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生产更多农业机械支援夏收
开封机械厂制成一批联合收割机开始生产割晒机
西安农械厂如期完成二千台马拉收割机生产计划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开封市机械厂今年到5月15日止,已经生产一百七十台联合收割机和十一万多件联合收割机配件,支援农村夏收。同时试制成功了拖拉式割晒机,第一批八十台正在制造。这种割晒机经过试验证明,比过去生产的悬挂式割晒机割得快,割得多,而且可以用任何型号的拖拉机牵引。
在生产联合收割机的过程中,全厂职工都把提高产品质量放在主要地位,并且根据过去调查的结果和用户的意见,首先集中力量改进马钢链环拉力不强的缺点。第一车间对冲天炉的操作和配料、闷火炉温度的掌握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制定了统一的操作规程,使马钢链环的拉力强度,由九百公斤左右提高到一千公斤以上。其他车间也改进了铸件表面不光滑、铁皮壳局部不平和大轮幅条颤动的缺点。全厂各工序都实行了质量检查制,不让废品和次品过关。
这个工厂近来还派出一批干部和技术工人,带着配件,到新疆、山东、湖南和省内一些地区,帮助修理联合收割机。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西安农业机械厂职工到5月上旬已生产马拉收割机二千零一台,如期地超额完成了计划。
这个厂今年生产收割机的任务比去年增加,而劳动力比去年减少。其中支援新建厂的五十八名工人,又多是有经验的老技术工人。在这种情况下,工厂采取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如组织先进人物作专题广播,利用假期组织工人参观麦田等,动员职工出色地完成马拉收割机生产任务,支援农业。职工们纷纷找关键,挖潜力。机械加工车间机床不足,工人们就把本车间几部旧床子检修好,再利用其他车间闲放着的几部元车,克服了这个困难。铸工车间铁水含硫高,职工们从化验、炉料管理、热风温度、配料方法、修炉材料和脱硫等六个方面采取措施,结果使铁水含硫率由过去的0.34%降低到0.18%。职工们并且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竞赛活动。

增强农业战线排灌力量
三千多台大型水泵供应农村
新华社28日讯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从今年初到5月10日,已经生产了三千多台大型农业水泵和六百四十多台深井水泵,供应广大农村的需要。
这些大型水泵的主要进水管直径都在五百毫米以上,有的特大型的水泵一秒钟可以抽水七吨。
目前我国已经有十四个省市可以生产大型的水泵。而在解放以前,我国不但从未生产过大型泵,而且一般型号的水泵也只有少数地区才能生产。当时全国没有一个专业的水泵厂。现在,我国不但在上海、沈阳、长沙、石家庄等地有着规模较大的水泵厂,而且由于近几年来钢铁、机械工业的迅速发展,几乎每一个省都有了水泵厂。
为了支援农业生产,有些地方制造其他机械的一部分工厂,现在也生产农业水泵了。

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制造出的大批农用水泵,正装车外运,支援农业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供应麦收季节农村市场需要
上海赶运日用工业品下乡
目前平均每天有六百多吨日用百货、针棉织品、文化用品等启运
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正抓紧时间调运日用工业品,供应麦收季节的农村市场需要。目前平均每天有六百多吨日用百货、针棉织品、文化用品、药品等启运下乡。
广大农民喜爱的热水瓶、搪瓷面盆、毛巾、电筒、电池、自行车等二十三种主要生活用品,上海商业部门已提前四十天完成第二季度的调拨计划;金属发夹、缝衣针、闹钟、铁包锁等十六个品种也已完成80%以上。
上海外调的日用工业品,首先运往交通不便的边远省区和夏粮登场较早的南方省分。第二季度供应青海、甘肃、新疆、宁夏、西藏、福建、广东等地的主要商品,绝大部分已经调出,原定第三季度供应的商品也开始分批发运。
近几个月来,上海商业部门积极配合工厂发展原料材料生产,大搞节约代用、综合利用,又通过清仓调出了八百多吨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支援工厂增产农村需要的工业品。同时,帮助工业部门挖掘日用品的生产潜力。例如组织一些有条件的工厂利用部分生产能力分别制造塑料裤带、民用闹钟和手提包等,增加了几百万元市场需要的商品。在货源扩大的基础上,上海商业部门计划第二季度供应各地的商品比第一季度有所增加。由于工商部门重视提高产品质量,今年许多下乡的日用工业品更加经久耐用。
在商品调拨过程中,上海商业部门根据货源情况,结合历来销售规律和各地需要,正确分配物资,努力使花色品种适合各地农村需要。今年供应的浅色花布,都由各地采购人员看样选购。第二季度调拨供应袜子以前,针棉织品采购供应站曾多次征求各地采购人员的意见,基本上做到品种、花色、纱支粗细和袜口式样对路。

商业部门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为职工生活服务
重庆组织夏令商品供应工矿区
新华社重庆21日电 重庆市的商业工作人员在酷暑到来以前,提早为工矿区职工准备了夏令生活用品。
商业部门准备的夏令用品中,除有职工喜用的扇子、雨伞等以外,还为夏季露天作业工人准备了大批的草帽和黄席。最近已有三十多万顶草帽从产区运往各工矿区销售。今年各个矿山增加了一批新工人,他们多数人需要添置蚊帐、凉席、草席。市土产公司和百货公司职工特地为矿工们备制了这些商品。此外,各个工矿区贸易商店还为厂矿职工们准备了蚊烟、竹凉板、木拖鞋、凉鞋、草鞋等许多夏令商品。
重庆市石井坡、郭家沱、大渡口等工矿区的贸易商店今年都增设冷饮店,大量出售清凉饮料。四川工人夏季喜欢喝老荫茶,商业部门也组织人力在各个交通要道、车站、码头设站专门供应这种消暑饮料。
各个工矿区贸易商店还开办修补、服务业务,为职工修理凉席、浴盆、水桶等夏令用品。
几年来,重庆的原有工矿区迅速扩大,新矿区不断增加,目前工矿区人口已增加到一百一十多万人,约占全市城镇人口一半以上。随着工矿区的扩展,重庆商业部门也积极扩大工矿区的商业网点,加强商业第一线的工作。最近,重庆市商业局召开了部分工矿区贸易商店的党支部书记、经理会议,研究如何改进工矿区的供应工作,更好地为生产、为职工生活服务。南桐煤矿贸易商店为加强生产第一线的供应工作,在井口增设了十七个小卖部。郭家沱贸易商店增添十多名理发员,并改进了零售门市部和服务行业的工作。

新华社特派记者报道
美国进行一系列破坏活动 日内瓦会议未能如期复会
新华社日内瓦29日电 本社特派记者彭迪报道,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没有按照今天早晨的宣布在今天下午复会。会议延期是在会议的两主席普希金和麦克唐纳今天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以后宣布的。在这以前的四天中,美国进行了一系列的破坏活动。
会议在5月24日第一阶段会议结束时曾经表示希望会议参加者利用四天的休会时间来研究在九天的一般讨论过程中所作的发言和提出的建议,并准备他们自己的意见或建议。虽然许多代表团为下一阶段作了准备,准备开始实质问题的讨论,但是美国代表团却乘机使这个短暂的休会时间变成一个玩弄冷战花招的时间。
美国代表团喋喋不休地大谈所谓“有效停火”的问题,企图在会议上就这个问题造成无休止的纠缠。美国代表团要求立即扩大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权力,以便使它能够从事美国代表团两天以前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的美国所希望的一切活动。它还扬言,除非接受美国的要求,否则美国代表团将拒绝讨论实质问题。美国记者从日内瓦发出的消息甚至表示美国要用退出会议来破坏会议。美国的这种行径,在这里的记者中间引起了强烈的怀疑。他们怀疑,这是否表明这样一个迹象:美国将硬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破坏停火,以此作为借口,重新在老挝进行军事冒险。
报纸消息还透露,美国已在南越和泰国采取新的军事措施,包括扩大在南越的美国军事“顾问团”以及在泰国东部边界进行安排,“以便使泰国武装部队得到新的能力”。
《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这个新的军事计划“是得到在这里参加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的美国外交和军事官员的鼓励的”。
据这里的消息说,美国驻老挝的军事代表团的一个重要成员已经到达日内瓦来加强美国在老挝的军事行动和在日内瓦的破坏活动的配合。
据报纸消息说,昨天到达尼斯的文翁亲王在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以后宣布,他的政策将不改变,他将不到日内瓦去进行任何会谈。
同时,西贡正在进行紧张的宣传运动,说南越反对老挝中立,据说他们认为,老挝中立将意味着“老挝的自由和民主被扼杀”。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美国及其附庸对于现在正在日内瓦讨论的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根本没有兴趣。美国所叫嚷的“有效停火”,也许仅仅是一个掩盖它在获得喘息时间以后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的幌子。

陈毅拜会瑞士联邦领导人 瑞士联邦委员会设宴招待陈毅
新华社伯尔尼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拜会了瑞士联邦主席弗里德里克·瓦伦。
拜会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务院副秘书长冯铉、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瑞士方面有:联邦政治部长马克斯·彼蒂彼爱。
新华社伯尔尼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拜会了瑞士联邦政治部长马克斯·彼蒂彼爱。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务院副秘书长冯铉、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新华社伯尔尼29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今天中午设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
瑞士联邦主席弗里德里克·瓦伦和政治部长马克斯·彼蒂彼爱等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务院副秘书长冯铉、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新华社伯尔尼29日电 瑞士联邦主席弗里德里克·瓦伦的夫人和政治部长马克斯·彼蒂彼爱的夫人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的夫人、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的夫人和国务院副秘书长冯铉的夫人。

马里驻华大使拜会朱委员长
新华社29日讯 马里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科尼巴·普莱亚今天下午拜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朱德委员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

马里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科尼巴·普莱亚,5月29日拜会朱德委员长。图为朱德委员长和科尼巴·普莱亚大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几内亚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29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今天下午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

几内亚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5月29日拜会了周恩来总理。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大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台风侵袭浙江沿海等地
据新华社29日讯 27日晚上,台风再次侵袭了浙江省的沿海地区。
太平洋上的第四号台风于27日晚从浙江省温州地区登陆,迅速掠过温州、宁波两个专区,江苏省南部和上海市,于28日晨从长江口附近出海。台风中心经过浙江时,风力达九级,阵风达十二级;进入江苏南部时,风力已减弱,上海地区阵风风力七到八级之间。福建沿海也有七到九级大风。
台风经过期间,浙江东部、福建东北部沿海都下了大雨或暴雨。江苏(包括上海)沿海有小雨到中雨。浙江沿海的黄岩、象山、温岭等县雨量在一百毫米以上,宁波、舟山和温州、平阳等县雨量在五十到一百毫米之间。福建沿海的福鼎下了九十多毫米。这次雨大部地区都有部分农田受淹。
在台风侵袭期间,浙江等地都采取各种措施抗台防涝。浙江沿海的温州、宁波两个专区各县的领导干部深入到抗台前线,及时组织群众抢收成熟的春花作物,检查、抢修和防守水利工程。

“老挝之声”电台就阴谋破坏停火进攻解放区的罪行提出控诉
警告美国及其仆从必须停止挑衅
发表评论谴责富米—文翁集团向解放区空投土匪和叛军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说,它受权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泰国、南越侵略军和蒋介石残余部队继续侵略老挝,以及富米—文翁集团继续违反停火令、进攻解放区等罪行。
电台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必须立即停止挑衅行动。否则,它们必须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担负全部责任。
电台揭露说,在会晒省的南塔和芒新等地区,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已经把二百名蒋介石残余部队编入叛军,他们是名叫曾诚(译音)的蒋匪军官的部下。目前,他们的先头部队正向琅勃拉邦省的居于寮国战斗部队控制下的芒塞地区进犯。
电台说,南越当局的第二军最近派遣了一个营的兵力侵入会山,以配合富米—文翁叛军进攻车邦解放区,并帮助在第九号公路上活动的富米—文翁叛军。南越当局还使用顺化机场作为运送军队的基地。运送工作是由南越航空公司担任的。
电台说,在今年5月7日到10日的数天中,由泰国驾驶员驾驶的AT—6型飞机先后十五次袭击了王国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在川圹省的阵地。自1961年5月3日发布停火令以来,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已经把七百多名军事人员送到泰国,接受军事训练。
这家电台接着揭露富米—文翁集团继续进攻解放区的行动。电台援引来自地方的消息说,富米—文翁叛乱集团5月25日调动一百名叛军到南塔和把一个连以上的兵力调到芒昏,准备进行“扫荡”和进攻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同日,富米—文翁叛乱集团还侵占了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控制的沙耶武里省的芒葛据点。与此同时,在川圹南面地区,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派遣一支叛军侵占了由北汕通往川圹的公路上的更都据点,并侵入了已经获得解放的塔荣西南面三十公里的地方。
电台说,在第九号公路地区,5月26日,富米—文翁叛乱集团调集大量军队到法兰南面和同蚬等地,准备向沙湾拿吉省内的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展开“扫荡”和进攻。
电台说,在琅勃拉邦省,富米—文翁叛军向属于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控制的川银县的富科地区进行“扫荡”,使当地人民遭到重大的损失。叛军同时占领了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所控制的琅勃拉邦市外围据点腊汉。
电台还谈到了桑怒省的情况。它援引来自地方的消息说,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利用美国的直升飞机把它们的若干名军官空投到桑怒省内的某些地方,同早些时候被空投到那里进行挑衅活动和掠劫人民财产的土匪联系,巩固它们的力量。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28日晚上发表评论,谴责富米—文翁集团用直升飞机空运大批土匪和美国军官指挥的正规军到川圹省南面的已经解放的帕东地方。评论指出,富米—文翁集团反而借此诬蔑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破坏停火,不过是贼喊捉贼而已。
评论说,“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为了维护解放区的治安不得不采取必要的措施。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在他们派来侵犯解放区的匪军遭到复灭的时候,大肆叫嚷,要求国际委员会承认它们早就驻在帕东。”
评论说,据空投后向王国政府投诚或被俘的土匪供称,叛乱集团已在川圹省和桑怒省空投大批土匪,并准备要求国际委员会承认他们在那些地方的占领权。
评论着重指出,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上述行为,说明他们正准备对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采取一种新的进攻形式,其目的是为美国加紧干涉老挝、破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阴谋服务。
评论指出,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他们的军队节节胜利的时候,于5月3日主动实行停火,这充分表明了他们的诚意。但是,他们决不能宽恕叛乱集团最近向解放区空投土匪的行为。他们这样作是完全正确的,任何人也歪曲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