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克里姆林宫军事学院毕业生招待会上
赫鲁晓夫的演说全文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军事学院毕业生招待会上的演说,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我们祝贺我们的军事学院培养出具有高度水平的一支新的军官队伍。
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党中央委员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衷心祝贺学院的毕业生,希望你们在你们受命在军队中进行的重要工作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苏联人民热爱自己亲爱的军队,他们为那些终生致力于武装部队的建设、致力于我们伟大祖国国防力量的加强的人而感到自豪。
我向学院的教授、教师和全体工作人员祝贺,他们做了许多工作,以便把必要的知识传授给学员,帮助他们掌握当代军事科学的最新成就。
我们祝贺今年在军事学院毕业的、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军官们。衷心地希望你们进行有成效的劳动,为了本国人民的幸福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而加强兄弟军队。
同志们,你们结束了学习,很快就要到部队中去。你们中间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而且应该对加强苏联武装部队的巨大而光荣的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你们应当时刻记着,苏联人民、共产党和政府把保卫十月革命的成果、保卫在伟大的列宁的党领导下取得的社会主义成果的任务交给了苏联军人。
苏联和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武装部队保卫着我们美好的现在,保卫着我们的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奔向的更加光辉的未来。
我们全国都在筹备苏联共产党的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特殊意义在于,它将通过新的党纲,这个党纲将规定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在外交政策和对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方面的主要任务。党纲将指出苏联人民达到共产主义的具体道路。
每一位苏联人很快就会看到这个极为重要的文件,并为自己国家的未来而感到高兴,我们的国家在今后二十年内,将在发展本国经济和文化方面、在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方面取得宏伟的成就。苏联在经济发展方面将超过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
同志们!苏联是酷爱和平的国家。世界上还没有另外一个国家为保障巩固的和平和国际合作而做出这么多的事情。
苏联过去和现在都为达成有严格国际监督的裁军协定而作出巨大的努力。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主张得到联合国大会的一致赞同,并在世界各国得到广泛的支持。
但是,谈判表明,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只是在口头上支持裁军,而在实际行动上并不希望裁军。最近,他们甚至害怕提到全面彻底裁军。他们企图把事情归结为:只是对军备进行监督,而且要首先把现代化的苏联军备和军事科学置于他们的监督之下。
西方国家甚至破坏停止试验核武器协议的达成,拒绝让我们在监督机构中拥有同等的发言权。他们希望这样办:在我们国家实行对停止核试验进行检查的制度,而我们实际上则被取消参加监督机构的工作。给我们剩下来的只是服从国际机构行政人员、一个新的哈马舍尔德的决定。
现在,西方也承认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并不次于西方国家的力量。但是它们并没有从这个事实中得出应有的结论:在力量均等的情况下,也应该有均等的权利和均等的条件。我们的对方虽然承认力量对比的变化对他们不利,但是仍然想在国际机构中占上风,并在那里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
苏联政府在解决裁军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时,并不打算使西方国家处于不平等的地位。但是,我们也绝不牺牲自己的利益。
苏联随时准备认真地研究各国政府和国家活动家提出的一切建议。
我们认为,不妨重新谈谈各国过去提出的某些建议,因为其中很多建议是现实的,实现这些建议会有利于和平事业。例如:波兰关于在欧洲中心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关于外国军队从别国领土撤回本国境内的建议;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同华沙条约缔约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关于防止突然袭击以及在欧洲建立互相视察地区和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组织的武装部队分界线两边进行空中摄影的建议。
难道说接受这样的建议会对谁有害吗?不,它会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冷战”和增进相互了解。但是,即使实现了这些措施,全面彻底裁军仍然是最根本的问题。它的解决会从根本上使整个国际形势健康化,会给人们以信心,相信第三次世界战争将不会爆发。苏联将尽一切努力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以造福人类。
我国希望同所有的国家都建立有良好的关系。应该清醒地对待国际争执问题的解决。我们希望清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结束“冷战”,从而有助于达成裁军的协议。已是时候了,应该勾销过去的事,它不应该阻碍未来。
同志们,让我把缔结对德和约这个重要问题谈得更详细一些,使你们知道,我国的政策是怎样的,当前的形势是怎样的。
苏联政府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道向我们对法西斯德国作战的盟国建议缔结对德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我们也呼吁西德政府首脑阿登纳总理在解决当前这个迫切任务上表现出谅解和诚意。社会主义各国曾经坦率地说过,它们希望在今年缔结和约,因为战争已经结束十六年多了,这段时间对准备解决这个问题,是很从容的。
西方对这点的反应究竟怎样呢?一些政府还没有正式答复。但是,接近政府人士、军事参谋部或执政党的西方报纸对此发表了不少消息。遗憾的是,在它们所发出的声音中,胡言乱语多,有理智的东西少。它们威胁我们,说什么它们将“坚定地”屹立着,一旦签订对德和约,它们将用武力冲进西柏林。
最近,在西方国家政府领导人的言论中也表现出威胁的口吻。不久前,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说,到秋天,法国的一个师将从阿尔及利亚调到欧洲来增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至今也没有找到什么更好的、更具有建设性的话,而只是说什么为了在德国保持战争残迹和占领应当采取“坚定态度”。
苏联是站在和平与和平共处的立场上,站在尊重主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立场上的。过去我们坚定地站在这一立场上,将来仍将坚定地站在这一立场上。因此,我们的坚定性具有明确的和平方向。
当另外一些人硬说什么有必要动员和调动更多的军队去欧洲等话时,这完全是另外一种方针了。这是顽固地不愿意考虑时代的要求和理智的呼声,企图按老办法诉诸武器,认为这是解决业已成熟的国际问题的最有力的论据。针对我们提出的关于缔结和约这一最入情入理的建议,西方的回答是开始计算自己有多少师的兵力。而阿登纳总理要求原子武装,简直喊得声嘶力竭。阿登纳要求原子武器来干什么呢?德国军国主义曾经两次发动世界战争。现在,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伤还没有完全治愈的时候,他却要求原子武器。联邦国防军要原子武器,不是为了和平,而是为了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同志们,你们之中有许多人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亲眼看到了战争带来了多大的痛苦,亲身体会过战争是怎么回事。你们大家都明白,现在,战争意味着什么,但愿上帝不要让战争爆发。这里不是师的数量在起决定性作用。在核战争中,调子将要由火箭、原子弹和氢弹来定。将从阿尔及利亚调动多少个师并不那么重要:一个师或者十个师都改变不了局势。
阿登纳先生没有作过战,看来,他想在晚年弥补一下错过的机会。他已经表示过要同谁作战。就在上星期日,波恩总理又一次把苏联说成是“潜在的敌人”,并且要求使联邦国防军拥有同这个敌人一样多的军备。同时他诅咒西德那些主张中立的人。
阿登纳有没有想过他在说些什么?他喜欢把自己描绘成希特勒的受害者,但是,却在步希特勒的后尘。看来阿登纳不懂得现代战争是什么,否则,他不会这样轻率地把人们的命运当作儿戏。
应当号召大家不去作战,而去争取和平;不制造紧张空气,不把事情搞到发生冲突的地步。让我们坐到桌子旁,心平气和地讨论所有问题,而不诉诸威胁。我们建议召开和会,我们将携带自己的条约草案出席和会。但愿西方国家也提出自己的建议、自己的媾和方案。我们将讨论所有的建议,并接受其中最有助于巩固和平并对各国利益和主权给予应有的考虑的一切规定。
西柏林是位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还保持着资本主义制度的一个孤岛。我们不想干涉这个城市居民的内政,不想损害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威信。能否找到既能使对德作战的所有国家感到满意,而又不破坏西柏林建立起来的生活方式这样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呢?是的,可以的。我们建议这样来解决:给予西柏林自由城市地位,由美、英、法、苏联四大国或是由各中立国家,或是由联合国,给予它保证。如果西方国家有更好的保证方案,那就让它们提出来吧。
但是,有一点是理所当然的,这就是关于西柏林的任何解决办法都应当考虑到,它位于一个主权国家的中心,西柏林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都经过这个国家的领土。根据国际关系的惯例,通过另一个国家领土进入某一个地方,总是需要同这个国家当局达成相应的协议。
例如,苏联和英国政府建立了莫斯科和伦敦之间的定期航线。这条航线经过哥本哈根。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同丹麦政府达到协议,我们谁也不得飞经哥本哈根。这是如此正常和合理的,以致没有引起任何不解。既然如此,为什么在飞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或是使用它的公路和铁路时,要采用另外某种办法呢?
我们建议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这并没有威胁任何人。我们既不要求改变战后在这个或那个国家中所形成的社会—政治条件,也不要求确定新的边界。苏联并不想在媾和中求得任何猎获,也不想贬低或损害某人利益。
社会主义国家没有侵犯西柏林居民自由决定他们所希望在其中生活的社会—经济制度的权利。谁也不打算对西柏林通道制造障碍。它可以同任何国家在对它有利的范围内建立和保持联系。
苏联政府同意肯尼迪总统最近的声明,即关于西柏林的任何新的解决办法都不应损害这个城市的居民以自由人的身份进行独立选择的权利。我们的建议完全符合这一要求。
苏联政府愿意对西柏林作出最为深远的保证。我已不止一次地谈到各种保证形式。但是,在就西柏林鼓吹狂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却对我们建议的这一部分极力保持沉默。资本主义的“自由的”报纸感到西方立场软弱无力,便叫嚷什么苏联想要夺取西柏林,想要靠损害他人来求得某种猎获。西方报纸企图用这种谎言来蒙蔽公众,使他们不了解苏联建议的真正性质。
我们没有侵犯西柏林或者西柏林居民的自由。我们所主张的西柏林的自由是以自由为基础,而不是以占领为基础。除了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以使欧洲整个局势健康化以外,我们什么也不希望。正是为了这个,苏联才坚持主张缔结对德和约。
苏联感到遗憾的是,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在缔结对德和约的事情上没有表现出同我们合作的愿望。他们要么是不理解对德媾和对世界命运的意义,要么,更可能是,他们怎么也超不出他们军事集团的狭隘利益。
凡是寻求明智的解决办法的人,都明白,都懂得这一点。但是,也有这样一种人,他们把我们的建议说成是“威胁”,然后又说他们将以武力来对付这种“威胁”。难道这是明智的政策吗?这种政策在西方国家内部遭到公正的抨击,并不是偶然的。那里,许多人对局势有正确的估计,并且呼吁美、英、法三国领导人放弃偏见,看一看西方的政策距离各国生活的现实条件有多么远。
可以举出这样一些西方世界有威望的人士为例。如美国的马法尔图尔将军,不久前他在马尼拉的讲话中呼吁禁止世界战争。又如英国元帅蒙哥马利,他建议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欧洲,撤除外国军事基地,从柏林撤出外国军队等等。说这些话的都是参加过战争的人;他们知道,战争是什么,并且正确地理解,如果发生新的世界战争,它将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灾难。
我们呼吁放弃恫吓方法,不能容许发动战争,因为战争使太多的人丧失生命。第一枪也许是在两军对峙的边境响起。但是,谁能担保:这枪声不会招致全世界核爆炸的回声,不会引起不分前线和后方的战争呢?大家对这点是应当明白的。威胁我们的人应当明白:我们能够给予侵略者以反击。我们是有这种手段的。
苏联在发展经济、文化和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国人民建立和培养起来的武装部队曾担负了同法西斯作战的主要重担,并击溃了德国军国主义。这使我们有权利——我想大家会正确地理解我——呼吁我们上次战争的盟国的领导人美国总统肯尼迪先生、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将军、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在解决德国问题上表现出明智的态度,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坐到谈判桌旁商谈,并签订和约。
明智,再明智,这就是目前最需要的。它应当表现在和平的事业上,表现在致力于从根本上铲除紧张局势上。在我们的时代里,再没有比签订和约和消除上次战争的残迹更为爱好和平的步骤了。
我们提议媾和,我们希望理智在各国之间的关系中取得胜利;我们希望实行和平共处和进行和平竞赛,来看看哪一个制度能够为人民提供更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各国人民应当自己来决定,究竟哪一种制度符合于他们的切身利益:是共产主义制度,还是资本主义制度?
苏联政府建议缔结和约时,并不希望一些人占便宜,而另一些人吃亏。让我们把现状固定下来吧。在缔结对德和约时,任何人的主权都不会遭到损害。当然,和约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集团是不合胃口的。和约会束缚住他们的手脚,使他们难于聚集力量去发动新的冒险。老实说,和约的目的正是:制止西德复仇主义分子的危险勾当,因为西德复仇主义分子正企图利用欧洲局势的不稳定,并企图使大国发生冲突。
我再说一遍,没有任何重大原因真正阻挠着对德媾和。但是,反对缓和国际局势和反对缔结和约的人竟企图以各种毫无根据的论调为自己的立场辩解。
例如,他们声称,德国的分裂状态阻碍着媾和。假如西方国家真的愿意帮助德国人民统一的话,它们就不仅不会阻挠,反而会规劝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会谈,它们就会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成立两个德国的邦联的建议。
如果由于没有一个全德统一的政府而真的阻碍着缔结和约的话,那么,西方国家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就会接受苏联现在所提出的建议,即在缔结对德和约以前,德国人就聚会一起,就媾和问题和统一德国问题商就共同的观点。
恢复德国的国家统一,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任何国家也无权干涉这件事,因为任何人也不能代替德国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打算就这个问题进行任何谈判。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来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吧,我们将承认它们就这个问题作出的任何决定。
但是,如果谁指望用我们的手来消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那末,他就是在作梦。苏联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忠实可靠的朋友。
德国有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差不多所有的人都承认这一点,从这里应该得出的合乎逻辑的结论是:应该解决这些问题而不要等到这些问题引起冲突。具有国际性质的问题应该通过相应的会议加以解决。德国内部问题只能由德国人自己来解决。
如果我们从前的盟国中有谁不同我们一起签订对德和约,如果西德不愿意接受社会主义国家向它伸出的和解的手,那末,苏联政府将感到很遗憾。但是,我们再不能容忍这种情况:仅仅是因为某些人想为自己保持复仇的可能性,想使在德国部分领土上的占领制度永久化,而使这个对这么多国家和人民有切身意义的问题再拖延几年。苏联将不得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那些愿意同这个爱好和平的德国缔结和约的国家进行谈判。
缔结对德和约的程序将严格地遵循现有的国际实践和惯例。在缔结和约之后,苏联将解除迄今它在同西柏林的交通线方面所承担的全部义务。
扼要地说,在自己整个的领土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像任何其他的独立国家一样,享有完全的自主权。
同志们,你们是军人,很懂得,不考虑和约的条件和企图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将意味着什么。你们中有许多人将要在根据华沙条约而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军队中服务,这就是说,如果侵略势力想用武力来破坏媾和,你们就将给他们以反击。我提醒你们注意,正是针对和约,有人威胁着要用武力来对付,并挑起危险的国际危机。
苏联政府在缔结对德和约方面表现出坚持不懈的精神,因为它坚信,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来使德国和西柏林局势正常化,那么各国人民就可能面临西德军国主义侵略的事实。现在没有任何保障,可以保证使西德希特勒的后裔的任何冒险行为不致燃起大战的火焰。到那时候,再来研究:是什么东西妨碍及时缔结和约,为什么不顾爱好和平力量发出的种种警告,仍然听任西德军国主义站起来,并重新拿起武器,那就为时已晚了。
请回忆一下,希特勒是怎样把世界推向战争边缘,然后发动这场战争的。他是逐渐地、一步一步地、循序渐进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他敲诈西方国家,从那里得到了让步。英、法、美的统治集团纵容了他,这些国家的统治集团以为借助法西斯可以粉碎苏联和消灭共产主义。
有不少文件和书籍,写明希特勒德国是如何准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例如,不久前我读了法国记者塔布伊写的《外交斗争二十年》一书。这本书很好地表明了德国军国主义者和其他垄断资本国家的反动势力进行勾结的幕后情况。
看来,狂妄的垄断资本家和西德复仇主义者不惜再次走上这条用战争解决争端的道路。而垄断资本家认为共产主义及其发展问题是主要的争端。对共产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憎恨,迷乱了他们的理智。抑制神经中枢可能对他们失去作用,帝国主义者可能挑起新战争。阿登纳正在重蹈当年希特勒准备战争的前辙。特别是那些当时纵容希特勒的国家又在纵容阿登纳。
但是,它们忘记了,从那时以来,局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当时苏联和人民蒙古处于资本主义的包围之中。而现在,拥有十亿人口以上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正在成长壮大。殖民主义制度在崩溃,越来越多的新的独立国家不断出现,它们走上实行和平政策的道路。现在不是帝国主义势力、而是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决定着国际和社会发展的主要规律、主要方向。
苏联表现出最大的诚意,以求同我们过去的盟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取得相互谅解。但是,西方惯用的威胁和恫吓的语言无助于为谈判造成一种实事求是的气氛。不但如此,在这种情况下,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和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可能成为摆脱现状的唯一出路。
我们将缔结和约,我们将向我们的武装部队发出命令:要使任何侵略者在他一旦向苏联或我们的朋友动手时得到应有的回击。
苏联政府真诚地争取建立持久和平。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保障和平不仅仅取决于我们的愿望和我们的努力。只有在其他国家政府也致力于达到这个目标的条件下,在全世界人民都为此而斗争的条件下,持久和平才能得到保障。
我们说,新的世界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能认为,产生战争的可能性已经完全消除了,因为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国家。因此我们应当对任何偶然事件有所准备,并且要很好地准备。苏联人,首先是我们的青年,应当表现出警惕性,准备着保卫国家,打败侵略者,如果他胆敢进犯我们祖国的话。
我们应当改善自己的武器,充实自己掌握武器的知识,以便使武器能无误而准确地发挥效用。首先是你们,我们军队的指挥员和领导者,要记住这一点。苏联军队应当准备好随时可靠地保卫苏联的和平的共产主义建设,并且履行援助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主义义务。
苏联武装力量现在有一切必要的可能性来顺利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重大任务。他们拥有必要数量的热核武器、最完善的发送手段——近程和中程火箭以及洲际火箭。
让那些盘算战争的人不要以为距离可以拯救他们。不,如果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战争就将以帝国主义完全被粉碎和灭亡而告终。人类将一劳永逸地结束那个产生侵略战争的制度。
同志们!苏联政府密切地注视着美国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最近所采取的军事措施。我们不能无视这样一些事实:西方国家武装部队的人数在增加,它们在采取措施大大增加经常在空中盘旋的载有原子武器的战略轰炸机的数目。西德军队正在用最新式的武器装备起来,其人数在不断增加。
美国总统肯尼迪先生在他不久前给国会的咨文中宣布了所谓“新的行动方针”。这个方针规定要加强制造战略性火箭—核武器的计划,提高各种武装力量的战斗准备。为此,肯尼迪总统建议把军事拨款比前任总统所提出的预算草案增加三十五亿美元以上。这就意味着, 1961—1962预算年度的军事拨款将超过五百三十亿美元。今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军事开支增加了18%。英国、法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的军事开支增加了18%。英国、法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的军事开支也大大增加了。
西方国家就是这样来回答苏联最近几年来实行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和缩减军事拨款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继续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是否正确呢?
苏联政府考虑到当前局势,不得不指示国防部在得到特别的命令之前暂时停止裁减1961年计划裁减的武装部队。
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增加军事预算,苏联政府决定今年增加国防开支三十一亿四千四百万卢布,这样,1961年用于军事需要的拨款总额将达一百二十三亿九千九百万卢布。
同志们,这是迫不得已的措施。我们是由于出现了这种局势才采取这种措施的,因为我们不能无视苏联人民的安全利益。
同志们!我们坚信,同改善国际局势有关的许多迫切问题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美两国关系的改善。当然,我们知道,苏美两国关系的改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缺少双方的诚意和实际步骤,这个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
在这方面,美国总统肯尼迪先生在6月2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所发表的谈话是令人感到兴趣的。他谈到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和平经济竞赛。我们喜欢这种态度。当然,这比竞相制造毁灭性越来越大的武器好得多。我们过去谈过这件事,现在还在谈这件事。
就经济发展水平来说,苏联目前还落后于美国,我们坦率地承认这点。但是我国有取之不尽的潜力,能够很快地克服这种落后状态,并且变得比美国更富。
苏联人确信,苏联在一切主要经济指标方面赶上并超过美国的时候,已经不远了。这不是抽象的幻想,而是以具体的计算为基础的现实计划。
我们的要比美国更富和在经济发展方面赶上美国的愿望,当然不是对美国的威胁。有人把这一点称作我们对美国的挑战。但是,这是和平竞赛的挑战。这有什么不好呢?因为不论谁在这个竞赛中成为优胜者,两国人民都会得到好处,因为他们将享受和平劳动的福祉。
肯尼迪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承认,社会主义制度会使苏联赶上美国。固然,他认为做到这一点的时期要比我们提出的遥远。他怀疑我们的计划的现实性,但是事实和生活令人信服地说明,他是不对的。
我不想同肯尼迪先生论战。只想简单的计算一下。1960年苏联的工业产量为美国的60%。近十六年来我国工业平均每年增长的速度为10.6%。如果苏联工业产量每年将增长10%,那么1966年苏联的生产就将为美国目前水平的106%,1970年就将为美国目前水平的156%。
美国的工业生产要在十年内增加56%,就得每年增长4.5%。然而即使美国人像肯尼迪先生所希望的那样,保证每年有4.5%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1970年也将会同他们拉平。
如果美国人保持工业生产增长速度为2%,像他们在战后时期的平均数字那样,苏联在1967年就将赶过美国。如果美国的工业生产每年将增加3%,我们在1968年就将把他们抛在后面。
在两国的农业发展前景方面,也可以举出大致同样的数字。
当然,经济发展的预测最容易引起争论。例如,我怀疑肯尼迪先生在竞选时期就美国经济发展速度低而批评艾森豪威尔时所发表的谈话。他曾许诺,随着美国新政府上台,经济高潮将要来到,失业人数将会减少。
早在当时我在同罗斯福夫人的一次谈话中就说过,如果民主党上台、肯尼迪先生成为总统,我认为,他在经济发展方面未必会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有更多的作为。老实说,结果正是这样。比方说,请看看失业的情况。去年10月美国有三百五十万失业者。过了八个月以后,到今年6月,失业的人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到五百五十万。
在资本主义制度的条件下,经济的发展很少取决于总统。每个资本家都是自己支配自己的资本,使工人流浪街头,如果这样做对他有利的话。
这就是资本主义的规律,残酷的规律,而这种规律在起作用。当然,这一切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是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的。
对这个或那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预测可以争论。可以提出不同的推测,但是,这种争论不是国与国之间战争的根据。
因此,肯尼迪先生,我们让历史来判断,在预测方面谁是谁非。
经济、文化和其他联系在发展各国间的良好关系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苏联力求发展这些联系。我们同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西德有着不错的贸易关系。这种贸易给双方带来益处。
我们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也在发展。但是对我们同美国的贸易却不能这样说。事实上我们同美国没有贸易,而这对两国都没有好处。我希望能正确理解我的话。我们主张发展同美国的贸易,并不是因为没有这种贸易我们就过不下去。苏联不仅能过下去,而且也将像从前一样迅速地前进,完成和超额完成规定的经济计划。
但是,如果世界上一个最强大的国家对另一个最强大的国家实行经济歧视政策,难道这还能谈得上认真地改善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建立它们之间的信任气氛吗?当然不能。如果美国表现出明智,在同苏联的贸易关系方面,放弃人为的压制的政策,这将有助于建立友好关系和使国际局势健康化。
苏联的政策是和平共处的政策,经济竞赛的政策。因此我们向肯尼迪总统、戴高乐将军、麦克米伦先生说,让我们在这方面竞赛吧。这会是明智的。如果我们缔结对德和约,互相握手并且宣布:我们将致力于经济竞赛,世界上所有的人们就会松一口气。这将是进一步谈判和实现人类关于建立世界持久和平的夙愿的良好开端。我们愿意这样做,并且向西方国家政府伸出手来。
*  *  *
同志们!苏联军队对我们祖国的敌人取得了很多光荣的胜利。它现在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强大的军队。最近几年来由于党和人民的关怀,苏联陆、海、空军的技术基础有了根本的改变。我们的武装部队今后仍将不断发展和完善,装备最强大的武器,直到普遍裁军计划被接受时为止。
但是,不论军事技术多么完善和强大,它只有掌握在思想上受过锻炼的、英勇的和无限忠于自己祖国的军人的可靠而勇敢的手中,才能完成自己的使命。
完成苏联武装部队所面临的任务,这个责任首先落在我们军官干部的身上。为了胜任自己的工作,军官应该努力不懈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
苏联军官在各处、在各方面都应该成为在政治上成熟、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准确地执行军事职责的榜样。同时,军事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它需要高度的、严格的要求和指挥员的坚定意志,它需要坚定不移地遵循一长制原则。领导——这就是组织群众,善于指导人们去达到预期的目的。
军官应该善于运用赋予他们的重大权力来提高战斗素养、加强部队和军舰上的纪律和秩序。
军纪被称为胜利之母。应该说,战争的经验充分地证实了这一真理。新技术、新武器不仅没有削弱、而且在无可估量地提高军纪的意义。
在我们的时代里,军官应该有高度的军事技术素养,掌握广泛的一般理论知识。如果他们跟得上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的发展,那末,他们就能顺利地履行自己的职务。只要稍有自以为是的自高自大的表现,就有可能落伍。批判地对待自己的工作的成绩,对缺点采取不调和的态度,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应当是我们全体军官不可缺少的品质。
苏联军队之所以永远是强大的,是由于它的全体成员的觉悟和忠于我们党的崇高理想。军人崇高的思想信仰、他们准备光荣地捍卫苏维埃祖国、保卫我国人民和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使我国军队远远胜过资本主义国家的军队。
今后仍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以苏维埃爱国主义、各国人民友好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教育军人。
由伟大列宁领导而建立起来的我国军队的力量,在于它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它的一切成就和胜利都应当归功于共产党。党的领导及其对加强武装力量的经常关怀,是军事建设和加强苏联国防力量的基础的基础。
提高党组织在陆海军中的作用和影响,今后仍将是我们整个军事政策的基础。指挥员、政治工作人员和所有首长的任务是,在自己的工作中善于依靠党组织,经常引导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把他们的创造能力和积极性用于提高苏联武装部队的战斗素养。
我国军官的劳动是复杂而光荣的。他们对自己的属下人员及其教育和训练负有全部责任。由于军队时刻要做好战斗准备,这就要求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以及我国武装部队的全体人员进行紧张的劳动。
人民委托给自己武装部队的任务是,警觉地捍卫满怀信心地走向共产主义的我们伟大的苏维埃祖国。你们应当无愧于这种崇高的信任。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在军事学院毕业,祝你们在为了和平和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安全而进行的崇高劳动中获得巨大的成就。
富强而繁荣的苏维埃祖国万岁!
英勇的苏联武装部队及其军官干部万岁!
光荣属于我们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苏联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