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切实做好夏季卫生工作
夏季已经来到。这是蚊蝇和病菌容易孳生的季节,肠道等传染病,也容易在这时发生和流行。因此,有必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根据群众需要,大力搞好夏季卫生工作。
“病从口入”,搞好饮食卫生是夏季卫生工作的重要关键。人民公社和厂矿、学校、部队、机关以及饮食行业等各方面都要根据各自不同的条件,利用一切可能讲求饮食卫生。食堂、饮食业的食品加工、制造、运输、保藏、销售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抓好卫生管理。此外还要做好工矿、田间的防暑降温工作。夏季苍蝇、蚊子孳生很快,稍一放松,就会大量繁殖,必须反复捕打,才能消灭。
切实做好夏季卫生工作,还要向广大群众宣传卫生知识,把日常生活中最普通、最重要的卫生知识交给群众。我们必须告诉群众,自己起来同不卫生的习惯开展斗争,使群众知道不卫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从而重视卫生工作,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习惯。同时,根据季节变化,宣传夏季传染病和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帮助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逐步掌握痢疾、伤寒、疟疾、小儿腹泻等几种主要病症的预防护理知识。
卫生部门、卫生工作人员应该深入群众,调查群众需要,仔细研究和总结群众讲求卫生的经验。如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合理安排活路,供应田间劳动者足够的开水,以及在有条件的劳动场所搭设凉棚等。特别要注意对妇女劳动力的保护,保证她们的身体健康。在城市中劳力集中的厂矿企业,对防暑降温设备,应该作一次彻底检查并因地制宜地推广一些好办法。在消灭蚊蝇方面,除了人人捕打以外,要采取标本兼治的综合措施,以控制蚊蝇的孳生。卫生工作和每个人都有关系,一定要发动群众去做。发动群众的方式主要的不是搞突击运动,更重要的是作好经常工作。这就需要深入细致地把情况摸清楚,再根据群众的需要和客观的可能,依靠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夏季卫生工作进一步开展。
各地在食堂、饮食卫生工作中,制定了不少好制度,如饮水消毒、食具消毒,严格检查和认真保管食品、蔬菜,禁止销售腐败食品以及卫生人员深入食堂担任卫生辅导员,改进烹调方法,防止食物中毒等。凡是切实可行的制度都应当继续坚持下去。农村卫生工作中粪便管理是一个重要问题,要作好粪便管理工作,必须密切结合积肥工作,改善环境卫生,铲除蚊蝇孳生场所。
人是社会的最宝贵的财富,关心人、保护劳动力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卫生工作必须紧密结合生产,从有利于生产、便利群众出发,坚持调查研究,讲求实效,把卫生工作作好。决不能流于形式,强求一律。只有从实际出发切实作好具体工作,才能使广大群众得到切身的好处,才能使卫生工作在劳动生产和群众生活中真正扎根。有关部门、团体,应当统一认识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全面安排,切实把夏季卫生工作做好。

领导带头树立榜样 联系实际组织学习
上钢一厂提高基层干部工作水平
本报上海25日电 记者贺昌华报道:上海第一钢铁厂领导干部认真帮助总工长、工长、大组长等基层干部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
上钢一厂的基层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大跃进以来从工人群众中提拔起来的。他们对生产建设事业积极热情,工作中埋头苦干。但是,不少人由于对领导工作缺乏经验,生产中不善于走群众路线,容易急躁,处理问题简单化,调查研究也不够。
工厂和车间的领导干部研究分析了基层干部的这些特点,认为他们工作中缺点的产生,除了由于他们本身缺乏工作经验等原因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领导上对他们的帮助不够;有些缺点又是厂和车间领导作风上的缺点直接影响造成的。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在帮助基层干部改进工作中,首先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热情诚恳地鼓励他们积极克服缺点。在指出他们的缺点的时候,应由领导承担的责任,就主动承担起来,并且用自己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启发和带动他们自觉地改进作风。
上钢一厂不少领导干部常深入现场,实事求是地解决生产和群众生活中的问题,为基层干部树立切切实实解决问题的榜样。例如,石灰车间有些工人上下班时,要经过一条小河旁边的烂泥路,这条路没有灯,夜里走路很不方便,逢到刮风下雨更加难走。车间领导干部发现后,发动群众铺上了煤渣,还装了路灯,工人们很满意。这类作法带动了许多基层干部也切实解决问题。
这个厂领导干部帮助基层干部提高工作水平的具体作法有:通过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困难和要求;带着他们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现场解决问题,做出样子;举办各种短期训练班;组织基层干部互相交流工作经验,等等。
到5月底,全厂以车间为主,已举办了三十多个干部训练班,还普遍组织了业余政治理论学习。第三转炉车间根据不同干部的需要,组织了多种学习:总工长、工长、炉长等轮流脱产参加的短期干部训练班;工段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员工人等轮流脱产参加的短期党员训练班;炉长以上干部普遍参加的业余政治理论学习;工段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关于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业余学习,等等。各车间的各种学习和训练班,一般都是结合当前的政治运动和中心工作来进行的。最近两、三个月来,主要是围绕形势与任务的教育,学习如何走群众路线,从实际出发和做好调查研究等问题。学习方法是一面阅读文件,听报告;一面参观访问,作调查研究,联系实际。
现在,大多数基层干部的思想作风都有了提高。不少人主动做思想工作,主动做调查研究。他们和工人的关系也更加亲密了。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和工人商量生产中的问题;下班以后和工人促膝谈心,问寒问暖。第三转炉车间五十八岁的电炉总工长王阿义,已有四十年的炼钢经验,在生产上认真负责,爱厂如家,就是脾气不大好。有时工人出了事故,他一急,就要骂人;他还不大会走群众路线,常常把炉长的工作也做了。这次他参加了车间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对群众路线、调查研究的认识提高了。有一次,电炉出了事故,他不但没有发脾气,而且耐心地和炉长一起分析产生事故的原因,并且积极帮助他把生产工作领导得更好。第三转炉车间化铁炉工段的总工长、工长和炉长们,最近在一起讨论了如何改进领导方法。他们针对过去职责不清,总工长、工长常常包办了炉长的工作反而影响生产的缺点,制订了责任制。由于职责明确,指挥生产便更加有条不紊了。

爱库如家 爱粮如宝
萧绍荣勤苦钻研业务精心保管粮食
新华社贵阳电 贵阳市新路口粮食仓库保管员、共产党员萧绍荣,爱库如家,爱粮如宝。十多年中经他手进出的粮食,从没发生过霉烂变质事故,也没有出过一次差错,年年被评为护仓爱粮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萧绍荣从1949年12月开始担任粮食管理工作。原来他不识字,也不会算账,为了当好粮食保管员,他向熟悉业务的同志求教,学会了打算盘,摸索出一套管理办法;并且积累了保管好粮食的丰富经验。萧绍荣在工作中,经常注意了解和研究各种粮食的不同特性,采取各种不同的保管方法。如糯米、大米,最怕“黄梅天”。每到雨季,他就勤检查进库的粮食,如果发现麻袋上有水渍印,或者粮食发热发烧,就分别堆放。按安全粮、半安全粮、危险粮等不同的标准,分别保管、存放。萧绍荣在工作中不仅学会了用眼看嘴咬鉴别粮食的质量,还可以根据粮食的色泽、水分来判断粮食已经保存了多久,还能保管多久。他经常钻到仓里的米垛上摸摸看看,一边看,一边盘算这批粮食进仓的日子有多久,安全状况怎样,哪些该提前出库等等。由于他的精心保管,在各种情况下避免了粮食的霉变损失,保证了粮食的安全。
仓库里每天进出的粮食数量很大,品种也多。有人认为:每天进出这样多的粮食,常年累月,哪能没半点差错?萧绍荣却不是这样看法,他说:“只要人细心,差错是可以避免的。”每天,他一进仓库,总是先看库房,为当天进仓的粮食安排好仓位,免得临时手忙脚乱。上班前,还要检查磅秤,使每天进出的粮食计算准确。粮食进仓时,他一定要将品种、数量,逐一核对清楚,做到“三相符”(账目、卡片、实物相符)。晚上,无论工作得怎样累,也要到每个库房看看,库门是否锁好,窗户是否关严,放在露天地里的粮食是否都已遮好、垫好,查看清楚了,才放心回家。
仓库里每天进出的粮食很多,有一些星星点点的粮食从包口缝里漏出来。萧绍荣只要看到地上有粮食,哪怕是几粒,也要拣起来。即使掉在污泥里,他也要尽量把它剔出来,淘净晾干,避免损失。

带着征服公格尔九别峰的胜利
登山女英雄回到大本营
新华社公格尔九别峰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克灿报道:征服公格尔九别峰的中国女子登山队队员们,在23日十五时三十九分(北京时间十七时四十五分),回到了拔海三千五百米的登山队大本营,受到留守在大本营的工作人员们的热烈欢迎。
23日,从坎苏比尔河到大本营两三公里长的道路上,到处都写上了“向征服公格尔九别峰的女英雄致敬”等标语,迎着路口还搭起了凯旋门。当女子登山队员们出现在坎苏比尔河南岸的小山上时,人群中锣鼓齐鸣,欢呼声响彻云霄,人们迫不及待地跑上前去,亲切地同登山女英雄们握手问候,把新从赛巴库里湖畔采来的鲜花献给她们。
女子登山队员们在党支部书记兼副队长王义勤的率领下,通过夹道欢迎的人群时,个个神彩奕奕,频频向人们招手致意。她们从6月11日开始,同风雪、严寒和缺氧的困难一连搏斗了十三天,脸孔被雪山强烈的紫外线晒得脱了皮,呈现黝黑色,每个人的体力都有了很大消耗,但是她们的精神仍然很好,一回到营地就有说有笑地和同志们交谈起来。
接着,在登山队大本营里召开了欢迎会。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队长袁扬首先在会上讲话。她说,这次登山胜利的荣誉应该归于党和全国人民,感谢全国人民、特别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支援。登上公格尔九别峰顶峰的藏族队员潘多在讲话中也表示感谢同志们的关怀。并要在今后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胜利。她还兴奋地把从顶峰带下来的石头拿给大家看。
22日由喀什赶来的中共喀什地委书记处书记阿不拉由夫,在会上代表喀什各族人民对登山女英雄们表示热烈的慰问,祝贺她们征服公格尔九别峰,创造女子登山的世界新纪录。(附图片)
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队长袁扬(右起第三人)和副队长王义勤(右一)、队员潘多(藏族、右二)、西绕(藏族、看巨型望远镜者)一起在研究公格尔九别峰的山势地貌 新华社记者 丁彬萱摄

艰险的途程
——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征服公格尔九别峰顶峰经过
新华社公格尔九别峰24日电 新华社记者谈风报道:征服公格尔九别峰的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的队员们,23日在回到拔海三千五百米的大本营以后告诉记者:攀登公格尔九别峰是一场极为艰苦的斗争。她们向记者叙述了这场斗争的经过。
6月17日上午十一时十四分(北京时间下午一时二十分),浓密的云雾逐渐消散,前进的道路开始清晰,党支部书记、副队长王义勤率领藏族队员潘多、西绕和查母金从拔海七千三百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向顶峰进行最后的突击。这里距顶峰的垂直高度虽然只有二百九十五米,但却是一段异常艰险的途程,她们要攀登两个很长的陡坡,绕过公格尔九别峰顶峰前面的一个较低的山头,才能到达顶峰。6月11日从拔海三千五百米的大本营出发后,连续六天来的艰苦行军,已经大大消耗了队员们的体力,她们行军时上升的速度比几天前更为缓慢了。
时间在飞快地流去,登山队员们上升到拔海七千四百米的高度时,已经是下午二时左右(北京时间下午四时左右),两个接连的陡坡横在面前,四个人迈着缓慢而坚定的步伐,踏着没膝深的积雪,一步一步向上攀登。高山上的严重缺氧和摄氏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使她们头痛、干渴和手脚麻木,向前移动一步就要喘上几口气,每前进一段便要伏在冰镐上休息一下。但她们还是互相鼓励着坚持前进。
爬过一个雪坡又一个雪坡,越过一道巨大的冰崖之后,公格尔九别峰高耸的顶峰又被在它前面的一个稍低的山头挡住,她们奋力越过这个山头前面的斜坡,踏上通往顶峰的道路。
当登山队员们登到拔海七千五百六十米的高度时,已经是晚上七时二十四分(北京时间晚上九时三十分),重雾迷濛,能见度只有十几米,看不到山顶。这时,王义勤和查母金因为体力消耗过大,行动十分迟缓,王义勤考虑,如果一起突击顶峰,势必把登上顶峰的时间拖到天黑以后,这将对她们极为不利。为了安全,她决定她和查母金停止前进,由体力较好的潘多和西绕担负最后突击顶峰的任务。晚上七时三十四分(北京时间晚上九时四十分),她们目送潘多和西绕向山顶进发以后,便返回拔海七千三百米的突击营地。
最后三十五米是一个险峻的陡坡,公格尔九别峰的顶峰仍然隐在云雾中。西绕首先在前面开路,当她在中途感到体力不支时,潘多立即冲上前去开路。她们终于在晚上八时二十四分(北京时间晚上十时三十分)攀登到顶峰。
西绕和潘多站在没脚深的积雪的山顶,瞩目四望,除东南面是岩石陡壁外,其他三面都是白皑皑的雪坡,远处昆仑山脉的冰山雪岭,都隐在重重的云雾之中,看不到一点影子。强烈的高空风吹透了她们身上的鸭绒衣,摄氏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冻得她们手脚麻木。但是,胜利的兴奋使她们忘记了寒冷和疲劳。为了纪念这有意义的时刻,他俩把一面五星国旗和一张写着“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西绕、潘多于1961年6月17日二十二时三十分登上顶峰”字样的纸条留在山顶。她们临走前还在顶峰拣了一些石块留作纪念。
潘多和西绕在山顶上共停留了约二十分钟,然后才下山。当她们下到拔海七千四百米的高度时,云雾弥天,几米外看不到路,前进是很危险的,她们便在一个避风的雪坡上挖了一个雪洞,互相依偎着度过了严寒的夜晚。
18日早上六时三十四分(北京时间八时四十分),她们离开了雪洞,两个小时之后回到了拔海七千三百米的突击营地,同早先返回到这里的王义勤和查母金会合在一起。这一天,整个公格尔九别峰被乌云盖住,两、三米外见不到人,而且有雷暴,登山队员们在突击营地上停留了一天。
19日,她们开始结组下山,行不多远,天气突变,云雾浓重,大雪纷飞,盖没了原来上山时的路线。当时能见度极低,为了避免走错路发生危险,她们在约七千一百米的雪坡上又挖了雪洞度过一夜。
20日,登山队员们利用早上能见度较好的时机,开辟新的路线,下到拔海六千八百米的营地(第四号营地)。21日,风雪依然很大,她们在那里又休息了一天。
22日,天气略有好转,登山队员们踏着齐腰深的积雪开路前进。当时,她们手脚都被冻得麻木,但她们互相鼓励着坚持下山。当天,她们经过拔海六千二百米的第三号和拔海五千五百米的第二号营地,一直下到拔海四千六百米的第一号营地,第二天——23日,返回到拔海三千五百米的大本营。

鸟岛
新华社西宁25日电 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中的鸟岛,得到了保护。科学工作者正在对鸟岛进行考察研究。
这个地处青海湖西部的鸟岛,在1959年5月发现后,就引起了科学工作者的很大兴趣。1960年4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青海工作站的第一批科学工作者来到鸟岛,开始了长期的科学考察研究工作。人民政府也把鸟岛列为禁游区加以保护。
鸟岛上栖居着斑头雁、鹭鹚、棕头鸥、鱼鸥等候鸟。岛上鸟类成群,鸟蛋成堆。据科学工作者谈:多种属于不同科属的水鸟栖居在一个岛上,真是一座难得的天然“实验室”。
科学工作者们对各种水鸟的生活习性、繁殖、筑巢、饮食等情况,进行了观察,作了详细记录。形似乌鸦、数量众多的鹭鹚,是水鸟中的
“海盗”。这是科学工作者经过观察研究得出的结论。据考察,一只鹭鹚每天要捕食约三斤鱼。据粗略估计,青海湖的鹭鹚在十万只以上。鸟岛上的科学工作者和湖滨渔场的职工已开始驱除这种害鸟——鹭鹚。通用的办法,是根据已掌握的鹭鹚的产卵和孵化规律,有计划地拣拾鹭鹚蛋,减少繁殖。有的还采取用枪击、网扣和用鱼做钓饵下钓钩等办法,捕打鹭鹚。
国内其它地区罕见的、食杂草叶和草籽的斑头雁,是一种益鸟。这种鸟的肉细嫩鲜美,一个蛋约重一百五十克,雁绒可以做被褥,雁粪是上好的肥料。据许多中外书籍记载,斑头雁春季都由南飞到西伯利亚产卵和孵雏。鸟岛的科学工作者剪去斑头雁的翅羽,已从去年冬季开始进行试验性的驯养。驯养的斑头雁现在长得很健壮,看来这种候鸟即使常年留在鸟岛也能适应。科学工作者还计划试验用斑头雁和家禽杂交。

高庄公社生产队长赵银虎
重视群众意见做好夏收夏种
本报讯 陕西三原县高庄人民公社梁村塬生产大队第四生产队队长赵银虎,坚持群众路线工作方法,领导夏收夏种。
小麦收割开始,生产队长赵银虎在和社员一块劳动中,发现三十二人两晌只收了十五亩。他就在麦地里和麦场上访问了一些社员,了解到割麦效率不高是评工记分不合理之后,又同社员研究劳动定额和评工记分的问题。体力较弱的女社员赵淑琴说:“现在社员觉悟高了,干活积极,一天做多少活,就记多少工。”社员赵志实说:“干一天活都记上十个工分,不合理,劳动好的人应该多记工。”社员雷鹏洲等人却提出:“芟麦、割麦、拉麦、碾场,活路杂,有轻有重,应该规定出每项活路的工分,干多少活得多少工。”当晚,赵银虎把这三种意见拿到社员大会上讨论。大家在第三种意见的基础上,作了修改补充,制订了合理的劳动定额,并根据农活轻重易难确定了工分标准,改进了记工方法。为了做到当天工当天清,还由社员民主选出了三个兼职记工员。劳动工效比原来提高了。
夏收夏种全面开始后,畜力显得不足。为了及时解决这个问题,赵银虎又同社员进行了讨论。社员雷鹏洲等人建议:上地一人一条绳,回来一人背一捆麦;社员齐高义等人提出:拉麦的大车、架子车,去时捎粪,回来拉麦。这些建议试行结果,基本上做到了随收随拉、随拉随种。
既听社员的话,又要教育社员,提高社员思想觉悟,这是赵银虎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夏收夏种中,赵银虎看到少数社员不遵守劳动纪律,他就从正面进行说服教育。方法是表扬“五好”社员,用活人活事教育群众,并引导社员们在地头开展讨论。有的干活差的社员,也就主动检查了以往不遵守劳动纪律的缺点。同时,赵银虎还进一步同社员潘锡礼、赵志实等人个别谈心,了解到他们在参加夏收夏种中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具体帮助解决。这样一来,原来不好好遵守劳动纪律的人,大都能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了。
这个生产队由于队长赵银虎遇事同社员商量,大家想办法克服困难,夏收夏种走在这个大队的前头。

细收细打小麦
沧州地区鼓励细打
河北沧州地区很多公社的生产大队因地制宜地制订奖励小麦复收复打办法。目前,小麦成熟较早的宁津、吴桥、故城、景县等地区已经打完头场,小麦收成较晚的青县、黄骅等地正在边收边打。为了鼓励社员精收细打,许多地区经过群众讨论,制订了奖励办法。这些办法对激发社员精收细打、复收复打起了很大作用。献县韩村公社东大屯大队的社员们,复打时采取了麦秸薄摊、勤翻、曝晒、多轧、细扬,麦秸复轧,一律过箔,麦糠轻扬细扬等许多办法,基本上做到了颗粒归仓。东光龙王里公社龙王里队采取了地里复拾三遍,麦秸复轧三遍,麦糠复扬三次的办法,达到地里不丢棵,麦秸里不丢穗,麦糠里不丢粒。许多地区经过复收复打以后,产量都有了增加。南皮县四十一万八千亩小麦,有三十七万八千亩经过复收复打,多收小麦四十九万一千多斤。
苏州专区雨后及时收打
江苏苏州专区广大干部带领群众,收打小麦。目前,全区小麦已收刈登场,并有一多半脱粒入仓。
6月上旬,苏州专区普遍连降大雨,给麦收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为了不让快到手的粮食遭到损失,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到田头、场头与仓房,带领群众,千方百计与天争粮。
在收割中,许多地方都针对雨后的新情况,合理调整定额,坚持评工记分,使收割脱粒工作又快又好。许多生产队还分别轻重缓急,对少数尚未割倒和割倒后堆在田里的麦子,抓住雨停间隙及时割运,或剪下麦穗运进室内摊晾。对堆盖好的麦堆,一般在地面开沟,防止底部积水和漏雨受潮。对一般未脱粒的麦子,采取先脱潮麦后脱干麦的办法,晴天在场上脱粒,雨天在室内脱粒。
徐州专区转入脱粒工作
江苏省徐州专区三麦收割已基本结束,目前正在脱粒。
今年徐州地区夏熟作物,曾先后几次遭受冻、风、雹等自然灾害侵袭,不少地区收成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为了珍重到手粮食,做到精收细打,弥补受灾损失,各级党委都重视对夏收工作的领导,许多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场头,一面带头劳动,一面发动群众千方百计、不失时机地把劳动成果全部收回来。
在收割基本结束后,他们立即把主要精力转入到脱粒工作。许多地方都以党团员和干部为骨干,建立场头管理小组,加强场头领导和管理工作。
晋南小麦大部登场
山西晋南地区小麦已大部登场,现正调整力量,转入碾打。到6月上旬统计,全区登场的小麦已达70%以上。南部芮城、临猗、运城等七县已全部割完,转入碾打阶段;北部临汾、洪洞等县也大部割完。许多地方在小麦大部登场之后,及时重新部署了力量,组成打场、夏种、棉秋田管理三支队伍,一边以主力打场和夏种;一边以辅助劳力加强棉秋田的管理工作。
(新华社讯)(附图片)
“会师啦” 瑞琼
夏收忙 白雨

河北省保定市区商业局加工厂的工人在生产农村收获用的扫帚本报记者 时盘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