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统一指挥 加强职能机构 加强技术管理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健全责任制度
本报讯 据哈尔滨日报消息: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了企业的各项责任制度。
今年来,这个厂发动全厂职工,对原有的责任制度进行了全面检查,摸清了工厂责任制度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之后,根据生产需要,建立与健全了工厂、车间(科室)、小组三级责任制度,明确地规定了厂长、副厂长、总工程师、车间主任、科长、小组长各级干部、全厂十五个科室的职责范围。专业科室与各车间职能室的职责范围也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为了保证制度的贯彻,还调整了机构,配备了干部和专业人员。
他们首先贯彻了党委领导下的各级行政干部负责制,规定企业生产和管理工作由以厂长为首的行政系统干部负责,统一指挥。这样党委就可以摆脱事务工作,减少会议,更能集中力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处理全厂的重大问题。党委领导干部也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实际,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党委副书记王学贤在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后,到卡尺车间蹲点,对这个车间产品质量不好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帮助车间党支部加强了干部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和健全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生产管理、质量检查、工艺管理等制度,使这个车间关键产品小卡尺的零件加工废品率由20%下降到4.5%。
这个工厂由于加强了各科室、车间的责任制度,保证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有具体负责的部门和人员,保证了正常的生产秩序。例如卡尺车间在生产管理上建立健全了毛坯库和零件中间库,跟单、废品单、返修单、检查员值班报告、班任务单、零件登记簿、毛坯登记簿、定人、定机、定活、定工序的责任制以后,生产月月提高,成为全厂优质高产的先进车间。又如规定了产品毛坯仓库由生产科负责管理后,做到胸中有数,加强了计划管理。
责任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增强了全厂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的责任心。做到了人有专职,事有专责,层层负责任。钻头车间的无心磨床原来一个月要损坏三、四根导轮链子,实行责任制后,有了专人管理,一个多月来一根也没有坏。

规章制度按工种具体化 按操作岗位落实到人
老虎台三采区建立岗位责任制
据新华社抚顺电 抚顺老虎台煤矿采煤三区建立工种岗位责任制,把生产中的各项规章制度按工种具体化,又把具体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责任按操作岗位落实到人。提高了工人们认真贯彻规章制度的自觉性。
采煤三区在整顿生产第一线的规章制度中,发现工人们普遍没有认真按照操作规章办事。为什么呢?采区领导上组织各工种工人座谈讨论。采煤工人反映:“规章制度中对采煤这一大项规定了一大篇,可是采煤中的打眼、攉锹、支柱、刨镐各个工种具体应该执行那几条不清楚。”充填工人说:“规章规定充填完了后溜子要试运转,可是没有规定这项制度应该由谁来执行。”各工种的组长则反映:“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责任都落在组长身上,组长管不过来,有很多方面就形成了无人负责的现象。”
采区党总支分析了群众的意见,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操作规章本身不具体,没有按照各个工种加以具体化;执行规章制度的责任也没有具体落到人的身上。针对这些问题,他们以建立工种岗位责任制为中心,按工种召开“三结合”专业会议,并在全区十二个工种逐项讨论,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制订出七十七条具体的操作规章,发动各工种工人讨论修改补充;同时,经过群众民主讨论,确定执行每一条规章制度的具体负责人。根据工人讨论的意见,最后由采区领导上定案报矿批准执行。
由于把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责任落实到人,工人们的责任心增强了,严格按规章办事。如把采煤工程“不准打破自然顶板”这条制度的责任落实给打眼工以后,打眼工就自觉地注意打眼角度,使全区避免了由于打破自然顶板而造成的冒顶事故。
工种岗位责任制建立后,为了使它能坚持下去,这个采区采取了三项措施:一、由区、班、小组三级经常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二、加强安全生产的思想教育工作。三、加强对工人特别是新工人的技术训练,提高工人的操作技术水平。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陕西调剂配件修好一批汽车
陕西省最近由省商业厅主持,召开了一个全省汽车配件调剂会议,经过参加会议的六十一个单位讨论协商,调剂出六百二十三个品种、两万三千七百多个汽车配件。这些配件可以修复一百二十五辆汽车,修好带病行驶的一百七十八辆汽车。黑龙江评定推广二十二种夏锄工具
黑龙江省有关农业机具研究部门最近深入农村,和社员一起座谈、试验,在全省近千件改良夏锄工具中评选出二十二种。这些夏锄工具构造简单、制造容易、操作方便、适应各种土地和作物的铲趟。目前,全省各地正在因地制宜地推广这批优良夏锄农具。
革新设备保证提高缫丝质量
新茧即将登场,无锡市缫丝工业职工正在革新技术,为提高产量、质量做好准备。缫丝一厂为了适应质量高标准、原料需要精选的要求,革新了一台“无橡皮布自动落棉剥茧机”,使选茧选得更加洁净。这个厂和五四丝厂都将人工索绪改革为机械索绪,把人工送茧改为自动送茧,使每组车的劳动生产率提高10%以上。缫丝三厂和永泰丝厂革新成功了扯吐机,可节约劳动力50%到70%。
沈阳造纸一厂节约原料增产好纸
沈阳市造纸一厂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浆料质量,增加打浆度,使纸浆纤维变细、粘性增强,从而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变厚纸为薄纸。这个厂生产的有光纸减薄后,用同样的一吨原料,就可以多生产十一令纸。减薄后的有光纸,纸面光滑、均匀,书写时不渗不破。
内蒙古改装畜力剪毛机成功
内蒙古锡林浩特机械厂,最近改制成功了畜力剪毛机。这种剪毛机结构简单,成本低,便于移动,剪毛效率比手工操作高三倍左右,而且剪得匀。
这个厂制造的第一批十八台剪毛机已基本装配好,第二批正在装配。
武清商业部门积极供应菜籽
河北省武清县商业部门抓紧当前春夏蔬菜接茬种植的紧要关头,采取在主要集镇上代销菜籽,在工业商业内部互相调剂,帮助生产队之间、队和社员之间互相调剂等办法,充分挖掘地方菜籽货源,支援生产队、社员种足种好瓜菜豆。为了保证菜籽质量,他们在供应之前,对各种菜籽都作过园田试种或室内发芽试验,一般发芽率都比较高。桂林抽调三百多人充实手工业队伍
广西桂林市根据市场需要,从4月到5月中旬,从其他单位抽调了三百八十多名手工业技术工人和学徒,充实日用五金、竹器、草席、木器、陶器等行业。这批人调到新的岗位以后,对增产小农具、小五金、草席等起了显著的作用。

深入生产过程了解真象对症下药
石钢炼焦厂煤泥回收率提高
本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炼焦厂的领导干部,深入泥煤复选小组调查研究,解决了煤粉流失问题,使泥煤的平均日产量由二百吨以下,提高到七百吨(估算)。
炼焦厂在洗选原煤所放出的废水中,总会带出一定数量的煤粉。石钢焦化厂在1959年就成立了泥煤复选小组,每天平均可回收泥煤近二百吨。但仍然有很多未收起来的煤粉随水排掉了。
能不能把回收量再提高一些?对这个问题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浮选用的油质低而量不足,要求换好油、多给油;还有人要求添设备。
去年8月,炼焦厂党委书记带着技术人员深入到复选小组去寻根究底。他们一方面弄了个玻璃管,在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上接水样,看在哪里丢的煤粉最多;另方面,虚心地向每个岗位的工人求教,并和工人一道认真的进行研究。经过接水看样,他们发现尾煤中带出的煤粉最多。在与工人商量中,又听到工人王世忠说:“添设备,好!充分发挥现有设备能力,更好!”这些情况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他们决定根据王世忠的意见,蹲在过滤机旁边细致观察。不久,发现了机器下面出水,而且不断出现气泡。这就证明由于设备漏气,效能降低了。当天下午,他们就组织修理工人焊好。同时又改善管道,加强尾煤的回收等等,使泥煤的日回收量由二百吨左右提高到四百吨。
设备的问题解决了,调查研究组回过头来研究“人”的问题。他们开始跟班劳动,在劳动中发现工人都很努力,但互相配合得不好;有时上班不久,某些岗位的工人忽然不见了。这是为什么呢?经过访问工人和基层干部,弄清了岗位之间没有联系制度,有时各干各的,互相影响操作。基层干部重“多”轻“省”,认为复选是件小事,不如洗煤重要,因此每当洗煤车间缺人,就抽复选工人去顶。根据这一情况,领导上制定了复选机和风机工人,过滤机和皮带机工人等等的小组联系制度,固定了岗位工人,实行了专机专责制,并规定不准乱调工人;还把节约原煤做为车间班组红旗竞赛的主要指标。这样,全小组的操作协调了,泥煤的回收量又提高到七百吨。
泥煤回收量有了显著提高。但不久日平均回收量突然又回降到四百吨。这时候,厂长与有关科长,又到了复选小组再一次进行调查,发现毛病的根源在于设备维护不好,停机事故繁多。他们就认真地了解设备缺陷,组织停机大检修,健全了设备维护规程。他们还发现小组之内各岗位的联系虽已比较周密,但小组之间,特别是和配煤小组的联系还很差。有时候,配煤小组不掺泥煤了,不通知复选小组,使复选被迫停机;有时候,复选小组停机加油清扫,也不告诉配煤小组,使配煤无泥煤可掺。根据这种情况,领导上又帮助他们建立了联系制度,使泥煤日平均回收量又恢复到七百吨。

矿山两兄弟
重庆鱼田堡煤矿一井采煤工人李章剑和李章海兄弟二人爱矿如爱家,月月出色地完成生产计划,并以身作则带动周围群众搞好生产。一九六○年兄弟俩同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同时被评为重庆市的先进生产者。这是李章钊(左)和李章海正在一起交流经验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合理设置粮点 充实业务人员 检修仓库工具
临泉粮食部门积极准备夏粮入库
本报讯 安徽临泉县粮食部门认真贯彻政策,作好业务准备,迎接午季新粮入库。
这个县的午季粮食作物相继成熟,大麦已开始收割。县粮食局在5月初召开了各公社粮站站长会议,根据今年午季征购的特点,对入库的准备作了具体安排。目前全县午季征购需要的五百间仓房已全部进行了清扫、整修和消毒,达到了上不漏、下不湿、有门有窗、无虫、无灰尘、无鼠洞等要求。一百七十台磅秤经过检修,达到准确、灵活。梯子、跳板、风车、筛子等大小工具,也都准备齐全,检修停当。为了有利生产、便利群众,全县设立了四十八个粮食接收点。每个接收点都设有茶水站和医疗站。便利社员休息,保障送粮人员的健康。各粮站还同各大队签订交售合同(内容包括送粮的时间和粮食的品种、质量等),实行有计划地送粮,随到随收,避免拥挤。送粮时间都安排在白天,保证劳逸结合,不妨碍社员休息。全县投入午季征购的业务人员将达到四百人。县里已抽调粮站干部二十九人到专署学习验质评价,并着手再训练五十名技术员。各公社也都训练了技术员十五到二十名。在送粮开始时,将吸收社员代表、社队干部和粮站技术员一同评级议价,作出示范,务使验质评价合理,做到按质论价、优质优价。各粮站业务人员正在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学习政策和业务,以求真正做到态度好、通政策、通业务。

“上海”牌手表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生产“上海”牌手表的上海手表厂,今年头五个月比去年同期多做了十五万多只手表;所产的手表不但走得更准,而且增加了新的花色品种。
上海手表厂从1958年开始成批生产手表以来,不但产量增加快,在提高手表质量方面也作了一系列工作。今年3月中旬,厂里组织一批干部和工人,到上海许多手表商店,听取营业员和修理员的意见。接着,由厂长和技术科、检验科、车间的干部成立改进质量的专业小组,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对手表的机件结构、外观式样,作了改进。这是这个厂生产手表以来最全面最有系统的一次改进。例如他们把手表里的铜“马”改为钢“马”,使之比过去耐磨,零件的精密度也有提高。
在提高老产品质量的同时,这个手表厂的新品种新花色也增加了。第一批具有防震性能的手表,最近已经投入生产。

新会葵扇花色增多 二千多万把相继上市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著名葵乡——广东新会县的葵厂职工,利用制葵扇剩下来的下脚料,生产出大批精致耐用的葵通帽、葵藤席、葵枕席和葵藤手提袋、葵花篮等日用品。销路很广的新会葵扇(又叫芭蕉扇),也正源源供应夏季市场,目前已由商业部门调运出去二千多万把。
新会葵扇的花色近几年也比过去更加多样了。比如“火画葵扇”,过去只有十多种花色,现在增加到二、三十种,包括山水、人物、花草、鸟兽、虫鱼和诗词等等。手工也更加精美。诗人郭沫若到这里参观时,专为葵扇写了一首诗:“清凉世界,出自手中;精逾鬼斧,巧夺天工;飞遍寰宇,压倒西风。”

双阳县财政部门帮助公社理财
帮助大队、生产队、食堂结清旧账,建立新账,清理固定资产,健全财务制度;协助生产队组织群众讨论财务收支计划;还帮助培训了一批财务会计人员。
本报讯 吉林省双阳县财政部门帮助人民公社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培训财会人员,提高他们的政策和业务水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4月份,全县各人民公社共节省生产费用十九万五千七百多元,比去年同时期的生产费用降低了13.45%。
今年初,双阳县财政部门根据县委的指示,把帮助公社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列为支援农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了对公社财务工作的领导。财政部门曾经组织一千多名干部,采取先试点后铺开的办法,充分发动群众,对人民公社的各项财产物资和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彻底清理和整顿,帮助一百三十四个生产大队、一千个生产队和一千六百一十七个食堂,结清了旧账,建立了新账,清理了固定资产,摸清了家底。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帮助公社各级建立和健全了财务计划、会计核算、现金管理、物资管理、财产管理、粮食管理、开支标准、开支审批等十一项财务制度,规定了财会人员工作守则,实行会计员管账不管钱,出纳员管钱不管账,各种收支账目都要日清月结,月月向社员公布,组织社员代表定期审查。
目前,全县大多数公社的财务管理工作,都做到了按制度办事,按计划开支,收支账目清清楚楚,收有凭、支有据、用有数、存有底;财产物资有专人保管,领用和报废有批准手续,笔笔有记录,进出有凭证。
在加强公社财务管理的工作中按照“三包”指标实行“财务开支定额包干”,节约的费用不上缴,超支的费用不补发。在这个前提下,根据春耕活计多、任务重、农活细致,人力、物力、财力投放量大的特点,以生产队为单位,发动群众,围绕增产计划、财务收支、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核算工作。由于开展了群众性的算账、理财工作,社员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大大提高,千方百计地开源节流。长岭子公社长岭子生产大队第三生产队,先后开了三次社员大会,提出了多项增产节约措施。因而春耕生产进度快,质量好,费用低。据1至4月份的统计,全队的生产费用比去年同期降低36.9%。
在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核算的同时,还帮助公社加强计划管理,发动群众编制财务收支计划。计划经过群众讨论定案以后,就认真执行。长岭子公社烧锅生产大队,通过自下而上的讨论和自上而下的核定,制定了今年的财务收支计划。为了实现计划,生产大队确定一名副大队长主管财务,一切开支都要经过审核批准。因此,全大队今年1至4月份的生产开支共节省了九百八十六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双阳镇公社泉源生产大队的社员为了增加收入,提高劳动工分分值,农具坏了自己修理,在春耕期间已经修复?耙、犁杖、二齿子、镐头等农具四十多件;并且对各种农具实行专人保管,使工具耗费率降低8.2%,减少财务包干费12%。
为了加强公社的财务工作,提高公社财务管理水平,双阳县财政部门还注意了对公社财务干部的培训工作。他们采取了分级、分口培训的办法,即县财政部门负责培训公社、大队两级的财会人员;公社培训大队、生产队两级财会人员;粮食部门负责培训食堂管理员、粮食保管员;银行培训现金出纳员;工业局培训社办工业财会人员,等等。先后对一千六百八十八名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财务人员进行了训练,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政策和业务水平。
双阳县财政部门在加强公社财务工作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最近省财政厅在双阳召开了全省农村人民公社财务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专栏:来信

生产些名牌货零件配件
前些天,我很幸运的买到一枝英雄“一百”号金笔。谁知道一不小心,把笔掉在地上,笔杆被摔裂了,跑了许多修配商店也配不到原样的笔杆。
因此,我建议生产像英雄“一百”号金笔等名牌货的工厂,能生产些零件、配件,供给各地商店出售,以满足顾客的需要。
(王文化)

专栏:来信

收回“一六零五”空桶
我在很多地方看见白铁工人把农药“一六零五”或“一零五九”空桶改做食具。“一六零五”空桶是优良的铝制品,铝为工业的重要原材料;同时改制空桶作食具用很可能有中毒的危险。建议有关商业部门,迅速回收这些空桶。
江苏省大丰县中医院 王家喻

专栏:来信

收购零星蚕茧
报纸上经常报道有关多养春蚕和争取春茧丰收的消息,看了后,使我联想起我们单位有许多小学生、职工、干部家属和其它业余爱好养蚕者,每到春夏季总要养些蚕玩,有些人养的还不少,结的茧,少有几两、多有几斤或十几斤的。然而,这些养蚕者,由于都是从兴趣出发的,所以,把蚕养老了结完茧就了事,并没有把这些茧很好地利用起来或售给国家,就白白地浪费了。建议有关部门根据情况设立一些收购(代购)点,把这些零星蚕茧收购起来。
西安 余国盛

专栏:江苏通讯

重视对新工人的技术教育
金惠风
徐州夏桥煤矿党委书记丁子刚同志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掘进八区有一个1958年进矿的掘进工人,已经带徒弟当了“老师”,可是扶大台棚还缺乏经验。有一次要扶大台棚,他跑到七十米外去看人家扶棚学经验,看了三次,自己扶了三次,花了好几个小时,累得满身大汗,还是没有扶成。老矿工出身的区长下去见了,拿起斧子,砰砰几下,便把大台棚扶起来了。
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重要问题:必须加强对新工人的技术教育,提高新工人的技术水平。
新矿井多,新工人多,是当前徐州煤矿的一个基本特点。大概每六个矿工中,便有五个人是1958年以后进矿的;在这五个人中,1959年以后进矿的又要占到四个人。现在,不论是新矿井还是老矿井,主要是靠新工人采煤。这个情况,反映了徐州煤矿的兴旺发展,无疑是件大好事。但是,培养教育新工人的工作,就越来越迫切地成为一个需要加以重视的问题了。当然,培养教育新工人,思想教育在任何时候都是主要的,但是技术教育也丝毫不容忽视。
从挖掘劳动潜力来看
为了挖掘煤矿中的劳动潜力,需要迅速提高新工人的技术水平。由于一般新工人的技术操作水平比较低,往往是五个新工人只干了三个老工人的活,这里面是大有潜力的。比较重视提高新工人技术水平的夏桥矿采煤十二区,就有这样的一个事实:去年8月建区的时候,有一百一十个生产工人,其中1958年以后进矿的新工人占八十三人,回采的是正规工作面,日产煤一百五十多吨;现在生产工人减到九十一人,其中新工人七十三人,回采的是分散的残区,日产煤一百九十多吨。人员减少了,新工人的比例上升了,生产条件不如过去,可是产量反而增加了。这个变化,便是随着新工人的操作技术水平的提高而来的。比如:过去每班要用三个放炮工的,现在只用两个人了,而且每过半班,还可以拿出一个人去帮助攉煤。过去每个现场采煤组是四个人,每班采二点八米,现在只要三个人,每班采四米多。五部马达,过去一人管一部还管不好,现在两个人管五部比过去管得好。刚建区时,有些工区干部愁着:“尽是些小学员怎么搞好生产?”老是向矿上反映“人不够”。其实是顶用的技术工人不够。矿党委告诉他们:“人宝贵,来得不容易,要技术工人,你们自己培养。”他们就采取了党员包干、老工人包干等各种办法,积极帮助新工人提高了技术。工区党支部书记王兆林同志说,只要进一步提高新工人的技术水平,生产效率还可继续提高。如果普遍地能使新工人做到像老工人那样干活,就能用更少的人出更多的煤。
从当前生产来看
再从当前煤炭生产来看,也有不少实际问题和新工人的技术操作水平有关。我们在访问夏桥矿采煤二区时,就听到了这样一件事:今年4月,这个工区的生产地点搬了家。因为新采区离大巷远,运煤溜子从两部增加到七部,看马达的工人从四人增加到二十一人。新增加的人缺少看马达的经验,像去年进矿的陶如松,已经会干几种技术活,就是还没学过看马达。他不知道拉闸必须完全拉下,有一次拉了一半,听到马达有响声,不懂是何道理,慌忙去找机电维护员。等到找来机电维护员,马达已经烧毁了。马达上要换根梢子,这种普通的活,熟练工完全可以自己动手,可是新手们却非要找机电维护员不行,一找就耽误时间,影响生产。采煤二区对新工人的技术教育工作,一向是做得比较好的,全区一百零七个新工人,每个新工人都掌握了一到三种技术,有不少人掌握了五到八种技术,培养出了像市级先进生产者郎为才、全矿采煤标兵组孙学才小组等那样优秀的工人。但是,新工人懂的技术还是嫌少,一换地方,一换工种,往往就锣鼓家伙打不到一块儿去了。有些新工人已经学会本行技术了,但是会不等于精,这里面大有文章。采煤十二区有个新工人叫申太旺,已经学会打眼放炮,有一次在一个窝里打了九个眼,正当他拿炸药去装炮的时候,恰巧副区长王兆金到那里去检查工作,发现那里只要打六个眼放六个炮就够了,放九个炮不但是浪费劳力,而且要浪费很多炸药。于是就教他应当怎样选择眼的位置,怎样才能打最少的眼,用最少的炸药,同样崩下煤来。
在生产实践中培养
从领导方面来看,培养新人,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问题。说依靠群众搞好生产,离开了80%以上的新工人,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要迅速地加强对新工人的技术教育,还要解决一个方法问题。正规培养当然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还是在生产实践中培养。夏桥矿除开办各种工种的专业训练班,主要是利用一切可能在生产中培养。如实物讲解与现场观摩结合,规程制度教育与老工人讲亲身经历结合,师徒合同、现场表演、经验交流会、集体传授和个人分工包干结合等等,效果都不错。
(原载《新华日报》本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