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冯维希再次驳斥美国的无耻诬蔑
美国制造所谓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破坏停火的谰言,是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谈,并援助叛军袭击爱国军队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28日讯: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再次驳斥了美国代表团在27日发表的所谓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破坏老挝停火并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在川圹省的帕东和芒加以及其他地方袭击了富米—文翁集团的部队的无耻谰言。
冯维希在接见越南通讯社驻日内瓦记者时强调说,美国的这些指控纯粹是捏造。他说:美国代表团的声明里所提到的帕东、芒加等地方是在老挝合法政府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控制的地区,在(5月3日)停火以前,富米—文翁集团在这个地区没有任何据点。美国的诬蔑只不过是企图掩饰它和它的仆从的阴谋的一个幌子,因为,实际上是富米—文翁集团不断在违反停火令,向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的后方空投土匪和发动攻击。冯维希说,富米—文翁集团和非法侵入老挝的南越和泰国军队配合,袭击了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会山、第九号公路的卡基桥以及川圹省、万象省和琅勃拉邦省等其他地方。美国在替换富米—文翁集团军队的老式武器的借口下,继续向老挝运进新式武器以及更多的军事人员。
冯维希说,美国的诬蔑有双重目的:破坏在纳门的三方面会谈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同时,加速它们对富米—文翁集团的军事增援和加紧它们对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的袭击。

越南外交部长雍文谦在日内瓦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在会议内外进行破坏活动
指出美国加紧干涉南越威胁东南亚的和平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在日内瓦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变本加厉地加紧对南越的干涉,因而“严重地威胁越南人民的内部事务和东南亚的和平”。
此间今天报道了雍文谦向“越南之声”广播电台发表的谈话。他在谈话中强调说,扩大的日内瓦会议遭到了美国及其追随者制造的重重困难。他说,美国在会议内外,在老挝和日内瓦,一直在进行着破坏活动。他提请注意美国唆使老挝叛乱者破坏停火、破坏纳门政治军事谈判和拒绝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等事实。他还提到美国发动的对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前景散布悲观论调的居心不良的宣传运动。
他强调说:“所有这一切,对会议都是不小的障碍。但是,老挝人民表示了他们的坚定决心,要使他们的国家成为一个真正独立自主、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国家。许多与会国表示了它们要在老挝人民的这些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解决老挝问题的善良愿望。”
雍文谦着重提到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所起的越来越大的作用。
他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将“尽一切努力,同其他国家代表团一道,努力使会议获得成功”。
他指出这一事实: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大部分认为,老挝的严重局势是1954年日内瓦协议遭到破坏的结果。
雍文谦在回答关于是否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提出南越问题时回答说:“会议主要是讨论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可是,南越问题同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有关系。因此,我们将提请会议注意这些问题。我们已经写信给两位主席,请他们注意南越的当前严重局势,特别是注意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以加紧美国对南越的军事干涉为目的的、到南越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的访问。”(附图片)
侵入老挝的美国军事顾问团人员直接插手干涉老挝内政。老挝爱国军队解放万荣后,在万象的美国军事顾问团人员急忙将叛军运往万荣以南的欣合、丰洪等地区 新华社稿

塔斯社特派记者评美国代表团的声明
美国为日内瓦会议设置新的障碍
某些其他西方国家的代表团也参与了这种勾当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27日讯:塔斯社特派记者罗曼诺夫斯基报道:美国代表团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硬说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武装部队破坏老挝停火。代表团援用了一些据说来自“十分可靠的人士”然而显然没有根据的材料。拿出这些材料一方面是想洗刷真正的破坏者文翁—诺萨万集团,另一方面是想使人们对国际监督委员会是否可靠产生怀疑。在这背后也隐藏着一种企图,想把这样的主张强加给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的参加者,这就是:不仅必须改变委员会的成员,而且要改变委员会的职能,指望使国际委员会成为干涉老挝事务的工具。
新闻界认为,美国代表团的声明证明,它不愿促使老挝问题得到最迅速的解决,这个声明是解决这个迫切问题的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障碍。遗憾的是,某些其他西方国家的代表团显然参与了这种勾当。它们一方面拖延谈判,一方面故意说,会议所以中断多日是由于两主席之间存在分歧。无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报刊上最近出现了这样一些消息:说什么两主席没有就给予国际委员会的报告的答复达成协议。谈论什么要作出特别的答复,这是怪事。不错,据悉在讨论报告时,会议的英国主席曾经提出给委员会下达实际上意味着干涉老挝内政的指示的问题。苏联主席当然不能同意这样做。英国代表提出这个问题是节外生枝,因为委员会现在有履行它的任务的一切必要指示。美国代表团的这一声明是一连串花招中的一环。这些花招的目的如果不是破坏会议,就是想拖延会议。

老挝三方会谈在议程问题上有进展
同意爱国战线党代表的意见先讨论临时联合政府的任务与纲领
新华社纳门29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政治和军事代表在今天举行的会谈中,就讨论组织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的议程安排交换了意见。三方面最后一致同意以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在17日会谈时提出的几项建议作为谈判这个问题的基础。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在17日建议列入议程的几个问题是:一、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原则和基础;二、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方法和手续;三、临时联合政府的成员;四、临时联合政府的任务;五、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纲领。
在今天会谈中,三方还同意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今天提出的意见,即以上述第四、第五项建议为首先谈判的议题。
根据26日上次会谈中达成的协议,今天在举行会谈以前组成了一个属于会议之下的、由三方面代表组成的军事小组,并且同时在纳门开始会谈。
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今天又迟迟到会,以致今天的会谈推迟到十一点十五分才开始。
会议结束后,三方面代表团团长举行记者招待会,共同宣布:三方面代表团一致同意讨论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的五项建议,并且首先讨论其中第四项和第五项。三方面代表团表示相信,今后的会谈如果能在互相谅解和和睦的气氛中进行,是会解决问题的。
新华社纳门29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所设的军事小组今天举行第一次会议,就一般性的议程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
在军事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上,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军事代表提出的包括四项议程的建议,受到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的支持,也得到富米—文翁集团代表的同意。这四项议程是:(一)停火和停战规则;(二)组织三方面的军事联合小组以及这个小组的权限和任务;(三)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权限和任务;(四)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和联合军事小组的关系。
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军事代表还提出了关于停火规则的具体建议。
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代表列席了今天的军事小组会议。
这次军事小组会议举行一个半小时。

不能忍受富米—文翁集团的暴行
老挝佛教会会长从万象逃到川圹
据新华社河内28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佛教会会长、万象巴里高级佛教学院院长坎丹法师偕同其他一些僧侣,逃出富米—文翁集团恐怖统治下的万象,在5月17日抵达川圹省丰沙湾镇。
坎丹法师在最近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说:“我们所以逃出万象,是由于不能忍受富米—文翁集团对待万象僧侣和人民的暴行。那里成天发生逮捕、杀害事件。”

赶走美帝国主义 打倒吴庭艳集团
南越工农学商各界坚持爱国斗争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消息:自1954年年底印度支那恢复和平以来,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斗争。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从1954年年底到1960年年底为止,在越南南方各地总共发生了二千四百二十九次工人斗争,参加每次斗争的人数从二百人到一万人不等。在这期间,工人们发动的小型斗争更多,达四万三千零四十四次。工人们在这些斗争中提出的要求包括增加工资、保证工会活动的自由和停止无理解雇工人等。
在越南南方农村中,这几年间,总共有二千四百多万人(次)参加了斗争,他们要求减租,保证他们对抗战时期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分给他们的土地的耕种权,停止吴庭艳傀儡军队的搜捕活动。
在这段时期里,南越其他阶层的人民也展开了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其中,学生和知识分子总共进行了七百五十一次斗争,要求实行本民族的和进步的文化教育,反对美国式的奴役和堕落的文化。南越的资本家也展开了三百一十次斗争,要求制止美国对南越经济的垄断,要求鼓励民族工业、扩大农业和建立独立的经济。
这家通讯社说,最近几个月来,南越各界人民最迫切地要求在南越成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要求吴庭艳辞职,要求美帝国主义者滚出越南南方。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从今年3月中旬到4月初的半个多月中,越南南方共有四十多万人民举行了近九百次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吴集团把武器和战争物资运进越南南方,并控诉美吴集团的恐怖、扫荡暴行。
许多集会的参加者都达到一万人以上,其中包括天主教、高台教、和好教、佛教的教徒和南方伪军士兵的家属,许多地方的游行示威队伍长达二、三公里。在这些集会和游行示威中,有许多都是在靠近吴庭艳军队驻地附近或在公路上举行的。有些地方,在集会开始的时候,美吴集团曾出动大批军警,企图进行镇压,但在群情激昂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压力下,他们不敢动手。
据统计,在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共派出九百六十批代表向吴庭艳各级傀儡政权机关递交了五万多份抗议书。

世界工联致电越南总工会主席
支持南越人民反美爱国运动
新华社布拉格27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越南总工会主席,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在南越的阴谋,并表示坚决支持南越工人和人民的爱国运动。
电报指出,南越局势的继续恶化完全是由于美国政府在过去七年中一再破坏日内瓦协议、支持吴庭艳集团残暴统治的结果。
电报指出,在各国人民迫切希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以缓和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的时候,美国却通过约翰逊的“访问”和派遣美国军队,在南越加紧进行它的侵略阴谋,这引起了越南南方和北方的工人和人民的愤怒。
电报最后说,世界工会联合会确信,全世界的工人和工会将提高警惕,击败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一切阴谋,从而保障印度支那和全世界的和平。

专栏:日内瓦通讯

斥“视察自由”
新华社特派记者
在最近几天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美国政府正挥舞一面国际委员会“视察自由”的破旗,企图赶快把腊斯克的国际共管老挝的计划偷偷摸摸运进老挝。
这几天来,西方记者纷纷报道说,日内瓦会议苏、英两主席在如何答复国际委员会5月20日给两主席的信的问题上,一直没有达成协议。因此,他们大量放出悲观空气。
笼罩在这个问题上的阴影来自何处呢?这可以从以下的事实中得到回答:美国代表团27日在这里发表一篇破坏性的声明,捏造一个老挝合法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破坏停火”的借口,说美国在会议一开始就主张获得迅速而有效的停火并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适当”指示。同一天,美联社自华盛顿发出消息说,肯尼迪将在维也纳会晤时提出,如果苏联“拒绝使国际委员会取得西方认为必要的视察自由,将危害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前景”。
美国所说的究竟是怎样的“视察自由”呢?所谓“视察自由”实际上是腊斯克5月17日提出的旨在干涉老挝内政的国际共管方案的翻版,它使国际委员会有当政府之上的政府、国中之国的“自由”,而不准老挝人民有处理自己事务的自由。腊斯克不是说过吗:国际机构“必须可以充分来往全国各地,而无需取得任何全国性或地方性的文武官员的同意”;要在老挝防止“内部颠复”,要裁减老挝军队,要管理对老挝的经济技术援助,要实行多数通过的原则……。
不同的是,那次美国是在会议的公开辩论中要老挝人民接受国际共管,而这次却是用给国际委员会的“新指示”的办法,在会议没有在国际监督问题上进行讨论以前,就偷偷摸摸地造成国际共管的事实。
国际委员会的职权问题,本来是这次日内瓦会议要讨论的中心问题之一。讨论这个问题应以1954年日内瓦协议为基础,并且考虑目前的实际情况加以研究。而美国却企图从根本上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基础,换一种形式实现它干涉老挝内政的阴谋。腊斯克想通过会议公开辩论把国际共管肯定下来的企图,遭到了与会的社会主义各国和老挝合法政府及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的坚决反对,也引起亚洲中立国家和它的一些西方盟国的不满或不安。
由于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在24日大会上发言中揭穿了腊斯克提出的关于国际机构建议的国际共管实质,腊斯克国际共管老挝方案遭到许多国家反对,美国要在会上通过它的方案更是不可能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才采取了用中断会议等威胁手段,要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给国际委员会的“新指示”中给它以“视察的自由”。肯尼迪—腊斯克—哈里曼之流在这里忘记了七年来的历史:既然美国用军火、军事人员等干涉老挝内政,破坏老挝中立和主权,都没有成功,怎么能设想在谈判桌上要老挝人民接受国际共管式的干涉?既然谈判桌上达不到这个目的,又怎么能设想用偷天换日的办法让与会各国都服从美国的方案呢?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有权经过协商向国际委员会发出指示。问题是怎样的指示。在美国看来,让国际委员会在老挝执行美国的国际共管的命令,就是“适当”的指示。可惜的是,美国在这件事上的地位是十分孤立的,在反美爱国斗争中取得巨大胜利的老挝人民是并不以美国大人先生们的意志为意志的。
美国《纽约时报》在日内瓦的一个记者说,如果不在答复国际委员会的问题上取得协议,进展是不可能的。它的另一个记者说,美国可能“退出会议”。华盛顿的逻辑似乎是,在没有给国际委员会“视察自由”的指示以前,会议是开不成了。但是这里许多人士的看法同这种观点相反,会议正是为了解决国际委员会的职权问题而迫切需要开会。进一步稳定老挝停火,是老挝有关三方面协商解决的问题,任何外国都不得干涉,有关国际委员会目前在老挝的活动,也完全可以由老挝的有关当局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加以安排,从而使它的任务得到正常的执行。这里根本不存在什么国际委员会的活动没有所谓的“视察自由”就无法进行的问题。
由此可见,美国目前把“视察自由”当作一个继续把会开下去的先决条件,恰恰暴露了美国再一次玩弄讹诈手段和破坏会议的阴谋。
(日内瓦29日电)

美国蓄谋的作法
何卓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引用“一位高级美国外交官”的“痛苦的谈话”说:“我们孤立了”。
美国似乎尝到了孤立的痛苦滋味。但是,它却没有从“痛苦”中吸取一点点教训。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的美国代表团,仍然在继续捣乱。
5月27日,美国代表团发表了一项声明,硬说老挝没有“有效停火”。它编造了许多所谓“违反停火的事件”,并把这一责任推到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身上,说“这是一种蓄谋的作法”。
的确,“这是一种蓄谋的作法”。不过它不是来自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而是来自美国方面。
美国苦心编造出来的这项声明,不是什么新玩艺儿。腊斯克一再声明,“有效停火”是会议进展的“先决条件”,保证停火得到“有效执行”是“最当前的问题”。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则叫嚷要在会议上“逐日考虑”停火问题。许多天以前,美国的报刊即已透露,美国将以“停火”问题再度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现在,有了这份声明,美国就可以随时中断会议的正常进行。这是“谋”之一。
美国声明中所编造的所谓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破坏停火”的事件,是不值一驳的。相反,正是美国自己,最近加紧了对老挝叛乱集团的军事援助,并策动泰国、南越军队,协同老挝叛乱集团,积极准备进行新的军事挑衅。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表的控诉书中,已证据确凿地列举出大量的事实。就连美国的通讯社,也常常透露这方面的情况。合众国际社在5月24日的一篇报道中承认:美国飞机经常侵犯老挝爱国军队的控制区,向一些土匪“空投物资”。正如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所指出的: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掩盖对解放区发动进攻的阴谋”。这是“谋”之二。
美国节外生枝地把“停火问题”搬出来,同它要求扩大国际委员会的职权,以利于美国干涉老挝内政的阴谋,不无联系。《纽约时报》5月26日的一篇文章,透露了这方面的情况。它说:美国将向会议提出两个文件,第一个文件是关于在老挝“确立和监督立即停火”,其目的是要利用监督机构来制止“寮国部队不断向比较有利的阵地调动”。第二个文件是给予国际监督机构以“巨大的权力”,“使它能够随意到任何地方去”。这篇文章接着说:“在向会议提出这两个文件以前,美国打算先促使人们注意哈里曼大使所说的寮国部队‘不断悍然’破坏停火的情况。”前因后果,讲得多么清楚!这是“谋”之三。
这些“谋”都是阴谋,是见不得人的,所以美国才“做贼心虚”。美国的声明,不敢明明白白地把所谓“破坏停火”的“消息”来源摊出来,却含糊其词地说什么来自“美国认为十分可靠的人士”。这些被美国认为“十分可靠”的人士究竟是谁?美国为什么不敢告人呢?
拆穿了说,美国所指的“十分可靠”的人士,正是艾伦·杜勒斯所领导的臭名昭著的中央情报局。法国《解放报》在评论这些特务分子在老挝的所作所为时指出:正是这些人,“制造了富米的叛乱,然后制造了文翁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之前不久,据说中央情报局曾向白宫建议不要停火,而是要扩大战争……”。该报还透露:“美国特务机关强调利用日内瓦会议时间来准备在整个印度支那半岛采取新行动的好处”。可惜,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名声已经臭极了,美国不敢把这些“可靠人士”搬出来。

专栏:资料

军事政变一年来的土耳其局势
——古尔塞勒政府反动统治引起人民深刻不满
目前在土耳其执政的以古尔塞勒为首的军人集团,在去年5月27日利用人民反对曼德列斯卖国独裁统治的愤恨情绪,发动军事政变,取得政权。一年来事变的进程表明,奉行着和前政府一样的政策的政变军人集团的统治,已经引起土耳其人民的深刻不满。
在军事政变以后,古尔塞勒政府就宣布不改变前曼德列斯政府外交政策,继续忠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遵守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协定,宣布履行参加军事集团的一切义务,使土耳其继续作为美国的军事基地。根据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计划,在土耳其已经设置了美国控制的导弹基地,目前还在建立中程导弹发射场。由于古尔塞勒政府继续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国内军事负担沉重,经济情况继续恶化。政府继续乞讨“美援”,饮鸩止渴,目前外债已达十五亿美元。外汇储存枯竭。据官方宣布,土耳其每年需要十亿美元外汇的收入,但现在只有四亿。物价不断上涨,食品价格与1948年相比上涨了四倍,今年衣着的零售价格也要比1948年贵四、五倍。税收加重,全国团结委员会通过一项新的收入税法律,规定从今年起向农民征收收入税。工人大批失业,到今年3月为止的半年中,各大城市企业就解雇了两万名工人。农民由于没有土地而无法生活,被迫大批流入城市。人民生活十分贫困。
土耳其人民的民主权利遭到剥夺,国内仍是警察统治。政府虽然宣布允许政党活动,但各政党都被禁止进行任何政治宣传以及室外的集会和游行,共产党仍然是非法的。人们经常受到监视和监狱的威胁,在全国各地不满政府的人遭到逮捕。
由政变军人组成的全国团结委员会一再拖延大选,没有实现它在三个月内交出政权的诺言,目前宣布大选将在今年10月间举行。古尔塞勒不久前还表示准备参加总统竞选。古尔塞勒集团在美国的指使下把一些具有某些民族主义愿望的军官排挤出全国团结委员会,名义上任命他们担任外交工作,实际上是流放国外。
古尔塞勒政府的反动政策,引起国内人民的深刻不满,国内不断发现反政府的传单。最近土耳其南部还爆发了反政府示威,抗议增加赋税和增加军饷。罢工事件此起彼伏。今年3月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七百名工人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大批解雇工人。4月间铁路工人要求增加工资50%。5月中,约有十万会员的纺织工人工会联合会也要求增加工资40%。土耳其政府目前十分害怕全国性的人民起义。 (新华社)
(附图片)

土耳其南部局势动荡
当局逮捕一批反政府的高级军官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这里的《今天报》23日报道,靠近叙利亚的土耳其南部一些地区再次出现群情愤激的迹象。土耳其当局已在这些地区逮捕了大约三十名土耳其陆军高级军官,因为他们企图进行反对土耳其现政府的活动。
在此以前,南部曾爆发过反政府示威。

专栏:数字与事实

数字与事实
土耳其当局和美国首先关心的是如何维持住它们所依靠的土耳其部队,士兵的用费今年已由三十一个库鲁萨增加到五个里拉(土币名),还宣布明年将增加到十个里拉。而对生活困难的七十六万多名土耳其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愿望则无人理睬。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收入还买不到一顶男呢帽。近半年来,安卡拉、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几个城市即解雇了两万名工人。仅伊斯坦布尔一地即有九千多名失业者。
×××
土耳其广大农民挣扎在饥饿线上。统计证明,在二百五十万农户中有五十多万农户没有土地,约九十万户只有一至二十狄卡尔(每狄卡尔约合○·一公顷)土地。大批农民群众无法生存,不得不背井离乡,流向城市。仅伊斯坦布尔一地,即有六万多个贫民棚。
×××
土耳其目前经济和财政处于崩溃的边缘。曼德列斯统治时期,国家外债达一百三十六亿多里拉,据经济学家计算要到二○○八年才能还清。军事政变后,情况依然严重,不得不求救于“美援”。美国今年给土耳其的军事援助为九千万美元(比去年多一倍),工程建筑、技术援助以及进口等需要,都依靠美国的贷款或赠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