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卡斯特罗再次警告肯尼迪政府
古巴人民决心保卫自己的社会主义革命
哈瓦那百万人集会庆祝“五一”节和反对美国武装侵略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晚间对在西维卡广场集会的一百万人发表演说时警告侵略者说,古巴人民将保卫自己的最后一寸土地。“如果我们的祖国一旦遭到帝国主义的侵略,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做俘虏。在战争中侵入我国的外国入侵者要知道,他们将碰到一场殊死的斗争。”“全体人民将为反对帝国主义入侵者而斗争。如果他们入侵我们,全体古巴人将只有一个意志:杀死入侵者。”
卡斯特罗说,“肯尼迪企图教训古巴人民这里应该有什么样的社会经济制度,这是荒谬的。”
这位古巴总理说,“我们曾经说过,这个革命是消灭了人剥削人现象的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宪法也将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宪法。”他强调说,“古巴人民是享有主权的人民,只有他们自己才能决定他应该建立的社会制度。”
他说,“如果说肯尼迪先生不喜欢社会主义,那么我们也并不喜欢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我们有权抗议在距我国海岸九十浬的地方存在一个帝国主义政权,正像它认为有权抗议在距它们海岸九十浬的地方存在一个社会主义政权一样。”卡斯特罗指出,美国政府的干涉主义态度正与当年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态度一样,并且使用了同样的武力的语言。
他说,“过去1940年的宪法对古巴革命来说就好像是一件太短了的衣服,因为古巴革命已超出了那个宪法的范围,它是一次社会主义的革命,古巴新国家的宪法将不是承认人剥削人现象的资产阶级宪法,而是社会主义的宪法。”
卡斯特罗揭露肯尼迪企图用来为侵略古巴辩解的“保卫国家安全”的借口说,“说古巴的社会主义危害美国安全是虚假的。古巴革命不威胁任何美国家庭的生活。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和威胁它的数百万个家庭的生活的是玩弄原子战争的侵略成性的肯尼迪的侵略政府,这个政府执行侵犯各国人民权利的政策,这可能导致一场世界战争。”
卡斯特罗指出,美帝国主义的确威胁着古巴的生活和国家安全。他说,“他们对我国发动了侵略,使我国人民遭到破坏和牺牲。”他说,革命政府最近曾经宣布准备在平等的基础上同美国政府进行讨论,以便消除现存的紧张局势。“但是,他们说,经济问题可以讨论,而共产主义是不可讨论的。谁向他们说过,我们将同意讨论古巴人民根据自己的主权按照自己的意愿建立的制度?”他又说,“革命政府准备讨论并不是出于恐惧,因为我们毫无畏惧,但愿他们还是把这种想法从脑子里丢开。我们准备就其他问题进行讨论。”“但是同我们准备进行讨论一样,我们也准备开一百万次枪射击第一个降落在我国领土的美国伞兵。”
卡斯特罗指出,肯尼迪宣称有权对别国进行干涉,是完全以实力为基础的,这“不仅是对古巴的进攻,而且是对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进攻,大家都应该起来反对”。他揭露说,某些国家政府在雇佣军入侵失败后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做法与所有的孤立古巴的计划一样,是由华盛顿策动的。他指出,要求宽大被俘的入侵者的运动是欲盖弥彰的拙劣伎俩。
这位古巴总理指出,美国豢养的反革命雇佣分子来到这里是为了屠杀工农和恢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者有利的制度。他指出,逃亡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分子扬言要保卫的选举仅仅是被用来保证剥削阶级掌握政权的虚假腐败的选举。他说,在新古巴有着全体人民的直接的民主,而且此外,也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消除一切陈旧的特权。人民所关切的是,革命不要浪费时间,而要在排除政治欺诈中继续前进。“革命已经给予人民比选票更重要的东西是步枪”。
卡斯特罗宣布,到目前为止,在萨帕塔沼泽地被俘的俘虏已达一千一百人。他在谈到这些人的社会成分时说,“他们当中八百人所曾拥有的产业是二万七千五百五十六卡瓦耶里亚的土地、九百六十六所住房、七十家工厂、十所糖厂、两家银行和五个矿山。”此外,其中七十六人是大庄园主,二百人是哈瓦那的特殊社团的成员。其余二百人中的一百三十五人是巴蒂斯塔暴政时期的军人,另外六十五人是背弃本阶级的流氓分子。卡斯特罗又说,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这些雇佣军在古巴领土上建立滩头阵地从而展开破坏我们的农村和工厂的消耗战。
卡斯特罗总理宣布在最近几天内政府将颁布法律,不允许任何外国牧师留在古巴。在这方面只有一个例外,即“那些没有进行反对革命活动的人将得到特别许可留在古巴”。
卡斯特罗还宣布把所有的私立学校收归国有并在全国实行统一的免费教育,不久以后这一措施将在法律中加以规定。
卡斯特罗总理在演说最后,宣读了哈瓦那宣言规定废除人对人的剥削的部分,他说,“这就是我在取得胜利的今天所重申的我们社会主义革命的纲领和思想。”
卡斯特罗的演说历时三小时半。在他发表演说时,到会的百万群众不断高呼万岁和鼓掌,摇动着红色的围巾如海,高举步枪成林。最后卡斯特罗和群众一起热情洋溢地高呼:“古巴工人阶级万岁!拉丁美洲的兄弟国家的人民万岁!拉丁美洲解放万岁!美洲万岁!祖国万岁!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古巴人民今天在哈瓦那西维卡广场举行了空前规模的游行和群众大会,庆祝“五一”节和反对美国武装侵略斗争的胜利。
西维卡广场装饰得很美丽。何塞·马蒂纪念碑上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我们必胜”。主席台前的另一幅巨大的标语上写着:“全世界劳动者团结起来”。广场周围的高楼大厦也都装饰着巨幅的招贴画,其中包括有巨幅的哈瓦那宣言。
游行群众举着成千上万的古巴国旗,戴着红色的围巾,高唱国际歌行进。他们高呼口号:“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我们反对美国干涉”;“打倒美帝国主义”;“民主、爱国和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游行从七时三十分开始,卡斯特罗总理、多尔蒂科斯总统、布拉斯·罗加、格瓦拉以及其他革命领袖肩并肩地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和他们在一起的还有来自拉丁美洲和其他大陆的来宾,其中包括以楚图南为首的中国友好代表团、以黄民伟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和以王照华为首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危地马拉前总统阿本斯和他的家属也参加了群众游行。
当古巴领导人和外宾们登上主席台之后,数百名古巴起义少年先锋联盟盟员唱着歌齐步经过广场。后面紧接着是工人和农民的队伍,他们高举着说明工农业生产成就的标语牌。数以百计的少年男女在经过广场时,作了体育表演。最后带着各种重型和轻型武器的古巴武装部队和民兵队伍列队走过广场,他们斗志昂扬,表现了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新侵略的决心。
今天在古巴的圣地亚哥和卡马圭也同时举行了“五一”节庆祝活动。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据这里宣布,今天哈瓦那共有一百多万人参加了“五一”节的庆祝仪式。热烈而有秩序的游行延续了十四个小时。
今天下午当在萨帕塔沼泽地歼灭美国雇佣军的著名的“西恩富戈斯”民兵营、国家警察大队和其他革命武装部队和民兵走过西维卡广场时,群众中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他们高呼:“英雄,英雄”,“打死入侵者”。这些英雄们带着在战斗中缴获的机关枪、火箭炮、无后座力大炮、卡车等美制武器和装备。在这些武器上写着“美国的礼物”这几个字。
几十辆坦克隆隆地开过广场。接着就是炮兵部队的游行队伍。他们也曾在萨帕塔地区给入侵者以沉重的打击。
在这里的华侨和华侨民兵队也参加了游行,表示支持古巴人民。一辆装饰着中国和古巴国旗的中国式彩车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二十一点三十分开始发表演说。

“古巴的旗帜就是我们人民的旗帜”
拉丁美洲劳动人民示威游行庆祝“五一”节
群情激昂决心保卫古巴革命反对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日电 今天智利全国劳动者举行了五十八起庆祝“五一”的集会,在会上表示了对古巴革命的热烈支持。
由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组织的最主要的一次群众大会在圣地亚哥的“手工业者”广场举行。
大会通过了一项声援古巴革命的决议。决议说,“美帝国主义是阻碍我们各国人民发展和进步的基本因素。古巴革命体现了鼓舞着我们各国人民的要求解放、主权、自由和社会正义的最美好的愿望。因此,我们智利劳动者在今年的5月1日明确表示反对帝国主义和最广泛地支持古巴革命。我们号召我们美洲的劳动兄弟们团结起来,为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并且号召组织对再度受到武装侵略威胁的古巴人民的支援”。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日电 成千上万的阿根廷工人昨晚参加工会团结合作运动组织的庆祝“五一”节的集会。会场装饰着声援古巴革命等标语。会上为捐赠一架飞机给古巴进行了募捐。
在集会上讲话的人欢呼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成就,表示全力声援古巴革命。发言者向击败了帝国主义雇佣军的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同时谴责美国新的武装侵略古巴的阴谋。
发言者说,入侵的失败说明:美帝国主义不再能左右人民了。古巴的旗帜就是我们人民的旗帜,对古巴的侵略就是对我们的侵略。
发言者还要求立即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停止戒严状态和停止排斥共产党和庇隆主义党。听众不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和平与工作,打倒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1日电 厄瓜多尔千千万万的城乡劳动者今天举行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示威游行。基多和瓜亚基尔两地的示威游行声势最为浩大,在游行中工人们强调不准干涉古巴,要求土地改革、工业化、改善生活和学习的条件。
在瓜亚基尔,七千多名组织得很好的劳动者拿着大量标语举行了示威游行,这些标语表示支持古巴革命、要求在厄瓜多尔进行改革。
成群结队的青年唱着支持古巴的革命歌曲行进。走在工人队伍前面的是瓜亚斯省工人联合会领导人和共产党全国领导人。
示威游行延续了五个小时。最后一些工会和政党的领导人在群众集会上讲了话,其中有共产党总书记佩德罗·萨德。
在集会上发言的人们宣布团结一致地保卫解放的拉丁美洲主义、哈瓦那宣言和墨西哥宣言。
他们强调指出了保卫古巴革命的重要性。
劳动者们不断地高呼古巴万岁!社会主义国家万岁!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和厄瓜多尔的革命的未来万岁!
据新华社圣约瑟1日电 哥斯达黎加首都人民今天在保卫古巴革命、要求与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尊重民主权利、实行土地改革等口号下,举行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盛大的群众示威游行。游行队伍从“太平洋”广场出发,走向中央公园,在那里举行大会。
在群众大会上一致通过了古巴革命之友协会提出的一项决议。决议强调说,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必须迫使侵略者抛弃他们的计划,让古巴人民去建设新的生活。这项决议说:我们重申,哥斯达黎加有觉悟的劳动者认为,古巴是美洲尊严的堡垒和灯塔。
决议表示反对哥斯达黎加政府提出的如果古巴对入侵的雇佣军俘虏执行死刑就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威胁。决议指出这种侵犯古巴人民自主权利的态度是国际和美国垄断集团的压力所造成的。

“让古巴决定它自己的命运!”
美国人民在中央情报局门前示威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大约一百名美国公民昨天在美国特务组织中央情报局总部外面示威和绝食,抗议美国侵略古巴。
示威者是从纽约来到华盛顿的,他们在中央情报局四周布置了流动纠察线。示威者宣布,他们计划把这次示威变成一次历时两星期的昼夜不息的示威。
示威者的领导人德林杰说,示威者是要“唤起美国的良知”来抗议中央情报局组织了上次对古巴的入侵。他接着说,他们的抗议出于一种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古巴革命的“自发而深刻的情绪”。
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道:“不许干涉古巴!”“同古巴贸易将提供就业机会!”“让古巴决定它自己的命运!”有一些人还扛着古巴国旗和卡斯特罗的肖像。
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严密监视示威者。

贡勒大尉重申希望在老挝实现和平
指出斗争还没有最后结束敌人没有放弃它们的阴谋
老挝军队总司令宣布开辟安全航线以便有关各方谈判停火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河内1日讯: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老挝军民怀着极其满意的心情欢迎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关于在老挝停火和在日内瓦召开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呼吁。我们希望在老挝实现和平。我们为老挝的和平和中立而作的无数牺牲并不是徒然的。但是,斗争还没有最后结束。敌人没有放弃它们的阴谋。虽然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已经发出了停火的呼吁,可是,敌人昨天在万荣附近仍然采取了军事行动。
贡勒大尉强调说,富米·诺萨万军队的士气一落千丈。叛乱分子时常在战场上开小差和成为俘虏,他们再也不愿为诺萨万集团打仗,因为这个集团是违背民族利益的。
贡勒大尉在谈到苏联老挝莫斯科会谈联合公报时说,苏联再一次表明,它是老挝人民的朋友,它主张老挝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的国家。
新华社河内2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早晨广播,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贡勒大尉5月1日在川圹发表声明,宣布开辟安全航线以便老挝有关方面的代表团出席谈判会议。
声明说,老挝王国政府4月30日决定以位于万荣南面十一公里、十三号公路旁的纳门乡为老挝有关各方面就停火、停战、成立临时联合政府、派遣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等问题举行谈判的地点。为了保证老挝有关各方面代表团前往上述谈判地点时的安全,为了执行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的有关指示,我以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的名义宣布从5月1日起开辟从查尔平原到万荣的安全航线,以便载运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出席会议,同时开辟从万荣到万象的安全航线,以便于富米—文翁方面的代表团出席会议。
声明说,我建议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指挥部接受并实现上述建议。
声明并呼吁富米—文翁方面必须立即保证上述航线的安全,同时不要派遣它们的飞机在查尔平原—万荣航线以及万荣和纳门航线进行活动。声明指出,如果富米—文翁方面违反了这个要求,他们就要担负责任。
新华社河内2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早晨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坎代·西番敦5月1日在桑怒发表声明,表示完全赞成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部关于为老挝有关各方代表团前往万荣南面的纳门乡参加会议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开辟安全航线的主张。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已命令所属部队严格执行有关指示,以保证富米—文翁方面代表团在万象—万荣线上安全来往。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要求富米—文翁方面从现在起必须根据王国军队总司令的建议保证航线的安全。如果富米—文翁方面顽固地违反上述协定,他们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老挝国际委员会举行会议
通过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报告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1日讯: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于4月28日、29日和5月1日在德里举行会议。
委员会1日发表公报说,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将提交给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和英国)的报告。
公报说,委员会准备履行两位主席在收到这个报告以后可能给予的任何指示。

西哈努克亲王在万象举行记者招待会
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有人反对他将撤回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2日讯 万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5月1日在万象宣布,他将撤回他早先提出的关于召开十四国会议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琅勃拉邦参加已故老挝国王葬礼以后、在从琅勃拉邦返回金边途经万象时,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的。
西哈努克亲王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老挝国王瓦达纳对他说,他认为除了老挝人的会议外,就老挝问题举行的任何会议都是“非法的”。
西哈努克还说,老挝国王并不认为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对恢复老挝的和平是必要的。他说,老挝国王还认为,在任何国际会议上,“老挝将被一个法庭当作一个罪犯国来审判”。
西哈努克说,他在和老挝国王讨论以后,决定取消他的建议。他说,“我不敢到日内瓦去”。
西哈努克还宣布撤回以金边作为老挝有关各方谈判停火的会议地点。他透露他曾建议在金边或者万荣或者在任何地方举行三边会议。
西哈努克还说,国王对他说在5月11日召开老挝国民议会会议,选出一个“新的政府首脑”,这个会议还将“邀请美国、苏联和北越以观察员身份列席”。
西哈努克说,就国王而论,只有一个老挝政府,在老挝议会开会以后,仍然只有一个政府。他说,“实际上,我们知道有两个政府”,“但是必须尊重国王”。
西哈努克在回答问题时还说,“我没有关于中国干预(老挝)战争的证据。”
西哈努克亲王已在1日回到金边。据法新社报道,他在金边说道:由于老挝国王瓦达纳的全面反对,使他的努力归于无用。他说他放弃了——至少暂时——他所扮演的这个“不讨好的”角色。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4月27日从金边到达琅勃拉邦的,他在琅勃拉邦逗留的日子里,曾经同瓦达纳国王就老挝局势进行了会谈。美国总统特使哈里曼也在4月30日下午同西哈努克举行了会晤。

柬埔寨国家电台就老挝局势发表评论说
美国正准备对老挝进行直接军事干涉
认为不停火就不参加国际会议的国家是战争制造者
新华社金边2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在5月1日晚就西方大国主张在老挝停火后召开日内瓦十四国会议发表评论说,现在有些大国还拿不定主意是否参加十四国会议。它们宣布,如果不停火,它们不参加会议。这种想法是这个大国的惨败,只能使人们清楚地认识到,这个大国是战争的制造者。
“我们曾经说过,西方大国叫嚷和平只是一个诡计,是为了争取时间,重新集结已经完全被击溃的诺萨万军队。”电台说,“事实证明正如我们所说过的,当他们高喊和平的时候,美国却在老挝成立军事顾问团,继续通过空运和铁路把军火运入老挝。”
电台说,老挝过去只有大约两万名军队,现在却有许多军火运入这个国家,谁使用这些军火呢?人们知道得很清楚,有外国军队参加老挝战争。
电台说,美国把老挝当作自己的殖民地,因此,当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呼吁停火的时候,美国召集了高级军事顾问会议,东南亚条约组织也举行了理事会会议。他们讨论的问题是,准备对老挝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以便阻止寮国战斗部队的进攻,或者把老挝问题提交联合国。
电台说,当柬埔寨国家元首的建议被采纳时,西方国家再次制造困难,它们这种反复无常的态度使人们看清了他们的背后的底细。
电台说,停火谈判的障碍是地点问题。电台说,如果停火谈判的地点不能决定,老挝双方必须使琅勃拉邦中立化,作为谈判和国际委员会的所在地,不许任何军队进入。如果他们仍然不能就此问题达成协议,他们就必须以中立国为举行谈判的地点。
电台说,“在我们看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必需措施,是组织一个联合政府”。电台说,如果这个问题能够解决,外国干涉一定会消除,战争一定会停止。电台说,如果他们不能停止战斗,西方国家必须完全接受西哈努克的建议,那就是说,必须首先举行会议,然后停火,通过会议来实现老挝的中立化。
电台指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发出的呼吁不一定能见效,因为这项呼吁没有指出停止外国干涉和提供军火。这个措施是要求某一方面停火,同时却让那些用汽油焚烧老挝的房子的人保留浇汽油的权利。
电台说,由于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为解决老挝问题而宣布的措施没有附带停止外国干涉的条件,因此应当首先讨论联合政府的问题,才能找出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

肯尼迪再次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加紧策划对老挝进行直接干涉
哈里曼为制造干涉借口竟大肆诬蔑苏联
据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日又召集了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这是美国政府这一最高决策机构最近十天中举行的第四次会议。有消息说,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在会议上报告了老挝的局势。
据报道,参加会议的除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以外,还有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和目前奉肯尼迪之命正在研究美国“非常规”战争行动的前美国陆军参谋长泰勒等人。
合众国际社的一条电讯认为,连续举行高级会议表明,在老挝和它的邻国下一步要做什么这一点上,“肯尼迪可能快要作出事关紧要的决定了。”
另外,据来自万象的消息,肯尼迪派遣到老挝活动的特使哈里曼在万象曾同老挝国王瓦达纳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头子们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他在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保证”继续支持富米—文翁集团,并且诬蔑苏联要“拖延老挝停火”。合众国际社对此写道:“哈里曼在本周回华盛顿向肯尼迪提出报告以前发表的这个把老挝内战的延长归咎于苏联的讲话,意味着美国已为在老挝进行干涉作了必要的准备。”哈里曼今天还要到西贡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一起同吴庭艳会谈。兰尼兹尔1日刚刚在曼谷同泰国总理乃沙立举行了会谈。他在曼谷还同美国驻泰国的军事顾问团团长约翰逊举行了会谈。哈里曼还将访问柬埔寨和泰国,他将在4日回到万象同富米—文翁集团的头子们继续会谈。

美国《工人周报》发表文章
揭露美国政府阴谋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人周报》4月30日发表一篇文章,谴责美国政府阴谋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行动。
文章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的失败的第一个结论是,这个失败是美国军事侵略的最明显的后果。因此可以预料,任何这样的新的企图都将产生同样的后果。文章说,但是肯尼迪政府并没有从中吸取应有的教训,它反而鼓吹继续采取危险的和错误的政策。
文章说,肯尼迪在4月20日演说中提出了关于未来的、可能的军事和“半军事”的侵略行动和关于对他国内政进行颠复干涉活动的主义和论点。肯尼迪竟认为美国政府有权规定各国人民在自己国家中可以进行的社会改革的范围并监督他们的国际联系。肯尼迪实际上说,任何一个小国如果敢于在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外交关系中摆脱帝国主义的影响,那对美国来说就是一个威胁,并将是美国可以放出猎犬对它扑去和将它抓回来的合适的对象。但是一切道义标准和确定国际行为的一切准则,都谴责企图干涉他国内政的这种野心。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为了想用稠密的烟幕来掩盖侵略古巴的真正动机,对古巴作了种种歇斯底里的解释和恶毒的描绘。美国统治阶级和美国大垄断组织正在拉丁美洲煽动战争狂热来对付菲德尔·卡斯特罗政府。文章说,这样做是因为古巴革命剥夺了贪婪的垄断资本(掠夺)的土地,并把它交给了人民。革命把巨大的工业收归国有,并使它服务于古巴人民的需要,而不是为外国所有者谋取庞大利润。
文章要求美国政府抛弃导致对古巴罪恶行动的危险道路。因为这条道路只能给美国造成灾难,并威胁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