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接见日共国会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团长、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和代表团团员:日共中央委员川上贯一、岩间正男、日共京都府委员谷口善太郎、日共中央文化部委员须藤五郎、随员津京良次,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且共进晚餐。
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和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附图片)
毛主席接见日共国会议员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谷口善太郎、彭真、川上贯一、志贺义雄、毛泽东、岩间正男、须藤五郎、津京良次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中国尼日利亚经济会谈公报
尽早建立外交关系将有助于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平等互利和进出口平衡基础上发展两国直接贸易中国将向尼提供工业和农业的成套设备和技术援助建立和发展两国之间的文化合作促进两国人民友谊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和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会谈公报
1961年6月18日在北京
以尼日利亚联邦财政部长奥科提—埃博赫阁下为首的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1961年6月15日至19日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副团长是联邦工商部长兹·布·迪普查里马阁下,团员有:联邦经济发展部国务部长杰·克·奥班德阁下,西区工商部长阿·奥·阿德伊阁下,东区经济计划部长阿·恩·奥邦纳阁下,北区地方政府部长哈吉·巴希尔阁下,尼日利亚驻英国高级专员阿布杜勒·马勒基阁下和其他官员。
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分别接见了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访问期间,由尼日利亚联邦财政部长奥科提—埃博赫阁下率领的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团员: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和对外贸易部局长刘希文。会谈是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会谈中,双方就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经济、贸易、文化关系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并且达成了如下协议:
(一)双方表示愿意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此,双方认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联邦之间尽早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换大使级的外交代表,将有助于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还同意考虑互设商务代表处,以利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二)双方愿意在平等互利和进出口平衡的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直接贸易,并且认为,两国之间可以交换的商品很多。中国将向尼日利亚出口棉布、丝绸、各种机械、日用百货和其他商品,尼日利亚将向中国出口棉花、花生、可可、棕榈产品和其他商品。
(三)为了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根据尼日利亚政府的需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尼日利亚提供工业和农业的成套设备和技术援助。
(四)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代表尼日利亚联邦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1962年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的国际贸易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五)双方表示愿意建立和发展两国之间文化合作,认为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六)双方认为,两国互派人民团体进行友好访问有助于促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
双方满意地指出,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助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 叶季壮
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团长 奥科提—埃博赫

彭真在欢送日共国会议员代表团的招待会上说
中日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并肩前进
志贺义雄说,代表团将带着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同志般援助回国
新华社2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招待会,热烈欢送以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为首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副委员长程潜、林枫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团长、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众议院议员志贺义雄,团员:日共中央委员、众议院议员川上贯一,日共中央委员、参议院议员岩间正男,日共京都府委员、众议院议员谷口善太郎,日共中央文化部委员、参议院议员须藤五郎和随员津京良次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在充满了兄弟般的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频频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干杯。
彭真团长在招待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日共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的一系列活动,加强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促进了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相互支持和团结,从而对两国人民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彭真强调说,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永远是相互团结、相互支持、共同斗争、并肩前进的。不管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控制多么凶恶,不管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动多么猖獗,我们坚信经过长期的、曲折的斗争以后,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事业一定要胜利。
志贺义雄在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感谢中国人民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同志般的鼓励和难以形容的友情。他说,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厚的战斗友谊使代表团和在北京的全体日本人深受感动。
志贺义雄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副主席对日本共产党所执行的政策和方针,对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的活动和对日本人民的斗争给以很高的评价、支持和鼓励。我们感到,就像得到了百万援军的援助似的,增加了我们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的信心。
志贺义雄说,日共议员代表团同中国人大代表团将于明天签署一项共同声明。这项共同声明将是日本人民进行斗争的一件大事,它将鼓舞日本人民继续斗争,而且必将对增进日中人民的战斗友谊,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志贺义雄说,代表团将带着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同志般的援助回到日本。
正在我国访问的以江口涣为首的日本作家访华团,以河崎夏为首的日中友协访华妇女代表团,以指川谦三为首的日本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冈仓古志郎和夫人,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副主席小笠原贞子,日本企业界人士、东工物产社长川濑一贯和在北京的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在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首都各方面人士:张奚若、廖承志、李德全、楚图南、蔡廷锴、耿飚、雷任民、伍修权、张苏、阳翰笙、李颉伯、冯基平、连贯、吴德峰、张致祥、刘白羽、许广平、梅兰芳、谢冰心、赵安博等。

我代表团发言人着重指出哈里曼发言的实质
美国企图通过国际共管消灭老挝爱国力量
并指出英国为美国辩护不能掩盖腊斯克方案的实质
新华社日内瓦20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吴冷西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代表哈里曼和英国代表麦克唐纳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会议上的发言发表了评论。
吴冷西说,美国对法国的“关于监督的议定书”草案提出的十条补充条款,进一步暴露了美国企图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的阴谋。
吴冷西指出,美国提出的补充条款,只有对战败国的管制才适用。人们可以从对法西斯德国和日本的管制的国际协定中看到这样类似的条款。美国实际上是企图把老挝当做一个战败国来加以管制。
吴冷西强调说,美国代表的发言不是缩小会议上已经出现的分歧,而是进一步扩大了这种分歧,完全无助于与会各国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达成协议。如果美国继续坚持这种路线,势将威胁会议的破裂。
吴冷西接着指出,美国提出的国际共管老挝方案的实质,就是要把老挝的爱国力量完全置于国际管制之下,并企图通过这种管制,消灭老挝的爱国力量,特别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它的武装力量。
吴冷西说,美国的这种企图是决不会成功的。如果美国坚持要消灭老挝的爱国武装力量,将一定导致老挝战争的重新爆发。
吴冷西还说,英国代表麦克唐纳今天在会上力图为腊斯克的国际共管方案进行辩护。这位英国代表把在老挝建立的太上政府式的国际机构,说成是不会侵犯老挝的主权,并且认为老挝的中立却必须加以监督。他反对对国际委员会的职权限制在不致侵犯老挝的主权和独立的范围之内。相反的,他企图使人相信拥有广泛权力的国际委员会不会滥用其权力。麦克唐纳的这种辩解是徒劳的。他不能掩盖腊斯克的国际共管“纲要”和反映这种“纲要”的法国方案侵犯老挝主权和干涉老挝内政的实质。
吴冷西在招待会上答复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我人大代表团同日共议员代表团会谈
人大常委会决定派遣以彭真为首的代表团进行会谈
新华社21日讯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同以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为首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程潜、张奚若、廖承志、刘宁一、张苏。
日本方面有:川上贯一、岩间正男、谷口善太郎、须藤五郎。
新华社2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日上午举行第三十九次会议,会议决定派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与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进行会谈,并签订共同声明。人大代表团由团长彭真,团员:程潜、张奚若、廖承志、刘宁一、张苏六人组成。

周恩来总理接见一批日本朋友
新华社2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以江口涣为首的日本作家访华团,以河崎夏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访华妇女代表团,以指川谦三为首的日本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冈仓古志郎,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副主席小笠原贞子,日本企业界人士川濑一贯及日本各友好商社代表等,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雷任民、朱光、许广平、阳翰笙、刘白羽、朱子奇等。
接见时,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在座。

武钢、重庆各炼铁厂和镇江钢铁厂抓住重要一环
从改进原料条件入手提高钢铁质量
新华社武汉21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职工,从提高原材料质量入手,提高生铁和钢的质量。
焦化、烧结等厂的职工,想各种办法为高炉提供好的焦炭和烧结矿。焦化厂加强了配煤和调火工作。负责配煤的职工,互相紧密联系,使煤配合得当。第一炼焦车间建立了测量炉温的制度,根据测温结果和炼焦要求,采取措施保持炉温均匀。烧结厂5月份在做好设备维护工作的同时,努力提高烧结矿质量。这个厂配料工段甲班增加一名老工人,加强配料工作。成品工段改进向皮带打水降温,以保护皮带不被烧坏的操作方法,使水打在皮带上面和烧结矿下面,避免烧结矿见水后降低强度和粒度,保持良好的质量。
炼铁厂原料车间职工,也进一步加强了原料管理,按原料成分分组卸料、上料。每个岗位的工人都有保证质量的指标和措施,在操作时更加细心准确。化验室职工开展原料成分化验快、化验准的表演赛,给高炉提供了迅速准确的成分报告。由于各部门职工齐心协力,解决了许多具体问题,保证了生铁质量和产量提高,为炼钢生产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新华社重庆19日电 重庆市各炼铁单位从加强原料管理入手,努力提高生铁质量。5月份以来,全市生铁的含硫量比过去几个月有了显著降低。
重庆市冶金工业领导部门为了帮助各单位提高生铁质量,4月底组织了专门工作组,到市里很多炼铁厂去调查。他们同各铁厂干部和生产工人一起研究,找出了影响生铁质量的主要关键,是入炉原料质量不好。在这一基础上,市冶金领导部门组织各厂认真加强了原材料管理工作。北碚区大沱口炼铁厂在原料管理上实行了分级堆放、配比入炉,严格执行“三不卸车”(即分级不明不卸车、灰渣不净不卸车、秤斤不准不卸车),提高了入炉焦炭的精度,使生铁质量相应提高。南桐区建设炼铁厂学习大沱口炼铁厂的经验,集中力量抓原料场管理,把多种不同化学成分和规格的原料,分级堆存,并且根据原料、炉、风的不同情况,改变配料比例,生铁含硫率也比过去降低,基本上实现了高产量、优质量、低焦比。
各炼铁厂职工在抓好原料场管理的基础上,还利用矿末大搞烧结矿。北碚钢铁厂炼铁车间利用土锅炉搞烧结矿,矿石的含铁量从35%提高到45%,使贫矿石变成了富矿石。目前,这个厂的入炉矿石,烧结矿已占三分之一以上。綦江县新街子炼铁厂充分利用矿粉的结果,5月下旬生铁含硫率平均降低22.5%,成本也有所降低。
由于炼铁原料来源不一,化学成份的波动难以避免,各炼铁厂职工都特别注意根据原料变化改进操作。重钢炼铁厂三号高炉实行“巡回检查制度”,定人、定时检查原料成分和高炉情况,根据变化调整操作。大沱口炼铁厂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组织了一个“五勤”专业小组,实行勤观察炉况、勤化验原料、勤分析煤气、勤调节煤气、勤处理问题,以保证炉况顺行。
新华社南京21日电 江苏镇江钢铁厂改进原料燃料条件,促进生铁质量提高。今年1月到5月份,这个厂在月月超额完成产量计划的同时,生铁平均合格率达到94%,6月上旬生铁合格率上升到98.93%,其中一级品率达87%以上。
这个厂高炉、原料、焦化三个车间和化验部门,共同签订了保证产品质量的公约。车间主任、炉长、值班长等人,每天一上班,总是先到料场检查矿石和焦炭的质量。料场工人也经常将原料燃料情况,告诉高炉炉长,使他们便于掌握。原料车间烧结工段改进了焙烧小块高硫矿的操作技术,使矿石含硫量由2%以上降低到0.5%左右。焦煤由进厂到入炉,每道工序都经过化验。矿石进厂后,实行两次过筛,并且分级分类堆放,便于炉前工合理搭配使用。炉前工也严格执行五不入炉的制度,即矿石粒度不匀不入炉,原料成分不明不入炉,过磅不准确不入炉,有杂石不入炉,高硫矿石不入炉。高炉车间、原料车间的许多工人还利用班前班后时间拣废石,提高矿石品位。

天津第三钢厂炼钢炉长孙金琦,发动小组工人创造了用较差的原料炼钢的吹炼方法,使优质焊条钢的质量和生铁消耗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图是孙金琦(左二)和小组工人在开“诸葛亮会”,研究改进吹炼方法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