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安全 讲卫生 为生产创造好条件
蛟河煤矿三井改善井下生产环境
本报长春14日电 吉林省蛟河煤矿三井开展“安全、清洁、文明生产”活动改善井下生产环境。
现在,这个矿井井下的运输巷道,基本上没有积水、淤泥,没有矸石、浮煤,没有乱木、杂物。有水的地方就有水沟,巷道交叉的地方有路标,斜坡处有梯子。全井三个回采工作面,都有厕所、贮木场,煤尘大的地方有洒水设备。井下各个机械洞室和候车室一般做到了通风良好,温度适宜,清洁卫生。工人说:“现在入井,就感到心里亮堂。”
今年上半年,在“安全、清洁、文明生产”活动中,还扫出巷道浮煤一千八百多吨、回收废旧坑木五百多立方米和废旧钢材、铜、铁三十多吨。全井的运输掉道、卷包等生产事故,比开展这一活动以前显著减少。
这个矿井刚开展“安全、清洁、文明生产”活动的时候,有的职工认为:“生产这样忙,哪有时间打扫浮煤和矸石,打扫一两次也不顶事”。矿井领导方面针对这类思想,召开大会小会说明开展这一活动的意义,发动大家算了过去由于环境不安全、不清洁影响增产的细账。职工思想认识一致以后,大家一齐动手。各级领导干部分工领导,各工种都确定了专责:运输工人负责清扫干线浮煤、矸石,轨道工人负责整修铁道,机电工人负责检修机电设备,采掘工人负责工作面的清洁和规格质量,等等。各工种都建立了定期检查、评比制度,领导方面及时表扬和奖励好的单位和个人。除了经常性的活动以外,对于一些比较困难、需要较多的人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便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逐个解决。职工们还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了技术革新活动。(附图片)
河北省开滦煤矿赵各庄矿李长亮快速凿岩队是开滦煤矿的一个标兵队。他们从一九五八年担任开拓延深任务以来,屡创新纪录,月月超额完成计划。这是李长亮(左)同砌?工人在一起工作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无锡市工商部门协作多产快运农村日用品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轻工业部门积极增产适销农村的日用工业品,如钢精锅、镜子、别针、毛巾、药皂、花露水、樟脑丸、煤油灯头、球鞋、剪刀、被单,等等。最近一个时期,共增加了三百多种新品种和四十多种缺门商品。
无锡市工商部门曾分头到农村公社、生产队了解农民的需要,根据农村需要安排生产。例如,他们了解到农村需要煤油灯头、镜子、别针等小商品,轻工业部门就立即安排生产。过去这个市从来没有生产的钢精锅、花露水等,现在也根据农民需要开始生产了。商业部门积极帮助生产部门解决原料材料供应等方面的问题。
例如,曙光五金厂钢材不足,无锡百货采购供应站职工就四出寻找,帮助解决了一百零八吨。
商业部门还及时收购成品,设法迅速调运下乡。目前已调运下乡的,仅是夏令商品就有一百多种,多数品种的数量都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增加。

天津第一制革厂不怕麻烦不嫌产值小 根据农民意见生产竹鞭杆等车马用具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第一制革厂南门外车马用具门市部的职工,前些日子听农民说,郊区有的地方需要增加赶大车用的竹鞭杆的供应数量。职工们把这个意见迅速反映到厂部,工厂领导方面马上派人寻找制竹鞭杆的原料。业务员远途跋涉,买来了适合做竹鞭杆的竹子;工人们一根一根地整修、烤直。当时,有的人认为竹鞭杆产值小,费工多,合不来。但是多数人认为:“这是支援农村的,产值再小,工费得再多,我们也要想尽办法去做。”竹鞭杆上市以后,受到了农民们的欢迎。
这个厂以生产牛底革、牛面革和各种羊皮(制皮鞋的原料)为主,也生产车马用具等小商品,但是后者所占的比重很小。今年以来,这个厂的职工进一步认识到支援农业的重要意义,千方百计扩大小商品生产,车马用具的产量和品种都有增加。在这个厂的车马用具门市部里,摆着许多车马用具:滚缰皮、大肚、布屜、皮条……共有二十七八种。有经常销售关系的农村人民公社,已由过去的十几个增加到二十几个。
这个厂在今年第一季度,曾先后两次派干部到农村访问。他们访问了商业部门、公社和生产队,向农民、干部征求对车马用具的使用意见,了解需要情况。有的农民说:“你们厂的车马用具,品种还不多,有的车马用具供应不足。”也有农民提出:“你们可以把我们不能使的旧车马用具修理一下,这样又省料,又可以少供应新的。”工厂领导方面根据农民们的意见,在门市部增添了修配组,为农民修理各种车马用具,还采取随来随修的办法,给农民们以方便。现在,他们已经为郊区农村人民公社修好了二千五百多件车马用具。
他们还千方百计地增加品种和产量。工人们采取了综合利用、节约代用等措施,解决原料来源等问题。老工人王启儒提出用本厂的下脚料“里子皮”代替牛皮制造皮条、套包等小商品的建议。有的人嫌麻烦,不愿意试验。王启儒认为,为了供应农民需要,再麻烦也要试验。后来,在党支部的支持下,经过四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了。现在,经过工人们不断改进操作,产品的质量又有了提高。他们还用塑料板代替牛皮,做成了不怕雨、耐磨力强的“鞍模”,也受到郊区农民的欢迎,而且销售到唐山、营口等地。最近,这个厂确定由一名厂级领导干部专门抓车马用具的生产,并且从主要生产部门抽调了一部分工人,充实车马用具的生产力量。

专栏:编后

着眼农村
轻工业品、小商品的生产,要考虑城市人民的需要,更要考虑农村人民的需要。
农村人口众多,对轻工业品、小商品的需要量很大。农村人民应是轻工业、手工业部门的主要服务对象。
生产和供应大量工业品给农村,可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通过买卖的商品交换,是现阶段农民唯一可以接受的同城市进行经济联系的形式。大量工业品下乡,可以为城市换回更多的商品粮食、副食品和工业原料。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中说:“发展为农民所需要的大量生活资料的轻工业的生产,拿这些东西去同农民的商品粮食和轻工业原料相交换,既满足了农民和国家两方面的物资需要,又为国家积累了资金。”
怎样把农村需要的工业品生产好、供应好?这要做许多工作。天津第一制革厂的经验是:要有不怕麻烦、不嫌产值小的精神;北京百货批发公司公主坆营业部的经验是:要搞好调查研究,订好供应计划。

福建建设三个拖拉机修配站
新华社福州13日电 福建省福州、漳州、泉州三市正在分别建设一个拖拉机修配站。目前,这三个修配站的一些设备,已经安装好了。它们全部投入生产后,将分别担负起福州市和龙溪、晋江等专区和南平专区部分地区的拖拉机修配任务。
今年国家拨出一批资金和一百多台拖拉机修配专用设备,在福建省建设拖拉机修配站,除上述三个修配站外,闽侯、同安、邵武、福安和龙岩等县的修配站也正在筹备建设。

湖南长沙港采取优先办理手续、优先配船、优先拖挂等办法,将各种农业生产物资及时运往第一线
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

专栏:吉林通讯

“赵大干仓库” 新华社记者 赵玉庆
在吉林省果松一带,不论是采矿工人,还是炼铁工人,不论是青年,还是妇女,许多人都知道赵大干。
我第一次见到赵大干这个名字,是在果松钢铁厂的焦化车间,在一排“红旗三号”焦炉旁边,有一间用旧木板搭成的房子,里边装满旧钢管、废木料、乱铁丝、破筐篮,门上挂一块匾,上写“赵大干仓库”。后来我坐矿区的专用火车,来到偏远的七道沟铁矿,在几百米深的矿井下面的一条宽阔的巷道拐角处,又见到一个用木板堵起来的岩洞,上边挂着“赵大干仓库”的牌子。陪同我参观的同志告诉我,“赵大干仓库”就是废旧物资回收仓库,里边装的东西都是工人们随时随地拣回来的。在果松和七道沟一带,现在已经建立了七十四个“赵大干仓库”。在高炉旁、矿井下、铁路线旁、办公楼附近,到处都有“赵大干仓库”。赵大干的名字,响遍了果松地区。
赵大干是个什么人?为什么许多仓库都以赵大干命名?当我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这里的人们向我讲述了一个普通工人的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赵大干是果松钢铁厂焦化车间的炼焦工人,名叫赵长有。他干起活来虽然不声不响,可就是有一股冲劲。日子久了,大家就送了他一个绰号,管他叫“赵大干”。
赵长有不但活儿干得好,对国家财产也十分爱护。钢铁厂开始建设时,地上抛弃的材料相当多。他上班总是随身带一个口袋,路上见着钉子、铁丝、木块都拣起来。每次收工回来,人们会看到他手提肩挑,拣回一些破锹、乱铁、折坏了的扁担以及漏了底的筐子……。赵长有做这些事成了习惯,如同每天必须吃饭、洗脸一样,从不间断。日子长了,他住的帐棚周围,就堆满各种废、旧物资。阴天下雨不出工的日子,他就动手把拾来的东西加工修理成有用的物资。他把乱铁丝理直,把废铁板砸平,把破筐拆开再编织成新筐,把裂了缝的铁锹用钉子铆上。然后,全部交给公家和周围的伙伴们使用。木匠房今年以来修理家具和房屋使用的钉子,全部是用的他拣回的废品。
赵长有爱厂如家的精神,受到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赞扬。去年年底,他被授予“红色管家人”的称号。今年春天,车间党总支书记靳永庆看到赵长有拣回来的东西散放在外边,堆了一大堆,就对他说:“老赵,给你一间房,成立一个仓库吧。”赵长有十分高兴,他随同靳永庆一起找了一间快要塌了的木板房,整修了一番,建立了一个废品回收仓库。车间送来了一块匾。上写“赵大干仓库”。有了这个仓库以后,不仅赵长有一个人回收废品,车间里的很多职工也随时随地注意回收废品,送到仓库里来。果松钢铁厂和七道沟铁矿很多车间、工段、井口的工人也向赵长有学习,建立了许许多多赵大干式的仓库。
6月中旬的一个晴朗的早晨,我来到“赵大干仓库”,访问了赵长有。他正坐在一块铁砧前,操着手锤,把电焊头加工制成铁钉。赵长有告诉我,这些焊条头是两年前焦化车间建炉时扔掉的,不久前,被他在河滩里发现了,就约了两个同伴用早晨上班前的时间,下水拣回来两筐。电焊头,看来很小,没什么用处了,但是可以制成铁钉。现在车间里非常需要铁钉。赵长有拿了一把刚刚制好的铁钉递给我看,露出喜悦和自豪的神色说:“瞧,多么好的钉子!”
我参观了他的仓库。在不甚宽阔的库房里,堆着许多扁担、筐、篮、钢筋、钢管以及叫不出名的机械零件。这些东西分门别类摆着,井然有序,看来似乎不像废品仓库。从土里挖出来的旧铁管,经过精心处理,去除了铁锈,露出了黑褐色的亮光;拣来时像一团乱线似的铁丝,已经被理直,盘成圆圈;放在库房角落里的一个半新的铁筛子,如果不经过解释,谁也不会知道原来是由一个漏了底和另一个坏了框的筛子拼成的。
赵长有向我讲述了几件东西的历史。他指着一个弯弯曲曲的小型钢管对我说:“这叫‘考克’,是从焦炉旁的大坑里拣来的。过去我也不知道这东西有什么用处,可是,它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原来这“考克”是焦炉交换煤气用的一个重要开关。今年春天,检修焦炉时发现有些“考克”坏了,材料员到材料库、到厂部、到公司四处寻找,找不到,采购员到外地也买不到,最后,他们从“赵大干仓库”里发现了这“关键配件”,保证了检修工作的正常进行。赵长有又指着几根胶管说,这几根从土里挖出来的胶管,功劳也不小。一天夜里,“红旗三号”焦炉突然窜出红色的火苗,还没到结焦时间就冒火了,要赶紧急救。值班长发动工人四处找胶管,以便从水源地取水,浇灭火头。但是派出的工人都失望地回来了。正在紧急的时刻,一个工人想到“赵大干仓库”,值班长立刻奔到那里,打亮电筒,透过门缝,向库房一照,果然发现有一些旧胶管,立刻派人到宿舍把睡着了的赵长有叫醒,打开库房,取出了胶管,接成一条水龙,熄灭了炉火,保证了安全……。
听着赵长有的故事,我的心情很激动。我们的国家正在建设,多么需要这样的人啊!然而,赵长有却微笑着说:“这是应该的嘛,咱们当了家,还能忘了本吗!”的确,他从八岁起就给地主放猪,十六岁给地主扛大活。高粱、大豆、谷子,一茬一茬地经他手长起来,又一垛一垛地经他手收给地主,到头来,他却一无所有。直到解放前,他家八口人还盖着两床旧被。像这样一个在旧社会受尽了辛苦的人,现在作了炼焦工人,他怎么能不感到他是国家的主人。我离开通化的时候,赵长有穿了一件新发的工作服,指着一排小型高炉和“红旗三号”焦炉对我说:“你看,原来这里是一片草甸子,什么也没有,这些高炉和焦炉都是大伙一块砖一块砖垒起来的,每一块砖的作用都不小,都应该爱护啊!”

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从原料到成品层层检验
上海大中华橡胶厂从各个部门抽调了二十四个有经验的老工人或原来做过检验工作的人员,担任专职检验员,从原料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层层把关。并且明确规定:不合格的原料材料,没有经过处理,不准投入生产;不合格的半制品,不许流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不得出厂。为了加强原料材料的检验,他们重新修订了抽验制度。如做帘线强力试验,过去在一百卷帘布中,只抽三十卷做试验,现在每一卷都作试验。
这个厂还发动群众,采用自验和互验两种方法,协助专职人员做好检验工作。厂里规定:产品在加工过程中,操作方法是否符合规定,由工人自验;半制品是否符合规格,在上一工序移交给下一工序时,由工人互验,不合格的退回上道工序返工。
由于加强了检验工作,4、5月份,这个厂生产的六类产品的合格率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
学赶名牌“聚丰锅”
吉林省长春市长通公社铸锅厂从去年9月开始生产铸锅。当时,他们生产的锅样式和耐用程度都不够好,锅体笨重,做饭时间长,多烧煤。今年年初,这个厂的职工决心学、赶名牌货“聚丰锅”。他们以“聚丰锅”为样板,制订了质量标准,将“聚丰锅”的操作经验纳入工艺规程,使道道工序、各个工种都有明确的学赶方向。他们还采取以师带徒、以老带新等办法,帮助新工人掌握先进的操作技术。现在,这个厂的铸锅已由去年的三等品跃为省、市优质小商品。
精益求精不自满
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光皮革帆布制品厂生产的红驼牌皮革帆布制品,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可是,他们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开展“学名牌、赶名牌、创名牌”活动。
他们经常解剖名牌产品,学习名牌产品的优点,检查自己产品的缺点。如上海大东皮件厂生产的手提包样式新颖美观,他们就从市场上买来仔细研究,派人去上海学习。在学名牌、赶名牌、创名牌活动中,这个厂一面举办技术训练班,聘请有经验的老师傅传授技术,一面邀请上海、天津等地兄弟工厂的老艺人来厂表演。他们还经常访问用户,根据用户意见改进产品质量。现在,这个厂生产的手提包、钱包、旅行袋、冰球护具等五种皮革帆布制品,质量都接近或达到了国内名牌货的水平。
改进工具提高零件精密度
四川成都望江机器厂职工改进工具、模具、卡具,提高产品质量。例如,三车间锻工组原来加工的齿轮规格不统一,加工余量也很大,大家就设法改制专用模具,提高了齿轮的质量。全车间先后改进和制造出各种工模卡具一百三十一件,提高了零部件的精密度。
工商协作检验半成品
天津交通电工器材采购供应站从进货员中抽出部分人员当验货员,根据每个人的技术特长,定人、定厂、定产品检验工厂生产的半成品和部件。具体方法是:工商双方检验人员根据合同中规定的产品质量标准,到车间对原料质量、加工工艺和操作方法,一直到包装等各个环节逐项检验。发现了问题,双方共同研究解决。经过工商双方共同努力,收音机、电铃、拉线开关、工作手灯、打气筒、自行车轮盘等三十二种产品的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专栏:北京通讯

摸农民的需要 本报记者 张超
今年,北京百货批发公司公主坆营业部供应农村的工业品,数量比去年增多了。拿今年一季度和去年一季度比较,六十五种主要商品中,有十一种增加一倍以上。但是,这些商品合不合农民的需要?受不受农民欢迎?营业部的领导干部汇集各方面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以后,发现有不少农民需要的商品没有下乡,下了乡的工业品有些并不合农民的需要。为了摸清农民需要的底,他们派人到近郊海淀、丰台和远郊怀柔、平谷、昌平、顺义等地的人民公社、生产队、中心商店和分销店去调查研究。
实地调查,大开脑筋。原来他们总以为农民生活、生产需要比较简单,实际情况却不然。不仅农村和城市的需要不完全一样,就是农村的山区和平原、粮区和菜区,农民们也各有不同的需要。例如,怀柔、平谷、延庆等山区的农民因为常年上山打柴,采药草,需要扎腿带;远郊区和山区妇女出嫁时辫子要挽成发髻,需要发髻网;怀柔县青石岭人民公社不少社员养蚕,每年都需用大量的蚕帘子和采桑用的线口袋……。但是,在这些地区的中心店和分销店里,往往找不到这些商品。货架上摆的商品,不少却是农民不需要的。例如,顺义县并没有大裁缝店,分销店里却摆着裁剪大宗服装用的电剪刀。昌平是个半山区,妇女们很少出外,分销店里却放着不少高级塑料女用提包。半高跟凉皮鞋,几乎每个县的分销店里都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大家具体分析了一下原因。原来这个营业部过去对农民的需要,大都通过远郊县驻北京的采购员来了解。采购员们忙于采购,很少有时间下乡,每次要货,往往只是看营业部有什么就要什么。营业部虽然也有人下乡了解情况,但这些人大都是只跑县的经理部和商业局,不是从农民中直接取得第一手材料。
怎样改进?这个营业部充实了外勤力量,分片定点,到县工业品经理部和人民公社的中心店、分销店了解农民需要。他们随身带着商品目录,一面让农民和分销店根据目录挑选商品,一面深入访问和实地观察,并且帮助售货部门提好要货计划。这个营业部还组织了商品流动展览会,让批发部经营的商品同零售店的售货员见面,同消费者见面。5月份,流动商品展览组先后到通州、平谷、顺义、房山、延庆等地的三十六个中心店,展出了五百零八种商品。展出组在延庆县四海镇门市部展出时,附近十来个分销店都派售货员来选购。半天的工夫,成交金额达二千八百多元。四海镇门市部的发卡、玩具分别都由一种增加到十种,扭扣由八种增加到十八种,并增添了过去没有出售过的玻璃杯、鞋油等二十种新商品。
他们把这些情况反映给北京百货批发公司,公司在安排第三季度计划的时候,也对下乡的六十五种主要工业品的供应计划作了调整,凡是农民喜欢的商品,都扩大了供应比例。公司进货科还同生产部门联系,共同设法增产农民需要的商品。例如,他们帮助北京绦带厂、天坛绦带厂、二龙路针织厂等挖掘设备潜力,增产了一些鞋口、腰带、腿带、线手套。本市不能生产或者数量不足的商品,就派人到外地去采购。多方面便利群众

专栏:多方面便利群众

码头商店日夜服务
上海的十六铺码头,日日夜夜船来船往。附近的东门路、中山南路、外马路上的几家饮食店、食品店和杂货店,也日日夜夜为旅客们服务。
码头左边的一家较大的浦光饮食店,一天营业二十四小时,清早上船和深夜到埠的旅客都能在这里吃到东西。这里设有快菜供应部,时间紧的旅客可以随到随吃。附近的一家长江食品店也增加了夜宵供应。深夜,旅客们还可以在这里买到糕点、糖果、饼干、冷饮……。离这里不远的大达合作商店,早上三点钟就开门迎接四点钟要上船的旅客。这里备有糖果、点心、人丹、药水、牙膏、肥皂,还有各种旅途用品。
旅客们称这几家热心服务的商店为“旅客之家”。
(陈根海)

专栏:多方面便利群众

早晚值班供应柜
每天早上六点到八点半,晚上八点到十一点,上海市第四百货商店在开门营业之前和打烊以后,总开着一扇门,设立个“早晚值班供应柜”,供人们来买东西。
这个供应柜已经设立了一年多了,每天早晚一般都要接待二百多个顾客。有的工人下班,顺便从这里买块肥皂,买支牙膏,或者买一些针头线脑等零星用品带回去;有些女工下班路过这里,买个洋娃娃等玩具带给小宝宝。清早,还经常有三三两两的小学生,赶在上学之前,到这里来买只乒乓球,买些铅笔、橡皮。也都同样得到热情的接待。(施保生)

专栏:多方面便利群众

旅客临时休息站
火车到天津东站了,有的旅客要在这里停留一个短暂的时刻,再换车到其他地方。河北区饮食福利公司最近在这里开设了一个旅客临时休息站。
走进站门,迎面是全市交通邮电示意表,有讲解员为愿意到市内游览的旅客指引道路。天气热了,有的旅客下了火车想洗个澡,站里设有淋浴部。这个站还设有清茶部、小件寄存部、理发部、洗衣部和小卖部等,为旅客服务。有一位旅客在一张大字报上写道:“休息站,真方便,服务周到,收费低廉”。
(冯玉福)

专栏:多方面便利群众

油茶担
在江苏省南京市新街口菜场旁边,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围着一副油茶担。两个身系围裙、面戴口罩的服务员在接待顾客。
油茶,是用面筋、淀粉、油和芝麻等制成的,味道香润,能起充饥、解渴两种作用。油茶,本是北方风味,住在南京的山东、河南人爱吃,就是本地人也喜欢吃。南京市建邺区为了满足群众的需要,最近增设了七副油茶担。 (朗里)

专栏:多方面便利群众

夜·间·茶·座
天气热了。夜晚,杭州西子湖畔的游客很多。为了给游客安排一个憩凉饮茶的好地方,柳浪闻莺、平湖秋月、六公园等茶室开放了夜间茶座。平湖秋月夜间茶室除了供应夜茶外,还准备了赤豆汤等冷饮品。
(树贵、乃彰)(附图片)
苗 地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