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教学实际作好教学领导工作
山西医学院医学基础系党支部书记李桂荣刻苦钻研领导作风踏实
据山西日报消息:山西医学院医学基础系的党支部书记李桂荣是个工作认真,作风深入踏实,而且肯深钻苦学的好领导。因此这个系的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上碰到困难时,常常主动去找他研究。
李桂荣是怎样熟悉教学工作的呢?说起来话长。1957年秋,李桂荣被调到山西医学院工作。最初,他担任医学院的团委书记,工作还很顺手;但到1959年初调任医学基础系的党支部书记时,就觉得有点作难了。他想,自己过去是搞农村工作的,怎能领导得了大学的教学工作呢?可是他又想:党经常教导我们,一切工作要走群众路线,只要依靠群众,什么困难也可以克服。因此,他鼓起了勇气,决定照着这一条,摸着干。
李桂荣来到医学基础系的时候,学生认真读书的风气很高。甚至有很多人,看书看得几乎早、午、晚都不休息。这样下去,身体怎能吃得消呢?李桂荣想改变这种现象,中午到教室宣传,夜晚到教室督促,学生们还是不按时休息。这是什么原因呢?他决定深入到教学中去挖挖根儿。
今天找学生个别谈谈,明天召集一伙学生开调查会,而且还亲自蹲在一个班上“解剖麻雀”。他听到有的学生说:“一个课时就讲好几节,不开‘午车’怎能消化得了。”有的学生说:“各门课每一堂就留一大堆作业,不开‘夜车’怎能做完!”又有学生说:“三天两头考试,哪顾得休息。”同时还发现,有个别学生因功课太重病倒了。除了听学生的,他还亲自算每周究竟上多少课,做多少作业……摸完一总结,明白了:学生所以“开车”,是因为教师给他们课堂讲的多,作业留的多,考试次数多。最后他弄清了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教师。他就召开教师会,同大家研究适量减少讲课、减少作业、减少考试的问题。但是问题刚刚提出,就被卡住了。有的教师说:“解剖、化学是大科,不多讲、多留作业、多考试还能学好?”又有教师说:“寄生虫、生理等小科不能再少讲了,否则就有被挤掉的危险!”。“啊,原来是这样!”李桂荣的心里一下亮了。本来嘛,几家教研组给一个班上课,出于好心,这家怕少讲了,学生学不好;那家怕挤掉了,学生学不成,怎能不互争时间、互争学生?根子挖到了,毛病出在教师各自为政,互不相关方面。“看来,非得把教师这一环‘统’起来不可。”李桂荣向学院党委汇报了这个情况和自己的初步想法,受到了党委的重视。随着统一了教师的教学,并针对有些教师“管教不管导”的思想,提出教师对学生要全面负责,教书教人。
李桂荣深深感到不熟悉教学业务,就无法把工作做得扎实细致。他为了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下定决心要苦学苦钻。尽管学起来有许多困难,他也不怕。他除了继续抓紧对政治理论、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外,对教学业务更加了一把劲。他的爱人冯玉英对我们说:“他呀,一有空就拿起他的《正常人体学》《微生物》来了,常常一学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还叨叨地念出声来哩!家里的书架总是整齐不了。”这天午饭后,我们到他家去玩。你看吧,什么生理呀、解剖呀、寄生虫呀,各种讲义都有,红道道、蓝道道画得满书皆是。
“不耻下问”,是李桂荣学习的最大特点。他走着碰上生理教师乔健天了,就问:“治甲状腺肿,为什么只扎几针,并没有加碘就消下去了?”上厕所碰上解剖教师韩连斗了,又问:
“神经系统的反射弧为什么是双轨,而不能是单轨?”去食堂吃饭路过病理教师的宿舍就又拐进去了。在各教研组的办公室,更能看到李桂荣的足迹。遇到疑难问题他总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今年3月份,系里级主任以上二十个行政领导同志,开始系统学习微生物了。本来,晚七点半才上课哩,可是李桂荣同志总是急急忙忙吃了饭,就提上书包来了。到了课堂上,他很用心,提的问题也最多:什么抗原和抗体的关系、遗传和变异的关系,凡是自己不懂的问题就不让过关。一位教师说:“一天晚上,我听到李书记家吵得很厉害,心想怎么回事?进去一看,原来是李书记和我们党委办公室主任张玉生研究当天讲了的遗传和变异的问题哩!”
只有先学了,才能后教。李桂荣经过一段顽强的学习,现在已能比较好的领导教学了。他以李始美灭白蚁为例,提出寄生虫课不只是要学它腿上长着毛,身上有黑点等等形态方面的知识,研究重点应该是掌握它的习性和消灭方法,他听到学生反映:“药理课讲的像‘山药蛋’,各种药物互不相关,不好记。”他便亲自去听药理课,听课以后,经过研究,提出把所讲的药物分类排队,区别共性和特性。这样改进以后,学生们反映:“就像葡萄一样,一串一串好记了!”
过去,微生物一直是从一年级起就和生理化学并列排课,但是学微生物往往需要很多生理化学知识,可就因为生理化学还没有讲到,学生学不懂,老师也只得说一句“以后讲到生理化学时再说”,就马虎过去了。李桂荣同志经过亲自学习,感到这很影响微生物的教学效果,他经过认真的分析研究,提出了改进意见:一年级先学生理化学,二年级再学微生物。微生物的实验课,是一个很重要的教学环节,但长期以来的做法是这个星期培养出微生物来,到下个星期才做检查,结果由于时间隔得过长,微生物变异了,有毛的变成没毛的了,光滑的变成不光滑的了,有的甚至死了。这样,学生怎么能得到准确的知识呢?李桂荣就去参加实验操作,从实践中找出了解决办法,即凡是需要连续进行的实验课都连续做完。这样改进以后,实验课的效果显著提高了。此外,像出复习题,研究多快好省的实验方法等,他都是教师们很得意的“参谋”。
正是这样,微生物教研组备课的时候,总要主动去找李桂荣参加。正是这样,教师反映:微生物课越教越得劲了!学生反映:微生物课比过去学得通啦,记得牢啦!张文忠教授说:“我们和李桂荣同志在一起,既是紧张的工作,又是愉快的生活!”(附图片)
苗地 插图

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气象学家吕炯等
 探讨北方海洋结冰量和长江流域旱涝的关系
初步研究结果:如果北方海洋冬季冰量过多,夏季海水温度偏低,长江流域梅雨季节可能雨量多,甚至可能酿成水灾;如果北方海洋冬季冰量过少,夏季海水温度偏高,长江流域就可能在梅雨季节少雨,或造成干旱。
新华社14日讯 北方海洋中的结冰量和海水温度同我国长江流域旱涝现象的形成有着一定的关系。这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气象学家吕炯和他的助手们近年来研究得出的初步认识。
不久前,吕炯向记者介绍了关于这项研究工作的一些情况。吕炯首先举出一个简单的事实来说明海洋同气候的关系:在地球上,海洋的面积占了70.8%,陆地只占29.2%;在同一面积内,一尺厚的一层海水降温一度,释放出来的热量可以使那里海面上空三千多尺厚的空气层的温度增加一度。假使地球上没有海洋,也就无从产生雨露霜雪等自然现象。由此可见海洋对气候影响之巨大。
吕炯取出了他们几年来根据研究结果绘制成的许多幅海洋图、北太平洋水温偏差图和气候图,按图作了一番简略的解释。他说,每年夏季,从北方来的寒冷气流和南方来的暖气流常在一定的地带(其中包括我国长江流域的上空)遭遇而造成相持、冲突的局面。这时,南方来的夹带着大量水汽的气流受到北方冷气流的抬升作用,就凝成雨滴落下来。北太平洋鄂霍次克海和白令海一带,梅雨季节常有高气压出现。如果那里海洋中冬季结冰过多,则夏季融化的冰水量大,海水温度就偏低,海面上的空气也由于冷缩而密度增大、重量增加,因此势力就增强,从这个高气压吹来的北风就更加持久,当它同南方高气压吹来的南风相遇,在长江流域形成持久冲突的局面以后,就会产生过多的梅雨,甚至酿成水灾。如果北方海洋中冬季冰量过少,则夏季由于融化的冰水少而使海水温度偏高,在通常情况下,高气压的势力就会减弱,容易消逝。因此长江流域梅雨期就缩短,雨量稀少,甚至可能发生干旱现象。
吕炯在三十多年前就从事气象科学的研究工作,那时他就想研究海洋结冰和海水温度同旱涝的关系问题,但直到解放后他才有条件开始这项研究。他首先对1931年7月梅雨季节我国长江流域发生的一次特大洪水作了验证,从科学资料的分析研究中,发现在1930年冬季到1931年春季之间,北方海洋中的结冰量比常年的平均量增加了两倍以上。接着他又把此后几年中长江流域比较严重的旱涝现象同北方地区海洋结冰的现象加以对照研究,也发现了同样的规律。例如,1933年北方海洋中海水温度较高,那年梅雨季节我国长江流域就比较干旱。1937年的情况也相类似。1959年夏天我国长江流域及其南北广大地区干旱少雨,根据我国和日本全国各地冬季气温偏高这一情况来推测,前一年(1958年)冬季北方海洋中冰量也较少。
吕炯认为,从这些事实可以看出:北方海洋中冬季冰量过多,则夏季海水温度偏低,就可能是我国长江流域梅雨季节雨量多,甚至可能酿成水灾的预兆。相反,如果北方海洋中冬季冰量过少,夏季海水温度偏高,就可能是梅雨季节少雨或干旱的预兆。吕炯最后说,这还不过是很初步的研究结果,还没有成熟,以后能不能实际应用北方海洋的资料来预测长江流域梅雨季节的雨量和旱涝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反复深入的研究和验证;但从海洋学的角度来研究长期气候预测问题,无疑是很有广阔前途的,因此近年来好些国家的学者对此很重视,正在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西藏汉族干部认真攻读藏文藏语
据新华社拉萨14日电 在西藏工作的汉族干部正在努力学习藏文藏语,以便更好地为西藏人民服务。
目前,拉萨、山南、林芝、昌都等专区都开办了藏语文训练班。拉萨藏语文训练班第一期有八十多个汉族干部离职参加学习。这个训练班开学的时候,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都向学员们讲了话,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尽快地掌握藏语文,更好地为西藏人民工作。参加林芝藏语文训练班学习的干部,计划在几个月内学会藏文字母、拼音、语法以及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普通语,为进一步自修藏语文打下基础。
在开办训练班、抽调干部离职学习藏语文的同时,西藏各级党委和政府机关干部还普遍展开了业余学习藏语文的活动。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直属机关的许多干部都上夜校,学习藏语文。
汉族干部们学习藏语文的热情很高。许多人除了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学习外,还拜藏族干部和藏族群众为师,有空就学,逢人便问,并把学到的藏语文立即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加以运用,巩固学习成果。

分片包干紧密协作 发动群众共同负责
朝天门加强港口卫生工作
本报重庆14日电 重庆市朝天门地区在开展今年夏季卫生工作中,特别加强港口、车站、码头和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工作,使这个地区的港口码头经常保持干净、清洁。
重庆市朝天门位于长江和嘉陵江合流处,是重庆最大的一个码头,也是市区电车、汽车行驶的交通要道。这里旅客来往频繁,日日夜夜常有五千多搬运工人上货卸货,是疾病最容易传染的地方。朝天门城市公社党委根据这些特点,会同港口地区的航务局、港务局、水上运输公司等单位,组成码头卫生管理小组,划定清洁责任区,分片包干紧密协作,采取经常管理与集中突击相结合的办法,管理港口、码头的环境卫生。各单位也都指定专人作组织领导工作,做好所分地区以内的清洁卫生工作。如航务局、港务局、水上运输公司的职工,指定负责朝天门码头一带清扫工作之后,有的经常用水冲洗码头和石阶上的泥沙,有的打扫囤船附近的江边走道。港务局的客运站和囤船,是旅客来往最多的地方。为了保持这些地方经常清洁,囤船上的职工每天用水冲洗囤船,并且经常打扫。码头上的货运日夜繁忙,装货卸货又最容易弄脏环境。根据这种情况,负责货运的有关单位便共同加强了码头货运的组织管理。交通民警一中队的工作人员,主动与有关单位协作,管理码头货运中的清洁维护工作。
这个地区在组织发动群众搞好公共环境卫生的工作中,坚持进行群众性的卫生宣传教育活动。在区委和朝天门党委的领导下,学校的学生利用假日,以夏令卫生为中心内容,经常在街头宣传;在茶馆艺人的演唱活动中也常常插上一、二个宣传搞好卫生的节目;港口、囤船的职工,也常利用乘客等船买票的间隙和旅客上下船的机会,作简短的爱护公共卫生的宣传,公社清洁队员,更随时随地向左邻右舍和街道行人宣传卫生知识,提高群众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的自觉性。

专栏:小建议

注意中学生的写字训练
在小学里,大抵都有写字教学,特别是低年级。升入中学后,有些学生对书写却注意不够,书写了草,不注意字形美观,不讲究格式等。中学生不注意书写,现在对他们的学习不利,以后对工作也会造成损失。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对中学生的书写要有适当的要求。我们不妨从头做起,譬如说,给学生讲汉字笔划顺序的一般规律,给学生讲汉字的结构特点,随时纠正学生写字的姿式,随时要求学生写字要清楚和工整,要求字形美观等。
此外,教师要以身作则,讲课时板书、批改作业的批语要写得整齐,学校出的通知布告等,也要注意书写……这样,学生成天看见的都是清楚、工整乃至美观的字,他们也就会注意起来。 黄世衡

专栏:文化简讯

“把青春献给农业”画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武汉分会举办“把青春献给农业”画展,在武汉等地展出。
在展出的一百二十件作品中,有国画、油画、版画、招贴画、组画等多种形式和各种风格。作者从不同角度表现了农村生活的新貌,歌颂了农业战线上的新人、新事和新的道德品质的成长。陈立言画的“不误农时”和梁培浩画的“广阔天地展雄才”,塑造了心怀壮志的青年农民形象;李世达创作的“互学”,从侧面反映了农村文化生活,表达了农民迫切需要文化和一种强烈求知欲的神态。熊玉华的“田间一课”、潘德广的“问计”两幅画,从不同角度表现了知识青年向老农学习生产知识的情景。
这个展览会在观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武汉市许多学校应届毕业生成群结队地到这里参观、座谈。

专栏:文化简讯

大型话剧“红缨歌”上演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话剧团,十一日起在广州首次公演五幕九场大型话剧“红缨歌”。这是一个表现农民革命运动的多幕剧。它反映了一九二七年湖南某县的广大农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所进行的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剧本通过武老爹一家人的遭遇,反映了广大农民紧紧团结在代表党的正确路线的郑向东的周围,对右倾投降主义的尤独清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夺取了地主阶级的武装,建立起人民自己的武装。最后,把革命队伍拉上山,以农村包围城市,进行长期的武装斗争。
“红缨歌”是战士话剧团编导组的集体创作,赵寰执笔。从一九五九年开始创作以来,编导人员学习了有关文件,并深入到湖南各地,访问当时的中共县委委员、区农协会委员长以及当年参加过斗争的革命老人,多方搜集材料。剧本初稿写成以后,又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了七次大修改,使剧本在思想上和艺术上不断提高。
(新华社)

全家老少爱游泳
年近七十岁的广州市老钳工黄丽堂一家,祖孙三代都热爱游泳。黄丽堂老人,从小就喜欢游泳。他的大儿子曾获得广州二百米蛙泳的冠军;大女儿和二女儿都曾横渡过珠江;四女黄帼会曾创造女子一百米仰泳的纪录,现在是北京游泳队的指导员;五女黄紫颜,曾名列我国女子蛙泳二百米的前四名,现在是广州体育学院运动系游泳队的指导员。还有几个九岁以上的孙儿孙女,也分别达到三级和少年级运动员。黄丽堂的一家,真可称为满门泳将。 本报记者 杨春效摄
黄家五泳将:左起黄帼英、黄紫颜、黄帼雄、黄帼贞、黄帼卿
在休假日,黄丽堂老人经常带着全家人去游泳
来!仰泳应该是这样的。这是黄丽堂老人在教黄帼玲学仰泳

七月十四日,刘少奇主席接见了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及其随行人员。图为刘少奇主席和拉·库·尼赫鲁交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