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共产党国会党团再次发出呼吁书
号召日本人民全力粉碎法西斯法案
东京人民举行反对法西斯法案大会通过宣言要求展开实力斗争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党团昨天第二次发出呼吁书,号召日本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采取行动,全力粉碎旨在镇压民主力量的法西斯“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呼吁书指出,在日本广大人民中间反对这个法西斯法案的潮流日益壮大。它强调说,为了粉碎反动派扼杀日本民主的企图,现在是日本人民再一次显示在反对“安全条约”运动期间所表现出来的力量的时候。
27日,在京都,大约有二百五十名教授和助教在立命馆大学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决议。决议指出,这项法案侵犯了宪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权。
由关西七十名教授组成的宪法研究会议,28日在同志社大学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也通过了一项反对这个法案的决议。
日本保卫儿童会第九次年会28日也通过决议,决定与其他民主团体密切合作,为反对这项法西斯法案而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党员、民主青年同盟成员、工人和市民六千多人,今天在东京日比谷公园露天音乐堂举行大会,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和扩军备战的法案。大会是由日共东京都委员会举办的。
大会通过一项宣言,呼吁全体东京市民团结在工人的周围,展开实力斗争,粉碎法西斯法案。
宣言指出,“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目的在于镇压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统治的正义斗争,剥夺人民已经微不足道的民主权利。
宣言谴责日本首相池田企图在访问美国以前强行通过这项法案,以便取悦于美国,并进一步加强日美军事同盟。
日共国会议员团团长志贺义雄在会上讲话,号召日本人民吸取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经验,为粉碎这项法案而斗争。
日共东京都委员会委员长春日正一在会上报告说,日共东京都组织在27日已经完成了党员增加一倍的计划。他号召党员立即展开行动,站在民主力量的斗争的前列。
前几天到达东京的“冲绳重归祖国协议会”的三名代表、“松川事件”无辜被告代表和日共新岛工作队代表分别在会上讲话,表示要把他们的斗争同粉碎法西斯法案的斗争结合起来,坚决战斗到底。(附图片)
6月28日,日本东京人民举行大会,反对法西斯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抗议当局为加紧奴役人民而成立所谓“共和国”
南非各阶层人民开始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29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各阶层人民不顾维沃尔德政府的极端野蛮的镇压,今天清晨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大罢工,抗议维沃尔德计划在5月31日宣布的成立“共和国”。
消息表明,在重要工业城市约翰内斯堡,绝大部分非洲人参加了罢工。这个城市周围的非洲人市镇居住着约五十万非洲人。但是今天一清早,几乎看不见一个非洲人去上工。公共汽车和火车上都是空的。在主要街道上也很少有车辆往来。
在南部的伊丽莎白港,也有很大数目的非洲人开始罢工。
维沃尔德政府曾采取了严密措施企图制止罢工。从昨天晚上起,南非当局就出动了大批军警和装甲车进行巡逻。警察持着步枪到处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
最近半个月来,维沃尔德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变本加厉的镇压措施。成千上万的非洲人和其他非白人被逮捕,他们的家庭也横遭搜查和劫夺。一切公众集会被禁止。维沃尔德政府并进行了南非历史上最大一次的和平时期的军事动员。它还在议会中通过一项“普通法修正案”,授权警察可以拘留任何人十二天而无需审讯和不准保释。
到了大罢工前夕,维沃尔德政府和种族主义者的镇压活动更加猖狂。“三K党”到处发出威胁。在28日,五名暴徒袭击了一名同情非洲人的律师的家庭。当局和雇主们威胁非洲工人如果他们参加罢工,他们将被辞退并被赶出城市。当局还出动飞机进行威胁性的飞行和散发威胁性的传单。
这次大罢工是南非人民响应南非非洲人团结大会的号召而举行的。今年3月,南非各地的非洲人代表举行了这个大会,决定举行这次大罢工,并成立了全国行动委员会直接指挥斗争。

支持南非人民和青年的斗争
我全国青联致电南非统一阵线
 据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致电南非统一阵线转南非青年说,中国青年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和青年反对南非当局为了加紧奴役南非人民而宣布成立所谓“共和国”的运动,并强烈抗议南非当局最近大搜捕和镇压南非人民的野蛮行为。

柯西金率代表团赴朝访问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9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今天率领苏联代表团乘飞机前往平壤。
代表团是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的邀请前往朝鲜访问的。
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伊格纳托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和福尔采娃等人。
随同代表团前往平壤的还有朝鲜驻苏联大使李松云。

意大利百五十万农业工人罢工
新华社29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一百五十万农业工人今天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的全国性总罢工,要求政府改革社会保险制度,使农业工人得到和工业工人同样的利益。他们还要求增加工资和其他改良措施。

波兰通讯社就西德摆脱军火生产限制发表声明
西方国家必须承担武装西德的后果
新华社华沙28日电 波兰通讯社发表声明说,西欧联盟七国理事会决定修改1954年“巴黎协定”,使西德进一步摆脱军火生产的限制,这是旨在反对和平,特别是反对波罗的海地区的和平的新的行动。
声明说:“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波兰人民,多年来一直提请世界公众舆论注意西德加紧武装所造成的威胁。以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武装西德,助长着西德帝国主义向外扩张的野心,促使它加紧奉行‘冷战’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
声明指出,最近几个月的事件特别明显地说明了这样的事实,美国、英国和法国正在加紧用最现代化的火箭武器和其他武器装备西德军,准备把火箭武器交给希特勒将军。
波兰通讯社最后说:“波兰同波罗的海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有切身的利害关系,它认为有必要着重指出,帮助武装西德的西方国家将对此承担重大的责任。”

加紧反对合法政府 竭力为帝国主义效劳
美国牵线的刚果叛国首脑会议收场
据新华社29日讯 科基尔哈特维尔消息:刚果叛国集团的首脑们在赤道省省会科基尔哈特维尔举行的会议,经过一个多月的吵嚷以后,已于27日收场。
在4月24日开始的这次会议,是在美国收买的卡萨武布主持下举行的。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伊利奥、邦博科、蒙博托、博利康果、卡隆吉等。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这次会议,使刚果的各个叛国集团顺从美国通过“联合国”和它的傀儡来控制整个刚果的计划,并且调整它们彼此之间的利益,共同来从事反对刚果合法政府,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叛国勾当。
正是根据这种布置,叛徒们通过决议,支持卡萨武布同“联合国当局”4月17日达成的协议,为美国通过“联合国”接管刚果开辟道路,并且通过了反对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的决议。
接着,叛徒们又出于他们分赃的要求,通过了一系列的破坏刚果国家体制的决议。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他们同意把统一的刚果共和国变成所谓“联邦共和国”,由拟议中的十九个“国家”的“立法会议选举的议员”组成一个“联邦国会”,来代替刚果目前的两院制议会。这个“联邦共和国”由一个“总统”领导,同时设立由十九个“国家”的“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就一般政策方针向“联邦政府”提出“建议”。会议建议给予“联邦共和国”“总统”以广泛权力来任命和罢免“部长”,同时保证组成这个所谓“联邦共和国”的每个“国家”至少有一人参加“联邦政府”。消息说,叛乱集团的头目们还讨论了瓜分刚果丰富的矿产资源的措施。
虽然他们勾结起来作了这些叛国的勾当,然而,由于各叛国集团之间的倾轧以及它们所代表的不同帝国主义利益的矛盾,会议中丑态百出,混乱不堪。据法新社透露,在会议接近结束时,“代表们更忙于进行争执”,有些人“几乎打起架来”。会议期间,根据美国排挤比利时势力夺取加丹加省的阴谋,卡萨武布集团逮捕了加丹加省叛国集团首脑冲伯。

印政府向“援助印度俱乐部”成员国求援
希望美英等国为印第三个五年计划头两年拿出二十亿美元
《新世纪》周报指出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将不得不跟着它们走
新华社28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快报》27日报道,印度财政部长德赛最近写信给“援助印度俱乐部”成员国的财政部长,提出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年4月—1966年3月)的外汇需要量。
“援助印度俱乐部”是由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的五个成员国美国、英国、西德、加拿大和日本组成的。这个“俱乐部”曾于今年4月底在华盛顿举行会议,讨论了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外汇需要量,但没有作出任何决定,5月底将再次开会讨论这个问题。
据《印度快报》说,在德赛写信之前,印度总理尼赫鲁曾经写信给美国总统肯尼迪、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西德总理阿登纳、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和日本首相池田,表示希望“援助印度俱乐部”成员国提供长期的财政“援助”,以满足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外汇需要。
据这家报纸说,印度政府希望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从“援助印度俱乐部”得到二十亿美元的贷款。第三个五年计划需要的外汇总额约为五十五亿美元。据报道,美国曾向“援助印度俱乐部”建议,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向印度提供二十亿美元的贷款,其中美国提供十亿美元,其余部分由其他成员国分担。
根据《新世纪》周报5月14日发表的该报编辑、印度共产党领导人之一乔希写的一篇文章,印度政府在5月7日发表的关于准许外国人向印度许多主要工业部门投资的政策声明,是同政府希望从“援助印度俱乐部”成员国获得外汇贷款的愿望有关系的。文章指出,“印度这个官方声明公开向外国垄断资本家保证,印度政府今后将准许他们进来,愿意并且急于要满足他们的要求。而在此以前,印度一直以拒绝他们的要求作为一项国家政策。”
这家周报同一期还以《援助印度俱乐部》为题发表评论指出,“援助印度俱乐部实际上是美国管理对印度的援助并且根据它的意图来提供援助的机构。”
这家周报指出,“援助印度俱乐部”成员国所提供的“援助”包含着使印度停留在很低的发展水平上的不可告人的动机。评论指出,这样的印度,就可以永久依赖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终于不得不在国际事务中跟着它们走。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雅加达市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庆祝党的四十一周年生日
鲁克曼指出党已取得重大胜利但应充分准备克服困难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雅加达市委员会昨晚在这里举行盛大的招待会,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一周年。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今年庆祝党的生日的明显不同之处,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经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式承认为具备规定资格的合法政党。这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因为反动派企图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能获得合法存在权利。可是,这完全不意味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会面临其他新的考验。鲁克曼接着说,面对着我们事先可以预见的困难和障碍,共产党人的任务将是教育自己和作出充分的准备,以便我们能够英勇地、坚决地和机智地对付和挫败这些困难和障碍。
鲁克曼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没有丝毫怀疑,党的两个基本目的——完全的民族独立和民主以及印度尼西亚社会主义社会的必然实现。第一个基本目的实现得愈快,第二个基本目的变成现实的时候就将愈早。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当前的任务首先是唤起一切人民力量参加争取彻底完成八月革命的斗争。鲁克曼同时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不能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斗争分开。
鲁克曼在结束他的报告时谈到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重要意义和莫斯科声明的重要作用。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苏蒂斯曼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其他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其他不同倾向的政治组织的来宾、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同情者,数千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员和劳动人民挤满了招待会会场的里里外外。

刚果合法中央政府通过决定
主张召开刚果议会特别会议
政府新闻部长说:刚果政府和人民有信心克服困难,在争取独立统一的斗争中获胜
新华社29日讯 斯坦利维尔消息: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中央政府5月15日通过决定,主张在刚果加丹加省的加米纳基地召开议会特别会议。
合法中央政府宣布加米纳周围一百公里以内地区为中立区,并要求苏丹、加纳、多哥、几内亚、马里、阿联和印度尼西亚组成联合国部队,在议会特别会议召开期间,负责保护议员们的安全。
基赞加代总理已将刚果合法政府的上述决定通知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包括苏联、中国在内的十九个国家。
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佐林5月23日在纽约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苏联政府给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一封信,信中阐明了苏联政府对于刚果政府主张在加米纳召开刚果议会的立场。
信中说,苏联政府充满决心,采取一切措施来促进刚果共和国局势的正常化,从而有利于刚果人民。苏联政府支持刚果合法政府关于召开议会的要求。
新华社斯坦利维尔28日电 刚果合法政府新闻部长让·克里索斯托姆·韦雷格梅尔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刚果政府和人民完全有信心克服帝国主义的阴谋所造成的困难并在争取独立、自由和统一的斗争中获胜。
他说,在刚果总理卢蒙巴被害以后,卢蒙巴的精神和他为之而献出生命的正义事业,在刚果人民中愈来愈深入人心。帝国主义者所作所为,其结果同他们的愿望相反。卢蒙巴的精神鼓舞了每一个参加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刚果爱国者。
韦雷格梅尔对于亚非友好国家给予刚果人民的一切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这种支持和援助鼓舞了刚果人民的斗争。他希望一切亚非国家将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帮助刚果人民实现自己的目的。
他指出,代理总理基赞加提出的在加米纳中立区召开议会会议的建议,得到议员们和刚果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欢迎。他说,我们确信刚果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他谴责帝国主义在刚果收买一些人和制造混乱的阴谋。
新闻部长说,刚果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努力建设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很感兴趣。我们有着同样的长期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下的经历。我们很了解中国人民所做的事,它们鼓舞着我们的斗争。尽管社会制度不同,我们两国的合作将进一步发展。

支持刚果合法政府维护独立和统一的斗争
本报评论员
5月15日,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决定恢复刚果议会的正常活动,并且为此要求友好国家给予支持。大家知道,刚果议会的合法活动,是由美比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干涉和破坏而遭到中断的。以基赞加代总理为首的中央政府,是刚果唯一的合法政府,恢复议会活动,是合法政府的一种主权行为,中国人民积极支持基赞加合法政府为行使国家主权和维护国家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策划鲸吞刚果的阴谋。不久以前,美国曾经伙同比利时,共同筹划了瓜分刚果的塔那那利佛“圆桌会议”,把一个统一的刚果分裂成若干帝国主义势力范围的“独立国家”。正如刚果中央合法政府5月22日宣言所指出的,“西方殖民主义者企图通过自己的代理人卡萨武布、卡隆吉和冲伯等肢解刚果共和国,以便扼杀刚果人民要求完全自由的愿望。”为了进一步排挤比利时殖民势力,独霸刚果,美帝国主义又策划了科基尔哈特维尔会议。在会议期间,卡萨武布集团逮捕了一向依附比利时帝国主义的加丹加叛乱集团的头子——冲伯。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把矛头指向刚果人民和刚果合法政府。5月12日,卡萨武布突然宣布准备召开议会,企图篡夺合法地位,推翻基赞加合法政府。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当局和卡萨武布等叛乱集团,一方面对刚果合法政府展开了一系列诱骗活动;另一方面,又施加军事压力。不久以前,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在开赛省以防止“内战”为名,着手解除刚果政府军的武装,并且在加丹加省扩大军事占领,从南部威胁刚果合法政府控制下的基伍省。所有这一切,不能不激起刚果人民极大的义愤。
在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将来,都永远站在刚果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英勇斗争。我们深信,在基赞加合法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斗争的刚果人民,终将把新旧殖民主义者势力统统从刚果赶出去,赢得祖国的独立和统一。

苏联一科学家发表文章
介绍人造地球卫星光学观测总结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科学院通报》最近一期发表了苏联物理数学博士马谢维奇的一篇文章,介绍了三年来人造地球卫星光学观测总结。
文章说,苏联各地观测站是从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第一个卫星时起开始工作的。苏联现有九十六个观测站,其它国家也有不少。
过去三年,苏联收到了九万多份关于苏联卫星运行情况的观测材料。其中有三万七千份来自国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五十三个观测站特别经常地送来了观测材料。
马谢维奇指出,为了研究人造卫星的运动,在苏联科学院理论天文学研究所中建立了新的实用天体力学部,其任务是整理人造卫星观测材料并计算轨道。整理材料工作是利用苏联科学院计算中心的快速电子计算机进行的。三年来已整理了约六万份观测材料。
文章说,研究所从两个方面利用卫星光学观测结果进行科学研究。第一是校正现代关于地球大气高层、首先是高空空气密度的概念,第二,校正关于地球形状、特别是地球扁率数值的概念。
马谢维奇说,在地球各地进行经常观测,就可以详尽研究卫星轨道的变化。这些变化主要是由大气高层阻力造成的。大气高层密度越大,轨道变化也越大。因此,分析观测材料就可以确定不同高度上的大气密度。在研究第一、二个苏联卫星时即已表明,在二百二十五公里高度上大气密度是早先所认为的密度的八到十倍。以后的观测表明,同一高度上的密度也不是固定的,而经常发生复杂的变化。观测到了由于大气受到太阳照射程度不同而发生的经常性变化和由于太阳表面发生的过程而产生的非经常性变化。在地球由于太阳上的爆发而发生磁暴的日子里,地球大气层密度会发生跳跃性的变化。
文章说,研究所已经结束了分析苏联第三个卫星以考察地球引力场的重要工作;确定了说明地球扁率及其南北两半球不对称的地球重力场三个极重要参数的数值。研究人造卫星的运动导致了重力测量学的一个新部门——天文重力测量学的发生。新部门的任务是研究地球引力势的变化,以便建立起宇宙体在地球附近运动的精密理论。

专栏:古巴通讯

重访西恩富戈斯学校城
新华社记者 孔迈

稻黄色的波浪形屋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从百叶窗里传出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这些过去在大庄园制度下备尝艰苦的农村孩子,现在成了这里的主人。
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学校城。这是古巴革命政府为农村儿童建造的巨大教育中心。整个学校城将有四十所学校。其中的十三所用于培养专门的技术人员,其余的将培养一般农业技术员。每所学校将有四十四座建筑物。在竣工以后,整个学校城将容纳两万名学生。
这样一座学校城的建立,标志着古巴儿童在革命胜利后的生活的巨大变化。革命以前,在大庄园制度的压迫下,农村的孩子完全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不得不同他们的父母一起做苦工。其中二十万人不识字,其余的七万人也同文盲相差无几。现在革命政府制定了马埃斯特腊山区的建设计划,以逐步改变山区的落后状态。根据这一计划,在山区将建立许多学校、诊所、公路和村庄。八千名起义军战士参加了这一工作。以起义军已故参谋长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少校命名的这一学校城就是马埃斯特腊山区建设计划的一部分。
古巴农村的面貌正在迅速改变。学校城也是如此。一年前我初访这座学校城的时候,工程刚刚开始。工地上耸立着一排排的脚手架,卡车正在忙于运送砖瓦和木料。现在,第一所学校的教室、寝室和其他建筑物已经建成,五百多个孩子开始在这里学习。其他八所学校也已动工兴建,通向附近城镇的宽阔的公路已经代替了以前的狭窄的道路。
学校城的工程得到全世界的朋友们的同情和支持。去年秋天,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青年组成了国际劳动队,同古巴的士兵们一起在这里劳动,在这一期间,中国的青年代表成了古巴孩子们的朋友。去年6月,中国艺术团特地来这里为当地的居民演出。在中国的艺术家们回国后,这里的孩子们还经常在模仿着京剧的动作。

马埃斯特腊山工程管理局局长阿博西亚斯·洛佩兹上尉在他的建筑工地办公室里接见了我们。
他向我们说,“建设这个学校城的目的是教育农村的儿童,使他们成为精通农业、牲畜饲养和工业的科学技术人员。”他说,大部分学生将在农民家庭八岁到十一岁的儿童中挑选,烈士的孩子有优先权。所有费用由国家供给。
洛佩兹上尉说,“我们需要有二万名经济建设干部,来接替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二万名烈士遗留下来的事业。”他又说,“我们将把建设和管理山区的任务交给他们。这是具有政治考虑的。”
阿博西亚斯·洛佩兹上尉和学校城负责人罗伯托·诺伊陪同我们参观。洛佩兹上尉说,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过去从来没有见过海,没有喝过牛奶,也从来没有见过电灯。当他们初来这里时,他们把电灯当作天上的星星。现在他们喝到牛奶,并且使用电灯。六个月以前,他们几乎全部是文盲,现在,每一个人都会写三百来字的短文了。
学校城有它自己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在古巴其他地方还没有使用过。这种方法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学习和生产劳动结合在一起。除了洗衣服和做饭外,一切事情都由学生自己干。他们组成小组,同教师和起义军叔叔一起种庄稼,喂养牲畜,打扫房间等等。学校城有五百六十卡瓦耶里亚土地,一千六百五十头奶牛,六百五十四头猪,一千只兔子,还有其他牲畜和果园。
现在,学校所需要的肉类和牛奶已经能够自足。学校城在去年种植了三十三卡瓦耶里亚的稻谷,除了自己消费以外,还出售了一部分大米,赚得了十七万比索。学校城计划将来在日用品方面也完全实现自给。
这里教学方法的另外一个特征是通过儿童的切身经验来教育儿童,并且提高他们的觉悟。儿童们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写下了过去的痛苦和现在的幸福。教师们选择儿童写下的最好的故事作为阅读材料,这些材料深为儿童们所喜爱。例如,一个名叫路易斯·奥特罗的男孩子写了下面这样一篇作文:
题目:《在战争期间》。“我们和我的祖父生活在一起。一天,来了一个警官和两个警察。他们带来了几张纸条,夺走了我们的小块土地。我的祖父曾在这块土地上度过了他的一生,他们一下子剥夺了他的工作。我们不得不找一个临时住所。结果我们住到一个山洞里,一直到1959年1月1日。现在,我们有了土地和学校!”
这篇作文经过教员修改,编进孩子们的读本里。
另一个孩子普夫洛·马丁内斯所写的一篇短文说:从来没有看到过像现在这样的古巴人民。每家有一件武器。这武器干什么用呢?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使她免受希望我们的家庭挨饿的那些人的侵略。
这篇作文也被编进了读本。
这里的学生都知道中国和毛泽东。有一天上地理课的时候,老师问道:“中国有多少人?”学生们用手指着地图上的中国同声回答说:“六亿五千万!”教师又问:“你们怎么知道的?”学生们大声地回答说:“因为六亿五千万人民支持我们!”
在临别时,学校城负责人罗伯托·诺伊告诉我们:学校城的工作还刚刚开始,新的教学方法还在试验中。他说,“革命政府计划建设十个这样的学校城。因此,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学校城的经验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极为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