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总结党的成就和经验 确定党的纲领和方针
日本共产党“八大”在东京隆重开幕
野坂参三致开幕词号召加强党在思想、政治、组织上的统一和团结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25日上午在东京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有日共中央委员、中央监察检查委员和各地党组织的代表共七百九十八人。日本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多人以来宾身份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七大”以后三年来党的斗争和活动,讨论、通过党的纲领和当前的政治方针,选出中央领导机构。
上午九时三十五分,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宣布大会开幕。
野坂参三接着致开幕词。他对党的代表们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野坂还以大会和日本革命工人的名义,向决定派遣代表前来参加日共“八大”的苏联、中国等十二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的领袖并通过他们向这十二个党的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野坂还对致电庆祝日共“八大”的二十四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的战斗友谊表示感谢。
全体与会者在野坂参三提议下起立,为三年来在争取人类解放斗争中光荣牺牲的日共党员和全世界共产党员默哀。
野坂强调指出,“七大”以来的三年是国际、国内形势揭开新局面的历史性时期。在这段时期内,日共全力参加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对美帝国主义和从属美帝国主义的日本垄断资本给予沉重的打击,取得了日本人民斗争的划时代的发展。在这期间,由于全体党员的努力,完成了使党的力量增加一倍的任务,在建党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就。
野坂指出:“通过这种内外形势的新的发展和日本人民与日共全体党员的伟大斗争,并且在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新发展的八十一个共产党、工人党莫斯科声明的照耀下,我们今天赢得了现实的条件,来总结过去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确定党的坚定的革命路线——党的纲领,并向日本人民指明它们应走的方向。”
野坂表示相信,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完成确定把马列主义正确地运用于日本实际的日共纲领和政治方针的重大任务。他说,日共“八大”的胜利举行,同时意味着奠定党取得进一步跃进的基本条件。
野坂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企图破坏大会,正在策划种种卑鄙的阴谋。
野坂强烈抗议日本政府无理拒绝十二个兄弟共产党、工人党的代表入境。野坂说,美日反动派这种行为表明它们是怎样地害怕国际无产阶级团结的加强和发展。野坂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加强同全世界兄弟党的团结,加强展开共同行动,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所设置的障碍。
野坂接着提到以春日庄次郎为首的一小撮叛徒在日共“八大”即将召开的前夕公开叛党的问题。野坂说,这些叛徒分裂党、破坏“八大”的阴谋绝不会成功,相反地,由于叛徒的逃亡,党的团结和战斗力量将更为加强。
野坂说,日本工人和劳动人民非常关怀并期望“八大”成功。
野坂号召加强党在思想、政治、组织上的统一和团结,为把日共建设成为能够承担和完成日本人民与民族解放的任务的伟大的党而奋斗。
野坂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大会选出以野坂参三和宫本显治为首的二十八人为大会主席团。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书记长龟田得治、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三岛一、民主青年同盟书记长前田稔、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栉田蕗、全日本商工团体联合会会长河野贞三郎、日本国民救援会副会长难波英夫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议长李季白等来宾在会上致祝词。
大会宣读了日本社会党和日苏协会会长石桥湛山给大会的贺信。大会宣布还接到来自日本各地日共地方组织和许多工会、群众团体的贺信和贺电。
十一时三十分,野坂参三代表日共中央向大会作政治报告。
在野坂参三作了政治报告以后,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和志贺义雄分别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大会的贺电。
随后,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作了关于党的纲领的报告。大会将继续举行到7月31日。
(附图片)
日本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七月二十五日在东京世田谷区民会馆开幕。图为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会上致开幕词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共中央全体会议通过决议
反对美帝把原子能用于扩军备战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原子能问题的决议”,号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把原子能用于扩军备战的政策。
决议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日本变成它对中苏发动侵略的核武器基地和日本政府实行核武装的阴谋。
决议指出,发展针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进一步发展禁止核武器、核武装和核试验以及全面裁军的斗争,才能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把原子能用于战争,把人类拖进核战争的阴谋。
决议强调指出:“必须在日本有力地推进这些斗争,同时团结广大人民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反对它们的反动的原子能政策,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墨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电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谨以墨西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墨西哥共产党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祝贺,希望你们在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墨西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维尔杜哥
1961年7月21日于墨西哥联邦区

苏联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朝鲜超额完成上半年工业产值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扩大百分之十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苏联中央统计局发表的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说,苏联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品生产计划完成了102%。和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了8.4%,而每昼夜的产值则增加了9%。
公报说,在七年计划(1959—1965年)的头两年半中,苏联工业超计划生产了一百五十亿卢布的工业品。在这期间的工业产值等于前一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的工业总产值(按比较价格计算)。
公报说,今年春播作物的播种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各类作物(包括秋播作物在内)的播种面积为两亿零四百万公顷。谷物播种面积为一亿二千三百万公顷,即比去年多七百四十万公顷。
公报说,和去年7月1日的材料比较,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牛增加了二百八十万头(其中奶牛增加了一百七十万头),猪增加了四百万口,绵羊增加了四百八十万只,家禽的数目增加了7%。
公报说,根据国家计划,总投资额为一百二十二亿卢布,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8%。
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工作的职工比去年上半年多四百二十万人,他们的平均货币工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
公报指出,今年上半年,国家在国民教育、医疗、社会赡养、休假以及各种支付和优待方面的拨款达一百三十多亿卢布,即比去年上半年多十亿卢布。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央统计局20日发表公报说,今年上半年朝鲜工业超额3%完成总产值计划,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耕地面积扩大了十万八千町步,农作物播种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10%。
公报说,1961年上半年生产了从前不能生产的七十四种特殊钢材和不同规格的钢材。同时,各种消费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千多种。
公报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参加千里马运动的作业班、车间和工厂超过了三万六千个,它们共拥有五十八万多名工人、技术员和职员。
公报说,全党全民为在今年增产一百万吨粮食展开了斗争。国家向农业供应了更多的化学肥料和农药,农民比去年多生产了38%的农家肥料。
今年的播种和插秧计划提前二十天完成。
公报说,到今年6月底,主要家畜头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情况如下:奶牛21%、绵羊10%、山羊28%、猪16%。
公报说,上半年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为二亿四千二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

朝鲜北部农村开展割草积肥竞赛
捷克斯洛伐克广大农村忙于夏收
罗马尼亚今年将扩大灌溉面积四万多公顷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北部农村田地的锄草工作行将结束,现在正抽出50%左右的劳动力,积极为明年农业生产准备肥料。他们的口号是“多割草,多造压绿肥,今年准备好明年用的肥料”。
平安南道价川郡各农业社在7月初展开了割草积肥竞赛。社员天天超过割草积肥计划,现在全郡已经割了一万七千多吨造压绿肥用的青草。
平安北道大馆郡为了随割草随压肥,在全郡开辟了一百五十多个靠近田地的积肥场。
黄海南道和黄海北道计划在今年9月10日以前分别压绿肥五百万吨和三百万吨。黄海北道黄州郡各作业班还组成了专门的割草积肥小组。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的广大农村目前正在忙于夏收。截至7月17日,全国已收割了15%的小麦和黑麦、21%的大麦和燕麦、70%以上的油菜籽。
据农业部的初步估计,今年谷物和菜籽的收获量都将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如西斯洛伐克州在菜籽尚未收完时,就已完成了收购计划的120%。很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大麦产量达到每公顷四十公担以上。
今年捷克斯洛伐克夏收的特点是广泛推行两次收割法,即先用收割机按垅将麦子收割后放在田里晒干,两三天后再用带有收集装置的联合收割机收打。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提早收割期,谷粒营养成分高,收割成本低。用于夏收的农业机器增加了很多,从而大大加快了夏收的进度。在西斯洛伐克州由于采用新机器和两次收割法,收割任务比去年提早两周完成。今年全国共增加了谷物联合收割机二千一百多台,拖拉机六千五百台,打谷机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
各县的党委会和人民委员会加强了对夏收工作的领导。干部们除事先与合作社和国营农场讨论麦收计划外,还深入农村发动群众积极参加麦收。在麦收期间,他们深入田间,根据各单位收割进展情况及时调配人力和机器。国家收购公司提出保证:不论日夜,谷物随到、随收、随运走;并且负责晒干粮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3日电 罗马尼亚今年将扩大灌溉面积四万多公顷,并在十六万公顷土地上进行防洪排涝工作。罗马尼亚目前共有水浇地二十万公顷,进行过防洪排涝的土地达四十万公顷,其中半数以上都是1958年大规模兴修水利和改良土壤以来增加的。
罗马尼亚今年继续采取修建大型水利工程和小型水利工程相结合、国家投资和民办相结合的方针,积极进行农田水利工作。
现在,全国已动工修建的水利工程共有一百七十多处。
罗马尼亚在兴修农田水利中,培养出了许多农田水利干部。1960年冬天,全国各农学院对七百五十多名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农艺师和农业技术员进行了关于农作物灌溉技术的训练,全国许多生产队的队员受到关于农田水利的训练。
农田水利化对罗马尼亚农业生产有着重大意义。罗马尼亚有五分之一地区的年降雨量不足五百公厘。近几十年以来,罗马尼亚平原地区有一半以上的年份都遭到干旱。现在罗马尼亚已经制订了关于扩大灌溉面积的计划,以彻底战胜干旱。

莫斯科举行苏联加纳人民友好大会
勃列日?夫谴责法国殖民主义者对突尼斯的侵略
恩克鲁玛指出殖民国家离开非洲的时候已经到来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今天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了苏联和加纳共和国两国人民友好大会。
到会的有莫斯科市和郊区各界的两千多名代表。在主席台上就坐的有加纳总统兼总理恩克鲁玛博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夫以及苏联共产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
勃列日?夫和恩克鲁玛先后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勃列日?夫在演说中谴责法国殖民主义者对突尼斯的侵略。他说:“苏联人民的同情完全在为收复比塞大、为使所有法国军队撤出突尼斯的领土、为巩固本国的民族独立而进行正义战争的突尼斯人民这一边”。
勃列日?夫说,法国殖民主义者的侵略行动,“不仅威胁着这个年青的非洲国家的民族独立,而且对和平具有严重的危险”。
他说,在比塞大所发生的血腥事件再次证明,西方国家在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是出于侵略目的,这些军事基地是发生国际冲突的危险策源地。
勃列日?夫满意地指出,“在当前国际生活的主要问题方面,苏联和加纳的立场是吻合的”。勃列日?夫指出,殖民主义已经遭到历史的谴责,它注定要灭亡。
勃列日?夫强调指出了苏联全面彻底裁军建议的重要性。他强调说,苏联完全支持恩克鲁玛关于把非洲变为无核子武器和无外国军事基地的地区的建议。他还谈到了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宣布西柏林为有严格保证的国际地位的自由城市的建议。
恩克鲁玛在演说中说,苏联在发展经济方面的巨大成就是整个非洲的重要榜样。他叙述了非洲大陆的日益加强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说,在这场斗争中,非洲各国人民得到了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首先是苏联人民的支持。
恩克鲁玛博士说,任何时候,非洲也不会是欧洲的附属品。他接着说,殖民主义国家离开非洲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加纳总统说,非洲人民的反殖民主义、反帝国主义斗争是争取和平的斗争的组成部分。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4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24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了盛大招待会,招待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恩克鲁玛博士。
随同恩克鲁玛博士出席招待会的有他的随行人员、部长、党的高级工作人员和议员。
苏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勃列日?夫、科兹洛夫和米高扬、穆希金诺夫、格里申、苏联部长、元帅和其他政府人员。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国驻苏联使节。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夫和恩克鲁玛博士相继在会上讲了话。
恩克鲁玛博士于22日也曾举行招待会。接待客人的有加纳各部长和加纳大使埃利奥特。
据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加纳总统兼政府首脑恩克鲁玛结束在苏联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莫斯科前往华沙。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夫、米高扬等人到机场送行。
恩克鲁玛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勃列日?夫和恩克鲁玛先后在机场上讲了话。

苏联日产拖拉机九百台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现在拖拉机的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位。每天全国共生产大约九百台拖拉机。今年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就将增加二十七万多台拖拉机。
目前,苏联拖拉机工业注意增加快速拖拉机的产量。今年全国将生产七万台快速拖拉机,比去年增加一倍。在农业生产中使用这种拖拉机,可以把拖拉机的生产效率比普通拖拉机提高四分之一以上。
今年,苏联拖拉机工业还扩大了适合于专门用途的拖拉机的生产。哈尔科夫拖拉机工厂已开始供应农村一种轻型拖拉机,它只有一吨半重,可以供果园、林场和畜牧场使用。苏联还要生产专门供山区使用的拖拉机。无人驾驶的拖拉机也在一些工厂中开始试验性生产。
各地拖拉机工厂的职工都在努力增产拖拉机,以满足农村的需要。俄罗斯联邦的拖拉机工厂的职工今年决定超计划生产六千台拖拉机。明斯克拖拉机工厂今年以来已经增产了几百台。

世界青年论坛理事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4日讯:世界青年论坛理事会24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听取了常设秘书处关于论坛筹备工作和论坛国际基金的报告。世界青年论坛定于25日在工会大厦的圆柱大厅内开幕。
理事会对常设秘书处的工作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并且讨论了论坛全体会议每日的计划,安排了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各委员会的报告和论坛国际俱乐部的节目。论坛的工作机构——主席团、各委员会所属的执行局、确定参加论坛人员的委员会——都已组成。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二十世纪中叶的青年和他们的问题》。论坛讨论的主要问题有:《青年、相互了解、合作及和平共处》,《青年、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及和平问题》,《青年和裁军》,《青年在社会中的权利和义务》,《青年和进步》。

苏联人民踊跃参加储蓄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人民踊跃参加储蓄,仅仅今年前半年,苏联居民的存款数目就增加了五亿六千万卢布(新币),平均日储蓄额比过去几年有了显著增加。
为了便于居民储蓄,苏联正在继续增设二千六百五十个储蓄所。到年底,全苏联储蓄所的数目将达到六万九千个。

苏联科学家移植动物器官获得成功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动物四肢受到严重损伤后怎样才能完全恢复健康?用来移植的截除下来的器官要在什么条件下才能保存,而且可以保存多久?内脏也可以更换吗?苏联科学家对这一系列被称为未来外科学的课题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有意义的成就。
苏联科学家曾经把一只名叫“光荣”的狗在高度麻醉情况下齐股部截下了一只后肢。截除是按照计划在不遵守无菌操作规则下进行的。截除部位的骨头和组织都被粉碎和揉乱。这一切都是为了造成与工伤事故中的严重外伤相似的情况。在截肢两小时后,再把截掉的后肢接回狗的身上。过了一段时期,狗的伤口愈合了,骨头长好了。这只脚同普通的脚看不出有什么差别。
苏联科学家正在研究在移植前保存截下来的四肢的方法。他们研究出的冷藏截除肢体的方法效果很好,这个方法利用人工血液循环装置保持住了截除肢体的生命能力。莫斯科工程师佳拉索夫还为此设计了一种放在冰箱里的独特装置。苏联外科医师们曾经截除了两只名叫“别姆卡”和“加列塔”的狗的脚,把截下的脚保存了一昼夜以后才接回去,结果这些脚的机能全部得到恢复。苏联医学家还成功地进行了移植肾脏的试验。他们的试验证明,肾脏从身体上切除下来以后,在保证营养和组织呼吸的装置中保存一昼夜以上,还可以移植成功。
为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莫斯科中央创伤学和矫形术研究所新近还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器官移植实验室。

地壳运动的有趣现象
据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的从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一部分、立陶宛、乌克兰西部直到喀尔巴阡山的大片地区的地势目前正在不断升高,而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之间地区、坦波夫低地、黑海沿岸许多地段地势却在不断降低。
这是苏联著名地质学家麦谢里亚科夫在最近一期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说的。文章说,地壳存在着一种长缓运动。这种运动在海边最容易发现。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波的尼亚湾里,一些岛屿间的海峡日益变浅,后来各岛连成一片,最后终于同大陆连成一体。在十八世纪曾有人在这个半岛海边岩石上齐海平面做了标记。现在这个标记已升到离海平面一点五至二米的高度了。据计算,这个半岛升高速度达到每年一厘米。而在荷兰,地面则日益降低,当地居民为避免淹没而在海边建造的堤坝不得不逐年加高。

《加纳时报》发表社论说
中国是非洲人民的朋友和榜样
新华社阿克拉21日电 《加纳时报》今天发表的社论说:“在中国发生的事是我们时代的伟大的奇迹之一”。
社论强调说,新中国“创造了同所有新兴国家(不仅是非洲的而且还有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这种国家)建立长期友谊的条件”。社论说,“非洲各国人民必须在十年内完成别国在几个世纪内所完成的任务,他们现在有着中国这样一个现成的朋友和光辉的榜样。”
社论指出,“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领导下,驱逐了外国帝国主义压迫者,推翻了蒋介石傀儡政权;把政治权力交给了人民”。社论接着说,“这个幅员广大的国家在马克思和列宁的社会主义的原则指导下,同时根据毛泽东为适合本国情况提出的倡议,并吸取伟大苏联的经验,开始从事国家建设的任务。”
社论说,“中国是一个显著的榜样,说明政治权力为人民自己掌握之后可以怎样用来为社会谋福利。”

专栏:日本通讯

中国电影在日本
蓝海
日本的民主进步团体在访问了中国回到日本的时候,经常带回一些中国人民团体赠送的中国影片。现在,这些中国影片正在日本民主进步团体的主持下广泛地放映。从1959年10月到1961年5月,在日本上演的中国电影,仅故事片就有《祝福》等十部,如果加上中型、小型纪录片以及过去输入日本的《白毛女》等旧片,总数已超过五十部。
据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经理局最近的统计,过去一年日本各地举办的放映中国影片的大小集会达一千二百次以上,观众累计近百万人次。这些集会放映的中国影片,除极少数例外,每部都只有中国赠送的一部拷贝,它们经过辗转传送,在全国各地巡回放映。这是因为日本政府以关税规章为借口,不准复制中国赠送的影片。本来这些放映集会都是由民主进步团体主持,没有一个是以赢利为目的。尽管如此,日本政府为了阻挠中国影片的放映,居然也把这些影片放映会看做是牟利的演出活动而要课以重税。但是,大多数的放映会排除了这种非法的干涉,终于成功地进行放映活动。
由于日本反动当局的阻挠,日本人民很少有机会看到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影片。为了满足日本人民的要求,一个叫做“自力放映促进会”的组织成立了。它以观众自己的力量来组织外国优秀影片的放映工作。这个“自力放映促进会”是最热心放映中国电影的团体之一。“自力放映促进会”、日中友好协会的一些分会、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等,在每次放映中国影片后,都会收到许多观众写来的观后感。这些观后感成了证明日本观众关心中国电影的有趣资料。所有的观后感无一例外地都叙述了中国电影使他们深受感动的心情。几乎所有的人都表示想多看中国电影。有些初次观看新中国电影的人,惊叹中国人民的高度电影艺术水平。这些积极的观众遇到有中国电影的放映会,经常彼此约会一起去观看。名古屋市的日中友好协会分会主办了一次《五朵金花》的放映会,观众达五千五百人。其中写来观后感的约占四分之一,这些人当中有77%是过去参加过中国电影放映会的。在名古屋举办中国电影放映会时,有一位青年一个人就卖出了二百五十一张预售入场券。
从1959年10月起,中国人民赠送给日本人民而由日本民主进步团体主持放映的中国故事片计有:《祝福》、《林则徐》、《五朵金花》、《聂耳》、《风暴》、《青春之歌》、《万水千山》、《红色的种子》、《铁窗烈火》、《女篮五号》。在这些影片中上演次数最多、观众最多、影响最深的是《青春之歌》。
不少日本进步青年看了《青春之歌》以后,就积极参加了日本共产党的队伍。去年春天,长野县饭山地区约有九十人不顾交通困难,跋涉数十公里赶到长野市参加《青春之歌》放映会。现在,这些人当中约有90%已经作为日本共产党党员活跃在斗争的最前线。
《五朵金花》、《女篮五号》等色调鲜明活泼、表现中国人民新生活和新道德的富于戏剧性的影片,在年青的日本观众中引起了许多反响。他们和影片中的人物是同年辈的人。他们能够在这些影片中看到中国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生龙活虎般前进的姿态,感到就像是看到自己的事迹一样的衷心的喜悦。有些青年观众看过《女篮五号》后,给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写来了观后感。有的人说:“影片告诉我们:未来是属于我们的!它给了我们美好的强烈的印象。”观众还表示这部影片增强了他们斗争的勇气,他们要坚决为反对日本反动政治诱使青年成为丧失个性、没有骨气的殖民地型青年的做法进行斗争。
今天,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反动势力继续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严重地阻碍日中两国人民相互间的自由交往和理解。但是,一部优秀的影片,不论是故事片还是纪录片,对于理解一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是有很大作用的。日本人民对于这一点感受颇深,他们很想通过中国电影来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了解。日本人民的这种意愿表现在他们不是等待资本家的娱乐行业来放映中国电影,而是依靠人民团体的力量来争取广泛地放映中国电影。最热心放映中国电影工作的是日中友好协会、“自力放映促进会”、日本共产党、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及其它民主进步团体。这些团体和组织的活动家们日益相信,开展自力放映中国电影的运动,一定会加强日本人民为反对日中两国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日本反动派而斗争的统一战线,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和平友好,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