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国民党残余部队必须撤离老挝
本报评论员
最近,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把流窜到老挝北部南塔和孟新地区的国民党残余部队编入叛军,并派出一支先头部队向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控制的孟塞地区推进。这是美国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策划破坏老挝停火、进行新的军事挑衅的整个阴谋的一部分,不能不引起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注意和警惕。
今年春天,美国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利用国民党残余部队,扩大老挝内战。这一罪恶行为遭到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正谴责。在这以后,美国被迫玩弄了一套假撤退的把戏。当时,美国政府曾向苏联政府保证说,国民党残余部队,除了个别的小批人还隐藏在丛林中以外,几乎全部已经从老挝境内撤走了。台湾国民党集团也在5月4日宣布,撤退工作全部结束。但是,事实证明,不是什么“个别的小批人”,而是大股的国民党残余部队仍然呆在老挝境内。据法新社5月24日发自万象的电讯报道,西方的一位记者最近在老挝北部边境曾经亲眼看到过国民党残余部队,他并且说,国民党残余部队正在被“容入”这个地区,定居了下来。这位西方记者的见证和国民党残余部队最近在老挝北部地区的活动,再一次揭穿了美国政府的谎言。
国民党残余部队不仅被美国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用作在老挝进行军事冒险的工具,而且经常骚扰我国和缅甸的边境。3月中旬,留在老挝孟新地区的国民党残余部队,在老挝叛军的纵容下,曾经窜扰我云南省勐腊西南地区。4月间,缅甸境内的国民党残余部队约二百人,又在缅甸的克伦邦塔莱村建立司令部,同在那里进行颠覆活动的美国和泰国军官一起训练克伦族叛乱分子。因此,国民党残余部队已经成为东南亚不安的一个因素,成为这一地区的祸害。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外长在发言中,再一次郑重声明:“在老挝的国民党残余部队必须解除武装,遣送出境。”陈毅外长的这一声明,得到了老挝、苏联、越南、波兰和缅甸的积极支持。
我们认为,为了制止美国利用蒋介石残余部队干涉老挝内政,威胁邻国安全,留在老挝境内的国民党部队必须同美国、泰国和南越的军队和军事人员一起撤离老挝。这是保证老挝独立和中立的一个重要条件。

“老挝之声”电台发表军事公报总结停火前的战果
老挝爱国军队在军事上取得重大胜利
近九个月来,爱国军队共歼敌七千多人,其中包括一批美、泰、菲、南越和蒋介石集团的军人。在这期间,还消灭了叛军六十多个据点,解放了四十三个县、区,它们占老挝总面积的60%以上,共有一百多万人口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25日晚上广播的一项军事公报说,从1960年8月9日到1961年5月3日实行停火为止,老挝爱国军队打死、打伤、俘虏和受降的叛军共有七千零六十八名,其中包括约十名从尉级到校级的叛军军官和一批美国、泰国、蒋介石集团、南越、菲律宾的军官和顾问。
公报说,在这期间,叛军十九个营的主力被击溃,其中许多营由美国和泰国军官直接指挥。此外,四十多个连的土匪和别动队被击溃,他们当中绝大部分已经回到自己的家乡或归顺到人民方面来。
公报说,老挝爱国军队击落各种类型的飞机十二架,击伤九架,缴获三架。这些飞机几乎全部由美国、泰国和蒋介石集团的驾驶员驾驶。
爱国军队还击毁五艘汽艇、各种车辆五十多辆。其中包括两辆坦克、八辆装甲车。
公报说,爱国军队共缴获:三十七毫米到一百零五毫米口径的大炮五门、一百零五毫米炮弹一千七百五十发、一千三百三十三个地雷;六十毫米到一百二十毫米的各类迫击炮二十四门、火箭筒十三门、DKZ炮四门、重机枪十二挺、各类枪支三千三百二十六支;坦克二辆、装甲车辆十二辆、GMC型汽车十二辆、吉普车十二辆、摩托车三辆、自行车十六辆;收音机三十二台、无线电收发报机两台;服装三万六千三百四十二套。此外,还缴获一个医药库、七吨子弹、四万八千七百公斤大米、一百桶汽油。
公报接着说,在这期间,老挝爱国军队消灭了叛军六十多个据点,解放了四十三个县、区,占老挝总面积的60%以上,共有一百多万人口。其中,丰沙里省、桑怒省和川圹省已全部解放;在琅勃拉邦省和甘蒙省,除了琅勃拉邦市、他曲市和欣奔县以外,其余地区也已完全解放。
公报宣布,老挝其他省份的下列地区也已解放:万象省:整个万荣县以及杜拉空、万象和波里坎三县的几乎全部地区。沙湾拿吉省:芒菲县、车邦县、芒农、安坎、纳容、沙梅等地区。沙拉湾省:达威县、加湾、格林、拉曼三个地区。阿速坡省:菲登区、拉维县、卡生县和车贡县的几乎全部地区。巴色省:菲费和巴松两县。
公报还说,老挝爱国军队的游击区包围着叛军的许多城市和据点。其中有:沙耶武里省的北雷、洪沙、北塔、芒片;万象省的北汕、北卡定;沙湾拿吉省的东蚬、京峪、法兰、拉哈南;沙拉湾省的空色敦、寮岸、塔当、布赛;巴色省的丰通、木拉巴木和苏库马。

老挝三方会谈就议程问题达成新协议
先讨论成立临时联合政府问题,同时成立军事小组研讨有关停火和停战规则等问题
新华社纳门26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代表在今天举行的政治和军事谈判会议上,就会议议程达成了一项新的协议。
这项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一、三方面谈判会议的第一项议程仍然是讨论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二、同时成立一个由三方面代表参加的军事小组,负责研究和讨论全部的停火和停战规则,其中包括讨论组成一个由三方面代表参加的军事联合检查小组以及有关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权限和任务等问题;三、这个属于会议之下的军事小组将在整个会议就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并且进入原定的第二项议程时,就它所研究和讨论的问题向会议提出报告,以便利会议进行第二项议程(停战问题)的讨论。在会议进行第一项议程时,军事小组如有迫切和重大的问题,须经三方代表一致同意方可提交会议讨论。
在今天的会议上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再一次充分地表现了诚意和忍让精神。早在17日的会议上,三方面代表就已经对会议的全部议程达成了协议。可是由于富米—文翁集团代表的节外生枝,谈判一直没有能进入关于第一项议程即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的讨论。在今天的会议开始时,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再一次指出立即开始讨论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的迫切性和重要意义,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仍然坚持它的无理要求。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严厉地谴责和驳斥了富米—文翁集团代表的无理态度,并且表示,为了促成会议立即对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的讨论并且有助于其他问题的解决,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本着忍让和谅解的精神,主动地提出可以在坚持讨论临时联合政府问题的同时增加一个军事小组会议的补充建议。这个建议当即得到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的支持,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也不得不表示同意。
三方面代表团当即宣布了各自参加军事小组会议的人员名单。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代表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今天的会议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下次会议将在29日举行。

老挝王国政府军队代表团、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代表团和富米—文翁集团军队代表团三方面5月11日在纳门举行谈判时,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在会上谴责富米—文翁集团的无理态度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特派记者说
美国立场是解决老挝问题的主要障碍
蒙古《真理报》说美国干涉造成老挝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刊登的它们的特派记者发自日内瓦的评论指出,美国在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的立场成了解决老挝问题的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真理报》26日的评论说,美国代表团提出老挝中立的所谓“新概念”是企图使会议不去注意最重要的基本问题,而把注意力只集中在监督机构上;它想方设法吹嘘和夸大这个机构的意义,以便今后可以使这个机构的活动的矛头不仅指向老挝国外,而且指向老挝国内,反对老挝人民自由表达意志。评论指出,现在,美国的这种立场成了解决老挝问题的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评论接着说,爱好和平的力量不能允许、也不会允许国际监督委员会成为国中之国,成为束缚老挝社会发展的机构。这样做就意味着蓄意违背会议的宗旨,意味着干涉老挝的内政。
《消息报》25日的评论说,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第一阶段,在一系列的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更正确点说,这甚至不是分歧,而是美国代表和它的亲近的同盟者在完全有意识地硬要使会议离开主要问题,使会议不去解决保证老挝真正中立和独立的问题。
评论指出,美国表面上也赞成“中立和独立”,然而,实际上,“美国式的中立”包含着非常特殊的、使它变成直接违反中立政策的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昨天(注:24日)在会上的发言中两次揭露了美国外交的这种诡计,并且指出,在美国解释的中立和扩大国际监督委员会职权的计划的后面,隐藏着使干涉老挝的内政合法化、不让这个国家沿着和平和民主的道路发展的直接企图。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就老挝问题发表了评论员的文章指出,美国造成了老挝的紧张局势。文章支持苏联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中越友协致电越中友协
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25日致电越南越中友好协会,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电报说,我们中越友好协会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美国侵略越南南部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美国加紧对越南南部的军事干涉必须制止,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必须得到维护,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准备进一步干涉老挝和发动新的进攻
美国继续运军火给老挝叛乱集团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继续运送军火武器给老挝富米—文翁集团,以进一步干涉老挝和准备对老挝解放区发动新的进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个问题时说,美国现在正在继续空运军事物资到老挝,以替换富米—文翁集团武装部队的陈旧的军事物资。为了掩饰美国这一行动的罪恶目的,怀特辩解说,美国认为,这些军事物资都是建立富米—文翁集团的“足够防御所必需的”。
与此同时,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由美国人驾驶的飞机继续侵入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控制的地区上空,向盘踞在老挝解放区内进行骚扰活动的土匪空投军用物资。

缅甸《先锋报》发表社论指出
老挝内部问题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
《人民报》说叛乱集团是美国阻挠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棋子
新华社仰光26日电 缅甸《先锋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必须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内部问题。老挝的内部事务必须不受任何外来干涉。”
报纸指出,“举行目前这次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是为了解决由于美帝国主义者干涉老挝而产生的问题。”
报纸强调指出,参加会议的老挝代表已经表明,这次会议必须防止外国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老挝的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
报纸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发言透露了美国企图继续在老挝进行干涉的计划。美国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护富米—文翁叛乱集团。”
报纸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正陷于孤立。”
《人民报》今天也发表社论说,“美国人应对老挝目前的复杂局势负主要责任。使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执行受到阻挠是一个严重的罪行。”报纸说,不仅在老挝,而且在南越也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的作为。
关于蒋介石集团残匪进入老挝的问题,这家报纸指出,“蒋介石集团残匪在老挝像在缅甸一样进行侵略,这应当由美国人负主要责任。”
这家报纸说,“同样,富米—文翁集团不出席会议的做法,被认为是美国人在棋盘上保留的另一颗棋子,为的是在适当的时刻用来阻挠问题的解决。”

美国在伊朗西部又建一空军基地
据新华社26日讯 德黑兰消息:伊朗《世界报》报道,美国不顾伊朗人民的反对,在伊朗西部德斯福尔又建成了一个空军基地,并在5月24日举行了新基地的“落成典礼”。
美国在伊朗已有庞大的军事基地网并驻有大规模的军事代表团。

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
要求澳大利亚退出东南亚侵略集团
新华社悉尼25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上周末在维多利亚州的党的会议上说,愈来愈多的人要求澳大利亚退出美国控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他还说,澳大利亚共产党完全支持建立太平洋无原子区的建议。
他说,这些要求是建立在这样的概念上的:澳大利亚不应该干涉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党应该支持和发展这个运动。
夏基提醒人们注意孟席斯政府把澳大利亚出卖给美国垄断资本的政策。他指出,必须不断揭露美国通过孟席斯政府向澳大利亚进行经济渗入。美国垄断资本想攫取澳大利亚主要的工业部门。
夏基说,美国人买进布洛根希尔产业公司——澳大利亚最大的钢铁垄断资本,美国凯塞垄断资本买进了塔斯马尼亚州的贝耳贝铝厂。美国资本也渗入了化学工业。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的渗入是尽人皆知的。夏基说:“虽然我们没有在政治上,但是已在实质上逐渐沦为美国的殖民地。”

澳大利亚《论坛》周报和突尼斯《进步论坛》月刊著文说
肯尼迪政府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更坏
美帝国主义在困难和孤立时会作出“和平”姿态,但它的侵略本性不会改变
新华社26日讯 澳大利亚《论坛》周报最近发表文章说,美国残酷地杀害卢蒙巴、入侵古巴、公开武装老挝叛乱分子以及阴谋策划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干涉等证明肯尼迪政府甚至“比艾森豪威尔政权更坏”。
这家报纸说:“肯尼迪政府做了艾森豪威尔政府多年来不敢做的事情”。报纸又说,“如果说肯尼迪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政府在策略上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仅仅是,肯尼迪政府的欺骗手段更为狡猾”。
这家报纸说,在肯尼迪声称他的政府希望和平解决刚果局势的同时,美国控制的联合国部队同比利时的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匪帮代理人一起策划谋杀了刚果的爱国志士和领袖卢蒙巴。美国对古巴的大规模入侵向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人民表明,肯尼迪对“姊妹共和国”的“友好”实际上意味着什么。
这家报纸说:“肯尼迪还宣称他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表示‘同情’,可是在事实上,法国军队用来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器是美国供应的”。
报纸接着说,“在亚洲,肯尼迪政府说,他‘尊重和重视’希望中立的那些国家的立场,可是它对老挝进行着明目张胆的干涉”。
报纸在谈到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他最近的亚洲之行发表的挑衅性和污蔑言论时说,很明显,美国无意放弃它的侵略政策。
报纸说,“这一切都证明,美帝国主义决不会改变它的凶恶的、侵略的本性,虽然它在它的战争政策遭到困难和孤立的时候会作出种种‘和平’的姿态”。
报纸最后说,“人民应当清楚地了解美帝国主义和肯尼迪政府的两面手法,加倍努力争取世界和平”。
新华社突尼斯25日电 最近一期的突尼斯《进步论坛》月刊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肯尼迪政府的政策甚至比它的前任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政策还要坏。
这家月刊指出,肯尼迪就任之后没有多久,卢蒙巴就在美国人的合谋下被杀害了;老挝的战争日益加剧了;在古巴进行侵略;美国特务机关怂恿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发动军事政变。这家月刊说:“难道人们能够说美国的政策改变了吗?相反地,一切迹象都使人相信,它是变得更坏了,肯尼迪只是继承了他的前任的政策,并且在重要的时刻就和他商量”。
月刊说:“怎样解释这种坚持错误的做法呢?目前,有人在进行这样的宣传,说什么这种错误应由著名的福斯特·杜勒斯的兄弟领导的美国特务机关负责,而肯尼迪的确想奉行一种比较有生气的和更符合人民的和平与自由愿望的新政策。”
月刊在驳斥这种说法时着重指出:“事实上,美国政策的实质并没有什么改变,同样的原因只能产生同样的后果,因为这样的一种政策的根源是一个主要因素,使它不能改变”。
《进步论坛》指出:“这个因素不是别的,就是美国的统治者和整个国家机器都属于垄断资本和大托辣斯阶级,其政策的唯一目的是维护自己在各方面的利益。”
这家月刊还揭露说,美国“不仅到处想尽办法来维护它的既得利益,而且还要建立势力范围以便利垄断资本的活动,而美援和摆布忠顺于他们的政权,只是为了达到上述目的的手段而已”。

承认亚洲人民反美斗争日益高涨
约翰逊鼓吹美国加紧侵略亚洲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结束了他的东南亚“访问”后在24日回到华盛顿。他在向肯尼迪汇报了
“访问”的结果后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约翰逊说美国在东南亚面临“危险和不安的局面”,“必须立刻大胆地行动起来……找出新的、更有效得多的手段”来加强美国在这个地区侵略的措施。
约翰逊说,“亚洲是一个多事的大陆”,他对亚洲许多地区、特别是南越等地人民反抗美国傀儡政权的斗争日益高涨表示“深感不安”,而美国的许多傀儡也“对美国的意图感到怀疑”。为此,约翰逊对美国的傀儡们发出保证说,“不论有多么大的危险,也不会使美国(在亚洲)退缩不前。”美国“将尊重美国承担的义务”。
约翰逊表示,为了加强美国在亚洲的侵略活动,他已经向美国总统肯尼迪提出了一些在他认为“合适时可以采用的军事和非军事方面的建议”。
约翰逊还主张对他“所访问的某些国家——特别是越南(指南越)、泰国和巴基斯坦——实施一项加紧进行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他还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国务卿腊斯克不久将任命一批所谓“财政和经济事务专家”到亚洲接受“美援”的地区,“他们将就美国在那些地区的计划向各国政府提出建议和指导性的意见。”约翰逊强调,“对于美国政府提供的任何经济援助,接受援助的人民必须作出显然相称的努力和牺牲。”
约翰逊表明,美国在东南亚加强侵略计划时将加紧推行“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他强调说,“亚洲的自由国家是有人力的。……这将使得他们有可能用他们自己的军队来对付”所谓亚洲“共产主义的威胁”。同时约翰逊又说,“我不想永远排除美国在任何地方保持它的利益的可能性。”

美国要在国外加紧武装颠覆活动
陆军当局的一份文件主张利用受过游击战训练的特务人员渗入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进行破坏
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华尔街日报》24日刊登的一篇华盛顿通讯透露,美国当局正加紧在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内部搞武装特务活动。
通讯透露,美国陆军“研究与发展处”处长特鲁多中将不久前让高级军官们传阅一份“备忘录”,这个文件认为美国“必须找到一条不必进行全面战争,甚至不必进行有限战争就能搞垮一个共产党政权的途径”。这个“途径”就是“给共产党人服一剂……非常规战战术——游击骚扰、破坏和颠覆活动——的苦药,而同时避免一场人们认为有较大风险的常规军事战争。某些盟国的军队和来自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的难民,而不是美国大兵,将完成前线后面的主要使命”。
通讯说,这份备忘录“没有盖上五角大楼的机密印章,它被小心地伪装成一份由匿名作者——‘一个对游击战问题进行了反复思考的人士’写的一个‘非官方’文件。这份备忘录建议,美国大力支持铁幕国家内的反共、反政府分子。美国军事人员将训练来自卫星国的难民,使他们进入他们本国并且团结自由战士。即使是共产党军队也将是西方颠覆活动的对象。而山姆大叔则将通过以下方式提供援助:给予武器和金钱。”
通讯的作者透露,实际上美国目前已经在印度支那半岛开始就上述“建议”进行“谨慎的实验”。他说:“美国陆军游击战专家正在教导南越和菲律宾的小股精悍部队如何渗入敌方领土和纠集游击队进行打了就跑的战争。”他还透露,这些兵士在受训后将不仅被用来镇压南越人民的武装斗争,而且“可以在共产主义的北越内部大肆活动”。
通讯还说:“(美国)某些军方领导人坚持,如果这样一种实验获得成果,这种技术就可以而且应该用来试图突破东欧共产主义势力的基本地区。”
通讯还透露,同时,美国也正在加紧训练来自它的某些“盟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军官,以便进行各种反人民的勾当。通讯说,美国陆军设在布拉哥堡的特程军事学校中已经有第一批三十八名外国军官学完了有关“游击战和反游击战”的初步课程。不久来自东南亚、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的更多的军官,还将前往学习。美国国防部还计划今年夏天在巴拿马运河区再开设一所类似的学校,专门训练拉丁美洲各国的军官。
这篇通讯的作者指出,美国训练这些“盟国”军官的目的“远远超出了传授军事知识的范围”。他引用了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这个官员说:“坦白地讲,我们是在尝试找出友好国家和中立国家的可能的领袖,并且确保他们会站在我们这一边。”

还想打出“联合国”这张牌吗?
何卓
22日,在叛乱集团控制下的老挝国民议会通过一项“建议”,写信给各国,认为:联合国应当是“唯一有资格和授权以各种方式帮助老挝的组织”,希望通过联合国来提供一切对老挝的“援助”。
不过,这个腔调与其说是“万象之音”,毋宁说是“美国之音”。且听:5月17日,正是腊斯克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叫嚷着要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的那天,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一篇题为《在老挝问题上应努力工作而不应听天由命》的社论。它公开鼓吹,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之一,就是“由条约规定,一切发展援助要通过联合国机构”。而在这前一天,美联社记者阿瑟·加弗向也曾透露过一种想法:老挝的“选举将在国际监督下,可能是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
用不着再多加引证了,事情十分清楚:万象“建议”的版权,是属于华盛顿的。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正在进行,现在就在议论着要搬出联合国来,不是为时过早吗?合众国际社驻万象的记者在报道通过这项“建议”时,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人们普遍谈到,一旦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之后撤退它的经济和军事的援助团的时候,就要有这种转变。”真是深谋远虑,想得多么“周到”呵!
美国的这种想法,并不是今天才有的。美国想打着联合国的旗帜干涉老挝,由来已久。人们还记得,美国在两年前就曾导演过一幕这样的丑剧。1959年9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国的操纵下,非法通过一项决议,派遣“特别调查团”去老挝调查所谓“北越侵略老挝的事实”。但是,这个“调查团”的报告不得不承认:它在老挝苦心搜集的情报,“并未能清楚地证实越南民主共和国正规军越境之事”。这次非法的“调查”成为美国通过联合国干涉老挝的可耻记录!
美国在联合国的旗帜下侵略朝鲜,落得惨败。美国在联合国的旗帜下侵略刚果,罪迹昭彰,遭到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现在,美国还想在老挝问题上,打出“联合国”这张牌吗?应该明白告诉美国:这张牌不是“至尊”,而是“蹩十”。老实说,联合国同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毫无干系!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只能以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作为基础。尽管美国不喜欢这一协议,对它任意蹂躏,但是,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有力地说明:谁想抛弃日内瓦协议,破坏日内瓦协议,是不容许的。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4日发表评论指出:“老挝人民坚决反对任何一个国际组织、尤其是披着联合国外衣的组织侵略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的任何干涉活动。”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既不会允许美国假借联合国旗帜干涉老挝,也不会允许“一旦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之后撤退它的经济和军事的援助团的时候”,利用联合国来进行什么“转变”。美国的决策者应该清醒地看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