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根深才能叶茂
几年以来,我国在自然科学方面,如同其他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随着自然科学事业的发展,我国科学工作队伍正在壮大,一支青年科学工作队伍正在成长。他们的人数超过旧中国全部科学工作者的很多倍。在党的领导下,在老科学家的指点和帮助下,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努力,得到了很大的成绩。在许多学术会议上,重要的学术刊物上,经常有青年科学工作者的报告和论文。从我国科学队伍中的新人辈出,可以看到我国科学战线上蓬勃的新气象。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随着科学事业的发展,对科学干部的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必须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科学干部的培养工作,更好地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觉悟,提高业务能力。当前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有计划地加强青年科学干部的基本训练。1958年大跃进以来,许多单位创造了在实践中培养科学工作者的经验,许多新参加科学研究工作的青年,通过实践迅速提高了水平,开展了很多研究工作。这是培养科学工作者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今后还要继续这样做。但是,另一方面,还需要同时注意加强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基本训练,把根基打得更扎实。根深才能叶茂,没有扎实的根基就很难希望在科学上有很高的造诣。演员要掌握舞台基本动作,战士要有基本操练,科学研究工作也是这样,要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科学研究人员不在基本训练上下一番功夫是不行的。
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掌握基本的学科知识和与业务有关的必要生产知识。在学科知识方面,许多青年科学干部在学校里已经学了很多基本的东西,但是对于做研究工作来讲,还是不够的,还要继续充实。研究哪一门学科首先还要充实本学科的基本知识,通晓本学科的许多基本原理,基本方法,重要事实等等;要理解得很透,记得很熟,做到融汇贯通,运用自如。除了本学科的知识外,还要掌握其它有关的学科的基本知识。因为在科学研究领域中,虽然划分了很多专业,但其中有许多关键性的问题,往往涉及好些方面。光凭一门学科的知识,对问题不容易理解得很深,因而也就不容易抓到要领加以解决。比如研究高分子化学的人,就不仅仅要懂得化学,在物理方面乃至工艺方面,有关的知识也应该熟悉。当然,学习不能漫无边际,应该按专业方面的要求,有计划地循序进行,系统地学,不是零零碎碎地学,学一样就要把这一样学好、学通,不要什么都沾,什么都学不好。
这里所讲的基本的学科知识是长期以来前人科学研究的结晶,一般都是久经实践验证,比较成熟了的东西。你要成为一个科学家,就应该把前人遗留下的一切有价值的结果,继承下来,用到自己的研究工作中去,通过自己的研究实践加以创造性的发展。科学在不断发展,后人终将超过前人,青年人应该有勇于创造的精神,通过自己切实的工作,突破前人的规范。但是,超过必先继承,而继承的第一步就是把基本知识掌握起来。当然,提高科学水平不能光靠基本知识,还必须时时刻刻从研究工作中,从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积累知识,这是增长知识的主要途径。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才会有很快的进步。
除了学科知识外,还需要熟悉与业务有关的必要生产知识。尽管各种科学研究联系生产的途径不一,但是,今天大量的科学课题总是直接或间接出自生产发展的要求,而大量的研究成果又终究要在生产上得到应用。科学与生产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了。要使研究工作切合生产实际的要求,要使科学和生产结合得更好,科学研究人员就应该具备必要的生产知识。
第二,是加强实验操作技术的训练。实验是自然科学研究的基本手段。自然科学的理论要靠实验来验证,新的现象和新的规律要通过实验来发现。借诸实验,人们可以突破感官的限制,大大扩展认识的境界,揭露事物的隐秘,大至天体的变化,小至基本粒子的运动。
实验的要求首先是准确可靠,做得不准确,不可靠,再多,也不一定能说明问题,甚至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科学发展到今天,实验越来越复杂,要求的精确程度也越来越高。许多问题要在严格控制起来的高温、高压、高真空、低温等特殊条件下对事物的变化进行细致的考察。即以化学分析而论,测定一个稀有元素没有极其精密的方法和技术也是办不到的。而通常研究一个重要的科学课题又往往要从多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实验,如果其中有一个环节做不到家,就会严重影响整个工作的结果。“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一点也含糊不得。经过长期经验的积累,各行各业在实验设计,实验操作,仪器使用,数据处理和误差校正等方面,都有一些基本的要求和章法。比方,显微镜怎样看,切片怎么做,天平怎么秤,数据应该怎样记录才合乎规格。这些都是最初步的要求,看来似乎平凡,实际大有学问。人们所以要作这样或那样的规定,并非无谓,实乃出于必需,不这样,实验结果的可靠性就缺少保证。因此,每一个实验室应该据此提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强对青年干部在实验技术方面的训练,帮助他们提高科学实验的本领,养成一丝不苟的习惯,和洞察幽微的观察能力。有一些科学研究工作像数学、理论物理,虽然不要做什么实验,但是要进行大量的数学演算。对于从事这一些科学研究的青年干部,必须加强数学演算的基本训练,使他们能熟练地掌握演算方法,演算技巧。
第三,是学好外文。外文是科学研究中非常重要的工具,研究科学,必须善于运用外国的科学成就和经验,必须掌握国外的科学动向。现代科学发展极为迅速,这一点尤其重要。要做到这一点,不通晓一门或几门外文,当然不行,这是不待赘说的。
科学并不神秘。但是,科学的高峰,不下苦功,是难以攀登的。加强基本训练的目的还不仅在于帮助青年学好本领,更重要的是培养不避艰难勤学苦练的习惯,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实事求是的精神,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方法去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为了加强对于青年科学干部的基本训练,研究机关应该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定出必要的制度。老科学家是过来人,应该根据自己切身的经验热情地帮助青年进步。青年科学干部应该尊重老科学家,虚心向他们学习,争取他们的指导;同时自己更应该自觉地发愤努力学好、练好,使自己能成为有高度政治觉悟和科学水平的科学工作人员,从而最充分地发挥出所有的才能和智慧,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最好的贡献。

培养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学风
北京大学围绕教学展开科学讨论活动
据新华社26日讯 北京大学最近围绕教学展开了近一个月的科学讨论活动,进一步培养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学风。
文科、理科各系都举办了科学报告会或学术讨论会,内容多半围绕当前教学或教材编写中亟待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如历史系这次提出的七篇论文中,《试论明代的军屯制度》就是中国古代史基础课教学中为师生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两汉地主土地所有制的发展》、《秘密会社、宗教和农民战争》、《石达开评价问题》的讨论,就是为开设中国土地制度史和中国近代史等专门化课程所作的准备。《中国考古学导言》、《1898至1914年间美国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以及《关于奴隶社会发展规律的探讨》,都是在编写教材中需要研究解决的学术问题。通过讨论,检验了研究成果,集中了大家对新编教材的意见,明确了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从而推动教师从学术研究中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文科其他各系的讨论活动也多半是围绕教学实际而展开的,有助于进一步充实教学内容和提高学术水平。理科各系有些讨论研究的项目,是教学经验的总结。如技术物理系研究了基础课如何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实验课如何明确教学目的和科学训练的要求。数学力学系微分几何教研室教师吴光磊所作《薄壳与微分几何》的学术报告,提出了几何课程在数学力学基础课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引起了师生们的重视。
这个时期的科学讨论中所提出的论文,都是教师或高年级学生平时研究的成果。理科各系这次讨论的专题,半数以上是由有专门研究的教授、讲师,经过科学实验,综合研究了许多文献、资料而提出来的,文科各系讨论的问题,也是经过师生刻苦读书,深入研究,反复论证而提出的。历史系世界古代史教研室进行的《关于奴隶社会发展规律的初步探讨》,就是近一年来新老教师深入研究的结果。在研究过程中,他们读了许多史料和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结合编写教材,进行了多次专题和专章的讨论研究。这次科学讨论中提出的论文,便是他们研究成果的报告。
师生们在这次科学讨论中,摆论点,谈论据,互相争辩、启发和补充,气氛热烈。中文系语言教研室部分教师和五六级语言专业的学生就语言发展的原因和规律写出三篇论文,在讨论会上展开争论。哲学系中国哲学史教研室教师在5月8日和12日接连两次讨论了庄子的哲学思想。许多年老的教师也拿出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且主动地为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学生介绍资料、文献。历史系考古学副教授阎文儒、中国近代史教授邵循正、中国古代史副教授许大龄和中文系教授林庚、高名凯等都在讨论会上提出了自己的论文。哲学系中国哲学史教授冯友兰继发表《论庄子》之后,又写了《再论庄子》、《三论庄子》。
现在,这种活跃的学术研究空气也出现在经常的教学活动中。考古学教研室在考古学专题讨论会后,接着又在教研室内展开第二次专题学术讨论。哲学系中国哲学史教研室的教师在备课、讲授和课堂讨论中,也注意介绍各种学派。汤一介教授在讲授庄子的哲学思想时,全面介绍了各家的论点,又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受到学生们的欢迎。(附图片)
北京大学哲学系师生针对《庄子》一书和庄子的哲学思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正在发言的是老教授冯友兰(桌前左侧第三人)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反映人民革命斗争生活
陕西秦腔戏曲工作者上演现代剧
新华社西安26日电 陕西省秦腔戏曲工作者在发掘、整理和上演多种传统剧目的同时,为工农兵演出了许多以人民革命斗争生活为题材的现代剧。
陕西省新近上演的秦腔现代剧目《木匠迎亲》,是根据作家王汶石的作品《大木匠》编演的。这出戏通过秦腔戏曲艺术,又幽默又新鲜活泼地表现了大木匠这个一心为公的普通劳动者的形象。另一出现代戏《姚焕章》,是描写农民姚焕章,在农村人民公社党委的领导下,与社员一道,引渭水上旱塬的英雄事迹。像这样与人民革命斗争生活息息相关的秦腔剧目,在陕西省各地创作和演出了不少。其中,有歌颂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人民公社好》、《大战豹子山》;有表现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的《活鲁班》;有反映与自然作斗争的《白水之歌》;以及对敌斗争的《一罐银元》和《阿拉伯人民站起来》等等。
这些戏,都是秦腔剧作者和演员,下乡下厂下连队,甚至到边疆和福建前线,通过与工农兵一起生活,为工农兵演出,不断地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而编写出和演出的。因此,为工农兵喜闻乐见。
现在,陕西省许多秦腔剧作者和演员,在总结了秦腔戏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经验以后,正在进一步深入生活,更多地创作、演出以人民革命斗争生活为歌颂对象的现代剧。目前,陕西省戏曲剧院二团正在创作的《枪》剧本,就是剧作者在长期深入延安后获得的题材。这个剧本的内容是反映延安时期人民游击队的战斗生活。
秦腔很早就和人民的革命斗争结了不解之缘。在抗日战争初期,陕甘宁边区成立了第一个秦腔剧团——民众剧团(现为陕西省戏曲剧院二团)用秦腔的形式,为工农兵演出了反映人民革命斗争的《血泪仇》、《穷人恨》和《查路条》等剧目。这些戏,又都是著名的剧作家马健翎等和演员,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深入工农兵所创作和演出的。
秦腔是我国戏曲中最古老的四大声腔之一。它因发源于我国古代秦国的故地——陕西关中而得名。它以慷慨激昂和高亢的曲调独具一格,便于表现现代题材中的革命气魄和民族风格。由于这个古老的剧种,紧密地为人民的革命斗争服务,因而观众给予“老树红花”之称。(附图片)
秦腔《三滴血》的一场
新华社记者 蒋齐生摄

深入调查研究 认真搜集编写
青海整理少数民族民间文学
新华社西宁26日电 青海省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和整理少数民族的民间文学和艺术。根据初步搜集到的资料编写的《青海民间故事选》、《青海民间叙事诗选》和《土族文学史》、《撒拉族文学史》已完成初稿。对已编写出的《藏族文学史》,正在做进一步的修改和补充。
青海省少数民族民间文学、艺术宝库十分丰富。据初步了解,其中仅《花儿》民歌就有二十多种,近千个曲调。现已发现的藏族的《拉伊》(也是民歌)有数十种,不只有猎曲等,还有喜歌、悲歌、儿歌等形式。流传在各民族间的叙事长诗、民间故事、谚语以及藏族的壁画、酥油花(用酥油花塑造的人物山水等作品)等艺术形式,更是为广大人民所喜爱。
青海民族学院、青海师范学院、青海省民间文学研究会和群众艺术馆的人员共同组成的青海省民族民间文学调查团,在去年5月到9月期间,曾跋山涉水到全省各藏族自治州和循化撒拉族、互助土族自治县,共调查了三十九个县、一百三十五个公社,前后搜集到汉、藏、回、土、撒拉、蒙古、哈萨克等七个民族的新、旧民歌十七万七千多首,民间故事、传说一千五百多个,戏曲五百多部以及长篇叙事诗、谚语、谜语和其它文学资料、史料六千多件。在所搜集的资料中,有不少具有重要价值的长篇,如藏族民间文学《说不完的故事》、《阿克登巴的故事》和撒拉、土、回、哈萨克等民族的叙事长诗和宴席曲。搜集的八十九部藏戏中,还包括有藏族民间歌舞剧《文成公主》。藏族著名文学作品《格萨尔传奇》三十五部和《玛尼史本》两部,也都是在多次调查中不断发现、补充而得到的。同时,为了编写土族和撒拉族文学史,也分别搜集到不少资料。

北京动物园新添三头动物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北京动物园最近新添了三头动物。一头是从苏联运来的体重约在三吨以上的大河马;另外两头是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对原驼。经过检疫以后,它们就可以和广大游客见面了。
体躯庞大的河马,在它那黑褐色的光滑的厚皮上,几乎连一点毛也没有。河马喜水浴,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水中,当敌害逼近时,它便将头部也潜入水中,可达数十分钟之久,甚至在河底走路。当食物缺乏的时候,它也会在一夜之间走出几十里之外去寻食。
河马是陆地上仅次于象的第二号大动物,它身上分泌一种略红的汗水,这就是传说中的“血汗”。河马的性情并不凶猛,不主动攻击人。它的怀孕期是八个月,每胎产一仔,也偶有双胎。刚出生的小河马就会在水中游来游去,体重在八十斤左右。
河马的故乡在非洲。在赤道南北水草丰盛的河流、湖沼里,有成群的河马。
原驼,有人认为是骆驼科的祖先,这种说法虽不可靠,但它却是美洲骆驼科的代表种。从外形看,它和骆驼相近之处是很明显的,只是体型小,没有背上的肉峰。平时在动物园里所看到的驼羊,就是由原驼演变而来的家畜。
原驼喜欢成群地生活在南美洲的崇山峻岭间,极善于奔驰,即使是崎岖的山路,对它来说也是如踏平川。这种动物很能耐寒、又会游泳。它和骆驼一样,胃内也有水囊,所以能多日不饮。

全国篮球北京赛区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25日讯 1961年全国篮球分区赛北京竞赛区经过十四天共八十四场比赛,于25日晚全部结束。男子组北京青年队、女子组北京体育学院一队在比赛中获得全胜,分别取得男、女组的第一名。
九个队参加的男子组比赛,除了北京青年队八战八胜外,其他各队的战绩是:北京体育学院二队七胜一负、“八一”队六胜二负、北京体育学院三队和北京部队队都是四胜四负、鞍钢队三胜五负、煤矿队二胜六负、“八一”青年队和动力队都是一胜七负。女子组十二个队比赛结果:只有北京体育学院一队获得全胜。获得第二名到第六名的是:北京青年队、北京体育学院二队、“八一”队、“八一”青年队和煤矿队。第七名到第十二名各队是:一机队、鞍钢队、农机队、动力队、北京体育学院三队和煤矿青年队。

自行车选手又破四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24日讯 我国优秀的自行车运动员23日和24日在北京自行车赛车场举行的比赛中,又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
在24日举行的男子一千米(行进出发)的比赛中,北京选手王平创造了一分十二秒五的全国最高成绩。在这项比赛中,北京另一名选手张林藻也以一分十三秒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
24日有十五名女选手打破了女子一千米(行进出发)比赛一分二十六秒三的全国纪录,其中吉林选手金明淑创造了全国最高成绩——一分二十秒九。
在23日和24日举行的男子四公里团体赛(原地出发)中,“八一”队、山西队和北京队都打破了五分十九秒一的全国纪录。

专栏:文物

为研究古代水利工程提供宝贵资料
安丰塘发现汉代埽工工程遗存
从安徽省一座汉代坝堰工程遗存中发掘出来的遗迹,遗物证明,我国劳动人民远在汉代就已经创造出一种埽工工程,为研究我国古代水利工程提供了宝贵资料。
这个汉代坝堰工程遗存是在安徽省寿县安丰塘,从1959年便开始发掘,现在发掘和资料整理工作已告一段落。
从发掘出来的遗迹考察,这个坝堰工程的布局是:坝堰以南为安丰塘,北为“跌塘”(即缺口冲刷而成的水潭)。
“跌塘”北,另筑有栗木结构的拦水坝,以作消缩水能之用。这个坝堰的结构是:在泄水沟的上面,铺垫了一层如算珠大小的砂礓石,礓石上面便是层草、层土相间迭筑,直到坝堰顶平为止。在层草、层土的迭筑层中,还打下纵横排列有序的栗树木桩。桩尖有穿过砂礓层深入生土层的,也有仅触及砂礓层而不穿入生土层的。下桩的密度与水的流速、冲力大小相适应,即在泄水沟中央的桩密一些,东、西两坡的桩疏一些。
草层用的是稻草,顺水流方向(由南到北)散开竖铺,没有捆束的遗迹。为了适应沟漕间水的流速和冲力,以起堵口作用,草层的厚薄、多寡都不一致,木桩密的地方,草层层次厚而多;稀的地方,薄而少。压在草层上面的土,是黑色胶泥质土,细腻、粘性大,毫无其他杂质,用来压埽。显示出来的土层未经夯打,但却十分坚实。
这座坝堰的主体是采用草、土相迭筑的结构。又称“草土混合堰”。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种埽工工程。在这座埽工遗存中,还发现不少工具和用具。
(新华社)

玻利维亚前副总统拜访对外文协和中拉友协负责人
新华社26日讯 玻利维亚前副总统、共和国参议员费德里科·阿耳瓦雷斯·普拉塔今天上午拜访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楚图南、张致祥和周而复,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郭沫若接见日本妇女界人士
新华社2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以河崎夏为首的日中友协妇女访华代表团和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副主席小笠原贞子,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许广平、连贯、区棠亮、黄甘英等。

我科学院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26日讯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莫斯科与苏联科学院代表团签订了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议定书和议定书的执行办法后,在团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副团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张友渔率领下,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印度尼西亚两女作家回国
据新华社西安25日电 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女作家露基亚和苏基亚蒂,今天乘飞机离西安回国。

巴西两朋友回国
新华社26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西针灸和东方医学学会名誉会长弗雷德里科·斯派特教授和秘书阿里·多里亚博士,在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朱仲丽等。

日本宇都宫德马等回国
据新华社26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宇都宫德马等五人于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

专栏:文物

青海积极保护古代文物
青海省近几年来,在湟中、乐都、海南和海北等地陆续发掘出彩陶文化遗址、古城遗址、古墓葬和古生物化石等古代文物三百多处,其中有四十二处被列为省级文物保管单位。
在发现这些古代遗址和文物之后,各地文物保护单位和人民公社都指派专人保管和修理,使这些文物不受损坏。乐都县明代建筑瞿昙寺经过修理,已恢复了本来面貌,县人民委员会还派干部和当地年老社员组成文物保护小组,进行经常的维修工作。在各地有古代文物的地方也都成立了专门的保护机构,妥善地加以保管。著名的湟中县塔尔寺也成立了文物保管所,加强保护工作。     (朱增朴)

专栏:文物

山西大同市云岗露天大佛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专栏:文物

麦积山石窟,在甘肃省天水县的东南,距天水县45公里,由于山隆状似农村里堆积的麦秸,故当地人很早就称它为麦积山。图为麦积山石窟全景
新华社记者 蒋齐生摄

专栏:文物

故宫新貌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指示,北京故宫博物院最近对皇宫建筑群进行了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制订了逐步修缮保养的计划。对皇宫建筑的防火防雷以及美化、绿化、环境卫生等工作在历年来的基础上,又重新作了研究、安排。
北京明清两代的皇宫——故宫建筑于公元1420年(明永乐十八年),现存大小宫殿建筑物的面积有十四万九千多平方米,是我国现在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年代最早的一座古代皇宫建筑。
这座精美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在解放前看上去是一片破瓦残墙、荒凉满目的景象。解放以后,党和人民政府本着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方针,对故宫建筑进行了周密的保护和巨大的维修工作。解放十二年来,重点修缮的工程已有四万一千平方米,像端门、午门、雁翅楼东北角楼、紫禁城西北、东北角楼等等建筑物都是彻底重修了的。
此外,还进行了油饰彩画工程,故宫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物,从前皇帝上朝用的三大殿已全部油饰彩画。
除了保养修缮之外,最重要的是防止偶然的火灾与雷击。在这方面采取了周密的措施,现在已安设了避雷针四十五处,形成了一个避雷网,增设了消防火拴管线三千米,并成立了专门防火组织。(刘)

英国阿尔德里奇夫妇到京
新华社26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英国作家阿尔德里奇和他的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任映仑、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卞之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