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两国合作互助关系 共同保障两国人民安全 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中国朝鲜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内阁首相金日成,分别代表双方在条约上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贺龙,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程潜,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
朝鲜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兼重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外务相朴成哲,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
签字以后,双方热烈握手,互相举杯敬酒,庆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内阁首相金日成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中国朝鲜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互相援助和支持的基础上,决心尽一切努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共同保障两国人民的安全,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并且深信,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的发展和加强,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为此目的,决定缔结本条约,并各派全权代表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特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
双方全权代表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下列各条:
第一条
缔约双方将继续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尽一切努力。
第二条
缔约双方保证共同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任何国家对缔约双方的任何一方的侵略。一旦缔约一方受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或者几个国家联合的武装进攻,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另一方应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
第三条
缔约双方均不缔结反对缔约对方的任何同盟,并且不参加反对缔约对方的任何集团和任何行动或措施。
第四条
缔约双方将继续对两国共同利益有关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协商。
第五条
缔约双方将继续本着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和友好合作的精神,在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彼此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的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
第六条
缔约双方认为,朝鲜的统一必须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实现,而这种解决正符合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和维护远东和平的目的。
第七条
本条约须经批准,并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批准书在平壤互换。
本条约在未经双方就修改或者终止问题达成协议以前,将一直有效。
本条约于1961年7月11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朝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 周恩来(签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 金日成(签字)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光荣节日
蒙古大使举行盛大招待会
刘主席周总理出席招待会,金日成首相应邀参加
沙拉布大使周恩来总理讲话,陈毅外长苏联大使在会上祝酒
据新华社11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的光荣节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我国访问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北京饭店宴会厅举行。宴会厅的主席台上放着鲜花,挂着中蒙两国国旗。六时三十分,当沙拉布大使陪同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进入宴会厅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沙拉布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全文均见第四版)。沙拉布大使在讲话中向中外来宾介绍了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大使说,蒙古坚定不移地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珍视并保卫着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友谊和团结。蒙古过去和现在都完全支持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为防止战争、保障世界持久和平所作的努力和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兄弟的蒙古人民、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政府表示亲切的节日祝贺,对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所取得的成就和新选出的以泽登巴尔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表示热诚的祝贺。周总理说,在当前大好的国际形势下,让我们中蒙两国人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在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大道上,更紧密地携手前进。
沙拉布大使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激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蒙两国国歌。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招待会上祝酒。他提议为沙拉布大使和他的夫人的健康,为在场的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奥特根巴雅尔,蒙古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官布·扎布苏仁扎布,蒙古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鲁·吉纳,以及在场的所有蒙古同志和各国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驻北京的外交团代理团长、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在祝酒时说,全世界人民很钦佩蒙古人民四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预祝蒙古人民在发展自己祖国的经济、文化事业方面取得新的成就、新的胜利。他还说,我们十分高兴能够在中国的土地上欢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党政代表团,我们预祝他们在中国访问获得成功。契尔沃年科大使提议,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合作和友谊,为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中国方面领导人,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李维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蒙友好协会副会长曹禺,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以突尼斯新闻和游览部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为首的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在蒙古驻华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左起:金日成、刘少奇、沙拉布、周恩来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周恩来同志回访金日成同志
新华社11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上午前往宾馆回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随同周总理回访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李富春,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
回访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兼重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外务相朴成哲,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
回访以后,宾主共进午餐。

热烈欢迎金日成首相
首都人民今日隆重集会
新华社11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12日上午隆重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12日上午从八点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这次大会的实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也同时转播。

专栏:社论

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保障
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同以刘少奇同志为首的我国党政代表团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昨天,两国缔结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是中朝两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和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一历史性条约的缔结,不仅符合于中朝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符合于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为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保障两国人民的安全,以及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朝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种友谊在我们两国人民获得解放,把政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之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新的巨大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在朝鲜战争中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是我们永远珍惜和称颂的。今天,我们把不断发展的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这必将有力地促进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
朝鲜解放已经快十六年了,然而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一直受到美帝国主义及其南朝鲜傀儡的阻挠而未能实现。在朝鲜停战以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严格遵守停战协定,并且提出一系列旨在实现和平统一的倡议。为了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中国人民志愿军也早在1958年就全部从朝鲜撤退回国。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继续坚持分裂朝鲜,把南朝鲜变为美国战争基地的侵略政策,美国侵略军至今仍然赖在南朝鲜不走,并且肆无忌惮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把大量原子武器运进南朝鲜。最近又在南朝鲜策动军事政变,加强法西斯恐怖统治,企图扑灭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火焰,造成了朝鲜和平统一的新障碍。不仅如此,美国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更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加速建立以日本为核心的东北亚军事同盟,把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它侵略和奴役亚洲的主要帮凶。
美帝国主义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积极推行把日本和南朝鲜变为美国侵略基地的罪恶行为,日益严重地威胁着朝鲜、中国和整个远东地区的安全,而且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中国和朝鲜是亚洲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对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负有重大的责任。正如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所强调指出的:“缔约双方将继续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尽一切努力”,“缔约双方认为,朝鲜的统一必须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实现”。条约中的这些规定,都充分体现了中朝两国的和平外交政策。
中朝两国唇齿相依。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加剧远东紧张局势,准备侵略战争的严重局势,为了保卫两国的革命成果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朝人民过去曾经并肩作战,打败过美国侵略者,今后仍将休戚相关,安危与共。这个条约中规定:“缔约双方保证共同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任何国家对缔约双方的任何一方的侵略。一旦缔约一方受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或者几个国家联合的武装进攻,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另一方应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
我们深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的中朝两国人民的强大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朝鲜党政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之前的几天,曾访问了我们的伟大盟邦苏联,并同苏联签订了苏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一条约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先后缔结,显示了中、朝、苏三国的伟大团结,显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显示了中、朝、苏三国人民反对侵略、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
大家知道,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国家,对苏联一再重申的关于裁军、停止核试验和缔结对德和约问题等一系列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积极倡议,不但一口拒绝,把这些旨在保障世界和平的建议说成是“威胁”,而且还增加军事拨款,大力扩充军备,发出一片战争叫嚣。面对帝国主义集团的这种猖獗活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7月8日在苏联军事学院毕业生招待会上宣布,苏联政府考虑到当前局势,不得不暂时停止裁减1961年计划裁减的武装部队,并决定今年增加国防开支三十一亿四千四百万卢布。苏联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对于保卫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的这些积极措施。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向坚持不渝地执行着和平的外交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苏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都是和平条约,都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保障。这两个条约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而为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所痛恨。
当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的时刻,让我们衷心地祝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祝中朝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共同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