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送日共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招待会上
彭真团长的讲话亲爱的志贺义雄同志,亲爱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以志贺义雄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很快就要结束在我国的访问。日共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同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同首都各界人士进行了友好的接触。日共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同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就两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和加强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并将签署共同声明。日共国会议员代表团在我国期间的一系列活动,加强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促进了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相互支持和团结,从而对两国人民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日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不论过去或现在,都把日本人民看作是自己的朋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日本的地位发生了变化,由压迫他人的国家变为被压迫民族,由帝国主义国家变为处于美帝国主义的半占领状态之下的国家。日本共产党高举反美爱国,民族独立和平中立的旗帜,是完全符合日本情况的,反映了日本人民的愿望,得到日本广大人民的支持。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日本共产党团结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日本广大人民群众,建立起反美爱国统一战线,进行了规模巨大的,持续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不断取得重大的胜利。日本人民和日本共产党的这一英勇斗争和辉煌胜利,是对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巨大的支持和鼓舞。在日本人民这一爱国正义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日共国会议员代表团,此次不辞劳苦地来我国访问,是对我国人民的又一次支持。请允许我代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日共国会议员代表团、并通过他们向日本人民和日本共产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无限的敬佩。
现在日共国会议员代表团即将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在这离别的时刻,我愿意通过日共国会议员代表团,向日本人民表示中国人民的最好的祝愿;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永远是相互团结、相互支持、共同斗争、并肩前进的。不管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控制多么凶恶,不管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动多么猖獗,我们坚信经过长期的、曲折的斗争以后,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事业一定要胜利。
现在我提议大家举杯:
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
为志贺义雄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今天到会的全体日本同志和日本朋友的健康,
为今天到会的全体同志和朋友的健康,
干杯!

志贺义雄团长的讲话亲爱的朱德同志:亲爱的彭真同志:在座的日中两国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于本月13日到中国来进行访问,仅仅度过了短短的几天。而且对中国说来,每一天,每一个小时都是很宝贵的。就在这样宝贵的时间里,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副主席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其他同志们,朱德委员长以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其他朋友们,周恩来总理,张奚若先生以及各界朋友们,还有中国人民,对我们表示了难以形容的友情,使我们受到了很好的款待和同志般的鼓励。我代表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全体团员、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衷心表示感谢。
本月19日,北京市各界代表为我们举行了规模巨大的集会,我们代表团都深受感动,而且在北京的全体日本人也都深深地为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所感动。
今天我们同东京的野坂主席通了一次电话。野坂在电话中说,今天的《赤旗报》刊登了廖承志同志和我在那次大会上的讲话。我想在日本正在战斗着的日本人民也一定会为中国人民对他们自己派出的使者所表示的友情,表示感谢。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同志以及各位朋友都对我们日本共产党所执行的政策和方针,对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的活动,对日本人民的斗争,给予很高的评价、支持和鼓励。我们感到就像得到了百万援军的援助似的,不仅增加了我们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的信心,而且这对日本共产党来说也是一个光荣。
我们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代表团明天早晨,将同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发表共同声明。我们确信,这个共同声明,将是日本人民进行斗争的一件大事,它将鼓舞日本人民,而且必将对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我们充满着感谢和感激的心情。我不想多讲了。我们将牢牢地记住这种战斗的友谊和同志般的援助,不久离开北京返回日本。
我们回国以后,对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报告中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中国坚决地执行保卫世界和平的政策的情况,毛主席以及其他伟大的领导者同代表团交谈的情况以及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大跃进的情况。同时,当此临别之际,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代表团坚决保证回国后通过国会内外的活动,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的垄断资本进行斗争,并且为了争取胜利,为了结成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为了使我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获得成功而奋斗。
祝各位身体健康!
我提议为毛主席、为中国共产党、为各界同志和朋友们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成就,干杯。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
在沈阳举行访问演出闭幕式
新华社沈阳21日电 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的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今晚在沈阳隆重举行访问演出闭幕式。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辽宁省副省长黄达、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吴铁鸣、沈阳市副市长张霁中等省、市党政领导人和各界人民一千三百多人出席了闭幕式。
张霁中在闭幕式上致词。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文化部和沈阳市人民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访华演出所获得的巨大成功,并向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的这次访华演出,进一步加深了我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的革命气质和精湛艺术的了解和热爱,并为增进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作出了新的贡献。张霁中表示坚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为争取共同事业的胜利,中阿两国人民同其他兄弟国家人民一道,将永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携手前进。
塞尔曼·卡萨皮团长接着讲话。他说,在辽阔美丽的中国,我们到处都被愿同我国人民生死与共的兄弟情谊所包围。他祝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并表示将把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永恒友谊的意愿带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最后,他祝中国人民在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他们的讲话,不断引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闭幕式上,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们举行了盛大的演出。他们表演的精彩的歌舞,不断博得全场热烈的喝采。
演出结束时,台上台下不停地高呼“霍查——毛泽东”。辽宁省和沈阳市领导人走上舞台,祝贺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访华演出成功。沈阳文艺工作者向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献了花篮和鲜花。

郭沫若接见危地马拉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危地马拉文化代表团团长何塞·门德斯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弗郎西斯科·比雅、胡里奥·瓦亚达莱斯、弗郎西斯科·曼德斯、达哥贝尔多·巴斯盖斯、赛萨尔·梅萨、莱奥诺尔·巴斯巴斯、兰蒂西亚·阿莱瓦隆。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理事汪普庆。(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危地马拉文化代表团全体团员,图为接见后合影。前排左起第二人是团长何塞·门德斯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中朝友协举行报告会
马东山代办介绍朝鲜建设成就
新华社21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今天下午应邀在中朝友好协会举行的报告会上,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和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统一而坚决进行斗争的情况。
报告会由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主持,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和中朝友协在京的一些理事出席了报告会。
马东山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领导下胜利地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情况和七年计划(1961—1967)的宏伟规模。他说,五年计划的完成,使我国建立了独立的民族经济基础,而七年计划将把我国变成发达的工业国家。他在报告中还讲到千里马运动、“青山里”精神和工作方法对推进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深远意义。
马东山在报告中还指出,朝鲜北部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给正在为争取祖国统一而斗争的南朝鲜人民以极大的鼓舞。他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制造了南朝鲜法西斯军事政变,但人民的愤怒是压不住的,我们的胜利一定会到来。

德驻华大使馆武官处举办
“两个德国、两支军队”图片展览
新华社21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处举办的“两个德国、两支军队”图片展览会,今天在故宫武英殿开幕。
展览会展出的许多图片,把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同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准备侵略战争的西德国防军,作了鲜明的对比。
在开幕式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范因赫德中校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先后讲话。他们指出,这个展览会的举办,将为增进中德两国军队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起到良好作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约瑟夫·黑根参加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段德彰少将、王平水少将等,以及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秘书长王元方。
在开幕式上,范因赫德中校代表德国方面把全部展品赠送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朝鲜政府贸易及友好代表团
访问缅甸等国后到达昆明
新华社昆明2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贸易及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结束了对缅甸、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国家的友好访问以后,在回国途中于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昆明。
李周渊副首相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团员到达昆明时,受到了云南省副省长吴作民、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昆明市市长潘朔端等人的热烈欢迎。
下午七时,云南省省长于一川设便宴招待李周渊副首相和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宴会后,于一川省长陪同李周渊副首相观看了民族歌舞演出。

黑龙江省青年代表团去伯力边区参加苏联青年节庆祝活动
新华社哈尔滨21日电 应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伯力边区委员会的邀请,黑龙江省青年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张学彦率领下,今天动身前往伯力参加苏联青年节的庆祝活动。

上左:6月21日,毛泽东主席会见了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率领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图为毛泽东主席和志贺义雄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上中:周恩来总理和日本作家访华团合影。前排左起第五人是团长江口涣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上右:周恩来总理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妇女代表团(前排左起第六人是团长河畸夏)及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副主席小笠原贞子(前排左起第八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中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6月21日晚举行酒会欢送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图为朱德委员长、彭真副委员长、志贺义雄在酒会上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中中:周恩来总理和日本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人是团长指川谦三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孟庆彪摄
中右:周恩来总理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冈仓古志郎(左四)及冈仓登久子(左六)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下左:周恩来总理和日本贸易团体代表、日本企业界人士合影。前排左起第三人是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第五人是日本企业界人士川濑一贯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下右:周恩来总理和日本各友好商社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