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八个社会团体发表长篇控诉书
南朝鲜人民陷于美张集团暴力镇压的火坑中
必须铲除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救援南方同胞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朝鲜各社会团体25日发表长篇控诉书,向全世界人民揭露和控诉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制造“军事政变”和唆使军事法西斯分子对南朝鲜人民施加史无前例的法西斯镇压、加紧进行新战争准备的罪恶行为。
这篇题为《关于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制造的“军事政变”和它的犯罪行为》的控诉书是以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朝鲜职业总同盟、朝鲜民主青年同盟、朝鲜民主妇女同盟、朝鲜记者同盟、朝鲜学生委员会等八个社会团体的联合名义发表的。
控诉书的第一部分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制造南朝鲜“军事政变”的罪行,第二部分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分子对南朝鲜人民的残暴的镇压行为和加剧紧张局势、加紧进行新战争准备的滔天罪行。
控诉书的序言在回述了这些团体于今年4月15日向全世界人民揭露和控诉美军在南朝鲜所犯下的许多罪行的事实后指出:在南朝鲜,美国侵略者的横暴、残无人道的犯罪行为一直在继续着,一时也没有停止。在上次控诉书以后,时间只不过一个月,美国侵略集团就操纵南朝鲜军队内凶恶的法西斯分子发动了“军事政变”,把南朝鲜推入了前所未闻的军事法西斯恐怖独裁的火坑之中,从而踏上了进行正在带来更严重后果的新的政治犯罪行为的道路。
序言写道:我们再次向全世界人民揭露和控诉美国侵略者在南朝鲜犯下的新的犯罪行为;同时确信,尊重人的自由和权利的一切善良的人民会倾听我们的呼声,并一致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严重的犯罪行为。
控诉书的第一部分列举了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唆使反动军官制造“军事政变”的许多证据和事实。控诉书回溯说,尽管张勉集团继李承晚之后上了台,但美国侵略者没有能够摆脱它所面临的破产危机,没有能够阻挡人民大众要求生存权利和和平统一祖国的强有力的群众性行动。在这种形势下,美国侵略集团采取了军事法西斯恐怖独裁的手段。
控诉书指出:更可憎的是,美国统治集团玩弄卑鄙无耻的阴谋勾当。它们企图欺骗世界舆论,掩盖真相,似乎今天在南朝鲜造成的严重局势同美国没有任何关系。控诉书揭露说,发动“军事政变”的南朝鲜“国军”是在驻南朝鲜“联合国军司令”指挥下的,是由美军训练和装备起来的,并且没有美国顾问的许可连一步也不敢动的。这是公认的事实。控诉书接着列举了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制造“军事政变”的大量证据和事实;并且指出,所有事实雄辩地证明,美国侵略集团是在南朝鲜制造“军事政变”的元凶,是操纵军事法西斯统治的祸首。控诉书又说,5月16日“军事政变”发生以后,在只不过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国侵略者在南朝鲜所犯下的罪行就不胜枚举,其中很多是由于它们残暴的新闻管制,未能在世界上发表出来。
控诉书在第二部分用大量的事实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张都暎集团在南朝鲜实行军事法西斯统治的罪行。其中主要是:一、禁止一切政治活动和镇压各政党、社会团体;二、对集会、示威、罢工和言论出版的残酷镇压;三、蹂躏人权和制造社会的窒息状态;四、加剧紧张局势和进行新战争准备。
控诉书指出,在美国统治集团的操纵下建立军事法西斯独裁的张都暎集团使南朝鲜布满了血淋淋的刀枪,用暴力镇压、禁止一切形式的政治活动。军事独裁者为了实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镇压,只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就滥发了一百多件各种“布告”和“法律”。它们在南朝鲜整个地区宣布了“非常戒严令”,禁止了室内外的一切集会,实行了对言论、出版报道彻底管制。它们还大量逮捕、囚禁和屠杀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爱国人士,甚至对于主张南北协商和祖国的自主统一、主张学校民主化的学生和教员也施加了残酷的镇压。
控诉书说,由于法西斯的残暴统治,南朝鲜所有工厂不能开工,农村更加破产,一切金融被冻结,交易停止,人民失去了活路。大量的人从各“政府”机关、学校和企业中被驱逐出来,每天有几千人失去职业。仅一个月时间,失业人数就又增加了几十万,使经济危机更加严重。
控诉书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在“作好临战准备”的好战的口号下,不断加剧紧张局势,公然叫嚣“北进”,疯狂地准备再次挑起朝鲜人自相残杀的新战争。
控诉书指出,在南朝鲜各地,几乎每天都有许多青壮年被拉入兵营,美帝国主义者连续严重地违反停战协定,在军事分界线频繁地进行挑衅活动;军事独裁者为推进战争准备,仿效日本帝国主义在朝鲜统治时期组织的“国民总力联盟”,组织了“全国复兴运动总本部”;同时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促使日本军国主义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相勾结。
控诉书说,必须立即停止所有在南朝鲜进行的犯罪行为,必须立即救援呻吟在窒息状态中的南朝鲜人民和所有遭到迫害的被投入监狱的爱国人士;必须惩办用军事法西斯恐怖统治镇压和屠杀南朝鲜人民、夺取人民自由和生活权利的犯罪者;必须立即在南朝鲜恢复自由、民主和人的权利;张都暎等军事法西斯分子必须受到人民的审判;必须铲除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美军必须立即撤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解散。
控诉书说,不能允许任何外来势力对朝鲜人民内政的干涉。朝鲜必须按照朝鲜人民自己的意志和平统一。我们确信: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人民、社会团体、各国国会和政府以及国际机构,将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南朝鲜的犯罪行为,要求美军从南朝鲜撤走,积极支持朝鲜人民的和平统一朝鲜的斗争。

蒙古越南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两国党政代表团联合公报同时签订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 今天这里签订了蒙古、越南两国友好合作条约,蒙古党政代表团和越南党政代表团的联合公报也同时签订。
在条约和公报上签字的,越南方面是范文同,蒙古方面是泽登巴尔。
两国党政代表团的联合公报中说,双方将尽一切力量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间的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随时准备为坚定不移地实现196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提出的关于更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间深厚的牢固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关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保障各国人民安全的任务,而进行坚定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立即停止生产、试验和储存核武器,立即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合理建议以及其他旨在加强和巩固普遍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和平倡议。
公报说,双方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缔结和平公约和建立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
双方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干涉老挝内政、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企图中断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阴谋。
蒙古政府和越南政府表示,它们站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政治和经济独立而英勇斗争着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一边。
公报说,越南方面热烈祝贺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美好成就和三年计划的胜利实现。
越南方面完全支持蒙古的和平外交政策,认为蒙古应在联合国占有应有的地位。
蒙古方面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下,在迅速恢复国家经济和在胜利完成三年计划方面所取得的美好成就。
蒙古政府坚决反对美国干涉南越内政和违反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完全支持南越人民争取解放和民主的正义斗争。蒙古政府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政府为和平统一祖国、加强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作的坚定不移的努力。

乌兰巴托盛会欢迎越南代表团
范文同总理离蒙古去苏联访问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 乌兰巴托各界人民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党政代表团。
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曾德等,都出席了集会。
泽登巴尔和范文同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泽登巴尔在讲话中赞扬了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和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
他说,刚刚签订的蒙古和越南友好合作条约和蒙越联合公报,将进一步全面巩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团结。
范文同在讲话中对即将召开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
范文同总理在谈到越蒙两国日益巩固和发展的友谊时说,我们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决定性步骤。
他谴责了最近美帝国主义进一步采取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的阴谋。范文同总理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本质永远不会改变。因此,越、蒙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力量,要不断提高警惕,揭露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今天晚上,越南驻蒙古大使丁文德为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蒙古举行了宴会。
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曾德等都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蒙古进行了四天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上午离开乌兰巴托去苏联访问。
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曾德、莫洛姆扎木茨、杜格苏伦、巴尔吉尼雅姆、扎格瓦拉尔、迈达尔、卢布桑拉布丹、拉格查等都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驻蒙古的其他各国外交使节。

蒙古和阿尔及利亚决定建交
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 据今天的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阿尔巴尼亚批准一批希腊公民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25日电 根据阿尔巴尼亚和希腊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阿尔巴尼亚政府批准一批希腊公民返回希腊,并同意他们带走了自己的五百九十一只绵羊、二百零八只山羊和三十二匹马。自1958年以来,阿尔巴尼亚政府本着善邻友好的政策,已先后遣送了四百八十六名留居在阿尔巴尼亚的希腊公民,并同意他们带走了七千多头牲畜回国。

《赤旗报》评日共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和我人大代表团联合声明
中日人民友谊将在反对共同敌人斗争中加强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签署的联合声明,对加强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战斗友谊的重大意义。《赤旗报》指出,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在反对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获得发展。只有通过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两国人民的团结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在谈到联合声明中关于日本共产党的作用的部分时,社论说,日本共产党为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反对日本人民的两个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而遵循的政策,是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的。
《赤旗报》说,日本共产党将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在未来的第八次党的代表大会上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加强党的团结,加强领导整个日本人民的斗争。
《赤旗报》说,我们必须同可靠的朋友中国人民密切合作,作出最大的努力来实现联合声明中的规定。

杜尔和恩克鲁玛到达马里首都
新华社巴马科24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到达马里共和国首都巴马科。
杜尔总统在机场发表讲话说,“我们的代表团来参加同马里和加纳两国负责人的会谈,以便制订我们共同行动的政策。制订这项政策的目的是加强我们三国人民和政府所奠定的基础,我们三个共和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以求扩及整个非洲,从而有助于整个非洲的以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为内容的有效的统一。”
杜尔总统一行受到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马里政府和苏丹联盟党的其他领导人以及数以千计的巴马科市民的欢迎。”
新华社巴马科25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到达巴马科。
他们在机场受到马里总统凯塔和昨天到达这里的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以及马里政府和苏丹联盟党的其他领导人和巴马科居民的欢迎。
恩克鲁玛是来这里参加加纳—几内亚—马里联盟的第二次季度会议的,这个会议预定26日举行。

我作协和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
电唁青野季吉逝世
新华社26日讯 日本文艺家协会会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顾问青野季吉,因患胃癌于23日在东京逝世。中国作家协会和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在24日打电报给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表示哀悼。
中国作家协会和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的唁电说:“青野先生是日本杰出的作家,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他在反美爱国斗争中,站在斗争前列;他努力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特别是在病势沉重情况下尤不遗余力对亚非作家会议东京紧急会议作出了卓越贡献。因此他的逝世,不仅是日本人民的损失,也是亚非文学事业的一个损失。我们深信,日本人民和日本文艺界的朋友们一定会继承青野先生未完成的遗志,加强团结,进一步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在文化战线上,发展亚非作家反帝反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事业。”
曾经访问过日本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巴金和副团长刘白羽,也在同日致电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对青野季吉的逝世表示哀悼。

几内亚总统接见柯华大使
新华社科纳克里23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
在受接见时,柯华大使把周恩来总理的一封信交给杜尔总统。杜尔总统和柯华大使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非洲简讯
阿联规定阿联公民才能在埃及地区经商
二十四日开罗发布的一项共和国法令说,在埃及地区从事商业经营活动的将以阿联国民为限。
这项法令规定只有阿联国民或有阿联国民拥有记名股份的公司才能经营商业机构,并且这些人和公司须在经济部注册。
经济部将确定这项法律的生效日期,这将不迟于一九六二年一月十四日。
阿联同美国签订进口美国农产品的协定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美国二十四日在开罗签订了一项协定。协定规定阿联将从美国进口五万吨玉蜀黍和三千吨豆油和棉籽油,共总值达四百万美元。这笔款项将用埃镑支付。协定规定,在出售这些农产品的收入中,百分之六十五将作为贷款给予阿联国营公司和机构,用于埃及地区的经济发展计划。贷款将分三十年偿还,利率为百分之四。百分之十五的收入将作为“赠款”,来资助埃及地区的经济发展计划。
加纳全面禁止向南非和西南非出口
加纳政府宣布立即全面禁止一切加纳产品向南非和西南非出口。这是二十四日在阿克拉发表的一项工商业公报中宣布的。
由加纳进出口机构主管人阿杰曼签署的一项通告说,在通告公布以前发出的所有的出口许可证均予作废。
加纳和上沃尔特同意取消关税壁垒
加纳和上沃尔特二十四日在阿克拉发表一项公报说,“已经就取消两个共和国间的关税壁垒以及向上沃尔特偿还从加纳向上沃尔特重新出口的货物的关税达成协议。”
在两国间举行了四天的部长级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这项公报说,部长们讨论并一致同意了关于贸易和支付协定的草案。这个草案将于六月二十七日在加纳北方地区首府博尔加坦加最后签字。

朝鲜各地人民集会纪念“六·二五”
据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北部元山、惠山、海州、清津、新义州、开城、沙里院、咸兴等各大城市近五十万群众,25日纷纷举行大会和示威,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强占南朝鲜的罪行,一致要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马上从南朝鲜滚出去。在这些大会上,当地的党政机关负责人和各界代表分别讲了话。
各地群众在大会后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
24日那天,朝鲜北部的南浦、江界等城市十一万多人也举行了群众大会和示威,要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哥共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希尔伯托·维埃拉代表中央委员会作主要报告
新华社波哥大25日电 哥伦比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4日在这里开幕。全国一百六十名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
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希尔伯托·维埃拉代表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主要报告,报告总结了从1958年12月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国内外形势。
报告指出,“正在拉丁美洲出现的新的民主高涨是同美国战争政策的失败有直接关系的”。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人民反帝斗争的一个新阶段的开端,并且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纲领性的原则在拉丁美洲不是一个空想。报告指出,反帝力量正在本大陆日益团结起来。
报告分析了哥伦比亚的经济形势以及哥伦比亚同美国垄断集团的矛盾。报告分析了群众斗争的发展和从上次代表大会以来国内发生的政治变化。报告还详细分析了争取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力量团结的斗争。
报告在谈到哥伦比亚革命的道路时指出,共产党人是赞成走和平道路的,但是如果统治阶级采取恐怖办法的话,哥伦比亚人民将要展开一个能够埋葬一切暴君的进攻。
报告最后指出要争取使共产党成为一个群众性的党,使它成为在目前条件下哥伦比亚革命的主要的主观因素。
大会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及其他国家共产党的贺电。
这次大会将讨论哥伦比亚国内政治局势中的一些主要问题。大会还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

是谁在使用“好战的语调”?
本报评论员
最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德国问题以及裁军和停止核试验问题上掀起了一阵“冷战”叫嚣,对苏联大肆攻击,甚至以战争进行威胁。美国的政府官员(包括肯尼迪自己在内)和宣传机器,不遗余力地散布紧张的空气,鼓吹加紧扩军备战。美国国务卿腊斯克6月2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更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6月21日发表纪念卫国战争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恶意的歪曲和露骨的攻击,诬蔑说什么这是一种“好战的语调”,它的“作用只能是使世界紧张局势加剧”。而就在这一天,驻西柏林的美军,进行了挑衅性的大演习。
究竟是谁不愿意国际紧张局势和缓,并力图使这种紧张局势加剧呢?是谁在使用“好战的语调”而且在执行着好战的政策呢?
大家知道,赫鲁晓夫同志本月初在维也纳同肯尼迪会晤期间,交给了肯尼迪两个备忘录,主张毫不拖延地缔结对德和约,为西柏林确立自由城市的地位;要求西方国家促成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其中包括永远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问题。后来,苏联政府又一再重申了这些积极性的建议。如果西方国家确有一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就应当对苏联的建议给予认真的考虑,采取积极的态度,促成这些关系世界和平的重大问题的解决。但是人们看到的却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采取了一口拒绝的无理态度,并且借机大肆鼓吹战争。这种蛮横地拒绝解决迫切问题的做法,难道能够说是有丝毫谋求和平的诚意吗?
美国的政府官员企图为自己的无理立场辩护,把阻挠国际紧张局势和缓的责任推到苏联的身上,这显然完全是徒劳的。腊斯克在6月22日的谈话中,根本说不出美国有什么理由要继续拒绝签订对德和约,而硬说什么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主张,是承认“德国的分裂是正常的”,“这不是美国所能接受的对这个问题的提法”。不错,德国处于分裂的状态并不是正常的。但是,任何一个熟悉战后历史的人都清楚,造成这种不正常现象的不是别人,正是一直阻挠德国统一的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它们坚持加深德国分裂和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而又以德国没有统一作为理由,阻挠对德和约的缔结。西方国家的这种做法,已使得欧洲的和平和安全遭受着日益增长的威胁。这种现象难道是正常的吗?况且苏联的建议中明明提出,四大国应向两个德国要求以任何它们可以接受的形式就牵涉到对德媾和和重新统一问题达成协议。如果两个德国的谈判产生积极的结果,就可以制定和签署一个统一的对德和约。美国继续在玩弄那种狗咬自己尾巴的把戏,又怎能掩盖得住它的反对缔结对德和约和重新统一德国的顽固政策呢?腊斯克还攻击苏联要“单方面取消根据庄严的国际协定承担的义务”。如果说到什么“根据庄严的国际协定承担的义务”的话,我们倒认为有必要提醒腊斯克先生:像波茨坦协定这样的庄严的国际协定给西方国家规定的义务,就是彻底铲除德国军国主义,而不是维持它们在西德和西柏林支持波恩复仇主义者准备新战争冒险的特殊地位。腊斯克叫嚷要坚定地保持西方国家在柏林的占领地位,其他的一些美国军政负责人物甚至扬言要用武力、以至用核武器来在柏林问题上进行“摊牌”。这种论调才真正是最露骨的“好战的语调”。
至于裁军和停止核试验的问题,腊斯克和其他美国官员都竭力想推卸美国对于这些问题未能达成协议应负的责任,反诬苏联不想达成协议,并且想用希望继续进行谈判的虚伪姿态来迷惑舆论。但是,美国在裁军和停止核试验这些问题上所持的态度,是人所共见的。美国至今一直在玩弄没有裁军的监督这种拙劣的手法,借此阻挠裁军的实现。同样的,它在监督机构的问题上百般刁难,以阻挠停止核试验的协议的达成。美国还毫无理由地反对把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解决同全面彻底裁军的任务联系起来。尽管如此,美国却假装愿意裁军和停止核试验,试问,这能骗得了谁呢?人们相信的,是事实,而不是谎言。肯尼迪上台以来,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增加美国的军事开支,扩充美国的军事力量。他嘴里说的是愿意裁军,干的却是加紧全面扩军。华盛顿方面最近一面宣传希望使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谈判“导致达成协议”,另一方面却表示准备要恢复核试验。在这样的情况下,苏联不管是从本身的安全或者是从保障世界和平的利益出发,都不能不考虑采取必需的加强自己军事力量的措施。而恢复核试验和继续军备竞赛,以及因此而造成更严重后果的责任,将只能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承担。
如果真像腊斯克所说的:目前的局势是“严重的”。那么,这种严重的局势,正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政策所造成。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应当起来制止美国及其追随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说:“为了保障持久的世界和平,世界各国人民必须为加强和平作最大限度的努力。人民,只有人民才能够迫使抗拒裁军、为发动战争积累武器的政府停止这种危险的、不明智的政策”。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将永远支持各国人民为维护和平而进行的斗争,并坚定地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是吓不倒人的,它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它们自己的好战和侵略面目罢了。

我全国总工会致电法国总工会
支持法国农民保卫切身利益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法国总工会转法国工人和农民,表示支持法国农民为保卫切身利益而进行的斗争。
电报说:“中国工人和人民坚决支持和深切同情你们为保卫切身利益,反对法国垄断资本集团及其政府所执行的反动政策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确信,法国工人和农民将进一步联合起来,坚持斗争,取得胜利。”

捷共中央举行全会
讨论农村工作以及农业生产计划和组织问题
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6月21日和22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县的党委会和人民委员会在农村的工作以及农业生产的计划和组织问题。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在会上作了报告。
他说,不完成到1970年使农业生产提高到工业生产水平的任务,就不能建立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不能为向共产主义过渡积累充分的力量。
诺沃提尼又说,拥有高度技术、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劳动组织日益完善的先进工业,同仍有很多小生产残余的落后农业是不可能长期并存的。
诺沃提尼强调指出,使农业水平达到工业水平的任务必须同工业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加速发展同时进行。因此,在发展农业方面必须进行顽强、坚决和自觉的努力。他说,党认为农业生产的增长是全国的主要任务。
诺沃提尼说,到现在为止,五千二百十六个统一农业合作社已合并为平均拥有七百七十三公顷土地的一千九百四十六个新的合作社。这些合作社更容易实现大规模生产。同时,国营农场也进行了改组,它们的规模大体上和合并后的合作社相当。他强调指出县人民委员会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的组织作用的重要性。他说,在制定农业计划的时候,必须把因地制宜的原则运用于有计划的农业生产中去,并且更详细地制定各县的全面计划。
会议通过了诺沃提尼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