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反法西斯法案斗争获重大胜利
池田内阁被迫放弃在这次国会会议中强行通过这个法案的计划
东京万三千人举行大会再接再厉斗争决心彻底粉碎法西斯法案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由于日本人民的坚决斗争,池田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今天在首脑会议上被迫决定:“放弃在这次国会会议上使‘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获得成立的打算”。合众国际社在报道这个消息时无可奈何地承认这是日本人民的“一个重大胜利”。
日本人民越来越强大的反对这个法西斯法案、要求池田内阁下台的斗争,使执政党内部对在明天闭幕的这次国会会议上如何处理这个法案问题发生了分歧。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自由民主党今天早晨举行参议院议员紧急会议,讨论了如何处理这个法西斯法案的问题。电台说:“执行机构在会上提出了‘慎重论’”;但是,另外有些人主张“坚决设法使这个法案获得成立”。因为双方争论不下,参议院议长松野鹤平和自由民主党参议院议员领袖重宗雄三表示,如果迫使他们在参议院强行通过这一法案,他们就要辞职。结果,“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混乱现象达到了最坏的地步”。因此,参议院的自由民主党领导机构确定:“为了收拾混乱局面,放弃在这次国会会议上使‘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获得成立的念头”。随后,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又举行首脑会议,确定了这一方针。他们决定用这种办法来保证“其余的法案获得成立”。
美联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池田所以被迫放弃在这次国会会议上强行通过这个法案的计划,是为了“避免在他访问美国以前需要统一和稳定的时候发生政治冲突”。
但是,池田政府和执政党并没有放弃在将来通过这项法西斯法案的计划。他们决定要使这个法案成为所谓“继续审议的法案”,以便在池田访问美国以后召开的国会临时会议上继续审议,并强行通过。
日本共产党、各进步团体坚决反对在下次国会会议上继续审议,并要求取消这个法案。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上午已经决定不接受自由民主党关于在下次国会会议上继续审议这个法案的建议。因此,社会党和自由民主党举行的会议今天傍晚已经破裂。社会党坚持应该取消这个法案。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一万三千名工人和普通市民今天下午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大会,决心要彻底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大会通过决议,号召日本人民在这次国会会议之前的三十多个小时中集中力量,争取最后取消这项法案。
共产党代表、参议员岩间正男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所有民主力量的统一斗争已经使反动派陷于绝境,法西斯法案已经处于将被丢入垃圾箱的境地。
他号召日本人民竭尽全力来阻止自由民主党使下次国会会议继续审议这个法案的最后阴谋,并使目前反对这个法案的运动扩大成为声势浩大的阻止池田访美、推翻池田内阁以及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矢届喜三郎在会上揭露了自由民主党企图使社会党同意在下次国会会议中“继续审议这项法案”的阴谋。
他说:“我们决不接受自由民主党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前进,直到这项法案彻底取消”。
大会主席提议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共产党和社会党在目前争取粉碎这个法案的运动中进行合作。与会群众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热烈地通过了这项提案。
会后,与会者列队前往国会请愿。示威队伍从日比谷公园一直伸展到国会,长达一公里。他们向国会递交了请愿书。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在今天举行的干事会会议上决定,动员人数空前众多的工人和其他公民不断地举行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示威游行,直到这个法案最后被废除为止。
该会决定提出的当前斗争口号是:“废除‘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抗议警察当局镇压示威者”和“制止池田访问美国,推翻池田内阁。”
根据这个决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将动员所属各工会的最大限度数量的工会工作者参加将在今天和明天举行的示威游行。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七万多名工人和市民6日晚间继续在国会大厦周围和街上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取消“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附图片)
6月6日,日本四百万人在全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第三次统一行动,反对法西斯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东京警视厅出动了八千名武装警察,向示威群众进行袭击。图为示威学生和警察搏斗时的情形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代表团访问朝鲜的公报(摘要)
新华社平壤6日电 平壤今天发表了关于苏联代表团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公报。
公报指出,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的邀请,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同志为团长的苏联代表团,从5月30日至6月6日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公报说,朝鲜人民对兄弟般的苏联人民的使节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代表团人员在所到之处都满意和高兴地看到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朝鲜人民团结在自己的党和政府的周围。
公报说,苏联代表团拜会了金日成同志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双方在热诚和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两国所关心的问题,并且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意见。
公报说,双方对于在历史上结成的朝苏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间的兄弟般的相互援助和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发展,表示满意。
公报说,苏联方面对于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给予高度的评价。朝鲜人民在短时期内医治了战争创伤,把自己的祖国转变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现在继续以千里马的高速度,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前进。今天朝鲜人民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如实地说明了摆脱了殖民压迫的人民,在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能够以多么快的速度发展。苏联代表团极为满意地指出,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政府正在制定的发展人民经济的七年计划的巨大意义。
朝鲜方面指出,苏联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物质上、精神上的援助,大大地帮助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对此表示深深的感谢。朝鲜方面高度地评价了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面展开的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苏联人民的成就是加强整个社会主义的威力和维护和平的强有力的保证。
公报说:“双方认为,日益发展的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对加强和平与社会主义力量作出了贡献;并且强调,今后要继续千方百计地加强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公报中说,“在交谈过程中双方认为,最近在南朝鲜发生的法西斯军事政变是企图严重地阻碍朝鲜的和平统一、加剧在朝鲜的紧张局势、维持面临破产的南朝鲜的殖民统治的阴谋活动。
“苏联方面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朝鲜的和平统一、使美军和其他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作为过渡性措施实施南北联邦制、实现南北间经济交流的合理的方案。
“苏联再次表示愿意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供在维护它的社会主义胜利果实方面的任何援助。”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指出,在国际舞台上,社会主义与和平力量日益更加压倒帝国主义的战争势力。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强有力的民族解放运动,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及其他爱好和平力量通过积极的联合行动,可以制止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挑衅阴谋活动,维护和巩固和平。帝国主义者继续抱着‘实力地位’政策不放,加紧扩充军备,镇压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正在策划使局势尖锐化。因此,人民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公报接着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基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原则的和平外交政策,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和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公报说,“朝鲜方面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和消除殖民主义制度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倡议。赫鲁晓夫和肯尼迪的会晤证明,苏联政府为巩固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不懈地努力。朝鲜方面对于这一有益的会晤,表示欢迎和支持。”
公报着重指出,双方再次一致地强调,维护和巩固和平、保障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决定性保证,在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并且表示坚定的决心,要为在实际生活中实现1960年11月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文件所阐述的列宁主义原则而进行不懈的斗争,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基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而竭尽一切努力。
公报最后说,双方确信,这次苏联代表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将对进一步加强朝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和巩固世界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

我全总致电日本“总评”和“国民会议”
支持日本人民的全国规模统一行动
新华社7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6日打电报给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日本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支持日本工人和人民为坚决粉碎法西斯法案、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展开的全国规模的统一行动。
全总在电报中指出,池田政府急于强行制定“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这一反动法案,是为了加强所谓日美“安全”体制,积极推行危害日本安全与亚洲和平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这是日本反动派坚决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又一个鲜明的事例。这一反动法案也首先威胁和侵犯着日本工人与工会的合法权利。日本工人和人民的斗争完全是正义的。
全总的电报说:“中国工人坚决支持你们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平与民主的斗争。我们深信,只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包括全部爱国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你们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新的胜利。”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全国大会通过决议
号召展开斗争反对池田访美打倒池田内阁
东京一万五千多名青年举行大会纪念同盟成立十周年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第七届全国大会今天胜利闭幕。
大会一致通过今后运动方针,规定将展开斗争,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阻止日本实行核武装和复活军国主义,争取全面裁军。
方针还规定,将加强和扩大民主青年同盟的组织。
大会通过一项宣言,号召全国青年团结在民主青年同盟周围,积极参加民主青年同盟的组织,为粉碎日美军事同盟、反对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和阻止复活军国主义而斗争。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要全力为反对日本首相池田访美和打倒池田内阁而战斗到底。
大会一致表示反对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的一切阴谋,要加强同世界各国青年的团结,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会上,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青年部以及国营铁道工会青年部的代表致祝词,一致表示要加强同民主青年同盟的团结,努力建立日本青年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在大会闭幕前,民主青年同盟总书记前田稔向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埃夏尔和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杨海波赠送了纪念品。这时全体与会者起立,热烈鼓掌,并高呼:“和平!”“友谊!”
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和观察员前往国会大厦附近参加了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示威。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民主青年同盟5日晚间在东京举行同盟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东京一万五千多名青年参加了大会。
民主青年同盟总书记前田稔在会上号召全体日本进步青年团结起来,坚定信心,为争取日本独立、和平、民主中立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民主青年同盟成为日本青年运动的核心队伍,继续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国主义和维护青年生活的权利而进行斗争。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也在会上讲了话,保证中国青年永远站在日本人民和青年这一边,永远是他们最亲密的最忠实的战友。

平壤市十多万少年团员举行大会和游行
热烈庆祝朝鲜少年团成立十五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日成、崔庸健等出席了大会
新华社平壤6日电 平壤市十多万少年团员今天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大会和游行,热烈庆祝朝鲜少年团成立十五周年。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和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郑一龙、南日、金光侠、李钟玉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向大会宣读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给全国少年团员的信。
信中说:朝鲜少年团从成立到现在,培养了一百多万民青盟员。许多经过少年团生活的民青盟员加入了光荣的劳动党的队伍。
许多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中,在恢复和建设国民经济方面,发挥了集体英雄主义和建树了极大的功绩。
信中号召全国少年团员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和人民、热爱劳动、热爱同志、热爱集体、热爱未来,并且学习抗日游击队的革命传统,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人民和国家的财产和憎恨企图侵害我们幸福生活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吴铉周在大会上的讲话中说,现在朝鲜北部有一百六十万少年团员,他们正在学校里幸福地学习,从小学到大学有二百五十万青少年受免费教育。少年团员们正在开展着争取“模范分团”称号的运动。他们正在成为受人爱戴的红色集体。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少年团分列式和大规模的庆祝游行。

苏加诺前往列宁格勒
纳苏蒂安将军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印度尼西亚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博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于6日午夜前往列宁格勒。
到车站欢送的有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国家领导人,以及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印度尼西亚驻莫斯科大使马利克于6日设宴招待苏加诺博士。出席宴会的有苏加诺;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国家领导人。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也出席了宴会,他们是前往日内瓦途经莫斯科的。
同一天,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曾写信祝贺苏加诺六十寿辰,并到克里姆林宫苏加诺博士的寓所向他祝寿。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部长兼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和他的夫人于5日到达莫斯科。
到机场欢迎客人的有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夫人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发表公报
感谢兄弟国家援助越南建设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今天发表公报,热烈感谢兄弟国家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巨大和慷慨的援助。
这项公报是在政府会议举行的一次会议以后发表的。阮维祯副总理在这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最近同苏联、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举行经济和贸易会谈的报告。
公报说,政府会议欢迎会谈的结果,并批准了所签订的协定。公报指出,这些协定的执行,对实现越南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起重要的作用。
公报指出,越南同兄弟国家,特别是同苏联和中国的与日俱增的互助和合作,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际团结的光辉体现。根据这些协定,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将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总数达一亿三千一百万卢布(新币)的长期贷款,来建设一百零八项工业、交通和运输企业。

布加勒斯特发表苏加诺访罗公报
乔治乌—德治接受访问印度尼西亚邀请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访问罗马尼亚的公报。
公报说:在苏加诺总统访问期间,“两国国家领导人曾就国际形势和国家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诚恳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在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上双方有着一致的看法。”
公报说:“双方表示坚持为保卫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实行和平共处、发展国际合作关系而斗争;决心支持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各国人民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权利以及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斗争。”
公报说,两国国家领导人在分析了罗马尼亚和印度尼西亚经济合作的前景后认为,存在着进一步扩大和加强这种合作的新的可能性。”
公报说:根据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要求,罗马尼亚将通过借贷形式向印度尼西亚输出成套设备、工业装备、机器和设备;并帮助培养和训练印度尼西亚将要建立的工厂的人员。
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将向罗马尼亚输出罗马尼亚供应的设备所生产的成品和其它的出口货物。
公报说,苏加诺博士在访问期间邀请了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和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访问印度尼西亚,这一邀请已被高兴地接受。访问时期将在以后确定。公报说:“苏加诺总统在罗马尼亚的访问,为增加和发展罗马尼亚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索马里总理回国
新华社摩加迪沙6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里·舍马克在访问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以后,今天下午回到这里。
到机场欢迎的有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拉·加利卜、副总理阿卜迪·哈桑·博尼、内阁部长们以及各国驻索马里外交使节。
许多人举着旗帜在机场上欢迎总理访问归来,旗帜上写着“苏联—索马里友好万岁”、“殖民主义死亡”等标语。

争取提高工资 改善经济条件
乌拉圭铁路工人罢工获胜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6日电 一万多名乌拉圭铁路工人为争取改善经济条件的罢工获胜。乌拉圭铁路工人联合会的工会活动委员会在昨天晚上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天七时起结束在5月3日开始举行的无限期罢工。
铁路工人进行了三十四天的罢工斗争,迫使当局接受工人们提出的增加1961年工资和改善经济条件的要求,并且答应将由工人和政府当局双方组成一个委员会监督国家铁路管理局履行劳工法和内部规章。
铁路工人罢工的胜利挫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给乌拉圭政府的以冻结工资等阴谋为内容的“稳定”经济政策。这次罢工得到了屠宰冷藏工人、海运工人等其他各行业工人的支持。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所属的各工会组织和其他工会组织曾作出决定:如果铁路工人罢工斗争的要求得不到解决的话,就要在6月9日举行总罢工。

教育必须完全适应国家发展的需要
古巴通过教育国有化法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古巴内阁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教育国有化法。法律宣布,教育是公共的和免费的;这种教育工作应该由国家负责进行。法律规定所有学校归古巴国家所有。
法律规定,教育必须完全符合适应国家发展的文化、技术和社会需要。法律指出,在许多学校里,存在着所有者剥削在这些学校里工作的教师和职员的现象,这是同古巴社会主义革命以及在谴责人剥削人的哈瓦那宣言里宣布的主要思想相矛盾的。法律还指出,在许多私立学校里,特别是天主教学校里,学校校长和教授积极进行了反革命的宣传活动,使儿童和少年的智力、道德和政治方面的成长受到很大的损害。法律强调指出,古巴革命坚决执行使一切教育和文化机构毫无区别和特权地为全体古巴儿童和少年服务的任务。
法律规定,把私立学校收归国有的工作将通过教育部来进行。由于注意到某些学校没有进行过反对革命和祖国利益的活动,教育部将就付予一些学校的所有者以补偿的问题作出决定。

电子助手
许多高速电子计算机上的灯泡日夜不熄地闪闪发光。安装在苏联电子计算机中心的每一架计算机,在每一秒钟内完成着成千上万次运算,即普通的算术运算、逻辑“判断”和变换。
苏联1960年制造的电子计算机总效率比1958年所制造的增加将近一百倍。但是,随着科学和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电子计算机还不能满足计算工作的需要。现在,电子计算机不仅广泛地运用于科学技术,而且已被直接采用于国民经济和工业生产部门,成为人们的可靠的有力的助手。
宇宙飞行、火箭技术、和平利用原子能、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研究等等的发展,以及冶金、机器制造、飞机、造船、发电等等工业的发展,都直接地与电子计算术的发展紧密相连。例如,宇宙火箭发射后约一小时,电子计算机便能精确地计算出它飞行的轨道,而倘若用人工来计算,那末就需要一年的工夫。又如物理学、建筑学的许多复杂计算和飞机机翼坚固程度的计算,都必须解决许多未知数的方程式。如果要解答带有四十个未知数的方程组,由人工来计算就需要五十个工作日;而一个新设计,往往开头总有数十个方案,因此,要全部经过人工计算就非常困难。以往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采取粗略的近似的计算,因而就使得制品坚固程度减弱,材料耗费更多,大大增加了制品的不必要的重量,早先的飞机设计情况正是如此。而现在,这种设计计算都可用电子计算机代替,迅速而精确,像箭牌电子计算机,完成一个较复杂的设计计算,只需用十秒钟到十五秒钟。
电子计算机的运用正在扩大中。今天,它已经超过了最初仅用于数学计算的范围。电子计算机能把一种文字译成另一种文字。在这方面,电子计算机已起了重要的社会政治作用了。
近年来,苏联成功地把电子计算机用于自动控制生产程序。例如去年年底,乌克兰进行了利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炼钢生产程序的试验。结果,电子计算机很快掌握了一般炼钢工人需要花好几年才能掌握的生产业务,而且,炼出来的钢的质量比人工炼的更好。不久的将来,电子计算机将成为冶金、化学直到制鞋、缝纫部门的生产过程自动控制的基本形式。
电子计算技术为经济部门打开了广阔的前景,利用它可以编制复杂的经济计划,帮助解决具体经济问题。例如,铁路运输借助电子助手,采用了合理的空车调度方案,使每年可以节省约八百万卢布(新币)。而这种方案的计算一共只需一小时,计算成本只需五个卢布。
苏联科学家预言,在不久的将来,电子计算机将深入一切技术领域和所有国民经济部门。在最近十年内,电子计算术将成为普遍现象,正像今天的计算尺一样。苏联已经开始在中等学校里进行电子计算机教学工作的试验,很快,电子计算机基础教育将成为中等学校的必修课程。
为了适应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新的更高速的电子计算机将要出现。今天,苏联设计师面临的任务,是制造每秒钟达一百万次运算的快速电子计算机。(附图片)
苏联列宁格勒的电子技术研究所制造的专供科技和工程工作使用的万能电子计算机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准备对古巴进行新的武装侵略
美国加紧在危地马拉的军事活动
新华社6日讯 美国在4月间派遣雇佣军入侵古巴遭到失败后,最近又加紧了在危地马拉的军事活动,为策动对古巴的新的武装侵略加紧进行准备。据来自危地马拉城的消息说,一批雇佣军又被运到危地马拉的训练营地埃耳维蒂亚庄园,目前在那里的雇佣军人数已经将近五百人。同时,在雷塔卢勒奥机场最近又降落了一批运输机,它们的编号是七○七一、七○七一○和七○七一一。在“黎明”庄园的机场上,除了出现飞机以外,还运来了大批炸弹和其它军用品。
据5月中旬出版的危地马拉《学生报》揭露,美国政府最近还交给危地马拉政府一份机密文件,这个文件包括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第五百四十号的联合决议以及授权美国政府在它认为适宜的时候可以对古巴发动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