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在刚果使馆国庆招待会上讲话
坚决支持刚果人民正义斗争
揭露美国奴役刚果的新阴谋
新华社29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刚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金登杜·约瑟夫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金登杜·约瑟夫临时代办先生,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在刚果独立一周年的前夕,我们能够有机会参加金登杜临时代办先生举行的招待会,感到非常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以基赞加代总理为首的刚果共和国政府和正在为刚果的独立和统一进行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致以最亲切、最热烈的祝贺!
刚果独立整整一年了,刚果人民本来应该像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先生在遗书中所说的那样,“享有光荣的生活的权利,享有没有污点的尊严的权利,享有不受任何限制的独立的权利”。但是,今天的刚果却仍然受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控制和宰割,刚果人民的独立、自由和生活权利仍然受着新老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摧残和蹂躏。一年来,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肆无忌惮地干涉刚果内政,在刚果作尽了坏事。他们指使叛国集团颠复了卢蒙巴合法政府,杀害了卢蒙巴。他们制造了许多傀儡政权,把刚果弄得四分五裂。他们利用联合国所指挥的部队镇压刚果人民,打击和分化刚果爱国武装力量。他们千方百计地企图扼杀新生的刚果共和国,扑灭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统一和自由的火焰。他们的罪行,教育了刚果人民,激起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支持正义的人民的义愤。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比和其他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侵略和干涉。
朋友们,同志们!美帝国主义正在刚果进行一种新的阴谋。刚果局势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头。大家知道,最近美国通过联合国的哈马舍尔德的代表,同卡萨武布签订了一项协定,用一手抓议会,一手抓军队的办法,来实现全面控制刚果和奴役刚果人民的计划。美国在同比利时和其他西方国家暂时妥协的条件下,指使卡萨武布同冲伯妥协,诱骗刚果议员,召开议会,企图通过有利于叛国集团的决议,使卡萨武布政权及其同谋的蒙博托和冲伯的叛乱武装合法化。这实际上就是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要完全控制和掌握刚果及其发动武装,分化和消灭刚果合法政府及其民族军队。我们相信,已经取得初步独立和重视国家主权的刚果人民,对此一定不能容忍,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的这种干涉刚果内政的阴谋最后必定归于失败。
以基赞加代总理为首的刚果政府是卢蒙巴政府的继承者,是刚果唯一合法的政府。我们认为,只有刚果人民才有权解决刚果的内政问题,只有刚果合法政府才有权组成刚果的民族军队,才有权恢复遭到美国和它的代理人所破坏的刚果议会的正常活动。由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军和比利时殖民军必须立即全部撤出刚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一切侵略和干涉必须停止,刚果问题必须由刚果人民自己解决。一切新老殖民主义势力必须从刚果滚出去!
朋友们,同志们!像刚果人民一样,中国人民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长期的压迫和奴役。对于帝国主义收买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反动派,制造内战和分裂,以及用政治诱骗和暴力镇压来破坏革命斗争的一套恶毒的做法,中国人民有过沉痛的教训。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证明,只要不怕艰难困苦,坚持民族立场坚持全国团结,坚持长期斗争,革命力量就能够逐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后打败帝国主义、取得民族独立的胜利。中国人民,作为刚果人民的忠实朋友,在刚果人民庆祝自己的祖国独立一周年的时候,愿意把自己的斗争经验,贡献给刚果人民。
现在整个非洲形势和整个世界形势,都有利于刚果人民的斗争。强大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支持正义的人民,都坚决地站在刚果人民这一边,刚果人民决不是孤立的。刚果人民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当然,今天刚果人民的处境,还是很困难的。斗争的道路还是漫长而曲折的。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刚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排除万难,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和刚果虽然远隔重洋,相距万里,但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已经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年2月,我们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深信,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刚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外国干涉、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奋斗到底。
最后,我提议:
为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斗争的胜利,
为中、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为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胜利,
为全世界人民大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刚果共和国代总理安托万·基赞加阁下的健康,
为今天招待会的主人、迪亚卡·贝纳顿大使夫人和金登杜·约瑟夫临时代办先生的健康,
为今天到会各国来宾们的健康,
干杯!

刘主席周总理致电基赞加代总理
祝贺刚果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29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28日致电刚果共和国代总理安托万·基赞加,祝贺刚果共和国国庆。电文如下:斯坦利维尔刚果共和国代总理安托万·基赞加先生阁下:
欣逢刚果共和国国庆,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刚果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刚果人民在反对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祝刚果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6月28日于北京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28日致电刚果共和国代总理安托万·基赞加,祝贺刚果共和国国庆。电文如下:斯坦利维尔刚果共和国代总理安托万·基赞加先生阁下:
在刚果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刚果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一年中,英勇的刚果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争取国家统一和反对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赞扬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的刚果人民一定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随着中、刚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中、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初步的发展。祝中、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增进和发展。祝阁下和英勇的刚果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统一自己祖国的事业中赢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刚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刚果独立一周年
朱委员长等领导人出席,周总理、金登杜临时代办讲了话
据新华社29日讯 刚果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登杜·约瑟夫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刚果独立一周年。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招待会。金登杜临时代办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金登杜临时代办的讲话全文见第五版)
金登杜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坚定地表示,以基赞加代总理为首的刚果政府和刚果人民决心继续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保卫刚果完整的斗争,他们将为刚果的不可分割和民主而斗争到底。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刚果通过一手抓议会、一手抓军队的办法,实现其全面控制刚果和奴役刚果人民的新阴谋。他指出,刚果人民对此是不能容忍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盛大的招待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大厅里并排悬挂着刚果和中国国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黄炎培、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罗瑞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非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金登杜临时代办在招待会开始时讲话,他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一切新老殖民主义对刚果的侵略。
金登杜临时代办强调说,巴蒂斯·卢蒙巴已经死了,作为他的事业的继承者的我们,全都准备为了不使刚果处于国际管理制度之下而斗争到死。
他说,刚果人民将维护卢蒙巴的遗志,保卫它直至胜利。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以基赞加代总理为首的刚果共和国政府和正在进行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致以最亲切、最热烈的祝贺。
周总理说,今天,美帝国主义正在刚果进行一种新的阴谋。最近美国通过联合国的哈马舍尔德的代表,同卡萨武布签订了一项协定,用一手抓议会,一手抓军队的办法,来实现全面控制刚果和奴役刚果人民的计划。周总理说,我们相信,已经取得初步独立和重视国家主权的刚果人民对此一定不能容忍,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的这种干涉刚果内政的阴谋最后必定归于失败。
金登杜临时代办和周总理的讲话,在宴会大厅里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附图片)
刚果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登杜·约瑟夫六月二十九日举行招待会,庆祝刚果共和国国庆。图为在招待会上。右起:金登杜·约瑟夫临时代办、朱德委员长、迪亚卡·贝纳顿大使夫人、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总理电贺科威特宣告独立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科威特酋长阿卜杜勒·萨利姆·萨巴赫,祝贺科威特宣告独立。电文如下:科威特科威特酋长阿卜杜勒·萨利姆·萨巴
赫阁下:
值此科威特宣告独立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科威特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祝科威特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6月29日于北京

应邀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和蒙古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庆祝活动
乌兰夫率党政代表团去乌兰巴托
新华社29日讯 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的祝贺和友谊,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乌兰巴托。
代表团团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维舟,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谢甫生已在乌兰巴托。
今天到车站为代表团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中国蒙古友好协会会长张致祥等。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和夫人,参赞托依夫、道尔吉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首都今日隆重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29日讯 首都将在30日举行庆祝大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30日十八点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庆祝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也同时转播。

专栏:社论

高举卢蒙巴的旗帜斗争到底
今天是刚果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节日。中国人民谨向高举卢蒙巴的旗帜、为维护祖国独立和统一进行着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和以基赞加代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敬意。
刚果的独立,是刚果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的、充满血泪的斗争而赢得的。但是,新老殖民主义者却不肯让刚果人民得到真正的独立。就在刚果独立后不过十天,比利时老殖民主义者,发动了妄想重新奴役刚果人民的进攻。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又乘机而来,利用联合国入侵刚果。乌云又暂时浮现在刚果上空,苦难重新降临到刚果人民头上。一年来,新的苦难,新的斗争,教育和锻炼着刚果人民。
新旧殖民主义者是十分残忍、阴险和狡猾的。一年来,它们在刚果各自培植自己的代理人,分裂刚果的团结,利用刚果人打刚果人,把一个统一的刚果,搞得四分五裂,以便分而治之。它们用武力解除刚果爱国军队的武装,策动政变,进行威胁绑架,直到谋杀,企图消灭刚果真正的爱国力量。卢蒙巴总理就是这样牺牲的。另一方面,它们又千方百计地进行政治上的软化和利诱,用伪善的面貌布置陷阱,来瓦解刚果人民的爱国斗争。这表明了,要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魔掌里取得独立,就只有经常保持高度警惕,进行坚决的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而人民的大团结,一切爱国力量的大团结,组成最广泛的反帝民族统一战线,又是打败敌人,取得胜利的主要保证。
一年来,联合国在刚果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教育了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联合国的干涉,加剧了刚果人民的灾难。联合国关于刚果问题决议中所谓的“维持秩序”、“恢复和平”等等的条文,成为帝国主义破坏刚果独立、侵犯刚果主权、干涉刚果内政的依据。“联合国军”成了美帝国主义达到这些目的的工具。引进联合国的干涉会带来什么样的恶果,刚果人民的遭遇,就是最具体的答案。人们由此可以看得更加清楚,真正的独立,只有依靠人民自己的顽强斗争。
一年来,美帝国主义通过联合国、操纵“联合国军”,推行着它独占刚果的侵略计划,在刚果人民面前完全暴露了它的新殖民主义的狰狞面目。如果说,一年以前,刚果人民的主要敌人是比利时殖民主义者,那么,现在,在他们面前,已经站着一个更凶恶、更危险的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控制刚果的罗网,正在从四面张开。刚果人民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任务,变得更加艰巨了。
政治上,美国已经步步深入。美国收买了卡萨武布,培植了蒙博托,作为美国“统一”刚果的代理人。美国加紧排斥比利时殖民势力。最近,它采取了收买和劫持双管齐下的手段,迫使冲伯傀儡集团,从属于卡萨武布—蒙博托集团,并从加丹加地区挤走了许多比利时的“顾问”。美国也进行着瓦解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的阴谋。它企图通过收买和胁迫刚果的议员,来取消基赞加政府的合法性,并使卡萨武布—蒙博托集团合法化。由美国一手导演的刚果议会,不久将在利奥波德维尔开幕。这是值得密切注意的。
军事上,美国一直策划着通过联合国改组刚果的军队。据路透社5月8日从布鲁塞尔的报道,肯尼迪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准备了一项改组刚果军队的计划,“经改组后的军队人员全部是蒙博托的士兵,军队由联合国控制。采取这个行动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刚果”。也就是说,美国要通过联合国控制刚果军队,来统治整个的刚果。在美国的指使下,冲伯和蒙博托已签订了军事协定,规定在蒙博托“领导下”,改组所有军队,并将联合建立一支刚果空军。从6月13日开始,蒙博托军队开始换上美式军服,美国武器已大批运到刚果。
经济上,美国通过联合国,已经拟定了“援助”刚果的“马歇尔计划”。卡萨武布同意由联合国监督刚果财政。6月12日,联合国宣布,它已和卡萨武布达成协议,提供一千万美元的“援助”。
但是,决心继承卢蒙巴的遗志,为卢蒙巴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所鼓舞的刚果人民,是不会屈服的。刚果人民的觉悟更高了,团结更紧了,他们决心为实现卢蒙巴总理未竟的事业斗争到底!
刚果必须独立,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必须统统滚出刚果去。
刚果必须统一,统一在继承卢蒙巴遗志的、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领导下。
刚果必须有自己的民族军队,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和维护国家的统一,不容美国通过联合国解散刚果合法政府的军队,联合国无权改组刚果军队。
刚果的主权必须受到尊重,内政不容干涉。联合国干涉刚果内政的一切可耻决议必须废除。侵犯刚果主权、干涉刚果内政的“联合国军”和比利时殖民军,必须全部撤走。只有联合国和任何外国停止干涉刚果内政,让刚果人自己解决刚果问题,才可能实现刚果的独立和统一。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独立和统一的斗争,坚决支持以基赞加代总理为首的合法政府。正像我国周恩来总理在刚果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外国干涉、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奋斗到底。”我们深信,团结起来的刚果人民的爱国力量,经过长期、曲折的斗争,终将逐渐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取得最后的胜利。
形势是对于刚果人民有利的。特别是今天的非洲,已经再也不是新老殖民主义者可以横行霸道的地方了。非洲人民已经挺起胸膛,站起来了。非洲已经出现了二十八个独立国家。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战争,继续胜利发展。东非普遍燃起了争取独立的火焰。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声势越来越大。葡萄牙的殖民地也点起了解放的圣火。尤其是安哥拉人民的武装斗争,猛烈发展。这又一次向全世界宣告,那里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压迫,那里的被压迫人民就终究要揭竿而起,粉碎颈上的枷锁。安哥拉人民的武装起义,对于邻近的刚果人民,更有着直接的相互鼓舞,相互影响,相互支持的重大作用。刚果人民的斗争,在非洲不是孤立的,在全世界不是孤立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站在刚果一边。刚果人民坚持斗争,就是胜利。

越南外长雍文谦在日内瓦会议上建议
以苏黎世公报为继续讨论的新根据
指出苏联建议草案同苏黎世公报完全符合,美法建议草案完全相反
新华社日内瓦28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全体会议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在会上发言。他在发言中结合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发表的联合公报,简要地回述了会议的工作。
雍文谦建议,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继续在全体会议上进行的讨论,应当以苏黎世公报作为考虑问题的新的根据。
他说,美国已经显露了它“保护老挝中立”的野心,这种野心已经受到了严厉的批评。许多代表团也已经指出,法国关于监督的建议将严重侵犯老挝的主权。他说,苏黎世公报已经指出,老挝人民决不容许外国对老挝内政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他们认为对法国建议的那些批评是正确的。
雍文谦驳斥了法国代表提出的这个论点:监督机构只不过是进行观察和提出报告。他说,当然,在老挝有些事情是老挝人民不容许任何人去看的,也没有必要向任何人提出报告。这是老挝人民的主权,苏黎世公报着重地强调了这一点,而法国的建议同这一点完全背道而驰。
雍文谦说,美国代表在他提出的建议中硬说老挝的武器将会太多,想通过一个凌驾老挝当局之上的国际机构用固定老挝武装力量的武器和装备数量的办法来控制这支武装力量。雍文谦说,实际情况是,老挝从来没有威胁过别人。如果说在老挝爆发了内战,这并不是由于在老挝武器过多了,而是由于美国和追随美国的国家进行干涉。一旦在民族联合政府之下实现民族和睦,老挝就将执行苏黎世联合公报所规定的国内政策,自己决定国防所需要的物资的应有数量。他说,美国的建议意味着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内政,因此是不能接受的。
雍文谦驳斥了这样一种说法:老挝的局势特殊,因此有理由在老挝设立一个拥有无限权力的国际机构。雍文谦说,我们认为,不但在老挝存在着特殊局势,而且在所有东南亚国家都存在着特殊局势。许多世纪以来,东南亚国家就是殖民主义的宰割对象。这些国家共同进行了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重新获得了自由。尽管它们的社会制度不同,它们始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着睦邻关系。但是,美国建立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威胁这一地区的人民的和平和自由。老挝和东南亚过去若干年来的历史就是新近获得解放的人民为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干涉政策而斗争的历史。在这场斗争中,越南的经验证明,一个国际监察和监督组织单靠它自己不能够制止美国在南越的干涉的,现在南越已经变成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
他说,在苏黎世发表的公报表明,老挝人民十分清楚地知道,危险只是来自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老挝依靠它自己的力量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支持,来保卫它的独立和中立。在任何情况下,它都认为没有必要建立一个将会破坏它的主权的国际机构。
他指出,美、法建议草案是同苏黎世公报完全相反的,而苏联的建议草案同这项公报是完全符合的。
他说,在苏联提出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中,关于不同国家对老挝中立的保证的条款,同苏黎世公报所规定的中立政策的内容是完全符合的。根据苏联的建议草案,目前所有在老挝的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都必须撤走。这符合于老挝三方在苏黎世联合公报中所表达的一致愿望。在这方面,雍文谦强调指出,首先,那些在老挝的所谓美国军事顾问必须撤走。
他说,苏联的建议草案中关于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强加于老挝的“保护”的规定是同苏黎世公报相符合的,这项公报说,不承认任何军事联盟对老挝的“保护”。雍文谦说,东南亚人民一致要求解散这个侵略组织。
他接着说,苏联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的建议草案,也是同苏黎世公报中关于尊重老挝主权和不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的原则相符合的。他说,根据一项日内瓦协议成立的国际委员会以及这个委员会的小组在老挝当局的要求和同意下进行活动。这个委员会的活动将限于监督停火协定的执行,监督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离老挝,并且对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进行监督。
雍文谦在谈到国际委员会的一致通过的原则时,要求大家注意波兰代表所谈到的老挝国际委员会的经验,也注意到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同样的经验。雍文谦指出,当实行了一致通过的原则时,委员会就对维护和平作出了贡献,但是在以后的阶段中,根据多数票作出决定时,1954年日内瓦协议就遭到了极其严重的破坏。
雍文谦说,因此,我们认为,苏联建议中所提出的一致通过的原则是不可缺少的。
他说,苏黎世联合公报给我们的讨论和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根据。它创造了使我们能够取得良好成果的新的条件。实际上,我们的任务主要是签订一项承认和尊重老挝中立的协议。先前,我们没有得到老挝三方面一致同意的关于中立的正式宣告,苏黎世联合公报弥补了这个缺陷。他最后说,苏联的建议草案完全同这个公报相符合。因此,它可以作为解决老挝问题的协议的基础。
会议将在29日当地时间下午三时(北京时间晚上十时)继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