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断满足畜牧业日益发展的需要
匈保积极采取措施增加饲料生产
蒙古农牧业机械化程度提高 罗马尼亚农民加强田间管理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6日电 为了满足畜牧业不断发展的需要,匈牙利正在积极扩大玉米的播种面积,同时采取措施来提高玉米单位面积产量。
目前匈牙利的畜牧业生产约占农业总产值的二分之一。为了增加玉米最主要的饲料的生产,近几年来匈牙利的玉米播种面积不断扩大,现在已经超过了其他农作物的播种面积。今年全国玉米播种面积达到二百五十多万霍尔特(每霍尔特合八点五五市亩),占全部播种面积四分之一以上,这是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在扩大播种面积的同时,近年来各地采取了推广良种、合理密植、精耕细作等一系列提高玉米单位面积产量的措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在全国70%以上的玉米播种面积上都采用了杂交玉米良种。巴兰尼亚州90%以上的玉米地播种了由农业研究所培育的良种,预计这将使每霍尔特的玉米产量可能增加二到二点五公担。在合理密植方面,盛产玉米的费耶尔州二十五年来平均每霍尔特的玉米产量是十二点五公担,去年由于把每霍尔特播种玉米的颗数由原来的八千至一万颗增加到一万五千至一万六千颗,每霍尔特的平均产量达到了十六点七公担,有的地方还高达二十四点五公担。
据新华社索非亚30日电保加利亚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积极采取措施,增加饲料生产。
据保加利亚农林部和报纸发表的材料,截至4月底,全国农业社社员清理了天然牧场和草地五百五十万狄卡尔(一个狄卡尔等于一亩半),新开辟了六十万零五千狄卡尔牧场,人工种植了九万六千狄卡尔牧草。为了提高牧草的产量,各农业社还采取了施肥、灌溉等措施。
提高饲料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是保加利亚社员们解决饲料问题的主要办法。今年,社员们将把一百七十万狄卡尔产量低的农作物地变成人工高产牧草地。为了提高主要精饲料和青储饲料作物——玉米的单位面积产量,今春播种的九百多万狄卡尔玉米,90%以上都用了高产杂交玉米的种籽,其中二百六十万狄卡尔还采用了方形穴播的先进方法,实行了综合机械化。
社员们增加饲料生产的另一个重要方法,是发展农业社的混合饲料工业。这对发展养猪和家禽业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全国混合饲料工业的设备能力约为年产七十万吨。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30日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农牧业日益广泛地采用现代化技术设备。单是国营农场的农业机器总数就比1957年增加了三倍。
现在,国营农牧场有关谷物生产的主要工作,例如播种前的整地等工作已经完全机械化,玉米的青贮工作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挤奶、剪毛等工作正在实行机械化。在养猪场和养禽场,手工劳动日益为机器所代替。
畜牧业机器站目前在技术装备上和组织上已经大大巩固。现在,畜牧业机器站为全国60%以上的农牧业合作社服务。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0日电 罗马尼亚春播工作已经结束,各地农业劳动者正集中力量进行田间管理工作。
到本月15日为止,罗马尼亚全国已完成春播任务的96%,春播期间共播种了三百一十万公顷玉米,其中有二百一十万公顷间种了豆类和南瓜等作物。马铃薯、青饲玉米的播种计划也接近完成。
目前,为了作好田间管理工作,各地社会主义农业单位已经妥善地组织了劳动力,对拖拉机手进行了机械除草的训练,农业技术干部也深入田间具体指导工作。到本月20日为止,全国70%以上的甜菜和向日葵已经除了一遍草,在种植马铃薯和玉米的土地上,除草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全国机器拖拉机站已经完成了春季耕作任务的94%。(附图片)
这是蒙古拖拉机手在达尔罕国营农场新开垦的土地上进行第一次播种
新华社稿

我全总、记协、政法学会等五团体发表声明
支持希腊人民爱国民主运动
希腊公众加强斗争争取释放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
据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联合发表声明,抗议希腊当局迫害格列索斯和其他希腊爱国人士,支持希腊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
声明说:“希腊人民要求释放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争取大赦政治犯和政治流放者的民主运动,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自由和主持正义的人们愈来愈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众所周知,在二十年前的这个时候,即1941年5月31日,希腊人民杰出的战士曼诺里斯·格列索斯在希特勒军队占领下,在雅典城堡上扯掉德国法西斯旗子,升起希腊的旗帜,他的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和英勇的爱国行动,大大地鼓舞了希腊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二十年来,格列索斯始终为争取希腊的民主、独立、自由和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希腊政府竟然倒行逆施,将这位受到全世界人民敬仰的希腊民族英雄和和平战士,以莫须有的罪名加以逮捕和判刑。希腊政府对格列索斯进行的野蛮迫害,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大量事实表明,在卡拉曼利斯政府统治下的希腊人民被剥夺了集会、结社和言论自由等一切基本的权利,大批的工会运动领导人、民主记者、作家和爱国人士被捕、流放和处死。至今,在希腊仍有成千上万的爱国者被囚禁和流放,他们受尽了种种惨无人道的残害和虐杀。希腊当局这种蹂躏基本人权的野蛮行为,不能不引起希腊广大人民日益强烈的反抗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的严厉谴责。”
声明说:“中国工人阶级、新闻工作者、法律工作者、青年和学生同全国人民一道,严正地抗议希腊当局镇压民主运动和迫害爱国人士的非法罪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希腊人民要求希腊政府无条件地释放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以及取消集中营和废除反民主法律的斗争。这一斗争是符合于正义和人道的,应当得到现代国际公认的民主准则和尊重基本人权的法律保障。”
声明最后说:“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民主、自由的人民的支持下,希腊人民的爱国民主斗争,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据新华社29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公众以加强争取释放格列索斯和其他被监禁的爱国者的斗争,来纪念民族英雄格列索斯5月31日从雅典古城堡上扯下希特勒卐字旗二十周年。
据《黎明日报》报道,一个筹备纪念活动的委员会已经成立。它包括民主联盟的领袖齐里莫科斯、议员皮拉莫格卢和默克里斯,前部长斯巴伊斯以及其他著名的群众运动领袖。“给古城堡的英雄以自由”是筹备活动的口号。
《黎明日报》最近刊登了希腊十五位著名作家向希腊人民发表的一项呼吁书。呼吁书说,格列索斯的英勇行为写下了希腊历史的最生动和最光辉的一页。呼吁书号召希腊文学艺术工作者以坚决要求立即释放格列索斯来纪念他的这一功绩二十周年。在呼吁书上签名的包括有列宁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劳里特。

札幌、广岛等地人民示威游行工人、妇女等各界人士纷纷集会
日本人民奋起反对法西斯法案
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运动正在蓬勃发展。
东京工人、妇女和知识分子两千五百多人今天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他们首先在四个地方举行大会,然后汇集于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了中央大会。
中央大会一致通过宣言表示,全体与会者将为粉碎这项法西斯法案而斗争到底。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在会上表示,社会党绝不妥协,将在国会内全力展开斗争,以配合群众的斗争,粉碎这项法案。
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副委员长杉本文雄号召工人根据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经验,立即准备发动罢工,粉碎这个法西斯法案。
日本工人、妇女、文化界人士和法律工作者的代表一百五十人,29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并发表呼吁书,号召全体日本人民加强斗争,反对国会通过这项法西斯法案。会议并且派代表会见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和副议长,要求他们使自由民主党撤回这项法案。
日本历史学研究会在27日举行的今年度大会上一致通过一项声明,表示坚决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历史学者们并派代表向自由民主党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阶层人民正在斗志昂扬地起来反对法西斯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25日,在札幌市、广岛和福冈县分别举行了有三千多工人和普通市民参加的群众集会,会后并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们要求废除这项法西斯法案。
包括妇女团体联合会和妇女民主俱乐部在内的一些妇女团体的代表团,26日会见了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并要求立即废除这一法案。
由六万名小企业家和商人组成的全国工商团体联合会19日向所有的小企业家发出了呼吁,要求他们展开声势浩大的统一行动来粉碎强迫国会批准这个法西斯法案的阴谋。

柯西金率苏联代表团抵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内阁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平壤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以及金昌满、郑一龙、南日、韩相斗、郑准泽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苏联代表团由机场进入平壤时,受到了平壤市民的夹道欢迎。
平壤市二十多万群众在金日成广场上举行了欢迎苏联代表团的群众大会。
金一在欢迎大会上致词时说,朝鲜人民对苏联人民、苏联政府给予朝鲜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援助,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说,苏联在工业农业生产和科学文化战线上所取得的成就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
金一说,苏联基于和平外交政策,尽一切努力团结和平力量,争取世界和平。美帝国主义始终坚持战争政策,在老挝和南越等地制造紧张局势,阻碍那里的人民统一自己的祖国。
金一强调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制造军事政变,进行残酷的法西斯镇压,并随意屠杀人民。但是,美帝国主义绝不能阻挡南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而展开的反美爱国斗争。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还进行着狡猾的阴谋活动。朝鲜人民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
金一说,去年莫斯科会议显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加强。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朝鲜劳动党、朝鲜人民同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将继续共同奋斗。
柯西金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不仅恢复了战争期间被破坏的经济,而且建设得更好,使原来落后的共和国今天变成了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他在对比朝鲜南北两部的情况时说,朝鲜北部在日益繁荣发展,而在南部,农民断粮、受压迫,工厂倒闭,人民无权,处于警察和监狱统治之下。
他说,南朝鲜人民正在为争取民主、自由而斗争。我们坚信,朝鲜南部人民一定能得到同朝鲜北部人民一样的生活。他说,争取统一、独立的斗争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
柯西金还谈到了苏联的和平共处外交政策和苏联人民正在为实现七年计划而斗争的成就。
最后,柯西金祝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平统一祖国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事业中取得成就。

我国驻索马里首任大使到任
新华社摩加迪沙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索马里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张越今天到达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
到机场欢迎的有索马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艾哈迈德·希雷·阿达维和摩加迪沙代理市长萨拉赫·马杜。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索马里的政界领袖和访问过中国的国民议会议员们,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加纳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
早些时候来到这里的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影和使馆人员也在机场欢迎。

赫鲁晓夫离基辅
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基辅30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前往维也纳途中,在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逗留了两天,今天乘专车(火车)离开基辅。

我跳伞队到布拉格
据新华社布拉格29日电中国跳伞队在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副主任赵正洪率领下于今晚到达布拉格。

日本公众反对池田访美
“赤旗报”斥责池田加紧同美国勾结
社会党认为池田此行违背民族利益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29日发表社论,反对日本首相池田勇人访问美国。
社论说,池田访问美国的目的是进一步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加强侵略性日美军事同盟。社论指出,池田政府和保守政党正在大力制造这种印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美国谅解日本扩大同中国的贸易。社论说,全世界都知道,美国反对中国参加联合国,并且千方百计地企图制造“两个中国”。同样,日本政府也反对承认中国,并且帮助美国策划“两个中国”的阴谋。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今天的会议上一致认为,池田勇人访问美国违背日本民族利益,它的目的在于加强新“安全条约”体系,并加强国内的反动统治,巩固池田政府的基础。

国际法律工作者委员会会议闭幕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29日讯:国际法律工作者委员会会议于柏林闭幕。这次会议开了三天。这个委员会是根据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的决定成立的。参加委员会工作的有欧洲十三个国家(其中包括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会议讨论了重新在西德司法机关和其他国家机关担任要职的前纳粹法官活动的材料。材料表明,目前约有一千一百名前希特勒法官在西德司法机关工作。
委员会决定在今年秋季召开国际法律工作者代表会议,详细向世界舆论报告前希特勒法官的活动,并要求解除他们窃据的职务。

社会主义国家电影技术工作会议开幕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第三届社会主义国家电影技术工作会议29日在莫斯科电影工作者之家开幕,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中国代表团团长司徒慧敏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的代表先后报告了本国电影技术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苏联文化部副部长茨维特科夫向会议参加者致了欢迎词。
会议将进行四天。

巴基斯坦军队进攻巴阿边境部落民族造成伤亡
阿富汗国王和首相表示悲痛
新华社29日讯 喀布尔消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阿富汗国王24日在伊斯兰教的古尔邦节发表演说,对巴基斯坦军队对巴久尔民族主义者所采取的残酷行动表示悲痛。他说,对手无寸铁的普什图尼斯坦爱国者使用重武器,是镇压这个民族的正当愿望和要求的行动。但是,正如历史所证明的那样,正当的愿望,不是使用武力所能摧毁得了的。
阿富汗首相也在同一天发表演说。他说,我们所以深感悲痛是由于巴基斯坦军队对巴久尔不设防的村庄和普什图民族的无辜男女和儿童进行残酷的侵略和野蛮的轰击。这种行动在过去几天一直在继续不断地进行着。
他又说,我们认为普什图兄弟的愿望是完全正当的,我们深信:在我们的时代,群众的民族情绪决不是胁从和压迫所能镇压得了的。
阿富汗国民议会议长在演说中也表示了类似的感情。
据报道,5月21日以来巴基斯坦军队不断轰炸和袭击西北边界的普什图尼斯坦巴久尔地区的部落民族,并造成了伤亡。

苏联试制成新型石英钟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据苏联《消息报》星期日增刊《周报》报道,苏联科学家试制成了一种可供宇宙飞船使用的小巧而结实的石英钟。
这种石英钟的准确度比最好的天文钟还要高九到十四倍。而它的成本在试制阶段就仅为天文钟的五分之一。它的重量只有一点五公斤,而大量生产时还可以降低一半到三分之二。这样小巧的石英钟是过去从来未有的。它对超重和振动的高度经受能力也是空前的。在振动台上进行超重十倍试验时,它的秒针仍然准确无误地在钟的字盘上滑动。
石英钟的主要部件是一个特别稳定的高频振荡发生器——石英箔片。石英钟接入电路时可以加以整流。在电流通过石英箔片时,产生频率始终不变的振荡,振荡传到半导体三极管以后,其频率被降低数千倍,然后再传到秒针上,使秒针发生相应动作。在石英钟中使用半导体三极管,这还是第一次。它还有一个重大特点:没有电动机。
这台石英钟外形很像普通的大三针台钟,外壳是白色塑料的,显得十分美丽大方。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古巴反革命分子焚烧电影院
哈瓦那讯 受美帝国主义者支持的反革命分子28日放火焚烧了古巴比那尔德里奥城的一家电影院,使正在观看电影的二十六名儿童和十四名成年人受伤。当局正在搜捕纵火的罪犯,以便把他们交付革命法庭法办。
美商人代表团到拉丁美洲活动
布宜诺斯艾利斯讯 由美国芝加哥工商协会的一批商人组成的一个代表团正在拉丁美洲进行活动。
印度尼西亚—火山继续喷火
雅加达讯 据5月24日最新的消息报道,印度尼西亚中爪哇日惹以北的墨拉比火山仍旧处于危险状态,火山口继续喷出热气,并且发出巨响。
4月20日喷出的熔岩远达十一公里。5月7日和8日喷出的熔岩引起了日惹、马吉冷和其他地方的猛烈的地震。

专栏:日本通讯

新岛风云
日本漫画家 松山文雄
从东京的芝浦码头上船,大约走六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大岛;再从这里换乘小船,绕行伊岛七岛各岛屿,约三小时可到新岛。这船是隔一天航行一次。因为船小经不起风浪,海上稍一变天,就须立刻停航。遇上闹天气的时候,真叫“望洋兴叹”,眼巴巴地从大岛上瞧着新岛,可就是去不了。但是,就是这样极不方便的小船,从新岛斗争开始五年来,不知迎送了多少来自各民主团体的支援队。右翼暴力团的流氓恶棍们也是利用它往新岛。
岛上遍地开满山茶花,黄莺在林间歌唱。这里的人们用岛上出产的耐火石,盖起蛮漂亮的猪圈。那些猪从猪圈的窗子里探出鼻子来,仰望着天空,发出嘶嗄的呶呶声。冷眼看去,这是一座优美安适的海岛。但是,人们在道上和十字路口相遇时,如果是初次相逢,彼此就要打量一下,看看是敌人还是自己人。我第一次上岛的那一天,赶上了一场大雨。刚好有一群打伞的妇女走过来,其中有一个人邀我合打一把伞。在分手的时候,我打听到“反对建立导弹试验场同盟”(以下简称“反导弹同盟”)本部去应该怎样走?她们不仅亲切地指点道路,而且还把伞借给了我这陌生的人。后来我跟朋友们谈起这件事时,他们笑着说:“那是你的运气好,碰上了反对派的妇女,如果她们是赞成派,决不会给你指点道路,借伞就更谈不上了。”就这样,自由民主党政府在把导弹运进这个太平洋战争的创伤未愈的小岛的同时,引起了这里人民之间的分裂和斗争。
一走进村子,就立刻有残酷斗争景象映入眼帘。这个村子里的许多人家,都筑有耐火石的围墙。如今,这围墙成了开展宣传战的好战场。右翼暴力团带来的画着太阳旗的传单标语,不管是山茶花树上还是猪圈上到处乱贴。而在村公所附近,可以看出反动分子的气焰更加嚣张。这里好像是给这些家伙们特别设立的“揭示处”一样,他们的传单标语和招贴画满天飞,其中还有一些下流的漫画,对反对派的人物进行了卑鄙的人身攻击。就在四周围贴满这种传单标语、招贴画的村公所里,3月13日片面地强行通过了建立导弹基地的预算。这恰似去年5月19日深夜,岸信介政府出动武装警察包围国会,在赶走反对党议员的情况下强行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时的光景一模一样。我亲眼看到这里的村公所和村议会,比起封建时代那些地方官的衙门有过之无不及。村公所的正门和旁门都用粗绳子拦起来,村公所的职员把桌子搬到绳子跟前办公,在下巴上勒着帽带的警视厅的机动队在绳子后面走来走去。
导弹试验场预定设在岛的南端。从这块土地上,也可以看到斗争的痕迹。属于赞成派的那部分人的土地已经砍伐了树木,属于反对派的那部分人的土地上的林木则原封未动。
新岛的斗争,是日本和平势力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战争势力整个斗争的缩影。例如,就在新岛村公所批准建立导弹基地预算以后的第三天,这里就曾爆发过一场激烈的斗争。这一天,“防卫厅”的官员搭乘直升飞机到这里来同村的行政当局签署工程合同。“反导弹同盟”的人们和外地的一个支援队,为了表示抗议,在这里进行了街头示威游行。在一个十字路口的地方,警视厅的机动队横加阻拦,甚至拳脚相加,打伤了游行队伍一些人。当时,有一群暴力团的流氓恶棍借“清扫道路”为名,协同警视厅的机动队一道采取野蛮的行动。如果说是“清扫道路”,这的确是在为战争清扫道路!当天晚上,这群恶棍在街上殴打村里的青年和学生支援队,并且打进学生的宿舍,使几个学生负了重伤。百倍激怒了的“反导弹同盟”和整个支援队的人员,一致要求警察逮捕凶手,并且赶到凶手们的宿舍去示威。这些凶手们从他们的宿舍里往外扔石头和啤酒瓶子进行抵抗,还拿着猎枪恐吓人。尽管如此,警察却不去逮捕他们。相反地,从第二天起,警察开始对支援队和到“反导弹同盟”盟员的家里去进行搜查和逮捕。同时,反动派以村议会议长的名义发表宣言,分发给各户,并且通过扩音器在村里喊叫:“村子里的事由村子里办,不论右派或左派都请离开本岛!”但是,反动派的威胁利诱并没有挫败反对建立导弹试验场的人们的斗志。
从这个共计七百零一户、三千二百七十人的海岛村庄的斗争来看,和平与战争、民主与反动的力量对比在一天天发生着变化。战争势力日益孤立,和平力量日益增长。以村长植村、村长助理前田、村议会议长釜等为首的大大小小土豪劣绅走在所谓“赞成派”的最前面。他们操纵着村议会(赞成派十人,反对派六人)强行通过了导弹预算,同“防卫厅”签订工程合同,正如资产阶级报纸所描绘的那样,他们仰仗国家权力,“欢欣鼓舞”而且“勇敢地”为导弹试验场、为战争开辟道路。但是,战争势力越嚣张,和平力量也就更加积极进行反击。“反导弹同盟”和各地支援队的共同斗争进一步加强,作好了长期斗争的准备。他们一方面加紧组织反对筑路工程的运动,一面帮助村民做农活、指导和帮助青少年开展文化活动。同时,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在这个岛的斗争中,涌现了许多可敬可爱的人物。例如,岛上的老年妇女组织了一个“温婆会”。新岛方言称老年妇女为“温婆”,这个会也可以叫做“老婆婆会”。参加这个会的有六、七十岁的老婆婆们。她们积极地参加了反对导弹基地的斗争。我看见有一个七十九岁的老婆婆,在示威游行时,跟在手挽手的青年人后面。我还看到当这个示威游行队伍遭受警视厅机动队的袭击时,老婆婆们声色俱厉地怒斥警察。还有一个老婆婆,不顾大风大浪渡海到东京去报告新岛的斗争。当时在一次集会上,这位老婆婆满有风趣地说:“如果照某一些人所说的那是玩具一样的导弹,那末在天皇住的那个宽敞的宫城里试验不是很好吗?!”这些老婆婆们像爱护自己的儿孙一样,不辞辛劳地照料各地支援队的食宿,亲手给他们缝制“半缠”(日本式的一种褂子),送他们去参加斗争。
这些老婆婆们这样积极地参加斗争,不是偶然的。这里的妇女,世世代代同土地结成了亲密的关系。她们不仅经常在地里劳动,每逢她们的丈夫和儿子在夏天采集石花菜(一种海草)和出海打鱼的时候,她们就成了地里的主人。她们像尊敬祖先的坟墓一样,敬爱着岛上的每一寸土地。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从她们手里抢夺了由她们心血灌溉过的这片土地,把它变成了侵略者的空军基地。她们连同家人一起被强制“疏散”到遥远内地的深山里去。这种惨痛的教训,她们记忆犹新。她们绝不允许再把战争的种子撒到这个岛上来。她们要使新岛永远不被战争势力所沾污。尽管目前反动势力一时还很嚣张,但是她们和她们的儿孙们的斗志越发坚强,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准备长期地同反动势力进行艰苦的搏斗。看到这些老婆婆们老当益壮的英雄气概,我在钦敬之余,越发深刻地感受到日益觉醒的九千万日本人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