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回顾两年来的战斗道路
老挝人民反美救国斗争必获最后胜利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虽被迫接受和平谈判,但老挝人民仍须提高警惕继续团结和斗争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系统地阐述了自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1959年5月18日胜利突破萨纳尼空政府军队的包围以来,老挝爱国军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评论指出:“两年的时间对于一个民族的历史来说,是多么短暂。可是,老挝人民在过去两年中所取得的胜利表明,当一个民族已经站起来为争取自己的生存权利而斗争的时候,是任何反动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虽然是长期的和艰苦的,但是最后一定获得胜利。”
评论说,目前,尽管已经实行停火,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正在举行,但是,老挝的和平和安全仍然面临着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威胁。老挝全体人民务须提高警惕,继续团结和斗争,以建立一个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富强的老挝。
评论回顾了两年来的史实。它说,1959年5月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妄图在查尔平原消灭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的阴谋失败后,公然撕毁了1954年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挑起了老挝的内战。仅在此后的一年中,它们就成立了一支包括三万名常备军的军队,进行了三百次“扫荡”,杀害了一千零九十三名和平居民,逮捕和监禁了成万人,烧毁了两个乡和一百九十一个村,破坏了大量庄稼。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是,“一心一意想把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型的殖民地,一心一意想扼杀老挝人民的爱国运动。但是,自从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高举着自卫的战斗旗帜以来,老挝人民广泛地展开了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在1959年5月18日到1960年8月9日的一年多的内战中,我军歼灭、俘掳和受降的叛军达四千多人,缴获三千枝枪支。”
评论说,与此同时,反“扫荡”、反恐怖镇压,要求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及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的斗争;反对欺骗的选举丑剧,要求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斗争,像暴风雨般地席卷了整个老挝,有二十一万多人参加了一系列的集会和游行。
评论指出,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老挝人民和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所坚持的正义斗争对各阶层人民,以至对敌人的士兵、警察起着巨大的影响,为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在1960年5月间的越狱成功和8月9日政变的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评论接着追述了1960年8月9日贡勒大尉发动政变取得的重大胜利以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公然向老挝爱国力量进攻和占领首都万象、侵略老挝的事实。评论还谈到了老挝爱国军民响应了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政变委员会的号召,一致行动起来,抵御外国侵略,使敌人遭受了严重的损失。
评论引述了“老挝之声”电台最近公布的老挝爱国军队所取得的胜利成果以后说,与此同时,截至1961年3月为止,有四十六万各阶层老挝人民参加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集会和游行。特别是万象的两千名僧侣中有一千七百多名先后离开了万象来到解放区同人民一起参加反对侵略军的斗争;万象的成千名青年和公务员也来到解放区同合法政府合作。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成立和扩大、王国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合作,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它标志着老挝人民的斗争的新发展。
评论指出,老挝人民的一系列巨大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感到慌张和忧虑。它们的队伍日益陷于慌乱和瓦解。它们处于这种劣势的情况下,于是不得不接受停火并表示接受以和平谈判途径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老挝之声”电台揭露叛军挑衅行为
再次控诉美国及其仆从继续干涉老挝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说,它受权再次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继续干涉老挝,以及富米—文翁集团准备进攻解放区。
电台援引来自老—泰边境的消息说,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正在继续派遣它们的大批军官和许多军事单位到泰国,接受军事训练。
电台说,驻在越老边境劳保的吴庭艳军队第一师,也正在训练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军队,准备进攻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
“老挝之声”电台接着说,富米—文翁叛军5月15日在万象北面沿着湄公河畔的农曼地区大举“扫荡”。它们抓走了十七名正在地里干活的农民,杀死十名居民。5月25日,富米—文翁集团多次出动AT—6型飞机到川圹省东南面地区进行扫射,打伤了许多居民。(附图片)
美国直升飞机在为老挝叛军运送弹药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传真照片)

越南《人民报》谴责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
强调苏中建议是会议进行工作的合理方向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的评论谴责美国捏造所谓寮国战斗部队“违反停火”问题,以此阻挠日内瓦会议的进展。评论指出,人们还记得,两周前,腊斯克曾经蓄意要求“核实停火”以阻挠会议开幕。现在,哈里曼又再一次玩弄腊斯克的已经遭到失败的这种手法。
评论引述美国《纽约时报》5月26日透露的消息说,哈里曼诬蔑寮国战斗部队,是为了准备向会议提出所谓“保证老挝和平中立”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美国要求“立即实行和监督停火”,并且在老挝还没有成立联合政府之前,增加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限和活动范围,使它“能够随意到(老挝)任何地方去。”
评论强调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得逞,老挝还有什么主权和中立可谈!正如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指出,这样将等于把老挝置于国际共管之下,这同美国通过联合国在刚果实行的国际共管是一脉相承的。”
评论说,美国的阴谋还在于使它干涉老挝内政、加紧准备对老挝爱国力量发动新攻势的行为合法化。
评论说,“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要求关于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集中力量来寻求根本的、具体的政治措施,以保证老挝实行独立、和平和真正的中立,从而满足老挝人民的愿望。”
评论说,苏联5月17日提出的建议和中国外交部长陈毅5月24日提出的五项原则,是会议进行工作的最合理的方向,同时为正确解决老挝问题提供了条件。
评论呼吁代表着世界人民的和平意志的各国代表团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走上新的斗争阶段的时候,更加坚决地反对美国蓄意破坏会议的阴谋。

《柬埔寨电讯报》社论指出
西方国家借口保持停火 拖延老挝问题政治解决
新华社金边29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在日内瓦和纳门,“西方国家及其亚洲盟友认为,主要问题是保持停火。然而,正是这些西方国家及其亚洲仆从在制造各种困难,以拖延政治解决,即最后的解决”。
报纸说,“诚然,必须结束战斗。但是,只有政治谈判达到令人满意的结果时,炮声的停止才能持久”。
报纸说:“不管说得如何巧妙动听,人们看不出军事问题怎么能凌驾于政治问题之上。军事问题的解决并不意味着政治问题的解决。”报纸说,同贡勒的力量一样,“老挝寮国战斗部队也是为争取一个政治事业的胜利而斗争。可以肯定,如果不可能获致任何折衷方案,那么这种斗争将继续进行下去,直到最后胜利。”

刘宁一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正义斗争
谴责美国加紧对南越侵略和干涉的罪恶活动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26日写信给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的罪恶活动,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刘宁一在信中说:我们愤怒地看到,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加紧对越南南方进行干涉和侵略的罪恶活动,不久前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奉肯尼迪之命到越南南方进行肮脏活动的结果,同吴庭艳集团宣布了“八点措施”,这是一个企图把越南南方完全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计划,它将给越南南方广大人民带来更加深重的灾难。美国的这种罪恶行为彻底地破坏了承认越南人民的独立和主权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严重地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在此同时,美帝国主义不顾老挝人民要求实现和平、中立、独立和民族和睦的强烈愿望,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及爱好和平国家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所进行的努力,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和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方面取得成就,并指使老挝叛军在美国军事顾问团的直接参预下勾结南越和泰国军队,破坏老挝的停火。美国的这种新的冒险计划和侵略阴谋,不能不引起关心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人们的严厉谴责与高度警惕。
刘宁一在信中表示,中国全体职工完全拥护我国政府5月21日发表的严厉谴责美国在南越加紧军事干涉罪行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我们将和越南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及印度支那其他地区的一切挑衅行为和侵略阴谋而共同奋斗。

美国又在日内瓦设置新路障
本报评论员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由于美国继续以“停火问题”进行阻挠,仍没有能够复会。
美国代表团在27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杜撰了许多“违反停火的事件”,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破坏了停火协议。但是,人们知道,老挝的停火早已实现,并且由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所证实。美国把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撇在一边,要人们相信它来自“十分可靠的人士”所提供的“事实”,是十足的无理取闹。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指出,美国所谓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破坏老挝停火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诬蔑”。
值得注意的,正当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正将进入实质问题的讨论的时候,美国代表团制造了所谓“停火问题”,并且扬言,如果“有效停火”没有实现,美国将拒绝讨论老挝问题的解决方案,甚至要挟将退出会议。十分明显,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在给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设置新的路障。
事实正同美国的指控相反。违反停火协议的,不是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而是美国和它所支持的老挝叛乱集团。在5月3日停火实现以后,美国不仅指使叛军在前沿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并且派遣飞机日日夜夜地到老挝解放区后方,空投大量的土匪和军用物资。正如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指出的,说什么有效停火还未实现的,正是在老挝进行军事挑衅的国家。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5月25日发表的控诉书,揭露了美国准备对老挝解放区大举进攻的阴谋,富米—文翁集团已经调集大量军队到法兰南面和同蚬等地,准备向沙湾拿吉解放区进攻。美国把叛乱集团的一批“精锐”部队一千多人,用直升飞机运到万象以北山区,准备进攻这一带的政府军和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美国正在继续给富米—文翁集团运送军火。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会晒省的南塔和芒新等地,富米—文翁集团已经把二百名蒋介石残余部队编入叛军,他们正向琅勃拉邦省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控制下的芒塞地区移动。南越反动派最近派了属于第二军区第一师的第二团开往老挝,有一个营已经侵入第九号公路上的会山,准备配合富米—文翁叛军,进攻车邦解放区。泰国军队也已接到进攻老挝爱国军队的命令。泰国空军人员还直接参加了对老挝爱国军队的空袭。这些事实表明,美国政府蓄谋破坏老挝停火,重新煽起老挝战火。这一点,最近美国的报刊也不断有所透露。美国《明星晚报》认为,由于美国在日内瓦会议的失败,使它“回到几个月前所处的境地”,美国将“选择军事行动”。这家报纸接着说:“在现阶段,日内瓦会议几乎没有什么体面的口实可以不采取行动了”。
美国节外生枝地叫嚷老挝没有“有效停火”,已经严重地威胁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继续进行。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我们认为必须坚决制止美国的阻挠和破坏活动,制止美国在老挝发动新的挑衅的阴谋,使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尽早恢复。

美国为什么要兴风作浪?
本报记者 高集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休会四天之后昨天没有复会,今天也没有复会的消息。原因据通知是两主席对于会议的程序问题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这实际上就是说,美国人通过英国人之手为会议设置了一个新的障碍。
人们知道,在24日宣布休会的时候,会议的主席曾经说明,休会几天是为了各代表团有时间来研究在一般性辩论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准备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但是美国代表团在27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说什么老挝的停火遭到破坏,并且扬言在所谓“有效的停火”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反对会议进入对解决老挝问题的实质性的讨论。
目前的日内瓦会议究竟是应当首先讨论停火问题呢,还是应当进入实质性问题也就是有关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问题的讨论呢?这是由美国挑起的这场新的争论的焦点。
苏、中、越、波以及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团,主张有关维持停火的问题由纳门村的会谈处理,而日内瓦会议应当迅速进入实质性问题的讨论。因为:
(一)老挝目前总的说来已经实现了停火,只有由美国支持的叛乱集团挑起的一些小规模的冲突。
(二)维持停火的问题,从根本上说,只能由老挝三方面自行讨论并寻求解决办法,任何外国的干涉只会使情况复杂化。
(三)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目前只能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根据两主席的已有的指示,并且取得老挝三方面的同意和合作,来监督停火。至于这个委员会的今后的职权范围,是这次日内瓦会议应当讨论并且达成协议的重要问题之一。在这方面,苏联代表团已经提出了一个协定草案。
(四)日内瓦会议既然已经结束了一般性发言,不言而喻就应当进入实质性问题的具体讨论。这样的讨论如能迅速开始,并且通过讨论达成协议,不但使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得到可靠的国际保证,而且有助于老挝停火的稳定。
美国利用老挝国际委员会5月20日的信,大作文章,企图强迫日内瓦会议讨论所谓“有效的停火”问题,完全是无理取闹。因为国际委员会在20日的信中也认为实现有效的停火,首先是应由老挝的各方面进行协商的问题。萨马尔·森的信在谈到委员会接到老挝的各方面对停火违反的指控和反指控事件之后说:“委员会认为,对于许多此类的事件,各方之间可在纳门村的频繁会谈中自行进行有益的讨论。”信中还说:“委员会研究了这些问题,认为现有的形势无法得到纠正,除非各方在进行政治谈判的同时协议成立一个机构来处理同恰当维持停火有关的问题。这样一种协议的程序会使委员会能够行使其监察和监督。”国际委员会的这些意见,符合于会议两主席5月6日对委员会发出的指示的精神。两主席的上述指示中说:“目前委员会的基本任务是根据交战各方达成的谅解,确定在老挝的停火,并实现对老挝的停火的监察和监督。”
如所周知,对老挝停火的违反,完全是受美国指挥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挑衅所造成的。可是,尽管如此,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为了谋求和平,在纳门村举行的老挝三方面的谈判中,已于26日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代表达成了一项协议。这项协议规定成立一个由三方面代表参加的军事小组,负责研究和讨论全部的停火和停战规则,其中包括讨论组成一个由三方面代表参加的军事联合检查小组以及有关国际委员会在监督停火问题上的权限和任务等问题。老挝三方面所达成的这个协议,甚至连英国的伦敦《泰晤士报》也认为是“重要的进展”。
然而,美国却不顾一切,甚至在老挝三方面达成前述的协议之后,仍然继续兴风作浪,为会议制造新的困难,这不能不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正当的谴责。
美国这种无理做法的用心是极为明显的。在美国的计划中首先是企图通过给国际委员会以新的指示,使国际委员会负担它不应当也不可能负担的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任务,以实现腊斯克的“国际共管”的方案。美国不是不知道它的“国际共管”的方案,已被陈毅外长在24日的发言中加以彻底的揭露和批驳,而且也遭到许多与会国家的代表团反对。这里的新闻界估计,美国代表团的想法是,如果不能通过给国际委员会的新指示实现“国际共管”的方案,至少也要使日内瓦会议坠入美国所设置的无休止地辩论“有效的停火”的陷阱。这样既可以逃避当会议进入实质性讨论时美国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受到不可避免的谴责;又可以为美国在老挝战场上布置新的军事冒险赢得时间。
美国的如意算盘显然是打错了。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施展它的阻挠策略越久,它的凶相就越暴露得彻底,它就越是不得人心,越陷于孤立。美国如果还打算在老挝战场上重新较量一番,那它必将遭到更加沉重的打击。
美国在日内瓦已经遭到两个回合的失败。第一个回合是它企图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但会议终于克服了美国的无理阻挠而开始了它的工作。第二个回合是在第一轮的一般性辩论中,美国的“国际共管”老挝的方案受到大多数与会国家和各国舆论的指责,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遭到重大的失败。现在,会议才要进入实质问题的讨论,美国就又想横生枝节,企图继续阻挠和破坏会议。在第三个回合的斗争中,可以断言,美国的失败者命运也绝不会比前两次好一点,如果不是输得更惨的话。
(日内瓦30日电)

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
六月五日将在开罗举行
新华社30日讯 开罗消息:据开罗报纸报道,6月5日将在阿联首都开罗举行关于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筹备会议。
据《金字塔报》消息,已经表示将参加筹备会议的有: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巴西、缅甸、柬埔寨、锡兰、刚果(以基赞加为首的合法政府)、古巴、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马里、墨西哥、摩洛哥、尼泊尔、沙特阿拉伯、索马里、苏丹、阿联、南斯拉夫。
《金字塔报》说,委内瑞拉拒绝了邀请。另据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外交部在29日宣布不参加这个会议,它将只派观察员列席筹备会议。
消息说,筹备会议将讨论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日期、地点和议程,以及还邀请哪些国家参加等问题。开罗报纸早些时候曾报道,不结盟国家会议将在今年9月间联合国大会会议之前召开。
《金字塔报》5月21日说,筹备会议是由阿联、南斯拉夫、印度尼西亚、印度发出邀请的。

加强军事控制 便于镇压人民
南越傀儡当局设置“战术地区”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26日报道:为了军事上的目的和便于对人民实行镇压,南越吴庭艳当局最近把南越划分成三个“战术地区”和一个“西贡特别区”。
与此同时,吴庭艳集团已经任命杨文林为南越“民卫队”和“保安团”的司令,以加强其武装力量和加紧对人民的镇压。
根据新的划分,第一区和第二区包括从纬线十七度以南的越南中南部地区;(西贡特别区)包括西贡—堤岸地区和西贡以北的嘉定省;第三区包括南越其余的地方。
为了把每一个省变成一个“真正的战斗区”,吴庭艳集团已经设立了“省战斗司令部”,以便于指挥镇压行动,并且已以军官来代替文职的伪省长。

美国策划泰、马、菲凑成一个新集团
成员只有三个,却妄称为“东南亚国家联盟”
新华社23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总理兼外交部长拉赫曼26日向报界透露,由美国策划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决定在6月间正式成立。
拉赫曼说,他将亲自率领马来亚代表团出席这个将在曼谷举行的首次正式会议。
他还说,泰国、马来亚联合邦、菲律宾三国工作组将在6月7日先举行一个筹备会议。
拉赫曼宣布,即使只有三个国家作为“基本成员”,这个“联盟”也已有“足够条件”宣布成立。
“东南亚国家联盟”是拉赫曼和菲律宾总统加西亚早在两年前倡议的,但一开始即遭到东南亚许多国家的冷淡。当时缅甸、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式表示不参加这个组织,而只有泰国支持这个建议。今年2月,为了加紧拼凑这个“联盟”,菲律宾总统加西亚还亲自去马来亚活动。可是,他的活动也没有带来具体的结果。
一些国家的舆论曾经指出,成立这个联盟的最初的意图是,要把一些国家“从后门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

泰国当局加紧镇压人民
在东北部连日进行大逮捕
据新华社30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乃沙立政府正在采取新的措施,镇压国内人民。
据泰国内政部长乃巴博26日向报界发表的谈话透露,泰国内政部在25日举行的第三部域(包括东北部的各府)警察总巡和府尹会议上,制订了四项计划,作为对付内地各府的“匪患”。这些计划包括,增加内地警察力量,装备和改善交通通讯设备等。
乃巴博还表示,泰国内政部在最近还将召开一个全国九个部域的警察总巡和府尹会议,以研究如何彻底地肃清全国“匪患”问题。
泰国当局最近在东北部制造所谓“共产党”进行“颠复活动”的案件后,连日来不断地在进行大逮捕。据泰警察当局宣布到目前为止,被逮捕的“共产党嫌疑分子”已经达到一百一十四名。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的窘态
新华社记者 李克 李越
在5月24日下午举行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陈毅外长作了第二次发言,也是会议第一阶段一般性辩论的最后一次发言。
在陈外长发言时,美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哈里曼和代表斯提夫斯一面听,一面记。斯提夫斯有时还急忙插手在哈里曼正作笔记的纸上写下几个字,神情十分紧张。
在这次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内外,美国已故国务卿杜勒斯的阴影时隐时现。杜勒斯外交的变相再版提醒了人们记忆中的杜勒斯语言:“中立是不道德的”。这句“杜氏名言”受到陈外长的恰当援引。他说:从腊斯克先生企图强加于老挝的中立的定义看来,美国只是想利用保证中立的名义,继续对亚非国家进行干涉和侵略,如果这也叫做中立的话,那只能是一种强加于人的不道德的中立。看来,这句一针见血的话使哈里曼实在吞不下去,他把笔往桌上一摔,目不转睛地呆望着陈外长,很久不动一动。这时,许多国家的代表看到哈里曼的窘态,都相视而笑。各种无言的神态顿时加强了会场的戏剧气氛。
当会场上作第二道翻译的时候,美国代表之间起了一阵小小的骚动,后座的顾问赶忙钻到前排窃窃私语。美国代表立刻和身旁的泰国代表他纳·科曼交头接耳一番。于是,在第二道翻译刚一结束,科曼就挺身而起,质问主席为什么允许中国代表作第二次发言。
代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担任会议主席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答复说,根据大会的协议,任何代表都有权要求在会上发言,主席允许中国外长发言也正如刚才允许泰国代表发言一样。如果科曼先生还有话要说,主席也将同样允许他发言。
科曼讨了个没趣,一时不知如何才好。他和美国代表再度交头接耳之后才说:泰国将保留以后提出这一问题的权利。
在陈毅外长第二次发言之后,当晚美国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胡说什么中国代表团反对国际委员会干涉老挝内政,无非是中国想掩饰它在老挝“为所欲为”。中国记者当即问他,“你是否说国际委员会是应该干涉老挝内政的?”这个问题把美国发言人弄得张口结舌,只好支吾其词,蒙混过关。
就在陈毅外长第二次发言的次日,5月25日晚间,中国代表团新闻官在一座湖滨旅馆里举行酒会,招待现在日内瓦的各国记者。几位美国和英国的记者围着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人,形成了一个即席记者招待会。于是一场论战展开了。
美国记者问:你看老挝僵局怎样才能打破?
发言人答:这不难。就看美国哈里曼先生选择怎样的道路,是否愿意改变美国的僵硬态度。
问:问题是你们在坚持要否决权。
答:你们叫否决权,我们叫协商一致。在国际事务中不采取经过协商达成一致的原则,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因为国际事务涉及每个主权国家,不像在一国之内解决问题可以通过议会多数表决通过。各国都有自己的主权,如果某个国家不同意,不能将多数通过的决定强加于它。国际问题应当通过协商一致来解决,除非你要打仗。
问:意见总会有不同,就是一个家庭里也有不同意见,总也要有个安排才行。
答:国事比家事复杂,国际事务更加复杂。家庭中有长者,有父母,他们在家事中是有一定的决定权的。但国际上哪一国是长者、是父母呢?哪一国能决定一切呢?因此必须要经过协商取得一致。
问:太困难!这岂不是无法取得协议了吗?
答:为什么呢?历史上不是有许多事实证明是可以取得协议的吗?比如德黑兰宣言、波茨坦协定、朝鲜停战协定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都是协商一致通过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就是除了美国以外的与会各国协商一致的结果。美国当时是处于少数地位。
问:你的意思是否要美国执行中国的政策呢?
答:谁也没有要求美国执行中国的政策。我们希望大家坐下来讨论,经过充分协商,达成协议,共同遵守。
问:大家都觉得自己的政策好,怎样能取得协议呢?
答:美国政府可能认为自己的政策是最好的。但是,美国有不少文章都说美国的政策不好。最近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就说美国的政策行不通。美国的政策既然行不通,在全世界普遍不受欢迎,你们为什么还死抱着不放,为什么不坐下来同大家协商呢?你们还想用战争来解决问题吗?
谈到这里,看来美国记者问不下去了,他们就匆匆告辞而去。
(日内瓦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