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安哥拉人民在斗争中胜利前进
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洪流,正在安哥拉的广阔的土地上到处奔腾。终年胼手胝足、遭受殖民主义者野蛮迫害的安哥拉人民,已经挺起胸脯,纷纷投入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现在,安哥拉人民的武装斗争,已从北部边境扩展到安哥拉十三个州中的六个州。据南非《开普时报》最近透露,安哥拉爱国者目前控制着从北部同刚果共和国毗邻的边界起,直到罗安达—马兰惹铁路之间的广大地区。起义群众不但用弓箭和砍刀同殖民主义者进行搏斗,而且不断用从殖民主义者那里夺来的现代化武器装备自己,大量歼灭敌人。这是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新发展,也是今年以来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安哥拉人民掀起的大规模的武装斗争表明,殖民主义者极端野蛮和残暴的黑暗统治,不但不能磨灭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争取解放的坚强意志,而且激起更剧烈、更坚决的抵抗。大家知道,葡萄牙殖民者在安哥拉推行极其野蛮的殖民政策,动辄对安哥拉人民滥施屠杀。仅在今年2月5日一天内,葡萄牙殖民者就在罗安达屠杀了三千个无辜平民。这批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经常血洗非洲人的村庄,奸淫掳掠,无恶不作。他们指望使用血腥的镇压手段使安哥拉人民“驯服”。他们迷信飞机和大炮可以改变历史的规律。但是,安哥拉人民掀起的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粉碎了殖民主义者的幻想。正如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马里奥·德安德拉戴所指出,葡萄牙统治者“拒绝和平解决的办法,相反地,却加紧镇压安哥拉人民”,因此,“安哥拉人民正在利用各种可能的办法展开反对殖民当局的坚决斗争,其中包括武装斗争,以便把安哥拉从葡萄牙残酷的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
作为一切反动势力堡垒和殖民主义支柱的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支持葡萄牙殖民者对安哥拉人民斗争的镇压。美国的炸弹在安哥拉的土地上爆炸,美国驻联合国的代表污蔑安哥拉人民的正义斗争为“暴乱”。当然,在必要的时候,美帝国主义也会表示对安哥拉人民的“同情”,鼓吹在安哥拉实行“有条不紊的”改革。但是,不论是赤裸裸地露出凶神恶煞的面目也好,或者是冒充殖民地人民的“朋友”也好,安哥拉人民和非洲广大人民,已日益认清美帝国主义的本质。他们逐渐地从切身的经验中得出结论: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安哥拉人民反抗葡萄牙殖民者的英勇斗争,对其他葡属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在莫三鼻给,当地人民不顾殖民军警的血腥镇压,同葡萄牙殖民者进行英勇的斗争。在葡属几内亚,葡萄牙的殖民统治也日益不稳,它不得不从本土赶运军队和武器到那里准备镇压。长期以来一向被西方殖民主义者称为“沉默地带”的葡属非洲殖民地,已经发出了震天撼地的怒吼,变成非洲大陆上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个前哨阵地。值得指出的是,葡属殖民地各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正在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团结和支持。最近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会议,通过了动员和团结葡属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号召,并呼吁“各民族主义组织组成联合阵线,警惕新殖民主义”。毫无疑问,这些号召和决议,必将有力地打击新老殖民主义的种种阴谋,进一步推动葡属殖民地民族独立运动的向前发展。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密切注视着安哥拉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局势的发展,衷心支持这些地区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最近在开罗举行的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通过了支持安哥拉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决议。中国人民响应全非人民大会的号召,坚决支持斗争中的非洲人民。5月8日,首都各界人民举行集会,热烈支持安哥拉及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大会通过的通电宣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始终站在英勇战斗的安哥拉人民和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我们完全相信,尽管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葡萄牙殖民者会变本加厉地对非洲人民进行镇压和屠杀,但是安哥拉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意志是不可能摧毁的。只要他们团结一致,毫不懈怠地坚持斗争,对新老殖民主义者的阴谋保持警惕,就一定能够赢得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最后胜利。

新老殖民主义从非洲滚出去
李颉伯在首都支持安哥拉及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反帝斗争大会上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支持安哥拉人民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斗争。我们热烈地欢迎来自反对殖民主义斗争前线的安哥拉的工会代表、葡属几内亚的爱国者以及有着光荣的反帝传统的加纳和尼日利亚的工会代表和苏丹和平代表和非洲其他各国朋友们参加我们的大会。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战斗的安哥拉人民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对他们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十分兴奋地看到,已经觉醒起来的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正在以疾风骤雨之势席卷着整个非洲大陆。在去年一年内,有十七个非洲国家赢得了独立,其中包括非洲幅员最大的国家刚果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今年4月,英国在西非的殖民地塞拉勒窝内也宣布独立。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民族解放战争,沉重地打击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法国殖民军,为争取解放的非洲各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英勇不屈的刚果人民,不顾美国和比利时新老殖民主义的野蛮侵略和无耻干涉,团结在以基赞加为首的合法政府周围,坚持斗争,奋勇前进。在非洲其他地区,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尼亚萨兰和南北罗得西亚人民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要求脱离所谓“中非联邦”,实现民族独立的斗争,乌干达、怯尼亚和桑给巴尔人民要求立即独立的斗争,南非联邦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都越来越加剧烈。处于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等地方都连续爆发了民族解放斗争。一向被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认为最“沉默”的安哥拉人民掀起的反抗殖民压迫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又一个新的重大发展。
非洲工人阶级一直站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前列,非洲各国的工会运动是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高举着彻底铲除殖民主义的旗帜奋勇前进。非洲工人阶级大团结的新发展——卡萨布兰卡全非工会会议的召开,将为非洲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彻底解放作出新的贡献,将给予新老殖民主义的一切阴谋以严重打击。非洲工人阶级的团结,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希望,也是这一事业获得胜利的最可靠的保障。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在非洲大陆出现的正是这样一幅令人鼓舞的景象:从东非的亚丁湾到西非的达喀尔,从南非的好望角到北非的阿尔及尔,到处都燃起了民族独立的熊熊烈火。勇敢勤劳的非洲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了。正如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关于附属国的解放的总决议所指出的,“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时候已经来到”,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正在加速崩溃着,帝国主义被最后赶出非洲大陆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但是正当全世界工人和人民在为非洲人民取得的巨大胜利而欢欣鼓舞的时候,正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愤怒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残酷屠杀安哥拉人民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滔天罪行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暴露了它新殖民主义的狰狞面目。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3月2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公然污蔑安哥拉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是所谓“暴乱”,并且威胁非洲人民不要走安哥拉人民的道路。美帝国主义为什么要这样坚决和安哥拉人民为敌呢?这是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就加紧侵入了安哥拉,掠夺安哥拉的富饶资源。美国资本控制的“安哥拉钻石公司”控制了安哥拉六分之五土地上的勘探权。美国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垄断了安哥拉的石油,在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美帝国主义也成了最贪婪的掠夺者。美国还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拥有军事基地。
今天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用来屠杀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人民的枪弹主要来自美帝国主义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在这些沾满了人民鲜血的凶器上都刻着“美国制”的字样。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和操纵联合国来干涉安哥拉。最近,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公然叫嚣决不能让安哥拉像刚果那样走上独立的道路。所有这一切都说明,美帝国主义已经成为安哥拉人民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但是,历史的巨轮决不是美国殖民主义所能阻挡的。非洲的人民已经从刚果的事件中吸取了有益的教训。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被杀害更擦亮了非洲人民的眼睛,他们认识到联合国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用来掩盖它侵略非洲的一个幌子。肯尼迪政府怂恿比利时殖民主义和蒙博托、冲伯叛国集团杀害卢蒙巴的罪行是美帝国主义对非洲人民的更阴险毒辣的进攻。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什么花样,对非洲推行所谓“肯尼迪主义”,只要非洲人民加倍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终将被最后粉碎。
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安哥拉人民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最近在卡萨布兰卡召开的葡属地民族主义组织会议作出的关于“葡属地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而动员起来,团结起来”的号召和“各民族主义组织组成联合阵线,警惕新殖民主义”的呼吁,无疑会把葡属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推向新的高涨。安哥拉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在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援下,再接再厉地斗争下去,一定能结束新老殖民主义的万恶统治,取得民族独立的最后胜利。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始终站在英勇斗争的安哥拉人民和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一边,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让我们高呼:
新老殖民主义从非洲滚出去!
安哥拉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万岁!
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万岁!
中非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我国领导人电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
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六周年
新华社8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六周年。电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
共和国总统安·诺沃提尼同志,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兹·费林格同志,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威·西罗基同志,
当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六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一年中,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成就;同时,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也作出了新的贡献。中国人民为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取得这些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有很大的发展。我们深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指导下,在1960年11月莫斯科会议声明的基础上,中捷两国人民的团结友好和互助合作的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5月8日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六周年。电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瓦·戴维同志:
值此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六周年之际,我谨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1961年5月8日

图为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参赞石杰基那在庆祝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长辛店中捷友好人民公社集会
庆祝捷人民解放节日
据新华社8日讯 为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六周年,北京市长辛店中捷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晚举行庆祝会,向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
入晚,劳动归来的社员们换上整洁的新装,陆续来到会场。公社党委第二书记李连贵和公社主任傅永利以及曾经访问过捷克斯洛伐克的公社副主任郭荣等,今天都和社员一起参加了庆祝会。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石杰基那等外交官员,今晚也从城内赶来和公社社员一起欢庆节日。
公社主任傅永利和大使馆参赞石杰基那先后在会上讲话。他盛赞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工农业和科学技术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物资和技术方面给予公社的支援表示感谢。他还将中捷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写给捷克斯洛伐克维纳尔日采村捷中友好合作社社员们的一封节日贺信交给了石杰基那。石杰基那在讲话中,祝贺中捷两国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并转达了维纳尔日采村捷中友好合作社社员们的友好祝愿。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安哥拉人民反帝斗争大会通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中国“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安哥拉及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反帝斗争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坚决支持安哥拉人民反抗殖民压迫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坚决支持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
中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国和葡萄牙新老殖民主义者残酷屠杀安哥拉人民和其它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滔天罪行。美国已成为葡属非洲殖民地资源最贪婪的掠夺者,美国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拥有军事基地,今天葡萄牙殖民主义用来屠杀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人民的凶器上都刻着“美国制”的字样。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在利用和操纵联合国来干涉安哥拉,所有这一切都说明美帝国主义已经成为安哥拉和其它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已经兴起,并且在不断扩大,安哥拉爱国者广泛开展的群众性武装斗争是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又一个新的重大发展。帝国主义殖民体系正在迅速崩溃,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各种阴谋已开始被揭穿,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胜利地发展,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安哥拉和其它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一定能结束万恶的新老殖民主义的万恶统治,取得民族独立的最后胜利。中国人民向安哥拉及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庄严保证,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始终站在英勇斗争的安哥拉人民和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一边,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安哥拉及其他
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反帝斗争大会
1961年5月8日于北京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中非友协副会长包尔汉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安哥拉人民将击败帝国主义的干涉
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副主席贝尔纳·东贝雷的讲话主席同志、亲爱的兄弟们:
以正在进行斗争的安哥拉人民和工人阶级的名义,谨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以无比的高兴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同志和人民给我们的巨大支持表示热忱的感谢。
你们现在所表示出的这个新的支持,将进一步加强我国人民彻底摧毁葡萄牙殖民统治和以不断壮大的抵抗来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坚强信心。
葡萄牙殖民者的蛮横无理不仅遭到了每个国家民族解放斗争的反抗,而且面临着葡属各殖民地联合的斗争,最近安哥拉、几内亚、果阿、莫三鼻给和圣多美的政治和工会组织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会议,决定要实现这种反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联合。
最近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其统治下的人民所进行的战争挑衅,已经激起了被压迫人民一系列的积极的自卫行动。这个行动已开始得到成效。就在我向大家讲话的时候,安哥拉人民正在给葡萄牙的殖民军队以沉重的打击。
2月4日,安哥拉爱国者夺取了一辆殖民者的吉普车,并用敌人的武装,马上向监狱进攻,那儿成百的政治犯正遭受着严刑的折磨。这次起义受到葡萄牙殖民军队的残酷镇压,第二天,三千个无辜的非洲人在大街上惨遭殖民者报复性的杀害。
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接着安哥拉到处爆发了武装起义,这种斗争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真正的战争。为此,我们已有十五万多人付出了生命。
但是,敌人的屠杀、轰炸和烧光政策决不能扑灭在我们国土上广大地区已经开展起来的民族解放运动。
尽管葡萄牙殖民者企图摧毁我们人民的武装力量,那些谋杀卢蒙巴总理的杀人犯却在幕后准备坐收渔人之利。美帝国主义者正打算把安哥拉变成第二个刚果以满足其干涉的习性。
在联合国讨论安哥拉问题时,当美国代表刚刚在安全理事会上投票反对葡萄牙后,这位代表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又宣称:就取得民族独立而言,安哥拉人民还不成熟。人人都看穿了史蒂文森先生的计划,他打算用一个托管制度来代替葡萄牙在安哥拉的统治,这样就可以让帝国主义者取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来掠夺我们的资源。同时,以所谓思想意识为名,美帝国主义正利用帝国主义者在刚果建立的有利地理条件企图分裂安哥拉爱国者,这就很正确地证明了野兽在垂死挣扎时是危险的。
我们在阿尔及利亚的极端分子及其暴乱的失败中,在侵略古巴的雇佣军及其失败中看到了这些野兽。
过去,我们在苏伊士运河、朝鲜、印度支那事件中,今天在老挝事件中,都看到了这些野兽。
帝国主义侵略者虽然不断遭到失败,但它们并未放下武器。爱好和平的人民已经认识到面临帝国主义最后的暂时统治,他们必须团结起来。得到伟大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友谊支持的安哥拉人民,在与葡萄牙殖民者战斗时保持着警惕,准备击败一切帝国主义者的干涉。
亲爱的兄弟们,完全同你们一样,我们要过独立和受尊重的生活。我们要求和平和和平共处。我们愿意实现像你们所取得的这样的巨大成绩。我们有着解放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因此,我们要依靠你们进行艰苦斗争给全世界所提供的经验,把我们现在所进行的斗争坚持到底。我们的胜利,我们人民的胜利将为世界和平和把帝国主义从世界上彻底扫光做出贡献!
毛泽东主席万岁!
全世界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国与安哥拉人民的友谊万岁!
国际工人阶级万岁!
葡属殖民地人民的斗争胜利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