1961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学生干部的政策思想教育
西北农学院总结学生干部工作改进作风和方法
本报西安28日电 西北农学院党委,深入调查总结学生干部工作成绩和经验,对全院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进行政策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以适应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
最近农学院党委对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比较深入的调查研究。根据调查,担任各种工作的学生干部,都是学生中的优秀分子,能听党的话,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并能带动和帮助同学完成各项任务。在学校和同学之间起了桥梁作用。但同时也发现不少学生干部的工作,赶不上形势的要求。如有的人对工作任务不够明确,有时不该管的管了,有时把应该管的又漏掉了;有的不能妥善处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有的对党的有关政策还不熟悉,工作经验和方法也还缺乏,等等。针对学生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和他们的迫切需要,学校党委首先抓了政策思想教育,由学校几个负责同志,分别向他们作了有关方面的报告,并组织他们进行学习、讨论,提高思想水平。同时,各系党总支又帮助学生干部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作风,并结合具体工作研究工作方法。使他们明确过去哪些作法是正确的,哪些作法是不正确的;今后应该怎样作,不应该怎样作。
由于有的放矢地进行了一系列活的政策思想教育,和具体帮助他们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这个学校学生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水平都有提高。他们反映:党委交给了一把钥匙,使他们在具体工作中,脑子清楚了,办法增多了,信心增强了。在学生干部工作中,已出现新的气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作法多了;以身作则,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的风气盛了;关心同学、互敬互爱、互相学习、谈心商量的气氛浓了。教师和同学们看见学生干部按照党的要求办事,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尊敬教师,爱护同学,心情就更加舒畅,干部与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教学情绪也更加高涨了。
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这个学院党委已把培养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当作一项经常的工作。

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便利条件
天津大学水利馆改进实验室工作
师生和管理干部一齐动手健全仪器管理办法发挥设备利用效率
本报天津28日电 天津大学水利馆加强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
水利馆内包括水力学、水工、水能、水港和施工等八个实验室。系里根据各个实验室的工作特点,首先在组织领导方面制定了在系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级管理、专人负责的制度。系里根据各教研室对所属实验室的计划和教学与科学研究的需要,对各实验室的场地分配、协调任务,试验材料的使用,人事调动、仪器设备定期清理、保管和分配等作了统一的安排,以便有重点有计划地进行各次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工作。在管理方面采取水利馆和实验室二级管理的办法。水利馆内设立仪器室和库房,统一掌握和妥善保管各实验室通用的高级精密仪器设备及器材,协调解决各实验室之间使用高级精密仪器设备的矛盾,保证各种器材的有效使用,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例如许多实验室都需要添置十二线示波仪,但由于水利馆统一掌握安排了十二线示波仪的使用,只要一台就解决了问题。对各实验室常用的仪器设备则由各实验室分别管理。全馆的仪器设备均有专人负责经常检查、维护、修理、使件件仪器和器材有专人管理。并且还定了一整套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及使用的操作规程,加强了保管人员对仪器设备的责任感,延长仪器设备的寿命。
其次水利馆内利用现有的设备建立了为各实验室服务的加工厂和电测室。加工厂的特点是规模较小,工种设备较全,修造各种零件、设备的能力较高,因而全面担负了馆内各实验室的各项教学实验与科学研究设备的加工、维修的任务。这样就给各实验室顺利地开出教学实验课,为完成各项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物质基础。电测室内有电子仪器人员,负责全馆电子仪器的检修,协助各实验室制作专用量测设备,对教学实验起了保证作用。
水利系党总支,还经常向管理干部进行思想教育,教育干部热爱专业,爱护仪器,树立实验室要全心全意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思想。教育他们在管理仪器的工作上既要方便使用者,又要严格认真执行规章制度。教育管理干部认识到做好教学的后勤工作,必须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思想。对教师和学生在入馆做试验前,也对他们进行了爱护仪器设备的思想教育,并且由管理人员向他们讲解仪器设备的性能和操作规程,因而他们在试验中一般都能正确使用仪器,爱护仪器,获得良好的效果。
为了提高各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水利系领导经常组织他们学习业务。过去普遍在工作人员中讲过“水工量测技术”,为了帮助实验员了解电测仪器的用途和基本构造原理,讲授人员正在为实验员们准备下半年开出“常用仪表讲座”。另外,还规定了对新参加工作的实验员可参加旁听系的一二门基础课,一般都学过电子学及工业电子学。经过学习,进步很快,老实验员对实验室一般实验技术,和对仪器使用都能熟练掌握,能在教学、科研中充当有利的助手。有少部分人在教师帮助下能独立辅导工作。水力学实验室实验员陈秀玉,1956年参加工作时是初中程度,她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努力钻研业务,现在已达到大学二年级水平,并能辅导学生进行实验。
水利馆的规章制度由1956年建立以来,不断修改和健全。并坚决贯彻了勤俭办学的方针,精打细算,注意节约。在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上规定了对仪器的采购、登记、定期检查和维修、使用和保护等的严格的制度。最近经过仪器的清点和检查后,增加了对贵重仪器加强管理的条例。
(附图片)
天津大学水利馆电测室的工作人员,在制订各种仪器的操作规程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专栏:编后

管好实验室
高等学校的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健全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保管和维修,特别是加强对精密仪器的精心保管,是一项重要工作。
在实验室里使用仪器的主要是学生,而学生使用仪器比较生疏,使用的人又比较多,这就给管理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困难。但是,这样的困难不是不可克服的,天津大学水利馆实验室就提供了一个具体的例证。
实验室要从广大师生和实验室管理人员两方面入手进行工作。有些实验室的经验说明:一个好的实验室,要有健全的工作制度和良好的实验秩序。实验室的管理人员要对实验室的各种机器,仪表设备了如指掌,对实验室里有什么物品,它的规格、性能、作用,存放和使用出借情况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参加实验工作的广大师生,在进行各种实验教学和研究工作前,要事先了解和掌握仪器的性能和原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明确实验的目的,加强实验工作的计划性。特别对一些精密仪器的使用,更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对实验室保管仪器设备的人员和使用仪器设备的教师学生,有必要经常进行思想教育。
古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使学生得到正确的实验操作技能的训练,更好地加深课堂上获得的知识,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实验室工作必须不断加强。

丰富教学内容 活跃学术空气 老教师讲授个人长期研究成果
北京师大中文系开设专题知识讲座
新华社28日讯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一些年长的教师在新近开设的专题知识讲座中,向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学生讲授个人长期研究成果,丰富了教学内容,活跃了学术研究空气。
今年以来,这个系的专题知识讲座已经讲过六次。每次讲座的内容都由教师们自己选定。刘盼遂老教授长期从事我国古典文学的教学工作,对我国古代文献有着专门研究。曾先后整理校注过王充的《论衡》等著作。这次他在讲授《永乐大典》时,带来了自己珍藏的《永乐大典》排印本、影印本、日本影印本和其他一些有关资料。他对《永乐大典》作了详细的题解式的说明,并根据自己的考证介绍了《永乐大典》的成书过程和基本内容,以及这部巨著在我国学术史上的价值和贡献。据他研究,我国宋元以前有许多佚文秘典,借着这部巨著而赖以保存流传。清代编辑《四库全书》时,从中辑出的佚书就达八百种之多。
在专题知识讲座中,不少教师就学术讨论中有关的问题,发表了个人的见解。陆宗达教授专门从事《说文解字》等我国古代文字学、语言学的研究。他在讲述许慎的《说文解字》时,从三方面阐明许慎著书的时代背景和对孔子删订过的《六经》的解释。陆宗达认为,从当时统治阶级内部古今经文学派之间的斗争上看,许慎著《说文解字》是直接配合两派斗争的。许慎通过对古文字的形体分析,攻击了以阐明微言大义为任务的今文经派。陆宗达在指出这部著作不科学的成分之后,又从吸取精华方面进行分析,认为这部书解释字意的部分对阅读先秦古文大有帮助,有些说解反映了古代某些历史事实,有助于我们了解古代文化知识。启功副教授在讲授《敦煌艺术》一讲时,也曾就敦煌地区的历史环境、敦煌艺术的种类、敦煌艺术创作特色等方面,畅谈了个人的见解。这些讲授内容扩大了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的知识领域,也进一步推动他们对学术问题的刻苦钻研。

刘长胜接见西非总学联代表团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下午接见以西非学生总联合会第一副主席拉雅·迪乌尔戴为首的西非总学联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非友协总干事吴青等。
(附图片)
拉雅·迪乌尔戴给刘长胜赠送礼品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我国运动员上半年创优良成绩
共打破六十二项全国纪录,包括八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28日讯 我国运动员今年上半年共打破六十二项全国纪录,其中包括打破了八项世界纪录。这八项世界纪录分别属于举重(一项)、女子射箭(一项)、女子跳伞(两项)和航空模型(四项)运动。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年2月1日公布的全国纪录一共有二百九十四项,其中二十八项举重全国纪录在今年上半年被打破了将近一半——十三项。我国次轻量级举重选手陈镜开5月7日还以一百四十八点五公斤的新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一百四十八公斤的次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
二十项男、女射箭全国纪录,也打破了将近一半——九项,其中上海女选手赵素霞6月3日还以二百七十环的新成绩,打破了女子五十米单轮射箭二百六十一环的世界纪录。
今年上半年,我国航空模型选手共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其中有四项都打破了世界纪录;跳伞选手共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其中有两项都打破了世界纪录。
我国的十项男、女速度滑冰全国纪录,今年上半年已被打破了四项;二十四项男、女无线电收发报全国纪录,已被打破了九项。今年上半年被打破的全国纪录,还包括男女游泳(六项)、田径(五项)、赛车场自行车(四项)、滑翔(三项)和男子射击(一项)。
此外,我国女子登山运动员今年6月17日还登上了新疆境内拔海七千五百九十五米的公格尔九别峰,创造了女子登山高度的世界新纪录。

智利客人胡列特和马丁内斯等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智利众议院前议长、激进党众议员胡列特和夫人,智中文化协会主席、激进党众议员马丁内斯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和夫人,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曾经访问过智利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罗叔章等。
(附图片)
智利客人胡列特(左二)及其夫人(左四)、马丁内斯(左七)及其夫人(左六)和前往机场欢迎的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中拉友协副会长周而复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玻利维亚总工会组织书记等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玻利维亚总工会组织书记、手工业工人联合会执行书记何塞·马利亚·帕拉西奥斯和玻利维亚总工会执行委员、制造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埃都阿多·马拉雍,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张兆美等。

专栏:军民之间

冒火抢救公社社员
广东石滩人民公社社员刘汝兴的家不慎失火了。
“救人啦!救人啦!”左邻右舍的乡亲们一边向前跑,一边惊惶地呼叫起来。这时,广州部队某部坦克自行火炮技术员,共产党员林华荣正在田间劳动,飞快地奔去。大队尹书记和一群社员也一拥而出,一气跑到出事地点。社员刘汝兴夫妇和孩子还陷在烟火中没有出来,正在这个紧急时刻,林华荣一个箭步就往火里冲。但被浓烟挡了回来。他着急得像烈火烧心,“一定要把人救出来,这是咱们人民解放军的天职!”党和首长平时的教导,共产党员和人民战士的责任感,都在督促林华荣。有的社员说这样硬冲太危险,还是先灭火,但林华荣觉得不能耽误救人,他又第二次冲进火里去了。人们都焦急地望着他。不一会,他把刘汝兴的妻子和孩子救了出来。
刘汝兴的妻子刚透过气,呜地一声哭了出来:“里面还有孩子他爸……。”这时火势更猛了。然而这一切都没有使林华荣畏缩:“自己是共产党员,人民解放军军官,绝不能见死不救!”他第三次冲进室内。他几处寻找,却找不到刘汝兴。他想:“可能在阁楼上!”楼上由于平时尽放干柴和杂物,火焰更凶猛。可是他仍然沉着地沿着楼梯向楼上摸去。身上被火烤得发痛,眼睛和喉咙被浓烟呛得像针刺。他咬紧牙关上了楼。一摸,刘汝兴果然在那里,但已被火烧得不能动弹了。林华荣挣扎着把刘汝兴连背带拖,冲下楼梯,冲出门外。林华荣在烈火中被烧伤了,但这家三口人都得救了!

专栏:军民之间

英勇的丰城抢险
6月间,江西丰城县遭到了洪水袭击。县城城墙于6月14日倒塌,六米多高的水头像野马一样直泻城中。
这时,附近人民解放军闻讯,分乘轮船、帆船、汽车、火车星夜奔来援救。他们救人的救人,堵口的堵口,战斗十分紧张。空军某部连长张风斋,带领十二个战士连夜救出群众四百余人。江西省某部三十五人组成的抢救组,用绳子吊住身体下在各处房中寻找救人,一夜救出群众三百余人。某部参谋骆其邦同志驾着小船在黑夜中奋力抢救物资,因水高浪急,船身倾翻,光荣地献出了生命。由于人民解放军出生入死,奋不顾身的抢救,共救出一千九百零七人,抢救出国家物资一千七百六十八包。堵口的部队也表现了英勇顽强,不惜牺牲奋斗的高尚品质。

专栏:军民之间

在黄海风暴中
不久前,旅大驻军某部炮艇出海执行任务,遇上了大风暴雨,浪涛汹涌,炮艇正要开往附近岛屿避风时,发现有一只渔船在离艇八海里的地方被风浪打翻了。全艇官兵立即冒着狂风暴雨前往营救。开到出事地点后,他们看见有四个渔民正在翻过的船底上同海浪搏斗。有一个人已经被大浪卷走了。他们先扔过用绳子拴住的救生圈营救那位渔民,但是几次被浪卷回来。这时,校炮班长宋兆恩和共青团员孔庆怀、金怀林三人就冒着危险,跳上舢板摇橹前往营救,大风掀起的巨浪一个又一个地把他们举得很高,又跌下浪槽,他们勇敢沉着,费尽力气才一点一点摇了过去,终于把那位渔民首先救到舢板上。但是,狂风暴雨越来越大,舢板不能再前进,接着,炮艇也发生了故障,不能开行,于是便发出了呼救信号,很快地,接到信号的“长海公用二号”渔轮和另两艘炮艇冒着翻滚的巨浪赶来救援。经过一场激烈的搏斗,终于把舢板上的三个水兵,一个渔民和被风浪打翻的那只渔船,把在船底上濒于危险的四个渔民,都一齐救了出来。炮艇官兵,渔轮海员和渔民都欢天喜地,庆祝这次胜利。 (庆明、萧伯)
(附图片)
苗地插图

校外小课堂
本报记者 姜凤云
最近的一个星期三上午,我们访问了北京市福绥境小学二年级四班的一个校外活动小组,清晨,我来到了这个小组所在的刘玉华的家里,一进大门,就看到刘玉华家的房门前,柳树荫下整整齐齐并排放着三张长方形的饭桌。刘玉华的母亲告诉我:这是准备给孩子们学习用的。这位五十三岁的刘大妈,在家照看三个小孙孙,还要烧饭。去年,福绥境小学二年级四班班主任孙老师和她商量成立校外活动小组的事,她想:孩子的爸爸上班,妈妈们有的也工作,孩子放学回到家里,没人照管也不行,自己帮忙照顾一下也是份内的事。于是,便答应照料和辅导一个小组。这个小组有她的姑娘刘玉华,还有邻居家的赵克建、谢领弟、高友素、李英洁,共五个孩子。
我们正谈着孩子们便陆续来了,他们都先向刘大妈问好。然后放好书包,坐在桌旁。小组卫生员高友素站起来说了一声“检查卫生”,孩子们马上打开文具盒,拿出了水碗,一双双小手也摆到了桌面上。他们的文具和手脚、颈子都很清洁,只有一个孩子的手绢不太干净。这时刘大妈就指着旁边的一个孩子的手绢告诉这个孩子说,应该向别人学习,每天都要把手绢洗得干干净净的。这个孩子说:“回家后,我马上就洗。”
八点了,孩子们围坐在收音机前听“向日葵”广播。刘大妈因为耳朵发沉,靠近收音机坐着。“向日葵”讲的是《刘三得宝》的故事;孩子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红军是怎样教会刘三学会了劳动,找到了不挨饿的宝贝。往日听完“向日葵”广播,小组长刘玉华领着大家讨论。刘大妈有时也坐在一旁听。这天,刘大妈觉得内容挺重要,就亲自领着孩子们讨论。她叫大家都讲讲自己应该怎样爱劳动。赵克建小朋友首先举起小手要求发言。他说:“在家,我要帮妈妈扫地、洗碗、擦窗子。在学校做好值日。”赵克建是家中最小的一个,比较任性,是有名的“小淘气”,不爱劳动。参加小组活动后,在刘大妈和小组同学的帮助下,进步很快,今年“七一”加入了少先队。大家听了他的发言,一个个都说今后也要热爱劳动,回到家里多帮助妈妈干活。
讨论了约二十分钟,孩子们就休息了。一会儿做完了第二套儿童广播体操,便开始自由活动。赵克建先唱了一个童歌《小猫钓鱼》,接着,别的孩子也拿出歌本。他们唱完《小民兵》,又唱《时刻准备着》,唱完一支又一支,清脆的歌声,吸引来十几个学前儿童。隔壁的一位大妈一边洗衣服,一边用赞许的眼光瞧着这群天真活泼的孩子。唱过歌,孩子们跑到屋内喝了刘大妈给准备的凉开水,又回到院子里做游戏。他们按着语文课本中的一课课文表演了一个小节目《不要在路上玩》,然后又分别玩玩具,读小人书。玩具,有的是从学校借来的,有的是学生从家里带来的。小人书是刘大妈叫读初中的三儿子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有《林海雪原》、《夏伯阳》,也有《武松打虎》,两三天就换一次新的。借来以后,刘大妈因为识字不多,再加上老花眼,总是在头一天晚间叫儿子给自己念一遍,等孩子们看的时候,有不懂的地方,她就给辅导。自由活动时间的内容也是很丰富的,除了玩玩具、做游戏、打乒乓球外,有时候刘大妈还领大家读少年报,或者对比现在儿童的幸福生活,给孩子们讲旧社会里穷孩子不能上学,和封建社会里不准女孩子出大门、不准同男孩子一道玩的故事。孩子们都很爱听。
每天,孩子们来到小组里,都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劳动。有时打水浇花、浇菜;有时打苍蝇,因为前一天刚刚下了雨,菜不用浇,苍蝇也不多,作完功课又休息了一会儿,刘大妈就教大家缝扣子。在画有“丰收”和“丰收果实”的纸上,孩子们把扣子作为果实组成美丽的图案,做为作业交给了刘大妈。刘大妈拿着一个订得很整齐的“作业”对我们说,这样,一方面可以教会孩子们缝扣子,孩子们也很感兴趣。
两个半小时后,全部活动结束了。赵克建、李英洁天天抢着搬桌子,打扫卫生,然后和其他小朋友排好了队准备回家,走到门口,他们规规矩矩和刘大妈说了声“再见”。
孩子们走了以后,刘大妈告诉我们说,暑假已经到了,她正准备给孩子们安排更丰富的小组活动。
(附图片)
  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