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重庆一百多单位互相调剂余缺物资
重庆市工业、建筑、交通系统的一百三十多个单位,最近在市计委和市工业生产委员会主持下,召开了一次物资调剂会议。许多单位都把生产上不需要或不急需的物资拿出来支援别人。各单位对煤炭等重点单位,都主动优先照顾。
广州氮肥厂加快安装进度
广州氮肥厂是广东省最大的氮肥厂,去年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土木建筑工程,并已开始安装部分设备。大合成氨车间的各项设备,大部分已经运到现场,正在集中力量加快大合成氨车间安装工程的施工。
合成氨车间是高温高压生产,设备复杂,安装质量要求十分严格。为此,工地上在教育职工注意工程质量的同时,还由有经验的技术干部、技术工人和领导干部组成技术监督组,并推行小组、工段、工地三级检查制度,加强质量检查。5月底安装好的高压部分的锅炉,经过试压,质量良好。
开滦煤矿开办学校推广先进经验
开滦煤矿今年采取办先进经验学校的办法,聘请某一项经验的创造者为讲师,吸收同工种工人短期脱产学习。先由讲师用模型或示意图,进行操作表演或讲解,组织学员讨论座谈,然后下井参观讲师的现场操作表演,最后实习结业。这种教学方法实际,易懂。特别是最后经过实习,可以使学员们对先进经验的每一个细节都了解清楚,回到生产岗位能立即运用。
大连海港机械维修好吞吐量增加
大连海港5月份以来,进一步做好装卸机械的维修保养工作,健全了各种制度;并推广了理货的先进经验,减少货损货差。5月份港口吞吐量比计划多完成五万多吨,比4月份提高了38%。
开展优秀设备护理员活动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为了巩固设备检修成果,从4月份起,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优秀设备护理员活动,即把设备分区域、分台、分件地划给修理工人和操作工人共同护理,定期检查,定期评比。这样做以后,进一步激发了职工们维护设备的积极性,使设备维修经常化、制度化。自开展这一活动以来,设备维修状况好转,促使生产上升,事故下降。
扭转热加工落后于冷加工局面
沈阳中捷友谊厂冷加工部门机械化程度较高,而作为冷加工的原料供应的热加工部门手工操作比重大,不能适应冷加工的需要。为了突破这一薄弱环节,工厂发动职工鸣放,找出了提高热加工生产六大关键,然后组织“三结合”的技术革新队伍,一个一个地解决。现在,这个厂已开始扭转了热加工落后于冷加工的局面,全厂已有十一个产品完成了全年铸件任务,各种大件也已有一个月的储备量。
深入田间传授化肥使用方法
广西玉林地区各化肥厂,最近都先后派工作组下乡,和社员们一道试验钙镁磷肥和钾钙混合施用的效果,并把这两种化肥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传授给社员。目前,许多公社、大队、农场和社员纷纷要求购买这两种肥料。有的今年早造已经买过这两种肥料,看到肥效好,还要求多买一些。
湖南用飞机消灭森林虫害
湖南省最近结束了用飞机撒药消灭越冬松毛虫的工作。湖南省是全国重要林业生产省份之一,许多山区和丘陵区都有成片的松、杉林。用飞机防治虫害是民用航空部门支援林业生产的重要措施之一。据省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3月到5月底,治松毛虫的飞行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治虫面积近十万亩。
安徽及时调运物资支援农村抗旱
安徽最近雨量稀少,不少地区旱情较重。各地铁路、水运、公路部门为了把大批柴油机、电动机、锅驼机、水泵、水车等排灌机械和抗旱物资及时运往农村,正在了解各地需要,提前安排好车船。不少单位都指定了专人负责抗旱物资的运输工作,做到抗旱物资一到,就及时拨车装运。在运输过程中,各单位尽可能地减少倒车换船等环节,提高运输效率,加快运输速度。
青海商业部门组织力量调运食盐
青海各地商业部门为了做好食盐供应工作,与公路运输等有关单位联系,利用回空汽车搞捎脚运输。同时,又发挥各单位运输潜力,自拉自用。各地还组织群众性的短途运输。由于积极挖掘运输潜力,4月份以来,从茶卡盐池运销各地的食盐达一千三百多吨,比今年头三个月每月平均运输量增加了85%。
永登铁厂努力增产优质生铁
甘肃省永登铁厂最近组织职工反复讨论总结了矿石、燃料的生产、破碎、配料、冶炼到出铁等各个生产工序的经验,纳入工艺操作规程。同时健全了交接班制度、化验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等。5月份,这个厂生产的生铁绝大部分都达到了一级或二级铸造铁的标准。
天津制成起闭机支援水利建设
天津蒸汽机厂等二十多个单位通力协作,在最近制出了七套水库重要设备——起闭机。目前,这些起闭机正在陆续运往水库工地。有的工厂还派出技术工人到工地去帮助安装。

严格执行验收制度 坚持按质论价收购产品
昆明百货批发站促进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消息:云南省商业厅昆明百货批发站采取工商双方共同深入重点总结经验,严格执行产品验收制度,按质论价收购地方产品等措施,促进地方工业、手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
最近几年来,昆明市生产的地方产品不仅数量增加,质量也有所提高,但是产品质量差仍然是一个突出问题。昆明百货批发站针对这种情况,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便多方设法促进地方工业、手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
昆明百货批发站首先与盘龙区工业局的干部共同研究,确定以盘龙区布鞋厂为重点,总结提高产品质量的经验。昆明市有五华区和盘龙区两个规模较大的布鞋厂,这两个布鞋厂近一、两年来产品数量增加很多,但质量不能适应需要。这次他们到这个工厂与干部、工人一起寻找产品质量低的原因。在座谈中发现这个工厂的生产管理、经营管理都需要加强。特别是操作规程不健全。如鞋底打的稀,主要是工人在操作上没有一定的标准。经研究确定手工打底每平方寸打六十四针,机器打底每平方寸打一百针,在其他各道工序上也都确定了操作规程。为了使每一个工人都坚持操作规程,商业干部与工厂领导和工人共同商量,建立了生产责任制。现在,工商双方在继续帮助盘龙区布鞋厂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还吸收了布鞋厂的经验,帮助其他工厂改进生产管理、经营管理。
昆明百货批发站帮助地方工业、手工业部门提高地方产品质量的另一个措施是严格执行产品验收制度。他们首先与工业部门共同研究确定了两条原则。一是产品达不到质量标准,工厂验收时不准出厂;二是产品达不到质量标准,商业部门验收时不准供应市场。为此,他们抓了两个环节。一个是组织采购员深入车间、作坊,帮助生产部门检查选料、剪裁、加工半成品等各道工序,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这样做,可以帮助生产部门从开始生产就注意坚持质量,而且可以减少原材料的浪费。如采购员在盘龙区制鞋厂机器打底车间,发现有一部分鞋底,工人没有按照操作规程做,便与厂长、工人一起商量,立即改进。工人反映很好。批发站抓的另一个环节是成立地方产品验收小组。他们选择了熟悉业务、办事公道、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验收员。验收小组的任务是负责检查各生产单位送来的产品,在质量上、包装上是否达到标准。对于达不到质量标准的,提出改进意见,退回生产单位。不久前,昆明市电池厂送来了一批电池,验收小组把其中达不到质量标准的,提出意见退了回去。电池厂干部对他们的做法不但表示感谢,还从这批不合格的电池中研究出了提高产品质量的办法。
此外,昆明百货批发站还坚持执行地方产品按质论价的原则,实行优质优价,次质次价,达不到质量标准的不收购。从实行地方产品按质论价收购以后,对促进地方工业、手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起了很大的作用。如盘龙区小五金厂积极想办法提高产品质量,生产的调羹光亮、美观,百货批发站以优价收购,不但生产单位满意,消费者买到好的调羹,反映也好。

抽调责任心强技术水平高的工人把住质量关
北京开关厂充实专职检验机构
本报讯 北京开关厂充实专职的质量检验机构,推动了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这个厂的专职质量检验机构,包括厂级检验科和每个车间的检查组。过去这些机构的人员配备不够健全,技术水平差些,赶不上提高产品质量的需要。厂党委研究了这种情况以后,确定要加强检验机构的力量。他们抽调了一些政治责任心较强、技术水平较高的工人,陆续充实了检验机构的第一线——车间的检查组。检验机构力量加强以后,开始有条件从单纯把关变为在生产中巡回检查和成品检验相结合,既查工艺,又查质量,有助于及时发现和防止质量问题的发生。绝缘车间检查组力量调整以后,坚持了巡回检查的办法,检查人员一有时间就和生产工人一起边劳动、边检查。有一次,绝缘筒打眼尺寸不对,就被及时发现,防止了废品的发生。
检验机构力量充实以后,成品检验工作做得比以前细致了;对于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起了促进作用。高压开关车间由于细致的进行检验,发现了不少重要的问题。如三相开关,过去只检查它的抗电压能力,并不检查相间距离;现在发现了相间距离不准确,严格要求以后,抗电压的能力提高了不少。
检验机构加强以后,质量检查工作做得更切实了。模具车间过去只有两个二级技工作检验员,由于技术水平低,有时候真正的毛病抓不住,往往只能发现一些表面的毛病。这次在充实力量时,调进了一个六级技工,检查工作便抓得是地方了。工人们说:“抓的是刀刃的地方,提了意见让返修,心里也服气。”最近以来,这个车间做出来的模具已经很少发生重新修理的现象。

上海第一钢铁厂平炉车间坚持原始记录制度
炼钢操作经常有可靠依据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第一钢铁厂平炉车间长时期坚持执行原始记录制度。
原始记录是工厂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中最基本的制度之一。几年来,这个车间的料场、化铁、煤气、浇钢、炉前等五个工段,每天各班都有专人准确地记录每一炉钢的原料配比、试样分析、冶炼时间等全部过程,以及每个环节的操作情况,作为上下各班和左右各工段之间沟通情况和车间领导生产的一项重要依据。
这个车间的职工经常参考过去的原始记录资料,来解决当前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今年1月间,为提高无缝钢管钢的质量,他们分析了钢锭质量的情况,发现二号平炉甲班炼的无缝钢管钢质量最好,轧成的无缝钢管一级品率较高,而同一座平炉上乙班的质量却最差,钢管中的一级品率只占4.8%。为什么这样悬殊?他们就查看了1月份两个班冶炼的原始记录,把两个班的进料、加矿、兑铁水、熔化、出钢等各个方面的操作情况作了对比分析。原来是乙班对加矿和出钢温度没有掌握好。于是,他们把原始记录中甲班的加矿和出钢的操作方法整理成操作要点,让乙班工人掌握。到4月份,乙班炼制无缝钢管钢的质量便迅速提高,轧成无缝钢管的一级品率上升到了72%左右。今年2月份,车间接到冶炼优质电焊条钢的任务。这种钢已经有半年多不炼了,工人操作生疏,开始连续炼了三炉,质量都不合格。据分析,加铝数量是否适当,是保证优质电焊条钢质量的关键,要做到加铝适当,首先要准确控制铁水的装入量。但是究竟应该装多少才合适,一时很难确定。于是,他们又找出了半年前的原始记录。根据半年前的资料和另外一些别的技术资料,确定铁水装入量后,果然从第四炉起就炼出了合格的优质电焊条钢。
在日常生产中,这个车间各班都经常运用原始记录材料,互相沟通情况,互相促进。原料一进料场,料场管理员很快就把原料的类别、产地、数量、化学成分等做好原始记录,及时送给炉前,为炉前工人搭配使用各种不同原料提供技术资料。炉前的记录员也把这一炉钢的进料、加矿、出钢时间等情况准确地记录下来,让浇钢工人和料场工人了解情况,做好下一炉钢浇钢和上料的准备工作。在班和班之间,下一班工人也根据上一班原始记录资料了解和掌握炉子情况,改进自己的操作。在上下工序和上下班的相互协作中,即使发生问题,也由于有原始记录作参考,容易找出原因,及时解决。前些时候,炉子的冶炼时间突然延长,检查炉前的原始记录,操作过程正常;再查煤气炉的原始记录,发现煤气的发热量不高、流量不大,原因是锅炉房水汀温度低。锅炉房问题解决后,煤气流量和发热量提高了,炉子冶炼时间也缩短了。
利用过去原始记录资料解决当前问题时,这个车间特别注意从当前的生产条件出发,同当前职工群众的经验相结合,以防止片面性。
这个车间的职工能够长期坚持执行原始记录制度,他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经常运用原始记录资料,尝到了这方面的甜头。工人说,有了原始记录,干起活来心里明朗;没有原始记录,干起活来莽撞。
这个车间不断加强记录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行记录专人负责制,保证原始记录的准确可靠。车间还制定原始记录保存和保管制度:一般钢种的原始记录资料,由车间保存两年;优质钢和新钢种的原始记录资料,专门由车间主任长期保存,以便随时查考运用。

自愿结合 确定合理报酬 包教保学
武镇手工业单位固定师徒关系
本报讯 湖北南漳县武镇各手工业单位根据师徒自愿结合,领导批准的原则,固定了师徒关系。合理解决了师徒之间工资报酬,建立了包教保学合同。
例如农具厂铁工以红炉为单位,圆木、方木、油漆以专业小组为单位,小五金和修配按技工、学徒人数,都固定了师徒关系。在日常生产中,学徒随师傅当助手,师傅安排学徒的活路,厂和车间不随意调动。制革厂、丝棉厂等师傅少、学徒多的单位,由一个技工带几个学徒,组成班、组。
师徒经过充分讨论,普遍订立了包教保学合同,规定了出师年限。技术复杂的三年出师,技术比较简单的两年或一年出师。有些师徒还作了“长计划、短安排”,定出了每季每月教学的基本项目。例如制革厂制鞋车间的张云林、阎显国师徒俩确定一年出师,头三个月学会外绱、里绱、滚刀切鞋和汕鞋。签订师徒合同都有中证人,并举行了拜师会。合同除师徒各执一份外,还交工厂一份,根据合同定期检查执行情况。
为了鼓励师傅教徒弟和徒弟学技术的积极性,由师傅、学徒和工厂三方协议,合理规定了师傅带徒弟的报酬和徒弟的升级问题。
现在,一些过去没有带徒弟的技工,都新收了徒弟。仅农具厂就有过去没带徒弟的老技工和二十六个学徒固定了师徒关系,并从厂外新收了十六个徒弟。

塑料火柴盒
新华社天津7日电 天津市塑料制品厂最近制出一种塑料火柴盒,很受消费者喜欢,第一批上市的一万多个,一下子就卖完了。
塑料火柴盒是用聚苯乙烯和聚乙烯制成的。乳白色的小盒上面,有着红的、黄的、绿的线条,盒子大小和普通火柴盒相仿,轻巧美观。火柴盒侧面划火柴用的“磷板”是特制的,可以经受几万根火柴的磨擦,能够连续使用两三年之久。

钉马掌
一个星期天,辽宁锦县石山机械修配厂工人刘玺山,下乡去探望姐姐。
此刻正是春耕的大好时光。一路上,人喧马嘶,刚翻过的田垅衬着新绿的杨柳、淡淡的远山,形成
一幅天然的图画。
刘玺山一路走去,不多久就碰上了石山人民公社高峰生产大队第三生产队的社员。他们正在抢种玉米,有一头骡子拉着犁杖一瘸一拐的,社员们大声议论着:
“怎么办?牲畜再不挂铁掌,就要瘸的!”
“真倒霉,不早不晚,偏赶现在,铁匠又病了。”
刘玺山听到这些议论,一种责任感立刻促使他住了脚,马上接过来说:“牲畜没有掌吗?我来给钉!”他向社员们诚恳地介绍了自己,接着就向社员打听铁炉在哪里。社员们都觉着有些过意不去,有的说:“你是探亲的,不好麻烦你。”可是刘玺山一再坚持,社员们终于接受了他的帮助。
在生产队的铁炉屋,刘玺山系上围裙,挽起袖子,就干了起来。他一面烧铁捻铁钉,一面给牲畜钉掌,一天的功夫就给九头牲畜挂了掌。社员们感激地说工人老大哥帮了他们一个大忙。  (新华社)

下乡修配农具    陈知新作

充实修井队伍加强油井维修
克拉玛依修好一批油井
据新华社克拉玛依7日电 正在大量生产原油的克拉玛依油区,由于重视了油井维修工作,今年修好了一批不能正常出油的油井。这批油井正常出油后,平均每月可以增产原油好几千吨。
克拉玛依的原油是依靠油气的压力,通过井管自动喷涌上来的。防止油井发生漏油、漏气、结蜡堵塞现象,是保证正常生产的一项经常的重要工作。为了加强油井的维修,今年以来,这个矿区从钻井和基建等部门抽调了一批优秀工人,充实修井队伍。矿区机械修理部门也为修井队赶制和修复了十多部修井机和各种修井设备。修井大队四个多月来依靠自己的机修力量修复了柴油机、发电机等修井设备共七十多台,有效地加强了维修的力量。
为了使新增加的修井工人迅速掌握修井技术,修井大队党委一面组织新工人轮流参加训练班学习技术,一面发动老工人带徒弟,提高新工人技术水平。目前,修井大队的绝大部分新工人,已初步学会了压裂、冲砂、洗井、防蜡等八项修井本领。

总结经验 训练技术人员
一面坡争取酒花增产
据新华社哈尔滨7日电 黑龙江省尚志县一面坡酒花场职工,正集中力量,抓紧酒花割根、施肥、立杆等作业,争取今年酒花增产。
这个场在今年备耕期间发动职工总结了历年酒花生产经验,并训练了三十名技术人员和近三百名工人。由于工人技术水平提高,使今年割根日进度加快了。到5月30日全场已经割完了酒花根,同时结合割根施了一部分基肥,酒花秧已经出土一米来高,第二道架杆工序,也已完成20%。
一面坡酒花场是我国重要的酒花生产基地之一,几年来,这个场因地制宜地推行了一系列的增产措施,使酒花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产量、质量都有很大提高。

专栏:小常识

酒花
酒花在我国已有悠久的生产历史。酒花品种很多,黑龙江省尚志县一面坡公社酒花场就有十余种。酒花是多年生蔓性藤本植物,属大麻科。
酒花是酿造啤酒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因为它具有特殊的香味,并含有树脂和单宁酸等特殊成分,它能使啤酒产生清香味和清爽的苦味,能防腐杀菌,防止啤酒产生混浊现象。用酒花作酵母做面包,不易腐败,并可保持松软。酒花还具有强心、健胃、利尿、镇静、杀菌等医疗效能。

专栏:湖北通讯

拜师会议
陈裕荣
黑夜赴会
天刚煞黑,张师傅把上衣一披,就急急忙忙往外走。他的爱人赶到门口问:“天黑了,还出去干啥?”“开拜师会!”张师傅应了一声,头也不回就走了。
张师傅叫张云林,是南漳县武镇制革厂数一数二的制鞋技工。他这样急急忙忙赶到工厂去开拜师会是有缘故的。有一天,他在理发店理发,理发工人李安良问他:“你们厂近来做的鞋怎么穿上就拉跟?”“张师傅说:“厂发展得快,师傅少,学徒多,技术跟不上。”李安良说:“那你们老师傅可要好好带徒弟啊!”张师傅把李安良的意见反映给厂长李兴志,李厂长说:“这个意见很重要,厂里要开展尊师爱徒教育。制鞋车间你的技术强,你要带个头,把担子挑起来。”
2月下旬的月亮要到半夜才露头,路上黑沉沉的。张师傅高一脚、低一脚赶到会场,会场上已经坐满了人。会议开始,厂长讲过话以后,接着就宣布了一对一对的师徒名单。这个名单是前几个晚上师傅、学徒们讨论过的,固定了哪个师傅教哪个徒弟。张师傅教的徒弟叫阎显国,是个十七岁的青年。当念到他们师徒的名字时,阎显国恭恭敬敬地走到张师傅面前。张师傅喜得眼睛眯成一条线说:“你以后要好好学啦!我包你一年把布鞋的技术学全,三个月学会外绱里绱、滚刀切鞋……。”阎显国说:“我一定好好学!师傅多指点。”
树下谈心
拜师会后,张师傅教他的徒弟学绱鞋。
一天,他检查阎显国绱的鞋,看到线没扯紧,就说:“你前几日没有这个毛病,今日怎么的?”阎显国没做声。张师傅知道,这是有些学徒的通病:刚刚学顺点手,就毛手毛脚起来。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师徒俩坐在大树下。张师傅笑着说:“看到你刚才玩的那个甜劲儿,我就想起解放前当学徒的苦处。”阎显国说:“我只听说过,没见过。”张师傅说:“你当然没见过。那时当学徒哪里有空玩啊!掌灯后要绱四双鞋:竹板子挂在墙上,绱不完,老板拿起竹板子就像雨点样没头没脑打。学点技术就像小偷。我和车间的鲁师傅一块当学徒,有一回老板出去了,我们把他切的鞋动了动,他回来就一顿饱打。……”
阎显国睁着一双大眼睛,听得入了神。
张师傅接着说:“现在的条件多好!厂里哪点事都关心到,师傅恨不得把技术倒给你们。这都为了什么?为了培养你们,为人民服务。现在群众买鞋穿的多,绱也好,锥也好,一针一线都不能马虎。像你前天那样不把线扯紧,群众买去穿不几天就脱线,怎么要得呢?”
张师傅的话句句都落在阎显国的心头。阎显国低着头说:“我一定好好干,踏踏实实的学!”
张师傅知道他的徒弟是个不爱说话的诚实青年,说到就能做到。张师傅宽慰地说:“只要踏实学,进步就会快!”
练艺得窍
知徒莫若师。从此阎显国的学习果然很踏实。为了把线扯紧,手指头锥出了血,还是咬着牙锥。
但是,蛮干是不行的,还得窍!
一天,阎显国绱鞋,绱着绱着,线总是绞在一起,扯不紧。张师傅拿起一看,原来是分针绱错了。外针靠外,内针靠内,线怎么不绞在一起呢?张师傅讲解说:“外针要靠内,内针要靠外,两根线错开了,就不会绞在一起。”他又亲手绱给阎显国看,绱一针,讲一针。手艺好学,一窍难得。阎显国照着师傅说的窍门一试,果然不绞线。张师傅交代说:“这只算上路,路要自己走,多练习。”
阎显国这个小青年确实听话,师傅叫多练习,他就不放松一点时间地练习。晚饭后,张师傅过车间来,看到他一个人还在那里拿着一只鞋摆弄。师傅高兴地赞扬他说:“老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棍磨成针。学技术就是要有这股钻劲!”
阎显国听从师傅的教导,勤学苦练,技术进步很快,拜师不到三个月,就学会了以往需要年把才能学会的外绱里绱,滚刀切鞋等技术。由于互相关怀,师徒俩的感情也一天比一天亲密。师徒俩成为全厂师徒学习的榜样。
(原载《湖北日报》)(附图片)
山西阳曲县大盂人民公社社员、剪纸艺人智翠只(右)把剪纸技巧传授给徒弟白改变(中)和白俏锁。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