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侵略者必须从台湾滚出去!
纪念台湾人民“五·二四”反美爱国大示威四周年和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周年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秘书长 徐萌山
四年前的5月24日,台湾人民曾英勇地举行了反美爱国大示威,捣毁美国“大使馆”,撕碎美国星条旗,三万多台北市民高喊“美军滚出台湾去”的口号,全台人民广泛响应,展开了反美爱国运动。1661年5月,民族英雄郑成功从厦门亲率大军进入台湾,赶走了侵占我国领土的荷兰殖民者,收复了台湾,今年正值三百周年。这两件事表明了:远在三百年前,近在当前,台湾人民始终在为争取返回祖国而坚持不渝地同霸占我国领土的外国侵略者作斗争;同时也表明了,不管侵略者暂时多么猖狂,玩弄任何阴谋诡计,但终究是要从我国领土上滚出去的。
台湾人民历受荷兰、日本等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压榨,十一年前,美帝国主义武装占领台湾,台湾人民遭受了越来越深重的苦难。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加紧了对台湾军事、政治的控制,在经济上,为了转嫁其经济危机,向台湾大量倾销剩余物资,以“美援”为手段高利盘剥,垄断资本节节入侵,严重地摧残了台湾经济。从1956年8月至今,美国已向台湾倾销五千多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进一步使台湾农村破产;工商业在美国资本的排挤、控制下倒风四起,据台湾报纸透露,去年年底就有一千家左右商号倒闭。台湾人民在这样惨重的剥削压榨下生活日益贫困,每一百个人中就有十六个乞丐和贫民,失业人口达一百五十多万,约占全部有劳动能力的人口的三分之一,卖儿、弃婴、自杀事件不断发生,成千上万的人死伤于美军的横行霸道奸淫掠杀之下,像台中妇女陈花那样遭受美国兵奸淫后又被烧死的悲惨情景在台湾不知有多少!耕地被美军强占作军事基地,房屋被拆毁,台湾人民陷入了饥寒交迫、流离失所的境地。有血气的中国人,那一个不义愤填膺!
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在侵略台湾的做法上也比过去更阴险更毒辣。它正在加紧策划所谓“两个中国”的阴谋,例如,最近的《华盛顿邮报》荒诞地提出中国对台湾保持“宗主权”和台湾实行“自治”的所谓“个半中国”的谬论。美帝国主义还在策划什么台湾“独立国”、台湾“中立化”、“托管”台湾,由联合国“保证”台湾安全,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台湾公民投票实行自决”等等。美帝国主义这种种阴谋活动的目的都是一个,就是妄想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上割裂出去,长期霸占台湾,奴役台湾人民,伺机进攻中国大陆。最近,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到台湾去,还公开说:不论为了“当前的需要”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决不影响美国的“最终目标”,也就是与中国人民敌对到底,妄图长期霸占台湾。这是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对中国人民又一次公开的敌对表示。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千百年来,台湾始终是中国的一个府、一个省,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一个自治领,有什么根据把台湾变成一个“国家”、一个“自治领”呢?历史是最好的见证:三百年前,郑成功在给荷兰侵略者揆一的劝降书中曾指出:“台湾者,中国之土地也,久为贵国所踞,今余既来索,则地当归我。”最后敌人屈膝投降了,台湾复归为中国的一个府。台湾人民和祖国人民千百年来就是一家人,有谁能够把台湾人民从祖国的大家庭中分离出去呢?在日本侵占台湾五十一年中,在美帝国主义武装霸占台湾的十一年里,台湾人民始终怀念祖国,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地和敌人作斗争,争取返回祖国怀抱,台湾人民这种坚定不移的意志,是任何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所无法摧折的。“五·二四”大示威就是台湾人民反对美国占领的光荣记录。台湾人民有强大的祖国,一切台湾“独立”的谬论都是美国及其奴才制造的阴谋诡计,一切企图使台湾离开中国的行动都是对祖国、对自己祖先的叛变。三百年前,当郑成功进军台湾城(安平)的时候,荷兰殖民者的总督揆一曾想用“年年纳贡”,“十万两银子劳师”来利诱郑成功,而郑成功严正地告诉他们说:我是来收复故土的,不要你们这些臭钱!台湾人民永远崇敬这位民族英雄的爱国气节,历年来的斗争事实表明,台湾人民坚决反对任何霸占台湾、割裂中国领土以及媚外求荣、叛变祖国的行为!
台湾人民绝不做外国奴隶。台湾人民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锻炼得越来越坚强。郑成功在三百年前收复台湾的事实,台湾人民在五十一年间前仆后继地和日本帝国主义斗争的事实,十一年来的反美斗争特别是“五·二四”大示威的事实,都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同祖国人民血肉相连的台湾人民是不可征服的!正因为台湾同胞不愿做奴隶,正因为台湾同胞无时无刻不在怀念祖国,向往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取得了辉煌成就的强大祖国,他们越来越坚决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近年来,处在美国和蒋介石集团枪炮直接威胁下的台湾各阶层人民的反美情绪和斗争行动日益高涨。特别是在美资工矿企业里的工人的反美罢工、怠工斗争更是日益频繁,基隆的美资“殷台造船厂”的一千多名工人,在今年春节前又举行了第四次罢工;农民反对强占耕地,市民围殴横行不法的美国兽兵,抗议、请愿、示威此起彼伏。高雄、基隆等地都发现台湾爱国者散发的反美传单。美军霸占我们土地,划定什么“禁区”,爱国同胞就在“禁区”的铁丝网上挂上木牌写道:“这是中国的领土”。这一切表明了台湾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刻骨痛恨,台湾人民的斗争在祖国人民的支持下必将胜利。
肯尼迪政府上台后,起初摆出一副“和平”的面孔骗人,但是,才几个月,这个政府对古巴、老挝的公开的武装侵略和干涉,已经向全世界人民表明:肯尼迪政府只能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更坏些,而不是更好些!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处在一片大好形势之中。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霸占台湾的政策必将以失败告终。肯尼迪政府不想从这条死胡同里退出来,结果只能埋葬自己。中国人民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从台湾赶出去。
当纪念“五·二四”四周年,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周年的时候,台湾人民必将进一步团结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继承民族英雄郑成功反对外国侵略者的光荣传统,发扬“五·二四”反美爱国斗争的精神,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台湾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祖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时刻在为解放台湾而斗争。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全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的斗争,是解放台湾的保证。台湾人民早日回到祖国怀抱里来的强烈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力争做个优秀的高中毕业生
南宁三中帮助毕业班学生树立正确的升学和就业态度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消息:广西南宁市三中应届高中毕业班——五十四班学生树立了正确对待升学和就业的态度,力争做个优秀的高中毕业生。
这个学期开学后,这个班的领导深入调查了学生的思想情况,进行认真研究,然后根据学校总的安排,订出具体的教育计划,对他们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学校首先以学生最关心报考什么科系和将来成为什么样的建设人材的思想活动为中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点。他们就“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个人志愿问题”组织了学习和讨论,让大家发表个人的看法,然后综合成“什么是个人志愿”、“应不应该有个人志愿”和“怎样正确选择个人志愿”三个问题开展讨论。并正面引导学生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是最崇高的志愿,是一切个人志愿的基础,划清了个人志愿与个人主义的界限,明确了选择个人志愿必须从国家需要出发,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当个人志愿与国家需要发生矛盾时,必须坚决服从祖国需要。然后,组织学习一些优秀共产党员如何根据革命需要来处理个人志愿的模范事迹,并组织校友回校介绍他们如何确定志愿的思想斗争过程,具体地教育学生。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全面介绍大学各科、系、专业的情况以及这些科、系、专业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让学生根据国家的需要,结合自己的学业、身体等条件去选择志愿。在这工作中,特别注意教育学生树立“以农为荣”的思想。
有些学生对学习的目的性不够明确,只有升学的打算而无就业的准备,他们通过政治课向学生进行教育,使学生进一步懂得中学教育的性质和任务,明确中学毕业后有一部分人升学,一部分人就业成为有文化的体力劳动者,这是符合国家建设需要的,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在这基础上,教育学生牢固地树立服从国家分配的思想,根据国家的需要,能够升学的就积极升学,不能升学的就愉快地参加工作或劳动。通过学习,明确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一致性,懂得服从分配的道理。
在进行服从分配教育的同时,还大力进行了前途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到自己光明的前途,特别使他们认识到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大有施展才能的机会。比如:有的学生认为“扛锄头”出息不大,于是学校组织学生到公社参观访问,对知识青年在农村是否有前途的问题作了重点调查。通过实际调查,使学生们体会到农村迫切需要有文化的劳动者,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大有可为,大有施展才能的机会。
现在全班学生都在周记或思想总结上表示,如果考不上学校,愿意服从祖国的需要,参加工作。有不少学生还坚决要求到农业第一线去做一个有文化的体力劳动者。

我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举行宴会
欢迎日“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大谷莹润为首的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出席了宴会。
李德全会长在宴会上讲话。她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殉难烈士家属向中国人民的战友、老朋友大谷莹润先生和各位日本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李德全对大谷莹润先生和代表团的各位先生几年来为收集和送还中国殉难烈士的遗骨,特别是这次由大谷先生和代表团的各位先生亲自将许多材料带到中国来送交,不怕军国主义分子的种种阻挠和百般刁难,毅然决然地来到了中国,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李德全说,几年来日本朋友们所进行的这些意义重大的工作,无情地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同时也是对今天积极复活的军国主义势力进行的针锋相对的斗争,对美日反动派的战争政策、侵略政策是个沉重打击。这就有力地证明了日本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是坚决反对任何侵略战争的;也有力地证明了中日两国人民继承几千年来兄弟般的友谊,现在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发展,这是任何反动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大谷莹润在讲话中对中国主人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谷说,我们这一次送来的名单和报告书,是在日中友好和热爱和平的有名和无名的很多日本人民的协助下,以满腔的热诚作成的,虽然如此,我们还感到有很多不够的地方,为了做的更完整些,我们今后还继续进行中国烈士殉难情况的调查和收集遗骨以及送还遗骨的工作。
他说,但是,我们无论怎样负责编写几千几万个报告书,可是死去人的生命,我们是不能送还来了。我们对尊敬的广大中国民族的好儿子、不能把他们的生命送还来,只能提出一个名单来,对这件事情,从心里感到悲伤。
大谷谴责抓捕劫运中国人案件的最高负责人们,现在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缔结“日美安全条约”,强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敌视中国、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阻碍日中两国恢复邦交,再一次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他表示,我们决心把下面的事情当着民族责任来完成。这些事情是: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追查日本军国主义对华侵略战争的责任,迫使日本政府对中国政府采取负责的措施。
李德全和大谷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首都各界人士赵朴初、许广平、阳翰笙、巨赞法师、钱信忠、郑森禹、赵安博、杨海波、刘清扬、陈宇和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迫害的刘连仁。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李德全会长接见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台湾人民“五·二四”反美大示威四周年
郑成功出兵收复台湾三百周年
福州上海广州旅大举行纪念会
与会人士表示:美国侵略者不从台湾滚出去,中国人民誓不罢休
据新华社24日讯 福州、上海、广州、旅大等市举行集会,纪念台湾人民“五·二四”爱国反美大示威四周年和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周年。参加纪念会的各民主党派代表、旅居当地的台湾省籍人士和归国华侨等,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罪行和加紧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表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美国侵略者不从台湾地区滚出去,中国人民誓不罢休。
福州市23日举行的纪念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委员会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支部筹备委员会联合主持。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通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不断加紧对台湾的军事、政治、经济上的控制,侵占台湾的美国军事人员更是无恶不作。美国要把台湾同胞沦为供它任意驱策的奴隶和进行侵略战争所需要的炮灰,受到了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的强烈反抗。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福建省主任委员练惕生说,四年前台湾人民反美示威事件和三百年前郑成功出兵收复台湾的史实,都体现了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民族自尊心。今天,台湾同胞对美帝国主义恨入骨髓,这是美国强盗侵占台湾犯下一切罪行的必然结果。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决不容许美国把台湾变成它的殖民地。台盟福建省支部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天强指出,美国虽能暂时用它的军事力量占领台湾,但是它绝对占领不了台湾同胞的心。台湾同胞决不允许美国永久侵占台湾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得逞。
在上海市举行的纪念会上,台盟上海市支部主任委员谢雪堂说,在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支持下,一千万台湾同胞一定会更大地发扬“五·二四”反美斗争和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爱国精神,为赶走美国侵略者,为台湾重归祖国怀抱而斗争到底。上海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高山族同胞林三良和六十多岁的李乔松、刘秋金等,都列举了台湾家乡人民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事迹。他们说,只要台湾同胞和祖国大陆同胞一起,再接再厉,进行斗争,就一定能赶走美国侵略者,台湾一定能够回到伟大祖国的怀抱。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台湾省籍人士吴丁福指出,台湾人民是中国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割的成员,美国企图制造“两个中国”割裂中国领土台湾的阴谋,永远不能得逞。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委员、台湾省籍的日本归国华侨洪山海说,“五·二四”斗争的锋芒,针对着美帝国主义。敢于斗争,就会胜利。
在广州市23日举行的纪念会上,到会者一致表达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坚强意志。台盟广州市支部主任委员丘琳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残杀和迫害我国同胞,做尽了坏事,而且变本加厉地进行战争准备,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肯尼迪上台以后,美国政府更加猖狂地策划“两个中国”的阴谋,企图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允许的,我们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从台湾赶出去。
旅大市23日举行的纪念会,由台盟旅大市支部副主任委员黄启章主持。台盟旅大市支部主任委员陈文在会上说,在具有丰富的反帝斗争经验的中国人民面前,在日益觉醒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面前,不论美帝国主义多么疯狂,耍什么花招,它企图吞并台湾的一切阴谋诡计都注定要失败,美国侵略者必须滚出台湾。台盟旅大市支部委员黄垂柳、周辉、赵宝云和到会的台湾省籍人士林铁铮、蔡振鸿、林呈瑞等,在发言中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台湾变成人间地狱的滔天罪行,对在美国压迫下过着非人生活的台湾乡亲们表示深切的关怀。

勤劳俭朴热爱集体 扩大眼界增长知识
上海“红领巾月”活动丰富多采
长沙向儿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市少年儿童广泛开展“红领巾月”活动,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
“红领巾月”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各种活动鼓舞少年儿童学习和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愤学习,把自己培养成勤劳俭朴,热爱集体,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许多学校在“红领巾月”活动中邀请革命烈士家属、革命老工人、先进生产者和工农科学家,向孩子们讲述革命长辈顽强学习的故事、新旧社会不同的童年生活,讲述学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上海市第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请虹口区副区长张琼向孩子们讲述她怎样把自己的四个孩子献给革命事业。孩子们听了后很感动,表示要学习张琼妈妈的坚强革命意志,在学习上刻苦努力。
不少学校开展了各种知识性活动和科技活动,使少年儿童扩大眼界,增长知识。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六年级丙班的同学,最近举行了一次生动有趣的假想旅行,通过这一活动,使孩子们了解到祖国各地的伟大建设成就。
据新华社长沙24日电 长沙市最近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向少年儿童进行学习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的教育。
从今年3月份开始,长沙市各级党、团组织和有关部门对少年儿童广泛地进行革命传统的教育。许多儿童教育单位邀请老红军、老工人、老干部、老农、烈士家属等向少年儿童作报告,组织少年儿童参观访问“党史图片展览”和革命根据地等。清水塘小学的少年儿童们请杨开慧烈士的嫂嫂杨妈妈讲了杨开慧烈士的光辉事迹;请长征老干部慕云楚祥讲述长征的故事;还请曾经当过“儿童团”团员的一位老红军讲述过去“儿童团”的英勇事迹。
通过这些活动,学校中热爱集体、遵守纪律、认真学习的少年儿童比以前增加许多。

中古两国人民战斗友谊与世长存
中拉友协欢宴古巴土改代表团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晚为欢迎古巴土改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两国新朋旧友在和平宾馆欢聚一堂,热烈庆贺古巴革命和古巴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伟大胜利,祝贺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与世长存。
前天刚从英雄的古巴访问归来的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又在这里成为招待古巴朋友的主人。
古巴土改委员会代表团巴耶豪少校、鲍尔格斯少校、阿尔德阿加上尉、阿尔瓦列斯上尉、孟多萨上尉和苏列瓦斯上尉出席了招待会。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应邀出席招待会。他也在招待会上致词,建议大家为古中两国人民永恒的战斗友谊干杯。
今晚同古巴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以及曾经访问过古巴和拉丁美洲的我国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武官举行酒会
答谢我国防部组织他们参观旅行
据新华社24日讯 各国驻华武官今晚联合举行酒会,答谢我国国防部4月间组织他们去南京、无锡、苏州、上海、杭州等地参观旅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和萧向荣中将、袁子钦中将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武官拉克上校在酒会上宣读了各国驻华武官给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的感谢信。
张爱萍上将在酒会上讲话,感谢各国驻华武官的热情招待。他建议,为各国军队之间的友谊,为世界和平,为各国驻华武官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干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武官范因赫德中校也在酒会上祝酒。

我青工工作代表团赴苏
据新华社23日讯 应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往苏联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青工工作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共青团中央青工部部长张继明的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

保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保文化教育和斯拉夫文字节
新华社24日讯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为庆祝保加利亚文化教育和斯拉夫文字节,今晚在新侨饭店举行电影招待会。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中保友好协会副会长聂真,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各方面人士。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丰富儿童科学知识
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新书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将出版一批新书。
在这批新书中,有对儿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书籍,如《母子闹革命》等;有对儿童进行热爱农业教育的书籍:《老红军的本色》和《我在农村落户》等。
科学知识读物有:《十万个为什么》、《趣味数学》、《田野讲的故事》等。《十万个为什么》分五集,“六一”前能和读者见面的是第一、第二集(物理化学部分),书里有很多引人入胜的故事,启发少年们去思考和探索自然的奥秘。
给小学低年级和学前儿童看的图书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三张标语》;进行反帝教育的诗歌《五封信》;通过童话形式歌颂大跃进的《壁画里的故事》;介绍上海码头工人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黄浦江边的大事情》;向儿童进行劳动、团结、友爱教育的《小虎子》、《小碗》、《两个幼儿园》和热爱红军的民间传说《红军帽》等。

有趣的书(木刻)
赵志方

来自台湾的控诉
新华社记者 丁固
记者在福州访问了不久前从台湾归来的蒋军人员吴本祥。他和家人团聚后,一起在这里参观,见到繁荣的建设景象,他感慨地说:“美丽的台湾,在美国侵略者的铁蹄下,已成为民不聊生的苦难之岛。”
吴本祥原是蒋介石集团海军“中万号”登陆舰帆缆上士,福建连江县后沙乡人,现年三十五岁。十多年来,他在台湾耳闻目睹过美国强盗的各种暴行。他说,在台湾的高雄和其他海港,许多美国军舰和商船在港口横冲直撞,街道两边充斥着藏垢纳污的酒吧和赌场。在高雄市,一条七百多米长的“七贤三路”上,就有供美国军队荒淫纵乐的一座“美国俱乐部”、二十几家酒吧和好多家舞厅,台湾居民把这条路称为“魔鬼街”。每逢星期日下午,成百上千的美国水兵就涌向这里,他们公然在街头巷尾侮辱台湾妇女,有时竟把食品商店的老板绑起来,冲进柜台里争吃抢喝。沿路空酒瓶、罐头壳、糖果纸、水果皮和裸体女人照片,抛撒满地。入夜,街上不时传出台湾妇女凄惨的哭叫声和美国兵的狂笑声。吴本祥说,他在这条街上,曾亲眼看到一个手持酒瓶的美军水兵把一个台湾少女强拉到“爱人”酒吧里,剥光衣裙,然后用一条带子牵着她的脖子,在大庭广众面前逼着她跳摇摆舞。
台湾妇女不仅遭受美军人员的凌辱,有的人还被当作商品辗转贩卖。吴本祥谈到了这样一件事:高雄市前金区有个三十多岁的姓王的妇女,原籍闽南。她在1957年被美国驻台湾“军事顾问团”的一个“顾问”霸占,身心受尽了摧残。一年以后,这个美军“顾问”在离台湾回美国时,又将她作价三百多美元卖给了另外一个美军“顾问”。此后,美军“顾问”每轮换一次,她就被轮卖一次。她因不堪受辱,多次想逃出火坑,都没有成功,这个姓王的台湾妇女现在已精神失常。吴本祥还说到,有些在台湾的美国军人的“太太”,装出一副伪善的面孔,以收作“佣女”、“干女”为幌子,把不少家境贫困的台湾少女拐卖到美国去当“娼妓”,或者送进美国军事基地的“军中乐园”。台湾一般妇女的遭遇是这样,就连有些蒋军军官的妻子,也遭受了美军人员的污辱。
吴本祥说:在台湾,美军人员殴打蒋军官兵的事件不断发生。有一次,蒋军“新高”油舰上的一个上等兵在高雄军港码头上散步,迎面走来三个美军水兵用英语向他问路,因为他不懂,这三个美国兵就凶暴地冲上去拳打脚踢,打得他臂膀折断,满嘴流血,昏倒在地。这件事发生的第二天,侵占台湾的美军海军当局反而向蒋军海军当局提出抗议,说什么这是蒋军对美军的一种“不友好行为”。蒋军后勤舰队少将“司令”张仁耀只得卑躬屈膝地亲自去美军驱逐舰队“道歉”。
吴本祥气愤地说:如今,台湾成了“鬼的天堂,人的地狱”。在这里,美国人的狗住的是高楼大厦,吃的是牛奶面包。台北市还用“美援”兴建了狗医院、狗餐厅和为美军人员的“爱狗”举丧的殡仪馆。可是,因年老有病而被赶出军营的蒋军人员,却过着凄惨的流浪生活,不少人在街头拣果皮、烂菜叶或乞讨残羹剩饭充饥。在车站和马路旁边,时常可以见到折臂断腿、衣不蔽体的蒋军士兵蹲在那里嚎哭,哀求行人施舍。吴本祥说,美国迫使蒋介石集团抛弃十万蒋军老弱“胡子兵”以后,成千上万退伍蒋军人员被迫参加扩建军港、军用机场和修建军用公路等工程,他们做苦工所得的微薄工资,难以维持生活。由于物质生活条件太差,劳动强度又很大,不少人被折磨死去。
吴本祥还谈到美国对蒋军加强控制的情况。他说,蒋军的一切军事装备都控制在美国人手里。甚至连蒋军军舰上要用一个小零件或水龙头上的一块橡皮圈,都要经过驻台湾的美国人许可,才能拿到。去年3月,蒋军海军舰队司令部多次请求美国“军事顾问团”批准修理“中万号”登陆舰,因为这艘舰上许多部件失灵,十一处通风设备全部损坏,舱内的床铺、衣柜、椅子等更是破烂不堪。几经请求,美军“顾问团”才派来了一个上士到舰上检查。事后,这个上士蛮横地指着蒋军官兵的鼻子大骂“蠢才”,“不爱惜盟国的装备”,结果只批准修理舰上的大门和锚机,其他生活设备一概不准修理。舰上的蒋军官兵虽然都很气愤但也无可奈何。不少人暗中哀叹道:“我们被关在美国铁笼里生活”。
吴本祥说,蒋军官兵和台湾同胞一样,内心里都蕴藏着一股怒火。他时常听到蒋军官兵们愤慨地说:我们是个中国人,为什么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为美国人卖命?!许多人背后叫美国“顾问”是“活阎王”、“狗头顾问”。在蒋军兵营附近,有时还出现“打倒冤家美国佬”、“我们不愿当美国人的奴隶”等标语和传单。许多蒋军官兵由于憎恨美国人的横暴和思念家乡,悲观绝望的情绪与日俱增,甚至蒋军中、上层人员中也不断发生悲观自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