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就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问题
周总理发表重要讲话
重申我国政府一贯主张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原则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希望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能冲破美国设置的层层障碍而顺利举行。我国政府代表团愿同具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真诚愿望的与会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一道,为争取这次会议的成功而作出努力
新华社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欢迎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的宴会上,就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政府一贯地主张,根据1954年日内瓦会议中有关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内政不受干涉、老挝不参加军事集团,在老挝境内不设立新的军事基地等原则,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由于老挝人民的胜利斗争和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采取的主动,由于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大家关心的老挝问题已经有了和平解决的条件。中国人民对此,感到高兴。
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并没有停止它们的破坏活动。美国口头上赞成停火,实际上却帮助老挝叛乱集团继续进行军事活动,扩大占领,阻挠就停火达成协议。美国还使用卑鄙的挑拨伎俩,使老挝三方面的政治会谈至今未能举行,甚至使西哈努克亲王倡议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遭到威胁。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说它不反对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但是,谁都不知道美国究竟参加不参加定于5月1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这个会议。美国所玩弄的这些两面手法,不能不使人怀疑美国对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究竟有多少诚意。
中国政府坚决地支持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并且认为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有效途径。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冲破美国所设置的层层障碍而顺利举行。我们相信一切关心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人都同我们一样,殷切地盼望这次会议的倡议者西哈努克亲王仍然出席这次会议。中国政府代表团愿意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一起,同具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真诚愿望的与会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一道,为争取这次会议的成功而作出努力。”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国务院委派陈毅外长为全权代表
我政府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章汉夫、姬鹏飞等六人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今日委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出席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全权代表。
以陈毅外交部长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成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代表团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冯铉,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和顾问熊复、陈叔亮、龚澎、雷英夫、曾涛、熊向辉、龚普生、俞沛文、辛冠洁、陈明、岳欣、彭华、浦寿昌等。

越南政府老挝政府和爱国战线党三代表团赴日内瓦途中到京
周总理欢宴越南和老挝贵宾
在宴会前接见三代表团领导人和团员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新华社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由雍文谦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贵宁·奔舍那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由富米·冯维希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
在充满团结、友谊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贵宁·奔舍那团长、富米·冯维希团长、雍文谦团长先后讲了话。席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还同三位团长、越南政府代表团特别顾问黄文欢、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等全体来宾,为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为中国、越南、老挝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干杯。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首先向来自越南和老挝的全体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周恩来总理接着就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周恩来总理最后提议,为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为中、越、老三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各位贵宾们的健康,干杯。
贵宁·奔舍那接着讲述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这次前往日内瓦所担负的使命,并且表示,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在这次国际会议上将竭尽全力,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做出贡献。
富米·冯维希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热情接待。他表示相信,老挝人民在自己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困难,但是只要他们坚强团结,就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雍文谦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能够在北京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会见。他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人民为独立、和平、统一、中立而进行的斗争,完全支持老挝王国政府在当前斗争中所采取的方针。
所有在宴会上的讲话,都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鼓掌声。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国务院副秘书长冯铉、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张彦,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刘新权等。
在宴会之前,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三个代表团的领导人和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8日讯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分别由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兼代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总书记富米·冯维希率领,在前往日内瓦的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的还有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春水和部分团员。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新权、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5月8日接见了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由雍文谦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贵宁·奔舍那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由富米·冯维希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张彬摄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46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8日讯 5月8日15时56分至16时零6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平海、汕尾以南海域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四十六次严重警告。

首都各界人民隆重集会表达中国人民的庄严意志
坚决支持安哥拉等地人民反帝斗争
李颉伯说美帝是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最凶恶敌人与会非洲外宾在讲话中强烈地谴责新老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8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隆重集会,热烈支持安哥拉及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
大会在一致通过的通电(见第四版)中热烈赞扬安哥拉人民反对民族压迫、争取民族独立的群众性武装斗争是整个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又一个新的重大发展。通电庄严宣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始终站在英勇战斗的安哥拉人民和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今天的大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学生联合会等八个单位联合举办。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包尔汉、李颉伯、李德全、许广平、丁西林、钱李仁、王明远、彭思明等参加了大会。
正在北京访问的安哥拉工会代表团、加纳工会代表团、尼日利亚工会代表,以及在北京的苏丹和平人士凯尔、非洲留学生等非洲国家的朋友,应邀参加了大会。当他们进入会场的时候,全场一千五百多人长时间地鼓掌,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中非人民友协副会长包尔汉致开会词以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今天非洲大陆到处燃起争取民族独立的熊熊烈火,帝国主义被最后赶出非洲大陆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他接着强调说,正当全世界人民愤怒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残酷屠杀安哥拉人民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滔天罪行时,美帝国主义却暴露了它的新殖民主义的狰狞面目,成为安哥拉和葡属其他非洲殖民地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指出,今天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用来屠杀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人民的枪弹主要来自美帝国主义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这些沾满人民鲜血的凶器上都刻着“美国制”的字样。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和操纵联合国来干涉安哥拉。李颉伯最后说,安哥拉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在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援下,再接再厉地斗争下去,一定能够结束新老殖民主义的万恶统治,取得民族独立的最后胜利。
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副主席贝尔纳·东贝雷在会上的讲话(全文见第四版),充分表达了战斗中的安哥拉人民的斗争决心和胜利信心,他并且忿怒地揭露了美国新殖民主义企图代替葡萄牙在安哥拉的统治的侵略阴谋。他说,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热烈支持的安哥拉人民,在与葡萄牙殖民者战斗时保持着警惕,准备击败一切帝国主义者的干涉。
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主席伊穆杜在大会上热情地对安哥拉的兄弟们说:尽你们的一切力量战斗吧,因为你们正在为一个正义的事业而斗争。你们的祖国是你们的,尼日利亚工会大会和全世界的进步人士都在支持你们。
伊穆杜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世界工人的团结来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威胁,强烈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者在非洲不论什么地方建立军事基地。他在讲话中还谴责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侵略,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
加纳工会大会宣传书记阿代依在讲话中说,在非洲大陆获得完全自由以前,西方帝国主义者一切关于民主等等的谈论对我们都是毫无意义的。他还说,加纳人民感激地看到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对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支持,这种支持使得非洲人民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得到了鼓舞。
苏丹和平人士凯尔在讲话中揭露了大量的事实,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以武器供给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镇压安哥拉民族解放斗争,屠杀安哥拉人民。他还指出,美帝国主义正企图利用联合国进一步干涉安哥拉。凯尔说,我们不应该再对美国和联合国抱有任何幻想,只有广大人民群众不断组织起来,进行斗争,争取完全从帝国主义的束缚下解放出来,才是唯一的出路。
李颉伯和所有非洲朋友在大会上的讲话,都博得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他们讲话以后,大会一致通过了支持安哥拉和其他葡属殖民地人民反帝斗争的通电。

马里驻华首任大使科尼巴·普莱亚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8日讯 马里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科尼巴·普莱亚同大使馆官员,今天下午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了国书。
科尼巴·普莱亚大使在致颂词中指出:亲身遭受过殖民主义压迫和剥削的马里共和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和平相处、平等合作和互相尊重。马里共和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战争贩子和侵略性军事集团的组织者,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大使表示相信,马里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在互相信赖中欣欣向荣。
董必武副主席在致答词中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早就把中国人民同马里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命运联在一起。只要中马人民和亚非人民团结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中马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科尼巴·普莱亚大使的颂词副主席先生,阁下:
副主席先生,在向您递交任命我为驻贵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的时候,首先请允许我向您表达马里共和国政府首脑莫迪博·凯塔总统先生的友好的致意。
在这庄严的时刻,阁下,也请允许我表示,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身边负有完成这项增进我们两国关系的重大使命,感到多么荣幸、自豪和愉快。
阁下,马里共和国人民坚信,互相熟悉和了解是各国人民之间的巩固友谊、持久和平、有效合作和有力团结的必要基础。不幸的是,长期的殖民统治却依据一切殖民剥削的严格的规律起着相反的作用,这种殖民统治直到如今还把我国和世界其他地区隔绝开来。我国意识到自己在这方面所应该做的一切,决心在最短期间内改变这种状况,我在贵国的使命也属于这一范畴,完成我的使命所具备的客观条件使我满怀信心地对待这个问题。事实是,实际上一切都使我们两国人民团结起来,而没有任何事物使我们相互对立。
当马里还处在殖民枷锁下面时,它就以十分同情的心情关注着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马里为贵国革命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并且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迅速发展。马里人民支持中国人民为恢复其国家领土完整所进行的斗争。马里人民认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组织中占有它应有的合法地位是十分必要的,并且认为这将有利于世界和平。
马里共和国人民过去钦佩、现在仍然钦佩中国人民灿烂的过去。他们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被压迫人民争取彻底铲除殖民主义制度,彻底消除垄断集团的统治和帝国主义集团的压迫、以及为争取建立一个和平、自由、正义和真正的人类尊严的世界而进行的斗争中,在过去和现在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很高的评价。
由于马里人民也亲身遭受过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以及随之而来的屈辱和苦难,马里人民特别钦佩中国人民的行动。我国从自己的经验中知道,要摆脱变化多端的殖民主义章鱼需要经历多少困难。因此,我们所取得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犹如我们的眼珠一样珍贵。马里人民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警惕地维护着业已取得的政治独立,并且为在社会主义经济范畴内争取经济独立而奋斗。
马里共和国热烈拥护和平共处,并以中国政府参与倡导的万隆原则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础。因此,马里共和国愿同各国人民和平相处、平等合作和互相尊重。它把和平看作极其宝贵的财富,并且热烈维护和平。正因为如此,马里共和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战争贩子和侵略性军事集团的组织者,反对干涉他国内政。
自1960年9月马里共和国宣布成立以来,我国政府一直遵循同年9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所庄严重申的原则。我国政府对十五届联大的各种问题所采取的态度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阁下,上述这一切难道还不足以说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的实质吗?马里共和国政府相信必须不断加强和发展这种建立在我们过去的共同遭遇和共同目标的基础之上的关系。至于我国政府,它决心在这方面竭尽最大的努力。
至于我本人,副主席先生,我将遵循我国政府的榜样,不遗余力地为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之间的更好的了解而努力,这种了解将使我们两国更紧密地合作。为此,我需要阁下、贵国政府各负责人以及全体中国人民惠予富有经验的协助。我相信我将获得这种协助,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在互相信赖中欣欣向荣。
中国和马里之间在有保障的普遍和平中的万古长青的友谊万岁!董必武副主席的答词大使阁下:
我很高兴地接受阁下被任命为马里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并且感谢阁下对我国人民和我本人的友好祝愿。我愿趁此机会通过大使阁下向莫迪博·凯塔总统阁下、马里政府和马里人民表达中国人民和我本人的诚挚敬意。中国人民以十分钦佩的心情关注着马里政府和马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上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中国人民把马里人民的成就看作自己的成就,并且祝愿马里人民赢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虽然远离马里共和国和非洲,但是我国人民热望同马里人民和非洲人民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早就把我国人民同马里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命运联在一起。只要中马人民和亚非人民团结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我们两国人民面临着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伟大任务,需要互相学习,互相支援,把我们各自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自从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最近,我国贸易代表团、中非友协代表团访问了贵国,受到了贵国的友好接待。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有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可靠基础,得到两国人民的积极支持。我深信,我们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并肩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大使阁下,我热烈地欢迎阁下出任马里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在阁下为发展中马两国友谊的工作中,将会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充分合作和支持。
祝中马人民、中非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莫迪博·凯塔总统阁下健康!
递交国书以后,董必武副主席同科尼巴·普莱亚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董必武副主席接受国书后,和科尼巴·普莱亚大使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