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统一应由朝鲜人自己解决
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倡议南北学生接触和会谈
南朝鲜十八个大学主张南北学生会谈在五月举行
北方各政党团体热烈支持南朝鲜学生的爱国倡议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自汉城报道:南朝鲜汉城、延世和京熙等十七个大学和庆北高等学校的五十名代表,于5月5日下午在汉城大学举行了民族统一全国学生联盟发起人大会。大会就举行南北学生会谈问题通过了四项决议。
大会的第一项决议说,大会对朝鲜北部各政党代表支持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提出的南北学生会谈建议的谈话、朝鲜学生委员会和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给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的信,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相的声明,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响应。
第二项决议宣布,南北朝鲜学生会谈预定在5月内举行,具体日期待决定后发表。
大会在第三项决议中要求张勉政权提供参加南北朝鲜学生会谈的一切方便的条件。
第四项决议宣布,民族统一全国学生联盟将按区域单位选派代表,准备参加南北朝鲜的学生会谈。
据报道,朝鲜北部各政党代表和青年与学生团体发表的支持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的倡议的谈话和信件,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相发表的有关声明,在南朝鲜的广大青年学生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学生委员会和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在4日写信给南朝鲜的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表示完全支持和欢迎它在4日的声明中所提出的关于南北学生举行会谈的主张。信中还提出了促成这种会谈举行的具体建议。
朝鲜学生委员会和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在信中指出,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所提出的有关南北学生会谈、接触和文化交流的主张,“是同我们一贯的主张完全一致的”。朝鲜学生委员会和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建议在平壤举行南北学生的会谈。
信中说:我们任何时候都高兴地接待南朝鲜学生代表,并将坦率地协商摆在我们面前的所有问题。我们已为南北学生会谈作好了必要的充分准备,并邀请贵联盟代表到平壤来。若是贵联盟邀请我们的代表去汉城,我们也会愉快地同意这一邀请。
南北朝鲜青年学生的这些爱国倡议,获得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各政党的热烈支持。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发表谈话说,为了早日实现我们三千万同胞的宿愿——祖国和平统一,朝鲜劳动党完全支持南北朝鲜爱国学生们的这些崇高倡议,并表示为了使会谈能够有效地进行,将给予种种必要的帮助。
朴金喆指出,朝鲜劳动党一贯主张:为了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首先必须从南北协商和交流开始。朝鲜劳动党曾经一再建议南北朝鲜执政当局之间举行直接协商,并不断主张举行南北各政党、社会团体的联席会议以及各阶层个别人士的接触。它已作好了参加这种会谈和协商的一切准备。
他强调说:统一问题的解决不能再推迟了,这个问题不能依靠别人,一定要由我们民族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今天,只要是热爱民族和关心祖国命运的人,都不会反对业已成熟的南北之间的交流和协商。
朴金喆最后号召南朝鲜的所有政党、社会团体和个别人士积极起来响应这一建议。
此外,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和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也发表谈话,表示支持南北朝鲜学生们的爱国倡议。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相石山5月4日就南朝鲜汉城学生建议南北学生举行会谈一事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所有前来共和国北半部进行南北朝鲜学生们之间的会谈或进行观光、考察、探视亲友的南朝鲜学生和青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保证给予他们在北半部整个地区进行活动的自由,并保障其人身的安全,给予生活上一切便利。对为了南北之间的协商、交流以及相逢而来到共和国北半部的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南朝鲜当局人士和个别人士,实业界、舆论界、学术界、文化艺术界、体育界人士以及居民们,也保障他们享有同样的便利条件。
声明说:对于为了南北协商和交流,以及相互接触而到南半部去的共和国北半部的所有代表和个别人士以及居民,南朝鲜当局也应当保障他们在南朝鲜整个地区内的活动自由、人身安全和享有各种便利条件。
据新华社讯 南朝鲜政界和社会团体热烈支持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提出的倡议。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由南朝鲜一些政党、公众团体和希望国家自主与和平统一的社会人士共同成立的“民族自主统一中央协议会”,在4日发表声明指出:当今天形势更有利于发展并取得民族的自主统一的时候,我们迫切地要求为祖国的统一而进行果敢的实际行动。
“民主民族青年同盟”和“统一民主青年同盟”也在这一天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的建议。“民主民族青年同盟”在声明中还要求张勉政权立即停止反对民族统一的政策,早日答复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所提出的正当要求。

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的建议
据新华社平壤5日电 汉城消息: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为了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在4日发表声明,建议举行南北学生会谈和南北学生接触和文化交流。声明说,统一才是民族的活路。
声明中建议在短时期内举行南北学生会谈。声明还主张,南北学生间交流记者,举行学术讨论会,交流艺术及科学创作,共同举行体育大会等。
声明呼吁南北行政当局大力支持他们的建议。

争取在十年内使农业生产水平赶上工业
捷克斯洛伐克加速发展农业
四年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农业生产任务的群众运动正在形成
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在“十年之内使农业生产水平赶上工业”的口号下,捷克斯洛伐克正采取各种措施来加速发展农业,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使农业生产提高7.1%的任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的水平,国家今年计划向农业提供一万六千台拖拉机、二万多台谷物及其它农作物收割联合机、一千七百辆载重汽车以及其它农业机器。
改良土壤、提高土地的肥沃程度是发展农业的另一项主要措施。去年的土壤改良任务已超额完成,平均为每公顷土地积肥二立方米,今年要求达到每公顷积肥三立方米。许多县宣布4月份为“土壤改良月”,群众在周末和星期日都忙着积肥。在全国还展开了大规模的土壤普查,以确定不同耕地上所需要的肥料。
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捷克斯洛伐克正广泛推行优良品种。例如,南摩拉维亚地区已有20%耕地使用了良种,目前正在争取三年内在全部耕地上都使用良种。为了保证土豆、谷物、饲草等良种的培植,国家指定专门的农场和合作社来生产全国所需要的良种。
畜牧业中正在大力推行现代化的大生产经营方式。全国七个大城市的附近将建立起大型现代化的养猪场和养鸡场,以保证供应城市新鲜的肉和蛋等。特累蓬城的一个三万头猪的养猪场,由于提高了机械化操作的程度,目前每二千头猪只需要一个人管理;一公斤猪肉的成本由通常的十克朗(捷币)下降为六点二克朗,而且猪的死亡率也大大降低了。各州普遍设立了农业研究站,各县成立了农林协会,负责各种新的种植或饲养方法的试验,并在农村中推广各种新技术。
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农业的政策和措施大大鼓舞了劳动人民的生产热情,争取四年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农业生产任务的群众性运动正在全国形成。目前已有84%的农业合作社经过社员、干部和农业专家的共同讨论,作出了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具体保证。农村中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集体也已由年初的三百多个猛增至一千八百八十多个。

促进生产合理化和技术革新 把劳动竞赛推向新的高潮
越南北方厂矿企业掀起学、赶、超运动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北方各厂矿企业为了大力促进生产合理化、革新技术和把工业劳动竞赛推向新的高潮,最近掀起了学、赶、超“沿海”(机器厂)的运动。
在“沿海”机器厂所在的海防市,目前已有十六个工业企业单位学习这个厂的经验,举行了群众性的“技术表演”。其中十一个企业打破旧的生产指标一千三百多项,提高生产效率几倍甚至几十倍。海防水泥厂机器车间在第一次举行这种表演时,半天内就有二十名工人打破八项生产指标,并且推动全厂开展“打破旧指标,创造新纪录”的群众运动,涌现出了大批技术革新健将。
在首都河内,学、赶、超“沿海”的运动是在4月上旬由河内机器厂首起举行技术表演大会开始的。这个有一百二十名工人参加的表演在七个多小时内,一连打破一百九十三项技术指标。接着,红河文教用品厂、河内肥皂厂、升龙卷烟厂、统一火柴厂和黄文树造纸厂等轻工业部门,也都仿照河内机器厂的办法,先后举行一次到几次技术表演大会,收到显著成绩。
现在,学、赶、超“沿海”的运动,已经深入到矿山和偏远的勘探基地。各地举行的现场技术表演都推动了当前生产。
沿海机器厂是海防市一个不大的机器修造厂,这个厂自从今年2月初开始发动工人进行技术表演,推动技术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3月底,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工业办公厅、重工业部、总工会和劳动党海防市委曾联合召开沿海机器厂技术表演总结会议。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黎清毅在会上作了“学习沿海机器厂在生产合理化、革新技术运动中决心快、猛前进的精神”的报告。认为这个厂的经验是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打破保守思想,促进生产合理化和技术革新的良好形式。会议决定大力推广这一经验,以促进越南北方工业战线上的劳动竞赛运动。

尼日尔总统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非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尼亚美5日电 尼日尔共和国总统阿马尼·迪奥里5月4日晚上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尼日尔农村经济部长恩吉博·雅各巴、司法部长布巴卡尔·迪亚洛、教育部长迈达赫·马穆杜、公共事务部长易卜拉·卡博、游牧事务部长穆杜尔·扎卡拉、公共工程部长卡齐安德·利奥波德以及工会、青年和妇女团体的负责人。
总统在祝酒致词时对代表团的访问作了很高的评价,并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尼日尔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代表团团长刘长胜在致答辞时感谢尼日尔总统、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招待,并且表示将把尼日尔政府和人民的友谊带给中国政府领导人和人民。刘长胜举杯祝中国人民和尼日尔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宴会前放映了彩色纪录片《欢庆十年》。总统和尼日尔政府其他领导人对这部电影感到很大的兴趣。宴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利用业余时间 参加义务劳动
罗城乡青年组成劳动工作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 罗马尼亚各地参加青年爱国劳动工作队的青年已普遍增加。首都三千七百多个青年爱国劳动工作队今年以来,通过各种义务劳动已为国家节约了二百多万列伊(罗币)。
罗马尼亚城乡广大青年组成的爱国劳动工作队,去年在业余时间参加修建住宅和道路、兴修水利、开荒、造林和收集废铁等义务劳动,共为国家创造了三亿多列伊的财富。
青年爱国劳动工作队在农业战线上起着很大作用。苏恰瓦州的青年通过义务劳动清理了占有两万多公顷土地的牧场。巴科州的八万多名爱国劳动工作队队员造林四百公顷,植树三万多株,拣废金属两千多吨。今年4月份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还组织了“青年爱国劳动工作队美化城乡月”的活动。成千上万的青年积极地参加了这一活动。

把人送往地球深处揭开奥秘
苏联将发射“地质火箭”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据塔斯社讯:苏联著名地质学家纳利夫金前不久在一次会议上指出,苏联科学家不仅正在发射宇宙火箭揭开宇宙深处的秘密,而且正在着手解决发射“地质火箭”以揭开地球深处秘密的问题。
他说,发射地质火箭是苏联地质科学的首要任务。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地下十至二十公里以下深处情况。进入地球内部,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与发射宇宙飞船同样困难。在这方面需要特种金属和数百吨重的特殊工具。苏联科学家已着手解决这一问题,试验方法已经拟定。实际上苏联已能发射这种地质火箭,把人送入地球内部。
他还指出,苏联地质科学第二个重大任务,是确定地球的绝对年龄。目前地球的年龄大致确定为三十至六十亿年。在不久的将来,利用地球化学方法可以更确切地查明它的绝对年龄。
第三个重要任务是研究地壳运动。它不仅有助于提高理论认识而且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尤其是对合理的普查矿产和基本建设更为重要。

罗工人党党员人数增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 据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杂志《阶级斗争》最近一期报道,到去年年底为止,罗马尼亚工人党党员和候补党员已达八十五万九千人,比1955年底增加了二十六万人。目前,在党员和候补党员总数中,工人占54.85%;农村党员占35%。
罗马尼亚工人党目前有73%的党员和候补党员直接在社会主义工农业生产部门中工作。在冶金、煤炭、化学和机器制造等决定性的国民经济部门中,党员和候补党员占这些部门的工人总数的20%。

越南人民赠送二百吨面粉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 越南人民援助阿尔及利亚难民的二百吨面粉,4日在突尼斯由越南方面的代表交给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在4日上午运到的这批面粉,是越南人民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而展开的募捐运动中募集所得的一部分。

美国发射载人容器到高空
这次直上直下的飞行历时仅十五分钟
另一个载人气球放到高空结果一人失事毙命
据新华社6日讯 美国5日在卡纳维拉尔角把美国第一个载人容器发射到高空。
这次发射是由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进行的。红石式火箭把一个重一吨半的“水星”容器送到了离地面一百八十多公里的高空。容器中载有一位美国海军上尉谢泼德。容器到达最高点后立即开始往回坠落,坠落在卡纳维拉尔角东南四百八十多公里的大西洋中,谢泼德由直升飞机接送到守候在附近的船只上。整个飞行历时仅十五分钟。
这是美国长期以来大肆吹嘘的所谓把人送入宇宙的“水星”计划的第一次实现。这次飞行还谈不上真正的宇宙飞行。美国自己也承认,它只是一次“直上直下”的飞行或“亚轨道”飞行(即并非沿着围绕地球的轨道的飞行)。美国报刊也认为,“就技术复杂程度和科学价值说来,这次飞行远远不如加加林的飞行”。
美国曾经企图利用这种并非真正宇宙飞行的飞行在实现人的宇宙飞行方面争“世界第一”,以挽回美国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威信”。然而就连这种飞行也落在加加林的宇宙飞行之后。
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4日在墨西哥湾的一艘航空母舰上把载人气球放到高空,企图创造载人气球飞行高度纪录,结果一人失事毙命。
这个气球用塑料制成,载有两名海军军官。气球上升到三十四点五公里高度,在着陆时未能回落到航空母舰甲板上,而落到离它二点五公里的大海里。其中一名军官被撞昏而沉没在水中,在被捞到航空母舰上不久即死去。

普里约诺夫人为我国艺术团饯行
伊瓦说希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友谊世代相传
萨空了说应尽力促进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文化和教育部长普里约诺教授的夫人昨天晚上举行宴会,为中国艺术团饯行。普里约诺现在正在陪同苏加诺总统在国外访问。
在宴会开始前,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长伊瓦·库苏马苏马特里教授代表普里约诺部长致辞,他说,中国艺术团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不仅受到文化和教育部的热烈欢迎和接待,而且也受到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接待。
伊瓦指出,两国之间的友谊已经有了好几世纪的历史,因此它们的友谊应该世世代代保持下去。他说,远东两个大国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不仅维护了亚洲的和平,而且也维护了全世界的和平。
他在谈到中国艺术团即将离开印度尼西亚的时候说,“虽然我们将天涯海角各处一方,我们的心将是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的。”
中国艺术团团长萨空了在答辞中说,“通过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多月的访问,我们深深地感到,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多么深厚的基础,两国之间的文化合作关系的发展有多么广阔的前景!”
他说,他趁此机会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以及大力的帮助。
他在谈到在缔结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以后两国之间友好关系和文化合作的发展时说,“我们都应该继续尽最大的力量来促进我们的友好关系并不断发展我们的文化合作。”
在宴会上,普里约诺夫人、伊瓦教授、雅加达市市长苏马诺和印度尼西亚接待中国艺术团委员会向艺术团团长和团员赠送了礼物。宴会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结束时跳了集体舞。接待委员会负责人英德罗苏贡以及文化和教育部的官员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大使馆参赞赵政一和司马文森。

协助蒙古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
首批中国员工抵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5日电 根据去年签订的“关于中国派遣工人援助蒙古人民共和国生产建设的协定”,1961年派遣前来蒙古参加蒙古生产建设的第一批中国员工七百五十四人,于5日上午乘专车到达乌兰巴托。他们在车站上受到了乌兰巴托各界市民热烈欢迎。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蒙古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特根巴雅尔、工业部长达姆丁、建筑和建筑材料工业部长冈奇格、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吉格吉德苏伦、乌兰巴托市长巴塔、市委书记策勒布桑巴,以及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参赞赵禁、赛自爽、张光天等人。
乌兰巴托各界市民在车站上为中国员工举行了欢迎大会。奥特根巴雅尔在欢迎大会上讲话。他代表蒙古党和政府热烈欢迎前来援助蒙古建设的员工。他表示深信,新来的中国员工像刚刚期满回国的中国员工一样,同蒙古劳动人民一起创造辉煌的劳动成就。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参赞张光天在讲话中勉励这批中国员工在参加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很好地工作,和蒙古工人紧密的长期合作,一方面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蒙古工人,同时也要虚心地向蒙古工人学习。
最后,中国员工代表白树彬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员工能够参加蒙古社会主义建设感到非常光荣。他说,我们深深的知道,帮助蒙古建设得更好,也就是壮大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因此,我们决不辜负中国党和政府的嘱托,坚决完成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古巴贸易代表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6日电 以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哈辛托·托拉斯为首的古巴贸易代表团一行七人,昨天下午乘火车从北京到达广州。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商务参赞加西亚·罗其斯也在昨晚乘飞机到达这里。
广州市副市长杜祯祥、广东省对外贸易局局长严亦竣、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王锦川等分别到车站、机场欢迎客人。
今晚,广东省省长陈郁接见了古巴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有广州市市长曾生、广东省对外贸易局局长严亦竣等。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参赞加西亚·罗其斯也在座。接见后,陈郁省长设宴招待了客人。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听从党的召唤
本报记者 魏凌冰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市的“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是由
“罗马尼亚飞机制造厂”改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家飞机制造厂被三千多颗炸弹毁掉了80%。解放初期,这家工厂的工人在
“重建工厂,为和平生产”的口号下,派出代表团,强迫当时的资产阶级政府把工厂改成了拖拉机制造厂。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是翻砂工人伊里耶·特兰德费列斯库。
十六年前,特兰德费列斯库向工人们宣传说:“我们要实现农业机械化,就得自己制造拖拉机!”一个工程师轻蔑地笑了一笑:“你们若能造出拖拉机,我就乖乖地躺在地上让你们的拖拉机辗死!”一切怀疑、嘲笑和阻挠都没有动摇工人们制造拖拉机的决心。由于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制造拖拉机的过程中,表现了巨大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特兰德费列斯库为解决制造发动机的关键问题,曾一连三天三夜没有睡觉。罗马尼亚的第一批拖拉机终于在1947年诞生了。今年这个工厂将生产两万台拖拉机,并向二十三个国家出口。
由于对创建拖拉机制造业所作出的贡献,特兰德费列斯库在1947年获得了国家一级“劳动勋章”。1948年他被任命为这个工厂的厂长。
五十三岁的特兰德费列斯库,生在罗马尼亚著名的风景区斯纳科夫,他的姓的罗马尼亚文意思是“玫瑰花”,但他在解放前的生活却远远不是如此美好的。他的祖父是一个寺院的农奴,父亲是个木匠兼佃农,母亲诞生在地主的田里。他从十四岁起就在一家翻砂厂当学徒。随后,他从这个工厂到那个工厂,经常受到失业的威胁。1936年,他进入当时的“罗马尼亚飞机制造厂”当翻砂工。
特兰德费列斯库在1927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参加了铁路工人和石油工人的大罢工。由于在工人中间进行政治活动,他在1941年被捕入狱,直到1944年才被苏联红军从监狱中解放出来。1945年他加入了罗马尼亚共产党。
特兰德费列斯库在1948年到1958年的十年中,曾先后被调到六个单位去作领导工作,而从1959年夏天起,又被调回拖拉机厂的翻砂车间。他对这些工作调动没有一句怨言,也从未计较职位的高低。他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党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到哪里去,不管要我做什么,我都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
特兰德费列斯库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做什么学什么,深入实际和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罗马尼亚开始建立机器拖拉机站的时候,他是机器拖拉机站管理局局长,他经常到下面了解工作情况,有时并亲自教导青年人开拖拉机。后来,他又被调去担任农业机械化电气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在那里,许多科学问题对他是生疏的,而且如何领导知识分子,对他也是一个新课题。这时,他就坐下来和大家一起进行科学研究,同时通过政治思想工作,帮助研究人员树立专业思想,发挥他们的积极主动精神。1954年,在担任一个制糖厂厂长的时候,他就苦心钻研一本名为《制糖工艺过程》的书。这个工厂原来是亏本的,经他和全体职工两年的努力,就成了全国第二个赢利最多的制糖厂。1957年,特兰德费列斯库又被任命为斯大林市(现名布拉索夫)工人自卫队队长,担负起了保卫这个重要机器制造业中心的责任。
为了表扬特兰德费列斯库在各种工作岗位上取得的出色成绩,部长会议在1959年授予他“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在“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中,上自厂长下至工人,都称呼特兰德费列斯库为“伊里耶大叔”,他以自己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贵品质得到了这样的尊敬。
特兰德费列斯库又回到拖拉机厂,是因为他有高超的翻砂技术,为了提高拖拉机的质量和降低成本。这里更加需要他。他回到老岗位后,就埋头于技术革新工作,经过多次试验,他创造了球墨铸铁的新方法,用这种方法所消耗的磁铁只相当于一般方法的十分之一,而且铸铁的性能很稳定。同时他又试验成功了用球墨铸铁代替钢材制造拖拉机上的四种零件,每年能为国家节约两千吨钢材,三百万列伊(罗币名)。他现在继续试验也用球墨铸铁来代替钢材制造其他一些零件。特兰德费列斯库还制造了一种天然气熔铁炉,可以节省大量的焦炭。这位老工人的创造力愈来愈加旺盛,他还计划设计一种玉米万能中耕机和六十马力的内燃发动机。
刻苦学习是特兰德费列斯库的又一个优良作风。他常说:“每个人都应该不断的学习,因为生活随时给你提出新的问题。”他上过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为了能多阅读技术书籍,他学了俄文和法文。今年他将学完克拉约瓦农学院农业机械化系的六年函授课程,目前正在写毕业论文。通过党的培养、教育和自己的艰苦努力,特兰德费列斯库已经由一个工人成为具有一定政治理论水平和技术理论水平的新型知识分子。特兰德费列斯库(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为农业部门生产拖拉机的情况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