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攀登新高峰的
苏联科学苏联科学院院士 ?斯米扬诺夫
苏联飞行员尤里·加加林少校乘坐宇宙飞船围绕地球的凯旋飞行,有力地表明了苏联人民伟大的创造才能,是苏联科学技术的真正胜利。
征服宇宙的理想贯穿于整个文明历史时期。但是,只有在我们科学和技术获得最高度成就的时代,人类宇宙飞行才成为可能。今天征服宇宙的问题已是科学的前沿阵地。苏联第一个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第一个送出了太阳系宇宙火箭,第一个使火箭到达月球表面并拍摄了人类看不到的月球背面的照片,第一个向宇宙发射了载有生物的重型卫星式宇宙飞船,并且使其返回地球。这些都不是偶然的,而是十分合乎规律的事。苏联在准备人类宇宙飞行的所有阶段上,都走在其他国家(其中包括美国)的前面。4月12日是全世界对苏联科学和技术胜利的见证,苏联人进入了宇宙。
在宇宙飞船的准备和试验中,在人类宇宙飞行的勇敢理想的实现中,反映着苏联科学、技术和工业的成就,也反映着苏联科学家、工程师、设计师和工人的杰出成就。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和蓬勃发展,保证着他们的创造性的工作。事实上,征服宇宙,宇宙航行学和火箭技术的成就,正如一个焦点一样,集中地反映着许多尖端科学部门的成就。宇宙航行学包含数学、物理学、化学、火箭技术、空气动力学、电工学、天文学、冶金学、无线电电子学、天体力学、自动控制学、生物学、遥控机械学等许多科学部门。巨型的宇宙火箭,是由几十万个甚至几百万个不同的零件装配成的。这正是这些科学部门和其它许多知识部门专家们劳动的具体体现。不论拿宇宙航行学的任何一个问题来说,它都要求利用科学技术方面的一切现有的知识,往往还要求大大地丰富和充实这些知识。同时,这也要求在科学和技术问题上真正卓越的、果敢的和独创的解决,否则宇宙飞行也是不可能的。
在这一极伟大的科学实验中,汇集着几十项、甚至几百项任务。如做成火箭外壳的合金钢,克服地球引力把火箭发射出去的燃料,计算飞行轨道的计算机,从宇宙传送情报的无线电装置,卫星式飞船驾驶员的宇宙服和他的食物等。这些任务正体现着人类许多知识部门的现代最高峰。各科学部门都用自己的最新成就充实着宇宙航行学。同时应该承认,宇宙航行学也百倍地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宇宙航行学以许多资料丰富着科学,这些资料往往具有极宝贵的价值,是用其他任何方法都得不到的。非常重要的是,这些资料好像仅仅同“天文”、“宇宙”问题有关,事实上,它也同地球上的事情有直接关系。这些考察可以对实际问题提供直接的回答,而这些问题正是无线电通讯、气象学、医学、地质学、生物学、物理学、地理学、领航学,以及其他许多部门专家们所关心的问题。作为苏联科学尖端的宇宙空间考察,经常具有综合的性质,它集中解决科学和实践方面极为重要的迫切的首要任务。
苏联的科学成就是众所周知的。在许许多多构成苏联人民爱国主义的骄傲的成就之中,科学成就占着杰出的地位,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生命力的鲜明证明。
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我国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了一百零二倍。工人阶级以自己的努力和勇敢无畏的精神,使苏联的钢产量比1913年增长了约十四倍,石油增长了十五倍,电力增长了将近一百四十九倍,金属切削机床增长了一百零一倍。
我国建设了几十个新的工业部门,有几百种近代化的生产,而没有这些,重工业便不可能协调地发展。
石油、煤气、煤炭生产的巨大高涨,高速度地发展钢、铁、钢材生产,增加高效能的机器和机床,自动化作业线、自动化车间和企业的产生,电子计算机的出现,以及我们生活中许许多多其他新事物,所有这些都从苏联科学家的理论研究、实验和有科学根据的计算等方面得到保证。苏联科学的发展是与整个国民经济远景发展规划的步调相一致的。
苏联科学在决定性的知识领域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取得了第一位,并且牢牢地掌握着这个地位。
每一年,苏联科学家们在研究工作中都带来显著的成果。不久前,苏联科学院召开大会总结了1960年科学院的工作。
在物理数学方面,苏联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引起了特别的注意。在原子核物理学和原子物理学方面,研究出了原子核结构的新概念。用于科学研究目的的新的原子核反应堆,正在全力建设中,同时还在建设一系列的其他的巨型实验装置。等离子体物理学方面的研究工作有成效地发展着,这对于控制热核反应具有直接的意义。
物理数学科学的巨大进展有几个特点,首先表现在科学的工业化上。现在,物理学和天文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已经超出了实验室的研究范围。现在,科学家们无论是研究原子核性能,或者观察来自宇宙的电磁波,都必须建造巨大的装置,这种装置的结构十分复杂。为了使这样的装置运转,需要几百甚至几千人。像设在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的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同步稳相加速器这样一些独一无二的装置,以及研究热核反应的装置等等,都是这样的装置。这种近代的研究设备本身就是一种独立的科学工厂。为了使这样的装置运转,除了实验物理学专家和理论物理学专家之外,还要有各种工程专业人员和高度熟练的技术人员参加。
用于科学研究目的的新的原子反应堆、电子加速器—电子回旋加速器的出现,以及“列宁号”原子破冰船成功地航行在严寒的北冰洋上,这些都说明苏联物理学家在解决原子能问题上的成熟程度。为了有效地研究原子核,苏联一个接一个地建设新的原子物理中心。苏联所获得的科学资料,使自己有可能开始建设一系列巨型原子能发电站,这些发电站将供应最廉价的电力。在科学实验室中,正在研究未来的能源问题——控制热核反应过程和把太阳能变为电能等等。苏联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们建造了整整一套复杂的机器,用来计算出宇宙火箭飞行的轨道,操纵生产过程,并且会把一种文字翻译成另一种文字。
在一秒钟内能完成几十万次运算的电子计算机,大大地减轻了智力劳动,并且揭开了各知识部门科学研究发展的新前景。这种计算机为改进生产操纵提供了空前未有的可能性。
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对于加快工业产品生产增长速度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这方面,苏联科学家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自动化机床、自动化作业线、传送带、机组和整个工艺过程的遥控,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增加了工业产品。自动化差不多运用在一切生产部门:电力、机器、采矿、石油、煤气生产和许多其他部门。
苏联人民面临着迅速发展化学工业的任务。最近期间,苏联化学家们集中注意发展高分子化合物化学。合成许多新的有价值的聚合物的方法已经确定了,目前正在研究获得单基体(用于制造聚合物的原始半成品)的新方法。最近期间苏联已制成了成千种合成材料,这种合成物就其物理化学性能看来,甚至超过了天然材料:钢铁、木材等等。新的合成材料,具有特别的坚固性,重量小而耐高温。这种合成材料已被广泛地运用于科学技术,实质上为一系列工业部门的改造奠定了开端。苏联已经建成并正在建设巨型的合成纤维工厂、塑料工厂和其他化学工厂。
苏联生物学家在进行着重要的工作,仅在1960年,生物学家就实现了二十八件对发展农业、医学、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有重要意义的重大创作。电子计算机、微波光谱学、X射线结构分析、电子显微技术、紫外线和萤光显微技术以及一系列化学方法愈来愈广泛地深入到生物学中。
今年1月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全会,为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以及提高科学在这个对苏联人民迫切重要的部门中的作用,制定了有效的措施。苏联生物学家以自己的劳动积极地促进农业的提高,他们创造农作物有效的新品种,研究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量和牲畜产品率的措施。
现代科学中最有前途的部门之一——电化学问题,在苏联获得了显著发展。电化学为提高动力学展开了巨大的可能性。这里所说的燃料电池是这样的一些电化学设备,通过它化学能可以直接变成电能,而免去变成热能的阶段。在这方面苏联科学家已经作了一些成功的研究。
苏联科学与生产密切结合,科学家解决着苏联工业面临的重大国民经济问题。创造新的电力设备,就是这些问题之一。效率为30%的水电站和火电站的现代化机器不能认为是完善的。改进电力设备的任务已经提到苏联科学家的日程上来。苏联科学院动力研究所和电机研究所完成的工作,在这方面有着巨大意义。动力学家们研究出了苏联欧洲部分统一电力系统的科学基础、其动力平衡、结构、通量。
在各种地质条件下进行矿石地下无人开采的工艺的理论基础已经制定。异常巨大的挖土机、开采机和钻探设备,已经制造出来了。一种新的联合工具的独创设计已经完成,还完成了臂长为一百八十米的强大堆土机的设计。在科学技术新成就的基础上,还设计出了许多生产部门的新的工艺过程,完成了提高冶金、机械制造和其他工业部门生产工效的重要工作。
苏联地质学家也取得了许多成绩。他们的科学研究使我们有可能制造触测地球深层的仪器,制造钻掘超深钻井的机器。在科学成就的基础上,苏联地质学家发现了,并且仔细地勘察了伏尔加河和乌拉尔之间、北高加索地区、中亚细亚各加盟共和国和西伯利亚的广大地区的新的油田;还发现了像乌克兰的谢巴林、乌兹别克的加兹林等处巨大的天然气田。苏联地质学家在研究重要矿物在地壳中分布的规律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和有意义的工作。
苏联科学家在社会科学方面也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在苏联各民族历史和世界许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方面,写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著作。苏联科学院成立了一些亚洲和非洲各民族历史研究所,他们研究殖民地国家的历史和被压迫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1960年,亚洲民族研究所的学者们发表了一百四十六部著作,这些著作对研究亚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历史有着重要意义。
苏联哲学家正在努力总结自然科学的巨大成就,1960年内完成了前几年开始的集体著作:《现代物理学中的因果问题》,《现代生物学中的因果问题》。《现代形式逻辑的哲学问题》这一集体著作的分头执笔写作阶段已经完成。《哲学百科全书》这一巨著正在编著中,第一卷已于去年出版。《世界哲学史》的印行工作即将完成。
苏联科学院各分院以及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罗的海沿岸、外高加索和中亚细亚各加盟共和国科学院的科学家的工作愈来愈有成果。四年前建立的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总分院,目前正在进行巨大的研究工作。在西伯利亚广大的土地上,1957年只有十二个属于科学院的研究所,而现在西伯利亚总分院已拥有四十个科学机关。在这里工作的有十一位院士,三十五位通讯院士,六百九十二位博士和副博士。现在西伯利亚总分院的研究机关中有二千五百多工作人员。
哈萨克共和国科学院的工作,就是科学在地方上充分发展的一个例子。过去沙皇俄国落后的、完全是文盲的地区——哈萨克共和国的科学家们,制出了这个共和国中部地区金属蕴藏的预示地图,这个工作可以使人们准确地决定出哪里有什么矿藏。这张预示地图帮助科学家和地质学家找到三百七十种矿藏的分布地区。哈萨克的科学家们还研究出了从伊尔特什到卡拉干达这条长达五百公里的运河的设计基础,这条运河对于共和国的工农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科学院还完成了原子物理、物质化学和贫矿选矿的许多重要工作。
苏联人民为祖国的科学成绩而骄傲。苏联科学家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为了和平和人类进步,他们面临的任务更加宏伟。
在动力学方面,科学面临的任务是寻找那种取之不尽的泉源,这首先是控制热核反应的问题。这也就是太阳上发生的氢转变为氦的过程(氦的原子比氢原子重三倍),目前这种聚变被用来制造氢弹,而科学家的任务就是得到经常受控制的、平稳进行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从海洋中取得动力,人类就可以免除燃料荒。当然,这是遥远未来的任务,因为氢转变为氦要求极苛刻的条件,只有其他科学成就帮助准备这些条件。
在生产电力的新方法方面,科学为我们打开了较近的前景,这就是半导体的和等离子体的温差电偶,它可以不经过机器的运转把热能变成电能。
半导体目前主要用于技术和电子学方面,它可以代替不太结实的电子管,缩小电子计算机的体积和无线电接收机的体积。这些半导体也可以帮助把太阳能变成电能,不需要机器,不需要锅炉,其原理就是利用半导体的组合制造温差电偶,直接把太阳能变成电能。这已经不是那么遥远未来的事情了,而是苏联科学家正在研究的重要问题之一。
当然也还有更近的任务,例如提高透平效率,提高煤炭利用效率,这些问题我们也在顺利地解决,有大批科学家在研究这些论题。
目前发生了一个很有趣的、对科学意义十分重大而正在迅速发展的科学数学化的过程。科学的数学化之所以发生,不只是因为这些正在数学化的科学部门业已准备成熟,而且是因为数学和电子学的结合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这里说的是计算机,它现在已经非常普遍并为人们所熟知了。要了解已取得的成就有多大,只要看一看下述事实就行了。目前创造的快速电子计算机,每秒钟内可以完成数万次数学运算。这些机器给予了一切精密科学部门以无可比拟的研究工具,为科学真正打开了新的天地。许多以前无法计算的问题,现在可以利用“电子脑”来解决了。
苏联化学家面临着为国民经济创造新的合成材料的重要任务。大规模地利用高分子聚合材料,将逐渐使苏联工业许多部门改变面貌。现在化学家可以断言,各种类型的人造纤维比天然纤维要优良和结实得多。丝绸即将过时,它将被在质量上不比丝绸逊色的合成纤维所排挤。再进一步,就是羊毛的问题。将来,我们将看到羊毛被人造纤维排挤到第二位。皮革也将被代替,这也是毫无疑问的。
各种科学的日益接近和交错是现在的一个特点,在各门科学邻接的边缘上,发生了越来越多的新的科学部门,例如化学物理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地质化学等等。
科学的统一“组织”正在形成,这过程与科学家个人研究的专业化和深入化辩证地联系着。巨大的科学事件发生在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这三门科学邻接的边缘上。
现代化的研究工具,例如穿透力巨大的电子显微镜,可以把研究组织结构的科学——组织学和研究高分子结构的科学联系起来,并补充二者之间的空白。只有用这种研究方法,我们才能了解动物和植物机体细胞组织中的那些奇异的化学“工厂”,这些“工厂”在温度和压力异常缓和的条件下,可以把最复杂的有机物合成起来,这是与普通化学生产大不相同的。
在苏联,为发展科学创造了最为良好的条件,党和政府对于科学发展给予不断的关怀。在苏联有巨大的科学机构网,高等学校的教研室也从事科学研究,苏联全国总共有三十五万科学工作者。
不久前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了旨在进一步发展科学研究的新决定,在苏联科学院和各专业研究所面前,提出了在所有科学技术部门加强研究的任务,这首先是要扩大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基本科学问题的研究。
在征服宇宙中为社会主义祖国取得了辉煌胜利的苏联科学家,为了和平,为了共产主义的胜利,将争取科学的新高涨。
(苏联大使馆新闻处供稿)

专栏: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历史系讨论刘知几的史学
南开大学历史系古代史教研组,为纪念唐代史学家刘知几诞生一千三百周年,对刘知几的史学进行了学术讨论。
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肯定刘知几对我国史学的发展曾有重大贡献。(一)他创立了一套有系统的历史编纂学,其中一些主张在今天仍有参考价值;(二)他创立了史学评论这一新学科,他在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对过去的史学作了全面的批判和总结,对其后史学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三)他在研究历史的方法上也提出了一些卓越的见解,如“实录”“直书”和“博采”等。但是,关于刘知几的历史观点,意见则有较大的分歧。
关于论述命运与人事对历史作用的估价问题
一种意见认为:刘知几的史论贯穿了反对命运说,强调人事在历史上的作用。所以他在《史通》中以大量的史实,驳斥了《汉书》《五行志》灾祥感应人事的谬论。持这一看法的同志们,也不否认刘知几承认灾祥对人事的感应与征验。但他们认为,刘知几所说的征验与感应是服从于人事的。如没有人事本身的作为,也不能造成成败的结果。因此,他极力反对“推命而论兴灭,委运而忘褒贬”,主张“夫论成败者,故当以人事为主”。
另一种意见认为:刘知几虽然强调人事在历史上的作用,并认为“时”、“势”比个人作用更具有决定性意义,但是他不能更深刻地了解“时”“势”的客观经济与阶级斗争的内容,因而就把“时”、“势”归结为“运”与“命”结果就掉入了宿命论的泥坑。既然刘知几相信“命”“运”,他就从如下两个方面对灾异祥瑞的感应说作了维护(一)刘知几在理论上论证了灾祥感应是“不易诬”的。(二)刘知几更以史实作为灾祥感应“不易诬”的论据。另外,刘知几认为灾祥感应可以成褒贬,并认为写历史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此。持这种看法的同志们认为,刘知几的灾祥命运感应说,比之董、刘、班的更具隐蔽性与欺骗性。
关于历史发展观点的估价问题
一种意见认为:刘知几虽然承认社会历史是变化的,但是并无历史的进化观与发展观。在刘知几看来,社会精神和本质是不变的,这就是“孔门之教义”。并且,刘知几认为古今社会是一样的,他的理论是“以今方古,千载一揆”。从这一观点出发,他认为历史上根本没有什么禅让,禅让都是篡夺。这从讽时来说有其积极的一面,但从史观来说则比古人朴素的历史进化观是落后了。
另一种意见认为:刘知几反对三代禅让说深刻地揭露了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并有反复古的进步意义。持这种论点的同志们更认为,刘知几对古今社会变化的论述是具有明显的发展观点的。例如,他在叙述春秋、战国到汉代的社会变化时说:“当春秋之时,诸侯力争,各闭境相拒,关梁不通。”“及汉氏之有天下也,普天率土,无思不服,……远近无?。”这些对社会变化的认识可充分说明刘知几的历史发展观点。
关于史学批判精神的估价问题
一种意见认为:刘知几虽然对古人作了很多的批判,然而他的批判完全是从儒家的正人君子的立场出发的。他一方面抨击贪君庸吏,其目的是要改造他们成为圣君贤臣;另一方面他更严厉地攻击了对封建制度具有叛逆精神的人物,如陈胜项羽等。因此,刘知几要维护的正是儒家的“正名”、“君统”,即封建秩序。他的《疑古》与《惑经》正是从这一目的出发的;《疑古》在于贬弑君之臣,《惑经》是因为“经”没有完全坚持“正名”的原则。
另一种意见认为:历代封建士大夫皆以儒家的经书作为准则,很少有人敢提出异议。但刘知几在《疑古》、《惑经》两篇中,对儒家经典作了大胆的批判。再说为“贤者讳”,这是我国封建社会内史家公认的历史观点,目的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者外表上的尊严,而对史实则作任意的歪曲。但刘知几主张写史应“苟爱而知其丑,憎而知其善”,要“善恶必书”。所以他极力反对《尚书》、《春秋》对史事所进行的讳饰,指责他们不合乎作史的“实录”标准。因此,在刘知几的史论中,批判精神是极为明显的。持这一看法的同志们也并不否认,刘知几因受其历史条件与阶级地位的限制,仍有着浓厚的封建正统思想。
(刘泽华、汤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