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兄弟国家人民欢度自己的节日
阿保匈德波罗捷首都集会热烈庆祝国际劳动节
阿尔巴尼亚
据新华社地拉那1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数万劳动人民今天冒雨举行盛大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倾盆的大雨并没有减低地拉那的欢乐气氛,从清晨起,穿着节日盛装的人群就涌向了市中心。今天全市所有的高大建筑物上都挂上了鲜艳的彩簇和庆祝“五一”节的标语。
十时整,霍查、谢胡等党政领导人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并高呼:“劳动党—霍查”。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努什在会上讲话时说,我国人民在劳动党的光荣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已取得了巨大成就。
努什接着严正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并表示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他说,我国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不屈地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接着,游行群众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前导下,走向主席台,他们高抬着贯彻劳动党“四大”决议的巨大横幅,和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各种图表,向党致敬和报喜。
保加利亚
据新华社索非亚1日电索非亚市的劳动人民九万人今天上午在“九九”广场上举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是在雨中进行的,但是人们的情绪很饱满,洋溢着欢乐、愉快的气氛。
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日夫科夫、加涅夫、于哥夫等在主席台上检阅了游行队伍。游行于上午十时开始。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人们抬着的几幅巨大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照耀着我们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向伟大的苏联致敬!”
紧接着是索非亚市五个区的劳动人民的浩浩荡荡的队伍。他们不断高呼“保加利亚共产党万岁!”、“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等口号。
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后的是体育大军。他们的表演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和赞美声。游行继续了将近两个小时。
匈牙利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布达佩斯今天举行了数十万人的盛大群众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十时整,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卡达尔、道比、明尼赫等登上主席台。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布达佩斯市委第一书记加什帕尔·山多尔在游行前发表了简短讲话。
加什帕尔·山多尔讲话后,群众游行开始。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群众抬着一个巨大的地球模型,上面插着一面红旗,周围是大幅标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不少的游行者还举着苏联宇宙飞船的模型。游行继续三个多小时。
群众游行时,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在主席台上对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我们要以劳动来努力达到我们所想实现的、并为广大人民所支持的目的——把我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同时,我们有必要的警惕性,以便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不受干扰。他祝“世界得到和平!”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据新华社柏林1日电 柏林今天在柏林民主区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举行了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上午九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了检阅台。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诺伊曼在这里发表了讲话。他说,从古巴、刚果和老挝的事件中,人们懂得了对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要再次提高警惕。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在反对西德和美帝国主义的暴力侵略中更要加强团结。
阅兵式后,二十五万东、西柏林居民手持鲜花、彩旗和记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生产成就的标语牌走过了广场。
今天,柏林民主区一片节日气氛。主要街道两旁电线杆上扎着丈余长的彩带,居民们在自己的窗口挂上红旗。马克思—恩格斯广场打扮得格外美丽。广场周围象征革命的红旗和国旗迎风飘扬。
游行在中午一时半结束。下午在马克思—恩格斯广场和斯大林大街等主要街道上开始了节日联欢。
波兰
据新华社华沙1日电 华沙劳动人民今天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天,全城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大街小巷都挂满了红色的旗帜。
十时整,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等,以及前来参加观礼的各国代表团登上检阅台。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游行开始前发表了简短讲话。他号召全国人民努力完成新五年计划的艰巨任务,他说:“在这个节日里,我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世界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的先锋队致以兄弟般的问候,我们向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各国的人民致敬。”
哥穆尔卡说,“我们与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同为摆脱压迫正在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人民团结一致,我们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抗议殖民主义在刚果的罪行和新殖民主义在老挝的活动,并且严厉地谴责对古巴的武装干涉,向英勇的古巴人民致敬。不准干涉古巴!”
游行的群众高举着挣断了殖民主义锁链的非洲大地图和
“非洲,你不是孤立的”等声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大幅标语牌,以及各厂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图表,高喊着口号,欢乐地走过了广场。游行一直继续了三个多小时。
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日电 据布加勒斯特电台1日广播,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基伏·斯托伊卡就“五一”国际劳动节在今天上午发表广播讲话。
他谈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在为完成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的斗争中所获得的成就。他说,最近国际事件表明,保卫各国人民自由、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力量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大。罗马尼亚人民热烈祝贺古巴人民对美帝国主义雇佣军侵略的胜利;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为摆脱殖民主义奴役,为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所进行的正义斗争;也支持亚洲和非洲其它各国人民为自由和政治、经济的独立所进行的斗争。
他说,在国际关系中,罗马尼亚是为和平进行斗争的一个积极因素。罗马尼亚外交政策的基础是同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和联盟,并坚定地遵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原则,保持对帝国主义一切阴谋的警惕,同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一起,继续为根据和平的利益解决一切国际纠纷问题而斗争。
因为天气不好,罗马尼亚首都今天没有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首都劳动人民分别在文化宫、俱乐部等地进行文艺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今天,各州也进行了各种庆祝活动。
捷克斯洛伐克
据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在迎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建立四十周年前夕,穿着节日服装的布拉格近五十万劳动人民,今天上午举行了盛大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游行开始前,诺沃提尼总统发表了演说,向工人阶级祝贺节日,并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
诺沃提尼说:“现在存在着帝国主义力量,它们为了保持自己的强权地位,不惜挑起战争。得到美国政府全力支持和帮助的反革命力量的雇佣匪徒对古巴的海盗侵袭,就是证明”。
诺沃提尼接着说,“社会主义阵营的政治和经济威力越大,防止战争的可能性就越大,巩固和平的可能就越大。”他指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今天阻挠战争贩子实现阴谋的一支巨大力量。”

苏联国防部长就“五一”节发布命令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就“五一”国际劳动节发布的命令中指出,苏联是在“发展经济、科学、文化和技术方面取得宏伟成就和苏联人民物质福利提高的情况下”庆祝这一节日的。命令指出,苏联人民在实现人乘坐宇宙飞船绕地球飞行方面所树立的无比功绩,引起了全体进步人类的称赞和感激。
命令指出,忠于列宁遗训的苏联,始终如一地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防止新的世界战争。命令着重指出,帝国主义国家侵略集团“正在扩大备战活动,增加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储备,加紧建立复仇主义的西德军队,进行绝望的挣扎企图阻挠各国人民沿着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命令指出,苏联共产党和政府考虑到这点,不得不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障苏联的安全和加强它的武装力量。命令说,“苏联陆海军现在拥有可以可靠地保卫我国人民和平创造劳动和我国人民国家利益的最新战斗工具。”

在维护和加强和平的斗争中树立卓越功绩
卡斯特罗、杜尔等荣获列宁国际奖金
据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4月30日电:“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决定把1960年“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授给下列人士,以表彰他们在维护和加强和平的斗争中所树立的卓越功绩。
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巴共和国的社会和国家活动家,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崇高斗争。
塞古·杜尔——几内亚共和国的社会和国家活动家,几内亚民主党的奠基人之一,一直是这个党的领导人,广大的人民群众认为他是进步的和平战士。
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印度的社会活动家,从本世纪二十年代起她就积极参加印度妇女运动,她热情地捍卫全面裁军思想。
米哈伊尔·萨多维亚努——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的文学作品是对保卫和平运动的无愧的贡献,他本人积极为和平而斗争。
安托万·若尔茹·塔伯特——黎巴嫩的建筑师和社会活动家,反对外国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不倦战士。
奥斯塔普·德乌斯基——波兰人民共和国社会活动家,争取社会主义思想胜利的著名国际战士,世界和平运动倡导者之一。
威廉·莫罗——澳大利亚社会活动家,他的一生都参加澳大利亚工人运动,他是澳大利亚工党的组织者之一,著名的工会活动家,全面彻底裁军建议的热情支持者。
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4月6日和7日在“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斯科贝尔琴院士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在关于授予奖金的决议上签字的有:德米特里·斯科贝尔琴,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和路易·阿拉贡,委员会委员:格里戈里·亚历山德罗夫、约翰·贝尔纳、扬·邓博夫斯基、安娜·西格斯、巴勃罗·聂鲁达、萨希布·辛格·索克、伊利亚·爱伦堡。
德米特里·斯科贝尔琴院士就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的决议发表谈话时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名字已经牢牢地载入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斗争的史册。菲德尔·卡斯特罗不遗余力、不惜自己的生命作出了一切努力来组织古巴人民进行反对独裁者巴蒂斯塔反动政权的斗争。这一勇敢的斗争最后取得了人民的完全胜利。以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政府在国内进行了许多深刻的进步改革,“一切为了人民”已经成为新古巴的口号。
菲德尔·卡斯特罗政府号召美洲各国在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相谅解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关系。古巴人民决心捍卫和平生活的权利,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他们粉碎了武装侵略者。卡斯特罗的名字有权列入对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的行列。
斯科贝尔琴院士指出,非洲各国人民都认为,塞古·杜尔是本国人民的忠实儿子。他为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不倦地斗争,并且实现了这一目的。以塞古·杜尔为首的几内亚政府在国内实行了很多民主改革。几内亚政府为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的胜利进行着始终如一的斗争,坚持不渝地执行中立政策,赞成全面彻底裁军和加强普遍和平。
斯科贝尔琴院士说,印度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自本世纪二十年代起,就不倦地进行了多方面的社会活动,不畏惧困难和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镇压。
她是维护和巩固和平的积极战士,她曾多次参加世界和平拥护者的各种会议,并且热情地捍卫普遍裁军的主张。
斯科贝尔琴指出,萨多维亚努的文学著作对保卫和平的运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不仅仅是他的小说的主人翁捍卫着和平,而且作者自己也积极进行着斗争。战后,他当选为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的代表,随后当选为主席,1948年担任大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这位作家不止一次率领罗马尼亚代表团参加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并当选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
斯科贝尔琴说,塔伯特的活动令人信服地表明,东方的爱国力量认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和平的斗争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他不倦地反对外国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务,反对不平等条约,反对帝国主义军事公约。他现在担任黎巴嫩建筑学家工会主席。他是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委员。他曾经发起和组织了黎巴嫩和其它东方国家的和平战士进行许多保卫和平的重要活动。
斯科贝尔琴院士说,波兰的社会活动家德乌斯基从十六岁起就积极参加波兰的工人运动,后来成了为社会主义思想的胜利而奋斗的著名国际战士。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他参加组织和平运动,成为和平运动的倡导人之一。
斯科贝尔琴院士继续说,世界各国善良的人们对澳大利亚社会活动家莫罗获得列宁国际奖金一事将给予应有的评价。他终生积极参加澳大利亚的工人运动。他是澳大利亚工党的组织者之一,是一位著名的工会活动家。他不倦地致力于保卫和平。
斯科贝尔琴院士说,1960年在各国人民为自身解放而斗争的事业中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殖民主义体系正在崩溃。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获得了空前未有的规模。这些大陆的人民大声疾呼地表示出对自由、独立与和平的不可抗拒的意志。各地人民在说出“自由”这两个字的时候,总是加上“和平”两个字。因为没有自由,和平便不可设想。在得奖人的背后站着千百万的男男女女,他们要求停止冷战,争取巩固的持久的国际和平。

加强团结和斗争 反对新老殖民主义
非洲劳动人民热烈庆祝“五一”节
新华社2日讯 非洲许多国家的人民和工人组织昨天都举行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他们纷纷表示要加强团结、坚决展开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了有十万名工人和学生参加的盛大集会和游行。游行者唱着歌颂自由的歌曲,并高举着写有“非洲是非洲人的”、“立即制止在非洲和全世界的核试验”、“在阿尔及利亚实现独立和和平”、“努力争取完成三年计划”等字样的标语牌。
几内亚总统、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主席塞古·杜尔在集会上讲话说:殖民统治势力一直在想尽办法为了维护自己的卑鄙利益而奴役我们。他指出,联合国同国际帝国主义勾结起来杀害卢蒙巴总理并对刚果共和国进行侵略、阿尔及利亚的灾难、在老挝的外国干涉和南越的情况等都是上述情况的例证。他说,殖民统治的势力甚至走得更远,企图推翻古巴革命。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极高的警惕来保卫我们的自由。
杜尔向全体非洲人民发出急切的呼吁,呼吁他们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一致。他说:几内亚民主党和几内亚人民将进行顽强的斗争,直到最后胜利,即: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
几内亚工人工会联合会主席卡巴·玛玛迪在会上讲话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非洲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已使殖民主义体系日益瓦解并导致民族独立。他表示确信,席卷非洲的解放运动很快就将动摇国际帝国主义,从而使刚果人民能在统一和民主的刚果恢复自由。
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一万多名人民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马里独立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者举着写有“帝国主义者滚出刚果!”“侵略古巴者可耻!”“国际团结万岁!”“打倒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等口号的标语牌。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在集会上讲话时说:“团结是我们战胜新殖民主义的保证,新殖民主义披着对年青国家和不久前获得民族独立的国家进行援助的外衣。”他要求马里劳动者积极参加国家建设。
马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西索科强调指出非洲劳动人民团结的意义,并表达马里劳动人民对所有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劳动人民的支持。他谴责新、老殖民主义。
同一天,在巴马科东面的塞古也举行了“五一”节庆祝会,约有五千名劳动者参加了大会。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发表文告,向所有国家为争取社会正义而斗争的工人们致敬,并表示支持为恢复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被压迫人民。文告说:“尽管面临着扫荡、轰炸、速决处死、酷刑、监禁、集中营以及重新集结营,但是,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仍然顽强地竭尽全力拥护阿尔及利亚革命的目标,不可动摇地忠于领导他们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
文告说,阿尔及利亚工人的战斗就是全世界全体工人的战斗。文告要求所有全国性和国际工会和一切进步、自由的力量具体而有效地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工人团结一致,争取实现阿尔及利亚独立并保证其领土完整。
摩洛哥劳工联合会在卡萨布兰卡组织了有十六万人参加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群众游行。游行者的标语写道:“摩洛哥人民将永远不同军事集团联系”、“撤除外国军事基地,用外国军事基地开办学校和开设医院”。
摩洛哥其他城市也举行了“五一”节群众游行。好几千名突尼斯工人参加了突尼斯工人总联合会突尼斯地方工会组织的“五一”节集会。他们表示对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的支持和团结。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将有助于加强阿拉伯马格里布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和团结。
大会致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祝愿阿尔及利亚人民迅速取得自己的独立。
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数百名工人响应尼日尔工人全国联合会的号召,在1日举行了游行和集会。工人们通过决议,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刚果合法政府,并希望它们取得胜利。决议谴责帝国主义者通过“援助”,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对尼日尔施加压力。决议还要求立即撤销法国在尼日尔的军事基地,并要求尼日尔全部干部非洲化。

高呼反帝口号 齐唱劳动歌曲
亚洲国家工人集会游行庆祝节日
号召工人阶级团结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亚洲许多国家的劳动人民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日本六百万劳动人民在全国八百七十个地方举行大会和游行。在东京,有六十一万多人参加了庆祝大会和游行。在大阪市,二十四万八千工人举行了大会和游行。大阪府的其他城市,共有八万工人举行了集会和游行。京都的十万工人和市民举行了庆祝会。
东京的大会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中立工会联合会、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和全日本工会会议联合举行的。
清晨,工人们举着红旗和标语牌,源源地进入会场。他们抬着苏联载人宇宙飞船和加加林少校的模型,有的还抬着英勇的古巴人民击毙美帝国主义雇佣兵的模型,并且齐声高唱劳动歌曲和进步歌曲。
大会开始后,大会主席团代表、“总评”议长太田熏首先讲话,他赞扬一年来日本工人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企业“合理化”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太田号召全体日本工人加强团结,为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确立最低限度保证工资制度、提高生活水平、缩短工作时间而斗争。
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讲话时强调指出,国际形势正在向和平取得胜利的方向发展。他号召与会者继续进行斗争,维护日本宪法,粉碎日美军事同盟进一步争取日本的独立和民主。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讲话时,强调指出,我们生活的时代,是社会主义体系压倒资本主义体系的时代,是殖民地和附属国迅速解放、帝国主义体系从根本上崩溃的时代。苏联载人宇宙飞船的成功又一次证明,社会主义制度胜于资本主义制度,同时这是人类战胜大自然的伟大胜利。
野坂指责日本垄断资本和池田内阁与这种世界潮流背道而驰,追随美国“冷战”政策,强行实施新“安全条约”,复活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
野坂号召全体日本工人和劳动人民加强统一战线,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阴谋,进一步为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平、民主和中立而奋斗。
日本民主社会党书记长曾弥益也讲了话。
大会一致通过关于改善劳动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和确保工人权利、维护和平的三项决议,并且宣读了大会宣言。
最后,全体与会者合唱国际团结歌曲“把全世界组成一个花环”,然后分五路到街上游行。游行队伍的标语牌上面写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美帝滚出老挝去!”“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等。
缅甸工会大会在仰光举行“五一”国际劳动节群众大会,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
大会通过的决议指出,“蒋介石侵略者残部能继续留在缅甸,只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者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向他们提供援助。因此,这次大会要求把蒋介石残部全部赶出去,并且提防帝国主义者想破坏缅甸安全的企图。”
缅甸工会大会主席德钦伦在会上讲话时,号召缅甸工人阶级和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他说,只要全世界工人阶级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进行斗争,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殖民主义体系必将被击败。
德钦伦说:“以美国为首的世界资本帝国主义并没有完全放弃它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统治全世界的计划。从今天在刚果、老挝、古巴和阿尔及利亚所发生的情况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他在列举事实说明以美国为首的反动派在世界其他各地犯下一系列的罪行后说,由此可以看出,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如何无耻地企图损害和破坏世界和平。
参加大会的群众最后高呼:坚决把蒋介石残部从缅甸赶出去!反对美帝国主义!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市工人十一万人在雄牛广场举行集会,工人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谴责对古巴、老挝和刚果的侵略!”“社会主义必胜,帝国主义必亡!”“加强各国团结来铲除殖民主义!”“收复西伊里安!”等。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副主席穆尼尔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当前世界工人运动已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对人类的未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帝国主义势力及其所控制的地区越来越缩小,帝国主义越来越陷入绝境。
穆尼尔接着谈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所进行的反帝斗争。当他谈到古巴人民最近击退美帝国主义组织的侵略时,与会工人高呼:“古巴万岁!”。他们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
穆尼尔说,印度尼西亚将以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力量来对付荷兰帝国主义的力量,西伊里安必须收复,归还印度尼西亚。
穆尼尔还要求改善工人的生活条件,并要求扩大民主。
大会通过了关于西伊里安的决议,号召采取坚决步骤来对付荷兰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顽固态度。
5月1日上午,南朝鲜汉城市一千多名劳动人民在“大韩工会总联合会”的主持下,在“市公馆”举行了纪念大会。
工人们在纪念大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要求废除张勉集团凶恶的法西斯恶法——伪
“国家保安法”和“限制示威法”;要求迅速救济流浪在南朝鲜每条街道上的失业者,保障他们完全就业。

维护切身权利 反对反动政策
西欧劳动人民举行节日集会游行
据新华社2日讯 西欧各国劳动人民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英国的利物浦和曼彻斯特,成千上万的英国工会会员1日在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曼彻斯特附近彻斯特的大约四千名维护和建筑工人完全停工,去参加反对保守党反动政策的游行示威。此外,英国各地约有十二万人在1日进行罢工,为争取工人的切身权利而斗争。
在巴黎,一万五千多名工人1日在劳动介绍所门前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人们不断高呼:“不让法西斯主义者得逞!”“必须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不准派兵到阿尔及利亚!”等口号。
西德各地的职工纷纷举行示威游行或集会。很多地方的职工提出“反对西德原子武装”、“反对紧急状态法”和“反对紧急服役法”等口号。西德第一大城市汉堡举行了约有二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和群众大会。慕尼黑的三万职工也举行了集会。
意大利各地劳动人民举行“五一”节游行和集会,表示坚决为争取工人们的权利而斗争。罗马有好几千人参加了集会。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在会上讲话时谈到了意大利工人、农民和所有劳动人民对世界各国劳动人民,首先是对正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国家的人民的兄弟般的声援。
在比利时也有成千上万的工人在各大城市举行“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示威游行,他们坚决表示反对比利时政府的反动政策。
奥地利共产党在维也纳和全国各地组织了游行和集会。游行和集会的口号主要有:“不许干涉古巴!”“不许干涉阿尔及利亚!”“亚、非各民族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国际团结万岁!”等。

歌舞在一起 劳动在一起
阿歌舞团同中阿公社联欢
据新华社2日讯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全体成员,今天到北京东郊中阿友好公社和社员们一起联欢一起劳动。
在东郊一座新建的俱乐部里,六十多位阿尔巴尼亚艺术家和公社的业余歌舞队同台演出。当艺术家们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一起,由北京市副市长王纯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等陪同来到这里时,聚集在俱乐部门前和演出场内的一千多公社社员,热情地敲锣打鼓,夹道鼓掌欢呼。
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的演出以大合唱《歌颂劳动党》开始,当艺术家接着用中国话唱完了中国民歌《歌唱毛泽东》时,全场掌声雷动,持续达数分钟之久。
今天,阿尔巴尼亚朋友还为公社社员们演出了《游击队战歌》、《逃亡者之舞》等十多个歌舞节目。和艺术家们同台歌舞的公社业余演员们,也演出了蒙族舞蹈鄂尔多斯舞等三个节目。整个演出结束以后,一千多社员热烈地欢呼鼓掌,情绪非常激动,全体阿尔巴尼亚艺术家齐集台上,热烈欢呼“毛泽东万岁”。
下午,艺术家们三五成群,漫步穿过田野和林荫道,前往参观了这里的奶牛场、拖拉机站和农具修配厂等单位。随后,他们还同公社负责人和一些社员们一起在田间劳动,为公社新栽的葡萄树培土。

我艺术团在雅加达举行最后演出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艺术团昨天晚上和前天晚上在这里的伊卡达体育场举行最后两场公开演出,观众一共有六万人。到现在为止,艺术团在雅加达和其它印度尼西亚城市举行了十四场公开演出,观众一共有三十万人。
昨天下午,在演出前五个小时,一群群市民就源源进入伊卡达体育场,他们不顾烈日和暴雨,站着等了很长的时间。许多观众是从茂物和西爪哇其它城市远道赶来的。
昨天晚上演出开始前,雅加达市市长苏马诺讲话,表示感谢中国艺术团对雅加达市民的表演。他说,中国艺术团的演出将促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艺术团团长萨空了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中国艺术团的演出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相互谅解和友谊,并加强友好关系。

我妇女访日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妇女访日代表团在团长许广平、副团长郭建率领下,今天晚上乘火车回到北京。到车站迎接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书记处书记杨蕴玉等。

苏独唱、独奏家小组回国
新华社2日讯 根据中苏1961年文化合作计划前来我国访问演出的苏联独唱、独奏家小组一行六人,在娜·雅·沃尔琴柯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文化部司长史育才、对外文委副司长谢云、中苏友协总会副秘书长李希庚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