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光辉前景所鼓舞
越南人民快马加鞭进行生产建设
今年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29.1%,农业总产值将增长28.6%
本报讯 今年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越南北方劳动人民正在为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而努力。
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已经胜利地实现了发展和改造经济、发展文化的三年计划(1958—1960年),现在,已顺利地进入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今年,越南国民经济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大力发展工农业,进一步优先发展重工业,全面发展农业,同时,大力发展轻工业,推进基本建设,加强交通运输、商业和文教事业。五年计划第一年任务的完成,将使工农业生产获得巨大发展。
根据计划规定,今年的工农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28.8%,其中工业总产值将增长29.1%,农业总产值将增长28.6%。国家用于建设的投资总额也比去年增加了22.8%。今年的建设工程项目共有一百七十三个,其中重要的项目包括钢铁、机器制造、发电、化学和轻工业企业。这些新工业企业的建设,标志着越南北方工业的进一步成长。
农业生产方面:今年粮食计划产量将比去年增长28.6%,经济作物——63.4%,畜牧业——43.8%。
为五年计划的光辉前景所鼓舞着的越南人民,正在快马加鞭,加速实现今年的生产建设计划。几个月来,各个战线上生产捷报频传。各地工业企业的职工都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重工业部门二十八个重要企业都提前一周左右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任务。如海防沿海机器厂、海防磷酸盐厂、化肥部门的一些工厂等都超额30%以上完成任务。著名的河内橡胶厂在提前完成任务的同时,还增产了三十多种新品种。建设中的太原钢铁联合企业、河南文典机器厂、河东省制糖厂等工地上一片沸腾,建设者们努力争取使新企业早日投入生产。
农民们也同样积极劳动,从春天以来,就积极为争取丰收而努力,大力兴修水利,积肥,提前播种。目前,夏收作物普遍成熟,各地先后开镰抢收,许多地方都得了丰收。如兴安省有些乡早稻产量,每公顷达到三点三吨,越中友好农业社早稻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二点七吨,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的产量。
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过程中,今年计划的完成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它负有为今后四年进一步发展技术和物质基础的任务,并为提前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创造有利条件。(附图片)
越南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

澳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总书记夏基代表党的中央委员会作报告
新华社悉尼9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今天晚间在悉尼开幕。
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在会上代表党的中央委员会作了报告。
与会代表对澳大利亚当局拒绝发入境签证予中国、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代表一事表示愤慨,并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澳大利亚当局的反民主行动。

苏加诺回莫斯科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博士在列宁格勒访问了两天之后,于9日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陪同下回到了莫斯科。
前往莫斯科的列宁格勒车站欢迎苏加诺博士和赫鲁晓夫的,有勃列日?夫、伊格纳托夫、柯西金、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联各部部长、苏联元帅及其他苏联政府人员。
苏加诺博士、勃列日?夫和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人的热烈欢迎下,乘敞篷汽车前往克里姆林宫印度尼西亚总统寓所。

阿曼多·阿特在国际学联举办的国际报告会上说
古巴学生积极参加扫盲运动
我国代表钱大卫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扫盲运动的情况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在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主持下,哈瓦那正在举行历时三天的“关于扫盲运动、社会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国际报告会”。
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昨天应邀讲了话。他说,“文盲是经济剥削和工业不发达的产物。”他指出,据最近一次在拉丁美洲进行的调查,共有七千万文盲,相当于全大陆人口的60%。他又说,“大家都知道,拉丁美洲是一个遭受美帝国主义剥削的大陆”,“古巴遭受西班牙的殖民奴役四百年,遭受美帝国主义剥削六十年,在1959年1月时有占全国人民31%以上的人是文盲”。他说,1959年初,古巴只有一万七千所小学,约有八十万儿童没有上学。阿特在谈到古巴政府和人民为扫除文盲而进行的努力时说,“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万五千多所小学”,“约有六万一千名青年学生要求参加扫盲大军”。
乔治·索玛尔以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书记的名义做了关于学生参加扫盲运动的报告。他赞扬古巴人民和政府为扫盲运动而进行的努力。他说,“古巴人民清楚地知道,只有在进行了这个胜利的革命和在推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以后才能为幸福生活和所有的人都受教育开辟道路。古巴的范例向我们指出,文盲问题只有在摆脱了殖民桎梏、赢得了真正的独立和采取一个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的政策时才能得到解决。”
中国代表钱大卫谈到了中国扫盲运动的情况。他指出,中国扫除文盲的主要办法是群众运动。他说,“在最近十多年以来,特别是在1958年出现国家经济建设的大跃进和建立人民公社的运动以来,由于群众运动,文化教育事业和扫除文盲的工作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仅在1958和1959年,就有六千多万人摘掉了文盲帽子。在中国,各劳动阶层,特别是青年工人和农民,以及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又说,“人民文化水平的普遍提高可以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农村人民公社的发展和巩固以及技术革命的开展。”他说,中国正在变成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文化的国家。
在这次报告会上讲话的还有古巴、西非和玻利维亚的代表。今天,报告会还在继续举行。

苏联外交部发表声明
抗议西德非法干涉西柏林事务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9日讯:苏联政府8日再次提请法国政府注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当局不止一次地非法干涉西柏林的事务,并利用西柏林来策划威胁欧洲中部的和平和安宁的国际挑衅行动。
从6月起,西德联邦议院所属各委员会纷纷在西柏林举行会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当局还打算于6月16日在那里举行联邦议院会议。苏联外交部8日就此事向法国大使馆提出了一项声明。声明说,很明显,策划这种非法措施是对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又一次巨大的挑衅。
内容相同的声明也交给了英国和美国的大使馆。
声明说,苏联政府期望目前对西柏林局势负有一定责任的法国有关机关能对西柏林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消除上述危险活动。
同一天,苏联外交部受苏联政府的委托,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提出了一项声明。声明强调指出,苏联政府对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从来不属于它的西柏林所策划的新的国际挑衅行动不能漠然视之。
声明说,对于在西柏林策划的危害和平事业的敌对行动所产生的后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庇护这种行动的人应承担全部责任。

阿中友协举行中国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8日电 阿中友好协会7日晚在地拉那作家艺术家协会俱乐部举行了中国电影招待会。
会上专门放映了以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为首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1960年访问中国的纪录片和《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及五彩片《北京名胜》等。
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国立地拉那大学副校长杜马,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和文学、艺术、体育界等方面人士出席观看了电影。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帮助阿尔巴尼亚进行经济建设的中国专家以及中国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阿联爱资哈尔大学将第一次招收女学生
新华社开罗7日电 据《金字塔报》报道,这里的有将近一千年历史的伊斯兰大学“爱资哈尔大学”将从今年冬季学期开始第一次招收女学生。报纸说,这个大学将为女学生开设特别的科目。

社会主义国家卫生部长会议闭幕
新华社布达佩斯8日电 第六届社会主义国家卫生部长会议7日在布达佩斯闭幕。
这个为时三天的会议听取了匈牙利卫生部长弗里吉斯·多利夏尔作的有关社会主义各国卫生保健事业规划情况的总报告以及一系列专题报告,研究和讨论了社会主义国家卫生保健事业规划中的原则和实践问题,相互交流了先进经验。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卫生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陈致明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医药卫生队伍的成长和发展”的报告。
会议决定,第七届社会主义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将于1962年6月12日—24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讨论防止肺结核的问题。第八届将于1963年在地拉那举行。

缅甸北部发现大气田
新华社仰光8日电 据缅甸《民族报》今天报道,缅甸财政和国家计划部长德钦丁昨天向记者宣布,最近在缅甸北部的稍(埠)发现了一块面积很大的气田。
据初步估计,这块气田蕴藏着大约一千亿立方呎的天然气。如果每天开采一千万立方呎,预计这块气田的寿命将达二十年至二十五年。这块气田是由缅甸石油公司发现的。

不顾反动军队的镇压 高呼打倒美吴集团
越南南方万人示威反对美国干涉
民族解放阵线呼吁制止美国侵略活动
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的一则消息说,越南南方一万人不顾南越军队的一艘炮舰的射击,曾于3月5日举行了示威游行。
当天,吴庭艳当局派遣了一艘炮舰对那些沿着一条河前进的示威者进行射击。同时,一架侦察机在示威者上空盘旋,指挥这一镇压行动。结果,有七个示威者被打死,或是掉入河里,有十二人受伤,数百艘民船被毁坏。但是,示威群众不顾南越军队炮舰的射击,继续向目的地——西贡以西的高岭镇前进。当有些人被吴庭艳的特务抓住强迫呼反革命口号时,他们却高呼:“打倒美国—吴庭艳集团!”和“不许美国干涉南越!”
示威群众还要求地方当局医治受伤的人,给死者的家庭以抚恤金,释放被捕的示威者和接受他们的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要求。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7日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5月27日发表呼吁书,谴责美国对越南南方新的干涉阴谋和美国—吴庭艳当局对南越人民的镇压政策,并呼吁一切拥护和平、独立和自由的人民和政府帮助制止美国对南越的干涉。
呼吁书指出,美国总统肯尼迪和美国统治集团以“反共”为名正在扩大对南越的军事干涉,企图继续维持它对南越的统治。
呼吁书说:“正当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举行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时候,肯尼迪和美国统治集团却比以前更加严重地破坏日内瓦协议。”所有这一切都更加清楚地揭露了美国的殖民主义侵略本质。
呼吁书指出:“肯尼迪和美国当局加紧对南越的干涉,是对世界上所有珍爱和平、独立、自由和正义的人民和政府的挑衅。他们不仅是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发动战争,并且也是对进步人类挑起战争。”
呼吁书号召一切爱好正义的人民强烈谴责美国对南越的侵略行动,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制止美国对南越的干涉,帮助扑灭美国煽起的战争火焰。(附图片)
越南南方定祥省的人民举行集会,反对美吴集团的残酷统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向记者宣布
美共要为争取合法存在而斗争
英共声明支持美共争取民主权利的行动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共产党坚决拒绝美国最高法院的维护麦卡伦法的裁决。这个裁决的目的在于迫使共产党自杀。他着重指出,“我们不打算促进这样做”,“我们打算为争取合法存在而斗争”。
霍尔说,共产党要发动广泛的政治运动,并且进行解释工作,以便挽救权利法案,并且把这个法案的效力推广到一千八百万黑人、美国的印第安人、居住在美国的外国侨民以及现在被剥夺了权利的其他人们的身上。
共产党总书记接着说,党将立即采取适当的法律步骤,以便使最高法院修改麦卡伦法,并且在修改之前缓期执行这种法律。
他着重指出,由最高法院大多数法官作出的决定使“美国人被剥夺了政治抉择权,被剥夺了自行选择政党的权利和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他指出,现在美国的政治犯中不但有共产党人,而且有争取和平、争取黑人权利的战士,有工会活动家,有具有各种宗教信仰和政治信念的人。
霍尔谴责麦卡伦法是要超越宪法而在美国成立一个“控制思想”的警察机关。他表示相信这项法律终于要取消。他说:“不能宣布思想为非法,总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正在传播,它必然要获得胜利。”
同霍尔一道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有美国共产党主席弗林和党的全国书记戴维斯。
据新华社伦敦8日电 英国共产党今天谴责美国政府对民主发动新的进攻。它宣布:英国共产党支持美国共产党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就美国最高法院实际上等于禁止美国共产党的裁决发表声明说:“这种无与伦比的反民主进攻要由肯尼迪政府直接负责。因为,如果美国政府不是执意要求起诉,最高法院的裁定是作不出来的,而起诉是由肯尼迪总统的弟弟、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负责的。”
声明问道:“肯尼迪政府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刻来发动野蛮的和反动的进攻呢?这是因为它企图通过加强国内的进攻来掩盖它在国外——古巴、老挝和阿尔及利亚——的侵略的失败。”
声明接着说:“正因为它支持希特勒的继承者阿登纳和西德的新纳粹分子,正因为它正在重复重新武装德国军国主义者和垄断资本家的慕尼黑政策,因此,它继承希特勒—阿登纳禁止共产党的手法。”
声明指出:“希特勒德国的经验以及今天阿登纳德国的经验表明:对共产党员的进攻,常常是对整个工人阶级、对民主的和左翼的组织以及对言论进攻的序幕。”
声明指出:“击退这种对民主的进攻是一切国家的所有社会主义者、工会会员和民主主义者切身相关的事情。”
声明说,美国共产党已经宣布,它决心为它的民主权利进行斗争。“我们宣布支持美国共产党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古巴《今日报》发表社论
谴责美国最高法院的反共裁决
新华社8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自哈瓦那报道,古巴《今日报》8日发表社论,抨击美国最高法院的反共裁决。
《今日报》说,“这个裁决是一个走向法西斯主义的真正的步骤。”这家报纸说,“这个裁决宣布共产党为非法,并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员在登记簿上进行登记,以便用来解除共产党员的工作、对他们进行控告以及把他们送进监狱,而他们所犯的‘罪’仅是要求和平、社会正义、尊重黑人和劳动者的权利以及谴责了像侵略古巴这样的血腥冒险事件。”
《今日报》说,最高法院的裁决已使美国政府进行思想迫害“合法化”。但是“历史将向它们指出,思想不能被关起来,进步也不能用多高的铁栏圈起来。如果它们需要举一个邻近的例子的话,那它们可以看看古巴,在那里古巴的叛徒巴蒂斯塔暴君曾经强力推行了类似的裁决法,然而他唯一得到的却是加速他的倒台。”

世界摔跤锦标赛闭幕
苏联选手夺得了七项冠军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1961年世界摔跤锦标赛9日晚上在日本的横滨闭幕。在自由式和古典式各八个等级的比赛中,苏联选手夺得了七项冠军。伊朗选手获得五项,匈牙利、罗马尼亚、阿联和西德选手各得一项冠军。
苏联选手在自由式的比赛中取得了两项冠军、三项亚军和一项第三名;而在古典式的比赛中取得了压倒的优势:一共赢得了五项冠军、一项亚军和一项第四名。
比赛前不引人注意的伊朗选手在自由式比赛中出人意料地取得了五项冠军、一项亚军和一项第三名。可是,在古典式比赛中,他们只取得一项第三名。

专栏:越南通讯

稻香千里夏收忙
本报记者 胡本英
目前,越南北方正掀起夏收的热潮。在那广袤富饶的田野上,千军万马正在突击收割和晒打早稻。今年越南北方的早稻共种了八十七万公顷,超过国家计划指标2.7%。这个数字比历史上任何一年的早稻播种面积都大。从各地收割中传来的喜讯表明,今年越南北方的早稻普遍生长良好,许多地方早稻的单位面积产量超过去年的晚稻。
5月下旬,记者访问了正卷入夏忙的兴安省。这个省由于在农业战线上作出的辉煌成绩,被人们誉为农业生产上的一面红旗。我们的汽车由五号公路转入三十九号公路后,就进入了兴安省境。这里是一望无垠的大平原,早晨的阳光透过稀薄的云层,照射着阡陌连绵的稻田,金黄色的稻浪在微风中起伏荡漾,送来阵阵稻香。一道道新筑的水渠纵横交错,水上的浮莲正开着朵朵紫花。稻田里的收割大军,密密层层,那里不时传来镰刀相击的铿锵声和人们的笑语声。在已经收割完了的田野上,社员们正忙着翻耕土地,积极准备晚造早熟稻的
插秧工作。这种繁忙的景象和欢乐的气氛,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到达兴安省行政委员会以后,省主席陈维阳同志和副主席陈光早同志接见了我们。省行政委员会的办公室都是用竹子和葵叶架起来的,简单朴素,它同一般民房没有什么差别。省主席告诉我们,兴安省过去是越南北方有名的穷地方,滚滚的红河和它的支流术河虽然围绕着省境而过,但在过去由于没有兴修水利,这个省几乎每年都是北旱南涝,作物失收,人民严重缺粮。
为了改变贫穷的面貌,兴安省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节衣缩食,夜以继日,向大自然展开了英勇的搏斗。水是兴安省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关键问题。因此,几年来兴安省人民全力兴修水利,特别是1958年胡志明主席视察这里以后,全省大兴水利的劲头更加高涨。
会客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幅浅绿色的兴安省地图。陈维阳同志指着地图说,单从1958年到现在,兴安省人民修建的水渠就有三千八百公里,平均每人挖三百四十多平方米。这个长度等于河内到西贡的铁路的两倍多。有些地区已经实现了河网化,不仅防涝防旱得到了保证,而且也大大便利了交通运输,发展了养鱼业。单是1960年,全省就捕了四千多吨鱼。
在增加谷物生产方面,兴安省大力扩大复种和间种面积。以稻子来说,过去这个省的大部分县只种一造晚稻,早稻面积仅有一万亩(越南北方亩),而今年则增加到十万多亩。许多地方把一造变成了三造。这样一来,兴安省的面貌就迅速改变了。几年来,稻子的产量年年都有增长。过去兴安省是个缺粮的省,而现在则一变而为余粮省了。单是去年晚造,就外运了一千一百吨。今年兴安省的早稻平均每公顷产量至少达到一点八吨以上,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的纪录。过去许多地方的农民一年到头吃杂粮,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几天稻米,而现在这种景况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他们可以常年吃到稻米了。
冒着酷热的炎阳,我们到达离兴安省会二十多公里的金洞县雄安乡参观。汽车沿着红河堤北行。河堤的左面是延伸数十米宽的河床,这里种植着玉米、红薯等杂粮。玉米行间,套种着绿豆,地头上种植着亚麻,堤坡上种植着牲畜的饲料——青草。河堤的另一面,是稀稀落落的村庄,一幢幢新建的茅屋掩映在绿荫丛中,许多屋顶上伸展着一根架着收听广播天线的竹竿。同行的陈维阳同志告诉我们,这一带地势较高,过去年年都是春旱秋涝,老百姓的生活很苦。现在由于有了水利,这里不仅可以种两造稻子,而且实行间种,因此,产量增加,人民的收入和物质生活显著地改善了。这一带的新房子都是最近一两年盖的,许多人家还安装上了矿石收音机。
我们到达雄安乡的时候,社员们正在田里突击收割稻子。乡主席兼乡党委副书记黄文界同志带我们到田里参观。我们越过一道宽阔的水渠来到田头。这里过去是一片洼地,雨季时人们坐上小船才能来往,现在都变成三造田。陈维阳同志立即脱掉脚上的“抗战鞋”(用汽车旧轮胎做的凉鞋),操起镰刀,就同社员们一起收割。稻子长得齐腰高,穗大粒实,真是一造好收成。社员们说,今年的早稻由于水很充足,肥料下得又多,所以长得比往年都好。根据他们已经收打的情况看,最好的稻子每公顷可以产三点三吨,最低的也有一点八吨。现在全村老少都为丰收而感到高兴,大家都表示在完成卖余粮任务的同时,马上准备秋耕,争取晚造再来一个大丰收。
午饭后,我们又去参观“胡志明渠”,这是一条长十六公里、宽六米的大水渠,1958年年初,胡主席到了这个县,当时当地人民正在抗旱。胡主席步行十多里,同人民一起抗旱。他号召大家兴修水利,来战胜天灾。胡主席的号召,立刻得到了人们热烈响应,于是,一个兴修水利的运动就热火朝天地展开了。“胡志明渠”就很快地挖筑成功了。
在访问“胡志明渠”的沿途上,我们看到一片片龙眼树,树上的龙眼累累满枝。龙眼是兴安省的特产。这几年伴着稻谷的丰收,龙眼也年年丰收,今年又是一个龙眼丰收年,穿过了龙眼产区,眼前又出现了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稻田。一条宽阔的银色带子嵌镶在稻田中间,这就是“胡志明渠”。这条渠同另一条水渠“太平渠”连接在一起,把红河的水引进稻田,灌溉着几千亩田地。这时候,渠里的水满满盈盈,晚霞照在水面上,闪耀着多彩的光辉。展视着惹人喜爱的稻子,眺望着流水潺潺的水渠,一幅越南人民幸福生活的美丽画图展现在我们眼前……。(附图片)
越南北方许多地区已开始收割早稻。图为越南北方董隆村农业社的社员们在用柳条船沿着自己挖掘的水渠运回丰收的稻子
胡本英摄
图为越南北方董隆村农业社的社员们在晒丰收的稻谷 胡本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