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动群众开沟排水洗苗扶苗补种扩种
浙江福建受涝地区加强农田管理
山东整修加固河渠水库提早进行防汛准备
本报杭州28日电 浙江受涝地区突击排涝,并对受涝农作物加强培育管理,部分涝灾严重的农田,正在改种补种。
5月20日,浙江遭受1961年第三号台风侵袭期间,普遍下了大雨或暴雨。温州专区和宁波专区东南部十多个县总雨量在一百毫米以上,杭嘉湖地区和浙江中部各县总雨量在七十至一百毫米之间,雨量较少的浙西山区各县总雨量也有五十毫米左右。由于这次台风带来的降雨量大而集中,加之自5月中旬至台风侵袭期间连续阴雨,瓯江、浦阳江、曹娥江、钱塘江流域的水位曾短时超过警戒水位,德清、桐乡、吴兴、平湖等县部分地区发生了内涝。
5月20日台风过境以后,全省雨止天晴,很多受涝地区及时发动群众,使用各种排水工具突击排涝。截至24日,除温州、宁波专区沿海部分地区,因水位降低较慢,尚有少数受涝农田在继续排水外,其他地区积水已经排光。在突击排涝中,很多地方对各种受涝农作物,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保粮保苗。有的地方突击收割已经成熟的春花作物,防止浸水发芽。早稻受涝的地方,都积极进行洗苗、补苗;棉花、络麻等经济作物产地进行了移苗、栽苗。温岭、临海、绍兴等县部分受涝比较严重的社队也及时补种、改种。
本报福州28日电 福建遭受台风洪水灾害的地区,广大群众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正对受淹农作物加工管理,力争减少损失。
今年第三号台风20日在福建过境,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各江河水位猛涨,部分低洼地区受淹。
台风到来之前,许多地区即对江河堤坝和水库加强了维护工作,有些低洼地带居民和储存的物资也事先迁移了,因此减少了损失。洪水开始退落时,很多地方又及时组织广大社员在田间开沟排水,洗苗扶苗,同时对被刮倒的瓜豆和高粱、玉米等高秆作物进行了扶苗和培土。南靖、长泰等县在洪水退落的当天,就洗苗二万多亩,南靖县山城公社岩渠大队还给洗过苗的二百五十多亩水稻追施了一次速效肥。福清县对受淹的二万多亩花生、黄麻,也及时开沟排水。
另外,还有些地区趁雨后时机积极开荒扩种,以弥补受灾损失。
本报济南28日电 山东许多地区在与干旱作斗争的同时,动手进行防汛防涝的各项准备,以避免和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涝为害。
山东省许多地区的水利领导部门一面向干部、群众广泛进行防洪防涝的思想教育,一面派出干部和技术人员对河流、水库、渠道等工程进行检查,并组织劳力,整修加固一些工程。目前,黄河和内河的岁修已陆续开工,历年遭受涝灾较重的济宁、菏泽两专区,动员了三万多人,进行河道、渠系和水库等工程的整修和疏通。
最近,山东省抗旱防汛指挥部专门召开了防汛会议,检查前段防汛防涝的各项准备情况和研究、部署今后工作,力争各项工程在汛期前完工。

吉林省造纸厂抓住重要质量问题作专题研究
环环检查克服纸张斑点
在原料材料质量不如过去的情况下新闻纸质量比过去提高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造纸厂采用专题调查研究方法,细致地分析新闻纸斑点(造纸行业叫作尘埃)多的真实原因,使这一过去没有解决的重要质量问题得到了解决。
吉林省造纸厂生产的新闻纸,在白度、薄厚、拉力、平滑度等方面都达到或超过了质量标准,唯有斑点多的缺点妨碍成品率提高。去年虽曾多次开会查找斑点多的原因,但缺少深入调查研究,只看到化学木浆斑点大大超过指标,就认为新闻纸斑点多是外厂供应化学木浆斑点多造成的,工厂内部没法解决。因此,直到去年底每平方米新闻纸仍有六百到八百个斑点(规定是三百个以下)。
今年3月间,工厂党委决定通过调查研究来揭开这个“谜”。他们组织了专题调查研究小组,强调不能只找客观原因,主要应从主观努力检查,逐道工序调查清楚,找出斑点多的来源,具体帮助车间解决。调查研究小组从分析斑点来源着手,把化学木浆和机械木浆各抽查一平方米,用仪器细心检查,一个斑点一个斑点地分析,发现每平方米化学木浆里面含有七百七十个斑点,每平方米机械木浆里面含有四百七十个斑点。接着又检查了一平方米新闻纸,对纸面上的斑点作了具体分析,结果是:由化学木浆造成的斑点占30%,机械木浆造成的占60%,属于药剂、填料、设备不干净造成的占10%。检查表明,新闻纸的斑点多数来自机械木浆。虽然它本身斑点少,但它在新闻纸中配料比重大,造成的斑点就多。
找出原因,就积极设法改进。调查研究小组首先到机械木桨车间帮助分析机浆斑点多的原因。据化验,机浆斑点里面锯末、木节子约占40%,砂石占30%,粗大纤维和树皮占15%,铁锈、腐浆占15%。依据各类斑点比例,调查研究小组又深追下去。锯末子多,是因为过去原木锯断以后,断面上剩下的许多锯末没有清扫干净就放到磨浆机里。现在除采取“慢下锯,快起锯”方法,减少挂在断面上的锯末以外,还设专人清扫,减少混进好浆里的锯末数量。砂石多,主要是因为过去刻磨木石刻下来的小碎粒掉在机浆里。现在经过磨浆工段全体工人研究,在刻石轮下面放个接砂槽,不让刻下来的小碎石掉在机浆里。对于木节子、粗大纤维、树皮等,也逐个作了分析,采取相应措施。过去机浆车间没有斑点检查标准,现在规定每平方米机浆中不得超过二百个,每班最少检查一次。4月份以来,机浆的斑点都已在这个指标以下,比去年底降低一半还多。
化学木浆斑点多仍是新闻纸斑点多的重要原因之一。调查研究小组到材料供应部门和仓库进行了解。原来化学浆板在出厂时斑点并不太多,经过铁路运输、进厂后仓库保管等环节,浆板上增加很多新的斑点。现在,材料管理部门加强了化学浆板管理,主动和生产化学浆板的兄弟工厂联系,尽量不用运煤车皮运浆板,在不得不用时,也要把车皮打扫干净。化学浆板进厂以后单独保管,用雨布和木板围好、盖严。各造纸车间在掺用化学木浆以前,也先用刷子刷一遍,然后往浆池里放。
调查研究小组既抓住造成斑点的大头,也不放松每一个细小的增加斑点的环节。例如他们帮助各造纸车间改进了填料筛选工作,使杂质不容易漏下去。
经过一个来月的深入调查研究,从操作技术上一个一个地解决具体问题,今年4月到5月15日,虽然各种原料材料质量比去年同期差些,但每平方米新闻纸的斑点,却由去年的八百个减少到三百个以下,达到了质量标准。新闻纸成品率达到92.9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很多。

淄川酒厂开展综合利用
用野生植物生产出栲胶、粘合剂等工业原料
本报济南28日电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酒厂职工在造酒的同时,生产出栲胶、粘合剂、粗纸浆等工业生产原料。
从1959年起,淄川酒厂党委就根据过去曾用野生植物狼毒生产工业用酒的经验,发动干部、工人上山下乡,开辟原料门路。他们先后找到了燕磊(又名山葡萄)、地芋、土茯苓、葛根、管仲、苦参等二十多种可以酿造饮用酒或工业用酒的野生植物。厂党委还发动群众设法开展综合利用。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先后用野生植物原料和酿酒过程中排出的池底水等,试制成制革等工业需要的栲胶,冶金、翻砂等工业需要的粘合剂,以及供应造纸工业的粗纸浆,并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批生产。到今年5月中旬止,这个厂已利用野生植物及农作物根、秸等,生产出栲胶五十六点七五吨,粘合剂六十六点零八吨,纤维粗纸浆二百多吨。这样,既使酒厂扩大了生产,又为有关工业部门增加了原料。

中外穆斯林共度古尔邦节
包尔汉举行招待会祝中国和亚非各国穆斯林友谊发展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邀请信奉伊斯兰教的亚非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在京穆斯林一起欢庆古尔邦节。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赛福鼎,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朱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以及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和首都伊斯兰教人士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扎克洛夫也出席了招待会。
包尔汉主任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穆斯林向各国穆斯林兄弟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包尔汉说,随着亚非人民民族独立运动的不断高涨,中国穆斯林同亚非各国穆斯林之间的友谊正在迅速地向前发展。他还说,中国穆斯林十分珍视这种友谊,并且将为不断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而努力。
今天,中国的穆斯林和亚非各国的穆斯林们在招待会上亲切交谈,互致节日祝贺。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宾主还一起欣赏了精采的歌舞节目。

以阿里亚达萨(前排左起第二人)为首的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于五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前排左起第一人)等欢迎
新华社记者 王胜杰摄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武汉太原少年儿童开展多种有意义的活动
据新华社武汉28日电 武汉市少年儿童最近广泛开展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个毛泽东时代的好儿童的活动。
这个活动里包括三项具体活动:一是“小南泥湾”活动,培养儿童热爱劳动、爱护公物、勤俭朴素的作风。二是《小虎子》活动。这是根据《中国少年报》长期连载的连环画《小虎子》中的事迹,培养儿童为国家、为集体、为他人办好事的优良品德。三是读好书、唱好歌的活动。在少年儿童中提倡读《王若飞同志在狱中》、《把一切献给党》、《刘文学》、《我们爱科学》等十本书和唱《社会主义好》、《歌唱毛泽东》、《洪湖赤卫队队歌》等十支歌曲。
目前,全市已有将近四百所小学和一部分初中开展了这个活动。儿童和少先队员们用出画刊、壁报,演出文娱节目,请革命前辈做报告,开故事会、歌咏比赛、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举行了主题队会,和小型分散的活动。武昌实验小学四年级三班,从去年秋天起就开展了种植活动,今年他们继续发展了自己的“小南泥湾”——在校园里种上了南瓜、白菜、苋菜、玉米和辣椒,并且已经收获了四十斤白菜和四十斤苋菜。
许多学校的班级和少先队小队都设立了“小虎子”日记,用以记载本班、本队的好人好事。
据新华社太原28日电 太原市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各种有意义的课外活动。
许多学校的少先队员开展了“为集体办好事”的活动。他们积极帮助老人和烈军属做事。五一路小学十六中队的少先队员,经常利用假日把他们居住的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在假期把本街的学龄前儿童组织起来,教会小朋友写自己的名字,记汉语拼音字母,学会简单的歌曲、舞蹈和游戏。
读好书、组织访问是全市少年儿童经常进行的活动。《刘胡兰》、《王若飞同志在狱中》等书,已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读物。太原女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组织少年儿童访问老工人、老农民、老干部,使他们了解到解放前后生产、生活的变化,从而更加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事业。今年开春以来,全市各校少年儿童还普遍开展了“小南泥湾”活动。五一路小学十六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利用假日在东门外山坡上开垦了两分荒地,种植了玉米、向日葵等作物。
许多少年儿童在老师的指导下,建立起航空模型、无线电、气象等组织,开展各种科学活动,从小培养研究科学的兴趣。全市各中小学还普遍建立中、小队之家,组织少年儿童开展读书、唱歌、做游戏等活动。

上海两千多少年儿童联欢
孩子们和革命前辈、先进生产者、作家、科学家、演员等一起庆祝“六一”
据新华社上海28日电27日晚,上海市少年宫装扮一新,欢声满园,二千多名少年儿童在这里举行了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小读者联欢会,他们与几十位革命前辈、工农业先进生产者、作家、科学家、演员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在二楼音乐室里,二百多小朋友紧紧围着《平原歼敌记》的作者、曾经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革命前辈符成珍,听他讲述过去的革命斗争故事。被孩子们紧紧地围着的革命前辈还有施小妹、张琼老奶奶、裘慧英。施小妹《母子闹革命》的书和叙述李白烈士、裘慧英大姐参加地下斗争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都是孩子们十分熟悉的。
一群美术爱好者簇拥着画家张乐平、程十发伯伯到了美术室。孩子们都很爱看张乐平伯伯画的《三毛流浪记》,可是现在“三毛”怎么样了?张乐平告诉大家“三毛”和大家一样正在幸福地学习、生活。说着他拿起了画笔和纸,画了起来。
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三的少年儿童们,围着吕美英大姊姊。吕美英昨天下午还在浦东金桥公社割油菜,她听说同学们要她谈谈当农民的体会,很早就赶来了。很多孩子都想像吕美英大姊一样,当一个有文化的农民。吕美英告诉大家,农村的天地十分广阔。
上海著名的作家孙峻青、魏金枝、贺宜、唐克新,科学家杨谋等,都和孩子们一起度过这个有趣的夜晚。工人作家李根宝当场为孩子们朗诵了他为孩子们新写的两首儿歌。著名的电影演员秦怡、京剧演员李玉茹等,也在晚会上为孩子们演出了京剧和朗诵节目。
在底层的各个游艺室里,孩子们有的打乒乓球、下棋,有的猜谜、套藤圈,有趣的活动一直继续到深夜。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签署共同声明
中日两国青年将进一步携起手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而积极进行共同的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27日晚在北京签订了一项共同声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超和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委员长西风勋分别代表我全国青联和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在共同声明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王照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钱李仁等。
签字后,宾主双方热烈握手,祝贺中日两国青年战斗友谊的新发展。
共同声明全文如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共同声明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委员长西风勋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张超副主席,就中日两国青年所关心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进行了讨论。
在这次会谈中,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委员长西风勋对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所起的重大作用,以及在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所作出的国际支持致以亲切的敬意和感谢。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超对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和其它青年组织以及日本青年所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与日本垄断资本、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巨大斗争,尤其是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日本人民和日本青年所显示的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的斗争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双方并在下列问题上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一、尽管两团体在本国国内的工作任务和条件各不相同,但是双方确认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在国际活动的许多方面有着共同的课题,有必要相互协助。两团体认为,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1959年3月12日在中国北京所做的“为恢复日中邦交而斗争的日本社会党”的演讲中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事实证明这是完全正确的。中日两国青年将进一步携起手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而积极进行共同的斗争。
二、两团体认为社会主义体系的强大,民族独立运动的显著高涨,资本主义国家民主运动的发展,世界人民要求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和裁减军备的巨大潮流,这一切汇合成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无比强大的力量。双方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仍然对国际形势制造了重大的危机。对老挝、刚果、阿尔及利亚、古巴等国家的侵略和干涉,粗暴地破坏了各国的主权和独立,制造了新的战争威胁。
两团体对全世界人民为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特别是对老挝、古巴、阿尔及利亚、刚果人民和青年为保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三、根据这些原则,为了推进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表明如下态度:
(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及其政府池田内阁制造的“两个中国”和“一个半中国”的阴谋。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侵犯的领土。我们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早日恢复中日邦交。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二)支持日本人民和青年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争取日本的和平、中立的斗争。
(三)由于美帝国主义傀儡政权所制造的朝鲜民族的分裂是对亚洲和平的危险,我们支持南北朝鲜的和平统一。
(四)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和确保老挝的和平、中立。为了亚洲和平,必须废除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
(五)欢迎现在正在扩大的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交流的动向,同时,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些活动,以期实现中日两国恢复邦交。
(六)在国际青年运动上,支持为和平、独立、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一切努力。为了青年美满的生活和光明的未来而促进国际合作。
(七)支持定于1961年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青年论坛和定于1962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确信这些集会的成功,将进一步加强世界青年的友谊和团结。
(八)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今后将加强合作,通过代表团的交换、情报资料的交流、广泛的协商,为加强全世界青年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普遍裁军和社会进步的斗争而诚实地进行积极的努力。并为促进青年的民主权利和各国青年的团结友谊而在各种国际性会议中加强合作。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张超
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委员长 西风勋
1961年5月27日 于北京

专栏:上海通讯

工人新村的儿童课余音乐班
新华社记者 宋章名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儿童音乐学校,在上海工人新村和工人住宅区办了七个儿童课余音乐班,目前有一千多个爱好音乐、富有音乐天资的工人子弟,在课余班里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和培养。曹杨新村课余音乐班便是其中之一。
曹杨新村,是上海解放后新建的三十多个工人新村中最早建立的一个。目前有一万多户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住在这里。
曹杨新村儿童课余音乐班,设在新村的中心——绿树包围着的一排漂亮的新房子里。“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前夕,记者到这里访问。一走近房子,就听到许多个小房间传出了“叮叮咚咚”的钢琴声。我随意轻轻地推开了中间一个小房间的门,看见一个留着短发的男孩正在轻巧地弹着钢琴,旁边坐着一位穿着绿色绒线外衣的女教师在指导着他。女教师仔细地观看着学生弹琴的指法,一面嘴里轻轻地哼着乐谱。
四十一岁的张永清教师热情地向我介绍:她的学生名叫张盈德,十三岁,曹杨新村第四小学六年级生。他唱歌唱得好,对钢琴特别爱好,常常在钢琴旁转来转去。他们校里老师发觉这一情况后,在去年秋天这个课余班招生时,就推选给课余班。现在他已能弹简单的复调、四手联弹等。
“小朋友:弹一首曲子给叔叔听听好不好?”我对张盈德说。
张永清向她的学生点了点头,张盈德小朋友便正了正身体看着琴台上的乐谱,大方地弹了一首陕北民歌《信天游》。接着,张盈德又熟练地弹了一首苏联歌曲《安静的夜》。
目前,在这个课余音乐班学习的有一百多个儿童,他们都是从曹杨新村六个小学中挑选出来的。课余音乐班招生时,由学校领导、音乐教师、班主任或辅导员,根据平时对学生的考察,选择爱好音乐、具有音乐天资(唱歌有表情、记忆力强、思想集中、吸收快等)、文化课成绩优良、品德好、身体健康的学生,介绍给课余音乐班,经过考试入学。
这些儿童,他们上午一般都在普通小学学文化,下午课余后在课余音乐班上一、二小时音乐。学习用的乐器有钢琴、二胡、笛子等,学习课程除演奏外,还有音乐基本知识。
到1960年,在曹杨新村儿童课余音乐班毕业的学生已有两百个左右。其中有三十个升入了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和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儿童音乐学校继续深造。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儿童音乐学校在工人新村和工人住宅区办的七个课余音乐班,到1960年,一共毕业了近一千名学生。其中升入专业音乐中小学的有一百四十多人。现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高中三年级学习的金桂芬,就是曹杨新村课余音乐班最早毕业的学生。她在唱歌、弹钢琴方面的成绩都很好,校里老师说她唱歌富有表情,音色好,在工厂演出时,很受工人欢迎。另一个在儿童音乐学校学习的五年级生韦福根,今年十二岁,他入学前曾在曹杨新村课余音乐班学了两年,目前已能初步进行一些创作。不久前,他作了一个钢琴谱,题为《公社幼儿园》。这只钢琴谱在上海电台和电视台演出时,受到小朋友的欢迎。

专栏:福建通讯

“未入伍的小战士”
新华社记者 丁固
“六一”儿童节前夕,福建前线解放军某部五好战士陈宗平,带着一本记载空军英雄杜凤瑞事迹的小人书和一封节日贺信,来到驻地附近的林其贵小朋友家里。他把礼物赠给小贵,向他祝贺节日。贺信上写着:“……希望你处处以解放军叔叔为榜样,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像杜凤瑞叔叔那样的英雄。”小贵欢喜地跳着、笑着,收下陈宗平给他的礼物,又把他最近在学校里考了五分的成绩告诉陈宗平。他说:“陈叔叔,你救了我的生命,我学习好也是和解放军叔叔的帮助分不开的。爸爸、妈妈都叫我多多感谢你们!”
战士陈宗平隆冬腊月从池塘里救活落水儿童林其贵的故事,在福建前线某地已经传诵一年多了。
那是1959年12月的一个下午。林其贵在村外同一群孩子作“捉迷藏”游戏,不慎掉进了一丈多深的大池塘里。正在附近执行任务的陈宗平听到岸上孩子呼救的哭叫声,立刻飞奔而至,不顾一切地跳下寒冷刺骨的水里去营救。他潜入一丈多深的塘底,摸不到孩子,浮出水面吸了一口气又潜下去找,几经浮沉,才将林其贵从深水里救了出来。但是孩子已经淹得昏迷不醒了。冻得浑身发紫的陈宗平,顾不得自己,连忙运用人工呼吸,终于把孩子救活了。
事后,驻地人民公社的干部和林其贵的父母一起领着小贵,敲锣打鼓给陈宗平所在连队送来一面“感谢匾”,匾上写着:“感谢人民战士以共产主义风格无私忘我的精神拯救了孩子的生命!”陈宗平所在连队的指导员也率领陈宗平和战士们,带着礼物来到小贵家里看望和问候。他们对林其贵的父母说:“小贵是你们的后代,也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都有责任关怀和培养他。”
战士们和小贵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了。大家都亲切地称林其贵是“未入伍的小战士”,经常向他介绍部队英雄事迹和连队生活,或带他到部队参观,培养他爱劳动、爱学习、爱集体的优良品德和勇敢精神。星期天,连队成了小贵的第二个家。他常领着一群孩子到这个连队作客。陈宗平有时也到小贵家里,帮助他复习功课。小贵原来胆量小,听到雷声都有些怕。陈宗平就讲福建前线“小八路”冒着炮火接电线、运炮弹的英勇事迹给他听。小贵决心学习“小八路”,慢慢地胆子就大起来了。小贵不但学习好,团结互助好,而且参加劳动也很积极。他从学校回来总是闲不住,不是扫地,就是帮助妈妈刷锅洗碗,有时还很早就起来帮助爸爸打扫街道。(附图片)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上海玩具制造工人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种礼品。这几个孩子正在给洗澡的娃娃,是一种塑料制的新产品,质地柔软,不易损坏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