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四川开展夏季卫生工作
南京对饮食业职工讲授夏季卫生常识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上海市根据夏季特点,开展了以防痢、防暑为中心的夏季爱国卫生活动。
这几天,居民按照端午节消灭毒虫的传统习惯,正在积极进行扑打蚊蝇和捕捉臭虫的活动。南市区在绿化地带、公共场所,设置毒蝇点,同时组织儿童见蝇即拍,消灭了很多苍蝇。
各区的卫生部门和商业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已检查了饮食行业、菜场等单位的生产、加工、运输、保藏销售等环节的卫生情况。工会也组织了工厂、企业的食堂,开展相互检查活动,并且交流了清洁卫生工作经验。
在防暑降温方面,上海各有关部门在春季气候尚未炎热的时候,便已着手准备。现在,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劳动局对高温作业工厂企业的防暑降温工作又进行了一次普遍检查,并且已经为大部分高温操作的工人进行体格检查。
在郊区各县,许多医务人员下到了夏收、夏种、夏管的生产第一线进行巡回医疗。
新华社成都18日电 四川省一些城市和农村开展夏季卫生工作。
扑灭蚊蝇、消灭蚊蝇孳生场所和加强饮食、饮水卫生,是四川各地开展夏季卫生工作的两个中心。成都、泸州、夹江、眉山等市、县都派有卫生人员,经常到群众中去宣传卫生知识和开展预防夏季疾病的工作。宜宾市在消灭蚊蝇及其孳生场所的活动中,许多机关、工厂、学校、居民采取各种措施,认真处理了蚊蝇孳生地带,并且积聚了大批卫生肥,送到郊区各人民公社。不少农村公社建立了经常打扫清洁的制度,采集麻柳叶、打破碗花花等野生植物,撒在粪坑、水坑里杀灭蚊蝇幼虫。
在夏季卫生工作中,各地特别注意加强饮食、饮水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武胜、温江、夹江等县,以生产队为单位,举办了饮食、饮水卫生训练班或讲座,传授卫生知识。重庆、成都、自贡等城市许多冷饮店和食品厂还添置了必要的卫生设备。
新华社南京17日电 南京市加强夏季饮食卫生工作。
入夏以来,南京市各区曾先后召开会议,组织讨论,加强对饮食业职工关心人民身体健康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市爱国卫生委员会和市卫生局组织巡回讲座,对饮食业职工讲授夏季卫生常识,培训卫生骨干分子。
一些饮食业的加工、运输和销售部门制定了卫生制度。秦淮区源大酱园改善卫生,给酱缸加盖,煮酱灶前设热水消毒缸,工人拌酱前双手消毒,并用熟水滤酱油,保证酱油不变质。很多菜馆和糕点店,特为顾客设立了洗手处。许多街道民办食堂做到饭菜加盖,生食、熟食分别使用两套刀具。饮食业服务员的个人卫生也普遍引起了重视,要求做到勤洗头,勤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勤洗手。
5月份以来,南京市组织了两次饮食卫生大检查。各区饮食业也经常相互参观,交流卫生工作经验,开展评比竞赛活动。

深入挖掘传统节目 积极排练新编节目
天津曲艺演出内容丰富多采
据新华社天津20日电 天津市曲艺界挖掘整理传统节目,适应听众多方面的需要。
最近天津市的曲艺演员和琴师等积极参加了挖掘整理曲艺传统节目的工作。一部分优秀的传统节目已经被挑选出来公开演出。与此同时,演员们还积极创作和排练了一批新节目。最近,全市有七十多个书场、茶社专门上演曲艺节目。
曲艺在天津历史比较悠久,曲种、流派和著名演员相当多,传统节目十分丰富。曲种有天津时调、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西河大鼓、相声、快板、单弦、山东快书、山东琴书、河南坠子、评书等二十个。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曲艺团已挖掘出了一批传统节目,其中经演员整理加工的相声“朱夫子”、快板“杨志卖刀”、京韵大鼓“百山图”等,都是过去深受观众喜爱的老节目。
全市著名演员和各曲艺团体最近相继举行了联合演出和专场演出,在京韵大鼓专场演出中,著名演员齐集一堂,曲同工异,演唱各有风格。著名的京韵大鼓演员小彩舞继承和发展了号称“鼓界大王”刘宝全的优秀传统技艺,曾演出了她最拿手的传统节目“剑阁闻铃”。唱腔有悲、媚、脆之称的白派演员阎秋霞,继承和发扬了前辈艺人白云鹏京韵大鼓的艺术特点,擅长演唱“探晴雯”“黛玉焚稿”等红楼段子。有四十年艺龄的名演员林红玉演唱的“闹江州”,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表现了李逵、张顺、宋江等英雄人物的鲜明性格。相声专场演出也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相声界老前辈张寿臣登台表演了他擅长的单口相声。
在联合演出中,王毓宝演唱的天津时调,改革了旧时调的低沉抑郁的唱法。快板演员李润杰吸收了山东快书、相声、评书等和其他快板艺人的表演艺术特点,使他的快板的表演不断得到丰富和提高。
为了发挥曲艺的尖兵作用而创作和排演的一批新节目,同样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过去演唱“三侠剑”的评书演员邵增涛、于枢海、赵田亮等人,经过深入生活,创作了和正在演出反映天津工厂史和农村公社史的“大闹铁路局”、“天穆村在战斗”、“战斗过来的胜芳”等长达数十万言的大书。

天津市曲艺团编导组的曲艺工作者和时调演员、乐师一起,整理天津时调的传统节目和唱腔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中国女子登山队在征服公格尔九别峰的过程中
新疆党政领导部门和各族人民积极支援
据新华社喀什20日电 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在征服公格尔九别峰的过程中,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领导部门和各族人民的积极支援。
登山队刚一进入新疆,自治区党委即特别指示当地体委、交通、商业、气象、邮电等部门和各地党委在物资、交通运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援。由于公格尔九别峰地处拔海三千五百米的高原上,离喀什约二百公里,高山用品都必须远途运输,中共喀什地委特别指示有关部门安排了汽车及时把各种物资运往山下。
登山队到达公格尔九别峰下时,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阿克陶县距公格尔九别峰最近的一个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还向她们介绍了地形和进山路线,帮助她们选择大本营营地。公社第一生产大队还支援了一批牦牛和马匹,帮助登山队运输物资。许多柯尔克孜族牧民主动跑到登山队大本营,帮助搭帐篷,平场地,往山里运送物资。

全国排球南昌赛区比赛结束
广东男子队湖北女子队荣获冠军
据新华社南昌19日电 1961年全国排球分区赛南昌赛区的比赛已在18日结束。经过六天二十一场的比赛,结果如下:男子广东、江西、广州部队队各四胜一负,因积分不同,广东队荣获冠军,江西队亚军,广州部队队第三。女子湖北队四战四捷,荣获第一;广东队四战两胜,第二;福建第三。

广西各地采取多种形式
积极培养各民族中医人材
新华社南宁20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各民族中医人材。
早在1956年,自治区便建立了一所广西中医专科学校,有僮、瑶、苗等各族学生四百七十人,今年将有二百多名学生毕业。这个学校还利用本身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为各地开设了中医函授学习班和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几年来,已有三千六百多名医药卫生人员参加了函授学习。第一批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的五十五名学员将于今年7月底结业。西医在职人员也积极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中医知识。
除了开办专科学校和举办业余学习班、函授班以外,还广泛地组织老中医带徒弟,培养中医人材。全自治区现在共有三千九百多名学徒正在老中医的带领下随师出诊,通过口授心传和临床观察,学习医学知识。岑溪县飞花公社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原来卫生人员少;自从公社采取老中医带徒弟的办法后,现有三十六名徒弟经过随师出诊,已能单独进行一般疾病的防治工作。
有关部门十分注意通过举办中医学术经验交流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老中医整理学术经验。如老中医黄啸梅在中医研究所的帮助下,已经整理出《内经实用概要》。老中医梁家伦、梁卓、谭桂华的治疗蛇伤经验,也已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得到了整理。

刘长胜、屈武会见麦克尤恩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和副会长屈武,今天会见了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国民会议”全国书记弗·斯·麦克尤恩,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非友协总干事吴青。

中非友协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十人,结束在非洲各国的访问以后,在代表团团长、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是今年2月24日离开北京前往非洲各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几内亚、马里、加纳、尼日尔、上沃尔特、塞内加尔、多哥和达荷美等八个国家,受到了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款待和热烈欢迎。
今天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中非友协副会长屈武,对外文委副主任朱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等。
马里共和国驻华大使科尼巴·普莱亚和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万德普耶也到机场迎接。

雷任民举行宴会
欢迎日本经济界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19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指川谦三为首的日本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萧方洲、吴茂荪、史林峰、彭炎、戚慕光、杨春松、孙平化、萧向前、吴曙东等人。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雷任民接见了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雷任民设宴招待铃木一雄等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今晚设宴招待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和日本经济界人士川濑一贯、柳濑彻也等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萧方洲、吴茂荪等人。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宾主双方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越南水利电力部代表团离广州去江苏访问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水利电力部副部长何继晋率领的越南水利电力部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广东省佛山、湛江、韶关专区及广州市进行了为期二十二天的考察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往江苏省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广东省水利电力厅厅长刘兆伦、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副处长杨可忠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武文享、副领事陈文通也到机场送行。
陪同代表团到江苏省考察的,有我国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建设总局副局长田忠、广东省水利电力厅副厅长魏麟基。
代表团在离开广州的前夕,出席了广东省副省长安平生举行的欢送宴会。

日本小笠原贞子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副主席小笠原贞子,19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胡耐秋、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张洁珣等。
小笠原贞子是在参加国际妇联执行局会议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

中日作家亲切会见
畅叙友谊和文艺创作经验
江口涣报告日本文学家反美爱国斗争情况
新华社20日讯 日本作家访华团的全体成员,今天同我国在京的著名作家进行了亲切的会见,畅叙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文艺创作经验。
上午九点多钟,当江口涣等日本朋友由李季陪同进入大厅的时候,受到老舍、林默涵、刘白羽等近四十位我国著名作家、诗人、文艺理论家的热烈欢迎。他们中间,有的是在东京的旧交,有的是在北京的新识。整个大厅充满了欢声笑语,七十四岁的老作家江口涣,一开始就激动地谈起到中国以后的许多难忘印象,他说,我们近来生活得又兴奋又幸福,因为学到的东西很多。满头银发的文艺评论家松本正雄说,我们相信学到的东西,将来会开花结果。曾在今年春天到日本访问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副团长刘白羽接着说,日本人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你们的斗争同样给我们以很大的鼓舞。
大厅里,日本作家江马修、手塚英孝、半田义之、霜多正次、西野辰吉、足柄定之,诗人壶井繁治,评论家窪川鹤次郎、津田孝,同我国作家、诗人、评论家分别在几个席位上促膝谈心。壶井繁治说,我不仅是第一次来中国,而且是第一次出国,到中国以后,我就像生活在自己的家里一样亲切。两国作家和诗人今天还在一起详细地交谈了文艺创作主题和创作方法问题,并且认为作家要想写出优秀的作品,必须把自己的创作活动同人民群众和政治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足柄定之是日本的工人作家,今天和我国青年工人诗人李学鳌也在这里见了面,他们在一起交流了业余创作心得,并互相签名留念。长篇小说《冲绳岛》的作者霜多正次仔细地记下了诗人袁鹰的名字,袁鹰向他表示,中国读者很想看到他的这部作品,中国人民非常关心冲绳岛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在大厅中间,我国著名戏剧家田汉、曹禺、崔嵬和日本剧作家诸井条次肩并肩地站在一起,请摄影记者给他们合影留念。
今天同日本朋友欢聚的还有萧三、臧克家、谢冰心、冯至、袁水拍、严文井、张光年、阮章竞、郭小川、杨朔、林林、贺敬之等。
会见在兄弟般的团结气氛中进行了近三个小时,两国作家最后举杯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和作家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永远发展下去。
据新华社20日讯 日本作家访华团团长江口涣,今天下午向首都文艺界三百多人作报告,介绍了日本文学家和日本人民一起进行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情况,并且歌颂了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今天的报告会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举办。对外文协副会长阳翰笙在报告会开始时讲话,他代表中国文艺界人士向英勇地参加反美爱国斗争的日本人民和文学家们表示敬意。

摩加迪沙市政代表团在北京参观
据新华社20日讯 由艾哈麦德·穆德·侯赛因市长率领的索马里共和国首都摩加迪沙市政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北京市副市长赵鹏飞陪同下,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北京车站和北京工人体育馆等处。客人们对北京市政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称赞。
当天下午,客人们访问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客人们在参观细纱、织布等车间后,还访问了工厂的幼儿园和工人宿舍。

湖北中苏友协代表团赴苏联乌克兰访问
新华社20日讯 由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曾惇和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宋一平率领的湖北省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应苏联乌克兰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苏中友协乌克兰分会的邀请,今天乘飞机赴乌克兰。

以色列露丝·乌尔回国
据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以色列女作家露丝·乌尔,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离京去沈阳
据新华社19日讯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一行六十四人,在团长塞尔曼·卡萨皮率领下今天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沈阳访问和演出。到车站欢送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和首都文艺界人士李尼、李德伦、严良坤等。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哈里尔·柴乃利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前往送行。

美国军舰侵入我领海
我提出第156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0日讯 6月20日七时零六分至七时三十八分和十二时五十三分至十七时四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先后侵入我福建省平潭、白犬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五十六次严重警告。

专栏:新疆通讯

在兄弟院校的帮助下
——记新疆大学少数民族教师的成长
夏景凡 姚慈
在新疆大学,有许多年轻的兄弟民族教师。他们在新疆大学的教师中,已经占了半数,其中有十六个人担任了正副系主任和正副教研室主任的职务。常言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是,成立不到十年的新疆大学的本地民族教师已经成长了。
这些成绩的获得正如新疆大学教务长艾沙同志所说,是同党的关怀和全国许多兄弟院校的热情帮助分不开的。这位维吾尔族的教务长,满怀深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全国二十五个高等院校近年来为新疆大学培养本地民族教师的经过。艾沙说:党给我们的条件太好了。只要我们听说哪个学校哪门专业教学搞得好,我们就把需要培养的教师送去进修。比如,我们听说广州中山大学历史系教学搞得好,就把学历史的送去培养;吉林大学物理系教学搞得好,就把物理教师送去培养。清华大学的机械专业、北京师范大学的生化专业、北京大学的文史专业、中国人民大学的社会科学,都是全国闻名的,我们就一批批往那里送。那些学生,送去时,还是很幼稚的青年,回来时,都成了掌握专门知识的大学毕业生;送去时,多半是共青团员,回来时,许多人都参加了共产党。这些青年教师在政治上的进步,专业上的提高,知识上的增长,怎能同兄弟院校的帮助分得开呢!只有生活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生活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我国少数民族才能获得这样的幸福!
这二十五个高等院校,都把培养少数民族教师的工作当作了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都希望边疆兄弟民族的大学尽快地赶上自己的水平。因此,兄弟院校党的组织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安排兄弟民族青年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教育工作;专家、教授都热情地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他们;汉族同学也都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学习。就这样,新疆高等学校的第一代本地民族教师,一批批地成长起来了。
新疆大学生物化学系副系主任阿巴斯和教研室主任阿不力米提,化工系副系主任阿捷尤夫,都是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出来的。他们离开新疆去北京师范大学进修的时候,对于汉语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只会说“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北京师范大学为了首先帮助他们学会汉语,不管是老师、同学或工人,碰见他们,都要设法教他们几句汉语。教的时候,意思表达不清楚,就用手势,或画图,或找实物,一直到会了为止。在北京师范大学的生物系,著名的生物生理学家汪坤仁教授亲自担任了新疆少数民族同学的培养工作。老教授让他们参加自己的备课实验,参加自己的科学研究活动;课外,还给他们专门辅导。
新从南京大学进修回来的维吾尔族女教师沙阿达提,现在也开课了。她在南京大学的时候,学校的副校长、著名的有机化学专家高济宇教授亲自负责培养她,并为她开了两门专门化课程。还让她参加了教师的《高分子化学》、《特种有机合成》等尖端化学的科学研究工作。沙阿达提在南京大学的大力培养下,仅在三年半时间内,便以优良成绩学完了五年的课程。回校后很快就能独立开课了。
机械系的哈萨克族教师吾吉汗,在西北工学院进修的时候,是一个人去的。西北工学院专门成立了培养他的小组,第一学期他听课只能懂一半,第二学期就完全能跟得上了。五年,他学完机械制造及其设备专业的全部课程,去年回到新疆大学,今年就开了机械概论、冷加工课程。
对新疆大学工科有关专业方面帮助最多的要算清华大学了。清华大学校长曾经说过,新疆大学需要什么,只要他们能办到的,他们都可以办。并表示,新疆大学各系、各教研室如有必要,可直接与清华各系、各教研室联系,直接交换经验和交流资料与教材。现在,新疆大学工科几个系的教学参考资料,大部分都是清华大学寄来的。还有什么比这种关怀,这种爱护更可贵的呢!(原载《新疆日报》)

台湾的一日
古凡
如此“美援”
像一群饥饿的猪猡闯进茂盛的菜园,美国资本势力闯进了台湾。
这些,仅仅是6月1日发生的事:
美国莫比石油公司和奥莱化学公司派遣了一个代表团,与蒋介石集团经济部长杨继曾和“美援运用委员会”秘书长李国鼎会谈。蒋介石集团不顾台湾人民的反对,在6月1日答允这两家美国公司利用台湾苗栗县锦水矿区的天然气筹设尿素工厂。两家美国公司将占尿素工厂投资总额70%,而蒋介石集团的“中国石油公司”只占投资额30%。尿素工厂建成后,台湾的化学肥料工业将被美国资本所操纵。
同一天,《台湾新生报》说,美国的海湾石油公司、中东原油销售公司和莫比石油公司,从1954年到1960年已向蒋介石集团的“中国石油公司”投资四百四十一万美元。
6月1日,蒋介石集团经济部公布“台湾各种矿产的分布区域及储量”,列举台湾各地蕴藏丰富的煤、金、铜、铁、镍、锰、钛、硫磺、石油、天然气、石棉等。同一天,美国经济侵略机构——美国国际合作总署决定拨款四百万元在6月间成立“台湾矿业研究服务中心”,大规模展开“矿业资源探查”和“矿产物的有效利用”等“研究及服务业务”。
6月1日,蒋介石集团举行“中央政策会议”,决定把台湾的电价再次提高12.9%,理由是“美方坚持须提高电价,而更现实的是与今后的美援有关”,美国以大量投资控制了台湾电力公司后,几年来已先后五次胁迫蒋介石集团宣布增收电价,以便掠取暴利,这次是第六次了。
物价飞涨、工厂倒闭
蒋介石集团饮鸩止渴接受“美援”,不但不能解救它的经济困难,反因经济权利外溢而愈来愈泥足深陷。台湾人民更受到了深重的“美援”灾难。
这里,且看看6月1日台湾发生的事:
这一天,台币官价再次宣布贬值,由台币三十六元兑换一美元,贬为台币四十元兑换一美元。这是1958年以来台币官价第三次贬值。
这一天,台湾物价继续上涨。在花莲市,大米飞涨至台币九十四元一斗,比一个月前上涨了十七元。台北市的杂粮价格也飞升。
在美国资本的排挤打击下,台湾民营工商业的处境愈来愈困难。6月1日,台北市《联合报》发表消息说,台湾最大的民营工厂——有四千多工人的高雄市唐荣铁工厂负债五亿七千多万元台币,将要“宣告破产”。蒋介石集团高雄市的警察特务机关已“在唐荣铁工厂内成立安全监护小组,防止工厂现有资产的转移”。《联合报》又说,台湾各地已有二十一家营造厂停业倒闭。原因是台湾居民普遍无力新盖或修理房屋,使营造商“生意惨淡”。
苦难的儿童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在美国铁蹄践踏下的台湾,广大的少年儿童过着血泪斑斑的生活。
这一天,台北市《公论报》以《平凡的故事》为题,发表了一篇新闻通讯:“……她是一个不幸的弃婴,她给残忍的妈妈,在昆明街把她交给一个女童,妈妈拜托女童抱一抱,便一去不返,女童抱着哇哇叫的女婴,等那女婴的妈妈回来,谁知一直等到黄昏时候,女婴的妈妈还不回来,女童也急得哭了,后来女童的妈妈就把女婴送到台北市昆明街警察派出所处理……”。配合着这则通讯,还登载了这个约一周岁饿得极瘦的女婴的照片。弃婴,在台湾太多了。这类令人心酸的人间惨剧,《公论报》也只好称做“平凡的故事”。
在“平凡的故事”旁边,《公论报》用四号字的一栏小标题:“母死父出走,孤雏待援助”,刊登了另外一则消息:
“(本报宜兰讯)此间罗东镇发生母死父出走,家中留下五个孤雏,生活无着,嗷嗷待哺,每天用白开水充饥的悲惨故事。这群失恃又找不到父亲的孤儿,是住在罗东镇中山路一百九十七号,出走的父亲名彭瑞春,乃妻彭莲春于去年11月死去,遗下子女五人,最大长女十四岁,最小未满七个月,由于家贫生活困难,彭瑞春乃于一个半月以前,抛下五个孤儿前往乌来谋生,在寄回一百五十元后,音信渺无,现这区区一百五十元之款,早已用罄,一群孤儿断炊已有旬日,而且邻里又都是贫困人家,虽想予以接济,亦感心余力绌。……”
“戒严地区”的反美怒潮
6月1日,下午三点钟,基隆港二十多艘渔船冲进被侵台美军划为“军港戒严地区”的海面捕鱼。蒋介石集团基隆港警所的“保安警察”鸣枪制止,被愤怒的渔民围殴。警察多人重伤。夜深,基隆大雨,侵驻基隆的美军和宪兵以及蒋介石集团的军警特务机关,害怕这一反美事件扩大,冒雨在各交通要道加设岗哨,大批警车不断巡逻,实施紧急戒严。
“戒严地区肇事,渔夫围殴警察”——次日,台北《征信新闻报》以此为题报道了基隆渔民这一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事件。
这是台湾人民近来爆发的上百件反美斗争的一件。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