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川云南力争管好早熟杂粮
内蒙古甜菜产区以防虫为主护理幼苗
新华社成都28日电 四川各地本着种下就管,一管到底的精神,及时管好玉米地。目前一般玉米田都已薅浇头遍,约有30%以上的玉米地已追施了两道肥。乐山、万县、达县等专区玉米受到土蚕危害,出现脱窝现象,经过突击补窝补苗,现已基本作到苗齐苗全。
玉米是四川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各地紧接着播种后,就根据玉米生长期短、季节性强等特点,及时进行了补苗、追肥、除草、垒兜等田间管理工作。南充专区不少县、区干部组织玉米管理调查组,分别到山区、丘陵区、平坝区与老农座谈,摸索玉米全苗壮苗、适时追肥、除治病虫害、中耕和防止旱涝等的增产经验,指导各地玉米田间管理工作。仁寿县了溪公社各生产队根据幼苗生长情况,该追肥的就追肥,该补苗的就补苗,经三次突击管理后,全社三百多亩玉米长得整整齐齐,嫩绿可爱。
少数受旱地区的公社社员,也从实际出发千方百计地加强玉米田间管理。受旱较重的眉山县思蒙区部分公社、生产队,连日出动四千七百多人,积极扎堰,车水灌浇。不少生产队根据等价互利原则,互相支援劳力和物资,浇灌受旱的玉米等早熟作物。许多地区还适时组织力量防止病虫害。乐山专区正陆续将八十多吨六六六杀虫药粉分到各生产队。井研、仁寿等县还集中训练农药手,大力捕杀土蚕和钻心虫。
目前正是紧张进行夏收夏种的时候,为了作到夏收夏种和玉米等早熟作物田间管理三不误,许多地区都合理组织了劳动力。乐山专区用在管理玉米等早熟作物的劳力,占到第一线劳力13%左右。仁寿县各公社的生产队分别组成若干专业小组,实行定面积、定质量、定工分等责任制,加强玉米田间管理。组与组之间展开了竞赛。短期内,全县40%以上的玉米地已薅了第二遍。
新华社昆明28日电 云南省农村在繁忙的栽插活动中,仍然组织一定的劳动力,适时薅锄和管理夏杂粮作物。许多地区夏杂粮作物已经薅锄过一遍到两遍。
云南的夏收杂粮,主要是早熟的马铃薯、玉米、早荞和各种豆类。今年年初,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都以多种夏杂粮,作为争取粮食作物超包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不论山区和坝区,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今年都利用荒田闲地、田边地角,扩大了早熟作物的种植面积。今年的马铃薯和荞子,都是近年来种植较多的一年。
在认真贯彻“三包一奖”政策以后,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和社员们对夏杂粮作物的成长状况更为关心。他们根据今年种得早、面积大、品种多这样一些特点,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分期分片地进行加工管理。曲靖、文山等专区和自治州各县,为了在大春生产期间适时管好夏杂粮作物,普遍采取固定专人管理和早晚突击加工相结合的办法。寻甸县河口人民公社营河生产大队旧营生产队根据夏收杂粮种植分散、品种多的特点,从种到收固定了五个有经验的老农,专门管理。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各县所种的一百二十多万亩玉米,有一半左右已薅锄了两道,广南县还根据苗棵生长情况普遍追施了肥料。曲靖专区各县今年扩大种植的七十七万多亩早熟马铃薯,也根据气候和节令,适时润了一道到两道水。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8日电
内蒙古甜菜产区各人民公社社员,目前正以防虫为主,加强甜菜幼苗期的田间管理工作。
防虫保苗是保证甜菜丰收的一项关键性措施。最近,乌兰察布、巴彦淖尔、呼和浩特、包头等盟市甜菜产区的各级领导部门,分别召开了甜菜防虫会议,健全各公社生产队的防虫机构,帮助一部分公社生产队克服缺少防虫药械的困难,加强了旗县和公社之间的联防工作。自治区播种甜菜最多的土默特旗和呼和浩特市郊区,许多甜菜地已经挖好了防虫沟。桃花人民公社白庙子生产大队六百亩甜菜地,由于全部挖了防虫沟,就有效地防止了象甲虫对甜菜幼苗的为害。土默特旗毕克齐人民公社各生产队的社员们,一面用农药器械喷打六六六粉等杀虫药,一面用各种土办法诱杀害虫。许多生产队用碗盛废糖蜜,诱杀地老虎成虫,效果很好。这个社播种的三千多亩甜菜到目前止还没有受到地老虎的为害。
在防虫的同时,展开了查苗补种的活动。乌拉特前旗白彦花公社经过查苗,对发生虫害和遭受冻灾后缺苗断垅的甜菜地,已抽调人力抢时间补种。

贵州省镇宁县城关公社三合生产大队精心管理早熟作物,力争多收。这是社员们在洋芋地里松土除草
新华社记者 陈维钧摄

加纳刚果几内亚三国首任驻华大使
分别拜会刘少奇主席
新华社28日讯 加纳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科比纳·克西,刚果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迪亚卡·贝纳顿,几内亚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今天分别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刘少奇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附图片)
加纳、刚果、几内亚三国首任驻华大使分别拜会刘少奇主席。图为(从上至下):
? 刘少奇主席和加纳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科比纳·克西握手
? 刘少奇主席和刚果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迪亚卡·贝纳顿谈话
? 刘少奇主席和几内亚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中共中央电北爱尔兰共产党执委会
吊唁西安·墨莱主席逝世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北爱尔兰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西安,墨莱26日在培尔法斯特逝世,享年六十七岁。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7日致电北爱尔兰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吊唁北爱尔兰共产党执委会主席西安·墨莱逝世。唁电全文如下:北爱尔兰共产党执行委员会:
惊悉北爱尔兰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西安·墨莱同志不幸逝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北爱尔兰共产党和西安·墨莱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5月27日

贵宁·奔舍那向新华社记者谈日内瓦会议
指责某些国家阻挠解决老挝问题
他说:说什么有效停火还未实现的正是在老挝进行军事挑衅的国家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今天在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已经对那些企图阻挠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人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但是,要在会议第二阶段取得进一步的胜利,他们还必须更加警惕和作出更大的努力。”
这位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在他居住的郊外别墅中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国政府代表团为了实现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已经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他说,“某些国家根本不想看到会议的召开。现在会议既然已经召开,它们就千方百计地力图使会议陷于停顿。它们力图制造困难,说什么有效的停火还没有实现,而在老挝进行军事挑衅活动的,正是它们自己。另一方面,万象的叛乱分子直到现在还拒绝出席会议。所有这一切表明,它们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缺乏诚意。”
贵宁·奔舍那在说明他的代表团对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方法的立场时说,会议应当划清这个问题的国际方面和国内方面。老挝的内部事务,如成立联合政府和举行普选,只能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
他说,“(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国际委员会应当了解,老挝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国际机构不得干涉它的内部事务。只有这样,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才能得到保证。”
他还说,“老挝的中立并不意味着这个国家应当置于国际托管之下。”
记者问他对泰国代表提出的、关于让叛乱方面的几个所谓的“政党”代表参加会议的建议有什么意见,这位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笑了一笑,说,“这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根据协议,只有老挝政治生活中的三个方面应当派代表参加会议。如果人人都来参加会议,那么,会议就根本不能进行。这个建议显然不是认真的,而是一种阻挠会议进行的企图。”
贵宁·奔舍那在谈到老挝的事态发展时指出,由于富米—文翁集团的阻挠,三方会谈没有取得进展。他说,“至于我们方面,我们真诚地谋求和平解决,我们已经按照老挝人民的愿望,朝着这个方向作出了重大的努力。”
在谈到老挝的军事形势时,这位老挝王国政府的代表说,“在叛军一再企图破坏停火的情况下,我们的部队坚决保卫自己。”他还说,“这些挑衅分子的命运完全不是美好的。”

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28日讯 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一行五人,由锡兰工业、内政和文化部驻议会秘书阿里亚达萨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巨赞法师、周叔迦,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薛向晨,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国务院宗教事务局负责人萧贤法,以及北京市宗教界人士等。
锡兰驻中国大使高伯拉瓦也到机场迎接。

富米·冯维希向记者发表谈话
驳斥美国所谓破坏停火的污蔑
希望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努力排除美国制造的困难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代表团所谓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破坏老挝停火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污蔑”。
他是在驳斥美国代表团今天早些时候发表的一项声明时这样说的。美国代表团的声明说什么“共产党领导的寮国战斗部队破坏了并继续破坏事实上的停火”。冯维希说,破坏停火的是富米—文翁集团。冯维希说,停火在所有的战线上都是有效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所提出的报告,证明了这一点。他还说,如果有破坏停火的行为,那么,这些行为来自富米—文翁集团方面。
冯维希列举事实,指出从5月3日到17日期间,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破坏停火达五十三次。冯维希指出,美国支持的老挝叛乱集团坚持,如果没有停火,就不能开始进行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谈判,而在这里,美国代表团重申,如果没有有效的停火,会议就不能继续进行,“同时,在另一方面,富米—文翁集团向我们开火,破坏了停火。”
冯维希说,“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要破坏会议,另一方面是要掩盖对解放区发动进攻的阴谋”。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26日对本社记者说,尽管美国想尽办法破坏这次会议,与会各国应当努力排除美国所制造的困难,争取使会议取得老挝人民所希望的良好结果。
富米·冯维希在日内瓦近郊他所住的别墅里接见了本社记者。他对记者畅谈了他对这次会议和老挝国内局势的看法。
对于美国方面最近就会议所散布的悲观论调,富米·冯维希说,我不同意那种悲观的看法。会议经过第一阶段的讨论,已经取得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他说: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提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设性建议。我们同中国、越南、波兰等国代表团一样,赞成和支持苏联在会上提出的两项文件草案。其他一些代表团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主张。只要与会各国抱有诚意,会议是可以取得良好结果的。
富米·冯维希指出,美国表明缺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在老挝,美国指示叛方坚持先谈停火再谈政治问题,同时又怂恿叛方破坏停火,制造借口说停火尚未“有效地实现”,以阻挠政治谈判的进行。在日内瓦,美国代表也企图使会议在停火、老挝代表权等问题上纠缠而不能取得任何结果。
记者请富米·冯维希介绍一下在这里引为趣谈的老挝叛方所谓“五个政党”究竟是一些什么样的“政党”。富米·冯维希指出,这五个“政党”只不过是叛方首领富米·诺萨万所掌握的一小撮反动军人、政客,他们加在一起不过只有五十人左右,他们根本不能代表任何人。富米·冯维希说,我们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愿望出发,才同意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参加会议。现在又提出什么要叛方一些“政党”的代表参加会议,显然只是为了阻碍会议的顺利进行。但是老挝代表权问题在会议以前就已经解决了,会议两主席不会接受让叛方“政党”参加会议的要求。
富米·冯维希声明:“只有老挝爱国战线党才是真正代表老挝人民的全国性政党。只有由这个党参与签字的国际协议才能在老挝全国有效地实施。”
他说,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和老挝王国合法政府的代表团进行着紧密的合作。
关于美国代表在会议上提出的主张,富米·冯维希说,美国假装承认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实际上却想尽一切办法企图控制老挝的政府,破坏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镇压老挝的爱国运动。美国想使国际监督机构成为老挝的“国家中的国家”、“政府之上的政府”,还想由国际机构“管理”外国给予老挝的经济援助。我们看到,一些尊重老挝主权的中立国家并不同意美国的这种打算。
关于老挝国内局势,富米·冯维希认为,美国和一些亲美的国家应该停止向老挝叛乱集团供应武器,叛方应该有诚意地参加纳门的谈判以解决老挝的政治问题。他说:这是老挝全国人民的要求。现在老挝全国各地纷纷举行集会,派代表或送请愿书到纳门去,甚至在法国的老挝留学生也来到日内瓦向老挝三方面表达了这种愿望。
富米·冯维希还介绍了老挝人民热爱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情况以及老挝合法政府和爱国战线党共同控制下的地区欣欣向荣的景象。

新华社特派记者报道
美国粗暴地威胁和阻挠日内瓦会议
横生枝节叫嚷老挝没有“有效停火”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 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国今天又公然对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发出粗暴的威胁。这里的美国代表团散发出一项声明,叫嚷老挝停火遭到“违反”,美国代表团坚持“当务之急就是实现迅速而有效的停火和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适当的指示,然后才能有效地处理长远的问题”。
紧跟在这项声明之后,美国记者纷纷在这里的“新闻中心”放出空气。有的说,美国权威人士已下决心,在老挝“有效停火”之前拒绝进一步讨论老挝问题的解决方案;有的说如果不实现“有效停火”,美国代表团不会在日内瓦一直呆下去;有的甚至说美国人正在考虑退出会议的问题。
不管这些情况的真实程度如何,很明显,美国代表团的这项声明是蓄意阻挠会议进行的又一严重步骤。
人们知道,老挝境内早已基本上实现停火。目前仅是在一些地区继续发生小规模的冲突。而这种停火的不稳定状态,完全是由于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军队在美国军事顾问直接指挥下,使用美国飞机到解放区后方空投特务和枪炮弹药,不断进行骚扰和挑衅而造成的。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准将和副主席奔·西巴色准将已经在25日发表控诉书,在这方面提出了大量的确凿的罪证。
在这个控诉书发表之后两天,美国代表团才拼凑出一个声明,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破坏”停火。声明里不敢明白摊出提供这些“消息”的来源,只含糊地说是来自“美国认为十分可靠的人士”。其实,美国报纸早已透露,这些材料是由美国驻万象使馆管辖下的美国军官和中央情报局人员编制的。这些美国人正是指挥叛军和土匪特务向老挝爱国军队进行挑衅的人。他们这种贼喊捉贼的伎俩是人们很熟悉的。
当然,一切关心老挝和平的人们都希望,老挝境内能够实现稳定的停火。这是需要由老挝内部有关的三方面协商解决的问题,任何外国都不应干涉,否则只会使情况更复杂化。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也必须取得老挝三方面的同意和合作才能进行。已经发表的委员会5月20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也认为,有关维持停火的问题要由有关方面正式协议才行。目前,在老挝的纳门,老挝的三方面正在进行会谈,以求达成政治和军事的协议。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已一再表明了这样的愿望,并且为此作了建设性的努力。只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放弃它的拖延和阻挠的策略,只要美国不从中干涉和破坏,纳门会谈就不难取得进展。美国代表团坚持以干涉老挝内部事务作为继续举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先决条件,这是毫无道理的。
目前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应当在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取得进展,以促使老挝停火稳定。那就是达成切实保证老挝独立和中立的协议,制止外国干涉老挝内政,立即从老挝撤出美国和在它支持下对老挝进行干涉的其他国家的军事人员和军事装备。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完全是依靠美国刺刀的支持过日子的。没有美国的干涉,这个集团本来就不敢挑起内战,也不敢在目前继续进行挑衅。只要铲除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制造冲突和战争的祸根,老挝的战火自然就会完全熄灭。
现在,美国一方面指使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在老挝国内进行军事挑衅;另一方面又以“没有有效停火”为借口来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进行。很明显,这是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会前施展的阻挠策略的继续。腊斯克在两周前用停火需要“核实”来阻挠会议的召开,他失败了;哈里曼现在又挥舞“有效的停火”这个武器。看来,美国在老挝代表权问题上横生枝节的手法越来越不得人心之后,又要在停火问题上大做文章了。美国政府这种反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顽固立场,在这里引起了强烈的不满。如果美国坚持这种立场,它就要承担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全部罪责。

美国军用飞机侵犯我领空
我提出第151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8日讯 5月28日十一时二十七分至十一时四十一分和十三时十七分至十三时三十四分,美国军用飞机各一架,先后侵入我广东省平海、汕尾以南海域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五十一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