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谈谈给儿童讲故事
孙敬修
讲故事是向儿童进行教育的一种既经济、又方便的好方法。讲故事,不需要舞台灯光布景、服装道具,也不用化装音响效果乐队伴奏,随时随地都可以举行。
我们可以给儿童讲天文地理、各种科学知识,讲世界大事、国内外的新闻,也可以讲古今中外的革命英雄人物的事迹。通过故事可以丰富儿童的知识,启发儿童的思维能力,更主要的还能培养儿童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所以,我觉得儿童教育工作者和关心儿童教育的父母们,有必要研究研究怎样给儿童讲故事。
用讲故事的方法向儿童讲道理,比用“训话”、“命令”要有效得多。因为儿童喜欢听故事,通过听故事,他们在很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地就受到了教育。我曾这样向儿童讲过:
“小朋友,请你们看我这两只手!我这只右手比我这只左手可爱得多。(说的时候,把手举起,依据讲话内容加以动作。)我这只右手会描龙画凤,会写字作文章,会拿小刀雕刻,会拿剪子剪纸,剪出好看的窗花儿,会干好多好多的事儿。可这只左手就不行啦,这些事儿它是一样也做不上来。你们想想,这是因为什么呢?没有别的原故,就是因为这只右手爱劳动,它不懒惰,什么活儿它都抢着做。不像这只左手,平时劳动得少,所以,只能给右手帮帮忙。像右手扫完地啦,它只管拿拿簸箕就算了。轻活儿它干点儿,费劲的事就不干了。所以,它没有右手本领大,没有右手对人的贡献多。”这样对儿童说道理,会比命令式训话式要好一些。
给儿童讲故事要考虑儿童的接受能力,了解儿童的心理。从书本、报刊上选来的材料,要经过加工以后再讲给儿童听。因为,书报刊物主要是为了给人阅读,是用眼看的,是文字化的。讲故事的人要把它改成用耳听的口语化的适合儿童听的故事。所谓“口语化”,就是说话的人很自然地说出来,听的人一听就懂。
咱们给儿童讲故事,往往用文人的话或成人的话,忽略了儿童的文化程度,以及语汇还不甚丰富等特点,这就使儿童不能接受。我们一定要用儿童能够理解的口语化的语言来给儿童讲故事。比如:“他是一位很慈善的老人。”对学龄儿童说,他们能理解。对幼儿园的小孩来说,“慈善”二字就不太容易理解了。就不如说:“他是一位很好的老头儿。”说:“眼睛都集中到这架飞机上。”不如说:“大家伙的眼睛全都看着这架飞机。”说:“两只手不停地摸。”不如说:“两只手一个劲儿地摸。”这样改法,学龄前的儿童听起来就比较容易接受。
讲故事的时候,往往会碰到一些音同义异的词字,也必须注意,以免儿童误解。如:“全部好”,很可能听成“全不好”,“汁液”听成“枝叶”。
故事里的人名地名不宜太多,内容也不能太复杂,但也要看对多大的儿童讲,否则过于简单,大孩子也就不欢迎了。讲故事的时候,讲话不宜太快,太快儿童没有思维的时间;但也不宜太慢,太慢就会起催眠作用。
故事要讲得绘影绘声,使听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被带到故事中去。这就要讲故事的人在叙述情节时,说得很清楚,很形象化,说到故事中的人物出现、独白或对话时,要像真人出现一样。对话时不必一一交代某某说,只要变变语气就行。如:爷爷说:“小红,你怎么这么晚才回来呀?”小红说:“我们种向日葵去了。”爷爷说:“种得多吗?”小红说:“爷爷您有工夫看看去吧,我们种得比去年多多了。”这里的“爷爷说”、“小红说”,都可以不用,听起来会更紧凑、更生动。
为儿童讲故事,可以多用些表示“音响”和“动态”的词句。例如:“小驴嘚达嘚达地走。”“水哗啦哗啦地流。”“风呜呜地刮。”“哗啦”、“卜通”、“?叉”、“叽哩咕噜地滚下去了”,这一类形容词和动词,不但儿童喜欢听,就是成人也不讨厌。
讲故事不要像石膏像似地立着不动,要有动作和手势,按着故事里人物的动作来动作,“面部表情”和“声调”,也要根据故事中人物的思想感情来运用。这样就能使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化。同时,讲故事的时候自己要站稳立场,爱憎分明,讲起来善与恶、是与非才能很鲜明地表达出来,感染儿童。
讲斗争故事,讲到英雄烈士的牺牲场面,不要引起儿童的恐惧心理。要使儿童有敬佩的感情。例如:讲刘胡兰就义,就不必描绘铡刀怎样铡,只说“刘胡兰姐姐在敌人的大铡刀面前,她一点也不害怕,她为了爱祖国爱人民,她牺牲了……”。
要随时注意儿童的反应,时时在吸引着他们,讲的时间不宜太长,也要注意他们是否舒适,如阳光是否晒着,空气是否流通等等。遇到儿童精神不集中,不注意听的时候,或有人小声说话,不要直接说他们。可以利用故事中的情节或人物的对话,来给他们一种刺激。例如:“喝!哗——雨下得这个大呀!”“嘿!你猜怎么着?”说的时候用手一指那个说话的孩子,向他一看一笑,还接着往下讲故事。这样既不影响故事的进行,也不伤儿童的自尊心,同时也把他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了。
讲故事最好用普通话,避免土话,去掉语病,如:“后来呀,后来呀”,“这就是说”。……要语音纯,吐字清,重音准,语调有变化、有节奏,有语言色彩,有感情,形象化。这样,对儿童学习普通话也有所帮助。(附图片)
给孩子们讲一个故事 本报记者 杜海振摄
幸福的童年(木刻组画)
 温泉源
小航海家
小读者
精采的演出
“平原游击队”

专栏:祝你健康

刷牙
许峰
一把牙刷,对于人的健康,确实关系重大。
一个人如果因为发高热去找医生;医生给他做全身检查的时候,往往让他张开嘴,给他检查牙齿,看他的牙齿有没有化脓的地方。这是因为,化脓的牙齿是一个“病灶”,这个“病灶”可以把细菌或者毒素散播到血液里面,散播到全身,引起发热。
一个害关节炎的病人,往往经过多次检查,最后找到病根是在牙齿。这是因为,来自牙齿“病灶”的毒素,可以引起关节的疾病反应。
牙齿有“病灶”存在,还可以对心脏、对肾脏,发生不良的影响。
牙齿是咀嚼的器官。牙齿有病,咀嚼不利,当然还可以增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的障碍。而且,如果经常把牙齿“病灶”的脓液咽到胃里面去,长久之后,可以直接引起胃病。
保持口腔清洁的最主要的方法是刷牙漱口。但是如果刷牙不得其法,还是不能很好地达到清洁的目的。
第一个要注意的是刷牙的方法不是横刷,而是刷上牙时从上向下刷,刷下牙时从下往上刷。只有这样,才能把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刷掉。
第二个要注意的是每天刷牙不是一次,而是五次。仅仅每天早晨刷一次牙,那就是容许食物残渣在牙缝里积存一昼一夜。那当然是不够的。要使牙齿保持经常清洁,必须睡前刷一次,早晨刷一次,每次饭后刷一次。至于牙膏或者牙粉,可以在睡前或者早晨用一次,其他几次完全可以不用。
每天刷五次牙,听起来是太麻烦了。但是只要养成习惯,做起来并不麻烦。每次刷牙所占时间,不过两三分钟。坚持这样做,一定可以使患牙病的机会大大减少。
刷牙,不仅可以保持牙齿清洁,而且由于齿龈经常得到“按摩”的锻炼,齿龈的血行会因之旺盛,抵抗力会因之提高。
爱护牙齿,非常重要。如果牙刷不清洁,反而会给牙齿带来疾病。牙刷每次用过之后,一定要好好冲洗。把牙刷放在漱口杯里的时候,有毛刷的一端一定要朝上,不要朝下。因为,如果把有毛刷的一端朝下放在杯里,得不到通风,得不到干燥,细菌就会在毛刷的地方繁殖起来。牙刷如果掉在地上,一定要用肥皂和水好好清洗。
儿童最容易发生的牙病有两个,一个是“牙周炎”,主要的症状是齿龈溢血溢脓。另一个是“龋齿”,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虫牙”,主要的症状是牙齿破坏,成为空洞。引起牙病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口腔不清洁。所以大人把牙刷交给儿童的时候,还要告诉他,“我每天要检查你的牙刷,看看干净不干净,就好像我每天要检查你的两只小手,看看干净不干净一样。”

专栏:知识小品

“海火”
佘大奴
夜晚,黝黑的天空笼罩着无边的大海,眼前伸手不见五指,举目远瞩,却可以见到片片火光在闪耀跳动,有时连成一片,形成一个“火海”。当轮船在破浪前进的时候,周围就激起滚滚火花,后面还拖着一条长长的“火龙”;当你向平静的海面投下一块石头,顿时就会出现一个明亮的火球,和一个个火环,随波传开。
原来,这并不是真正的火,而是在海洋中有许多能够发光的生物,如夜光虫、多甲藻、角藻、栉水母、磷虾和某些鱼类等。这些发光生物的身体上生长有发光细胞,发光细胞内含有萤光素和萤光酵素,在一定条件下,这两种物质结合在一起,发生氧化作用,就会发出光来。当有大量发光的生物漂浮于海面的时候,就形成海火。
有趣的是,许多发光生物在通常的状况下,并不发光,只是在外界条件的刺激底下,才发出光来。刺激发光生物发光的外界条件,包括海水的流泻,波浪的冲击,发光生物之间的相互碰撞,船舶的行驶,鱼类的游泳,以及其他物体对海水的搅动等等。这就是海火有时会形成各种花纹、图案的原因。在有发光生物存在的海洋中,当气泡穿过水层浮升水面的时候,就像从水下射出一束焰火;当桡足类中的角镖水蚤在水面跳动的时候,就像整个水面都闪动着点点火珠;当凶猛的鲨鱼穿水追猎食物的时候,就像一颗流星划过天空;当成群的鰮鱼在水中前进的时候,海面上就像漂浮着一张金光灿烂的席子;当海水被风搅成旋涡的时候,海面上就会出现几个“风车形”的海火。这些变幻多端、转瞬即逝的景色,往往会教人眼花缭乱,赞叹不已。
人们研究海火,不是为了观赏这种海上奇景,而是为了利用它。海火在渔业侦察和捕捞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水中有许多会发光的浮游生物,鱼类或其他水生动物游经这一海区,就会引起强烈的海火,使我们易于发现什么地方有鱼类或其他捕捞对象存在。例如,栖息在水面以下十五至三十米深的鲱鱼群所引起的海火,即使距离观察者一百米,也容易被发现。人们常常可以从很远的地方就看见在水中追逐鱼类的鲨鱼和疾速前进的海豚。有经验的渔民常常借助于海火来判断鱼群的大小和位置,采取捕捞措施,提高产量。现代化的渔业侦察工作,如空中侦察,也常常借助于海火这一现象。同时,因为海火是由发光的浮游生物引起的,以浮游生物为食饵的鲭鱼、沙丁鱼、鳀鱼、鰮鱼和鲱鱼等趋光性鱼类,总像飞蛾扑火一样,向出现海火的地方集中,因而可以大量捕捞。在海洋中还有这样的情况:桡足类动物捕食甲藻,搅动海水,引起甲藻发光,使自己暴露目标,把捕食它的沙丁鱼引来;沙丁鱼进入甲藻群中,使凶猛的金枪鱼易于发现它们,群起而攻之。人们则利用生物间这种互相吞食的连锁关系来捕捞沙丁鱼和金枪鱼。但是,海火也可能妨碍渔业生产,因为各种捕捞工具在水中移动,可能引起海火,把许多害怕光线的鱼类吓跑。这就使人们不得不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海火在航海上也有实际意义。轮船在航行的时候,船尾拖着一条长长的“火龙”,后面的船只可以跟踪前进,省去许多观察工作。航海人员还可借助海火的指示,发现各种目标,避开浅滩、沙洲、礁石、浮水,观察波浪、海流的方向。但是,当海火特别强烈的时候,也会把航海人员弄得眼花缭乱,妨碍他们对海面、天空、水平线、陆上目标的观测,有时还使航标、灯塔真假难辨,增加航海的困难。
此外,海洋生物发光的现象,还是科学技术上视为珍贵的“冷光”。而且能见度大。例如,从海萤的细胞中分离出来的一克干发光物质,溶解在一千七百吨水中,仍能发出可见的光。而且这种发光物质的干品,在保存十年之后,遇上潮湿,仍能发出光来。现在,已经能够从许多种发光生物中把萤光素和萤光酵素提取出来,用人工的方法控制生物光;利用人工培养发光细菌,并将这些细菌集中起来,装在玻璃瓶子中,做成“细菌灯”。

·大·阿·福·
提起无锡,大家都晓得无锡大阿福。大阿福是惠山出的泥娃娃,圆脸、大眼,笑嘻嘻的,手里抱着个狮子。——其实,不是狮子,细看看那个野兽又像狮子又像老虎。
一个小娃娃怎能抱住那么凶恶的野兽呢,这里有个神话色彩的传说。
相传,从前惠山一带野兽多,山上到处是虎呀、狼呀、豹子呀、狮子呀……。人们不能上山打柴,野兽还要下山来害人。
后来,山上出现了一个孩子,叫沙孩儿。胖胖的,笑嘻嘻的,挂着个肚兜兜。他白天睡觉,夜里出来,满山跑,专吃野兽。不论什么野兽,碰到沙孩儿就没命。沙孩儿只要看一眼,笑一笑,野兽就浑身发抖,动也不能动了。
山上有了沙孩儿,野兽就渐渐少了。伐木的,砍柴的,又能上山做活了。人们非常喜爱沙孩儿,就照沙孩儿的样子捏出了泥娃娃。沙孩儿欢喜吃野兽,也让泥娃娃手里抱个野兽。抱个什么野兽好呢,抱个狮子吧,狮子没有老虎威武;抱个老虎吧,老虎又没有狮子力气大。就捏出个又像狮子又像老虎的野兽,让泥娃娃抱在怀里。
大家觉得泥娃娃福气大,就叫它“大阿福”。外地到惠山的人,看见大阿福的样子讨人喜欢,都要带些回去。于是,大阿福越传越远。
(夏质之、胡荣镳、周正良)

专栏:历史人物

航海家——郑和
樊树志
十五世纪初,即明代永乐、宣德年间,郑和率领一支拥有六十余艘大船和二万余人的庞大船队,往返于南洋、印度洋和阿拉伯海上,访问了东南亚和非洲东岸的三十多个国家。这就是有名的郑和下“西洋”。
郑和,本姓马,云南昆阳人,回族。因参加“靖难之役”有功,被明成祖朱棣擢升为“内官监太监”,改姓郑。他别名三宝(或三保),故世称三宝太监。郑和在1405——1433年间,曾七次下“西洋”。他所率领的有六十多艘大船的船队中,有长达四十四丈四尺,宽达十八丈,可容纳一千人左右的巨舶。这支船队的二万余成员中,拥有各种技术人员,配备十分齐全。有负责航海的水手,如“舵工”、“班碇手”、“铁锚”等;有管理一般事务的“办事”、“书算手”等;也有翻译人员(“通事”)、医务人员(“医士”)等等。(见祝允明《前闻记》)这是当时规模较大的一支远洋船队。
郑和率领的这支船队,不畏艰险,远渡重洋,前后共达二十八年之久,南到爪哇(今印尼),西到非洲东岸的木骨都束——即不久前与我国建交的索马里共和国的首都摩加迪沙。
郑和在七次下“西洋”中,对所经过的航海路线都作了详细记录,并绘制了航海地图,即《郑和航海地图》,共二十图四十面。对于航向、航程、停泊港口、暗礁浅滩的分布情况等等,都有较为可靠的记载。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海洋地理方面的地图,这本地图还保存在茅亢仪所撰的《武备志》一书中。与郑和同行的马欢、费信和巩珍等人,也根据亲身经历,分别撰述了《瀛涯胜览》、《星槎胜览》和《西洋番国志》等书,记载了亚非各国的地理、民情、风俗等情况。郑和及其同行者,不但利用了中国人民长期积累的航海技术知识,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作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他们首次打开了从中国到非洲东岸的航路,并以详细的记录,扩大和增加了我国人民对于南洋、印度洋以及亚非各地的航海和地理知识。这在我国航海史上有很大的贡献。
郑和下“西洋”,乃是中国与亚非各国友好关系史上辉煌的一页。这些访问促进了中国与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从而增进了各国人民间的情谊。郑和的访问,为他们带去了大批的丝绸、瓷器、铜铁器等生活和生产用具,深受当地人民的喜爱。因此,对郑和的访问,热情迎接。郑和一行到占城(今越南的一部分)时,那里的酋长乘坐大象,其他大小首领也都骑着马,一同来到城郊欢迎,前后拥戴着一支五百人的队伍,有的拿着锋刃短枪,有的舞着“皮牌”,有的打着鼓、吹着“椰壳筒”,在岸边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星槎胜览》)与郑和同行的侯显等人到榜葛剌(今印度孟加拉省),万·国王即派遣大臣率领数千人马,到港口迎接,并陪送到王宫。在王宫门口,还受到庄严威武的仪仗队的欢迎:门外站立着穿戴盔甲、手执锋刃弓矢的士兵;门内排列着一千余人的马队;殿前还有一支由数百头象组成的象队。国王高坐在殿上,拿着银柱杖和金柱杖的大臣接引郑和等人徐徐入殿。双方互赠礼物后,国王设盛宴招待中国贵宾。(《星槎胜览》)中国船队到阿拉伯半岛的阿丹(今亚丁),国王得知中国船队来到,“即率大小头目至海滨迎接”(《瀛涯胜览》)。
很多国家在郑和访问之后,都纷纷派遣使节前来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和通商互市。此后,中国同亚非各国的友好交往更加日趋频繁了。
郑和下“西洋”,在亚非各国,特别是在南洋各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影响。那里至今还流传着关于郑和的传说和纪念物。在泰国有“三宝港”、“三宝庙”和“三宝塔”;在马来亚的麻六甲有“三宝城”、“三宝井”;在印度尼西亚爪哇有“三宝垅”、“三宝洞”、“三保公庙”、“三保墩”和“三宝井”等等。都以郑和的别名三宝或三保命名,借以表示对郑和的纪念。(附图片)
龚建新插图

专栏:体育

谈“三浴”和儿童健康
杨璞
“三浴”,就是日光浴、空气浴和冷水浴,又称为自然力锻炼,对人体健康有很大价值,在很多年代以前就已成为人们锻炼身体的良好方法,对儿童正常的、健康的发育成长尤有重要作用。
日光浴就是利用日光进行锻炼。我们知道,太阳是地球上一切生命的源泉,也是人体健康的最重要的源泉。阳光中的许多射线,尤其是红外线和紫外线,对人体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红外线具有很大的热能,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呼吸系统的活动。紫外线则更有强大的灭菌作用,能够削弱或杀死许多种病原微生物,如结核菌、肠伤寒杆菌等等,抑制它们的生长和繁殖,尤其对抵抗和治疗佝偻病有特殊疗效。佝偻病俗称软骨病,是儿童易患的一种疾病;日光的照射,也就是在紫外线的影响下,通过皮肤、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作用,使全身都加强了活动力量,产生和增加丁种维生素,加强和提高对钙的吸收和调节能力,因之有预防和治疗佝偻病的作用。
空气浴和冷水浴的作用大致相同,都是利用空气和水对皮肤的刺激,通过这种刺激,可以加强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活动,改善人体内脏各部的功能,增强人体对外界气温的适应,并且可以增强对疾病,尤其对伤风感冒的抵抗力。所以,“三浴”锻炼对儿童健康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三浴”锻炼的方法简单易行。日光浴就是让孩子们半裸地躺在室外木床上,脚部向着太阳,按照腹、背、两侧顺序地进行照射;时间和程度按儿童年龄和身体强弱分别对待,由每次1分钟,逐渐增加到5—7分钟,最多不过20分钟。空气浴是选择天气晴朗,空气新鲜的时候,让孩子们半裸地作操游戏,接受空气的沐浴和刺激;开始一两天可以在摄氏20度左右的室内进行,以后可移至室外,气温也可逐渐降低到摄氏16度—10度之间;时间5—7分钟,最多也不过20分钟。冷水浴的方法有擦洗、淋浴和游泳等几种,开始时,水温应在摄氏30度左右,沐浴时间不得超过1分钟,而后,水温可逐渐下降到摄氏20度—16度之间,时间增加到2—3分钟。冷水浴后一定要用干燥细软的毛巾全身擦拭,直到使皮肤发红为止。
日光浴,空气浴和冷水浴可以分别或单独进行,也可以结合起来进行。譬如冷水浴后进行日光浴,效果更好,因为潮湿的皮肤对接受紫外线更加敏感。日光浴后再进行空气浴,则可便于孩子们得到必要的休息。这些活动如果能和游戏唱歌等活动结合起来,引起孩子们的兴趣,那就更有益了。
“三浴”锻炼虽然简单,却是一件十分细致的活动,尤其对儿童施行时,更要讲究科学方法,注意安全。日光浴时,一方面要注意不要被玻璃、纸等紫外线难以透过的东西遮挡,影响效力;另一方面更要注意保护儿童的眼睛和头部,不要受强烈光线直接照射和刺激,最好用草帽、布伞、宽沿白帽遮住头部,带上有色眼镜,避免红外线照射时间过长而产生日照病和头昏、恶心等不良症状。有人用毛巾或衣服把儿童的头部包裹起来,这是不好的,因为这样容易使头部散热困难,发生头晕气闷现象。照射时间不宜过久。有人认为,皮肤晒得愈黑,愈是健康的表现,其实并不如此,对儿童来说更是无益。至于空气浴和冷水浴,要求就更严格了。为了科学地进行锻炼,人们把空气浴和冷水浴分为温、凉、冷三种。空气浴摄氏20度以上为温,19度—14度为凉,14度以下则为冷。冷水浴30度—20度为温,19度—16度为凉,16度以下则为冷。必须按儿童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以及习惯程度分别对待。水的导热要比空气快二十多倍,在温度相同的情况下,人体对水的感觉要比对空气的感觉冷得多,所以,在进行冷水浴时,如果发现孩子们皮肤上有起“鸡皮疙瘩”、打寒颤的现象,要立即停止,并且使孩子们的身体保暖。在孩子们空着肚子的时候,也不要进行“三浴”锻炼,以免发生危险。
“三浴”锻炼前要对儿童们的身体进行全面检查。对年小体弱或者性情特殊的儿童,要格外注意。对有疾病的,如肺结核、疟疾,极度衰弱、恶性肿瘤等儿童,要禁止他们进行“三浴”锻炼。(附图片)
在沙滩上日光浴是孩子们很感兴趣的事 郑永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