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四川等省、市、自治区和西藏地方隆
  重庆祝党成立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1日讯 各省、市、自治区和西藏地方,在昨天或今天举行集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中国共产党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和中共西藏工委的第一书记或书记,在各地举行的集会上作了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上海,今天举行了有八千人参加的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四十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举行了有毛泽东同志参加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四十年来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信任。四十年的日子,雄辩地证明了党是唯一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彻底解放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
柯庆施同志在报告中,着重讲述了在民主革命阶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巩固和发展工农联盟的重要意义。他系统地阐述了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结合中国革命的实践,把工农联盟看作为指导我国革命的极端重要问题这一辉煌的思想。他说:我国民主革命二十八年的历史和十二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完全证明了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是我国人民革命战争的支柱,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基础,是取得革命胜利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最根本的保证。他还号召上海全党干部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总结自己的经验,改进工作作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在四川省、成都市各界人民一千三百多人举行的集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所制定的民主革命总路线、社会主义革命总路线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他指出,现在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认真地、系统地学习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当前有必要在全党展开一个新的学习运动,帮助全党干部认识和掌握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
沈阳市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1日晚举行盛大集会,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在会上讲话,他谈到了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的意义,以及全国和辽宁省人民执行这条总路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号召大家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奋勇前进。
西安市1日上午举行了有一千八百人参加的庆祝大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张策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要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三面红旗的指引下,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为了更好地完成当前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更好地教育干部,提高干部水平,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的工作作风。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一千多人昨天晚上举行了庆祝集会。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赵紫阳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号召广东省、广州市的共产党员继承和发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进一步发扬党的传统的民主作风。
在各地举行的集会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当地的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的代表向中国共产党致了祝词。各地党委负责人的讲话和党外人士的祝词,都不断受到群众的热烈鼓掌。
参加各地庆祝大会的,有在各地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政府机关和部队的负责人。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省、市、自治区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工人、农民、军官和士兵、机关干部、科学工作者、文化教育工作者、少数民族、宗教界和归国华侨的代表等参加了各地的集会。
正在各地帮助我国建设的兄弟党的专家、正在各地访问的一部分国际友人,也参加了当地的庆祝大会。
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基层党组织,还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

革命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正式展出
董必武副主席参观了革命博物馆
新华社1日讯 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今天同时开幕,接待参观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
今天,两所博物馆的大厦上红旗招展。从上午九时开馆到下午闭馆时止,参观者络绎不绝。今天到革命博物馆参观的,还有中央许多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一些单位的负责人,一些革命烈士的家属,以及许多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在北京帮助我国建设工作的各国专家等。中国历史博物馆今天共接待了观众三千多人。
许多参观者参观以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他们的感想。一位参观者写道: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更加增强了建设祖国的信心,我们一定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高举三面红旗,胜利前进。一位外国朋友在他的留言中说: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给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民指出了一条通向胜利的道路。
中国历史博物馆从1959年10月以来,曾经预展一年多,接待中外观众一百三十多万人次。在预展期间,曾根据观众意见对博物馆的陈列作了补充和修改。现在,这个博物馆陈列着从五十万年前的中国猿人到1840年鸦片战争为止的历史文物,比较系统地展示出中华民族绵亘不断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发动群众总结经验力争减少抛撒
广东各地收割早稻
  江苏苏州专区晚稻插秧进度加快
据新华社广州1日电 广东各地收割早稻,生产季节较早的海南岛和潮汕平原已进入收割大忙,北部韶关专区、西部湛江专区、中部佛山专区也先后开镰。
由于近来天旱少雨,气候炎热,水稻正在加快成熟。为了适应这一情况,广东各地都集中力量收获早稻。普宁县三十三个公社共派出五百多名干部到大队和生产队,帮助收打;各部门还调出大批劳动力到夏收第一线。潮汕地区仅在十天时间内就收割了一百万亩早稻。
各地在夏收中进一步健全劳动组织,推行小组作业,适当地提高了大忙期间的劳动报酬。饶平县的公社生产队根据不同田地和收割难易,订出不同的劳动定额,使劳动报酬更加合理。揭阳县有的公社生产队把劳动力具体分为收割、打谷、挑运、晒谷等组,健全责任制,提高了社员的积极性,也加快了夏收进度。
夏收之前,广东各地的不少公社生产队根据落实的包产指标,严肃对待奖罚制度,推动了精收细打工作。同时,各地发动群众总结历年精收细打经验,民主制订夏收劳动公约,订出精收细打的措施。有的地方还成立检查小组,力争收净打净,避免抛撒等损失。
本报南京1日电 江苏省苏州专区正在栽插晚稻,目前全区插秧的日进度已由过去的约十万亩提高到二十万亩以上。
苏州专区是个以晚稻为主的水稻产区。今年计划种植水稻五百二十万亩,其中晚稻占60%左右。为了按时按质栽完晚稻,许多地区都全面安排了夏收夏种劳力。吴县、吴江等县晚稻面积较大的地区,大部分劳力都投入晚稻插秧。
在抓进度的同时,这个专区的许多地区还采取措施,努力提高插秧的质量。

四川蔗区加强蔗田管理
  不少生产队建立了管理责任制
本报成都1日电 四川各甘蔗产区加强蔗田管理工作。内江、宜宾两个专区已有九万多亩蔗田进行了一次施肥、除草和松土。
今年各甘蔗产区在落实“三包一奖”时,普遍宣传了经济作物的奖励政策,并适当地调整了甘蔗的收购价格,因而进一步调动了蔗农种好甘蔗的积极性。许多地方甘蔗一下种,就及时进行了田间管理。
在蔗田的管理工作中,许多地区的干部会同老农、技术员一道深入田间检查、分析蔗苗生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不少生产队还加强了劳动定额管理,建立了任务到队、责任到人、措施到田的管理责任制,使蔗田管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海南岛陵水县椰林公社华北大队的社员们正在收割早稻
张海泉摄

加纳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加纳国庆和建军节
  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出席招待会
  罗瑞卿副总理祝加纳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取得更大成就
新华社1日讯 加纳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加纳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和加纳建军节。
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科比纳·克西大使和罗瑞卿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
科比纳·克西大使在讲话中说,过去一年的事实表明,加纳有着在各方面发展的无限潜力,我们需要利用这些潜力来造福于我们的人民。他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我们能够为在今后的行动、特别是在非洲自由和团结的事业中站稳我们的立场。”
科比纳·克西大使说,今天非洲各国有机会能够取得团结和独立,这是十年前梦想不到的。他说:“在整个非洲大陆殖民主义正在退却。但是,除非非洲人民动员起来,迈步向前,占领殖民主义者退出的阵地,否则,殖民主义者的退却便没有价值。”大使说,因此加纳政府在恩克鲁玛博士的领导下,一直在为非洲自由、团结的政策而奋斗。
大使说,我们深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我们重申:我们献身于崇高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理想,这种理想是鼓舞我们一切行动的源泉。
罗瑞卿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加纳政府和加纳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加纳政府和加纳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支持非洲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对此,中国人民深为钦佩,并且预祝他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罗瑞卿副总理在谈到非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形势以后指出,美国新殖民主义正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更加阴险毒辣的手法推行所谓“肯尼迪主义”,加紧向非洲扩张。最近,它更积极策划利用联合国来分化和消灭刚果合法政府及其所领导的民族军队。美帝国主义的野心是要一个一个地控制非洲国家,一块一块地宰割非洲土地,来达到最后独占美丽富饶的整个非洲的罪恶目的。但是,新老殖民主义不论玩弄什么阴谋诡计,在日益觉悟和团结起来的非洲人民面前,都不能得逞。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生存自由的历史潮流是不可抗拒的。
罗瑞卿副总理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刚果人民、安哥拉人民和非洲其他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维护民族独立的神圣斗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是非洲人民最可靠的朋友。”
罗瑞卿副总理说,近几年来,加纳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最后谈到中加两国的友好关系时,罗瑞卿副总理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的。这种友谊的不断发展和巩固,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必将对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科比纳·克西大使和罗瑞卿副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加纳两国国歌。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陈叔通、程潜副委员长,习仲勋副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光达大将、刘志坚中将、王秉璋中将,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国家机关其他部门、各人民团体、北京市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加纳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在7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加纳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和建军节。图为科比纳·克西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便利群众购买 送货收购结合
  安徽组织货郎担下乡
新疆提早调拨农村需要的日用工业品
新华社合肥1日电 安徽省商业部门组织两万二千多个货郎担下乡送货,以适应当前农忙季节的需要。
滁县专区为下乡的两千六百多个货郎担划定送货地点,挨村串户流动服务,及时把生产资料和凉帽、扇子、夏令药品等应时商品送到社员手里。肥西县上派公社商业人员把商品主动送到田头地边,便利群众购买。
商业部门在送货下乡中,注意根据群众需要组织商品供应。合肥市职工了解到一般生产队社员需要镰刀、锄头、扁担,蔬菜队社员需要粪瓢、粪桶后,就多方面组织货源供应他们,解决了社员生产的迫切需要。各地商业部门还采取组织生产、清理仓库和合理调剂的办法,千方百计扩大送货品种,满足群众多方面的需要。安庆专区商业部门发动职工清仓以后,送下乡的生活资料品种大大增加,一般有三、四十种,多的达二百多种。
下乡的货郎担也积极收购农副土特产品和废品,把送货和收购结合起来。六安县商业局六百四十一个职工肩挑货担,走村串户,仅半个月时间,就供应群众急需用品六十九种,价值四万多元;同时收购了价值一万多元的菜籽、大麻、鲜蛋和各种废旧品,为社员节约了时间。桐城县商业部门的二百六十六副货郎担,也在七天时间内卖了一千九百五十多元货物,同时收购了二千一百三十斤鲜蛋,以及许多茶叶和土特产品。
新华社乌鲁木齐1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业部门提早调拨第三季度日用工业品,供应农村。调拨的物资有搪瓷面盆、搪瓷口杯、竹壳水瓶、汗衫、背心、袜子、汽灯、纱罩、手电筒、电池、一般文化用品和日用杂物等。
调拨中,商业部门根据货源情况,结合历来销售规律,对物资进行了合理分配。交通运输部门也大力协助调运工作。对麦收季节较早的和田、喀什等地,以及交通不便的塔城、阿勒泰等地,都尽早调运。乌鲁木齐百货二级站还在盐湖中转站开展直线调拨业务,由内地到北疆许多地方的运输时间因此可以缩短十天到半月。
自治区商业部门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二季度日用百货、文化用品、针棉织品的调拨计划。由于采取大力组织生产、积极开辟货源、挖掘库存潜力等办法,使第三季度日用工业品的货源有所增加。

上海优先运输农业物资
  头五个月外运农械化肥农药等三十六万多吨
内蒙古及时调拨农药、药械下乡防治虫害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优先运输农业物资,支援农业生产,力争不悞农时。今年头五个月,从这里运往各地的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等主要物资,就有三十六万多吨。
随着大办农业方针的贯彻执行,今年城市支援农村的物资大量增加。上海铁路局、港务局、第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对于支援农业的物资,一般都在货物托运单上加盖“支农”的字样,保证优先安排运输。在今年头五个月中,由铁路运出的农业机械,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多。上海民航局今年派出飞机到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十多个地区帮助防治病虫害,4月中旬以来已安全飞行了二千三百多架次,按期完成了防治粘虫、麦锈病和灭蝗等任务。今年春耕开始的时候,郊区各公社急需大量河泥作基肥,各县交通管理局就组织40%以上的运输能力负责运输。3月至5月份,一共运送了三十三万多吨河泥和杂肥。
为了不悞农时地把农业物资及时运到农村,各运输部门都在可能范围内尽力加快运输速度。长江航运管理局上海分局采取船船直装、原船直达、抓紧换拖轮等措施装运化肥,使上海到西南地区的航运时间,一般从过去二十五天到三十天缩短到二十天以内,从上海运往重庆的化肥最快十四天就能到达。上海第一交通运输局六○三汽车队,有一次承运了二十多台农村灌溉用的电动机,由于汽车开不进装货地点,又不能用吊车,运输工人就不辞劳苦,将每台五百多公斤重的电动机,一台台搬上汽车,及时运到车站。上海县交通管理局为了多运肥料,还专门组织了一支装卸突击队,帮助公社装卸肥料,加速了船舶周转。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商业部门调运农药药械下乡,及时支援农业生产。
最近一个时期,自治区乌兰察布盟、巴彦淖尔盟等主要小麦产区,发生麦秆蝇等虫害。自治区商业部门通过各地虫情测报站(点)了解到这一情况,在掌握各地需要农药和药械的数量和品种的基础上,及时调去一千六百七十多吨农药,初步防止了麦秆蝇的蔓延。不少地区经过除治,发生麦秆蝇的密度降低了。
自治区商业部门采取专人催运、直线运输、就站中转等办法,加速农药、药械的调拨速度,有时并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采取专车发送的办法,使农药、药械等的供应,能够不违农时,不失时机。

广西柳州农械厂
  制造大型水泵支援农业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柳州农械厂制造出一批大型水泵,支援农业抗旱防旱。
这种水泵抽水量大,抽得高。如果在二十七米高的坡度,每小时可以抽得三百六十吨水量;在十九米以下的坡度,每小时可以抽得五百七十六吨水量。5月份全厂已经装配好这种大型水泵十四台,还生产了配套用的铸管和阀门;6月份到14日止,又装配了十一台。这两个月内,这个厂还生产了多种型号的小型水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