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检查库存商品防止雨季变质
霉雨季节即将到来,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正会同工业、仓储等部门检查库存商品。十多天来,全站已经对十三类十一万多件商品采取了防霉措施。如东大名路仓库部分怕热的雪花膏、香脂等商品,原来堆放在温度较高的五楼仓库,现在已全部迁移到温度较低的低层。这个站还实行了先进仓的商品先供应市场的办法,防止商品积压时间过久霉变。对调往各地的商品也加固了包装,采取了防霉措施。
适应夏令特点调整营业时间
西安阿房区商业部门根据群众夏令生活习惯和生产特点,普遍调整了门市部的营业时间。如设在工厂区的门市部,根据天热后职工多愿在晚间买东西的情况,适当延长了晚上营业时间;设在农村的门市部,则根据农民生产、生活特点,基本上做到早上、中午、夜晚“三开门”。营业时间调整后,许多门市部都采取忙时多上人、闲时少上人的办法,或者实行临近同行业的门市部错开营业,轮流休息等办法,以保证营业员的休息。
宣传商品使用养护知识
青岛国货公司最近增加了宣传介绍商品知识的业务。他们选择有经验的老售货员自编教材,组织职工学习;或者组织职工到生产单位拜师学艺;或向有经验的消费者学习,熟悉各种商品使用、养护和维修知识。在宣传介绍商品知识中,有的口头介绍,有的写在牌子上;对比较复杂的商品,还通过现场表演,把技术传授给顾客。顾客对他们的这些做法都很赞扬。
塘沽盐场注意搞好盐工生活
塘沽盐场在产盐旺季中,从总场到分场都抽出了党委或行政负责人抓盐工生活。全场一百六十多个大小食堂,在领导同志和炊事人员的努力下,近来都增加了主副食的花样。各盐场为了保证盐工休息好,除了控制劳动时间外,还组织各种服务队,深入滩区小组理发、修理工具、放映电影等,并把粮食、煤、水、菜等生活必需品直接送到小组,尽可能使职工少跑路。
煤峪口矿加强煤尘瓦斯管理
山西大同矿务局煤峪口矿为了实现安全生产,今年以来加强了煤尘、瓦斯、通风管理工作,设立了这些方面的专职队伍,确定职责范围,严格贯彻各种保安规程。第一季度以来,这个矿共建筑了五十多个巷道永久密闭,一百七十多个半永久密闭,扫清和冲洗六万多米长的巷道煤尘,并较彻底地改进了通风系统,大大减少了煤尘瓦斯的积聚,保证了安全生产。
宗希云采煤队充分利用工时
吉林蛟河煤矿乌立井宗希云采煤队用算细账的办法,让工人了解每分每时的劳动所创造的价值,懂得提高工时利用率的重要意义,因而工人们主动缩短交接班时间,各工种在生产中密切配合。队长、组长等在指挥生产中,注意加强薄弱环节,合理安排劳动力。目前全队平均生产工时由过去六小时左右提高到七小时以上,五月份前二十天全队平均每工效率比四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二十,比计划超产七百多吨煤。

石钢机械厂充分发挥科室作用
给科室提问题出题目,鼓励他们调查研究;要求科室干部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对车间工作进行监督,并检查政策决议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这样做以后,受到了车间干部的欢迎
本报讯 记者徐炳忠报道:不久以前,北京一个工厂的工人勾广渠给他们的厂长贴出了这样一张大字报:
“厂长厂长,你是不是准备干三年就进疗养院不干了!为什么深夜两、三点你办公室的灯光老是亮着,而科室干部早就走了,你不会分一些事情给他们作吗?”
看过这张大字报的人们,都说它提出了目前企业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厂长,他在上级行政和企业党委的领导下,对企业的生产和经济活动全权负责,他是把许多具体的生产业务工作都揽到自己手里来呢,还是运用科室干部来处理呢?他怎样才能使科室成为自己得力的助手呢?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记者访问了发挥科室的作用比较显著的石钢机械厂。
这个厂在组织和管理生产工作中,厂长感到职能科室起了重要的作用。例如,每月生产科编好生产计划,经过领导批准下达到工人以后,科室干部就分头到各车间了解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按周按月作出综合的或专题的分析,向厂长和车间提出报告。4月第一周,生产科发现铸铁件砂眼较多,加工后要进行焊补,将使八项重点备件的交活日期拖后,他们会同质量检验科分析了毛坯砂眼多的原因是配砂粒度太细。厂长根据两个科的报告,立即召集有关人员专门研究,确定由经营科设法供应铸铁车间一批粗砂,由技术科帮助铸铁车间订出了配砂比例,车间主任又组织翻砂厂工人改进了操作。结果,4月份备件的产量、质量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机械厂在发挥科室作用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一些问题:有一个时期,正、副厂长强调亲自动手解决问题,这是一种好作风。但是,在这同时,他们没有注意发挥科室人员的作用,自己包办了科室的一些工作。这个厂的正副厂长说,当时他们也是一番好意,觉得交科室办还要转一次手,不如自己办。可是车间干部看见厂长解决问题绕着科室走,他们也就绕着科室走,大小事都找厂长。结果,厂长的事务增加,经常“装了两口袋问题”,而有些科室干部却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有时计划完成不好,厂长、车间主任等直接指挥生产的干部感到内疚,而科室干部则认为自己不过是个“参谋”,似乎对计划的完成可以不负责。后来经过一场争论,明确规定科室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厂长掌管一个方面的工作,完成国家计划。例如检验科负责保证产品质量计划的完成,经营科负责流动资金的使用,管理各项定额,协同车间完成国家规定的降低成本的计划,等等。有了这一条,科室工作便围绕着完成国家计划这个中心任务展开了,科室干部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也大大提高。同时,这个厂的正副厂长,也改进了工作方法,分别问题的性质和大小,有些由正副厂长亲自处理,有些则指定科室处理。
科室干部在具体解决问题过程中,有时和车间也发生争执。例如一个强调数量,一个强调质量;一个强调增产,一个强调节约;一个强调生产需要,一个强调遵守规章制度;等等。他们常常把争执的问题提到厂长面前来。其实这个厂的领导干部认为,除了一些扯皮现象以外,有个对立面,也是件好事。它有利于辨明是非,正确处理生产工作中的多快和好省,前线和后方、今天工作和明天工作、生产和管理制度等各种关系,提高生产和管理水平。过去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对这种情况的意义认识不足,对科室的正确意见支持不够。后来他们有意识的采取了新的作法:给科室提问题,出题目,鼓励他们调查研究,主动揭露矛盾,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要求他们在本科室专业范围内对车间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执行政策、决议和规章制度的情况。科室干部这样作了,对车间有帮助,促进了生产,受到了车间的欢迎。

帮助居民修理陈旧房屋
上海房管部门已完成全年预定修理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九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房屋管理部门在有关单位的配合和支持下,发动群众,积极修理陈旧房屋。到5月底,全市今年计划修理的任务,已完成79.5%。
早在3月上旬,上海市房地产管理局就根据市委指示,把陈旧房屋的修理工作列为全市房管部门第二季度的中心任务。各区也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杨浦区从区建筑工程公司与房地产公司等单位抽调了一百八十多个工人,专门负责全区陈旧房屋的修理工作。各区房地产公司都依靠地区组织,调查陈旧房屋的情况,分别轻重缓急进行修理。
因为绝大多数陈旧房屋是属于私人的,因此,房屋管理部门以主要的力量来组织和帮助这些房主和住户进行修理。他们依靠里弄组织,发动群众,使修理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徐汇区房地产公司斜土管理所斜土管理段地区,私人棚户较多。这一管理段分别和四个里弄委员会联系后,每个里弄委员会都成立了修理小组,由里委会主任或福利主任参加,逐户访问动员。
群众对修理工作的积极性很高,千方百计地寻找修理用的材料,有的还参加一些修理的辅助工作。普陀区东新村地区已修理的一百七十一间房屋中,有三十六家是由房管所和地区组织帮助住户筹集材料,由居民自修的。不少工厂企业也积极支持修理职工住房。
在修理工作中,房屋管理部门的职工,发扬主动精神,千方百计使房屋修理得又好又省。
最近一个时期,雨水较多,不少工人冒雨为居民修理房屋。有些工人利用清早或晚上的时间,去访问工作忙碌的住户,为他们安排修理工作。
对一些倾斜的棚屋,许多房屋管理所的职工还想出不用支撑而用牮正加固或移柱加固的办法,修理得又牢固又节省材料。中山北路2219,2221号房屋倾斜,原估计修理费要一百四十元,后来工人帮助牮正,利用旧料修理,只用了三十四元。
目前,房屋管理部门的职工正争取时间,迅速修理其余的陈旧房屋,并准备复查已修好的房屋,以保证修理的质量。

·丁师傅托梁移柱修旧屋·
△上海闸北区京江路八十五弄九家棚户的主人和房地产公司的职工,为了研究如何修理陈旧房屋,已经开了几次会议,都没有找到好办法。原来这几家住的九间草棚已经倾斜,过去为了加固,里里外外已支撑了近二十根毛竹,今年如果再增加支撑,看来已不是长久之计。
5月12日晚上,他们又一次进行讨论。大家发言很热烈,但把一个个办法分析之后,觉得都不行。正在这时,房管所的老年木工丁善明提出了用托梁移柱的办法来扶正房屋。大家听了他的解说,不由得眉开眼笑,称赞丁师傅的办法好。
原来当丁师傅知道大家议来议去还未找到修理这几户房屋的妥善办法时,他就早晚抽空到现场查看,仔细钻研,觉得用螺丝扶正会拉坏屋面,势必引起大翻修,增加住户负担,而且材料一时也有困难。后来他想到,要做到不牵动屋面,只有托梁移柱的办法,使房屋恢复平衡,这样既省工又省料。在丁师傅的指挥下,经过十天的修理,这九间陈旧房屋已修得很好了。
(显辕、柏年)

·沈凤鸣未雨绸缪为住户·
△上海虹口区房地产公司德裕段的工人,有一天正在为东余杭路五○五弄四十号住户修理房屋,屋面都揭开了,一阵大风吹了过来,正在堆放从屋面卸下来的瓦片的老工人沈凤鸣说:
“起风啦,天气恐怕要变了!”
“不会的,太阳这样好。”有人说。
“唔!老沈说得有道理。”生产组长彭超锦说:“刚才我看见下面挂着的几条咸黄鱼回潮了,恐怕要下雨,还是准备一下好。”
中午,老沈就到工程队借来了两块油布。下午收工时,大家就把油布盖在屋面上。两块油布是一方、一长,凑来凑去总差一只角盖不没。住户沈大娘说:“这样蛮好了,缺一点没关系。”老彭却说:“不,一定得想办法。”六点多钟,他们终于请管理员再找来一块油布,把屋面盖得挺严密的。
晚上,果然大雨倾盆。彭超锦师傅惟恐几张油布挡不住大雨,第二天一清早就赶到现场去看望。沈大娘笑盈盈地跑出来说:“幸亏你们想得周到,晚上一点也没淋到雨。”
(沈伯超)

坚持民主管理
观音滩铁厂食堂办得好
本报讯 四川威远观音滩铁厂依靠群众,自己动手,进一步办好职工食堂。现在,全厂七十二个食堂中,每人每天吃菜两斤,账目日清月结的食堂有二十六个;每人每天吃菜一斤半的食堂有四十五个。群众对这些食堂都比较满意。
这个厂办好职工食堂最突出的一点是,全厂从有利生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出发,按照生产单位调整了食堂的规模,每个食堂的搭伙人数保持在一百至三百人之间。每个食堂都由生产班组推选办事公道、具有一定伙食工作经验的积极分子参加食堂管理工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食堂的各项管理制度。例如,由职工群众组成的生活管理委员会审查食堂账目,研究提高伙食质量和降低食堂费用,确定和公布食谱,管理副食品生产,检查督促伙食团的工作等。
办好食堂的重要一环是发展副食品生产。这个厂过去养猪、种菜都由厂里统一管理。随着食堂的调整,厂里决定把养猪、种菜全部下放给食堂,以食堂为中心,组织大家一齐动手,又实行了包产奖励的办法,促进了副食品生产的发展。

浙江进入春茧收购旺季
新华社杭州8日电 浙江各蚕茧产区商业部门已经进入春茧收购旺季。到5月底,全省已有四十二个县二百八十多个茧站开秤收购,共收春茧七万多担。收购的早春茧一般茧质良好,茧层较厚,上茧占85%以上。
今年,蚕区商业部门在党委领导下,经过与群众充分商量,从实际出发规定了合理的购留比例,并对生产队和社员超产超售实行奖励的办法,鼓励了生产队和广大蚕农养蚕售茧的积极性。新茧上市以来,各地生产队踊跃投售。在收购中,商业部门认真贯彻按质论价政策。吴兴县开秤的第一天,在县委领导下,召开了有公社书记、供销部主任、收茧站长、评茧人员及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参加的典型开秤会议,采取边看、边议、边改进的民主评茧方法,做到秤茧分量准确,选茧公平合理,样茧分别等级,民主协商决定,从而在收购中很好地贯彻了按质论价的政策,社员很满意。
在做好收购工作的同时,蚕区商业部门还进一步从生产着眼,帮助公社和生产队加强春蚕后期饲养管理工作。前些时期阴雨连绵、气温较低,容易发生蚕病。诸暨县商业部门会同有关单位,组织人员分赴枫桥、牌头、陈蔡、五泄等重点公社的蚕室、桑园,帮助进行蚕室蚕体消毒,并采取通风排湿等办法,及时防治了蚕病。各地为保证春蚕后期饱食上山,多结好茧,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积极组织桑叶余缺调剂。嵊县专门成立了桑叶调剂办公室,一面派人到各地采购桑叶,一面帮助社员精打细算,勤喂薄饲,合理用叶,并收购和利用社员自有桑和草桑,使大部分地区缺叶问题得到解决。
目前,各地工、农、商业和交通运输部门正密切协作,积极组织运输工具及仓库,以保证春茧随收随烘、烘好即运,安全进仓。及时支援工业生产。

专栏:农村集市的景

“午市”
一天中午,雨刚停,黑龙江舒兰县平安人民公社金星生产大队的社员们,趁午休时间,参加了供销部组织的“午市”。
“午市”开始了。生产大队的两间会议室挤满了人。社员们卖掉了自己带来的土副产品,挑选着自己需要的东西。第二队妇女队长张寿莲头顶着一筐鸡蛋,微笑着和收购员桂勋淑说:“你们来得正好,这几天我为你们代收了一百三十一个鸡蛋,请过过数吧。”正在这个时候,林有俊老大娘也卖鸡蛋来了。她从收购员手里接过钱,顺便到农具货摊前买了一把扒锄子和两个可心的陶磁碗。老收购员刘成德一面验等开票,一面付款。“看我这十五条草袋子够不够一等?”老刘抬头一看,原来是女社员林吉顺,忙说,“你的草袋子没错。”果然,验完都是一等的。林吉顺领了款,当时就买了一套锄头、一个扒锄子。
夏锄小农具的货摊前,早就挤满了社员。大家都用心挑选着自己需要的货物。老农崔正学和爱人卖完鲜蛋和草袋子,也挤到货摊前,买了把扒锄和两个汤匙。
过午时分,社员们都兴致勃勃地拿着刚买到的东西,各自归去。供销部的营业员们,也忙碌着收拾货摊和整理收购上来的各种农副产品。 刘嘉琛 李仁 于柏延

夏收夏种物资交流会
为了及时做好夏收夏种的准备工作,广西苍梧县大坡公社在大坡初级市场召开了一次以夏收夏种竹木农具为主的物资交流会。
事前,各大队就积极着手准备,一面发动社员开展家庭小手工业生产,一面制订集体产品交流规划,安排专业组生产。胜州大队抽出了十多个木器工人生产粪桶、秧盆等农具。夜村大队夜村生产队的社员利用业余时间做了大批的泥箕。
交流会的这一天,从上午九点钟起,社员们便从四面八方担着一担担的粪桶、秧盆、雨帽、竹箩、竹箕、竹木担挑等各种夏收夏种农具到交流会上出售。
在交流会上,公社党委还组织了各大队平衡夏收夏种农具余缺,组织大队与大队间、国营商业与大队间进行竹木农具交流,签订产供销连环合同。  广智

为夏忙服务的庙会
这两天南京浦口区东门的“泰山”庙会吸引着全区和邻县正在准备夏忙的农民群众。从早到晚,成群的社员们团团围簇着一个个供应摊,选购着自己急需的夏忙农具:背篷、斗笠、镰刀、扫帚、推扒、拉扒、挑叉等。浦镇公社石佛大队黄庄生产队队长,给队里买了三十九件农具,高兴地说:“赶了一趟庙会,夏忙农具大部分都配齐了。”
商业部门在庙会上还举办了农具质量鉴定展览会,广泛听取社员们对农具质量的意见。社员们看中了哪一种农具,如果当时没有货,还可以在农具预约处登记。
会上附设的农具调剂寄售处,也使社员们很满意。许多社员在这里出售了自己多余的小农具、苗禽等。
浦口商业局通讯组

食堂“集日”
晌午收工了。交河县东光公社西北营生产队的社员们,三三两两地走进了食堂的大院子,很快把商店供应小组摆在北房檐下的货摊围起来了。一位老社员一走近货摊就拿起了一张大锄板,商店支部书记李店升对他说:“这是咱们社办工厂新出的产品,看看有什么意见?”这位老社员用手量了一下尺寸,说:“哪个地方也不错,就是有点上宽下窄,下边窄了锄不着草,再改一改就更好了!”一会的功夫,社员们就选购了二百多件小农具。 尚文焦

收购鲜蛋

湖北咸宁县汀泗桥人民公社社员们在公社集市上选购小农具和生活用品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

专栏:安徽通讯

发展矿山 地质先行
安徽日报记者 张振国
“矿山发展,地质先行”。这次我们在马鞍山钢铁公司四个主要和辅助原材料基地作了一些调查,感到这个问题十分重要。
为什么地质必须先行?据有经验的矿山工作者谈:第一、建设一座矿山,如果地质情况不明,就大兴土木,其结果必然要走弯路,造成严重浪费。对这个问题,马钢南山铁矿的负责同志体会最深,因为他们曾有过这样的教训。南山铁矿在建设梅子山铁矿时,因为没有进行周密的地质勘探工作,只是根据地表上星星点点的露头富矿,就建筑铁路,架设电线,开拓掌子面,结果花了大笔投资,只开出了一万七千六百六十吨矿石,富矿就没有了,只好转移阵地。这次吃的亏很大,它不仅浪费了建设资金,还影响了当时马钢炼铁矿石的供应。从这件事不难看出,做好地质工作是何等的重要!
第二、要弄清一座矿山的地质情况,要做许多深入细致的科学调查工作。按照一般的勘探程序,一是根据矿床的生成条件进行普查找矿;二是依据地质普查提供的资料进行勘探,弄清矿体和开采技术条件,提出地质报告;三是制订开采方案和进行矿山建设。根据桃冲、姑山、南山三个矿区的地质勘探队负责人谈:有的矿体,一、二年就可以弄清,有些复杂多变的大矿体,就得要很长时间才能查明。
第三、地质工作不因矿山建设和生产的开始而终止,相反的,随着矿山建设和生产的发展而更加繁重。这对专业勘探地质人员来说是如此,对矿山生产地质人员来说更是如此。一般说,专业地质勘探队在提交出一定数量的矿量以后,还要扩大矿体,进一步弄清水文地质和其它地质情况,为矿山发展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而矿山地质工作,和专业地质勘探比较起来,它更要做细致、精确的工作。就露天铁矿来讲,在动工之前,就要求提供每个台阶贫富矿量、矿石品位、剥离系数;矿山投入生产后,又要按照采矿准备工作的程度,计算出开拓、采矿准备、回采三级矿量,指导生产。同时还要配合专业地质勘探队为扩大矿体做很多的工作。姑山铁矿地质科一位技术人员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原先有些人认为姑山矿场西边没有矿,他们曾打算把这里作为排石场。矿党委为了进一步弄清西区的地质情况,决定先打几钻,再考虑排石场的位置。结果一钻打下去,就发现有三十米厚的矿体,接着又打了一钻,矿体的厚度已不是三十米,而是一百四十米了。后来排石场的位置改到南面更远的地方去了。
这件事生动地说明,任何一个矿山在生产建设中,都不能忽视地质工作。重视它,就能促进采剥双跃进;忽视它,就要造成浪费和被动。这次矿山之行,我们还了解到一些有关加强生产地质工作的办法,现写在下面,供各地参考。
第一、要把生产地质工作摆到矿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到现场了解采剥情况和解决生产关键问题时,要同样重视了解地质情况和解决地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第二、要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的地质队伍。领导决心大固然重要,但对技术人员决不可忽视。工人天天和矿石打交道,经验丰富,也应该发挥他们的作用。桃冲铁矿有个名叫王恩泉的老矿工,1926年就在桃冲铁矿做工,他对桃冲坑内的情况了解得很具体。桃冲铁矿党委很重视这位老工人的地质工作经验,经常向他请教。现在有些矿山对生产地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竟把地质人员调出去做其它工作。姑山铁矿前一个时期就有这种情况,最近才将原先调出去做其他工作的五名技术人员调回来,并组织一批老工人配合技术人员开展矿山生产地质工作。因而这个矿地质落后于生产的局面已开始有了转变。
第三、根据这几个矿山的经验,搞生产地质的人,除了在办公室里作一些必要的“综合编录”工作以外,80%以上的时间要深入现场实地观察。许多抄录工作也要在现场进行。我们在桃冲铁矿所见到的地质人员,大都是和生产工人一样,经常活跃在长龙山的心腹之中,及时掌握每个掌子面的变化情况,并能做到就地编录各种技术资料,亲临现场指导生产,因而使整个矿山生产地质工作始终走在采矿、剥离的前面。
第四、要教会每个职工懂得一般的地质常识。这个工作做好了,对提高矿石品位和帮助地质人员及时掌握地质变化情况,有很大作用。我们在姑山铁矿访问时,觉得他们教会工人辨别矿石的做法很好。原先这个矿有不少新工人弄不清哪些是石头哪些是矿。因为这里的矿石仅颜色就有红、黄、灰、白、黑五种。去年下半年,这个矿为了教会新工人懂得一些地质常识,改变那种“有眼不识矿和石,常把铁矿当土扔”的情况,曾从各个掌子面上采集了很多标本,经过化验,标明了含铁量,摆在食堂或休息、娱乐场所展览,组织工人参观学习。工人们一边看、一边记,时间不长,工人们都自己采集标本,在床头或箱子盖上开起展览会来了。从此以后,运矿、出渣已很少发生矿、土和矿、石不分的现象了,同时也为地质人员增添了千百双眼睛。
第五、要建立和健全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矿山地质工作从实物工作量来看,并不很大,但它的科学性和时间性却很强,一定要有“今日事今日毕、本班任务本班完”的坚持精神和艰苦的科学分析精神才能搞好。不然,只搜集不分析,只编录不及时指导生产,存三压四,那就失去了及时指导生产的作用。就操作规程来说,当前特别要严格执行矿山地质操作规程和钻探地质编录、取样化验、水文观测等规程。总之,“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有了“规矩”,就可以督促人们把这项工作更深入细致地做好。
加强矿山生产地质工作的办法很多,我们根据矿山工作者的经验之谈,觉得这几条比较重要,它在很大程度上适用于目前各个正在进行生产建设的矿山。当然,各地在运用这些办法时,一定要因时因地制宜。(原载《安徽日报》本报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