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主席回访金日成委员长
新华社杭州14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回访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回访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兼重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和外务相朴成哲。在座的,还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附图片)
7月14日,毛泽东主席在杭州回访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图为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委员长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传真照片)

浙江领导机关举行晚会欢迎朝鲜贵宾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同贵宾一起观赏越剧
新华社杭州14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和浙江省人民委员会今晚举行戏剧晚会,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和他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全体贵宾。
金日成首相等贵宾由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霍士廉等陪同,出席观赏了上海越剧院演出的《红楼梦》。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出席了戏剧晚会。

刘主席接见印度外交部秘书长
新华社14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上午接见了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及其随行人员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梅达、下秘书白春晖。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接见时,印度驻中国大使高·帕塔萨拉蒂也在座。

蒙古党中央和部长会议电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感谢对泽登巴尔同志的慰问
新华社14日讯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收到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的一封感谢电。这封电报衷心感谢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由于汽车事故不幸受伤的尤·泽登巴尔同志的慰问和希望他尽快恢复健康的表示。

我代表团发言人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章汉夫代理团长发言和会议情况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龚澎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中国政府代表团代理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在今天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和会议情况。
龚澎在招待会上答复了新闻记者提出的问题。

利用空闲时间开展种菜活动
福建前线部队收获大量蔬菜
新华社福建前线14日电 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在警惕地守卫海防的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开展种菜活动,收获了大量蔬菜。
炮兵某部官兵春末动手改良土壤,在新开垦的三百多亩红土地里,掺进大量细砂、谷灰、草木灰和猪粪,改变了酸性大、不长菜的土质,种下了包菜、豆角、茄子、西红柿、空心菜等二十多种蔬菜,到5、6月份就大量成熟。这支部队垦植的“南瓜山”,第一批收获的南瓜,大的一个有五十多斤重,一般有二十多斤重。某部许多单位备有三十多种菜种,搭配起来分批播种、套种,收了一批又一批,长年不断。驻守前沿某海岛的部队,在悬崖峭壁沙石多,风大、水缺、土壤瘦的条件下种植瓜菜,今年平均每人已收获几百斤鲜菜,附近人民公社社员们称赞他们是“山沟里的金凤凰”。
目前,各部队正在安排秋菜生产,许多连队已提前种下了秋葫芦、丝瓜、冬瓜、秋茄子、西红柿、秋云豆等瓜菜。

宁夏进入夏收大忙
青海部分地区开镰收割青稞小麦
新华社银川13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夏收大忙季节已经到来,全区四百多万亩夏收粮食作物逐渐黄熟,各地陆续开镰收割。
在南部六盘山地区的冬小麦集中产区,最先开镰收割的是固原县。到7月8日,这个县已收割冬小麦十五万五千多亩。种植春小麦较多的黄河平原灌溉区各县市,十万多亩夏杂粮作物已基本收割完毕,到7月10日左右也全面开始收割春小麦。自治区十五个国营农牧场夏收进度较快,到7月11日,根据八个农牧场的统计,已收割春小麦两万六千多亩。这些农牧场一般都做到了边收、边捆、边运、边打。国营灵武农场收割的小麦,已有10%打碾入仓。
今年,自治区各地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参加夏收的劳力较多,各县市城镇支援夏收的劳力也比去年增加很多。银川、吴忠、石咀山和青铜峡四个市,已动员组织四万六千多职工、学生支援农村夏收。有的公社还按照等价交换、自愿互利的原则,组织生产大队之间的协作,加快夏收进度。
夏收的准备工作一般也做得比较充分。主要工具镰刀,经过当地农具厂和商业部门的及时制造和供应,基本上能满足需要。麦场一般都在开镰以前铲平压好。许多公社的生产大队还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民主讨论制定了夏季预分方案。
新华社西宁13日电 青海黄河沿岸部分川水地区的青稞、春小麦开始黄熟,有的已开镰收割。
青海省农业区入夏前后曾受到干旱威胁,6月以后雨量较多,青稞作物的后期生长有了转机。为了在收割中少受或不受损失,麦熟地区在开镰前,反复向社员进行了收好、管好粮食的教育。民和县川口公社的下川口、东桓、金星等生产大队,根据麦类作物一度受旱、籽粒口松的情况,提出轻割、轻捆、轻放、轻垒垛的要求,收割中减少了落粒丢穗的现象。

事先作好准备 力争夏季多收
闽西开始收早稻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消息:福建省闽西地区一百四十五万亩早稻陆续成熟。季节较早的漳平、龙岩、永定等县,在6月底就开镰割稻,即将进入夏收大忙。龙岩县二十七个公社中,已有十五个公社全面进行夏收,全县投入夏收的劳力已有一万多人。漳平县进入夏收大忙的,也有四个公社十二个大队。在季节较迟的上杭、武平、连城、长汀等县,夏收季节也将到来,少数社队已经开始夏收。为了做到适时收割,精收细打,力争夏季多收,各地积极加强了夏收工作的领导,事先做好劳力安排、修造工具等准备工作。在夏收中,不少生产队对作业组实行了小段包工,社员实行了严格的评工、记分制度,更好地贯彻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因而社员劳动积极性更加高涨,千方百计地提高早稻收获量。
在收割早稻的同时,有些队还抓紧翻犁溶田,做到收一丘、犁一丘,力争适时夏种。

伊拉克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习仲勋副总理、陈叔通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法迪尔大使和黄镇副部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14日讯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法迪尔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三周年。
习仲勋副总理、陈叔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法迪尔大使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
法迪尔大使讲话说:“三年前的今天,在伊拉克爆发了震动历史的革命。这次革命的巨大反响唤起了世界的注意。从那时起,我们的革命赢得了爱好自由的人们的欢呼与支持,却到处引起了人民的敌人的仇视与反对。”
法迪尔大使说,从那个时刻起,伊拉克共和国就开始实现其和平发展的目标并进行旨在保证人民兴盛繁荣、获得教育和幸福生活的建设计划。这些目标的实现引起了敌人的不满。他说:“人民的敌人就是奴役、剥削、反动派和侵略。一句话:那就是殖民主义。”
大使接着说:“在距离这里很遥远的地方,外国军队踏上了伊拉克共和国的一部分——科威特——这个地方或许是中东最微妙的地点。这些军队在一天天地增加,威胁着所有邻近的阿拉伯领土的安全,扰乱了阿拉伯人以至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宁静生活。”
他说:“在我国同胞居住的那个地方,目前的气氛非常紧张。但是,那个地区以及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同胞都具有丰富的斗争经验和经历过种种的风险。他们是不会被闪电和雷声所吓倒的,多么可怕的霹雷也吓不倒他们。”
他说:“科威特是伊拉克共和国的一部分,正像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和果阿是印度的一部分一样。不论任何私约、任何伪政府或任何时代的演变,都改变不了这一事实。”
他还说:“伊拉克从奥斯曼时代就已经继承了科威特的领土、权利和义务。那时科威特是伊拉克巴士拉省的一个区。伊拉克人民,特别是科威特人民,忠实于这一事实,他们不止一次地要求归还祖国。但是为了其本身的利益而把科威特分割出去的英国人,一贯拒绝这一要求。科威特酋长本人向来承认伊拉克的这种权利并且曾经要求成为伊拉克参议院的议员并解除他的酋长职责。”
“现在,英国给予科威特酋长国以名义上的独立,以便给英国在当地的影响披上合法的外衣,并且利用科威特这个小小的伪政府来反对伊拉克人民和阿拉伯解放运动。英国还用同样的手法,利用过努里·赛义德的政府。”
大使说:“伊拉克共和国在宣布它对这一严重危害阿拉伯安全的假独立的态度的同时,就宣布它愿意以和平的方法、根据伊拉克共和国诞生——我们今天正庆祝它的三周年纪念——这一天起就一贯执行的和平政策,来恢复它对科威特的权利。这一点在有关当局的官方声明中已经不止一次地加以证实。但是,殖民主义者故意不顾这一点,而以渲染事实的手法,借口保护其代理人——科威特酋长免受一次假想的侵犯,继续派遣和集结军队。这种无视事实的态度可以说是另一类型的侵略行为,其危害性绝不亚于军队的集结。”
法迪尔大使说:“在科威特集结侵略军队,只会增加群众的革命自豪感,增加他们对革命之父的支持,增加他们对殖民主义的忿恨和对其所施行的伎俩的厌恶。”
大使随后谈到伊拉克人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他说,在革命以前,我们不仅不能同它们结成友谊并建立有益的政治、经济或文化关系,而且还被迫同它们为敌,对它们进行污蔑——特别是在国际事务方面。这种情况维持到1958年7月13日。但是,我们高兴的是:从7月14日起,我们已经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可以自由地决定我们同各方面的关系和友谊了。
法迪尔大使说,我们是一个中立国家。我们反对弱肉强食的政策。他说,只有彻底根除这种弱肉强食的政策,才能在地球上建立起和平。他指出,今天还有着强有力的捍卫者。并且,和平的人民从以往的经验中已经懂得了在危险一旦露头时,就互相团结起来并彼此给予支持。
法迪尔大使指出:“在谈到同中国的友谊——我国革命的一个成就——的时候,我很高兴提到:当我们进行震动全世界的革命之际,伟大的中国人民曾在有千百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中表示了对他们的朋友——伊拉克人民的伟大的、一致的支持。”
大使说,伊拉克共和国一贯地支持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伊拉克和中国两国之间的那些古老的文化联系,那些由来已久和效果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伊拉克革命成功以后重放光辉,它们在今天这个人类科学、社会和政治进步的时代里,更显得生气勃勃和充满力量,更加合作无间和成效卓著。
黄镇副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伊拉克政府和伊拉克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黄镇副部长说:“伊拉克革命和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是中东人民的一个重大事件。伊拉克人民的胜利,使‘巴格达条约’集团陷于瓦解,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阵线和战争政策遭到了沉重的打击。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三年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更加有利于和平的巨大变化。阿拉伯人民和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取得了更大的胜利。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越来越加速走向最后崩溃。但是,历史一再证明,新老殖民主义者是不甘心于它们的失败的。它们总是要千方百计地进行挣扎,力图保持它们的殖民阵地。最近,英国帝国主义不顾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武装占领科威特的行动就是一个新的例子。中国人民同阿拉伯各国人民一样,对此表示十分愤慨。”
黄镇副部长说:“英国被迫宣布废除1899年关于科威特为英国‘保护国’的奴役性协定,这是科威特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但是,为时不久,英国又以‘援助’和‘保护’为名,公然派兵在科威特登陆,并陈兵伊拉克边境,造成了对伊拉克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严重威胁,加剧了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帝国主义一开始就公开支持英国的武装干涉行动。新老殖民主义者正乘机挑拨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关系,并正在策划利用联合国的幌子,来控制科威特。对新老殖民主义者的这些阴谋,必须提高警惕。”
黄镇副部长说:“现在,面对帝国主义新威胁的阿拉伯人民,正在加紧团结起来,反对英军在科威特登陆的侵略行动,要求英国侵略军撤出科威特。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这种正当要求:英国军队必须从科威特撤出去。我们相信,在没有外力干涉和挑拨的情况下,阿拉伯民族和阿拉伯国家的内部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协商的道路由阿拉伯人民自己解决。”
黄镇副部长指出:“中、伊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以及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有着共同目标。中国人民同伊拉克人民以及整个阿拉伯人民,在这一斗争中,从来就是相互支持的。过去是这样,今天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他说:“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后,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友谊,通过经济、文化交流和各方面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意同伊拉克政府和伊拉克人民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相信,这种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巩固,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必将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法迪尔大使和黄镇副部长讲话以后,招待会大厅里分别奏起中伊两国国歌。
驻北京的外交团代理团长、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马立克在招待会上祝酒。他提议,为亚洲各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为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为世界和平,干杯。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以突尼斯新闻和游览部部长马斯穆迪为首的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等各国朋友,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章汉夫代理团长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驳斥美国继续在程序问题上无理纠缠
阐明会议讨论应有主次先后,重申必须首先讨论承认和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代理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在7月14日的会议上发了言。发言全文如下:主席:
在听了美国代表和支持美国的一些代表的发言之后,我想对于我们会议的程序问题再讲几句话。
首先,我不能不坦白地说,在我反复地研究了美国代表斯提夫斯先生7月4日的发言和哈里曼先生7月11日的发言之后,我仍然弄不十分清楚,美国代表的主张究竟是什么?根据斯提夫斯先生的发言,他好像认为,我们的会议讨论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文件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据他说,连美国的独立宣言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意义。哈里曼先生没有再重复这类的话,但是虽然如此,我还是弄不清楚,美国代表究竟主张我们的会议下一步应该做什么?美国代表似乎不反对我们的会议进入具体文件的讨论,但是另一方面,他又坚持,在这以前,先要讨论国际委员会监督停火的权力问题和器材问题,还有从老挝撤出外国军队的问题。主席,我愿意指出,美国代表的这种立场是从他们过去的立场倒退了一大步。
大家知道,美国代表是支持法国的方案的,不仅如此,他还对法国的关于监督的文件提出了补充条款。让我们看一看,美国代表当时的立场是怎样的。
6月15日哈里曼先生在楼下的会议室里对我们大家说,现在我引证:“我们对苏联和法国的草案都作了仔细的研究。我们以相当大的兴趣听取了杰出的印度代表所作的建议。在这些讨论和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完全准备进入逐段、逐行、逐字的、详细的起草工作。我们认为,法国代表团肖维尔大使所提出的方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建设性的文件,应当成为我们工作的基础。”
法国方案或者说美、法方案是一个整体,它包括老挝的中立宣言、与会国家响应老挝中立宣言的宣言和关于监督的议定书。既然美国代表同意以法国方案为基础,并且准备对这个方案进行逐段、逐行、逐字的讨论,怎么能够反对这种讨论从保证尊重老挝中立的问题来开始呢?但是,斯提夫斯先生却竟然说,老挝中立问题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是一种哲学性的讨论,提出先讨论这个问题是一个阴谋。主席,我不愿意在这里使用尖锐的语言,但是我不能不指出,斯提夫斯先生的这番话实在是无理取闹。
当然,从另一方面说,美国代表和支持美国的一些代表所提出的关于先讨论恢复老挝和平的问题,然后才能讨论老挝中立问题的立场,并不是新鲜的。大家都记得,为了所谓老挝的停火有效问题,我们的会议迟开了四天。在我们的会议开始之后,美国代表腊斯克先生在他的第一次发言中又提出了这个问题。此后,又由于同样的问题,美国代表和支持美国的一些代表对我们的会议进行了毫无道理的抵制,使我们的会议浪费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现在,奇怪的是,在大家都公认在老挝的停火比前一个时期更加稳定的时候,美国代表却又提出恢复老挝的和平问题来对我们的会议进行阻挠。难道真的因为老挝又要发生什么严重的军事冲突了吗?不是。国际委员会一直到现在的报告,都指明老挝的停火状况是良好的,而且是在转向更加良好的过程中。美国代表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并不是因为老挝的情况坏了,而恰恰是因为老挝的情况在好转,特别是因为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的会谈中达成了明确的协议。我国陈毅外长在7月3日的发言中就曾指出,华盛顿方面对苏黎世公报非常不满意。自从那时以来,苏黎世公报继续遭到指责和反对。我们的会议本来应该能够取得较大的进展,但是,同人们的预料相反,我们的会议不仅没有进展,反而遇到了一些新的人为的障碍。美国既不愿意看到老挝的三种政治力量严格按照苏黎世协议组成联合政府,也不愿意看到我们的会议根据苏黎世公报所规定的老挝中立政策达成承认和尊重这种政策的协议。这是问题的关键。
美国代表的立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美国和支持美国的代表们认为,我们的会议应该首先讨论国际委员会监察和监督老挝停火的权力问题。他们认为,我们的会议应该授予国际委员会以到处活动、自由视察的无限制的权力。中国代表团曾经反复论证,现在老挝的战争同1954年的不同,是国内战争,仗是由老挝人打的,火是由老挝人停的,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停火的职权范围,只能由老挝交战各方来决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5月5日对国际委员会的指示,就是从这个原则出发的。这是尊重老挝主权的原则,也是在目前情况下唯一可行的原则。我们的这种立场得到许多代表团的支持。没有一个代表团能够提出具有说服力的反对意见。万象代表培·萨纳尼空先生终于来参加我们的会议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大概是因为他对我们会议的前一阶段的讨论情况不甚了解,他又重复了不妨牺牲一点老挝主权的论调,这是很可惋惜的。贵宁·奔舍那先生和富米·冯维希先生很正确地指出,培·萨纳尼空先生的这种立场是彻底违反三亲王苏黎世的协议的。万象当局已经在7月4日正式同意了苏黎世公报,万象的代表似乎有义务受苏黎世公报的约束。
关于国际委员会的器材问题,这完全是人为地制造出来的一个问题。印度代表拉尔先生在7月11日的发言中指出,这个问题经过国际委员会的三国代表和两主席的协商,本已找到大家一致同意的合理的解决办法。但是,加拿大代表却滥用他的否决权,凭空地推翻了大家一致同意的协议,在我们的会议上重新提出了这个问题,并且得到美国代表的支持。我们到现在还不明白,既然老挝的有关方面都已同意向国际委员会提供它必需的器材,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国际委员会使用美国和法国准备提供的器材呢?有些人一直在这里喋喋不休地谈论着直升飞机,我们不明白,究竟美国提供的直升飞机有什么奥妙,使用这种直升飞机对于老挝的停火会带来什么好处?我们完全同意拉尔先生在这个问题上所发出的呼吁,并且诚恳地希望这种呼吁得到应有的响应。
至于从老挝撤出外国军队的问题,这正是我们所要讨论的问题。苏黎世公报明确规定,“不允许外国在任何形式下干涉老挝内政,要求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不允许任何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苏联方案建议与会国家保证“不允许任何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目前在老挝的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限期撤出。”很清楚,我们建议首先讨论中立宣言,一点也不排除对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问题的讨论。但是,斯提夫斯先生硬说,我们建议讨论中立宣言就是回避讨论撤退外国军队的问题,好像社会主义国家是害怕讨论这个问题似的。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我们从会议一开始就提出这个问题,并且一再指出应该讨论这个问题。美国表示准备从老挝撤出它的军队和军事人员,从表面上看,这当然是值得欢迎的。但是,问题并不如此简单。
在老挝还有一支几千人的蒋介石残余部队,这是在美国支持下的一支最大的外国部队。中国代表团坚决主张我们的会议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美国代表却至今对于这个重大问题一言不发,反而诬蔑社会主义国家有什么武装部队在老挝。这就使人怀疑,美国究竟有无诚意从老挝撤出它的军队和军事人员。我们坚决主张应该解决在老挝的蒋介石残余部队问题,但是我们并不认为对这个具体问题达成协议是讨论中立宣言的前提条件。相反,我们认为,应该在讨论中立宣言的过程中,就从老挝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问题达成原则协议,然后像苏联第二个文件所规定的,再进入关于执行这个原则协议的具体问题的讨论。这是合乎逻辑的。不首先对撤出外国军队问题达成原则协议,怎么能够谈到撤出外国军队的具体问题呢?我们不知道美国代表在这个问题上的具体主张究竟是什么。如果把撤退外国军队当做讨论老挝中立宣言的先决条件,认为只有从老挝撤出了外国军队,才能讨论老挝的中立问题,那么,我认为,坚持这样的立场,除了使我们的会议长期陷于僵局而外,不可能有别的结果。
美国代表的主张是没有道理的,因而是我们不能同意的。摆在我们会议面前的问题,是进入关于保证尊重老挝中立问题的具体讨论呢,还是不进行这种讨论?我们认为,在有了三亲王苏黎世协议以后,我们有条件,而且应该进行这种讨论。美国和支持美国的一些代表们反对这样做。这个问题本来是极其简单、而且是很容易作出决定的。英国代表麦克唐纳先生提出折衷方案,建议一天讨论中立问题,另一天讨论监督问题。我们了解英国代表这样做的用心。我们也同意,妥协在某种情况下是需要的。但是,正如我的波兰同事所指出的,英国的建议说不上是什么妥协的建议。印度代表在他昨天的发言中也指出,英国的建议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完全同意他们的意见。
有的代表附和美国的意见,说我们的建议是危险的。我想请大家平心静气地考虑一下,我们的建议究竟有什么危险呢?我们都同意,我们要讨论老挝的中立问题和国际委员会的职权问题,而且都按照这样的顺序提出了各自的方案。我们的建议不过是根据问题本身的性质,主张先讨论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这里面究竟可能包含着什么样的阴谋呢?印度代表梅农先生在他昨天的发言中,雄辩地论证了应该首先讨论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然后再讨论监督问题。缅甸代表巴林顿先生在他今天的发言里作了同样的论证。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是我们当前的主要问题,不讨论这个问题,怎么能够谈得上监督问题呢?不对从老挝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达成协议,怎么能够讨论对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行监察和监督的问题呢?而且老挝三亲王已经对于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达成了明确的协议,这个中立政策的实质内容是清楚的、明确的,因此,我们完全有条件就保证尊重这种政策进行讨论,并且达成协议。我们究竟有什么理由不这样做呢?
有人担心,一旦对老挝中立问题进行讨论,并且达成协议之后,监督问题就有不再被讨论的危险。这种担心是完全多余的。我们的建议仅仅是关于讨论的先后次序问题。中立问题和监督问题既有主次之分,又是有联系的。怎么可以设想,对中立问题达成协议,而不再讨论监督问题了呢?又怎么能够设想,不对全部问题达成协议,而仅仅对中立问题达成协议就算了事了呢?大家都知道,只有在全部问题达成协议之后,我们才会在这些文件上签字,这本来是一个常识问题。我国陈毅外长在他7月3日的发言中,已经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苏联主席在他7月10日发言中又再次详尽地说明了这一点。对于这个问题仍然抱怀疑态度,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主席,程序问题终究是程序问题,而不是实质问题。我相信,这个问题是会得到解决的。但是,过去十天的争论使我深深感觉到,只要我们当中的某一个国家缺乏达成协议的诚意,任何一个芝麻小的问题都可以变成天大的问题,使我们的会议不能前进一步。自从我们会议开始以来,我们经历了所谓停火有效问题、所谓老挝代表权问题、所谓帕东问题。所有这些问题本来是不应该影响我们会议的工作的,但是我们的会议却因此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关于程序问题的争论也本来是可以不发生的,但是我们却又因此白白地浪费了近两个星期的时间。照这样下去,谁能担保在程序问题解决之后,不在我们的会议上又冒出一个什么别的问题来呢?
美国代表一再表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愿望。从美国肯尼迪总统直到美国参议员汉弗莱先生都一再表示,美国愿意看到一个独立和中立的老挝。但是,光是口头表示是不够的,我们要看行动。如果一方面声称愿意达成协议,而另一方面却又不断进行阻挠,这就很难不使人怀疑这种达成协议的诚意。主席,尽管我们的会议遇到了种种障碍,而且今后还会遇到这种或那种障碍,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具有达成协议的真诚愿望,这些障碍是能够克服的,我们是能够达成协议的,而且我们也必须达成协议。我们诚恳地希望美国代表认真审查一下自己的立场。
主席,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