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用水管理 扩大浇地面积
河北发挥水利潜力抗御干旱
中陈大队根据实际需要增加抗旱用工
本报天津26日电 河北省在抗旱春播中,注意加强用水管理,发挥水利潜力。
河北省去冬今春受益的大中小水库蓄水量达三十多亿立方米,有九万四千多条大小渠道可以引水灌溉。为了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邯郸、石家庄、保定等地层层建立了浇地指挥部,协助生产大队加强用水管理,充分发挥水利潜力。清苑县大州营公社的龙门大渠原来能够灌溉耕地一万亩左右,因为配水制度不健全,上游用水浪费,下游大部分土地因水少而不能灌浇。公社水利指挥部发现这个问题后,一方面向上游队进行节约用水教育;一方面帮助各个生产队按照先上后下的原则,规定了接水制度,推行了定水量、定时间、定亩数,逐队轮流放水的办法,解决了用水不平衡的矛盾,加快了浇地进度,使全渠浇地日进度由二百亩增加到五百多亩。
在加强用水管理中,天津市总结推广了盐山县宋庄子等十三个生产大队看天气、看地温、看土质、看含水量、适时适量的浇地和在渠道两旁建立扬水站,充分利用水源的浇地经验。武清县许多公社原来只靠自流灌溉,很少用扬水灌田,学习这一经验后,在北运河、永定河沿岸安装了八十多台排灌机械,昼夜浇地。
本报太原26日电 山西省沁县城关公社中陈大队,合理调整投工比例,集中优势力量搞好抗旱播种。
中陈大队旱象日趋严重。随着抗旱运动的开展,田间投工量显著增加,据调查计算,仅抗旱用工应占原春耕播种投工计划的20%。但各生产队在劳动力的安排和使用上,仍是按照年初正常年景的计划进行,这样就造成了劳动力与实际需要脱节,不能按期完成春耕播种的任务。
根据上述情况,大队管理委员会召开了老农、技术员、社员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找到了一些新的措施。这就是:第一,调整各业之间投工比例。停办了可以停办的副业生产,压缩了一些专业队人员;第二,积极改革抗旱工具;第三,组织社员参加捎带劳动,开展超定额、超基本劳动日的竞赛;第四,通盘规划农活,适当错开活路。这样,全大队总共可增加投工一千七百四十个。
调整和挖掘抗旱用工后,各生产队民主制订了抗旱农活的劳动定额和计酬标准。现在,社员的抗旱播种积极性空前提高,全大队已新开清水渠四条,新建高灌站一处。(附图片)
申沛农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江苏加强春播作物管理
江苏五月上旬获雨,很多地区抓紧雨后时机,加强春播作物管理。目前大部地区春玉米查苗补苗已经基本结束,并普遍进行了一次中耕松土。
大丰县防治小麦秆锈病
江苏大丰县许多公社突击扑灭小麦秆锈病。两天左右时间,对全县发病的三万多亩小麦,已基本喷药一次,对未发病的正在喷药防治。大桥、沈灶等公社各生产队防治中还及时组织检查验收,保证质量,力争少受损失或不受损失。
浦城县抢插单季晚稻
福建北部山区浦城县各公社在早稻插秧完成后,紧接着进入了抢插单季晚稻的大忙季节。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抢插晚稻十万多亩,占应插面积百分之二十九点三,并且边插边查苗补苗,争取苗全苗旺。
伊克昭盟培训排灌机械修理工
内蒙古伊克昭盟积极训练排灌机械修理工。参加学习的是伊克昭盟农牧学校的毕业生和由各旗、县人民公社选拔来的社员。他们经过为期五十天的学习,初步掌握了排灌机械的安装、操作和维修技术。
铜仁县垦复油茶林近三万亩
被誉为“贵油之乡”的贵州省铜仁县各公社生产队,最近抽调了一部分劳力,垦复了二万九千多亩油茶林。有些公社的生产队在垦复油茶林的同时,还利用茶林空地播种了许多荞麦。
盐池县广大群众采挖甘草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广大群众正积极采挖甘草。
盐池县是宁夏的甘草生产基地。今年从县到公社都专门研究和布置了甘草的种植和采挖、收购工作。
仁怀县利用零星地增种辣椒
贵州仁怀县各生产队在保证完成包产计划的前提下,最近发动社员利用零星土地栽种了二千多亩辣椒。有些公社的生产队在栽种以后,立即进行了追肥松土等管理工作。
沙田大队安排劳力护理柚树
盛产沙田柚的广西容县松山公社沙田大队,在进行早稻田间管理的同时,安排劳动力护理柚树。由于除草追肥及时,这个大队的柚树都长得青绿茁壮,一个个茶杯大的柚果已挂满枝头。
光明大队干部同老农交朋友
四川马边县建设公社光明生产大队和各生产队干部开展了和老农交朋友的活动。两个月以来,九个大队干部和十五名生产队干部,已和五十六个老农交了朋友。现在,这些老农朋友已成为干部领导生产的得力助手。
北西焦大队民主确定留苗密度
河北平山县里庄公社北西焦大队在春播作物定苗的时候,发动社员分析土地的土质、肥力和历史状况,民主确定各种作物的留苗密度。
现在全大队二百多亩早播的棉花、玉米、谷子、高粱等作物,都按大家的意见定了苗。

守林大队改进机耕作业责任制度
机耕队和生产队共同承包大队的产量,机务人员参加生产队评工记分和分配,有效地提高了机务人员的责任心,耕作质量好,成本显著降低
本报哈尔滨26日电 黑龙江拜泉县兴农公社守林大队,不断改进机耕作业责任制,进一步调动了机耕作业人员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耕作质量。
守林大队使用拖拉机作业面积达全队总耕地面积的70%以上。为充分发挥机械耕作效能,提高耕作质量,这个大队发动群众对拖拉机的使用管理工作反复进行了研究。决定把机耕队作业的生产责任制和生产队的“三包一奖”制度结合起来。就是说,机耕队和生产队共同承包大队的产量,共同对“三包一奖”负责;机务人员的劳动报酬由生产队统一开支(驾驶员和农具手在哪个队劳动,就在哪个队评工记分,也就参加哪个队的分配;在评工记分时,机手的技术等级和耕作质量给予一定的照顾),使生产队增产、减产与驾驶员、农具手的收入联系起来,这样可以促使耕作手努力提高耕作质量,和生产队共同争取超产。为了使生产队能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指挥机耕作业,在大队统一领导下,机耕队的作业计划与生产队的生产计划紧密地结合起来。今年春耕开始的时候,这个大队经管委会、机耕队和各生产队共同协商,把机引农具和机耕作业地块,分别固定给四台机车,每台机车固定给几名驾驶员和农具手操作。大队还按农事季节把四台机车分别交给生产队指挥,各机车组按生产队每个时期的生产活动,与各队协商制订作业路线图,把地块排成号,以便有计划有秩序的进行作业,避免了过去由于生产队和机耕队互不了解情况,所造成的机车作用不能充分发挥,或者打乱了生产队整个生产计划的现象。
为了保证上述办法贯彻执行,机耕队还实行了一些与生产队“三包一奖”相适应的生产责任制度。例如“三定”(定人员、定机具、定作业地块)、“三包”(包任务、包油料、包田间修理费)、“三保”(保质量、保时间、保安全)、等责任制度。
守林大队实行上述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今年春耕生产中,全大队四台机车全部出动,班次利用率达80%,平均亩耗油量由一点二斤降到一点零六斤,耕作质量也提高了。

右图:安徽定远县八一公社机耕队在检修拖拉机,迎接夏种
霍如奇摄

武进县各国营灌溉站和抽水机站
推行责任制提高灌溉机械利用率
本报南京26日电 江苏武进县在各抽水机站推行“三包一奖”使用管理责任制度,提高了排灌机械的利用率。
武进县有七个国营灌溉管理站,分别在四十一个公社建立了抽水机站,全县一百二十五万亩水田基本实现了机电灌溉。前一时期,这个县在总结往年使用排灌设备的经验时,发现有些抽水机站机器维修质量不够高,经营管理工作也跟不上,排灌设备还有很大潜力。为此,县的有关部门在加强对抽水机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和他们共同研究,以历年的实际情况为依据,签订了“三包一奖”管理合同。“三包”是根据抽水机不同型号和马力大小,包灌溉面积和正常运转时间,包使用期间的修理费用,包辅助材料的消耗;“一奖”是给超额完成灌溉任务、降低材料消耗定额、节约承包费用的抽水机站职工以一定比例的奖励。
4月份,全县的灌溉管理站和抽水机站普遍推行“三包一奖”责任制以来,已经显示出了以下一些好处:(1)抽水机站普遍根据灌溉区域的自然条件,合理调整了灌溉机械的布局,积极挖掘设备的潜力。(2)职工加强了维护设备的责任感。工人对排灌机械都自己检验、自己安装、自己试车,对机械修配质量要求特别严格,抽水机的安装进度比往年加快。(3)机件和辅助材料的消耗比过去减少,这就可以促使农业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

下图:河北唐县长古城公社东南京大队对浇不上水的高地,采取提高井台、垫高垄沟的办法浇麦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

麻塘大队因地制宜管早稻
按不同土质地势作物品种采取控制、促进措施
本报南昌26日电 江西吉安县万福公社麻塘大队各生产队,根据“八字宪法”精神,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精管早稻。
这个大队八个生产队中,有两个队地处山区,水源足,肥源好,但土质、地力差,早稻前期生长慢;四个丘陵队,土、肥、水等条件好坏不一,禾苗生长不平衡;两个平原队,肥料充足,土地肥沃,禾苗转青发蔸快,但易旱易涝,产量不够稳定。大队根据各生产队不同的自然条件,领导各队因地因苗制宜地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力争各类地区的早稻平衡生长。
为了管好早稻,各生产队认真地总结了往年管好早稻的经验教训,因地、因苗采取了积极促进与适当控制相结合的办法,使早稻正常发育生长。地处平原、土质好、肥料足的第三生产队,根据门庄田氮肥较多、禾苗容易疯长的特点,在追肥中减少了氮肥,增加了含钾的草木灰等肥料,适当控制了叶片徒长,促进了茎秆粗壮;另有二十多亩瘦田种的秆健的赣农“3425”品种,就追施一些含氮肥较多的牛猪粪、大粪等。这样看田、看苗合理施肥,充分发挥了肥料的效益,促进了门庄田、边远田禾苗均衡生长。
在防治早稻的各种自然灾害中,各生产队也根据本地区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了不同的防治措施。平原地区的第一生产队,在沿江的田边加高加固了防水堤,新开了两条迂回田间的排水圳,在靠山田里普遍加高了田塍,增加田里的蓄水量后,使沿江田在几场大雨后未成灾,靠山田连续旱了七、八天,禾苗未旱。早稻易受虫害的山区第八生产队,将山边、圳边的杂草全部铲光,既预防了虫害,又沤积了肥料。

各纳甸大队节约用水适时插秧
本报昆明26日电 云南省华宁县盘溪公社各纳甸大队采取各种措施,节约用水,保证水稻适时栽插。
各纳甸生产大队节约用水的方法有:放水先灌高田后灌低田,水稻栽插用水和保苗水实行浅水灌溉;甘蔗用水实行沟灌,不漫墒灌;菜地实行人工浇灌。这些办法既避免用水的浪费,又有利于作物的生长。放水之前,各队都先把沟道疏通,堵塞漏洞,防止跑水。
这个大队大力节约用水以后,全队的栽插中稻的日进度由过去的四十亩提高到五十亩,同时也相应满足了其他作物的用水需要。

因地选用良种 突击翻地送肥
宁夏黄河灌区播种水稻
本报银川26日电 素称“塞上江南”的宁夏黄河灌溉区,回汉族社员正集中力量播种水稻。
这个地区历来就有种植水稻的习惯,水稻面积占这个灌区粮食作物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且产量也比较稳定。今年水稻播种开始前,这个地区的许多公社和生产队,都本着因地制宜的精神,根据各种水稻品种生长期不同的特点,安排了播种次序,研究了播种技术,并且把主要劳力投入播种前的翻地、送肥等工作。
青铜峡市各公社集中了75%劳动力和90%的畜力投入水稻的播种准备工作,并且采取了管好绿肥、组织羊只下山就地踏肥、组织车辆上山拉羊粪和铲野绿肥等措施为水稻备肥,目前准备好全部稻田需肥的80%以上。灵武县城关公社新华桥一大队抽出60%的劳力和80%的畜力组成翻田、淌水、送肥、选种等专业组,使全大队应翻犁的一千四百亩稻田都及时翻犁了两遍,其中有三分之一翻犁了三遍,种子也已选好。
为了作到稻田排、灌系统畅通,许多人民公社还检查整修了排灌渠沟。仅永宁县各人民公社就新开排水沟四条,挑挖整修支、毛、农渠五千一百多条。

专栏:吉林通讯

兄弟救马记
辛春风 陈杰三
最近,在吉林省农安县的群众中,广泛地流传着王振海兄弟俩救马的英勇故事。
今年3月12日夜里,农安县哈拉海公社榆树坨子生产大队第十生产队的喂马站失火了。当社员们提着水桶、端着水盆,赶到马棚救火的时候,马棚已经烧得差不多了。但是,马呢?大家惊喜地看到:除了一匹老马外,四十余匹马全都脱险了。
是谁把马抢救出来的?饲养员到哪里去了?突然,有人叫了一声:“老王在这儿!”这才发现饲养员王振海和他弟弟王振朋,人事不省地昏倒在地上,面部已经被火烧伤。
为什么人烧伤了,马却安然无恙呢?
这天晚上王振朋赶车回来,哥俩给马添了草料就睡了。不料隔壁老沈头熬油的余烬被夜风吹着了。因为锅台紧靠着草棚子,风一吹,就把火苗从墙缝里吹到草棚子里,把草烧着了。王振海从睡梦中醒来,一看外屋浓烟滚滚,不禁大吃一惊,急忙大声喊起振朋,冲到屋外,只听见马棚里群马嘶鸣,烈火已从草棚一直窜到马棚。
哥俩立即纵身钻入火中去救马。四十多匹马都在马槽上拴着,解缰绳已经来不及了。于是,他们赶紧从马脑袋上往下扒笼头。当把第一趟槽上的十多匹马的笼头扒下来的时候,哥俩的眼睛已经被浓烟呛得泪水滚滚,呼吸困难,双手烤得发痛。可是,还有两趟槽的马没脱离火海!这时,王振海脑子里闪出党支部书记说过的话:“这几十匹牲口,全交给你了!这是社员对你的信任,要精心饲养。”党的关怀,社员的信任和饲养员的责任感使他不肯退下火线,哥俩继续奋力救马。头发烧着了,就用手扑一下;棉袄起火了,用手捏一把。王振海的鼻子、脸都被烧伤了;可是他看见弟弟头被火烧焦了,呼吸困难的时候,就呼喊:“振朋,你快出去,其余的马由我负责。”说着,一手就把弟弟推出棚外。振朋在马棚外换了口气,神志清醒了一些,又跳进马棚,把哥哥推出棚外换气。就这样,哥俩几次出入火海中,终于把所有马的笼头都扒了下来。可是,由于圈里火光通明,圈外漆黑,有些马只是嘶鸣跳闹,却不往外走。这时哥俩已经筋疲力竭,火势却越燃越烈,振朋情急生智,顺手解下皮裤带,用尽最后的力气,抡着皮带,把马全部赶到了圈外。他们自己却被烟熏火烧昏倒在地上了。
王振海出身于贫农家庭,从小放猪、放马,赶过十八年大车,是饲养牲口的好手。人民公社成立后,大伙选他当饲养员。他常年住在喂马站,起五更,睡半夜,不论天多么冷,夜间也起来饮马。弟弟王振朋是去年暑期高小毕业后,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他劳动踏实、肯干,不嫌脏,不怕累,特别喜爱那些膘肥体圆的壮马,有空就到喂马站来帮忙添草、拌料,什么都干。队里看他思想好,勤快,又爱惜马,今年春天分配他赶车。王振朋为了多学些赶车技术,他也到喂马站和哥哥一起住。
王振海和王振朋苏醒过来的时候,已经躺在公社卫生院的病房里。兄弟俩痊愈出院后,干劲比过去更足了。

专栏:浙江通讯

新队长
——唐香棋虚心学习领导艺术
中共建德县委通讯组
浙江省建德县杨村桥公社山边大队第四生产队新当选的队长唐香棋,担任生产队长的第一天,就碰上做秧田这桩大事。开始,社员们议论纷纷,各持己见。有的人主张做半旱秧田,理由是可以保证不烂秧、不翻秧;有的人主张做水秧田,理由是今年春早气候暖和,水秧田也不会烂秧,还可以省工夫、省焦泥灰。唐香棋想:自己对于育秧技术还不很内行,对于天气变化的规律也不很摸底,因此一时拿不定主意。这时,有人提议两种方法各做一半,当时他觉得既然群众愿意这么办,就这么办好了。但是,细细一想,做秧田是关系一年生产好坏的大事,要是这一着棋走错了,全年的生产就要被动,应当反复同群众商量。于是,他把本队几位生产经验最丰富的老农请了来,把群众对作秧田的两种意见讲给他们听,请他们发表意见。
老农倪早富仔细听了两种意见的争论后,胸有成竹地说:“春天的天气怪得很,不能以为春早就麻痹大意。古话说‘会种种一丘,不会种种千丘’,我们决不能贪图节省那点工夫和焦泥灰,把一年的收成拿来冒险,我看还是做半旱秧田牢靠。”倪早富由于熟悉生产技术,在社员中有威信,他这一席有根有据的话,大家都很赞成,连原来主张做水秧田的几个社员听了心里也很服贴。就这样,统一了大家的意见,全队继续推广了半旱秧田这项先进经验。
老农料事果然不差,谷子落泥第三天,就来了寒潮,由于半旱秧田事先加盖了焦泥灰,秧苗丝毫未受损失。社员们看着丘丘茁壮嫩绿的秧苗,都赞扬说:“香棋虽然年轻,办事可很牢靠哪!”
“三包”落实以后,各生产队热烈开展了超包产竞赛。香棋是个求上进的青年,在这个竞赛中,决心把本队的生产搞好,让社员多分超产粮。他每天带头生产,社员们超包产的劲头也很足。可是,不论大家怎么干,生产总比不上第一生产队搞得出色。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唐香棋对这个问题一直在揣摸着。
有一天晚上,他和社员们一起,安排好第二天生产,除耕田的劳力外,其余的都负责烧焦泥灰。没有料到半夜过后天气来了个骤变,下起倾盆大雨,第二天一早,原来安排烧焦泥灰的社员因为天雨无法进行,都跑到香棋家里来了。这是唐香棋当生产队长以后在安排生产方面碰到的第一个钉子。他一时被这个意想不到的变化弄糊涂了。大家议论了好一阵,耽误了一个多小时,才安排好劈田墈草、修水沟等雨天可以干的农活。可是,第一生产队的社员们早就披着蓑衣下田,这时候,他们已经劈好田墈草三亩多了。
唐香棋从这件事情上受到了很大启发。他想:同样是下雨天,人家安排生产为什么会算得那么准,一点不受影响呢?这里面一定有经验。休工以后,他就去找第一生产队队长何银生请教。何银生谦逊地说:“这并不是我们会神机妙算,只不过是安排生产时做到晴雨两套打算罢了。”
“究竟怎么打算法呢?”唐香棋追问道。
何银生耐心地向他具体介绍了本队制订小段生产计划的情况,告诉他领导生产要有长计划、短安排,每五天或七天要和社员们一起订一个小段生产计划,这个计划要估计到天气的变化,作出晴天、雨天两套安排,而且要把五天内的每项农活都落实到人,使每个社员对这几天内晴天要干什么、雨天要干什么,要做到什么标准,能得多少工分等,都胸中有数。这样,就不会因为天气变化打乱了计划,也不要天天临时派工了。这在有经验的老干部看来是很平常的工作方法,对于新当干部的唐香棋来说,却感到很新鲜。他仔细地听完何银生的介绍,颇为感慨地说:“社员们让我当了这么多天的‘家’,直到今天,我才刚刚摸到管家钥匙呢!”
从此以后,唐香棋就经常到第一生产队学习劳动管理经验,使队里的生产管理得井井有条,忙而不乱,有劳有逸,出现了出勤齐、工效高、进度快的新气象。
唐香棋不仅虚心向老农学习生产技术、向先进队学习领导方法,同时也虚心学习老干部的优良作风。自从他当了生产队长后,他就把党支部书记唐海青那种处处带头做样子、事事和群众商量、坚决按党的政策办事的作风,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
有一次,唐海青帮助他和社员一起制订耕田定额,由于大家要争取今年多超产,对于今年的耕田质量有些新的要求,过去的老定额不适用了,要重新评定。可是,问题摆开,发动群众讨论的时候,有人说耕山垅田的工分定额应当提高,有人又说耕畈田的工分定额也应当提高,各说各的理,讨论了一个晚上,也定不下来。问题究竟怎么解决呢?唐香棋心里焦急,但又没有主意。他想:这些人真会斤斤计较,相差一分半分又何必那么认真呢?干脆来个死分活评算了。第二天一早,唐海青看出了香棋的心事,温和地对他说:“光急有什么用呢?要知道,最可贵的东西是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要是马马虎虎,定额搞不合理,不能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就会影响生产。”香棋听了这番话,觉得很有道理。但是实际问题怎么解决呢?唐海青知道他也正为这个问题为难,接着说:“你去叫几个耕田手来,我们一起带着犁,按照今年的新要求,试耕一天做个样子,问题不就能解决了吗?”
香棋恍然大悟,马上去叫来几个耕田手,大家一同下田,分开山垅田、畈田试耕了一天,结果,耕畈田的每人平均耕四亩,耕山垅田的每人平均耕三亩。于是就根据这个标准,经过大家讨论,确定耕一亩山垅田为四分工,耕一亩畈田为三分工。这样,大家都没有意见。每个耕田手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全队二十六亩青田、草子田,很快完成了三遍翻耕任务,做到了田等秧。
香棋从这些实践中学到很多东西。以后,碰到难以处理的问题,不再像过去那样急躁、犹豫,而是注意掌握党的政策,学会事事和群众商量、带头做样子等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了。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