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在苏黎世向新闻界发表谈话
老挝内部事务绝不许外国干涉
郑重宣布: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只能受到其他国家的承认和尊重,而绝不能由各国保证,更不能受国际监督
新华社苏黎世23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这里向新闻界郑重宣布: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只能受到其他国家的承认和尊重,而绝不能由各国保证,更不能受国际监督。他说,“我重复一遍,只能是承认和尊重,绝不是保证,更不是监督。”
他指出,老挝的内部事务只能由老挝自己解决,绝不容许外国干涉。
他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三亲王联合公报中指出,老挝不承认任何军事联盟和联合的保护,“因此,我们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国际会议只能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不能侵犯老挝的主权。
他说,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只能根据老挝有关方面的停火协议和老挝的要求与许可,监督停火和监督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撤出,它不能损害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的实现。
他说,外国给予老挝的经济援助不应受到国际监督,而应在尊重老挝主权的基础上进行。
他说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立场时指出,老挝未来的联合政府必须以目前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王国合法政府为基础,加以扩大,吸收其他两方面力量的代表参加。他说,老挝国王在指定和任命新首相之前,需要先同老挝三方面协商。他还指出,目前的“国民议会”必须解散。
苏发努冯亲王在叙述了昨天签署和发表的老挝三亲王会谈联合公报的一些主要内容以后说,纳门会谈将根据三亲王已达成的协议进一步讨论细节。他说,三亲王还将在老挝国内继续举行会谈。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诚恳地为了寻求民族和睦,达成协议,在三亲王会谈中曾作了积极的贡献。他说,现在已有了良好的气氛,希望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能在最近的将来得到解决。

普希金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谴责美法企图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
重申苏联建议应当作为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
新华社日内瓦22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在会上发言,反对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的计划。
普希金指出,西方国家代表团竭力想逃避它们拖延会议的责任,这是徒劳的。他说,法国代表团只是到第八次会议才提出它的两个宣言草案,而它的关于监督的议定书草案又是在这之后两个星期才提出来的;美国代表团只是在会议进行了五个星期之后才提出它对法国议定书草案的补充条款。他指出,很明显,西方国家这种态度造成了会议的拖延。
普希金指出,只要分析一下西方各草案的基本条款——美国的补充条款使这些草案最后成为法国—美国文件,就不难使人相信,这些建议直接违反了老挝独立和中立的原则。他说,“当人们谈到任何一个国家的中立时,他首先想到的是这个国家不参加军事同盟和集团,禁止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军事阵地。”
普希金说,但是,西方国家希望继续把“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及其议定书强加在老挝身上。他指出,只要东南亚条约组织把老挝视为它活动的对象,老挝的中立和独立就会经常受到威胁。
他说,某些国家把自己扮演成“保护者”的角色,来“保护”那些并没有要求它们这样做的国家。
他追述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曾经断然反对把老挝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活动范围之内。如果人们真的关心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这一点必须加以考虑。
他说,所有这一切再次说明,苏联提出的宣言草案是多么有道理。这项宣言草案规定,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地位相抵触的、有关老挝的条约和协定的全部规定,包括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及其议定书的规定,必须予以废除。
普希金接着说,法国—美国草案的起草人空谈他们承认老挝的主权,但是在他们的建议中却很少考虑老挝的主权。他指出,这一点可以从西方国家提出的对老挝的国际监督制度中清楚地看出来。
苏联代表指出,西方国家的目的是要把老挝内部生活的几乎一切方面都置于国际监察之下。根据西方的建议,国际委员会有权驾凌于老挝政府之上进行活动,干涉老挝政府的活动和把它的意志强加于这个政府身上。
普希金指出,西方国家提出的、国际委员会和老挝政府之间的那种合作是很奇怪的。这说明,它们只承认老挝政府的义务;至于老挝政府的权利,老挝政府只有权向国际委员会提出申诉和要求它进行调查。法国和美国的议定书草案甚至企图把目前的会议变成一个实际上看来像是一个能够决定老挝命运的保护国委员会的永久性机构。
他说,但是,这是不现实的。作为一个已经挣脱殖民地束缚而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老挝,是不可能接受这种托管制度的。
他说,国际委员会的任务是保证老挝的中立受到尊重,不被其他国家破坏。在它的独立和中立受到破坏或面临破坏的威胁时,尊重老挝中立的宣言的签字国应当举行会议,来研究措施,以便消除这种威胁。他强调说,这就是保证老挝中立的可靠方法。
苏联代表说,由于西方建议的主要之点同目前会议的基本任务是冲突的,所以它们是不能被接受的,而苏联的建议应当作为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
普希金还驳斥了美国代表哈里曼和其他几位代表提出的所谓要在会上“停止作宣传性发言”的主张。他说,“参加我们会议的每个人都有权表示他的观点,解释这种观点和维护这种观点”,“用指责宣传的办法来代替对我们面临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这是一个坏办法。这既不是讨论过程中的一个论点,也不是一个论据。这毋宁说表现了害怕对他们的建议提出批评,而这些建议是否正确,连它们的起草人也不能肯定。”
普希金在谈到向国际委员会提供技术装备的问题时说,人们决不能同意某些西方国家代表的意见,他们认为,在技术装备问题上,国际委员会被剥夺了进行活动的可能性。他说,“得到这个会议的全体参加者承认和赞同的委员会的成功的活动,说明情况正好相反。”
他继续说,向国际委员会提供技术装备的问题“同老挝的局势有关”,在那里,“停火已经实现,但是和平还没有建立”。他强调说,“特别是由于诺萨万的人继续不断进行挑衅,敌对方面之间的关系仍然是紧张的”。
他说,两主席收到了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一封信,信中指出,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准备向国际委员会提供为在他们所控制的地区内进行活动所必需的运输工具。普希金说,“虽然加拿大代表昨天详细地谈到向委员会提供运输工具的问题,但是他并没有说明,沙湾拿吉集团有没有同意向国际委员会提供为它在那个集团所控制的地区内进行活动所必需的技术工具。”
普希金说,会议两主席为解决向老挝国际委员会提供技术装备问题所提出的办法是很好的。他指出,有理由说,那些坚持提出要立即向国际委员会提交技术装备的问题的人,是希望在会议达成一致同意的决定之前,在老挝建立一个能自动地变为国际托管机构的驾凌于老挝政府之上的监督机构。他说,这是决不能接受的。
今天会议主席麦克唐纳把关于向老挝国际委员会提供技术装备问题的情况通知了会议。他说,按照会议两主席的建议,出席会议的波兰、印度和加拿大三国代表团已向在老挝的三个委员发出信件,询问委员会是否能够依靠老挝各方获得必要的装备。他说,在收到所有三封复信以后,时间大约在下星期以前,两主席将讨论这个问题。
麦克唐纳在答复法国代表肖维尔提出的关于这一问题的疑问时说,在会议两主席进行会晤和讨论这个问题时,他们曾经考虑过处理这个问题的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向国际委员会提供法国和美国答应提供的装备。另一个办法是依靠来自老挝各方的当地供应。最后,两主席同意请参加这个会议的、作为国际委员会成员的三国代表团写信给在老挝的三个委员,问他们是否能够满意地从当地获得装备。两主席现在正在等候答复。
美国代表哈里曼在会上发言时说,这一切使他感到难以理解。他说,既然已经要求国际委员会三个委员询问(老挝各方)他们是否能够从老挝各方获得装备,那么在会议上分发梭发那·富马亲王给两主席的文件,是没有意义的。他怒气冲冲地说,这完全是不合程序的。
麦克唐纳解释说,梭发那·富马亲王给两主席的信件是作为会议文件以正常的方式分发给各与会国代表团的。
在三个委员的复信收到后,这些复信将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信件一起加以研究。
苏联主席普希金表示同意英国主席所作的答复。
哈里曼最后忿忿地要求会议把他的下列话记录下来:这个分发的文件是没有重要意义的;它只有得到国际委员会的信件的支持时,才是有意义的。
麦克唐纳宣布,会议将从明天起休会,在下星期一复会。他说,在休会期间,两主席将考虑会议今后的程序。会议大概将作两三天的一般性讨论,然后开始进行更具体的讨论。他说,会议今后的程序将在晚些时候同其它代表团磋商后决定。(附图片)
老挝三亲王6月22日在苏黎世签署了关于三亲王会谈结果的联合公报。自右至左: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文翁。黄联华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腊斯克完全无视老挝三亲王的协议
叫嚣继续利用侵略工具“保护”老挝
还表示在西柏林和德国问题上坚持美国无理立场拒绝苏联建议
据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2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不承认老挝三亲王联合公报中关于“不承认任何军事联盟或联合的保护”的协议。这又一次表明:美国政府准备继续利用它的军事侵略工具——东南亚条约组织来武装干涉老挝。
有记者问,老挝三亲王的上述协议,是否使美国认为“这将自动地结束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腊斯克以三亲王的上述协议并非“政府性声明”的荒谬借口,作了否定的回答。他说:“这不是作为一项政府的声明而发表的。但是像这样的一项声明,不能够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政府之间的安排产生影响。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政府作出了这些安全方面的安排,并且出于它们对东南亚的安全的关怀在一定程度上执行了这些安排。对这类的问题的任何决定要由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组成国来作出,而东南亚条约组织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曾首先就西柏林和德国问题发表长篇声明,坚持美国的无理立场,扬言西方“在西柏林有着非常具体的权利和义务”,“美国显然不能同意任何以单方面行动取消它在柏林的地位的要求是正当的”。
腊斯克诬蔑赫鲁晓夫和苏联政府其他领导人在伟大卫国战争二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是使用“好战的语调”,其作用“只能使世界紧张局势加剧”。面对着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消除西柏林不正常状态的严正主张,腊斯克叫嚷美国和它的盟国承担了所谓“保护西柏林人民的自由的基本义务。西方军队是根据自己的权利呆在这个城市的,他们将继续留在那里以保卫这些自由”。
腊斯克以威胁的口吻说,苏联的建议“不是美国所能接受的”,美国在西柏林问题上的态度是“明确和坚定的”,“西方国家在柏林拥有强有力的地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一个强大的联盟,西方国家(在这方面)的义务是清楚的”。

老挝三亲王会谈公报全文
新华社苏黎世22日电 老挝三亲王在这个城市举行了四天的会谈之后,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
由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文翁·纳占巴塞亲王签署的公报全文如下:
三亲王就通过组织一个民族团结政府实现民族和睦问题发表联合公报。
老挝现有的三种势力的高级代表:梭发那·富马、文翁和苏发努冯三位亲王,按照他们在6月18日达成的协议,从6月19日起在苏黎世举行会晤,以讨论通过组织一个民族团结政府实现民族和睦的问题,在这个期间三亲王连续讨论了民族团结临时政府的政治纲领及其当前的任务。
在这两方面,三亲王达成协议如下:
政治纲领
老挝王国决意按照老挝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以及1954年日内瓦协议,遵循和平与中立的道路,以求建立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将组织一个民族团结临时政府,这个政府将通过执行下列政治纲领以奉行上述的和平与中立政策。
国内政策
一、执行老挝有关三方之间所达成的停火协议并努力使国内恢复和平。
二、严格实行民主自由以有利于人民,并废除与此相反的一切规定,恢复关于公民的民主自由的法律和国民议会1957年通过的选举法。
三、保卫统一、中立、独立和国家主权。
四、为王国全体公民确保正义和安宁,以求在没有种族和政治信仰的歧视的情况下实现和平和民族和睦。
五、根据有关各方协议规定的一项纲领来实现三方面的武装部队的统一而使之成为一支单一的国家军队。
六、发展农业、工业和手工业,兴修交通和运输线,发扬文化并密切注意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对外政策
一、在对外关系方面坚决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平等和老挝主权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首先是同邻国建立友好关系和发展外交关系。
二、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或联合,不准在老挝领土上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而1954年日内瓦协议中载明的自当专门予以研究。不准任何国家把老挝领土用于军事目的,不承认任何军事联盟或联合的保护。
三、不允许外国以任何方式干涉老挝内部事务,要求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并不允许任何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
四、接受愿意在尊重老挝主权的基础上帮助老挝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的一切国家的直接的和无条件的援助。
五、尊重那些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和王国的和平与中立政策的条约和协定,特别是1954年日内瓦协议,并废除一切违反这些原则的条约和协定。
当前的任务
民族团结临时政府将完成如下的当前任务:
一、组织一个政府代表团,参加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二、实现停火并在全国恢复和平。
三、尊重在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上以老挝的名义承担的各项义务,并认真执行老挝有关三方之间所达成的各项协议。
四、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和政治拘禁者。
五、组织国民议会的普选以求建立固定的政府。
六、在过渡时期,敌对行动期间建立起来的行政机构将暂时听其存在。
关于组织民族团结政府,三亲王同意如下的原则:
一、民族团结政府将包括三方面的代表,并将具有临时性质。
二、这个政府将根据特殊的程序建立起来,即:由国王陛下指派和直接任命而不经过国民议会。
三亲王将继续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并将为此举行新的会晤以便及早获致民族和解。
梭发那·富马(签字)
苏发努冯(签字)
文翁(签字)
1961年6月22日于苏黎世

专栏:日内瓦通讯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关键何在?
本报特派记者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导致老挝紧张局势的根源在哪里?目前日内瓦谈判遭遇的主要障碍在哪里?一切注视着日内瓦会议前途和老挝局势发展的人们,都首先要提出这些问题。
要打开老挝问题上的一连串锁链,便必须首先找到关键性的环节,找到打开关键性环节的钥匙。日内瓦会议必须弄清楚这样关键性的问题,才能找到达成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协议的途径。
美国代表哈里曼上周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给西方各国代表本周的发言定下了一个调子。他们反对在这些关键性的问题上进行所谓“宣传”和“争论”。哈里曼15日声称不愿参加这样的“宣传”,20日也对这些问题一字不谈,而径自提出了对法国国际监督议定书草案的十项补充条款。英国代表麦克唐纳20日也跟着表示不来进行这样的“争论”。美国及其附和者一个劲地鼓吹只讨论对老挝进行国际监督的逐项细节规定。
但是,前面所说的那些关键性问题依然突出地摆在日内瓦谈判桌上,是不能掩饰掉,也不能躲避开的。
既然与会各国是来日内瓦讨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怎么能够不追究产生老挝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呢?
导致老挝紧张局势的根源在哪里呢?答案是很清楚的:在于美国执行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蹂躏老挝的主权和独立,干涉老挝内政,阴谋消灭老挝的爱国力量。
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的最后宣言中,本来已经明确规定:与会各国保证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如果各国都遵守这一点,老挝早已作为一个独立和中立的国家循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前进,根本就不会又形成紧张局势,根本也无需又召开这次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老挝合法政府首相富马亲王14日在这里会议上的发言中,用亲身的经历说明了历史的事实。富马亲王说,他1954年领导的政府在签订日内瓦协议后,以及1957年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合作组成联合政府后,都曾经为贯彻对外和平中立、对内民族和睦的政策而努力。但是,富马亲王指出,由于“外国对我们内部事务的干涉”,使他两度被迫辞职,在老挝建立起了执行亲美政策的政权,终至重新挑起大规模的内战。
美国参加了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但当时就拒绝在日内瓦会议的最后宣言上签字,并声称“不受这种决定的约束”。1955年初,美国已故国务卿杜勒斯在参加东南亚军事集团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后,赶到老挝。他在回到美国后发表讲话说,由于老挝亲美势力“更清楚地认识了马尼拉条约的保护性质”,他们应该没有畏惧地放手“镇压(老挝)内部的共产党”。正是依据杜勒斯阐明的这个政策路线,美国在老挝培植了一小撮亲美卖国分子,一再颠复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政府。老挝亲美卖国势力控制了一支军队,由美国军事顾问直接指挥,由美国运去的武器加以装备,连军饷也是由美国机构按期支付的。1957年6月,当时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国会作证中说,美国在老挝维持这支军队,是为了对付“共产党的渗透和颠复”。美国所作所为的这一切,终于使得战火在老挝重新燃烧起来。
美国自己写下了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和侵略老挝的这些丑恶记录,自然就不能不在这次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受到许多国家代表的谴责。在过去一个多月的会议上,不管美国代表怎样企图用老挝停火问题及老挝代表权问题转移视线,或者采取缄口不言的静坐怠工策略,都丝毫没有能够摆脱美国所处的被审判的地位。冤有头,债有主,七年来美国给老挝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哈里曼之流现在怎么轻轻用“宣传”、“争论”之类的言词,就使美国从世界舆论的被告席上溜开呢?
有些人主张可以“忘掉过去”,可以留给历史学家去下判语。但是,这是不需要也不能够再留给历史学家去判断的问题。必须马上吸取刚刚过去的历史教训,才能找到未来的解决办法。要解决当前老挝的现实问题,就必须溯本求源,斩草除根。
要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就必须制止美国对老挝内政的任何干涉,必须保证尊重老挝的主权和独立,必须保证尊重老挝人民自己的意志和选择。老挝人民已经在过去七年反击美国干涉者的胜利斗争中,以他们英勇的战绩,表明了他们的坚定不移的意志和选择:他们的国家必须成为一个独立和中立的国家,主权不容侵犯,内政不容干涉。
而目前日内瓦会议遭遇的主要障碍就在于,美国虽然在老挝战场上失败了,虽然现在口头上也谈到尊重老挝的中立和独立,实际上依然坚持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坚持要继续干涉老挝各方面的事务,特别是继续阴谋消灭老挝的爱国力量。
美国的这种政策,体现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提出的国际共管老挝的“纲要”中。腊斯克5月17日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中,强调一切都“必须有有效的控制为后盾”。“有效控制”什么呢?难道是要“控制”美国自己对老挝的干涉吗?当然不是。如果美国真的想不干涉老挝,只需自己停止其干涉行动就可以了,根本无需也不会自己来“控制”自己。恰恰相反,腊斯克的“有效控制”是要使美国继续干涉老挝内政合法化。腊斯克的一套“有效国际管制”“设计”完全是用来管制老挝人民的。这在腊斯克自己解释其“纲要”时就说得很清楚。他说,国际“管制机构必须拥有随意出入这个国家的所有各部分的权利,而不必取得国家或地方上的任何文职或军职官员的同意”,这个国际机构只要根据机构本身人员、老挝邻国以及参加这次日内瓦会议各国政府等“任何负责系统的指控”,就必须对老挝“采取行动”。法国代表肖维尔6月6日发言里,在解释依据腊斯克“纲要”提出的法国国际监督议定书草案时说,这就是要建立一种“自动地进行干预”的制度。十分明显,这种“有效管制”、“自动干预”,就是要明目张胆地、毫无限制地对老挝的内政进行干涉。
美国这种“有效管制”和“自动干预”的具体对象是什么呢?腊斯克5月17日的发言还只笼统地说到要对付“来自(老挝)内部的威胁”,对付老挝“本国分子的颠复”,老挝的军队需要“裁减”。但是,狼的尾巴是藏不住的。哈里曼到6月20日提出了对法国议定书的补充条款,集中在要管制老挝的“正规或非正规的部队的驻扎地点、组织、人数和装备”上。美国补充条款里表面上说要“管制”老挝各方的军队,实际上是要“管制”老挝哪一方面的军队?难道是要“管制”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军队?美国正继续给予大量武器和美元,在竭力整训和扩充这支叛军,当然美国绝不会主张这么加以“管制”的。美国真正要“管制”的是老挝的爱国军队——老挝合法政府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腊斯克一套“国际管制”依然是以消灭老挝爱国力量,特别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力量为其最终目标。腊斯克、哈里曼和他们指挥下的西方啦啦队,现在在大叫大嚷必须对老挝进行的“国际监督”,就是这样的一种“监督”。这不正是杜勒斯和罗伯逊几年前的声音的回响吗?
腊斯克在日内瓦会议一开始时宣布,建立美国这样的“老挝国际控制机构的可能有效程度”,是“行将影响美国对于这次会议所持态度的尺度”。原来,美国的“尺度”就是要在这次会议上追求干涉老挝内政,蹂躏老挝的主权和独立,越到达“可能有效程度”越好!正是美国的这种政策,在阻碍着日内瓦会议实质问题的讨论取得进展。
英国代表麦克唐纳等在20日会议上企图说得好像与会各国已在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原则问题上取得一致,他主张现在只需要来讨论国际委员会职权的细节问题以“缩小分歧”。但是,与会各国真的在保证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制止外国干涉的原则上取得完全一致了吗?美国及其附和者要求不讨论这个原则问题,而就去逐项讨论国际监督的细节问题,实际上就是要逐项讨论美国的国际共管方案,从后门把侵犯老挝主权、干涉老挝内政、破坏老挝中立的原则树立起来。这难道能说是“缩小分歧”,而不正是扩大分歧吗?
西方人士还散布一种论调,好像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关键问题,并不在于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而在于国际委员会职权如何。但是,从老挝以及南越自1954年来的历史发展中,都应该得出恰恰相反的结论。在老挝,导致目前老挝内战局势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国际委员会的停止活动,而在于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在南越,难道在国际委员会目前继续存在的情况下,制止了美国对南越越来越肆无忌惮的干涉吗?美国坚持推行干涉和侵略政策,即便这种国际监督机构有多大的职权,也无能为力。更何况,目前美国主张建立的那种国际管制机构本身,就是要使外国对老挝内政的干涉合法化,使老挝的主权和独立荡然无存。美国就是企图使这种国际管制机构成为美国推行干涉和侵略老挝政策的一个工具。
在目前日内瓦会议上讨论国际委员会的职权问题,本身就不是像某些人所说那样的技术性问题,而是关系到允许不允许侵犯老挝主权和独立、允许不允许干涉老挝内政的根本问题。美国及其附和者想回避讨论这个原则性问题,而在讨论国际委员会细节问题的烟幕下把美国一套国际共管的黑货搬运进来。高喊别人在进行什么“宣传”和“争论”的人自己,才真正在使用一种十分低劣的宣传手法。
无论从老挝过去七年的历史事实,还是从目前日内瓦会议上的情况,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老挝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的干涉和侵略政策。要达成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协议,美国便必须改变这种政策,必须放弃腊斯克国际共管老挝方案。
美国这种政策在老挝战场上已经遭到失败,在谈判桌上也决不会行得通。英国代表麦克唐纳20日在给美国国际共管方案辩护时,也承认:“在这个革命的二十世纪中叶,任何现实主义者都不可能假定,在今天复活了的、骄傲的亚洲的任何地方,一个有自尊心、独立的民族政府会违反自己的意志在自己的国土上向一个外国委员会提供这样的协助”。但是,他跟着又说,老挝政府是会“自愿地提供协助”的。对推行殖民主义政策有着丰富经验的麦克唐纳毕竟不减当年本色,他刚说出一句清醒的话后头脑马上又极不现实了。老挝人民在过去长期斗争中,已经对一个又一个给予外国干涉者以“自愿协助”的卖国分子以应得的惩罚。老挝爱国力量已经在严酷的战斗中成长壮大,难道能够设想他们会向美国国际共管方案提出“自愿协助”,“自愿”束手待毙,而不奋起反击吗?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已经在日内瓦会议上断然反对美国的方案,这表达了老挝人民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今天的老挝人民有着坚强的朋友。在日内瓦会议上有着苏联、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坚决支持他们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反对美国国际共管的斗争。亚洲一些真正中立的国家也对美国的这种做法颇不以为然,因为如果让美国这样监督老挝“中立”的先例一开,其他中立国家就不断要受到美国如法泡制的严重威胁了。
从老挝国内和国际上,从一个多月的日内瓦会议上,美国也应该已经知道,它的国际共管方案是根本无法实现的。但是,美国现在仍然坚持这样的方案,在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上同在其他重大国际问题上一样,采取着肯尼迪宣称的“决不后退一寸”的僵硬态度。这就完全使人有理由提出质问:美国是不是还准备继续谈判下去呢?美国是不是准备破裂会议,又在老挝战场上重新进行冒险呢?美国要这样做,便必须准备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严重后果,现在为美国帮腔的人也都要准备在这种后果中分担一分责任。这是美国及其附和者们现在应该严肃考虑一下的问题。(日内瓦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