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既推动研究工作 又促进生产发展
苏联科学研究机关加强同生产部门联系
罗马尼亚农业科学家积极培养农作物的优良新品种
据新华社莫斯科讯 苏联科学研究工作者把加强同实际生产者的联系当作自己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许多科学研究机关和高等院校同工厂企业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合作,结果使科学研究工作更适合实际的需要,而企业中的技术进步也可以更快地实现。
近年来,科学工作者同生产者的联系合作,已由过去的个别的、不经常的联系,转变成为整个研究所同工厂车间或整个工厂的有计划的经常联系。莫斯科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分子3月间专门开了一次会议,研究今后如何更好地同企业生产者加强合作的问题。在这个会议上决定,在今年内要帮助莫斯科各企业掌握一千六百多种新产品成批生产的工艺,安装四百零五条自动化和机械化作业线;到10月17日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前帮助七家企业实现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生产。
列宁格勒国民经济区是在科学研究联系生产方面作得较好的地区。这个经济区的机器制造工艺研究设计院已经同七十五个企业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帮助这些企业加快实现生产的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最近一年来,这个经济区的三十三个机器制造企业在研究设计院的帮助下,在一百五十台旋转式旋床上装上了先进的程序控制装置。
许多例子说明,科学研究人员同生产者密切合作无论对开展研究工作或促进生产都起着推动的作用。萨拉托夫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同生产部门建立经常固定的联系后,研究工作量比过去增加了十一倍。这个学院的自动化和遥控机械学教研室的师生,同萨拉托夫滚珠轴承制造厂职工组织综合工作队,共同合作制造出了一个用来硬化轴承圈的诱导炉,比工厂原来用的电阻炉的生产率提高了一倍半,而耗电量却节省了一半。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农业科学工作者积极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密切结合农业生产需要进行研究工作,并且在培育优良作物品种方面获得了显著的成就。
罗马尼亚玉米种植研究所及所属五个实验站的工作人员,仅在去年就通过自花授粉和异花授粉作了五万多项试验,得出六千多种有价值的组合。他们用本地玉米培育出了一些高产、抗旱、抗病的杂交玉米品种。
罗马尼亚农业科学研究人员还培育出了春小麦、燕麦、豆类作物、亚麻等的优良新品种。
罗马尼亚园艺研究人员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用杂交方法培育出十五种苹果树品种,其中的矮苹果树的产量比一般苹果树高一倍到两倍。去年,奥多贝什蒂葡萄实验站获得了葡萄每公顷产量高达一万一千公斤的优异成绩。研究人员还培育出了株高、荚多的四季豆、香甜无核的葡萄等。
为了使农业获得新的农作物优良品种,目前农业科学研究人员在各地的实验地段中,种植着六百种以上的农作物。

苏联列宁格勒全苏农业物理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试验不用阳光和土壤培植西红柿获得成功。科学家们将西红柿所必需的光和热用特设的电灯来提供,每天浇灌两次人工营养液来代替土壤。试验的结果,西红柿不但长得很好,而且成熟期也由通常的一百二十天缩短为六十天左右。这个研究所在一年之内栽种了六次西红柿,而从每一平方米面积上,每一熟收获了二十公斤。按照这样的产量一公顷的栽种面积每年就可以收西红柿一万公担了。图为科学工作者勒·阿列克萨德罗娃在收获西红柿
伊·巴拉诺夫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政府就安哥拉局势发表声明
葡萄牙的行动严重地威胁非洲和平
苏联对安哥拉的命运不能漠不关心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6日讯:苏联政府就安哥拉局势发表声明说,葡萄牙在安哥拉的行动严重地威胁着非洲各国、而且不仅是非洲各国的和平和安全。
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声明说,应当普遍谴责葡萄牙现今的统治者,鄙视他们,制止威胁着千万人生命的刽子手的魔爪,拯救安哥拉人民免遭大规模的屠杀。
声明强调说,必须立即对安哥拉的局势,进行权威的国际调查,首先,要有非洲国家的代表参加这一调查。
苏联政府的声明指出,尊重人权和联合国的崇高原则的国家,不能对葡萄牙在安哥拉和其他殖民地的不法行为熟视无睹。
声明说,葡萄牙政府把本国领土和殖民地领土提供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军事基地,从而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各种支持,包括供应殖民主义“讨伐军队”用的武器和装备。
苏联政府指出,在联合国讨论安哥拉局势的时候,大国代表中的许多人不得不同葡萄牙划清界限,某些人甚至还投票赞成谴责葡萄牙在安哥拉的行动。但是过了几个星期,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在奥斯陆开秘密会议时,同样是这些国家,不仅不作任何努力来制止进行强盗活动的葡萄牙,实质上反而怂恿它加剧殖民主义战争。声明说,难道葡萄牙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盟国不是也应当为在安哥拉犯下的罪行承担责任吗?
苏联政府的声明说,至于苏联,它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真正的朋友一样,对安哥拉的命运不能漠不关心。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举行全会
号召工人更高举起社会主义竞赛旗帜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从24日到26日在莫斯科举行了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的问题是:展开迎接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社会主义竞赛;进一步发展苏联工会的国际联系和筹备迎接第五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
会议分别就这两个问题通过了决议。在关于第一个问题的决议中说,全会号召各工会的所有会员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竞赛的旗帜,用在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实现宏伟的共产主义建设任务的斗争中的新成就来迎接第二十二次党代表大会。
莫斯科市工会理事会主席克列斯季亚尼诺夫在报告中指出,莫斯科工会的首要任务是全力展开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他说,在过去一年中,莫斯科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集体称号的工作队的数目,已从两万一千个增加到五万个,投入这一运动的已有一百一十五万人。有二百三十个工厂和建筑工地以及二百二十个市一级的经济机构正在为争取共产主义劳动企业的称号而努力。他还提到了常设生产会议对发展技术进步的重大贡献,参加这种会议的有一百二十万人以上。
乌克兰共和国工会理事会主席克利缅科在报告中说,乌克兰已有二百三十万人参加了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的队伍。
列宁格勒代表斯列普辛说,列宁格勒的劳动人民决定要在苏共二十二大以前超额生产一亿卢布的产品。
就第二个问题作报告的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洛维耶夫。他说,苏联工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兄弟般的团结,力求各国工会在争取和平、消灭殖民主义、改善工人阶级的生活和劳动条件的斗争中团结一致。他强调说,我们的伟大旗帜过去和将来都永远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德兴建一钢管厂
据新华社柏林26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累斯顿专区里扎钢厂于23日举行了第三钢管厂建厂工程的奠基仪式。这个工程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七年计划(1959—1965年)在冶金工业方面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一。厂地面积达七十公顷。

贝勒卡塞姆接见社会主义国家记者时说
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斗争到独立为止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出席埃维昂阿法谈判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贝勒卡塞姆今天晚上在这里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斗争,直到实现独立为止。”
贝勒卡塞姆在日内瓦附近的湖滨别墅里会见了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苏联的记者。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代表团其他成员、财政部长弗朗西斯·艾哈迈德,新闻部政治事务主任布门杰勒·艾哈迈德,代表团发言人里扎·马利克。
贝勒卡塞姆揭露了法国单方面宣布所谓“中止进攻”的阴谋。他说,法国方面企图使人相信,在他们单方面作了这种宣布以后,停火就已经存在。他指出,但是,实际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和法国殖民主义者之间的战斗仍然在阿尔及利亚的平原和山区中进行。
贝勒卡塞姆说,在停火以前必须先实现政治解决。
弗朗西斯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愿意谈判,但是同时必须继续进行斗争。他们将不会受单方面停火阴谋的欺骗。
关于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代表团之间的谈判,贝勒卡塞姆说,“如果法国方面在谈判中有诚意,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又说,“正常关系只有在两个自由的独立国家之间才能建立。”
在过去几天中,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接见了法国人民的许多代表团和代表。其中包括有二十万会员的抵抗运动退伍军人全国协会的代表团等。这些代表和代表团都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法共政治局发表公报指出
戴高乐在阿法谈判中设置重重障碍
新华社巴黎25日电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指出,“戴高乐政权还在(阿法埃维昂)谈判获得成功的道路上设置重重障碍”。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5月25日在法国共产党总书记莫里斯·多列士主持下举行了会议。政治局今天下午发表的公报指出,尽管戴高乐政权“事实上被迫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代表权”,但是它仍然“施展阴谋重新把停火作为先决条件提出来,而停火只能是关于自决的保证的协议的结果。它硬要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新殖民主义的联合和分割阿尔及利亚的威胁之间作出抉择,而这种做法是违反自决原则本身的。”
公报说:“企图维护垄断资本对阿尔及利亚的撒哈拉的野心,是对和平的另一个外加的障碍。”

柯西金将率苏联代表团访问朝鲜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6日讯: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将在今年5月底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代表团是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的邀请前去访问的。

安哥拉爱国武装反击殖民军镇压
葡军残酷镇压迫使六万多安哥拉人逃出国境
新华社27日讯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武装爱国者广泛反击葡萄牙军警的武装镇压。
26日,安哥拉爱国者在安哥拉北部本戈和马奎拉之间地区,袭击并包围了一支葡萄牙“巡逻队”。这支葡萄牙军队通过电台呼吁援助。另一支葡萄牙“巡逻队”赶往营救,但由于爱国者在路上布置了路障和地雷,被迫折回基地。他们在折回途中,遭到安哥拉武装爱国者的伏击,三名葡萄牙士兵被打伤。
据葡萄牙路西坦尼亚通讯社同一天报道,数以千计的安哥拉武装人民向刚果州东北部贸易中心基博莱的葡萄牙驻军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战斗持续了十三个小时。当地的殖民军据点已被包围,只得依靠飞机空投接济。
安哥拉爱国者并在基博莱通往桑扎蓬博的公路上,英勇地抗击了一支葡萄牙军队。
25日,安哥拉爱国者在北部的基卡塔附近打击了一支葡萄牙军队,打伤一名葡萄牙士兵。
安哥拉爱国者还袭击了葡萄牙殖民者据点普里,并切断了本戈和三十一·德汉内洛之间的公路交通,使葡萄牙殖民当局目前无法利用这条公路运输镇压人民的军事物资。
由于葡萄牙军警的残酷镇压,大批安哥拉人民被迫逃离家乡。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26日在日内瓦宣布,在过去六个月中,已有六万多安哥拉难民逃到毗邻的刚果共和国。

马亚文字之谜初步揭开
苏科学家用电子计算机译解出部分文字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据最近一期《苏联科学院通报》报道,科学界长期未能解决的马亚文字之谜,已经被初步揭开。
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总分院数学研究所控制论部的科学家们,利用电子计算机译解出了一部分马亚文字。索波列夫院士不久前在科学院的一次会议上用马亚语朗读了几段马亚文手稿,并且还解释了这些文字的内容。
马亚人是生活在现今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英属洪都拉斯一带的印第安人中的一种。他们早在公历纪元初期就已有了发达的文化,并创制了自己的文字。他们的文化后来遭到西班牙殖民者的破坏。因此,保留下来的文字手稿就成了一个难解之谜。但是,这些手稿对了解古代马亚人生活和文化情况具有重要意义。科学界人士早在上世纪中叶就开始着手译解这些文字,但一直未能读出这些文字。
在译解过程中,数学机器不是直接从事译解,而是解决各种逻辑、统计和其它任务,帮助人分析材料。数学机器一共进行了约十亿次运算,使科学家可以对各种字的排列方案进行多次检验。索波列夫说,现在可以多少有把握地说,所有的文字都已弄清楚了。然而,由于同一个词汇有几种不同的意义,要完全译解,还必须进行大量的工作。
参加马亚文字译解工作的科学工作者克诺罗佐夫在评价这一成就时指出,苏联科学家的这一工作在世界上第一次表明,可以利用现代计算技术译解古代文献。这种方法对译解其它古代文字系统也适用。

智利各行业几万工人罢工
黎巴嫩八千工人罢工抗议资方拒付补助工资
新华社圣地亚哥25日电 目前智利全国共有二十六起重大的罢工正在进行中,参加罢工的有好几万工人。
海员工人的罢工今天晚上由于资方拒绝工人的要求而仍在进行中,各港口继续陷于停顿。美国布拉登铜公司特尼安特炼铜厂六千工人的罢工在坚持中,南部铁路三千名铁路工人也没有复工。建筑、纺织、面包和磨粉工人为要求工资举行了罢工,圣地亚哥阿耳戈多内斯希尔马斯纺织厂一千八百名工人也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北部科彼阿波的矿工宣布罢工表示支持南部瓦尔的维亚城因示威而遭警察殴打的学生。这个城市的学生为抗议教育设备不足在昨天举行了集会示威,结果遭到警察袭击。国立技术大学的二千名学生也在今天举行了抗议性的示威。
新华社27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八千纺织工人在26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拒绝付给工人法定的15%的物价上涨补助工资。
在这以前,组织这次罢工的黎巴嫩纺织工会还宣布支持的黎波里的阿里达纺织厂工人为抗议厂方拒绝支付工人补助工资而举行的罢工。
消息说,阿里达纺织厂约一千名工人的罢工已坚持多日,资方威胁工人说如果不立即复工,得开除所有罢工者。但是工人们不顾威胁,在工厂大楼前举行了抗议示威。当局出动警察和宪兵驱散了示威队伍。

新加坡发生大火
六千人无家可归
据新华社26日讯 新加坡消息,昨天下午在新加坡一个人口稠密的郊区发生大火,使六千人无家可归。有一人丧命,五十人受伤,几百间房子被烧毁。
新加坡全部消防人员经过十五小时,到今天拂晓才扑灭了这场因大风而控制不住的大火。消息说,新加坡政府昨晚发起了一个救济火灾灾民募捐运动,募捐正在进行中。

专栏:兄弟国家体育新闻

兄弟国家体育新闻
布鲁梅尔的室外跳高成绩
今年一月间跳过二点二五米高度的苏联著名跳高运动员布鲁梅尔,几个月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不久前,他在黑海地区第一次参加今年的室外田径比赛时,跳过了离地二点一八米高的横竿。今年以来,世界各国的其他跳高选手中还没有一个人能跳过这样的高度。
著名跳高选手沙夫拉卡泽经过六个月的休息之后也参加了比赛。他同另一位苏联选手鲍尔绍夫都跳过了二点一一米。
罗举行春季田径运动会
罗马尼亚最近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全国春季田径运动会。世界著名女子跳高运动员巴拉斯在不利的气候条件下,跳过了一点八五米的高度。这个成绩比她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只低二厘米。
巴拉斯从一点七零米起跳,然后跳一点七五米、一点八零米和一点八五米。巴拉斯跳过一点八五米后,没有再要求跳更高的高度。
在这次比赛中,女运动员罗斯以一十五点六六米的成绩创造了全国女子铅球纪录。这个成绩比原来的全国纪录提高了九厘米。
波兰田径运动员接连创优秀成绩
波兰田径运动员今年以来接连创造出优秀的成绩。运动员巴伦在最近一次比赛中,以三分四十二点七秒的时间跑完一千五百米。这是今年以来欧洲的最好成绩。
男子铁饼世界纪录保持者皮亚特科夫斯基最近取得了五十七点七零米的成绩。这是今年以来世界第三个最好成绩。
其他优秀的成绩是:前标枪世界纪录保持者西德洛——七十九点九零米;铅球运动员索斯戈尼克——十八点一四米;著名的二百米短跑家福伊克——二十一点六秒。
女子运动员中,比布罗娃的跳远成绩最近达到六点二六米,比布罗在一百米赛跑中跑出了十一点九秒的成绩。

我国小说《高玉宝》在锡兰出版
新华社科伦坡27日电 著名的中国小说《高玉宝》的僧伽罗语译本已在锡兰出版。
这部小说是由锡兰作家腊特纳莱拉根据英文本译成僧伽罗语的。他在1956年访问过中国,了解了中国农村的习俗,并且了解了中国农民和他们过去遭受地主压迫的历史。
译者还在昨天把译本隆重地送给了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北京运输职工集会
欢迎古巴运输工联代表团
新华社27日讯 北京市的运输职工今晚在北京车站俱乐部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以古巴运输工人联合会组织书记斐埃尔·阿维拉·冈萨雷斯为首的古巴运输工人联合会代表团。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北京区铁路工会主席李光禄主持。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洪启代表中国铁路、海员、公路运输工会致欢迎词。他热情赞扬不久前英雄的古巴人民粉碎了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辉煌胜利。他说,但是美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在古巴的失败,它正在加紧策划对古巴的新的侵略进攻。我们坚信,英雄的古巴人民,一定会胜利地通过一切考验,像巨人一样屹立于西半球,屹立于世界。他表示中国人民和运输工人永远是古巴人民的亲密战友,古巴人民可以指望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坚决支持。
阿维拉团长在讲话中代表古巴运输工人,向中国人民对古巴革命的同情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各国人民之间的真诚友谊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支援,是我国人民在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进攻面前取得一次伟大胜利的基本原因之一。他强调说,我相信,在各国人民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必胜,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
阿维拉讲话后把一面巨大的古巴国旗赠送给中国运输工人。这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刘达潮,中国公路运输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封夫保,北京市铁路工人和公路运输工人五百多人。
大会后,北京铁路工人业余文工团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我妇联书记访突尼斯
据新华社突尼斯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吴全衡应突尼斯妇女联盟的邀请,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对这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苏联广播电视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7日讯 以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广播与电视委员会主席卡弗坦诺夫为首的苏联广播电视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在北京、广州、上海、杭州等地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副局长金照、顾文华、董林,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余湛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蒙古通讯

戈壁春色
本报记者 黄远
4月中旬,在海拔一千二百五十米以上的蒙古西部的科布多省,已经是春光明媚的季节了。温暖的阳光,融化了白音图河和科布多河的冰层,清清的河水哗啦啦地流得响。春风吹醒了无边的草原,枯黄色的草地上,露出了一片片绿油油的青草,那些刚生下来的仔畜,东奔西跑地互相捉弄着,欢度它们的第一个春天。
在沿白音图河和科布多河的草原上,到处是欢乐和繁忙的景象。年轻的姑娘们,穿上了青色的春装,骑着骏马,边唱边赶着仔畜。小伙子们,清早就跨上征骑,背着铁锨和镢头等农具,向沉睡的荒地进军。
胜利的捷报一个接着一个传来。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春天的第一个战斗——接羔快要结束了。省长杜尔维含着微笑,给我们介绍了战绩:到4月10日,全省已经接羔四十万头,比去年同期多接仔畜五万头,仔畜的损失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六千头。
现在,人们正在接羔取得胜利的基础上,投入第二个战斗——春耕播种。
春耕播种,在这个多山和大部分土地是砂石的戈壁坡的省份,是最近几年才有的事情。三、四年前,这儿除了种一些零星的蔬菜和谷物外,几乎没有什么农作物。可是,合作化以后,科布多的各族人民用集体的力量,开垦了大量荒地。全省去年的播种面积达到三千七百公顷,第一次向国家缴售了一百吨小麦。我们在这里访问时,看见了白音图河和科布多河沿岸的田野,布满了纵横交错的水渠,汹涌的河水滚滚向荒地流去。人们改造着戈壁滩上的小盆地,要在干旱和无霜期短的自然条件下,夺取粮食和饲料。省长杜尔维指着这些荒地对我们说:“这些看上去似乎不能长粮食的贫脊的土地,只要挖渠灌溉,种什么就能长什么。”
今年春天,牧民们发展农业的劲头越来越大了,他们要把耕地面积扩大到五千三百公顷,“科布多”和“白音图”两个合作社,提出了要成为耕地千顷、打粮一百万公斤的合作社。图格里克河畔的“愉快的生活”合作社购置了三台拖拉机,并且派出了十七个人到发展农业较早的白音图县的“文化”合作社学习经验,他们提出不仅发展畜牧业要领先,而且在发展农业方面也要力争先进。他们今年要把耕地面积扩大到四百公顷,这比去年增加两倍。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老远就看到人们三五成群地在图格里克河畔放水春灌。
在“愉快的生活”合作社的生产队里,我们访问了老牧民?拉桑。不久前,他为了使母畜产羔顺利,仔畜只只成活,昼夜值班,辛勤工作。结果,他保证了仔畜百分之百成活。他摸着胡子对我们说:“别看我年岁大了,又没种过地,可是,我还是准备了行装,很快就要投入春耕播种工作。”?拉桑所在的牧民小组已经向队里的其它牧民小组提出了竞赛,他们要开荒、播种三十公顷。
我们在这里的几天访问中,深深感到人们对于发展农业生产怀着巨大的兴趣。“文化”合作社的支部书记告诉我说:“我们的省长杜尔维是一个农业迷,他经常抽空沿着白音图河和科布多河转,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样,想在水利条件方便的地方,找到一些可以开垦的荒地。所以,许多人根本不知道的地方,他都知道。”杜尔维后来告诉我们,就在我们访问“愉快的生活”合作社的几天里,他下乡三天,到不久前刚勘察完的科布多河沿岸的三千公顷荒地去了。他在那里同科布多合作社的牧民们共商开垦计划。他和牧民们一起挖掘了长十八公里的第一条水渠。他说:“现在河水顺着这条水渠流进了一望无垠的荒野。不久,人们就要向它进军,向它要粮。”
老牧民?拉桑在五十五岁的时候参加农业生产的事例,反映了广大牧民的愿望。牧民们深深了解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性,许多人在这方面是有亲身经历的,“文化”合作社综合生产队队长朱尔米德就是这样一个人。
朱尔米德是蒙古玉米青饲料最高单位产量的创造者,他很像一个久经风霜的农民,脸色被阳光晒得黝黑发亮。实际上,他五年前还是一个商业部门的会计,为了响应党的发展农牧业的号召,才来到这里安家落户,拿起铁锨、镢头当农民的。当他参加了农业生产以后,就对它产生了强烈的感情。
朱尔米德对我们说:“我知道发展农业的好处。如果不发展农业,不解决饲料问题,牧业是很难发展的。去年,我们每头奶牛的产奶量只有五百公斤,今年可以达到一千公斤。牛还是那些牛,产奶量为什么能提高一倍?就是因为发展了农业,有了饲料。所以发展农业,建立饲料基地,正是我们发展畜牧业的关键。”
这个一共有三百多户的生产队今年要播种六百公顷谷物和青饲料。他们要通过发展农业和建立饲料基地,在这里定居下来。
我们在这里访问时,办公室前面的选种机正在紧张地选种。院子里放满了一袋袋颗大粒肥的麦种。在办公室后面的农田里,五十多岁的老农民巴塔正领着一些年轻的牧民,挖掘水渠,进行春灌。这个每公顷小麦产量从来没有低于十五公担的老农民,为了适应扩大合作社耕地面积的需要,正在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牧民。他告诉我们:为了走在时间前面,他已经领着小伙子们修了六公里长的水渠,灌溉了三百公顷耕地。只要拖拉机开来,就可以进行春耕播种了。
当我们坐着飞机回乌兰巴托途中,再次看到机翼下一片砂粒的戈壁的时候,在心头涌起了强烈而坚定的信念:沉睡了多少年的戈壁啊,你将成为内陆的海洋。所不同的,这海洋不是波浪汹涌、碧蓝碧蓝的,而是麦浪翻滚、碧绿碧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