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安人民搪瓷厂职工继续革新技术
产品质量更高 花色品种增多
北京仁立麻纺厂加强调查研究扩大原料来源增产麻袋
本报西安6日电 西安人民搪瓷厂职工围绕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继续开展技术革新。今年以来他们认真总结已往的先进经验,巩固和提高了去年已实现的二十二个重大革新项目,推广了三十八个新项目。今年第一季度生产的面盆、口杯等产品,各项质量指标都比去年进一步提高,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同时,新增加了十多种产品和九十多种花样。
西安人民搪瓷厂生产的骆驼牌搪瓷产品,从大跃进以来,质量提高很快,早已跃居全国先进水平。可是职工们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他们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精益求精。今年年初,职工们认真地学习了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公报之后,对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更加重视。接着,厂党委领导全厂职工,认真总结了历年来大搞技术革新提高产品质量的经验,并对去年已实现的革新项目,逐个进行鉴定和检查。他们本着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对大部分使用效果一贯很好的革新项目肯定下来,并建立和健全与之相关的规章制度,使之巩固用于生产;对小部分在使用中确无实际效果或效果不大的予以否定;对还不够完善的就继续改进。涂烧车间去年创造了一台自动取盆机,代替手工从转炉中取出面盆,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可是在使用中,有时就把产品掉到炉里,影响产品质量。今年2月,职工们结合检修设备,改进了这个革新项目,现在已正常用于生产。
在巩固提高原有革新项目的同时,职工们还根据高质量多品种的要求,讨论和制订了今年技术革新规划。制坯车间过去做面盆和口杯,一直是用零点三毫米的铁皮;今年他们使用的铁皮比较厚,易出废品。制坯车间的工人决心革新设备,保证产品质量。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从下料到成型,职工们革新了一套全部适应这种厚铁皮的生产设备,使产品的合格率达到了99.5%。
西安人民搪瓷厂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坚持运用了“技术革命检阅会”的经验,每半月检阅一次,促使技术革新运动经常化,制度化,步步深入。他们还运用了去年大搞群众运动和组织专业研究队伍相结合的经验,研究试验成功了不少重大的革新项目。改进琅粉配方是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厂里就成立了由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参加的“三结合”琅粉研究小组,他们每提出一个新配方,都组织制琅车间和涂烧车间的工人一起参加试验和鉴定,提出改进意见。今年以来,琅粉研究小组已经试验成功了海碧蓝、铜底红、品青等八个革新项目,对提高产品质量起到了很大作用。
西安人民搪瓷厂还不断加强了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了各种责任制度。
据新华社讯 北京仁立麻纺厂加强调查研究,扩大原料来源。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在没有从国家领取原料的条件下,共生产了六万多条麻袋,超过国家计划9.77%;产品的质量全部合格;产品品种、劳动生产率和总产值计划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产品成本、原料消耗比计划降低。4月上半月他们又利用野杂纤维生产了一万零九百条麻袋。
北京仁立麻纺厂过去用的原料黄麻,全靠外地供应。由于去年农业歉收,黄麻供应不足。职工们一方面节约使用原料,一方面千方百计寻找新的原料来源。他们分别访问了车站、建筑工地、废品回收公司等单位,发现这些单位许多用过的麻绳、旧麻袋片,如果经过一定处理,仍然可以用来生产麻袋。工厂就和这些单位协商,并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利用旧麻绳、麻袋片、绳头作麻袋原料。织麻袋剩下的短纤维,还可以送到麻刀厂、制鞋社再加以利用。现在这个厂已经和全市九十多个麻绳头收购点建立了收购关系。此外,这个厂还和三星铅笔厂等工厂协作,把这些厂用剩下的椴树皮作为纺织麻袋的原料。
最近这个厂的职工又到大兴、平谷、怀柔、延庆、密云和海淀等区县调查,并帮助平谷、大兴的人民公社建立野杂纤维生产和加工基地,帮助冯家峪、门头沟人民公社建立了野杂纤维脱胶厂。然后经过多次研究试验,把苦梨皮、榆树皮也用于麻袋生产。这个厂还针对新原料的性能,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操作方法,使原料均匀,减少断头。因而使产品全部达到纺织工业部规定的标准。

天山南北春耕春播大忙
江西力争按时插完早稻
新华社乌鲁木齐6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春耕播种大忙,到4月下旬,已播种春麦、油料、玉米、高粱、棉花、豆类等各种春播作物一千多万亩。
为了全面完成春耕生产计划,新疆全区除抽调了二十万劳动力增强农业战线外,各级党委还全面推广去年行之有效的各级干部分片包干、一包到底的方法。自治区、各专区(自治州)、县(自治县),早在春耕前就抽调了大批干部固定在农业第一线,使全区许多生产队都增加了一两个干部,加强了基层的领导力量。
各级干部深入到第一线后,首先是帮助基层干部落实了三包一奖、四固定,以及贯彻执行定额管理、评工记分等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因而广大社员的劳动出勤率和劳动工效普遍提高,加快了春耕播种进度,保证了播种质量。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由于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各生产队帮助工作,已提前超额5%完成了春麦播种计划。据一些地区的检查,今年春播质量有了提高,断垅、缺苗现象普遍减少,已出土的春麦、油料和部分早播的玉米、棉花等,大多苗齐苗壮。
各级干部深入第一线后,普遍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并且带动广大基层干部,坚决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听取老农和社员的意见,对推动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
新华社南昌6日电 江西广大社员,在“一切为了插好秧”的口号下,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力争按时按质按量插完早稻。
近日来,全省每天参加插秧、送肥、犁田、耙田的劳动力达四百八十万人,到5月1日的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插秧一千多万亩。插秧进度较快的抚州地区各县,已完成插秧面积的70%以上,插完的地已进入查苗补蔸和耘田追肥阶段。
江西省前一个时期阴雨多,部分地区的秧田和已插下去的早稻禾苗遭到了洪水侵袭,因而有些地区出现了秧苗不足的困难。同时,由于雨水多,气温低,秧苗生长慢,也给插秧带来了一定困难。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各地党组织与群众共同商量,采取了加紧催秧,节约用秧,互相调剂,补播种子等办法。大余县委组织三个工作组,和全县农村干部一起,与群众共同进行秧苗会诊,并组织缺秧的社、队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互相进行余缺调剂,少数地区还补种了大暑边成熟的品种。南康县各地在保证密植规格前提下,在全县开展了节约用秧,互相协作,互相支援的群众运动,解决了全县的缺秧问题。赣南区各地由于采取了加紧催秧,节约用秧,余缺调剂和补播等办法,因洪水侵袭造成的缺秧困难,已基本得到解决。
商业部门职工也积极开展了支援插秧的活动。九江专区组织了大批货郎担送货到田。瑞昌、彭泽等县还将一万多担化肥及时送到农村。

重庆胜利金属冲压厂
革新技术增产小商品
据新华社重庆6日电 生产小商品的重庆胜利金属冲压厂职工不断充实、提高原有技术革新项目,创造新的专用设备,促进生产月月上升。全厂在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小商品生产计划以后,4月份又提前五天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这个厂生产的小商品,有发夹、鞋扣、裤扣、汤瓢、银针、皮带扣等七八十个花色品种。今年上半年原有小商品的产量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上级又分配了拉链、锁针、烟盒、钉书机、暗扣、四合扣等一批新产品和缺门小商品的试制和生产任务。于是厂里出现了劳力不够、技术力量不足和设备不平衡的矛盾。为解决这些问题,工厂发动群众深入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他们把原有的革新项目逐项进行排队和技术鉴定,并且组织了一支专业技术力量,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对一批技术还不够完善但又适合当前生产需要的革新项目,分期分批地进行改进。例如领扣是全厂主要产品之一。去年,职工们创造了一部领扣公扣机。但因这部机器送料还不均匀,零件不够精密,生产时停时续,很不正常。最近职工们研究了原有机器的缺点,改进了动力设备,把机器的零件规格和精密度统一起来,重新创造了一部新的领扣公扣机。这部机器开工生产以来,已促使领扣日产量由二万五千只提高到六万只,合格率由原来的90%提高到99%。接着,职工们又制成领扣母扣机,使领扣生产机器配套成龙,满足了生产需要。
在巩固、提高原有技术革新项目的同时,工厂领导方面还派出技术人员到上海学习拉链、锁针、四合扣等生产技术,并且组织四个新产品试制研究小组革新技术。工人陈明爱从上海学习技术回厂以后,同厂里老师傅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创造了一台拉链自动下料排米机,已在4月下旬生产出第一根拉链。现在全厂试制的六种新产品,已有四种试制成功,陆续投入生产。
随着革新项目的不断充实、提高和新产品的陆续投入生产,生产能力大大增长,又出现了模具跟不上生产需要的矛盾。针对这个新的矛盾,他们一方面充实模具组的力量,加强模具工人的技术培训工作;一方面发动模具工人改革和试制新模具。最近他们已经改革和新制成功六十五套专用模具,基本上做到每种定型产品都有一套备用模具。

专栏:社论

日用小产品的生产要有经常、全面的安排
近几个月来的日用小产品生产,由于各省、市、自治区都作了重点的安排,有了比较显著的增加。现在,需要在重点安排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地区情况,逐步加强经常的、全面的安排,使今后日用小产品的生产,能够有计划地持续地稳步上升。
所谓经常的安排,就是按照需要与可能,将一年的或者一个季度的生产安排好。所谓全面的安排,就是既安排重点地区,又安排一般地区;既安排重点产品,又安排一般产品。经常的、全面的安排,也就是说,对日用小产品的生产,一年四季都要抓紧抓好,丝毫不要放松。日用小产品品种多、花色杂,其中有些季节性大、适应性强,市场需要、原料供应时有变化,各个时期都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市场急需产品,也需要作紧急的、重点的安排,以弥补经常的、全面安排的不足。
进行经常的、全面的安排,首要的一环,在于把日用小产品的供、产、销分别纳入国家和地方计划,由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分级管理。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多民族的国家,山区和平原,沿海和内地,南方和北方,地理条件不完全一样,风俗习惯也不完全相同,对日用小产品的品种花色的需求也不完全一致。从产销渠道上看,既有一地生产全国需要的产品,也有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产品。从生产企业的经济类型上看,既有国营、地方国营企业和手工业合作社企业,又有城市人民公社工业和城乡家庭手工业。因此,全部小产品都由中央工业部门或者哪一级地方政府统一管起来是不可能也不必要的。正确的做法是由国家和地方分工分级管理。吉林省最近确定:除中央工业部门管理的计划产品外,属于全省普遍需要、生产技术比较复杂、生产能力又比较集中的一百种主要产品,由省统一管理。吉林省还要求各专区、市、县、公社,也采取相应的措施,分别把中央工业部门和省没有管理的产品,逐步管起来。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做法。这样做,就可以做到中央和地方,上下左右,安排具体,责任分明,既有产品数量的要求,又有品种规格和质量的要求,使日用小产品的生产计划层层落实,保证日用小产品更加有计划地发展。
在经常的、全面的安排中,还要正确地处理重点产品和一般产品、重点企业和一般企业的关系。重点产品,就是需要在不同地区之间进行调剂供应和保证出口的传统名牌产品和特产产品。对于这些产品,无论是归中央工业部门管理,或者归哪一级地方政府管理,都应该给以优先安排。对于重点产品集中产区或重点企业,各级日用小产品的生产管理部门,也要给以优先安排。如缝衣针,当前只要把上海、青岛、济南、安东四个地方的制针工厂的生产能力好好利用起来,就可以基本上适应全国的需要。又如湖南、浙江、福建三省所生产的雨伞、草席,占全国总调拨量的90%以上,只要抓住这三个重点产区,加以妥善安排,全国雨伞、草席的调拨供应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在生产重点产品或者一般产品的企业中,我们也要优先安排那些技术条件较好,劳动生产率较高,产品质量比较好,又比较能合理用料的企业生产,充分发挥它们的生产潜力。这样,对于保证产品数量、品种、质量,适当满足市场需要,是有好处的。
进一步巩固日用小产品生产的队伍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几年来日用小产品生产的队伍、供销渠道和管理机构有了较大的变化,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作出正确的安排。工业、商业有关部门要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深入调查研究,本着瞻前顾后,全面安排,积极稳妥,实事求是的精神,区分不同情况,把日用小产品生产队伍稳定下来,提高一步,达到进一步发展日用小产品生产的目的。一般说来,凡是原来生产传统名牌产品、调拨产品、市场急需产品、特殊零星产品(如画笔、木刻刀等),以及铁、木、竹、皮、泥五匠等所需要的匠作工具的企业和工人,如果转业了,应当尽量归队生产原来的产品。有些已改产其他产品的老企业,如果生产新的产品技术没有过关,或者这种产品的生产任务并不大,而生产小产品又有一套经验,并且为市场所急需的,也要回到原来的生产岗位上来。对于新发展起来的城市人民公社工业,也要积极地帮助它们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更好地达到提高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增加数量,降低成本的目的。

应邀参加法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乌兰夫率中共代表团赴巴黎
新华社6日讯 应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赴法国参加法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兰夫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启新等。

前往日内瓦出席国际会议途中
越外长雍文谦率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6日讯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团长、外交部部长雍文谦率领,在前往日内瓦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的有代表团特别顾问黄文欢,代表团团员阮基石、陈公祥、黎掌等。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前往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匈牙利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匈友好合作条约二周年
马尔丁大使陈毅副总理共祝中匈人民兄弟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6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费伦茨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二周年。这个条约是1959年5月6日在北京签订的。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应邀出席宴会。马尔丁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热烈祝贺中匈两国和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日益发展,祝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日益巩固。
宴会上洋溢着热烈的友好气氛。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陈毅副总理接见巴西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巴西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奥托·达·罗查·席尔瓦为首的巴西经济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等。(附图片)
左图:陈毅副总理接见巴西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前左第四人是奥托·达·罗查·席尔瓦

马里驻华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兼外长
新华社6日讯 马里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科尼巴·普莱亚,今天上午拜会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拜会时,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同科尼巴·普莱亚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附图片)
右图:马里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图为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科尼巴·普莱亚大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李维汉副委员长接见巴西议员
新华社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今天下午接见了巴西众议员拉莫斯和夫人、安德拉德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副秘书长连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副秘书长种汉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