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江苏通讯

一丝不苟
陈章良
一封用户的来信
3月中旬,江苏省南通轴承厂接到上海市公用事业设备制造公司的一封来信。信上写道:“我公司新装大型铰接式无轨电车所用的7815轴承,由你厂供应,其中有一只轴承使用一个多月后,发生表面脱层等损坏情况,引起故障。特函请你厂查明是否次品……。”
职工们看了这封信以后,有的说:“这件事可不能马虎放过。”但是也有人说:“这有什么?几万只轴承出厂,偶然有一只次品是难免的,白米里还有几粒稗子呢!”
追查次品真相
工厂的领导方面对这封信十分重视,马上开会讨论。大家认为,问题严重的地方,不在出了一件次品,而在于产生这件次品的思想和其它原因。一定要把这只轴承怎样引起电车故障的病根子了解清楚,这样可以改进工作,提高产品质量。他们决定由质量检验科、热处理工段以及磨床间的领导同志和党支部书记周玉英,一齐到上海访问,了解真相。
到上海后,他们不仅到公用事业设备制造公司党委会、供销科了解情况,而且深入到电车场去访问。他们详细了解了电车的载重量、车速、转弯时负荷变化情况,并且同工场的同志一齐研究这个轴承磨损的原因。大家一致肯定,主要是硬度不够。
定要消灭“万一”
访问用户的同志们连夜由上海回厂,第二天在全厂职工大会上详细介绍了这件次品造成故障的经过。他们还把带回来的坏轴承给大家看。
全厂职工展开讨论。好多职工说:“这件事对我们教育太深刻了,过去对产品质量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现在感到一只质量不好的次品对国家建设、人民生活的关系都很重大。送到上海的这批货就是一只出了问题,便险些发生伤人事故。”有的说:“我们出厂一万只轴承都能合格,难道一只次品就不能避免吗?我们能做好九千九百九十九只,就不能不出一只次品吗?我们一定要使只只都符合质量标准,出厂一万只就是一万只正品。”通过讨论,大家树立了一丝不苟对待产品质量的负责态度,提高产品质量的活动开展起来了。
攻克技术关键
夜深人静,老工人出身的厂长包正华还在办公室里研究提高轴承硬度的问题。他细心地翻阅着《钢的化学热处理》这本书。在一百四十三页末尾,看到了这么几行字:“如果零件淬火前在预冷室内停留的时间太长,也会发生表面脱碳……。”脱碳就会软化,原来关键在这里!他把这条经验告诉了淬火工人,并和工人一齐试验起来。经过一个星期反复试验,无论是用中碳钢还是用低碳钢,生产出的轴承硬度都有了进一步提高。
干部带头干,工人劲更高,各道工序的工人都设法提高产品质量。内圆磨床工人张希聪,在操作时聚精会神地观察火花,细心地倾听砂轮工作的声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而且每做一只就要用百分表测量一下精密度。检验员细心地检验半制品和成品。对于钢珠半成品,他们采取了只只“过堂”、粒粒检验的办法。
堵塞漏洞
解决轴承次品的问题,没有到此为止。南通轴承厂领导上考虑到:产生次品的思想根源和技术上的问题都初步解决了。但是,这一只次品为什么能当作成品出厂了呢?他们研究了有关的技术管理制度,又进一步发现了漏洞。例如,轴承是抽样检验的,缺乏完整健全的检验制度;工人的岗位操作责任制不明确,查不出是在谁手里出的毛病,也就不能更好地进行帮助。他们感到,要保证产品质量,还必须建立和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厂的领导上让生产技术部门拟订出技术管理制度和各道工序的岗位责任制,交给大家讨论。现在,从原料进厂到锻料、金加工、淬火、精磨、装配、入库道道都有责任制和检验制,同时实行了成品、半成品打责任印制度,发现哪一只轴承外圆或者内圆不合规格,随时可以从责任印上了解到是哪一道工序、哪个人造成的。这就进一步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保证了不合格的半成品不流入下道工序,不合格的成品不入库、不出厂。4月份以来,这个厂生产的轴承全部合格,精密度、硬度等都进一步提高。
(原载《新华日报》,本报有删改)

李武昌是怎样“把关”的?
上海机床厂通讯组
上海机床厂铸工车间潮模工部老工人李武昌今年五十五岁了,他从十四岁当学徒起,已在翻砂岗位上工作了四十一年。1954年,厂里加强技术管理,建立质量检查制度,因为他技术水平高,对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就任命他当工部检查员。
既检查又帮助
李武昌在工作中十分认真,铸件稍不合格,就向操作工人提出来。他经常收集研究有关质量问题的情况,在工部大会上提出来,供大家参考。为了引起大家对产品质量的重视,他还收集各种废品,在车间门口开小型展览会。
他这套作法确有成效。但后来他发现,要做好质量检查工作,不能单纯地“把关”,还应该很好地帮助操作工人预防质量事故的发生。根据他自己的经验,砂型做得好坏,是影响铸件质量的一道重要“关口”,他就首先在这个环节上下工夫。有一回,青工罗守林在做一种“体壳”砂型,为了想多干些活,“盖箱”和“底箱”的竖线没对准就加工起来。李武昌发现了,就立即向他指出这种作法不对,并且帮助这个青工改进模子,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由一箱做一只改为一箱做两只,提高效率一倍以上。罗守林感动地说:“李师傅真是想到我心里去啦!”
培养新手
1956年以后,特别是大跃进以来,这个厂的生产发展很快,操作工人大都是新进厂的青年。为了防止发生质量事故,李武昌便满腔热忱地和其他老工人一起,培养青年工人。他经常给青年工人上技术课;在实际操作中,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发现质量问题一定要分析出原因才肯罢休。他还经常循循善诱地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教育,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艺徒陆金福有一次在干活时出了废品,想在李武昌面前蒙混过去。李武昌发现以后,诚恳地对他说:“出个把废品不要紧,只要找到原因就能改进。如果不承认自己的缺点,以后就无法改进了。”他以自己年青时在旧社会里怎样挨打受气、怎样偷偷学手艺等经历,启发陆金福好好学习,认真工作。以后,陆金福果然有了进步。这个工部的许多青年工人现在都摸到了李师傅的脾气,出了废品就自己分析原因,主动向李师傅汇报,争取他的帮助。
李武昌为了做好质量检查工作,自己也积极钻研技术。最近几年,工厂制造高精度机床越来越多,各种铸件的技术要求愈来愈高。他便经常和操作工人一起劳动,一起攻关键。今年三月间,有一种“拷克”零件报废率比较高,车间技术组研究了设计、工艺,都没有发现毛病。为了攻克这个关键,李武昌和操作工人一起,从外模砂型开始一道一道工序找下去,一直找到最后一道工序,也没有找出毛病。这时候,最后一道“扣箱”工序的青工宋文龙正在落“坭芯”,李武昌就蹲下去和他一起做起来。宋文龙劝他不必亲自动手,李武昌笑笑说:“我以前没有做过,不做一做怎么知道它的脾气!”这样干了一阵,到通“气眼”时,毛病终于被他发现了。原来宋文龙通“气眼”用的工具太细,到浇铁水时,热气散不出来,就像一个人的鼻子塞住了一样,造成铸件报废。找到病根,问题就解决了。
做人的工作
李武昌在检查工作中发现有些质量事故并不全是技术上的原因造成的,人的思想情绪往往对质量有很大影响。有一次,李武昌发现,造型工范耀根在做一种老产品时,在砂箱上少撬了几个螺丝。他想,范耀根平时对质量很重视,为什么今天这样不当心?他一边帮助撬好螺丝,一边观察范耀根的情绪有些不正常。李武昌就问:“小范,你像有啥心事?”范耀根开始还不肯说,经李武昌再三询问,才说是家中小女孩生病,有点心不定。李武昌知道他刚满师,经济上本来不宽裕,现在小女孩生病,可能有困难,就从自己口袋里摸出几元钱塞到范耀根手里,叫他马上送小孩去看病。他又向领导反映,及时帮助范耀根克服了这一暂时困难。这事使范耀根非常感动,干起活来精神更加集中了。
李武昌从实践中懂得,检查员不仅要做技术工作,还要做人的工作,做思想工作。他对人说:“产品质量除了要靠制度保证外,更主要的还是要靠人。因为活都是人干的,人的思想一松,质量就会落空。”因此,他平时注意研究职工的思想动向。
李武昌所在的这个工部,产品质量最近提高很快。5月份内外废品率只有2.77%,几乎等于规定指标5%的一半。

新建设
左图:边建设边生产的天津新港第三码头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下图:正在兴建的河南开封化肥厂工地一角 新华社记者 赵金城摄

乘务员之家
孙德新
不缝好会出事的
“乘务员之家”,是常住大石桥公寓的火车司机和列车员对这个公寓的评语。
一天,大连机务段的司炉王常平,利用机车在车站停留几个钟头的时间,走进大石桥铁路公寓去休息。他问清房间号码,转过身就想去好好睡一觉。
“小王!”突然有人叫他,并指着他的工作服说:“你看,扯了这么长个大口子,还不快换下来缝好!”“不用了,一会儿还得回大连呢,等回去后我自己缝吧!”王常平一边谢绝,一边向指定的房间走去。公寓的洗衣工于淑芳和王玉琴,看他急着想睡觉,也就没有再说什么。
在工作室里,她俩一边洗被套,一边合计给王常平缝裤子的事。于淑芳说:“裤子上那么个大口子,要不缝好,上下机车多么不利落!”王玉琴接过去说:“说不定,一不小心,挂着哪儿,还会出事呢!”她俩一商量,决定立刻设法给王常平缝好这条破裤子。
她俩赶到值班室,问清楚王常平再有一个多小时就回大连了,于是商定,一个去取裤子,一个去找针线。当王玉琴把针线找来时,于淑芳正在洗那条裤子呢!洗好,她俩拿到干燥室,一边烤一边缝,不到一个钟头,连洗带缝,全都好了,又悄悄地送了回去。
王常平一觉醒来,拿过裤子刚想伸腿,不由得楞住了,不仅扯破的大口子没有了,还洗得干干净净。
别让冷风吹着了
公寓门前,傍晚的凉风,阵阵吹来。沈阳列车段的一个女列车员,在门口转了几个圈子,坐在风道口的一把椅子上,让凉风吹着。
公寓的一个服务员看见姑娘的这副神情,就走到她跟前问道:“怎么啦?”姑娘回答说:“身上有点热。”“可别叫冷风吹着,快回屋去。”服务员看着她回屋去了,又随手打了一壶开水,对值班员说:“天气闷热,她可能感冒啦,我去看看!”
这个服务员叫侯静萍,负责清扫和整理房间。她刚来公寓时,常常看到有的乘务员不小心碰破了手脚,有的闹个头疼脑热的小病,他们因为在公寓里休息的时间不长,都不愿到诊疗所去看。于是,她每天下了班,就到医务所去,一边看一边打听:碰破了手脚,应该上什么药;有个头痛脑热,应该吃点什么药?天长日久,她懂得了一些治一般病痛的医药卫生知识,每当住公寓的人害些小病,她就主动地为他们治疗。
让他多睡一会吧
夜里十点多钟,公寓叫班员张成武,第六次拿起电话问车站值班员,一五八次客车能不能准时到达?
客车运行本来是有时间表的,可是他为什么还这样不厌其烦地问呢?原来,这趟客车到大石桥站要换机车,司机王太旭正在公寓睡觉。为了不晚叫他,也不早叫他,让他多睡几分钟,公寓叫班员张成武就勤和车站联系,准确地掌握客车到达的时间。
每个班,张成武都要接待二百多个乘务人员,他们都是陆续来陆续地走,有的在这里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他常采取以上办法,准确掌握他们出乘的时间,让他们休息得更好。
按规定,来公寓休息的人,应该自己先登记,然后等叫班员安排房间。填表登记,最少要等几分钟,人一多时间就等的更长。张成武想,要是能代替他们登记,让他们多休息一会儿该多好。他就留心记住常来的人的姓名、职务和经常当班的车次,当这些人来到公寓时,只要问清哪趟车走,就安排房间让他们先去休息,然后再替他们填表登记。他还留出几间最安静的房间,给只能在公寓里睡两三个小时的人使用。
(新华社)(附图片)
苗地 插图

两打轴线
一天,天津市和平制线厂收到一个来自上海的邮包,打开一看,原来是上海飞轮制线厂最近的产品——两打飞轮牌轴线。寄件人表示愿意与和平制线厂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产品质量。这件事来得不早不晚,正是这个厂“学飞轮、赶飞轮”取得初步成绩的时候,全厂职工学先进的劲头更足了。
和平制线厂生产的“生产牌”轴线质量一向不错,在华北地区颇有声誉。但是,他们的产品还赶不上全国名牌产品——上海“飞轮牌”轴线。这个厂不甘落后。他们解剖了“飞轮牌”轴线,和自己的产品作了分析、对比,找出了两种产品的差别,然后举办了对比展览会,组织职工看、比,使职工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质量教育,也使大家明确了努力方向。接着,组织全厂职工进行了内查、外访活动,找出了影响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的两大关键:一是机器条件差,一是工艺操作规程不够健全。于是,他们一面组织机器维修队维修好机器设备;一面由厂长、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组成“取经”小组,三次去上海飞轮制线厂学习先进经验,得到了飞轮制线厂的热情帮助。
经过一段努力,这个厂又把自己生产的轴线和“飞轮牌”轴线作了分析对比,有些物理指标已经达到了对方的水平。最近,这个厂给上海飞轮制线厂寄去两打提高了质量的轴线样品,对兄弟厂热情的关怀表示感激,并决心和兄弟厂一块,把轴线质量再提高一步。

怎样对待“万分之一”
于羊
读江苏南通轴承厂的消息,看到了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
“万分之一”,从数字上看,可以说确乎是“微乎渺哉”的。但是对待产品质量,却不能作如是观。南通轴承厂的职工们对这点就有深刻体会。他们说:“过去对产品质量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现在感到一只质量不好的次品对国家建设、人民生活的关系都很重大!送到上海去的这批货就是一只出了问题,便险些发生伤人事故。”这个认识对我们很有启发。它说明,如果不只是看数字,而是同时还看到使用效果,看到这“万分之一”对国家建设、人民生活可能带来的后果,那么,它就会使人的头脑清醒起来,激发起高度的责任感,激发起力争上游的劲头来。
万件产品中有一件次品,乍看起来似乎也真是在所难免的。然而,南通轴承厂的职工们把这种看法翻了一个个儿。他们说:既然已经做到了九千九百九十九件都合格,怎么做不到一件合格呢?这样,他们就树立起了对件件产品负责的思想。于是,也就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结果,四月份以来,这个厂生产的轴承果然做到了全部合格。
事实说明,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首先在于树立对国家建设、对人民、对用户的高度负责精神。要做到在生产过程中万件产品不出次品,是有困难的。但是只要每个职工不懈地努力,次品总会降低到最低限度。至于出厂的成品,要做到不让一只次品混杂到合格品中去,那就并非难事了。问题就在于有没有像南通轴承厂那种高度的负责精神,在于是否严格地、一丝不苟地进行了成品检验,而不是让它在“万分之一”在所难免的思想下,悄悄地溜了出去。

管好财务 用好资金
平川中心商店建立健全会计出纳等制度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消息:云南省宾川县平川中心商店建立健全各项财务制度,管好、用好商业流动资金。
今年4月份以来,这个商店的领导干部把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加速资金周转列为商店工作的重点之一。他们组织干部和职工总结了几年来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吸收大家的意见,进一步健全了金额账、商品数量账和购销店的旬报、盘点商品等制度,要求会计、出纳、统计认真执行,各负其责。如会计只管账不管钱,出纳只管钱不管账,统计搞好统计报表。这样,会计、出纳、统计共同理财,避免账务错乱。同时,增加了收购报单、商品调拨、损耗处理、更改价格、交接手续和仓库保管等制度。在商品调拨方面,他们采取分地区编号的办法,把中心商店所属九个购销店调拨的商品品种分别编了号数,严格了验收手续。销售和采购的商品,实行钱出去货回来和货出去钱回来,钱货两清。
为了保证这些制度的贯彻执行,商店领导方面除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还指定业务水平高的业务人员担任辅导工作。如对商店附近购销店业务水平较低的购销员,由商店会计具体帮助他们建账记账,教他们作报表,对离商店较远的购销店的购销员,就定期登门辅导。对有一定业务水平的购销店的购销员,也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由于健全了财务制度,从4月份以来,这个商店所属各部门和购销店都做到了账货相符。

专栏:来信

多生产适用的薄纸
最近,我到宁波市去了解纸张的生产情况,看到宁波华伦造纸厂生产的各种纸张重量比过去降低了。这个厂生产的包装纸,原来每一张重量都在一百克以上,有的甚至到过二百克。而现在生产的包装纸只有六、七十克,最厚的也不过八十克。
过去纸张过厚,不但浪费了原料,有的还不适用,如不容易裱糊或不适合当包装纸。现在用过去生产一张纸的浆料,就可以生产两三张纸。这样,不但少用原料,多生产纸张,使用起来也更符合消费者的需要。
目前,有的纸厂还不愿意生产薄纸。因为生产厚纸,产量高,不容易出次纸。这种考虑是不对的。希望这些纸厂也作适当的改革,多生产些适用的薄纸。浙江商业厅
沈宏美

用材料用工具坚持定额管理
蛟河煤矿三井节省了大量坑木火药雷管
据新华社长春22日电 吉林省蛟河煤矿三井坚持执行材料和工具消耗定额管理制度,教育职工爱护工具节约材料,材料消耗显著降低。
这个矿井近一年来实行的材料、工具消耗定额管理制度,有坑木、火药、雷管和其它一般材料限额领料、坑木回收和复用、一般材料以旧换新、工具使用管理等八项,其中有矿里统一规定的,也有自己制订的。这个井的材料消耗定额和用料计划,是根据上述制度、产量指标、作业条件(如煤层薄厚、煤质软硬等),并参考以往(主要是前一个月)的情况,由下而上编制,由上而下审查确定的。矿井领导上通过职工大会,公布每月的材料消耗定额和用料计划;并且发动职工讨论,提出保证实现的措施。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除了井口有井长、材料员和成本员具体负责管理以外,各队、组还设立了由工人兼任的领料员和核算员,层层加强材料消耗的检查、监督和管理工作。
这个井坚持实行材料和工具定额管理的主要经验是加强思想教育,使干部和工人对贯彻规章制度,节约国家资财,有正确的认识。在井口干部中,主要是教育他们按照总路线的精神,树立多快好省全面管好企业的思想。对于工人,经常通过报告会、展览会、算细账等方法进行教育,特别是重视对新工人的教育,使他们树立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思想。
这个井的另一条经验是,根据实际需要,采取许多具体办法,不断改进材料消耗的管理工作。如过去领发材料,由材料员记账,这样做,材料员能经常掌握用料情况,而工人却往往记不清楚。后来实行了本票制(一种表示金额的票子),把全月计划用料折成本票,由工人拿本票领料,这就使工人对自己的用料情况胸中有数,便于贯彻定额管理。
这个井由于坚持执行材料和工具消耗定额管理制度,节省了大量材料。以今年1月到5月为例,除3月份火药消耗量稍许超过计划以外,其它各种材料消耗量月月降低;五个月共节省坑木四百三十九立方米,火药四千九百六十三公斤,雷管二万一千零八十五个,一般材料价值一万二千六百二十五元。

华南缝纫机厂适应消费者需要
大量生产缝纫机零件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广州市华南缝纫机厂大量生产缝纫机零件,供消费者修配缝纫机之用。今年头五个月,这个厂已向市场供应了缝纫机的各种零件九十三种、八十多万件。
华南缝纫机厂在生产成套缝纫机的同时,通过商业部门调查了用户对缝纫机零件的需要,并确定以摆梭、梭心套、挑线出轮和针杆等二十一种容易耗损的零件为生产重点。厂里还调整了组织机构,抽出二百多个技术工人,指定六十三台机床专门生产零件。同时,在各车间建立了技术管理组,加强了零件生产的工艺管理。

辽宁的轻工业品
“水晶牌”玻璃茶杯
旅大市的商店橱窗里,最近出现了一种外型美观的“水晶牌”玻璃茶杯。
这种茶杯,是旅大玻璃制品厂生产的名牌货“水晶牌”玻璃器皿的一个新品种,它是用江苏的硅石晶质料制成的。同一般玻璃茶杯比较起来,色调鲜艳,光泽明亮。这种茶杯面印、磨和雕刻着人物、山水、花草、虫鸟图案。这种茶杯的耐热度达到九十五度。外层带有“冰砂”的水杯,还有隔热性能,装进九十五度的热水,端杯也不烫手。
“鲤鱼跳水”搪瓷面盆沈阳搪瓷厂生产的“建设牌”搪瓷面盆,最近增添了一些新图案。有一种“鲤鱼跳水”面盆,精工描绘了一条墨青鲤鱼,嬉游于荷叶之间,同时以粉、黄、蓝等明快色调,衬托出水光鱼影。
这个厂的职工曾到许多地区的搪瓷厂学习先进经验。设计人员广泛阅览名画,学习民间艺术,并且请美术教授来厂指导。他们已经设计了“木兰从军”、“潇湘秋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新图案。在今年四月举行的全国日用搪瓷质量鉴定会上,这些高级花面盆获得总分第一。
凸花线毯
沈阳市德丰织布厂最近制出一种“凸花线毯”。这种线毯,看上去好像一个大花坛,在粉红色的织底上,盛开着银白色的牡丹花,逗人喜爱。
这是沈阳市纺织工业的新品种。它是用高支纱和低支纱交织成的。编织这种线毯,是纺织行业中一项较高的技术。
蒸锅添了新本领
人们都熟悉:蒸锅能放两层蒸帘,蒸馒头、蒸饭都可以,也可以煮菜和熬粥。可是最近沈阳市场上出现的蒸锅,盖子翻过来还可以烙饼,这真是蒸锅添了新本领。
这是沈阳市同联铁工厂职工改进工艺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