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总书记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
安哥拉人民的武装斗争获得很大成功
爱国者广泛出击以粉碎葡萄牙殖民军的“扫荡”活动
新华社科纳克里21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总书记维里亚托·克路兹在这里就安哥拉人民的斗争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今年以来,安哥拉人民加强了驱逐葡萄牙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并且取得了很大成功。安哥拉人民被迫以武力来反抗经常的、连续不断和无法形容的暴力行为。
他说,在安哥拉,除了殖民主义通常的形式之外,过去和现在还有另外一些特殊形式:法西斯专制,完全禁止民主自由,有计划地把非洲农民赶出肥沃的土地,对劳动者极端的剥削,外国垄断资本日益增长的控制,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军事方面的加强,他们也多次承认过他们要把安哥拉人民的最起码的权利要求淹没在血泊中。
他说,在安哥拉的战争,是葡萄牙殖民政府的传统政策的明显的继续。安哥拉人民只是积极地保卫自己,其目的在于永远结束各种形式的外国统治。
这位总书记强调指出,在武装斗争之前,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曾使用奴隶制的手段来推行他们的政策。在这场战争中,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使用了十九世纪殖民占领战争的精神和手段。他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这场战争中犯下的野蛮罪行同他的传统的殖民政策和野蛮性是相符合的。
克路兹说,还必须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实际上得到世界法西斯力量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鼓舞和援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近向葡萄牙提供了武器。他接着说,我们希望,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规定本月举行的声援安哥拉周将成为全世界反对殖民主义和热爱自由的人民对安哥拉人民的一个有力的精神和物质支援的表现。
克路兹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对安哥拉加紧干涉和经济掠夺时说,美国在安哥拉的经济中占据了有利的地位。美国控制了安哥拉对外贸易的最大部分。此外,美国垄断组织在安哥拉的钻石和石油等提炼工业中牢固地扎下了根,并资助葡萄牙“开发计划”,其目的是加紧掠夺安哥拉的财富和加速白人对非洲人民殖民统治的趋势并且取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地位。
在谈到葡萄牙对人民武装实行军事镇压时,克路兹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一再向殖民主义军队中的非洲士兵发出号召,要他们携带武器参加他们正在战斗的安哥拉兄弟们的行列。“此外,我们党支持和鼓励葡萄牙各进步力量,它们正在采取行动使葡萄牙青年了解他们国家的殖民主义者所进行的这场斗争的不正义性质,和使这些青年们拒绝参加这场战争。”
克路兹强调指出,尽管安哥拉人民在完成战斗任务方面还有许多困难,但是他们坚信,“安哥拉人民终将战胜这些困难和殖民奴役”。
新华社20日讯 罗安达消息:一支人数众多的安哥拉人民武装部队,19日清晨攻击了葡萄牙在北部大西洋岸的重要据点安布里兹,并同盘踞那里的葡萄牙殖民军展开了四小时的激战。
武装爱国者曾一度攻入那里殖民军控制的机场,破坏了跑道,并放火烧毁了机场上的建筑物和仓库。他们还打伤了好几名葡萄牙殖民军。
据报道,安哥拉爱国者的这一行动是为了粉碎葡萄牙陆海军在安布里兹以北地区的“扫荡”而展开的一系列军事行动的一部分。
同一天,安哥拉爱国者还向首府罗安达东北的基特什发动了攻击,并一度包围了这个葡萄牙据点。
消息说,安哥拉爱国者18日袭击了离卡莫纳十公里的六个葡萄牙殖民者经营的大农场。他们还破坏了从罗安达以北的卡希托通往乌夸和潘戈阿卢坎道路上的桥梁。
在离卡莫纳两英里的地方,安哥拉爱国者还对一队葡萄牙殖民军巡逻队进行了伏击。同时,据报道,在安哥拉南部濒临大西洋的亚历山大港,也有大批非洲工人准备举行武装起义。葡萄牙殖民当局进行了残酷镇压。
新华社21日讯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北部武装爱国者继续袭击葡萄牙殖民军的据点和交通线。20日,一支武装爱国者向葡萄牙重兵驻守的基特什发动了突袭。
据葡萄牙路西坦尼亚通讯社同一天透露,另一支人数众多的安哥拉游击队在北部涅加格附近伏击了一辆殖民军吉普车,打死一人,打伤两人。
这家通讯社的另一则消息说,安哥拉爱国者摧毁了北部阿尔德亚维科沙附近丹热克河上一座新修的公路桥梁,以扰乱敌人的交通线。
这则消息还说,爱国者还袭击了殖民者北部据点开翁戈。

发动和教育人民保卫革命进行建设
古巴普遍建立保卫革命委员会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全国各地、从城市到农村正在广泛地建立保卫革命委员会。这是广大人民参加的群众性革命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发动和教育各阶层人民全力以赴地保卫革命和进行革命建设。
保卫革命委员会是去年年底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日益严重、国内反革命势力的破坏活动极其嚣张的情况下开始建立起来的。古巴人民热烈响应7月26日运动、古巴人民社会党以及革命指导委员会的号召,积极参加这个组织。当时这个组织的任务是消灭埃斯坎布拉伊山区的匪徒和消灭城市中的反革命分子。
随着古巴革命的深入,建立保卫革命委员会的运动日益扩展,并且已经进入突击阶段。在每个区,每家工厂,每个人民农场和合作社以及各大厦的每层楼都设有保卫革命委员会。被称作革命警卫员的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日夜不倦地像战士一样在他们的岗位上值勤。他们监视敌人,清查反革命分子,同时积极动员群众参加建设。到目前为止,在奥连特省已经组织了一万八千个保卫革命委员会。仅在哈瓦那维达多区就组成了七百个这样的委员会。估计到7月末,将在全国建立起大小十万个这样的组织,共拥有五十万成员。
保卫革命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政府粉碎敌人从内部配合外部入侵的阴谋活动。
当今年4月入侵的美国雇佣军在吉隆滩登陆时,保卫革命委员会显示了它的巨大威力,无数的革命警卫员拿着武器奔赴前线,组织运输工作和押送俘虏。在城市中建立的第一批保卫革命委员会同反革命分子的爆炸和纵火活动进行了斗争。
这些委员会同时有义务担负各种有利于革命的工作。当反革命分子和投机商人配合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经济封锁,破坏政府关于控制市场的法律时,革命警卫员就揭发不执行政府法令的商人。在目前古巴正在大力开展扫盲运动的时候,革命警卫员也是志愿的宣传者和运动的积极参加者。

古巴政府照会美国
抗议美机不断侵犯领空
据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今天通过在美国代办古巴事务的捷克斯洛伐克驻华盛顿大使馆照会美国,“对美国飞机一再侵犯古巴领空提出愤怒的抗议”。革命政府的这份抗议照会从美国飞机今年1月20日到现在不断无耻地侵犯古巴领空的大量事实中,列举了五十七起侵犯事件的详细情况。
照会首先指出了本月13日上午九时一架美国喷气式飞机侵入古巴海岸卡巴尼亚要塞和海军医院上空的事实。照会说,这已经不是革命政府第一次谴责美国为这一类的违反各国领土不可侵犯原则的行为的负责者了。
今天提出的照会逐一说明了从1月20日以来美机侵犯古巴领空的情况。
这些事实表明,美国各种类型的飞机在这一段时间内连续不断甚至一天数次非法侵犯古巴领空,散发反革命宣传品,为在古巴的叛乱分子空投武器装备和食物,甚至轰炸古巴城市。

苏联人民集会纪念卫国战争二十周年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苏联各地人民举行各种活动,纪念苏联人民在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中树立的不朽功勋。
苏联首都莫斯科劳动人民20日在高尔基文化休息公园举行了集会。参加集会的有苏联武装部队的著名指挥员、苏联英雄和优秀战士。
曾任斯大林格勒战线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司令员的苏联元帅叶廖缅科在会上讲了话。在集会上一致通过了告柏林居民书。
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最近举行了纪念伟大卫国战争爆发二十周年科学会议。历史学博士捷尔普霍夫斯基等人在会上作了有关报告。
20日,布列斯特城举行了埋葬布列斯特城堡的无名英雄的残骸的仪式,这个城堡的卫戍部队是首先遭到希特勒军事机器袭击的目标之一。
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高级党校举行了纪念伟大卫国战争二十周年的学术会议。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20日举行了历史学家联席学术会议。
其他许多城市也举行了各种集会。

中苏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议定书在莫斯科签字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中国科学院和苏联科学院科学合作议定书和执行此议定书的办法21日在莫斯科签字。
在上述文件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苏联方面是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团长、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托普切夫。
签字时在场的,中国方面有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映吾和中国代表团人员;苏联方面有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及著名科学家等人。

刚果合法政府官员发表谈话
谴责哈马舍尔德破坏刚果临时宪法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斯坦利维尔20日讯:刚果合法政府代理总理基赞加的办公厅主任卢布马就哈马舍尔德答应给卡萨武布集团九百万美元,作为对刚果共和国“援助”一事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哈马舍尔德的这一行动是“对刚果共和国临时宪法的令人不能容忍的破坏”。他指出,根据临时宪法第二十五条,任何协定或条约须经议会两院批准才能有效。联合国把卡萨武布置于议会之上,是犯了严重错误。他说,合法政府认为,哈马舍尔德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卡萨武布的叛军和他摇摇欲坠的“政权”。
卢布马说,不久前,合法政府获悉,联合国当局派遣一批联合国军官帮助卡萨武布训练士兵。同时,卡萨武布还致函哈马舍尔德,请求帮助他准备对共和国合法政府控制的地区进行武装进攻。
卢布马强调说,“依据上述事实和哈马舍尔德先生的新的行动,我们有权怀疑联合国协助我们筹备议会开幕的真诚态度。”他指出,刚果人民的敌人正在联合国及其高级官员的协助和庇护下,进行幕后活动,以便准备和使用武力。卢布马说,派遣联合国军官到卡萨武布那里去,是在卡萨武布和联合国负责官员之间的秘密军事协定范围内实行的,其目的是要消灭刚果民族力量。

协商解决普什图尼斯坦问题
阿富汗建议同巴基斯坦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21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王国政府最近已经向巴基斯坦政府提出建议,就普什图尼斯坦问题举行最高级会谈。
据东方通讯社18日报道,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对这家通讯社记者说,5月23日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召见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大使时,巴基斯坦大使表示了接受阿富汗王国政府的建议,通过谈判来解决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现存的问题。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指出,阿富汗政府在过去和在每一适当的时机,都曾尽了最大的努力设法同巴基斯坦友好地解决普什图尼斯坦问题。
据报道,阿富汗外交大臣在5月28日正式向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大使建议,由于巴基斯坦在普什图尼斯坦地区所采取的行动加剧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因此,最好举行最高级会谈——如果举行会谈是为了真正解决问题的话。在那种情况下,阿富汗国王将向巴基斯坦总统发出邀请,请他作为国王的贵宾前来阿富汗访问。

在科威特人民争取独立长期斗争的压力下
英国承认科威特为独立主权国家
新华社21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副外交大臣希思19日在英国下议院宣布,英国已经废除了1899年签订的规定科威特为英国的“保护国”的英国—科威特协定,从而承认科威特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
希思说,英国驻波斯湾政治代表鲁斯19日在科威特酋长国首都科威特和科威特酋长阿卜杜拉·萨里姆·萨巴赫签署了互换的照会。这些照会除了声明废除1899年的协定使今后科威特有权处理其国际关系和参加国际组织之外,同时还规定两国之间的关系要“建立在亲密友好的精神之上”;“共同协商双方所关心的问题”;并且“如果科威特政府请求援助”,英国准备随时给以“援助”等。
据报道,英国驻科威特的“政治代表”将改变名称,但仍将继续充当科威特酋长的“顾问”。
据英国报联社报道,尽管英国被迫承认科威特为一独立主权国家,但是由于“缺乏有训练的人员”,在一段时期内,科威特将不派遣外交人员到国外去,英国将继续在外交上代表科威特,并为科威特执行领事馆职务。
科威特是一个伊斯兰酋长国,位于波斯湾西北岸,面积一万五千五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二十万。它盛产石油,产量占中东第一位,1960年石油产量达八千一百九十万吨。其石油资源全部由美英垄断资本合营的“科威特石油公司”开采。由于它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势力也加紧渗入。
科威特人民为反对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和争取独立进行了长期的斗争。近年来,人民要求废除1899年英国—科威特协定、争取独立的呼声更加响亮。在科威特人民这种斗争和亚非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高涨浪潮面前,去年2月和今年5月,英国被迫先后把全部司法权和货币管理权交还科威特。

我驻匈大使向道比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 我国新任驻匈牙利特命全权大使柴泽民今天由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陪同,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递交了国书。
柴泽民大使在递交国书时致颂词说,最近几年来,勤劳勇敢的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方面取得了光辉的成就。与此同时,热爱和平的匈牙利人民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也作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衷心祝贺兄弟的匈牙利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战线上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并祝匈牙利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柴泽民大使说:“中匈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始终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和互相鼓舞的。中国人民十分珍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亲密的合作,并感谢匈牙利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他说,1959年签订的中匈友好合作条约把中匈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关系进一步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这对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两国的繁荣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相信,在1960年11月莫斯科会议声明的基础上,两国人民的团结友好和互助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道比主席在致答词时说:“我们知道,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它的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在过去三年中,以顽强和不懈的劳动,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和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进展,获得了卓越的成就。”他说,匈牙利劳动人民衷心地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进一步获得更大的成就和胜利。
道比主席说:“为建设社会主义、为反对帝国主义、为保卫和平的创造性劳动而进行的共同斗争,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感情日益紧密地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对我们是十分珍贵的。这一兄弟友谊和合作由1959年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隆重地固定了下来。我们兄弟般的联系和合作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组成部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1960年莫斯科会议上所通过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在为保卫世界和平、民族解放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以及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的团结。”
在递交国书时,匈牙利方面在场的有: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秘书克里斯托夫、主席团委员苏贝克、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彼得、礼宾司司长腊德瓦尼和人民军少将科特列什。
递交国书仪式结束后,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同日,柴泽民大使还率领使馆外交人员向布达佩斯英雄广场的匈牙利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发表公报
表示满意阿代表团在阿法谈判中的活动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谴责法国政府在谈判中坚持殖民主义立场
新华社突尼斯2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说,临时政府在19日和20日举行会议,听取了参加埃维昂阿法谈判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的报告。
公报说,临时政府对于代表团完成的工作以及代表团采取的符合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在阿尔及利亚的和平的利益的态度表示满意。
公报最后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对于由法国代表团片面决定的中止谈判表示遗憾。它希望谈判将在法国代表团所订的时间内恢复举行。”
新华社巴黎2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在一份在阿尔及尔散发的传单中说,“戴高乐在自己的阴谋失败以后,就擅自中止谈判。埃维昂会议使戴高乐的顽固态度暴露无遗。”
传单说,戴高乐企图缩小自决的执行范围。在谈判举行期间,他在撒哈拉组织“选举”。这样,他一开始就企图使人接受他的肢解阿尔及利亚领土五分之四的政策。
传单说,“戴高乐企图在任何政治协议之前实行停火,借此涣散作为我们走向独立的保证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战斗人员的士气。”
传单在谈到法国政府关于阿尔及利亚欧洲人问题的立场时说,在“民主考虑”的幌子下,戴高乐企图使欧洲人成为帝国主义在阿尔及利亚的有组织的代理人,然而这种考虑是欺骗不了那些洞悉他在法国执行的反民主政策、三年来他在我国举行的历次“选举”的做法,特别是他所代表的大石油垄断资本组织的掠夺目的的人的。
传单谴责戴高乐企图保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基地以便发动战争。
传单还谴责戴高乐拒绝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这一事实。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在传单中指出,“我国人民是不会接受戴高乐的这些压榨性的要求的。而且,这些要求也会损害在我国国土上的欧洲人的前途,并危害阿法之间合作的可能性。”
传单要求迫使法国统治者在阿尔及利亚全部领土实行自决的真实基础上恢复谈判。

决不允许历史重演!
席林生
二十年前的今天,希特勒德国背信弃义地向苏联发动进攻。纳粹德国企图一举而消灭苏联这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苏联人民奋起进行伟大的卫国战争,英勇地抗击法西斯侵略者的进攻。苏联人民不但捍卫了自己的祖国,而且援助了受法西斯德国蹂躏的欧洲各国人民。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以完全战胜了法西斯德国和帝国主义日本而告终,从而为战后各国人民斗争的胜利开辟了道路。
希特勒德国在二十年前对苏联发动的侵略,是帝国主义势力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一次最卑鄙而狂妄的进攻。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帝国主义者曾对年轻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武装干涉;而在这一干涉遭到了失败之后,它们仍不死心,一直在进行反苏战争的准备,并且企图让希特勒德国在它们的反苏阴谋中充当重要的角色。为了这一目的,北美和西欧的帝国主义强国,竭力扶植德国军国主义势力的复活,使它迅速地重建起强大的军事力量。同时,它们对于已经公开宣布了要建立世界霸权的狂妄方针的德国,又实行反动的“绥靖”政策,对希特勒德国的扩张要求予以纵容,从而鼓励和帮助了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
苏联一贯为反对法西斯的侵略进行斗争。当时苏联政府一再主张建立集体安全制度,努力团结一切反法西斯的力量,以便制止侵略者。苏联政府在1939年曾建议缔结苏、英、法三国互助协定,但遭到了英国和法国的拒绝。苏联由于看到了帝国主义敌视苏联的政策,为了和平,便同德国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从而防止了帝国主义国家反苏联合战线的建立,将战争推迟了一年半,而赢得了准备抗击侵略者的时间。
法西斯德国的侵略势力在美、英、法等帝国主义国家纵容下羽毛丰满后,就开始实行它的称霸世界的侵略扩张冒险。但是战争并不是美、英、法三国统治集团所期望的那样开始的。希特勒首先把它的侵略矛头指向西方,他的计划是首先攫取西欧各国的资源,将欧洲一些国家拉进对苏联的战争,组织在德国帝国主义者领导下的反苏“十字军”。当希特勒实现了他的初步计划以后,就悍然撕破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用集结在苏联边境的一百七十个训练有素、技术装备优良的师团,向苏联发动了突然的入侵。
一切帝国主义反动派总是轻视和低估人民的力量的。希特勒妄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所谓“闪电战”击败苏联。他们狂妄地扬言“一个月占领莫斯科”,叫喊什么“这个敌人已经被打倒,并且决不会再站起来了。”但是希特勒匪徒们高兴得太早了。法西斯强盗的入侵一开始就遭到了苏联全体人民英勇的抵抗。苏联人民以史无前例的英雄气概和不可摧毁的坚强斗志,同法西斯纳粹进行了艰巨而残酷的战斗。事实证明,在伟大苏维埃制度培育下具有高度爱国主义觉悟的苏联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希特勒曾经以为依靠了它的貌似强大的军事力量可以征服世界,但是由于侵略战争的非正义性质,注定了纳粹德国不可避免的灭亡。
希特勒德国的发动侵略及其失败的结局,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深刻的历史教训。但是西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却不肯接受这一教训。战后以来,美国帝国主义代替了德国帝国主义,成为世界上最凶恶的侵略势力,积极准备新的世界大战。为了实现征服和独霸世界的迷梦,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建立军事基地,组织矛头针对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集团,并且不惜再一次在欧洲重新扶植和复活西德军国主义。虽然波茨坦协定曾经规定根除德国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保证德国永远不再威胁其邻邦与世界和平”,但是战后以来美国及其英法盟国一再践踏和破坏这一庄严的国际协定。他们迫不及待地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势力,把他们重新武装起来。正是由于美国的这种侵略政策,一个威胁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战争策源地重又在西德形成了。
今天同希特勒当年一样,西德军国主义的支柱——西德垄断资本已经东山再起,并且又在开始进行对外扩张,建立势力范围。在西德,一支由希特勒将领指挥、并配备美国战术核火箭的三十万人的国防军,在积极为准备新的战争进行操练。在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国的帮助下,西德开始制造导弹武器和六千吨可以发射核火箭的大型军舰。西德政府并且继承希特勒“生存空间”的理论,加速进行对外军事扩张,在英、法、意大利和其他西欧国家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西德军国主义者越来越猖狂地要求改变德国疆界,“收复过去德国的领土”,并且又在狂热地叫嚷“向东方进军”。这一切都说明,西德军国主义者正在走着希特勒曾经走过的危险的老路。
同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西方盟国加紧复活西德军国主义政策相反,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忠实于波茨坦协定的规定,为彻底根除军国主义的祸根而努力。几年来,为了消除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严重后果,争取德国的重新统一以及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这两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一再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最近,苏联政府又在过去不断努力的基础上,对缔结对德和约问题采取了积极和主动的步骤。6月11日苏联政府向美国政府递交了备忘录,建议参加对德战争各国迅速召开和会,缔结对德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作为自由城市的问题。15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发表的广播电视演说重申了这一建议,要求西方国家不要再在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正常化的问题上继续拖延。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无疑地将可以结束战后十六年来还没有一项对德和约这样一种不应有的局面。同时它又为解除西柏林的不正常状态提供基础,使这个西方进行冷战挑衅的基地变为一个和平的城市。这一切不仅有助于缓和欧洲中心最危险地带的紧张局势,并且也为促进德国重新统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苏联政府的建议,再一次表明,苏联始终致力于争取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然而,苏联政府的和平建议,却像苏联历次提出的有关这方面的建议一样,遭到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悍然拒绝。它们并且坚持保持对西柏林的占领制度。美国报纸还透露,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已制定一个“必要时动用武力”来“保卫西柏林”的“紧急计划”,准备在西柏林“进行军事还击”。这都清楚地暴露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是不愿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促使德国问题的解决的。他们所寻求的是利用德国问题和西柏林的不正常局势来加剧“冷战”和准备“热战”。
在过去的历史上,帝国主义已经使人类遭受两次世界战争的浩劫。现在美国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又在为发动热核战争而勾结和联合起来。事实教育人们:帝国主义是决不会放弃它们的战争政策的。正像莫斯科声明所指出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没有改变”,“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还没有过去”,“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要求各国人民保持特别高度的警惕”。但是今天世界的形势同二十年前希特勒发动侵略战争时期已经大大不同了。今天苏联的力量比当年强大百倍,而且它已经不是孤立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了,和它在一起的是拥有十亿人口的日益强大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世界人民的觉悟已空前提高,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意志更加坚强。因此今天世界舞台上,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战争势力。这就形成了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计划的现实力量。既然二十年前希特勒发动侵略战争没有能够实现它的征服世界的梦想,而在苏联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英勇打击下趋于灭亡,那末,在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力量空前强大的今天,如果帝国主义狂人胆敢再一次发动世界战争,可以肯定,被世界人民埋葬的将不只是另一个希特勒,而是整个帝国主义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