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结合当前生产 培养基层干部
百福公社办短期训练班加强干部政策业务教育
大林公社干部深入大队帮助干部改进领导方法
本报天津28日电 河北易县百福人民公社,结合当前生产,从多方面帮助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提高政策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
今年5月以来,公社先后开办了两次短期训练班,学习农村人民公社有关政策和总结交流经营管理的经验。参加学习的有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一百五十多人。为了把短期训练班办好,公社的领导干部事先深入实际进行了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干部总结经验,然后采取哪里经验好,就在哪里开办训练班的方式,变现场为课堂,用具体事实作教材,培训基层干部。例如在东斗城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举办的一次训练班,除具体结合这个队的经验解释了有关政策以外,还组织参加学习的人员,访问了这个队的社员和队干部。很多队干部反映,这样学法很好。东沈村第五生产队队长赵洛玉说:“光听会上讲还记不全,会后再经过队干部一介绍,心里就清楚多了,办法也记的详细了。”过去他们队基本劳动日制实行不好,经过这次学习,他参照东斗城第一生产队的经验,经过和社员们商量,很快就健全了这项制度。
原来社里建立过一个政策学习辅导站,因为距离部分生产队较远,影响学习,公社最近又根据本地区的地理情况,按村与村的距离远近,分两片建立了两个辅导站,每月学习三次。学习方法是:一方面学习报纸上和上级党委发下的各项有关农村的政策指示,一方面组织队与队互相交流实际工作中的经验。现在这些辅导站已经组织了五次学习。
此外,公社领导干部还经常深入到个别队,加强辅导。在最近抗旱播种中,公社领导干部荀德全到东沈村第七生产队发现他们按日包工,每天晚上因闹包工,影响社员休息。经过了解,原来是这个队干部不会计算小段包工的用工方法。荀德全就帮助队干部学习计算用工数量的办法,改行了五天到七天的小段包工。通过上述措施,全社十二个大队,五十七个生产队的干部的政策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都有所提高。随着经营管理工作的改善,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更高了。
本报太原28日电 山西原平县大林公社提高生产大队干部经营管理水平,促进田间管理工作。
繁忙紧张的夏季田间管理开始后,这个公社发现有一部分生产大队,劳动定额订得不够合理,生产责任制还不完善。为了提高各队干部经营管理水平,把夏田管理工作搞好,这个公社的主要干部最近分别深入到生产搞得不好的敬家庄大队和生产搞得好的上申村等生产大队摸情况,摸经验。公社党委书记杨高文到敬家庄大队,同队干部共同研究夏季生产中的问题时,发现这个大队的许多队干部认为本大队地少地好,今年劳力又多,不愁干不了,工作定额用不着细搞,搞细了太麻烦。杨高文于是就用这个大队没执行定额管理,因此夏锄进度慢,而邻队实行定额管理,夏锄搞得好的事实和这个大队的干部进行了研究比较,让大家明了不把定额管理工作抓住,生产闹不好,才是最麻烦的事情。在队干部思想认识提高以后,他又和队干部一起,根据社员的意见,审查、修订了四十一项工作定额。这样,工作定额就比较合理了,夏锄也就很快追上先进大队。
深入到先进的上申村大队的公社党委副书记康子英则同当地队干部把他们零散的实行生产责任制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归纳。其他公社干部也在北苏鲁、黄牛等几个大队摸了一些情况。这样,公社就既对各大队在当前经营管理中的问题有了了解,又摸到了帮助经营管理差的大队改进经营管理的办法。

专栏:河北通讯

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哪里
——十六街生产大队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干部定工劳动定额补贴
鹿占云
7月上旬的一个下午,天津市杨柳青公社十六街生产大队的四十多位社员代表,聚集在大队会议室里,讨论制订大队主要干部实行定工劳动,定额补贴的具体方案。
会议一开始,大队管理委员会委员王树喜首先把大队的初步意见向大家交代了一番。他说,根据咱们大队的具体情况,大队受补贴的干部由原来的九人减少到三人了,会计由原来的八人,减少到四人,其他干部都实行误工补工。定额补贴工合计起来占大队总工数的1.09%。……
王树喜提出这一方案以后,大家对实行定工劳动,定额补贴的规定很赞成,对管委会提出的方案也觉得很好。但是,这规定怎样兑现呢?这个问题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五十多岁的社员代表卢金堂首先发言。他说:“干部定工劳动的办法,可得坚持实行。这几年,咱们大队的干部虽说规定了劳动定额,可是,没有好好按规定去办。今天到这个队干两下,明天又到了那个队,这样,队里也没法给他们评工记分,从今以后,干部必须固定到一个生产队,和社员一样干活,一样评工记分,一样分配。”大队副队长白树起接着说:“卢大爷批评很对,建议也很好,随队劳动可以办到,可是随队分配不好执行。现在一年已经过去六个月啦,有的庄稼收到手了,没收的好坏也看出了眉目,各个生产队收入高低很明显了,这样,谁还愿意到收入低的生产队去参加劳动呢!”会议沉寂了片刻,大家又议论开了。不少社员代表提出,收入低的队,生产一般都搞得不好,到那里参加劳动,参加管理,就得特别操心,如果让干部到那里参加分配,就不合理了。有的代表就提出把干部参加劳动所得的工分集中到大队,按平均分值进行分配。卢金堂不同意这种做法。他说:“你们干部的分值按平均分值分配了,收入低的队也提出按全大队平均分值分配,那怎么办?咱们是不是能答应他们的要求。我看干部在哪个队参加劳动,就应该在哪个队参加分配。这样,一来说是符合实事求是,二来说,干部也就更关心生产队的生产。”一席话,引得会场更活跃了。有的说卢大爷的建议对生产有利,对工作有利;有的又说,这样执行起来有困难。争论的结果,卢大爷的意见占了上风。大队干部王树喜说:“卢大爷的意见对生产有利,对工作有利,完全正确。当干部的不能只考虑个人一时的收入。我们要把每个队的生产都搞好了,让每个队的收入都增加了,干部个人的收入也就多了”。他表示自己愿意到收入最低的第二生产队去。最后大家做出了决议:补贴部分所得工分,按大队平均分值分配给受补贴的干部,定工部分所得工分,在哪个队劳动,就根据哪个队的分值计算。
议题逐渐转到了干部实行定工劳动以后,劳动超过了定工数,超过部分是否还参加分配的问题。当第二生产队社员代表王金树提出这个问题以后,很多社员代表都说,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超过劳动定额的部分当然要给以应得的报酬,劳动好,工作也好,不光要多得,还要受奖励。可是王金树却坚持超过定额不能给报酬。他说:“以前有的干部,规定了劳动定额以后,就不问工作了,每天专搞生产。如果再鼓励他们多劳动,他们就更不问工作了。”有的社员代表就说:“以前有个别干部思想不好,做出这样的事;现在咱们经过重新选举,哪个干部都是大家挑选出来的,咱们不能不相信他们。”于是代表们建议实行定工劳动,定额补贴以后,干部可以轮流值班,并且每天召开“碰头会”。值班的干部要负责做好当天的日常工作,如有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就记下来,晚上在“碰头会”上研究处理。不值班的干部参加劳动时要积极协助所在的生产队的干部做好本队的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问题。另外,代表们还建议党支部要经常对干部进行教育,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来保证干部们既做好工作,又劳动得好。
会议快要结束了,王树喜把讨论决定的每个问题又重述了一遍,大家一致表示同意。王树喜高兴地说:“今天,我们的社员代表大会又一次行使了自己的权利,充分地反映了社员们的意见,并且作出了决议。但是,最重要的还在今后贯彻实现。希望每个代表继续对干部经常地进行监督。”
(原载《天津日报》)
(附图片)
北京郊区怀柔县北宅公社一渡河党支部书记刘宗悦在劳动间隙,听取社员对生产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

分级经营山林发展林业生产
昌化公社实行“三包一奖”开展育林护林工作
扬溪公社兵坑大队把部分山地固定到生产队
本报杭州28日电 浙江临安县昌化公社根据山林政策划分山林经营范围,实行“三包一奖”,并发动社员民主制定山林管理办法,积极育林护林。
昌化公社地处山区,既有用材林、薪炭林,也有经济林、果木林,山林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90%以上;社员从林业生产中得到的收入,占总收入的50%以上。为了进一步发展山林生产,公社和各生产大队认真贯彻了党的山林政策,发动社员反复讨论,合理地划分了经营范围。除不便由生产队经营的大片山林,由公社或大队经营外,其余山林全部划片分段包给生产队经营。对年年有收益的经济林、果木林等,他们实行包工包产包成本和超产奖励的办法,或者按比例分成的办法;对当年没有收益的幼林和成林的用材林,实行“定额包工,折算工分”的办法,每年由大队付给生产队一定的管理费用。同时,对社员管理山林,还民主制定了计酬办法,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实行这些办法以后,各生产队和社员育林护林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石坎大队的桃林包给七八两个生产队经营管理以后,生产队都抽调社员上山看管。芦岭大队的二百多亩油桐实行分队管理,落实“三包”以后,社员们已普遍进行了一次除草。
为了抚育幼林、养护成林,许多生产大队民主制定了封山育林制度和用材林、薪炭林的合理采伐办法。同时,各生产大队还充分发动社员,总结了过去进行林粮间作的经验,根据山地土质和林木生长等不同情况,民主制订了“开山种粮必须养山”的具体办法,增产粮食。
在确定山林管理办法的同时,许多生产大队还设立了护林委员会,各生产队都成立了护林小组,加强育林护林工作。
本报合肥28日电 安徽绩溪县扬溪公社兵坑大队,把适宜于生产队经营的林山、荒山包给生产队经营,以加速山区林业生产的发展。
兵坑大队是个以茶叶生产为主,兼营木竹、油桐、油茶等多种经济生产的山区。属于这个大队所有的山场,方圆达三百平方里。由于山场广阔,居住分散,大队直接经营既照顾不到,又不便管理,这就使山林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今年春季,大队管委会分析了这种客观情况,本着从实际出发,加速发展山区生产的精神,通过与生产队协商,把适宜于生产队经营的一千三百亩用材林、三十六亩竹林、一百八十亩油茶、八十五亩油桐、二千三百七十亩柴山、九十亩荒山,划片分段包给十一个生产队经营,并民主议定了大队和生产队的收益分配方法和超产奖励、减产赔偿的办法。
目前,全大队所有的山场,都由生产队负责看管,三十六亩竹林,已普遍留养了新竹;在不妨碍水土保持的原则下,各生产队还有组织地开垦了五百五十亩荒山。
(附图片)
安徽省岳西县石关公社为了多种多收,在种好现有田地的前提下,开荒扩种和在林中间种,全社已开荒扩种的地共七千多亩。图为这个社石关大队汪坳小队的社员,在给幼林中间种的玉米中耕锄草。
  新华社记者 吴进洪摄

湘西垦复管理油桐林
据新华社讯 著名桐油产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今年进一步加强了油桐林的垦复管理工作。
湘西金色桐油驰名国内外市场。油桐又是自治州一项重要经济收入。自治州各级领导很重视油桐生产,把它纳入整个农业生产计划。许多公社生产大队根据油桐分散的特点,将油桐林划片固定给生产队经营;同时根据油桐生产有连续性的特点,区别油林远近、土地好坏、树龄老幼、树势强弱等不同情况,同生产队签订了较长期的三包一奖合同。这样,就使生产队能更加积极地经营好油桐林。
粮林间作,是培育好油桐的一项重要措施。因为在桐林里间种杂粮作物时,事实上等于给林地进行了一次翻耕垦复,后来每次给杂粮作物中耕锄草,也就是给桐树进行了培育松蔸。今年开春,自治州各级领导号召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在油桐林里积极间作杂粮作物,争取粮油双增产。古丈县盛产油桐的断龙山公社,各个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在今年春节过后就组织了大批社员上山,赶在大忙前把大部分桐林翻耕了一遍,农历4月先后在这些桐林里播下了玉米、滚豆、黄豆和绿豆。5月底,他们在插秧结束过后,对这些油桐林和杂粮作物普遍进行了一次中耕。这样做的结果,既保证农忙时能集中绝大部分劳力搞粮食生产,又抓住忙中空隙,垦复培育了油桐林。

充分利用地下水扩大农田受益面积
石家庄地区发展电力灌溉
上海人工降雨郊区大部地区普降甘霖
据新华社讯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给排灌电力设备补缺配套,发挥现有电源能力,扩大农田受益面积。今年上半年,这个地区电力排灌面积增加了八十多万亩,除藁城、赵县新增部分电源外,其他如正定、新乐、晋州、井陉、元氏、平山等七个县和市郊三个区,都没有增加新的电源。
石家庄地区中部土地肥沃、地下水源充足,适于发展电力灌溉。三年来,有关部门在正定、元氏、藁城等九个县和市郊区进行了电力排灌网的建设。到1960年底,设备容量达二万一千多瓩,灌溉农田九十万多亩。但是,在这几年的建设中,发电设备增加较多,线路、变压器、电动机等配套设备增加较慢,因而影响了发电设备能力的充分发挥。今年,他们把电力设备的补缺配套作为继续发展电力灌溉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县许多工厂和商业部门通过清查仓库等,拿出部分电力设备、材料供应配套。专区、市确定机械、耐火材料、电机等工厂为农村生产小型电动机、变压器、电线等。
专区、县的电力局、安装队等单位也组织力量快施工,保证电力设备尽快成套。新乐县原有部分扬水站机井因缺少电动机和输电线而没有开动,这个县的工业局就组织有关工厂修理和制造了电动机九十多台、电气零件一万多件,并及时进行了线路架设和设备安装,最近已经有八十四处扬水站和机井开动起来,扩大灌溉面积三万八千多亩。
在加强现有电力设备配套的同时,赵县和藁城刘海庄还新建了两座变电站,架设了部分高压线路,扩大了灌溉面积八万多亩。
今年上半年,专区和各县还为农村培养了几百名能进行设备、线路维护和处理简单事故的初级电工,以适应电力灌溉系统扩大的需要。
据新华社讯 近来上海地区雨量稀少,解放军驻上海空军部队出动飞机,进行人工降雨,使郊区大部地区普降甘霖。
24日中午经过人工降雨,徐汇、漕河泾、华漕等地区平均降雨十一点五毫米,雨量较大的华漕地区达二十七点八毫米。25日中午,飞机又利用出现大块积云的有利时机,在雷电交加下腾空降雨。据观察,北起罗店、宝山,南至奉贤、廊下,东起高桥海滨,西至松江、黄渡,以及整个市区,平均降雨十六到十八毫米。宝山县新桥地区雨下得最大,达到四十二毫米。

内蒙古支援外地晚秋种籽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哲里木、昭乌达等四个盟和呼和浩特、包头两市,积极外调晚田作物种籽,支援河北、辽宁、青海等兄弟地区。截至7月中旬,已调出荞麦、小糜子等种籽一千多万斤。
在调运种籽过程中,各级领导机关十分重视,铁路、粮食等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因而赢得了运输时间,保证了兄弟地区的需要。例如乌兰察布盟察哈尔右翼后旗在向青海调运荞麦种籽时,当地商业干部和人民公社社员昼夜扛袋装车,做到了随甩、随装、随运,圆满地完成了调运任务。

隐贤公社建立技术传授站
各队一千多青年学会了基本农活
本报合肥28日电 安徽霍丘县隐贤公社各生产队建立农业技术传授站,组织老农向青年传授农业技术,教育和发动青年虚心学习老农的生产经验。
隐贤公社第一个技术传授站,是今年3月由松树生产队团支部建立的。当时团支部书记赵以友和团员江显盛帮助队里培育甘薯苗,由于缺乏技术,薯种烂掉很多。老农门有福发现后,马上动手指导,不到半个月薯种就冒了新芽。这一事实使小伙子们进一步认识到向老农学习生产技术的重要性。团支部根据这一情况,在生产队的帮助下聘请了三名老农,成立了技术传授站,分别组成三个技术传授小组。
公社领导干部认为这种做法很好,便召集这个生产队的青年座谈总结和推广了这一经验。现在,全社以生产队的团支部为核心,建立了三十个农业技术传授站,聘请了六十四个老农,担任技术传授工作。
通过传授站的组织、辅导和在生产中的实际锻炼,现在全社一千四百多个青年,不同程度地掌握了耕、种、收、打等基本农活的技术。有些青年征得生产队同意后还利用“三荒”地和“十边”地进行了丰产试验。

青年社员的好师傅—罗付怀
裴耀中 焦克哲
山西平陆县西侯公社北张生产大队第六生产队社员罗付怀,多次被评为“五好社员”。大家评他为五好社员的原因,除了他劳动好,做活质量高以外,还有个主要原因就是他热心教青年人务庄稼。
这还是早些日子的事了。罗付怀领着郭彦温到南斜七亩坪整地。他套上了耱,正准备开耱,见到郭彦温在一旁站着,他想:这么个壮小伙子,连个耱都不会使,怎么成个庄稼汉!于是就对郭彦温说:“来,你给咱耱。”郭彦温一下楞住说:“我耱,怕不行吧!”罗付怀说:“不行你可以学嘛!来,我教你。”
郭彦温按着罗付怀的指点,从南到北,又从北到南耱了一趟,累得满头大汗,回头一看,简直不像个样子。郭彦温想:这下一定要挨批评,他说:“付怀叔,看我把地耱成个啥了呀!”罗付怀不仅没有批评,反而鼓励说:“别着急,来,再来两次!把腿挺硬点,腰直起点,眼放平。”一边说着还一边比划着。就这样,一回、两回、三回……,郭彦温终于学会了使耱。现在他已经成了队上耱地的好把式。
像这样的事,这个队上的许多年轻人都遇上过。种油菜的时候,罗付怀见谁种不好,就主动去教谁;种甘薯的时候,见谁不得法,就主动去作个样样给他看,而且还总要说出一番道理来。所以这个队的年轻人都说:“跟上咱付怀叔干活,只要好好学,三年准成个好庄稼汉!”

美丽富饶的湖泊——布伦托海
布伦托海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的一个淡水湖泊,由乌伦古河汇流而成。这里鱼产丰富,景色秀丽,像是阿尔泰山脚下的一块宝石。
布伦托海盛产鲫鱼、白鱼、黑鱼,还有一种特有的五道墨鱼。在初春解冻的时光,还有成群的野禽飞来,到秋天才飞向南方。
过去的布伦托海是荒芜的,只有春秋两季可以看到哈萨克牧人在这里放牧。解放后,政府在湖边建起了国营农场、渔场,使这里得到开发。
1、清晨,渔工出发捕鱼。2、福海渔场工人正在加工鲜鱼。3、北京鸭千里迢迢来到布伦托海落户。4、布伦托海四周也是放牧牲畜的好地方。   新华社记者 李义芳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