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二十四日下午会议上
陈毅外长提出解决老挝问题五项原则
一,必须以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为基础;二,必须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三,必须切实保证老挝的中立;四,必须严格区分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和国际方面,老挝的内部问题只能由老挝人自己解决,任何国际协议都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老挝的内政;五,所有与会国家必须参加并且切实遵守共同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24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在今天的会议上发了言。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出席我们会议的各国代表团都已经作了发言,阐明了他们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立场。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大多数代表都表示愿意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就切实保证老挝的中立进行协商,达成协议。尽管有个别的代表团采取了同大多数代表团不同的态度,我们希望他们最终能改变他们的态度,不至于成为我们达成一致协议的障碍。
我们大家都听到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贵宁·奔舍那先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富米·冯维希先生的发言。他们详尽地分析了1954年以来老挝局势的发展,说明了造成老挝当前悲惨局面的原因,提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主张。他们重申老挝王国政府坚持和平中立政策的立场,要求会议对于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给予确实的保证,强烈地表达了老挝人民要求和平、独立、中立和统一的愿望。中国代表团热烈支持这种愿望。
中国代表团赞成苏联的建议,反对美国的建议
现在,我们的会议即将进入对解决老挝问题的具体方案的讨论。在这方面,葛罗米柯同志代表苏联政府提出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关于从老挝领土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的协定”两个草案;美国代表腊斯克先生也提出了美国政府对于老挝问题的纲领性建议。中国代表团赞成苏联的建议。因为苏联的建议是以1954年日内瓦协议为基础的,是划清了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和国内方面的界限的,是符合老挝人民要求和平、独立和中立的民族愿望的。与此相反,美国的建议违反了1954年日内瓦协议,混淆了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和国内方面的界限,实际上是以国际共管老挝为目的的。中国代表团反对美国的建议。
从腊斯克企图强加于老挝的中立定义看来,美国只是想利用保证中立的名义,继续干涉和侵略亚非国家
美国代表在他的发言中替老挝的中立下了一个新的定义。他认为这个中立“必须超出关于不结盟的经典的概念之外,而包括对于(老挝)国家生活各种因素的完整性的肯定保证。”因此,他认为这种中立不仅要防止来自外部的威胁,而且要防止所谓“内部威胁”,防止所谓“从国境以外加以组织、指挥和协助的对国家要素的颠覆活动。”这些语言对于许多人说来是并不陌生的,这是东南亚条约里的语言。这些语言究竟是什么意思呢?美国统治集团历来把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说成是从外部加以组织的侵略活动。所谓防止“内部威胁”,防止“对国家要素的颠覆活动”,其实就是要镇压老挝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扑灭老挝的爱国力量。这是赤裸裸的干涉老挝内政。美国为了消灭老挝的爱国力量,花了七年的时间,用尽了一切的办法,最后甚至发动了大规模的内战,都没有能够成功,难道披上保证老挝中立的外衣,换一套干涉老挝内政的办法,就能够达到目的吗?我劝美国代表好好地想一想。大家都记得,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曾经说过一句中立是不道德的有名的话,现在听说美国不反对亚非国家的中立了。但是,从腊斯克先生企图强加于老挝的中立的定义看来,美国只是想利用保证中立的名义,继续对亚非国家进行干涉和侵略,如果这也叫做中立的话,那只能是一种强加于人的不道德的中立。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国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的阴谋。任何有自尊心的国家,也不会愿意参预这种肮脏勾当
美国代表还建议成立一些具有无上权力的国际机构来把美国设想的所谓中立强加于老挝身上。英国、法国、加拿大和许多国家的代表们都主张保持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但是,美国代表却把根据这个协议成立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放在一边,对这个国际机构进行了不公正的批评,企图另搞一些新的国际机构。按照美国的设想,这些国际机构要在老挝防止所谓“内部威胁”,要裁编老挝军队,要管理对老挝的经济技术援助。美国代表在他的发言中毫不掩饰地表示,国际机构必须能够在老挝到处任意活动,而不必取得老挝政府和有关当局的同意。他一句也没有提到,国际机构必须对日内瓦会议的与会国家负责,必须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指导下进行工作。很清楚,美国所设计的这种国际机构,并不是为了在尊重老挝独立的基础上维护老挝的中立,而是要不受任何约束地对老挝的政治、军事和经济事务进行全面的干涉,把老挝置于国际共管之下。正像印度代表梅农先生所指出的,这将是在老挝的“一种政府之上的政府,或者国家中的国家。”人们不难看出,这同美国通过联合国在刚果实行国际共管是一脉相承的。美国由于自己出面干涉遭到越来越大的反抗,因而越来越企图通过国际共管的方法对别国进行干涉和侵略。在刚果,我们已经看到这种国际共管的悲惨后果。曾经为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艰苦斗争的老挝人民,当然不可能同意这种国际共管,使自己的国家再一次沦为殖民地。正如缅甸代表所指出的,
“任何解决如果带有最微小的强加于老挝的迹象,都将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政府本着一贯维护1954年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的中立和独立的立场,坚决反对美国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的阴谋。我们同时相信,任何有自尊心的国家,也不会愿意参预这种国际共管的肮脏勾当。柬埔寨代表在他的发言中很有理由地要求美国代表重新考虑自己的意见。
大家知道,老挝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老挝早已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中立,这种中立的含义是十分明确的,并不需要腊斯克先生现在来替它下什么新的定义。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时候,老挝王国政府就声明不同其他国家缔结任何军事同盟,不允许在老挝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当时,日内瓦协议确认了老挝的这种中立地位,并且规定与会国家保证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老挝的中立是以有关各国尊重老挝的独立为基础的。老挝的一切国内问题,包括成立民族联合政府、实行民主、进行普选、统一领土和军队、进行经济建设等等,都是老挝人民自己的事情,应当由老挝人民自己管理,而不应当受到任何外来的干涉。贵宁·奔舍那先生和富米·冯维希先生的发言告诉我们,受到老挝爱国战线党支持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美国一贯反对这个政府,现在还在反对。老挝问题的根源正是在于美国不让老挝保持自己所选择的中立地位,而决不是由于老挝的中立缺乏什么新的定义。
改组现有国际委员会没有必要。委员会的职权应当根据新的情况适当调整。委员会的表决方法,必须采取经过协商达到一致的原则
就保持老挝的中立来说,七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重要的是有关国家,首先是美国,应该切实遵守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忠于自己对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保证,而不是成立什么新的国际机构。难道可以设想,在有了另外一种国际机构的情况下,美国就不支持富米—文翁的叛国集团了吗?如果把今天老挝的悲惨局势归罪于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不力,那显然是极不公正的。中国政府在原则上赞成必要的国际监察和监督。我们认为,改组现有的国际委员会是没有必要的。至于这个委员会的职权,当然应当根据新的情况加以适当的调整。在调整委员会职权的时候必须严格划分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和国际方面,绝对不许干涉老挝的内政。老挝既然是一个主权国家,国际委员会的一切工作,只能在取得老挝政府的合作的情况下进行。至于国际委员会的表决方法问题,我们认为,必须采取经过协商达到一致的原则。因为只有实行这个原则,才能照顾到有关各方面的观点,达到公正的监察和监督的目的。委员会是对我们的会议负责的,是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指导下进行工作的。我们的会议和两主席在工作中都是采取经过协商达到一致的原则,为什么国际委员会这个工作机构反而不应当采取这个原则呢?美国代表那样强调多数表决的必要性和有效性,但是他忘记了,在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上,正是美国处于少数地位,而在这次会议上,美国也并不处于多数地位。但是,我们并不因此主张这次会议采用多数表决的方式,我们仍然主张本着经过协商达到一致的原则,共同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多数表决的办法在我们这里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就目前来说,我们同美国代表,在关于中立的定义和国际机构的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但是,我们终究是坐在一张会议桌的旁边;只要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并且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进行认真的讨论,一致协议仍然是可以达成的。
对老挝进行经济技术援助,应该由老挝政府根据主权和平等的原则同有关国家协商解决,不应该由任何国际机构来管理或监督
至于对老挝进行经济技术援助的问题,这首先是老挝行使主权,独立自主地接受外援的问题。贵宁·奔舍那先生和富米·冯维希先生都曾经在我们的会议上表示,老挝王国政府准备接受一切愿意真诚帮助老挝建立一个独立的国民经济基础的国家的援助,包括来自两个阵营的任何国家的援助,只要这种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或军事的条件。这种援助完全应该由老挝王国政府根据主权和平等的原则同有关国家进行双边协商来解决,完全不应该由任何国际机构来管理或监督。柬埔寨王国政府正是这样做的,我们不理解为什么老挝王国政府却不能这样做呢?
中国、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是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一贯奉行不干涉老挝内政的政策。越南民主共和国外长在他的发言中,列举了大量的事实证明美国、泰国、南越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并且要求它们停止这种侵略行为。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种正义立场。南越和泰国的代表在这个会议上重复了美国对中国、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但是,这种毫无根据的指控,无论如何也掩盖不了美国及其追随者侵略老挝的确凿的事实。已经有指挥老挝叛军的美国军事人员被俘获,难道这是可以抵赖的吗?
只有停止美国的侵略和干涉,取消东南亚军事集团,才能保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美国代表在他的发言中企图把包括老挝在内的东南亚地区的和平问题,说成是防止来自北面的共产主义的威胁问题,说什么只有这种威胁消失,东南亚条约组织才会消亡。的确,这种为美国侵略和干涉政策辩护的话,不是什么新的东西。但是,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代表为什么对于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他们的发言中提出的关于美国侵略和干涉老挝、南越和整个东南亚的大量事实,避而不答呢?美国代表企图把亚洲动乱的根源推到共产主义者身上,但是,我们要问一问,最近南朝鲜的张勉集团被赶下台和美国控制下的许多亚洲国家内部的动乱,该由谁负责呢?如果美国代表心目中的和平共处是要社会主义国家替美国的傀儡们写保票,我担心,我们是不能写这个保票的。事实很清楚,美国对亚洲国家进行干涉和侵略的政策一天不停止,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就一天得不到保证。包括老挝在内的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所受到的威胁,正是来自太平洋彼岸的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政策,来自东南亚军事集团。我要再说一遍,只有停止美国的侵略和干涉,取消东南亚军事集团,代之以东南亚和平地区,才能够保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主席先生,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尊重老挝人民的民族愿望和遵守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我们高兴地看到,梭发那·富马首相代表老挝王国政府在1961年5月8日发表了六点政治纲领。这个纲领完全体现了老挝人民的民族愿望。苏联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两个草案,既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又符合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苏联的建议已经得到老挝的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的代表的支持和其他一些代表的赞赏。中国代表团认为,苏联的建议应该成为会议讨论和达成协议的基础。有些国家的代表团也提出了自己对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我们愿意在讨论和协商过程中,对其中一切建设性的部分加以认真的研究和考虑。但是,我们认为,任何解决老挝问题的方案都不能违背以下的几项原则:
第一,必须以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为基础;
第二,必须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
第三,必须切实保证老挝的中立;
第四,必须严格区分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和国际方面,老挝的内部问题只能由老挝人自己解决,任何国际协议都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老挝的内政;
第五,所有与会国家必须参加并且切实遵守共同协议。
关于会议的程序问题,我们赞成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就保证老挝中立问题进行讨论。在会议取得了大体一致的观点以后,当然也不排除组成小组委员会来对具体文件进行技术性的商讨。
主席先生,我的话完了,谢谢你。

我政府代表团发言人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陈毅外长发言主要内容
在二十三日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泰国在老挝代表权问题上节外生枝南越反对老挝中立,说明腊斯克为会议播下的新困难的种子已开始发芽
新华社日内瓦24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吴冷西今日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发言的主要内容,和会议进行情况。
吴冷西在答复记者问题时说,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没有离开日内瓦的计划,他将继续逗留在这里。中国政府代表团希望在会议达成协议后才离开日内瓦。
有记者问到关于中国外交部长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会见的传说,吴冷西指出,这完全不是事实。中国外交部长没有会见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并且也没有会见的计划。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各国记者约有一百人。他们对吴冷西介绍的陈毅外长的发言内容感到很大兴趣。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吴冷西今日下午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并答复记者提出的问题。
吴冷西指出,泰国代表今天在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邀请富米—文翁集团的所谓五个政党代表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意见,完全是无理取闹。中国代表团认为,泰国的这个意见,违反与会各国在开会前达成的关于由各别国家邀请老挝三方面代表参加会议的协议。老挝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权问题早已解决,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原来的协议。
吴冷西说,泰国代表的发言和前几天南越代表的发言,都完全重复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论调。泰国代表在老挝代表权问题上节外生枝,南越代表根本反对老挝的中立,这说明腊斯克为会议所播下的新困难的种子已开始发芽。
吴冷西说,到今天下午为止,会议第一轮的一般性发言已告一段落。他着重指出,在过去一周的发言中,可以看出有不少的共同点,如果与会各国都真正愿意共同承担保证老挝独立和中立的义务,尊重老挝的主权,不干涉其内政,那末,会议达成协议应该是不困难的。中国代表团希望会议能够很快达成大家一致遵守的协议,实现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日内瓦会议继续举行
会议决定休会使各代表团研究已提交会议的建议或准备新建议
新华社日内瓦24日电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复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在会上发了言,他在发言中提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五项原则。
陈毅外长发言以后,泰国代表团团长他纳·科曼插进来说,今天的会议应当讨论程序问题,但是由于中国代表作了第二次发言,他也将再度发言。他再度建议邀请老挝“政党”的两名代表参加会议。
代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担任会议主席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说,关于会议的程序问题已经在会议开幕以前解决了,如果泰国代表有话要说,他有权要求发言。普希金说,关于来自老挝的另外两个人参加会议的问题,葛罗米柯已经向泰国代表团团长作了必要的澄清。
会议决定全体会议休会,最迟在5月29日(星期一)复会,使各代表团有时间来研究已经提交会议的建议,或者准备它们自己的新建议。

周总理接见古巴土改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古巴土改委员会代表团巴耶豪少校、鲍尔格斯少校、阿尔德阿加上尉、阿尔瓦列斯上尉、孟多萨上尉和苏列瓦斯上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等。
接见时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也在座。(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总理5月24日接见了古巴土改委员会代表团巴耶豪少校等六人。图为接见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陈毅外长宴请加拿大代理团长朗宁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今天晚上设宴招待加拿大代表团代理团长朗宁和夫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加拿大代表团成员柯林斯等。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章汉夫、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代表团顾问龚普生、陈明。(附图片)
左图: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5月23日晚上设宴招待加拿大代表团代理团长朗宁和夫人。图为陈毅外长和朗宁代理团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