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提高海港的装卸效率和装卸质量
本报评论员
装卸效率和质量是考核港口工作好坏的主要标志。一个港口的规模即使很大,它的泊位总是有限的。以有限的泊位承担繁重的吞吐任务,必须从提高装卸效率和装卸质量着手,来提高泊位的利用率。当船只到港以后,紧接着的一道工序就是装卸。只有快速地卸下货物,或者快速地装上货物,才能腾出泊位,让后到的船只进港卸货和装货。如果装卸缓慢,船只停泊时间过长,甚至占满了泊位,便会造成港口堵塞,直接影响港口的吞吐量;影响到为港口提货送货的一系列的运输工具的周转。海港装卸货物同内河港口有其不同的特点:一是货物本身的质量比较高,其中许多是进出口的贵重物资;一是货物运输的距离比较远,其中许多要远涉重洋。如果在装卸时忽视工作质量造成差错或货损,其影响往往不限于国内的货主,也影响到国际信誉。因此,港口的装卸工作也同其他工作一样,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高效率,做到效率与质量并重。
怎样才能既提高装卸效率,又提高装卸质量呢?根据已有的经验,需要做好下面几项工作。
首先是装卸机具的维修和保养。几年来,沿海各大港口增添了一些装卸机具,经过使用,损坏的也不少。今年第一季度,各港集中力量进行检修,获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机械完好率和使用率不高,检修的进度比较缓慢,检修的质量不够好,仍然是个问题。据天津港务局调查,3月底,这个局的现代化的机械完好率为70.3%,土机械的完好率为70.5%。为什么机械的完好率比较低而检修的进度不能加快呢?分析原因:一方面,原材料、配件不足,检修力量不足;一方面,制度不健全,领导方面对操作规程和责任制度贯彻不力。为了充分发挥机械的使用效能,各个港口既要检修正在使用的,还应检修那些能够使用而没有使用的;既要注意单机的检修,还要注意机械的配套。装卸作业是连续性的,仅在某些环节上使用机械,整个的装卸效率还是不能提高。必须针对一些缺门,继续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填平补齐,配套成龙。这里,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要十分重视人的工作,诸如,培训新的检修人员,提高原有人员的技术水平,健全规章制度,向工人进行操作规程的教育,等等。人是机械的主人,人的政治水平和技术水平提高了,机械的使用率和完好率才有保证。
其次,要改革装卸的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科学的现场管理和合理的劳动组织,对提高装卸效率和装卸质量作用很大。在这方面,各地做法不一,有的地方把港口装卸的一切计划和劳力安排都集中在作业区;有的地方把作业区所管的权力,包括计划、劳动力的安排,机械、泊位、库场等管理权下放到装卸队,建立由一个装卸队对全船(或一列车)装卸的全面负责制。装卸队不仅对全船的装卸效率、装卸机具负责,也对装卸的质量负责。这样,装卸队可以自己编制昼夜作业计划,进行现场调度、库场使用、机械维修保养、交接理货、班组核算等,从而达到了高产、优质、安全、节约的目的。上海港第四装卸作业区就采取这种做法,效果很好。各地改革办法,不一定同上海港第四装卸区一模一样。但是,总的原则,应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革装卸的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正确地贯彻劳逸结合的原则,使装卸队形成一个健全的基层生产单位,以便装卸中的各个工序结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装卸队的管理工作更加切合实际,调度更加灵活,管理更加方便。
当然,提高装卸效率和装卸质量,还需要物资托运部门和铁路部门、航运部门的协作。例如:物资托运部门事先安排好货物流向,铁路部门固定一部分车辆,实行车船换装,随卸随运。进出口公司搞好货物包装等等。货物装卸的好坏和快慢,虽然是港口工作好坏的标志,但它的效率和质量还不完全取决于港口一方面,只有各方面通力协作,互相提供方便,港口装卸效率和装卸质量的提高才有保障。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青岛郊区建成八处水利输电工程
青岛市郊区人民公社,在青岛市计划委员会、郊区水利局、电业局、物资局、商业局等有关部门的协力支援下,新建起八处小型水利输电工程,总供电容量三百七十瓩,可以增加排灌面积八千亩,目前已有六处工程开始供电灌溉。
帮助工业部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
天津百货采购供应站职工把协助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作为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他们除了解消费者的意见以外,还派人驻厂,主动配合工业部门研究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协助克服困难,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天津市轻工业企业在他们的帮助下,今年以来生产了六十多种新品种产品,有十多种产品的质量提高。天津百货采购供应站日用工业品的收购数量也随之显著增加。
认真对待新品种的制造工作
杭州市富强丝织厂丙班新品种小组职工在接受新的生产任务以后,总是认真研究试样厂交来的产品小样,解剖织物的组织结构,了解原料性能、设备状况、质量要求,分析织制中容易出现的病疵等等。在每个新品种投入生产以前,又推选在生产上有一定经验的老工人先行试织,全组工人观摩,一方面集思广益解决试织中的问题,一方面进行技术培训,建立起新的操作规程。从去年四月到现在,这个小组连续织了十九种新品种绸缎,月月完成产量计划,织出的绸缎匹匹都是正品。
芜湖纺织厂努力节约原棉
安徽芜湖纺织厂在保证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前提下,通过开展技术表演赛,以老手带新手,提高工人操作水平,并切实加强技术管理,扩大下脚花的回用等办法,节约用棉。第一季度每件纱的平均用棉量降低到三百八十二斤多,全季共节约原棉八万三千多斤。四月份以后,每件纱的用棉量又进一步有所下降。
加强原料化验保证产品质量
北京市墨水厂根据近一时期来料性能不稳定的情况,加强了原料化验工作。他们把过去逐批检验样品改为逐件检验,并严格检验原料的各种性能。他们还根据原料性能的变化,改变生产工艺和操作方法,适当调整用料之间的比例、数量和投放次序,因而今年生产的蓝黑墨水的质量始终保持先进水平。
泉州恢复名牌小商品生产
福建省泉州市根据多方提供的线索,把各种名牌产品的创始人、地址、特点等录成资料,作为发展生产的依据。工业部门积极组织生产名牌产品的技工归队,设立专门车间生产。历史悠久、深受群众欢迎的“锦溪师草铗”、“三点水菜刀”、“正合利铜目栓”等许多名牌商品已由这个市的拖拉机配件厂设立专炉和生产小组生产。原来属于“父子炉”、“师徒炉”生产的名牌产品,也组织专炉生产,以保持原有的工艺特色。

关键设备配套成龙 装卸机具加强维修 组织管理不断改革
上海港进一步提高装卸能力
本报上海24日电 上海港职工在装卸机械化程度迅速提高的基础上,继续在一些薄弱环节上采取相应措施,使革新成果更充分地发挥作用,装卸效率和装卸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到5月20日的统计,在难装卸的物资大量增加情况下,平均每个工人每八小时装卸的货物达到二十三吨,比过去最高水平还多四吨,相当于每天增加二千个劳动力,可以多装卸三万二千吨货物。今年以来,港口货物吞吐计划月月超额完成,支援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的重点物资,都做到按时按质按量转运。全港没有发生重大的货物损坏和差错事故,一般货损货差也比去年同期减少43%。
这个我国最大的港口,去年实现了八千多件技术革新项目,全港机械化、半机械化作业比重达到75%。今年上海港务管理局进一步加强了港口工作,党委正副书记率领的两个工作组,分别深入重点码头,了解机械化水平提高后各个环节的变化和出现的新问题。党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过分析研究,除了在人工操作较多的薄弱环节上继续抓技术革新,对已经革新的机具抓巩固、提高之外,着重加强了带有关键性的设备配套、机具维护、组织管理三方面的工作,以充分发挥机械效能,提高港口装卸能力。
装卸机械化程度提高,要求码头、道路、货场、仓库相应扩大。上海港务管理局根据各个装卸区的不同需要和具体条件,因地制宜、填平补齐。今年以来,已经加固码头、货场上的混凝土路面七万三千平方米,拆迁、改建仓库一万六千平方米,在货场上增铺了零点三六公里铁路线。目前还有一部分工程正在进行。装、卸、搬、运、储一系列设备配套成龙,进一步扩大了港口吞吐能力。第八装卸区能泊万吨巨轮的新华码头,在使用大电吊、大铲车、牵引车等重型机械之后,仓库显得不足。工人们从附近一个不能泊大船的码头上,拆下两座多余的钢架仓库,在这里改建成柱少、间距大的现代化大型仓库,不但扩大了八千多吨货物容量,而且各种机械可以直接驶进库内搬运、堆垛,效率比人工操作提高一倍以上。
为了加强装卸机具的养护检修,各装卸区普遍开展了爱机械、爱工具、爱设备运动,健全了例行保养、三级保养等有关保修制度,并实行专人专车、交接验收,加强驾驶人员的责任制。年初以来,一支上万人的检修队伍,对全港装卸机具作了彻底检查,已经修理机械三千二百多台次,原来占总数20%的技术状况不良的三类机械,现在普遍升级,机械完好率达到87%左右。
修理质量高是上海港机械检修工作中的鲜明特点。他们制订了较高的检修标准,检修时每道工序有专人负责,每个部件都细致校验,机械交付使用前,又由工程师、技工、司机会同严格检查、鉴定,做到台台质量合乎标准。这几个月里,经过检修的机械运转正常。根据重点装卸区3月份的调查资料,吊车、铲车、牵引车等港口主要机械,由于性能良好,一般每小时的装卸量比年初提高13%左右,没有发生机械运转中临时故障造成的货物破损、落江事故。
上海港今年对装卸管理组织进行了重大改革,实行统一领导、分线管理的新组织形式。即按航线或按货种、码头段落成立装卸队,每个队有固定的码头、货场、仓库、机械和人员,成为比较完整的基层装卸单位。在装卸区统一领导下,装卸队既管生产、技术,又管思想、生活。队长统一调度、指挥装卸。每艘船由一个队包干到底。这种组织形式,经过在第四装卸区典型试验,证明比过去装卸工人、司机、仓库等分散领导、调度的形式,更能适应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它的优点主要是:(1)工人固定使用机械设备,熟能生巧,不仅能够提高装卸效率,还便于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使机具更加完善;(2)工人对船舶、货种熟悉,各种设备又统一调度,配合机械操作更加紧密;(3)工人责任感大大加强,对机械物资的保养爱护更加重视。这种装卸队的组织形式,目前已在全港推广。

充分利用晴天制卤晒盐
广东各盐场和新海连盐场职工抓紧时机增产原盐
新华社广州电 我国南方主要产盐区之一的广东省,各盐场职工抓紧晴天多晒盐。地处亚热带的海南岛,现在已是盛夏季节,天气晴朗,阳光强烈,正是产盐旺季。境内的榆亚、东方等盐场,从3月份起集中了90%以上劳动力加强晒盐、收盐、制卤等工作。榆亚盐场的职工,除利用人力水车车水外,还抢修了一百七十多部风力水车,安装了电力扬水机,把海水源源不断地送进盐田。他们并利用生产空隙清除蒸发池的青苔和杂草,促进海水蒸发。东方盐场的职工也抢修好三百多部风力水车代替人力车水。
湛江、汕头等地的盐场,3月份到9月份天阴多雨,气候潮湿,不宜晒盐。在这一期间,往年一般很少生产。今年,这些盐场的职工抓紧了每一个晴天晒盐。海丰、陆丰等几个盐场的职工在雨天作好晴天开晒的准备工作,雨一停立即排除盐田的淡水,天气转晴后就上水开晒,大大提高了晴天的利用率。经过这样安排,有的盐场在一个晒天内就可以收到五十多吨原盐,这是以前不可能做到的。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新海连盐场职工抢晴制卤、抢晴晒盐,在5月上半月又取得原盐增产。
5月上半月新海连盐区遇到了几个阴雨天,特别是9日的一场暴雨,在十一个小时内降雨一百毫米以上。但是,盐场职工抢住短晴天制卤和晒盐,使产盐量比4月上半月增长32%。这样的成绩,在过去是少有的。
新海连盐场在和不利天时作斗争中,狠抓气象工作。这个盐场组织职工收听天气预报和观察当地天气预兆,掌握气象变化情况,并以天气预报、历史资料、群众经验、实地观测相结合的办法,提高掌握天时的能力。台南场在3日下雨前,由于预知大雨将到,在雨前就做好了保卤快运工作。
在不利的天时条件下,他们充分利用有效天时来晒制海盐的原料卤水。各制盐场组成了制卤专业队伍,建立责任制度,不放松一切可以制卤的机会,利用短晴天和夜间抢制卤水,以工区为单位开展制卤竞赛。由于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制卤能力迅速提高。在卤水不断增多的情况下,盐场又不失时机地晒盐。11日天一放晴,全体盐场职工就参加了晒盐工作,机关科室干部也上滩出卤晒盐,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有效天时。

素有盐都之称的四川省自贡市广大盐工,广泛开辟卤源,充分利用原料,增产原盐。这是大安制盐厂的工人正在将井场的咸土运到水池里,取卤制盐
 黄尚信摄(新华社稿)

沈阳部队派出大批官兵和汽车
支援东北三省运煤
据新华社沈阳2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地区汽车运输部队派出大批汽车,支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抢运落地煤,适应国家工业用煤和人民生活用煤的需要。
据统计,3月初以来,他们共出动汽车一千一百多辆,官兵六千多名,组成十三个大队,在抚顺、阜新、本溪、通化、蛟河、鸡西、双鸭山、鹤岗等十八个煤矿约四十二个作业点上,帮助他们运出积存的落地煤。各大队的官兵们在收车时间,还经常帮助矿里清除垃圾,整理环境卫生,到职工宿舍帮助挑水、劈柴做零活。
现在,各大队已经胜利完成任务返回原部队。临走时,当地党政领导机关负责人和煤矿职工都敲锣打鼓到车站欢送。参加运输的七十五个单位和一千五百八十名官兵因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受到煤矿和部队领导机关的 。

促进生产者提高质量 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西安制订主要小商品质量标准
据新华社西安电 西安市有关工业部门统一制订小商品质量标准,促进产品质量提高。
目前,全市七十九种大量生产的小商品,质量标准都已制订完毕,并颁发到各生产单位。未央区工业局最近对五个工厂六十种主要小商品检查的结果,有四十七种达到规定的质量标准。全市大部分小商品的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西安市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小商品生产发展很快。据最近统计,从事小商品生产的人员由两万增加到五万多;日用小百货和文化用品由几十种增加到二百多种。但是,小商品的质量悬殊很大,有些产品的质量不高,不能满足群众要求。为了提高小商品的质量,有关工业部门经过反复研究,统一制订了小商品的质量标准。质量标准包括产品的规格(大小、长短、薄厚、轻重),观感(色泽、巧笨、装璜、式样),物理或化学指标(配方、成分、硬度、光度、耐温、负荷)等。一些不便制订质量指标的产品,如竹筷子、剪刀等,以使用习惯为依据进行鉴定。
小商品的统一质量标准颁发到生产单位以后,很受职工欢迎。新城人民公社新联五金厂,很早就试制出各种钳子,但因缺乏技术资料,产品质量不好,不能大量生产。现在,他们根据统一质量标准,并参照有关工业部门编印的“五金手册”,分别订出对全厂二十四种产品的具体要求和各种产品的操作规程。5月份以来,全厂十四种主要产品的质量都有显著提高。

天津造纸总厂各车间严格执行质量检查制度,各种纸张的光滑度、耐折度和耐水度,都已达到全国较高的水平。这是质量检查员王玉芝正在抽查纸张的拉力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当夏天到来的时候
天气还不怎么热,上海市场上已经是一派夏令景象。许多商店的橱窗披上了“夏装”;翻改夏衣,修理草席、蚊帐的店铺开始忙碌起来;冷饮店电冰箱的马达响个不停。为了人们夏令生活需要,商业人员献出了他们的劳动和智慧。
赶在季节前面
这几天,老城隍庙振兴扇庄的货架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扇子。往年一到夏天,这家商店就忙着向外地催货。今年却不同,他们在去年附设了工场,当冬季人们还穿着棉袄的时候,就动手生产折扇、团扇了。过去“三季空闲忙一夏”的营业员们,现在也成了工人。营业员高国安十几年来不知经手了多少扇子,可是自己从来没做过,经过一冬锻炼,如今已经成为制扇能手。振兴扇庄的工场有一百多个工人,其中除了一部分是原来的营业员以外,还有很多是老城隍庙附近的里弄妇女,他们在老师傅的指导下,都掌握了这门技术。工人们还将锯料、劈篾、磨光等部分工序改成半机械化操作。现在月产量已由一、二万把增加到十万把。
冷饮,今年上市也特别早。许多糖果店、水果店已经检修和装置好冰箱,供应汽水、棒冰了。尽管这几天气候不十分热,但是棒冰销售量平均每天已达二、三百万支。全市十多个冷饮工厂去年冬天就开始生产,边出厂、边贮藏,现在有不少冷藏库贮满了棒冰。
素为上海人民喜爱的夏季饮料——郑福斋酸梅汤,今年将大量供应。这家商店已经准备好大批乌梅、桂花、白糖等原料,制酸梅汤用的大型冰箱也已经送到厂里去整修。
上海蔬菜果品公司采购瓜果的职工,去年秋后就把心思放在西瓜上,开始准备种子和肥料。不久以前,他们又分批到产地,为促进今年西瓜的旺盛生长奔忙……
装好帘子挡骄阳
大热天,人们都要在窗口挂上帘子,遮住阳光。姚顺兴帘子店的工人们,这些日子到处奔忙着。一天清早,孙才全、祝富祥等几人推着一辆劳动车,上面装着竹子、高梯、绳子,到大华仪表厂去装修帘子。在厂里,他们看到炉子间的工人汗流满面,想到盛夏到来时,热辣辣的太阳射进来,工人们还要热得难受。他们立刻挂上保险带,放好高梯,爬上爬下,很快就把全部降温帘篷装好。
这家商店的工人每天早出晚归,从高耸的大厦到居民密集的里弄,给人们带来阴凉。几个月来,他们已经为工厂、医院、机关、托儿所、住户装修好一千多条帘子。群众赞扬他们说:我们自己还没有想到的,你们已经为我们早作安排了。
心热手巧旧翻新
今年上海许多出售夏令商品的商店,挂起了兼营修理的牌子。夏令服装不说,翻修草席也成了眼前的一项热门业务。
信大草席商店的工场早就忙碌起来了。老工人黄茂如有着二十多年的修席经验,许多“疑难杂症”在他手下都能“起死回生”。有个顾客拿来一条破了的双人席,黄茂如将一边较好的剪下来,改成一条单人席,另一边较好的地方改了两条枕席,顾客称赞不已。今年以来,他带了一批新手,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此外,他还给附近里弄服务站的十多个服务员传授修补技术,并且经常到服务站去为她们解决技术上的疑难问题。 (新华社)

专栏:河北通讯

进步的开始
本报记者 朱泽民
质量为何下降?
天津搪瓷总厂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搪瓷厂之一,生产设备先进,技术条件也好,又是一个有将近四十年历史的老厂。过去,这个厂生产的“三桃牌”搪瓷产品,在消费者中是有口皆碑的。可是,后来产品质量逐步下降了。有这样一个例子:西安人民搪瓷厂是1952年新建的,在建厂过程中,天津搪瓷厂从技术、配方等各方面帮助了这个“小兄弟”。西安厂建成后,就树立雄心大志,追赶天津的“老大哥”,从1958年到1960年连续三年的评比中,都超过了天津厂。按说,这对“老大哥”应该是一个鞭策。可是天津搪瓷厂的部分职工却认为:“西安厂小,质量好控制,生产出几个好的样品来,没有什么了不起。”有人埋怨本厂的质量检验严格,燃料和原材料不好。就这样,在各兄弟厂不断进步中,这个厂陆续被西安、上海、北京等地超过去了。
今年1月间又要开评比会了。他们事先就作了准备。很多人都认为:“在这次评比会上,质量超过西安,夺回第一,准没问题!”可是评比的结果,又是西安第一。
这次评比的结果,着实震动了天津搪瓷厂。全厂上下议论纷纷:论设备,不差;论技术,不低;论资格,比西安厂老三十年。为什么质量就赶不上人家?为了找到原因,党委会向领导干部们提出了“亮底,说心里话,把问题兜净”的要求。讨论的中心是:质量落后的原因究竟在哪里,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接着,全厂按工序、工种开展了一个“我们厂的产品质量是高还是低”、“高产能不能优质”、“质量为什么不好”等问题的讨论。制胎车间在开始讨论时,还有人坚持认为是原材料质量不好。但是多数人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说,如果是原材料不好,为什么还有一半产品能成为合格品?争论来争论去,认为主要是思想上重视质量不够。拿冲压工人来说吧!把裁下来的铁皮放在冲压机上压面盆的铁胎,本来是个需要精心操作的技术活,用劲大了,容易造成破胎;用劲小了,容易出瓜楞,面盆成了倭瓜形。只要操作时精心,劲头使得匀,残次品就可以大大减少。在搪烧车间,关于煤次炉温低的问题也引起了一场争论。一派人认为质量低是因为煤次,炉温低;一派人认为煤次不是主要问题:因为第一,如果说煤次影响炉温上不去,为什么有的司炉烧的火就旺,有的人用同样的煤,同样的炉子,火就上不去,甚至把火都烧灭了;第二,用同样的炉子来搪烧,为什么有的班一等品率就高,有的班就低?第三,为什么有的炉子全部用好煤,质量也上不去?车间经过对产品的分析检查,发现在不合格的产品中,属于炉温影响的只占32%,而由于操作影响质量的则占68%。司炉工人们经过四次辩论,摆思想,摆事实,问题一下就清楚了。很多司炉说:要是我们都精心操作,保证炉温,32%的残次品是可以消灭的。
承认落后
问题越辩越清,思想越辩越明。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认识,工厂又搜集了全国主要兄弟搪瓷厂的质量指标和产品进行对比。接着,工厂又把国内二十多个搪瓷厂生产的产品搜集起来,举办了产品展览会、解剖分析会,发动职工“照镜子”,看看人家,比比自己。他们又组织了质量访问团,深入到出售搪瓷产品的商场、批发站、门市部征求商业部门和消费者的意见。访问团在访问售货员的时候,售货员说:“过去你们厂生产的有些面盆的图案很好看,如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大虾等,都很受消费者的欢迎,但是后来这些图案没有了,红花绿叶的图案特别多,花色单调,许多消费者不喜欢。”为什么消费者喜爱的花色图案生产得少,不受欢迎的反而生产得多呢?职工们自己检查出来,原来用徐悲鸿的马或者齐白石的大虾等作图案,喷花时特别费事,一点也不能错板,有些人就不愿意喷;而色调单调的大红花大绿叶,喷花时省事,错了板也看不出来,又省工又能多出活,因此,这种面盆的数量就多起来,而图案复杂、群众欢迎的面盆就逐渐少了。
奋起直追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争论,质量低次的各方面的原因,基本上都挖了出来。接着,党委会及时向全厂提出了“夺红旗,把身翻”的口号。各个车间、班组,从下料、冲压、赶光、制粉、搪烧、喷花,一直到司炉、美术设计,所有的人都行动起来了。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们一起,按工序、工种,逐个根据揭发出来的质量问题,开展了一个查设计、查配料、查胎型、查炉温、查操作、查设备维护检修等的调查研究活动,跟踪追迹,找出原因,订出措施。面盆的光泽和白度,是外观质量的关键。为了提高光泽和白度,由厂长王存带领制粉车间的十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在二十多天里,经过十四次失败的考验,终于在试验的十一个配方里,找到了提高瓷料质量的新配方。用这种配方烧制出来的面盆和口杯,光泽度和白度都大大超过了轻工业部规定的质量标准。为了改进花色品种,工厂又专门抽出了一批技术高超、手艺精巧的设计、刻板、喷花、搪烧和制胎老工人,成立了精制品小组,他们在分析了全国各地搪瓷产品的不同优点以后,采用天津著名的杨柳青年画、天津剪纸、泥塑和木刻等图案,设计了三十多种别具风格的新花样和新产品。
全厂各车间、班组的工人们都针对自己不同的质量关键问题,投入了提高质量的竞赛。八班原来的正品率只有50%多,现在全班工人,人人精心操作,人人检查质量,互相监督,不让一件次品出手,正品率已提高到90%多,有时达到百分之百。酸洗烧油工序的老工人马超杰,为了找到消灭面盆铁胎上的黄锈、油斑和黑点的办法,仔细地观察每道操作上的毛病,找出原因,又和工人一起研究解决办法。面盆铁胎在冲压以后,往往带着机器油,盆胎上有了油斑,要用火烧掉,过去是用烟煤和无烟煤混烧,鼓风机一吹,常把烟煤小粒吹到盆胎上,又成了黑点。他和工人们经过几次试验,改成只烧无烟煤,解决了质量问题。工厂党委在质量竞赛中又大抓评比,广树标兵,一个多月里就涌现各种质量标兵七百多名,形成人人有目标,人人有对手,人人献计把关,使得一等品率节节上升。从下面数字中就可以明显地看出变化:一月份二月份三月份四月份面 盆一等品率:62.63%69.19%73.19%77.18%口 杯一等品率:72.17%75.32%77.54%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