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内瓦会议结束一般性辩论
法国代表提出两项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
泰国代表的发言企图使会议进程更加复杂化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结束了一般性辩论。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的代表让·肖维尔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提出两项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一项是将由老挝政府通过并公布的宣言草案,宣告老挝政府决不奉行侵略政策,也决不容许它的领土被用来奉行这种政策。它重申老挝人民在一个自主和独立的国家中生活的意志,并且重申老挝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受到尊重。
这项宣言草案还规定:老挝将根据自己的意志坚持中立;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不容许外国军队以任何形式在它的领土上驻扎或通过;除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以外,不容许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外国军队的基地或装置,不接受外国军事教官。
另一项宣言草案将由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政府签署,宣布保证尊重老挝政府的宣言中所包含的各项原则;保证不采取任何同这些原则背道而驰的行动,特别是对老挝的内政不作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干涉。
在法国代表发言以前,泰国代表、外交部长他纳·科曼在他的发言中企图使会议的进程更加复杂化。他出乎一般人的意料,建议允许所有所谓“老挝政党”的代表参加会议。
有五名所谓老挝“政党”的“代表”上星期到达日内瓦,等候着接受参加会议的邀请,这些政党的名字人们过去没有听到过。
泰国的这一动议被认为是超越国际行为的规范的。会前已经作出安排,老挝的三种政治力量在会议上占有三个席位。
泰国代表还建议增加国际委员会的成员。他认为委员会不应该根据一致通过的原则来进行工作。他按着美国的调子,提出了关于建立一个可以在老挝到处任意自由行动的国际机构的主张。他还要求邀请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其它一些他没有提出名字的东南亚国家,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此外,他着重替美国在东南亚和老挝的侵略和干涉政策进行辩解,并且污蔑说,“老挝北面的”国家是战争的根源,但是他提不出任何事实根据。
会议将在24日下午三点(当地时间,即北京时间二十二点)继续开会讨论关于会议今后工作的程序问题。

苏《真理报》谴责老挝叛乱分子破坏会议
朝鲜《劳动新闻》说腊斯克方案是“国际共管”老挝的罪恶阴谋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4日讯:《真理报》评论员?克拉索夫在评论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工作时指出,正当会议的许多参加者努力争取会议有所进展的时候,老挝叛乱分子却百般阻挠,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正常工作,在老挝本土制造冲突和紧张气氛,企图用一切办法拖延问题的解决,而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与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有关的。评论员接着指出,老挝叛乱分子的活动为西方的某些反动报纸制造了借口,这些报纸硬说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
这些说法显然是为拖延日内瓦会议并使会议参加者陷入无成效的争论中去而制造的,在这同时军事冒险的策划者却打算在这种烟幕的掩护下重整已被击溃的军队,用新式武器装备他们,继续用军事手段把老挝拉到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侵略集团的轨道上去。评论员最后说,必须制止这种活动。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美帝国主义在日内瓦会议上必须立即停止凶恶的阴谋活动》的评论。评论说:腊斯克带到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来的美国关于老挝“中立”的主张,只不过是一个目的在于奴役老挝的阴谋。谁都明白,美帝国主义提出的把老挝置于外国“共管”之下的主张,事实上是企图把老挝变成第二个刚果的凶恶阴谋。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活动已经如实地暴露在前几天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发言和他所提出的所谓“建议”中。尽管已在老挝实现了停火,腊斯克在会上又重新提出什么“有效的停火”是“会议取得建设性结果的先决条件”。美国还在幕后让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拒绝参加会议,而在会议席上叫嚷什么没有这批叛乱分子参加会议就不能有所进展。评论说,把具有像日内瓦会议这样性质和规模的国际会议的命运取决于是否有叛乱集团代表参加,这实在是可笑的事情。
评论强调说,今天美国还正在疯狂地进一步加强对老挝的武装干涉。评论指出,美国最近派遣“军事顾问团”到老挝,继续大量地把军用器材供给老挝叛乱集团,唆使富米—文翁集团,千方百计地破坏现在正在纳门进行的三方面协商会议;违反停火命令,在一系列地区攻击老挝王国军队和爱国战线党的军队。
评论强调说,今天为了实现老挝的和平,使老挝问题和平解决,首先必须使美帝国主义者停止武装干涉、立即撤出它的军事人员和它的雇佣兵,运出所有非法运入老挝的军事物资,必须停止对叛乱分子的援助。不能允许任何来自外部对老挝的干涉,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
评论说,在这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是5月17日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和“关于从老挝领土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的协定”草案以及老挝王国政府的五项建议。
评论指出,苏联的提案提出了保障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对其内政不干涉原则的具体途径,是讨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合理的基础。

葛罗米柯邀雍文谦等共进早餐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24日邀请出席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雍文谦、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共进早餐。
贵宾中还有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女儿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

葛罗米柯与麦克唐纳会晤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讯: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主席葛罗米柯(苏联)同麦克唐纳(英国)24日在苏联代表团住所举行了例行的会谈。

美国力图阻挠日内瓦会议
又在老挝停火问题上玩弄把戏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 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表明,美国将继续在停火问题上玩弄把戏,以阻挠日内瓦会议的进程。
美国发言人助理国务卿帮办约翰·斯提夫斯是在回答美国代表团是否将在24日的会议上提出停火问题时表明这种态度的。他说,美国认为停火是会议的先决条件之一。他还说:“它(指停火)必须维持下去,始终不断地加以改进、巩固和澄清。除非停火更加有效,否则,会议便不可能继续下去。”

柬埔寨国家电台发表评论说
万象“议会”是文翁集团的傀儡
它只能代表一小撮亲美分子
新华社金边24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昨晚广播说,“万象议会只能代表一小撮亲富米分子和亲美分子,而不是老挝民族的代表”。
电台指出,“人们知道得很清楚:富马亲王和寮国战斗部队已经收复了四分之三的领土并且的确治理着这片领土。连文翁政府自己都宣布,寮国战斗部队在万象、琅勃拉邦和沙湾拿吉进行活动。试问,万象议会是代表哪一个老挝,代表哪些老挝人?”这家电台是在评论所谓老挝国民议会最近通过的“决议”时这样说的。
电台指出,所谓老挝国民议会只不过是文翁集团的傀儡,它通过的决议“目的完全在于给(日内瓦的)国际会议制造障碍”。
电台又说,“富米的议会要求日内瓦会议制止外国干涉、制止非法把武器运入老挝,但是没有说明美国向老挝供应武器是非法的,没有要求国际会议制止这种做法”。

美国人驾驶的飞机侵入继续挑衅
给老挝土匪空投军用物资
新华社24日讯 美国通讯社合众国际社今天发自万象的一条消息表明,由美国人驾驶的飞机继续侵入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控制的地区上空,向一些土匪空投军用物资。这条消息透露,一架由美国人驾驶的C—46型运输机23日飞越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控制地区,“向靠近北越边境的一些孤立的政府据点(指土匪——编者)空投供应品”。

富米—文翁集团继续无理取闹
纳门会谈仍然没有进展
新华社纳门24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政治和军事代表的谈判,今天又由于富米—文翁集团代表的无理取闹没有取得进展。今天的谈判不得不在本来早已达成协议的会议议程问题上花了两个多小时进行辩论。
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们同在过去几次谈判中一样,今天又以最大的耐心讲清道理,敦促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按着原定的先谈组织临时联合政府问题的议程认真进行谈判。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仍然坚持不肯先谈组织临时联合政府问题,尽管他们说不出什么站得住脚的道理来,在义正词严的责问面前只是把他们已经说了许多遍的话反来复去。
老挝国际委员会的部分代表参加了今天的谈判。

河内各界集会抗议美国干涉越南南方
波兰“劳动之声报”谴责美国加紧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
印度“人民力量”报说约翰逊东南亚之行是给美国的傀儡打气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河内各界人民于23日下午和晚间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抗议在约翰逊和吴庭艳最近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所透露出来的美国加紧干涉越南南方的阴谋。
集会通过呼吁书,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制止美国在南越进行的挑衅和侵略阴谋,并要求美国—吴庭艳集团切实执行日内瓦协议。
越南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统一佛教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最近也就南越局势分别发表了两项声明。民主党在声明中要求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与会国注意美国对越南和平的破坏所形成的危险。统一佛教会的声明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南越和唆使吴庭艳集团迫害越南南方的爱国者。
新华社华沙23日电 波兰《劳动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正当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在召开的时候加紧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干涉的罪恶行为。
评论指出,美国统治集团违背日内瓦协议,给了吴庭艳“政府”以军事、物质和技术的援助。现在,它又打算对越南南方进行公开的军事活动,企图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想通过武力来维持有被越南南方人民推翻的危险的吴庭艳集团的统治。
评论说,美国对越南南方加强军事干涉的计划,“是从统治南越并使它成为美国的巩固基地的欲望中产生出来的”。
评论强调指出,“在美国对老挝的计划的失败和它对越南的打算之间,是有着逻辑的联系的。其目的是想以这种或那种方式来加强美国在世界的这一地区的统治”。
据新华社24日讯 新德里消息: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就美国副总统约翰逊的东南亚之行发表评论说,“他是猖狂的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代表和主要策划人之一。”
这家周报指出:很明显,约翰逊的东南亚之行是企图笼络美国的盟国,在亚洲策划新的冒险,徒劳无益地企图以此来弥补自己在古巴的失败。
周报指出,美国不仅在南越“进一步证明它所扮演的唆使者和侵略者的角色”。约翰逊还跑到台湾并且在那里发表了更加充满着挑衅性的言论。
这家周报在谈到约翰逊访问印度的时候指出,美国企图把“对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援助’作为诱饵”,“使不结盟国家改变态度”。周报指出,“这是对我们的民族政策的危险的进攻,统一的爱国力量必须群起击败它!”
印度马德拉斯泰米尔文的《人民力量》报5月22日发表社论,揭露美国副总统约翰逊最近访问东南亚各国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报纸指出,“最近时期,全世界对美帝国主义专横的行动感到激怒和愤慨。美国干涉古巴的失败以及美国对老挝的计划不能得逞,已经使它的东南亚盟国大为恐慌。约翰逊此行的目的是给他的傀儡们打气,此外,他正在策划新的阴谋。约翰逊的访问是想亲自物色到需要美国武器的国家以及了解是否可以找到使用这种武器的人”。
报纸说,假如我们只研究尼赫鲁—约翰逊的联合公报,美国副总统此行的目的是不清楚的。如果我们将这一公报对照台湾蒋介石集团和菲律宾及南越的独裁者发表的联合公报一起来研究,美国的用心就一目了然了。
报纸说,“他还同中国人民的敌人蒋介石发表了联合公报。约翰逊向蒋介石保证,美国决不改变它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的旧政策。因此,他重申,美国的冷战策略没有改变”。
报纸指出,美国的统治阶级最善于运用伪善的言词,约翰逊所谓他印度之行的目的是了解不发达国家的需要的这种冠冕堂皇的言论是显而易见的谎言。社论最后说,“在印度有许多人受了这样的欺骗。正因为如此,印度人民必须警惕美国的阴谋”。

访问朝鲜的亚非拉七国工会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谴责美国在南朝鲜制造法西斯军事政变
呼吁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南朝鲜人民的暴力镇压行为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据平壤各报今天报道:前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古巴、日本、几内亚、缅甸、锡兰、马里的工会代表团和多哥劳动青年代表团,23日在平壤签署了关于朝鲜局势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呼吁各国工会组织和全世界劳动人民起来坚决谴责和制止美帝国主义者最近在南朝鲜所制造的法西斯暴力镇压和野蛮暴行,声明指出,这“是对民主和人类良心的横暴的挑战行为”。
联合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为了维持在南朝鲜的已经面临破产的殖民统治制度,为了野蛮地镇压在南朝鲜人民当中日益高涨的争取自主的和平统一祖国的强有力的斗争,竟唆使南朝鲜军队内的极端法西斯分子,制造了挑衅性的“军事政变”。以张都暎为首的极端的法西斯军事独裁目前正在统治着南朝鲜。现在在南朝鲜所造成的严重局势,不仅是对朝鲜、而且也是对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联合声明说:“南朝鲜的军事政变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脆弱性及其侵略政策全面破产的又一个明证。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阴谋活动也不能挽救面临总破产的殖民统治体系。”
联合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和同情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野蛮镇压和法西斯军事独裁、为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从南朝鲜撤走、为实现祖国的自主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联合声明指出,必须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朝鲜制造的法西斯军事独裁统治和中世纪的暴力镇压行为。必须保障南朝鲜人民的民主权利,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非法逮捕和囚禁的南朝鲜爱国志士和居民。
联合声明最后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立即从南朝鲜撤走,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自己来和平地解决。”

蒋介石集团残匪
同缅甸克伦族叛乱分子勾结
新华社仰光24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大约二百名蒋介石集团残匪在离克伦邦兰韦镇约三十英里的多纳山山麓的塔莱村集结,并在那里构筑工事。
据报道,这一股蒋介石集团残匪已经同克伦族叛乱分子勾结起来,并在塔莱村为克伦族叛乱分子开设了一个训练中心,在这里进行颠覆活动的一些美国和泰国军官也参加了训练克伦族叛乱分子的工作。
从台湾为蒋帮残匪空运来的口粮和其它物资被空投到泰国境内迈陶镇附近。住在多纳山山麓的村民被强拉去把这些口粮和物资从迈陶镇运到塔莱村。

张都暎集团倒行逆施
政变以来逮捕二万多人滥发通货一百多亿圜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据南朝鲜的通讯社消息: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以张都暎为头目的军事法西斯集团在从发动军事政变以来的六天当中,已经逮捕和囚禁了二万零九百四十八人。平均每天捕人近三千五百名。这个集团还宣布从23日起解散南朝鲜所有政党和社会团体。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汉城消息: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新傀儡张都暎集团由于大量增加军费,在上台后的头五天中使南朝鲜货币发行额增加一百零一亿一千一百万圜。这个数字是汉城东洋通讯社透露的。
据报道,这些军事独裁者一方面冻结了私营企业家的银行存款,另一方面却又“命令”各银行无限制地开支军费。
由于通货膨胀,币值猛跌,物价暴涨,人民的生活更加贫困不堪。
这个集团还加紧向居民征收赋税。它在本月20日“命令”忠清北道和忠清南道的全体居民在本月底前把所有积欠的各种税款缴清,否则就要予以“严惩”。
张都暎集团还以“破坏市容”和“没有许可证”等借口大量拆毁城市贫民的房屋。截至5月22日,它已经拆毁了三百三十多所贫困人家的房屋,使他们流落街头。据报道,这个集团计划单是在汉城市和京畿道就要拆毁八千七百五十多所这样的房屋。

“杜勒斯的破钟的回声”
何卓
腊斯克为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埋下了困难的种子以后,就急急忙忙地离开会场,跑回美国去了。他在5月21日回到华盛顿时,向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日内瓦会议的“前景仍旧不能肯定”。因为“有效的停火”、“中立的概念”和“否决权”三个主要问题尚待解决。
无独有偶,5月22日,在美国算得上是“有地位的”资产阶级评论家艾尔索普,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以同样的腔调谈论老挝问题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他一面说什么老挝的“停火正受到粗暴的破坏”,美国对老挝的“坚定的”政策“缺乏真正的坚定性”;一面把这次会议说成是什么“空洞的会议”、“奇怪的会议”。
正当人们对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寄予希望,而且会议的第一周也获得了进展的时候,腊斯克和艾尔索普等,为什么都像忽然中了“感伤主义的遗毒”,而对日内瓦会议的前景如此悲观呢?
这是耐人寻味的事情。它使人们想起了1954年时美国对第一次日内瓦会议的态度。正如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所说的,腊斯克的讲话,是“杜勒斯惯于非常热心敲打的那口破钟的回声”。
大家知道,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期间,当时的美国国务卿、美国代表团团长杜勒斯竭尽破坏会议的能事。他同样地叫嚷日内瓦会议是“徒劳无益”的。当时有的报刊指出:“自杜勒斯以下的美国高级决策人员,从来没有喜欢过日内瓦会议,他们像把它当作预料中的失败一样把它一笔勾销”。杜勒斯同样地采取了“逃会”的政策,在解决朝鲜问题方面,因为美国代表团的阻挠没有能达成任何协议;而在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方面,直到最后会议达成协议时,美国代表团仍然拒绝在“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上签字,只提出一项“不使用武力破坏这一宣言和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所谓“保证”。杜勒斯当时所热中的,却是策划“联合行动”,积极拼凑东南亚军事同盟,当时,他公开地叫嚷要“把印度支那的和平配合到一个集体安全(指东南亚军事同盟)的框子里面去”,换句话说,就是要阻挠日内瓦协议在印度支那的贯彻,并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三国的内政。
七年过去了。历史无情地证明,杜勒斯的“联合行动”并没有能吓倒印度支那人民。而今天,老挝的爱国力量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美国在战场上“赌输了”,又不得不回到会议桌上来了。然而,杜勒斯的那口“破钟”的噪音却依然余音不绝。腊斯克依然在继承杜勒斯的政策,走杜勒斯的老路。
腊斯克一直在叫嚷要在老挝“实现有效的停火”,到底是为什么呢?美联社记者卡尔·哈特曼透露了一点风声:“如果战斗不停止,他们(指美国)随时都可能退出(日内瓦会议)”。自然,这决不仅是为的“退出会议”,而且是为的掩护叛军对老挝爱国力量发动新进攻。而在“中立”问题上,如果会议就老挝“中立”问题达成不合乎美国口胃的协议的话,美国《明星晚报》外交记者诺齐斯说:“美国几乎肯定会拒绝在上面签字”。从这些消息中可以看出,美国对会议的悲观论调和感伤情绪不是别的,正是为美国破坏会议预作借口。同时,人们再看看腊斯克在会议内的表现和约翰逊在会议外的活动,以及老挝叛乱集团正勾结南越和泰国准备向老挝爱国力量进行突然袭击,就会更加明白了。
杜勒斯的那口“破钟”,是美国侵略政策失败的见证。现在,腊斯克又从“冷战”仓库中把它搬出来,敲敲打打,实在很难找到几个知音。不是吗,连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也不表示欣赏。这说明腊斯克的境遇,已比他的前任差之远矣。腊斯克和艾尔索普等应该悲哀的,不是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前景,而是美国侵略政策的前景。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手法
本报记者 高集
从5月16日开始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23日结束了第一轮的一般性辩论。从过去一周的各国代表的发言中,人们可以看到,关于如何解决老挝问题,大体上存在着三种方案。
一种是苏联的方案,这就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提出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以及“关于从老挝领土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的协定”这两项文件的草案。苏联的方案,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所提出、受到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坚决支持的老挝的中立纲领,是完全符合的。老挝和苏联的主张,得到了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等国代表团的充分支持。苏联提出的两个文件草案,是以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主要原则为基础的,并且考虑了从1954年以来老挝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一方面是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另一方面是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老挝的爱国力量更加壮大了。这两个文件的主旨,是在尊重老挝人民的主权不受侵犯、内政不容外国干涉的前提下,从国际上真正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从而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提供了现实的途径。
一种是法国的方案。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认为,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要“回到1954年日内瓦协议上去”,以“结束”老挝自从1954年以来“所经历的变化”。德姆维尔的这种意见,被认为是在一部分参加会议的国家中具有代表性的。他们的看法是,美国在老挝的赌博已经输定了,现在西方的政策应当以老挝的目前状况为出发点,致力于保存还没有丢失的阵地。
第三种是美国的方案。虽然美国的详细计划还没有提出来,但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会上的发言已经概括地说明了它的大纲。腊斯克所说的老挝“独立”和“中立”的概念,实际内容是要建立一个拥有无上权力的“国际监督机构”,把老挝的外交、政治、军事、经济完全置于这个机构的控制之下。这就是说,美国在它独吞老挝的军事冒险中遭到挫折之后,现在企图把别的国家拉来同它一起对老挝实行在美国操纵下的国际托管。这是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一种手法。
腊斯克的控制老挝的新手法,反映了肯尼迪政府全球战略的“新面貌”的一个侧面。众所周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是要在世界各地称王称霸,到处取代英、法老殖民主义的地位,到处建立美国的新型殖民地。这个战略是以当时的世界政治舞台的力量对比为依据的。但是,十五年来,世界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杜勒斯担任国务卿的年代里,美国推行它的全球战略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继承这份遗产的肯尼迪政府的处境更加困难,但是它仍然死抱着这个木乃伊不放。美国资产阶级评论家李普曼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写道:美国的战略所依持的美国“军事优势”早已不存在了,而“这个国家还从来没有一个领袖敢于坦率地说出世界力量对比改变的后果。”眼前在老挝、南越、南朝鲜和伊朗的局势发展都“提出警告”说:美国现在面临着“在亚洲边缘建立一个由美国军事保护国组成的半个包围圈的政策的破产”,面临着“混乱、危险和收拾残局的痛苦”。李普曼认为,这种政策已经成为“一项垂死的政策”。
从华盛顿传来的消息说,美国的统治集团正在就今后采取什么做法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这一问题进行一场大辩论。《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在18日报道,无论主张这种做法还是那种做法的人都一致同意,任何做法都“包含着严重的风险”,这使得华盛顿目前正处于“困惑和混乱”中。这本来也是美国坚持它的侵略目标而企图只改变某些做法所难以摆脱的境况。
肯尼迪政府上台一百多天来,在刚果,加强了“联合国行动”;在古巴,发动武装进攻遭到惨败之后,又在尝试通过美洲国家组织进行“集体干涉”;在老挝,在军事解决的计划遭到失败之后,现在又设计出一个“国际监督机构”的形式,企图把老挝实际上变成刚果第二。看来,肯尼迪政策的“新面貌”的一点新货色是,由于过去那种单枪匹马的做法行不通,正企图在某些国家的帮忙和掩护下采取所谓“联合行动”,以继续推行美国自己的全球战略。
正像一切老的殖民主义者一样,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绝不会甘心情愿地退出他们已经夺得的阵地。他们总是寸土必争,总是千方百计地进行挣扎和反扑。《纽约时报》几天前提出的美国当前在东南亚的口号是:“首先要为留在老挝和南越而搏斗”。在美国代表坐在日内瓦谈判桌旁的同时,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到东南亚进行了紧张的活动。约翰逊同吴庭艳、蒋介石、乃沙立之流发表了联合公报。连李普曼也指出,美国的这些仆从“不仅是腐败的,而且是不可容忍地反动”,他们都“正在垮台”。美国再次表明它把自己同这些政治垃圾堆里的废物的命运连结在一起,这既是美国的悲哀,也是它的极端反动性的表现。
腊斯克已经离开了日内瓦,他在行前提出的方案给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投下了阴影。《华盛顿邮报》的社论指出,腊斯克的方案是美国竭力保持在老挝的阵地的努力,但是“主要的问题在于:在目前的军事形势下,这是否是期望得过多了。”
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反映出来的美国对老挝政策的危机,正是美国新殖民主义在全世界的侵略政策的危机的一个缩影。在这个会议上所进行的斗争,也是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整个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目前,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斗争的焦点在于:是真正从国际上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呢,还是在“国际监督老挝中立”的虚伪口号下实际上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呢?会议的一般性辩论已告一段落,行将转入一系列具体问题的讨论,这场斗争将进一步尖锐而复杂地展开。
美国想通过“国际共管”来宰割老挝这个小国,但是这种强权政治能够任意横行的时代早已终结。不能不看到的是:在老挝国内,现在有着不可战胜的强大的爱国力量。在国际上,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在坚强地维护着老挝人民的主权和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