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之声”电台评苏黎世会谈公报
老挝人民仍应提高警惕防止破坏会谈成果
越《人民报》说老挝三亲王协议是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新失败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晚上发表评论说,全体老挝人民都为三亲王在苏黎世会谈中所获得的成果而兴奋,但我们并不认为从此就一切都好了,我们必须继续注视日内瓦会议,必须紧密地团结在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周围,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准备随时粉碎企图破坏苏黎世会谈成果的一切阴谋,为争取最后胜利而斗争。
评论指出,老挝三亲王就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和内外政策和任务以及成立这个政府的原则达成了协议是民族和睦精神的胜利,同时也是东南亚侵略集团中好战的、大肆阻挠和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独立和统一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失败。
评论指出,三亲王虽然在苏黎世已在原则问题上达成协议,但是,要成立民族团结政府等还会遇到许多困难。评论说,老挝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独立和统一的敌人,对苏黎世会谈的成果是不怀好意的。纳门会议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过去期间的情况,以及他们增派军队到老挝的行动都证明了这一点。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
社论说,“老挝三亲王达成的协议是老挝人民以血汗争取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的一个新的胜利;同时,也是美帝国主义阴谋干涉老挝、破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纳门谈判的一个新的失败。”社论说,三亲王在苏黎世会谈的结果指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方向。它为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谈的进行创造了良好条件。
社论指出,老挝人民在政治上取得的这个胜利,“只是老挝人民在新的斗争阶段中的初步胜利。许多年来在老挝发生的事情给老挝人民指出,为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斗争还要经受很多考验。美帝国主义——制造老挝紧张局势的主犯——仍然不肯放弃侵略的阴谋和它一贯采取的手段,即: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离间老挝民族,企图奴役老挝人民。美国合众国际社歪曲在苏黎世所达成的协议的意义以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明目张胆地宣布老挝三亲王的决定并不影响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决定,就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上述阴谋。”社论说,“我们相信,老挝人民将不断提高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顽固的走狗的破坏魔爪,保证苏黎世公报中的各点得到充分履行。”
社论说,老挝三亲王将继续就成立民族团结临时政府和选派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这个政府的代表团等问题进行会谈。越南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希望在苏黎世会谈中所获得的胜利将继续发展,以便为即将成立的爱国力量占有相应地位的民族团结临时政府,为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谈取得胜利以及使老挝走上真正的和平、中立道路创造有利条件。

日内瓦会议进入第七周
新华社特派记者 彭迪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进入了第七周。在梭发那·富马和苏发努冯两位亲王今天从苏黎世回到日内瓦以后,全世界的目光又转向日内瓦。
今天晚间,这两位亲王将举行盛大的招待会,招待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各国代表团成员、瑞士政府官员和驻瑞士的外交使节以及世界各国的许多新闻界代表。两位亲王已经一再表明他们争取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立场。在他们同美国支持的富米—文翁集团在苏黎世举行会谈之后,他们的立场和政策,现在更强有力了。在苏黎世,富米—文翁集团在经过激烈的辩论之后不得不实际上接受了两位亲王的政治纲领。
在日内瓦,现在人们希望,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将对在苏黎世取得的成果予以应有的考虑,并根据三亲王苏黎世联合公报中表达的老挝人自己的愿望,来帮助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
公众的注意力很自然转向这里的美国代表团,它是对苏黎世公报惶惶不安的唯一的代表团。当日内瓦会议复会的时候,美国将发现自己处于最尴尬的地位。美国人在过去几个星期中在关于中立的老挝的问题上所说的几乎每一句话,都是同苏黎世公报中的政治纲领的精神背道而驰的。美国想替老挝的“中立”下一个定义,以适应美国进行干涉的目标。苏黎世公报表明,老挝三亲王有他们自己对中立的见解,无需美国人去操心来替他们创造一个新见解。美国人要“保护”老挝的中立。老挝人说,他们不需要任何保护。美国人要用规定“援助”要通过国际机构的办法来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老挝人说,他们将只接受不附任何条件的直接援助。总而言之,美国要通过这个或那个国际机构来继续他们对老挝的干涉。而老挝人说,他们不能容忍外国以任何方式进行干涉。
这一切看来使得美国和法国在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成为多余的和可笑的了。
美国人将怎么办呢?他们会不会考虑老挝人的见解而在行动上有所表现,还是将继续他们的干涉政策而无视老挝人民的愿望呢?不幸,答案看来是后一种。美国政府对苏黎世公报迫不及待地反应,表示不管人家要不要,有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老挝。这就表明,美国人心目中根本没有老挝人。美国报纸的报道和评论已经十分清楚地表明,美国人要的是:要么在老挝有一个亲美政府,要么有一个被赋与无上权力而能为美国人在老挝采取行动的国际机构,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其最终目的在于压制在老挝的爱国的和真正拥护中立的力量。在苏黎世插手破坏组织一个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美国人,现在正在日内瓦和其它地方拼命活动。美国人希望用来作为在老挝进行干涉的工具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问题,仍然是阻挠日内瓦会议和在老挝三亲王之间达成协议的障碍之一。而且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会收起他们的不得人心的计划。柬埔寨提出的、设法进行调解的一项关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建议,据说受到美国人和富米—文翁集团的反对。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苏黎世把柬埔寨的建议提交三亲王时,他们未能就这个建议达成协议。
在日内瓦,不断有消息说,美国可能要求延期举行会议,因为在苏黎世和日内瓦所有的美国的计划都遭到了而且在继续遭到坚决的反对。与此同时,美国正在老挝和其它东南亚国家继续日益加紧进行加强军事准备的部署。
正当解决老挝问题的希望事实上在苏黎世会谈之后增加了的时候,人们在今后一周中将在日内瓦更加警惕地注视着美国的破坏活动。
(日内瓦25日电)

帕东溃匪中许多人向老挝爱国军队投诚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从帕东地区溃退到芒卑、富辛的土匪和叛乱集团别动队中许多人最近纷纷向老挝王国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投诚。他们得到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周到的照顾和当地人民的帮助,目前正返回他们的家乡。

苏加诺到达日本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天晚上从哥本哈根乘飞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一次非正式访问。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率领一个政府代表团从雅加达乘飞机于同一天晚上到达东京。
据报道,这个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团将同日本当局就缔结一项通商航海条约的问题进行谈判。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致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美吴集团残暴镇压南越爱国运动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最近写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两封信中,抗议美国—吴庭艳集团对越南南方爱国运动的残暴镇压。
代表团在信中列举了许多事例。例如,在美国副总统约翰逊离开西贡后的头一天,即5月14日,吴庭艳军队在龙安省就杀害了一百一十人。“厚江战略区”的“副司令官”陈天谦上校最近承认:今年3月,他指挥下的部队屠杀了五百三十一人。
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进行现场调查和要求吴庭艳当局立即停止对南越人民的这种野蛮镇压行为。

蒙古党和政府宴请越南代表团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24日晚设宴招待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党政代表团。
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曾德、杜格苏伦、巴尔吉尼雅姆、扎格瓦拉尔、迈达尔、鲁布桑拉布丹、达姆苏伦、拉格查等出席了宴会。
泽登巴尔和范文同分别在宴会上讲了话。
泽登巴尔说:维护和巩固和平是当前的切身重要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在维护和巩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重要的贡献;为反对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化、反对军备竞赛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侵略阴谋而进行积极的斗争。
泽登巴尔谴责美国侵略集团粗暴地违反日内瓦协议,明目张胆地干涉越南人民的内部事务,把南越变成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军事基地。他表示相信越南人民实现和平统一祖国已为期不远,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对蒙古人民在迎接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人民革命四十周年的高涨的劳动竞赛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他表示相信,蒙古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范文同总理说,蒙古政府坚决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越南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蒙古加入联合国。美帝国主义阻挠蒙古加入联合国的企图必将遭到失败。
新华社乌兰巴托24日电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上午拜会了正在这里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范文同总理。
23日,蒙古党政代表团和越南党政代表团举行了会谈。蒙古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泽登巴尔、曾德、拉格查、扎米扬等。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范文同、黎清毅、黎文献等。
23日和24日,越南党政代表团在乌兰巴托参观访问。

抗议戴高乐政府的农业政策
法国农民示威扩展到五十个省
据新华社巴黎24日电 法国农民抗议政府农业政策的示威运动已经扩展到法国本土九十个省中的五十个省。
示威主要发生在西南部各省。上加龙省首府图卢兹附近的各主要国家公路从今天清早五点钟起就被封锁。农民列队前往省政府提出他们的要求。
在纪龙德省也有许多公路被封锁。
多尔多?省的沙拉城从早晨七点钟起就被封锁。
从早晨七点钟起,整个塔尔纳—加龙省都发生农民示威,通往首府蒙托榜的一切道路被拖拉机和车辆切断。城市交通混乱、商店关门。
在下比利牛斯省,从九点钟起,农民堵塞了法国西班牙边境的各国际桥梁。
在双塞夫勒省的帕尔特纳伊,五十个村镇的农民驾驶着七、八百辆拖拉机向县府进发。在圣数佛勒维历德,三千农民在市政府前举行集会。在上比利牛斯省示威行动还在继续,经过这个省的第二十号国家公路被切断。
农民的示威还向北部和中部扩展,北部诺尔省的杜埃和奥许两地都发生示威。在中部黄金海岸省,巴黎—日内瓦的国际公路被切断。
法国农民示威是为了抗议戴高乐政府蓄意压低农产品价格的政策和根据“共同市场”的规定进口农产品而牺牲法国农民的利益。(附图片)
图为6月15日布里塔尼地区菲尼斯台尔省农民用树干和车辆阻断了巴黎—坎维尔的铁路线。 新华社稿

纪念罗西茨基国际田径赛结束
我国运动员获得三项冠军
据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第十届纪念捷克斯洛伐克著名反法西斯运动员罗西茨基国际田径赛,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参加比赛的有欧、亚、非三大洲十七个国家的著名运动员。
捷克斯洛伐克短跑家曼德利克在今天的男子一百米赛跑决赛中以十·二秒的成绩获得了冠军。这是今年以来这一项目中世界最好的成绩。
在女子八十米低栏赛跑中,中国选手刘玉英战胜了曾在今年取得十·六秒成绩的苏联著名选手贝斯特罗娃而获得冠军。这两人的成绩都是一○·九秒。
去年成绩列世界第九位的中国三级跳远选手田兆钟,今天在他擅长的这个项目的比赛中为中国队获得了第二个冠军。他的成绩是一五·四四米。
据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第十届纪念捷克斯洛伐克反法西斯运动员罗西茨基国际田径赛,24日在这里结束。
中国运动员周连立获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赛跑冠军,刘玉英在女子一百米赛跑中获得了第二名,崇秀云在女子铅球比赛中名列第四。

兄弟国家公安男子篮球赛结束
苏保中三国球队分获前三名
新华社索非亚24日电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男子篮球比赛大会今晚在这里结束。苏联第比利斯“迪纳莫”队六战六胜,获得了这次比赛的冠军。第二名是保加利亚的“斯巴达克”队。中国“前卫”队以六战四胜获得了第三名。以下的名次是:波兰“近卫军”队,罗马尼亚“迪纳莫”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迪纳莫”队和捷克斯洛伐克“红星”队。

在庆祝哈萨克共和国和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
赫鲁晓夫发表演说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阿拉木图讯:阿拉木图24日举行大会,庆祝苏联哈萨克共和国和哈萨克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出席庆祝大会的共有一千二百人。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出席了庆祝大会。
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库纳耶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谈到了哈萨克共和国人民四十年来在国民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赫鲁晓夫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强调指出了哈萨克共和国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
赫鲁晓夫提到,最近将在报纸上公布苏联共产党新党纲和新党章草案。他指出,当新党纲草案公布的时候,关于苏联经济发展的远景材料将使我们所有的朋友欢欣鼓舞。他补充说,全世界将再一次看到,我们不是用武器威胁共产主义的敌人。
赫鲁晓夫强调说,苏联经济的蓬勃发展,是苏联手中的最强大的武器,它把资本主义国家中越来越多的人们争取到共产主义思想方面来。他解释说,这就是为什么党纲草案中如此重视苏联的经济发展,如此重视保证它对所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占绝对优势的原因。
赫鲁晓夫说:“规定要大力发展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在大力发展重工业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
赫鲁晓夫说,苏联人民对苏联国内形势和国际局势感到十分满意。欧洲和亚洲的一系列国家正在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这些国家人民已经取得了自由,他们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正在争取更大的胜利。
赫鲁晓夫强调说,和平共处、在各国人民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的路线,是苏联外交政策的总路线。赫鲁晓夫说:“我们过去曾为此而斗争,将来仍然要为此而斗争”。
苏联政府首脑表示,苏联要继续为解决现代最重要的问题——裁军问题而斗争,并争取在最近期间缔结对德和约,以便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政府对这个问题的立场在他最近的广播电视演说中已经作了详尽的阐述。他解释说,这是坚定的、理由充分的立场,因此苏联要坚持这种立场。
他说:“我们将朝着实现我们既定的外交措施的方向前进,我们意识到这些措施符合苏联人民的切身利益,符合巩固世界和平的利益。”
赫鲁晓夫对哈萨克劳动人民在执行七年计划(1959—1965年)任务方面所作出的成绩给予很高的评价。
他指出,在七年计划的头两年半中,苏联超计划生产了一百五十亿卢布的工业产品。他解释说,这个期间所生产的工业品等于第五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期间的工业产品的总和。
赫鲁晓夫在谈到哈萨克开垦荒地的情况时指出,苏联一共开垦了四千一百万公顷荒地,而单是哈萨克就开垦了二千五百多万公顷。他强调指出,由于开垦荒地,现在苏联已经建立了生产商品粮食的新的巨大基地。
赫鲁晓夫说,提高所有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是农业中重要的任务之一。他同时指出,现在,在发展农业中最主要的是,增加畜产品、特别是肉类的生产。苏联政府首脑强调指出,使玉米获得高产具有重大的意义。
赫鲁晓夫在结束讲话时,宣读了苏共中央、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致哈萨克劳动人民的贺信。
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还有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和一些自治共和国的代表团。

推销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不断碰壁
史蒂文森在一片抗议声中结束南美之行
《纽约时报》承认拉丁美洲国家对古巴革命的同情正在增长
据新华社22日讯 美国总统特使史蒂文森在南美十个国家进行历时十九天的活动之后,已于今天离开波哥大回华盛顿。这是在美国雇佣军在古巴惨败以后,在预定7月15日召开泛美经济会议来全面推行反对古巴和奴役拉丁美洲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之前,美国官方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
史蒂文森在谈到他这次访问的性质和内容时表明,他的活动的目的在于“密切西半球国家的联系”、加强“泛美经济、政治和社会合作”和对付古巴的所谓“共产主义危险”。美国通讯社的报道承认,史蒂文森此行一面摇晃美元、推销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一面竭力“敦促”南美各国政府同美国一道对古巴革命政权采取“共同行动”。
但是,史蒂文森用“经济合作”的糖衣来诱惑南美国家追随美国干涉古巴的阴谋,进行得很不顺利。美联社在总结史蒂文森第一周访问的结果时指出,“多数人对于任何采取联合行动对付卡斯特罗的古巴政权一事表示冷淡”。19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专题报道说,“许多强烈的迹象表明史蒂文森在寻求采取集体行动来对付古巴的协议,但是并没有成功的朕兆”。
史蒂文森在访问中所面临的一个突出的事实是:许多国家都迫切要求解决它们的严重的经济困难并且对造成这种情况的局势表示了很大的不满。《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在史蒂文森访问的“几乎任何地方”都呈现“经济萧条和社会不安的迹象”,史蒂文森所看到的是“这样一些紧迫的问题:经济停滞,不满……”。美联社消息说,史蒂文森碰到了
“最难办的经济和政治问题”。
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些报刊评论着重指出,史蒂文森以五亿美元的“援助”来推销所谓“消灭本半球饥饿和贫困”的“争取进步联盟”的做法,并没有引起拉丁美洲国家统治者的多少“热情”。
与此同时,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在会谈中尖锐指责美国所实行的经济上的掠夺和压迫政策,并要求改变这种政策。
拉丁美洲广大人民和各国民主力量对史蒂文森的阴谋活动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愤怒的抗议。许多国家的工人和学生宣布史蒂文森为“不受欢迎的美帝国主义的使者”。史蒂文森所到之处,爱国人士纷纷举行了抗议示威。群众性的示威游行活动遍及乌拉圭、智利、玻利维亚、秘鲁、哥伦比亚的首都。智利青年还打碎了正在举行“争取进步联盟”展览的美国新闻处的玻璃窗。为了躲避各国群众的大规模抗议,史蒂文森采取了尽量避免出头露面的办法,并且在各国军警的严密戒备下悄悄行动。在访问过程中,史蒂文森还一再改变他行经的路线和举行会谈的地点。但是尽管如此,爱国的人民还是到处发出了“史蒂文森滚回去”的呼声。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刚刚访问过南美十国的美国总统特使史蒂文森昨天会见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向他报告了此行的结果。据美联社报道,史蒂文森对肯尼迪说,他在这次访问中“发现人们日益增加的不满情绪和日益恶化的经济情况”。史蒂文森随后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情况比一年前他访问拉丁美洲时“更加恶化”了。他承认,美国4月间组织雇佣军入侵古巴的行动
“在南美很不得人心,在那里不干涉原则是人们非常珍视的”。美联社消息表明,史蒂文森对南美一些国家不愿意积极追随美国干涉古巴的阴谋,“感到失望”。《纽约时报》指出,拉丁美洲国家对古巴革命的同情正在增长。史蒂文森在访问南美之后认为,有必要推迟原定7月15日在乌拉圭举行的泛美经济会议。

池田同肯尼迪会谈策划全面加强日美军事同盟
美国要日本进一步充当侵略亚洲的鹰犬
会谈公报表明日美两国将在亚洲地区加紧军事侵略和经济渗透
池田继续追随美国推行敌视中国制造“两个中国”的反动政策
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从20日起在华盛顿举行了三天的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日本外务相小坂善太郎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以及其他官员。双方讨论了在军事、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全面加强日美军事同盟,使日本在国际形势不利于帝国主义阵营的情况下进一步充当美国的亚洲侵略体系中的主要鹰犬的问题。
池田和肯尼迪在会谈后于22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他们“就目前国际形势和美国同日本的关系”交换了意见,并且重申两国加强努力谋求建立所谓“以自由和正义为基础的世界和平的决心”。
日美首脑会谈是在美国在亚洲的侵略遭到一系列的失败,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要求摆脱帝国主义控制、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举行的。公报说,肯尼迪和池田“对亚洲形势的不稳定局面表示关心,并且同意今后进行密切的协商,以便发现能够使这个地区得到稳定和安宁的方式方法”。
消息透露,美国和日本“稳定和安宁”亚洲地区的“方式方法”主要将是军事侵略和经济渗透。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广播说:肯尼迪和池田在游艇上举行的秘密会谈中曾“讨论了防御问题”,其中包括美国配备“北极星”导弹的潜水艇利用日本港口和远东的军事基地问题。这家电台说:这两个问题是“正在全面研究世界战略体系”的肯尼迪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美国需要利用“作为太平洋战略一环的日本港口”。在经济渗透方面,公报说,肯尼迪和池田“着重指出了对不发达国家提供开发援助的重要性”,池田“在这方面表示特别感兴趣的是对亚洲提供开发援助”。公报还说:“他们同意两国将在各自能力范围内作积极的努力”。
美日统治集团的侵略矛头是针对中国人民的。公报说:双方研究了“有关共产党中国的各种问题”。消息表明,池田继续追随美国,推行敌视中国,制造“两个中国”的反动政策。合众国际社说:“池田坚决同意美国反对中国加入联合国的立场”。日本《东京新闻》说: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如果中国同意‘台湾独立’,日美两国就不一定反对中国参加联合国”。日本《读卖新闻》还透露,日本外务相小坂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会谈中一致认为“必须把台湾保留在自由阵营里”。
联合公报说:肯尼迪同池田还就美国、日本同南朝鲜的关系“交换了意见”。共同社说:双方讨论了“促进日韩关系正常化”问题,并且确认要
“实行合作”,“给南朝鲜更多的援助”。日本报刊近日来透露了美日两国讨论所谓“日韩关系”问题的目的。《读卖新闻》20日说:南朝鲜“对池田访美之行所寄予的期望是,加强反共战线”和加强把日本、南朝鲜、蒋介石集团和菲律宾“连结在一起的战线”。日本《经济学人》杂志说:美国已了解到“东南亚条约组织起不了多大作用,所以成立以拥有实力的日本为核心的东北亚条约组织,成为一个紧急课题”。
为了进一步向日本转嫁经济危机并进一步控制日本经济,共同社说:“美国方面着重提出了美国国际收支恶化问题,要求日本促进贸易自由化”。公报说:两国将“在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和财政稳定方面进行合作”,并奉行“自由贸易政策”。
公报说:“为了加强两国的合伙关系,他们同意成立一个内阁级的日美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来“达到安全条约第二条的目的”。
公报说,双方还同意另外成立两个委员会,来“加强科学合作”和“扩大文化和教育的合作”。
在会谈中,美国继续保持拒绝归还琉球群岛和小笠原群岛的立场,公报重申:这些岛屿“是在美国的管理下”,日本只是对它们“保持潜在的主权”。

日本公众舆论揭露日美会谈的反动性
日本统治集团将加强敌视中苏的行动
据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说:“池田首相企图利用访美的机会来使日美安全条约体制巩固起来。这是为了使池田内阁在加强美国在东南亚的反共战略体制方面起核心作用。这将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
声明还指出:关于对中国的政策问题,实际上日本已经赞同美国方面的制造“两个中国”的看法。
声明表示,社会党要采取打倒池田内阁的方针。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今天在大阪发表谈话说:日美会谈结果,池田将采取比过去更加反共的立场。所以,池田回国后将再次试图强行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他说,“总评”不仅反对这个法案,而且还要掀起反对池田政府的国民运动。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在评论池田同肯尼迪的联合公报时指出,联合公报规定加强日美两国的合作以便共同努力来加强亚洲的反共体系。
《赤旗报》说,联合公报宣布将成立的美日联合委员会的目的不仅在于加强经济“合作”,而且还要加紧向日本进行战争宣传并把美帝国主义者的反共的文化渗入日本生活的各个方面。
《赤旗报》强调指出,联合公报反映了日本统治集团打算通过加强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敌视中国和苏联的行动,在美国的亚洲战略中起更加积极和恶毒的作用。
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和资本家在评论日美会谈公报时也不得不承认会谈对日本的不良后果。据日本电台广播,日本金融实业界人士说:经过这次会谈,日本将在“保卫美元措施和防御问题上接受美国提出的比过去进一步合作的要求,因而承担相当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