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台湾人民“五·二四”爱国反美大示威四周年
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出兵收复台湾三百周年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举行纪念会痛斥美国霸占台湾罪行
新华社23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北京市支部今天举行集会,纪念台湾人民“五·二四”爱国反美大示威四周年和民族英雄郑成功出兵收复台湾三百周年。参加纪念会的旅京台湾同胞一百多人。纪念会由台盟总部秘书长徐萌山主持。
徐萌山在会上说,四年前的5月24日,台北市三万多市民发动了反美大示威,高呼“美军滚出台湾去”的口号,捣毁了美国驻台湾“大使馆”,这一爱国行动迅速获得全台湾各地人民的广泛响应。三百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在1661年夏历四月从大陆出兵进入台湾,经过九个月的血战,在台湾人民的支持下赶走了侵占我国领土的荷兰殖民者,收复了台湾。这两件事表明,远在三百年前,近在当前,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我国人民都为争取台湾返回祖国而坚持不渝地同霸占我国领土的外国侵略者作斗争,不管侵略者暂时多么猖狂,玩弄任何阴谋诡计,终归要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
徐萌山说,台湾人民绝不做外国奴隶。三百年前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事实,台湾人民在五十一年间前仆后继地和日本占领者斗争的事实,台湾人民十一年来的反美斗争特别是“五·二四”反美示威的事实,都证明了同祖国大陆人民血肉相连的台湾人民是不可征服的。徐萌山说,近年来,处在美国武力直接威胁下的台湾各阶层人民的反美情绪和斗争行动日益高涨,特别是被美国资本侵入的台湾工矿企业中,台湾工人罢工、怠工的反美事件日益频繁。台湾农民反对美军强占耕地,城市居民围殴横行不法的美国兽兵的事件不断发生,这一切都表明了台湾人民对美国侵略者刻骨痛恨。
徐萌山谴责美国玩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妄图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上割裂出去。他指出,千百年来,台湾始终是中国的一个府、一个省。三百年前郑成功收复台湾建立府治,就是最好的见证。任何力量也不能把台湾人民从祖国的大家庭中分离出去。中国人民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从台湾赶出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谢南光在会上指出,在郑成功出兵收复台湾以后一百一十五年,美国才建立。但是,根据美国的文献记载,美国一直包藏着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祸心。早在1854年,美国的远东舰队司令佩里就向美国政府提出侵占台湾的建议。1867年,美国的兵船“海盗号”(又名“罗妹号”)向台湾侵犯,但被台湾人民彻底打败。谢南光说,今天,美国军队侵占台湾以及肯尼迪政府加紧推行制造“两个中国”等阴谋,正是美国长期以来企图吞并台湾的阴谋的发展。
政协全国委员杨春松说,肯尼迪上台以后,美国政府采用更狡猾的手段进行侵略,用两面手法欺骗世界人民,一面侈谈和平,一面加紧执行战争侵略政策。他说,假如美帝国主义真要和平,就应该首先从台湾撤走它的第七舰队。而美帝国主义是绝不甘心这样做的。它的目的是要长期霸占台湾。他说,中国人民一定要把美国军队从台湾赶出去,一定要解放台湾。
政协全国委员苏子蘅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也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解放台湾的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紧密连系。
政协全国委员陈文彬在会上说,三百年前,郑成功已彻底打败了当时的西方殖民主义强国荷兰,逼使它投降并从台湾滚出去。今天,可以断言,在强大的中国人民面前,美国侵略者在台湾的命运,决不会比三百年前荷兰侵略者的命运更好些。美国休想它长期霸占台湾的阴谋得逞。
台盟北京市支部主任委员陈炳基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美帝国主义挖空心思搞台湾“独立”、“托管”、“中立化”和“一个半中国”等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一定全盘失败,台湾的兄弟姊妹必将回到伟大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里来。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央民族学院工作人员陈顶山(高山族)、北京中医研究所副所长魏正明、北京汽车制造厂工程师陈丁茂、归国华侨洪进山等旅京台湾同胞,他们都对正在美国侵略者压迫下过着灾难深重生活的台湾乡亲们表示深切的怀念,并且决心为祖国解放台湾的事业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文科采取观摩教学和教学评议会形式
积极提高教师讲课水平
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师范大学文科各系采取观摩教学和教学评议会形式来提高教师讲课水平。
这个学期以来,北京师范大学文科各系总结了历年来观摩教学的经验,作了新的改进。除继续保存这一制度在交流教学经验、检查教学效果方面的作用以外,进一步加强了课前、课后的研究讨论工作。在每次观摩课讲课前,主讲教员同本教研室教员共同研讨讲稿及讲授方法;讲课时,除本教研室教师外,还吸收有关教研室教师和政治工作干部参加观摩听课;课后就召开有全体听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的教学评议会,深入细致地研究分析整个教学过程,总结经验。
观摩课的主讲教师一般都是有经验的教师,讲课内容也是每门课程中的重点部分或教学中关键性的问题。最近政治教育系举行了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的观摩教学。课后召开了评议会。会上,大家着重地讨论了如何讲授经典著作的问题。多数教师认为,经典著作讲授应以原著为主,重点和疑难部分应作详细讲解,要做到史、论结合,注意交代当时历史背景及重要史料。同时,要注意联系当前阶级斗争及理论斗争实际,具体分析,避免抽象化概念化。评议会还研究了达到上述教学要求的具体措施。这样就使所有担任讲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的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提高讲课质量的努力方向。
文科各系通过观摩教学,还分别研究了教学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如政治理论课教研室通过中共党史课“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单元的观摩教学,研究了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历史系在中国古代史课“明末农民战争”的观摩教学中,研究了教学中如何贯彻百家争鸣方针的问题;同时,通过世界近代史、逻辑学等课的观摩教学,分别对系统讲授和重点讲授的关系、理论分析和史实介绍的关系等问题作了研究。这些研究对提高教学质量都起了一定作用。

各国驻华使节到外地旅行参观后回京
新华社23日讯 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以及部分外交官员结束了在江西、湖南等地的旅行、参观后,今天回到北京。
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以及部分外交官员,是在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夫人、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陪同下,5月10日由北京出发,前往江西、湖南两省进行旅行参观的。在十几天中,他们游览了江西庐山的名胜古迹,访问了江西、湖南两省的省会南昌和长沙市,并且参观了这两个地方的农村人民公社、城市人民公社和中小型的工厂企业以及文教事业单位,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他们还到湖南湘潭韶山冲访问了我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故乡。
途经武汉时,他们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和长江大桥。

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帝斗争
张爱萍设宴热烈欢迎古巴土改代表团
据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古巴土改委员会代表团巴耶豪少校、鲍尔格斯少校、阿尔德阿加上尉、阿尔瓦列斯上尉、孟多萨上尉和苏列瓦斯上尉等六位古巴朋友。
张爱萍上将在宴会上首先致词,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来自英雄的古巴的战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在反击美国雇佣军入侵的斗争中取得伟大胜利的古巴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张爱萍上将说,中国人民和军队将永远支持古巴人民、古巴民兵和古巴起义军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巴耶豪少校在宴会上致词说,古巴人民是战斗的人民,是爱好自由的人民。我们作为古巴人而感到骄傲。他还说,我们这次到中国访问,深深感到伟大的、英勇的、勤劳的中国人民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应邀出席宴会。大使也在宴会上致词,建议大家为古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干杯。
今晚同古巴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徐立清中将、萧向荣中将、李继开少将、段德彰少将、唐哲民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
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也出席了今晚的宴会。(附图片)
5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举行宴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土改委员会代表团。图为在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 雪印摄

应我红十字会邀请
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红十字会邀请前来我国的以大谷莹润为首的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一行九人,今天上午由广州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首都各界人士赵朴初、周而复、巨赞法师、郑森禹、赵安博、杨海波、陈宇、李丽莲和刘连仁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车站迎接。(附图片)
应中国红十字会邀请前来我国的以大谷莹润为首的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于5月23日乘火车抵京。图为在车站合影。右起第二人是团长大谷莹润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外国工会代表团离我国
据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的以佩德罗·阿尔瓦雷斯为首的古巴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和应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的以阿耳贝托·奥利维拉为首的古巴全国铁路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分别应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和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的以费利佩·拉木什·罗德里格斯为首的巴西海员、码头搬运工会代表团和以安东尼奥·巴蒂斯塔·德索萨为首的巴西伯南布哥州国家公务员联合会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的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第二副主席威廉·彼得·伊凡斯等一行五人,在我国北京、武汉、三门峡、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在这以前离开北京回国的,还有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的以朝鲜职业总同盟江原道委员会委员长许太运为首的朝鲜工会代表团。

波兰文化代表团赴杭州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以波兰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加尔斯特茨基为首的波兰文化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上海去杭州访问。

阿歌舞团到达南宁
据新华社南宁23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结束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演出后,在团长塞尔曼·卡萨皮率领下,今天上午乘专车由河内抵南宁。

专栏:北京通讯

千年古曲得知音
本报记者 孙世恺
一个星期天的下午,记者访问了北京业余古琴研究会,正遇上许多古琴家和古琴爱好者聚会在一起,弹奏琴曲。当白发苍苍的溥雪斋老先生刚刚弹奏完古曲《鸥鹭忘机》,古琴家吴景略又在悠扬的箫声伴奏下,弹起改编的新琴曲《新疆好》。琴音时而转强,慷慨激昂;时而转弱,幽扬婉转,琴曲是那样紧紧扣住人们的心弦。
这时,使我想起在一次音乐会上,欣赏古琴家管平湖独奏的古曲《流水》的情景:琴音刚落,从听众席上爆发出骤雨般的掌声。这支古曲据说是二千二百年前的大音乐家伯牙所作。伯牙在汉阳江上弹奏这支古曲的时候,被钟子期从琴声中识出伯牙意在“高山流水”,二人从此结为“知音”。从这个感人的故事中,使人不由得联想起:汉景帝时,卓文君也是听到大文学家司马相如弹奏的《凤求凰》一曲,两人才结成姻缘。现在,这样富有艺术感染力的琴音又弹奏出来了,多么令人兴奋。
就在那次音乐会演奏以后,北京业余古琴研究会的负责人查阜西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古琴家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音乐研究所的指导和帮助下,继承和发扬古琴艺术的成就。这些年来,北京的古琴家经常集会来弹奏,把不少荒疏了的古曲重新练熟了。一些绝响数百年的古曲恢复了青春。古琴家管平湖等人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发掘弹奏出绝响了数百年的我国古琴曲《广陵散》和《幽兰》,并在北京的音乐演奏会上多次演出。古人赞扬《广陵散》是“曲之师长”。曲中描写战国时聂政刺死韩王的故事。全部曲长四十五段,曲体结构庞大,旋律十分丰富,技巧也比较复杂,曲调激昂慷慨,非常动人。元代著名的《广陵散》弹奏家、诗人耶律楚材写过一首五十韵的长诗专门描写这支曲子,其中有一段这样写道:“琼珠落玉器,雹坠渔人笠。别鹤唳苍松,哀猿啼怪柏。数声如怨诉,寒泉古涧涩。……”即使没有亲耳听到古曲的人,从这些描写中也可看出《广陵散》是一支多么令人神往的曲子了。
管平湖先生很早就想弹奏这支古曲,过去由于缺乏研究条件,也无资料,一直没有成功。八年前他到中国音乐研究所工作后,就着手研究这支古曲。这支古曲是用早期的减字谱式记下来的,在一般人看来都是些奇奇怪怪的符号。它只标明左右两手弹琴的位置和动作,既没有音节,也无拍子。因此,必须具有一定的弹琴技术和艺术修养,才能逐渐摸索出接近原来的调子。有的一个文字符号包括一连串的动作。管平湖为了弄懂古谱的指法,刻苦钻研,根据曲子的逻辑结构和主题意义,进一步弄通指法。他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整理,终于把《广陵散》全部弹奏出来了。近年来,管平湖和查阜西又分别从古谱中弹奏出久已绝响的古曲《大胡笳》、《离骚》和宋代词人姜夔的《古怨》等。还有一个热爱古琴的自然科学工作者,利用半年多的业余时间挖掘出表现昭君出塞的古曲《龙朔采》。
古琴曲流传在千百年的漫长岁月里,又几经盛衰,因此重新发掘它、整理它确实是件相当艰巨的工作。古琴家查阜西先生曾率领中国音乐家协会等组织的采访小组,到全国二十多个城市搜集采访古琴资料。在各地访问了一百多位古琴家和古琴爱好者,先后把二百三十多个古琴曲录了音,还发现了六个古谱的集子。成都的一位近七十岁的古琴家见到他们去访问,兴奋地弹奏出自己所会的全部古琴曲。在浙江宁波,把“天一阁”几百年不曾下过楼的明代藏书借出来,从中发现一部《浙音释字琴谱》,这部书里的全部琴曲都配有歌词,证明明代初年就已经有了带歌词的琴曲。这些年来,中国音乐研究所花费很大的力量摄印复本和搜集有关古琴的书和谱,除了百年以内见于著录的六十七种印本和较完整的稿本以外,还意外发现七十多种古琴书谱。这些文献提供了自汉代传下来的三千三百多个曲谱,以及南北朝以来一千一百多种琴谱指法的解释。这些可贵的资料现已初步整理出来,分别编成《存见古琴曲谱辑览》和《指法辑览》等书,可称古琴曲的《辞典》。近两年,北京业余古琴研究会又编出《琴曲集成》和《琴人传》等书。现正开始影印出版的《琴曲集成》一书中,收集有一千多年来流传下来的曲谱。古琴研究工作者还用五线谱记下近百个古琴曲,更便于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进行研究和弹奏了。
古琴,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导下,得到了滋润,开出了鲜花。在北京、上海、广州、济南、西安、成都和沈阳等地的音乐或艺术学校里,现在已经开设了古琴课。(附图片)
图为古琴家在北京业余古琴研究会排练多数古琴和多种民族乐器的齐奏 本报记者 孙世恺摄

专栏:表扬

小平回来了
我哥哥的朋友仇启明有个十岁的女儿叫小平。小平随我妈妈回湖南,在北京转车时,不料小平在北京火车站跑丢了。我妈在候车室四处呼唤寻找,都不见小平,她想:“等一等吧,小平会回来的,找不到小平,我怎能丢下人家的孩子一个人回家?”我妈急得病倒了。第三天,等她清醒些时,车站的警卫和公安人员热心地照顾和劝慰她说:“小平丢不了,我们会慢慢找到的。”同时他们又给我妈办好乘车的手续,送她上了车。我妈到了衡阳,因丢了小平,心情不好,病一天天加重,我们大家也都为这件事着急忧虑。
那知,半个月后,突然接到衡阳市公安局的通知,说小平已到衡阳,叫我们去衡阳公安局接洽处去领。当我们见到小平时,我们是多么高兴啊;小平也蹦跳着,指着护送她回衡阳的北京市公安局戴旺同志说:“是这位伯伯送我回来的。”我们又高兴又感动,不由地落下泪来。
衡阳冶金机械厂 夏蔚南

专栏:表扬

帮助读者了解时事
在北京市丰台区文化馆的阅览室里,有两本异样的书吸引了我。当我看后,知道是图书管理员为配合当前的宣传,特意把报纸上刊登的有关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材料和苏联载人宇宙飞船上天的材料剪辑成册,供读者阅读的。这个阅览室的同志处处为读者着想,注意收集报刊上的材料,分类装订成册,让报刊更好地发挥作用,他们的这种作法,深受群众欢迎。
丰台机务段工人 马彦得

专栏:建议

让一本书有更多的孩子读
我有两个孩子都上了小学,他们回到家,就嘟哝着要买课外读物。有时买回来一两册,往往他们一口气就读完了。在一个假期里,买上十册二十册,也不够他们读。这样,家里的书越存越多。大量的儿童读物被第一个小读者看完以后,就关在家里“睡大觉”了,而有些好书,别的小朋友却看不到。
怎样才能充分发挥儿童读物的作用?这需要大家来想办法。当家长的,要教育自己的孩子自动地与小朋友们交换儿童读物。教师们也可以组织学生有计划地买书,互相交换阅读。我的孩子上的那个学校,提倡孩子凑书成立小图书馆,这样既满足孩子们阅读的需要,也培养了孩子的集体主义精神,我觉得这办法很好。
另外,建议书店开展出租儿童读物和回收儿童读物的业务。这样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图书的作用,而且也能节省一些纸张和印刷力量,又减少家长们经济的开支,养成儿童节约的良好习惯。
济南 稚枫

专栏:读者中来

电影字幕要清楚
我们看了很多不同剧种的戏剧电影片,大多数都配有字幕,解决了各种不同剧种话音不懂的矛盾,帮助观众更好地领会电影的内容,这项工作很受观众欢迎。
但有的电影字幕的字体较小,有的影片用的字体又很不大众化,使观众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不易认清。如《陈三两》影片上的字体,就不易辨认。我建议各电影制片厂今后在影片上制字,最好用正楷字,同时不要太小。
湖北 陈伯君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举重武汉赛区比赛结束
三人打破四项全国纪录十三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
据新华社武汉22日电 1961年全国举重分区赛武汉竞赛区的比赛今天下午结束。三天的比赛结果,共有三名运动员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十三名选手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其中有十名是第一次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
武汉竞赛区在22日下午的重量级比赛中,湖北省二十八岁的一级运动员姜思发连破两项全国纪录。在抓举比赛中,他在第四次试举时以一二三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李白玉在去年3月创造的一二三公斤的全国纪录。接着,他又在挺举中以一六三公斤的成绩打破了谢延发保持的一六二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
姜思发今天的总成绩第一次超过了运动健将的标准(三九○公斤),达到四一二点五公斤(推举一三二点五公斤、抓举一一七点五公斤、挺举一六二点五公斤)。这是继李白玉、赵庆奎、常冠群、谢延发、江光宏、吕光兴之后,我国第七个总成绩能达到四百公斤的举重选手。在重量级比赛中,四川运动员刘开科获得第二名,他的总成绩是三六五公斤(一○七点五、一一五、一四二点五)。在今天举行的次重量级比赛中,广西队的侯万生获得了第一名,他的总成绩是三五○公斤(一一○、一○○、一四○)。第二名是四川选手张志荣,总成绩是三三七点五公斤(一○二点五、九七点五、一三七点五)。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排球重庆赛区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重庆23日电 1961年全国排球分区赛重庆赛区的比赛,从13日开始,经过十天十八场的激战,已于22日晚全部结束。比赛结果:男子组重庆队和贵州队都是五胜一负,云南队二胜四负,成都队六战六负;女子组重庆队四战四胜,成都队二胜二负,贵州队四战四负。
在第一、二两个循环赛中,男、女各队都分别轮流交战了两次。从这次比赛中看,各队的打球水平都有了提高,加强了以攻为主的战术,发扬了胜不骄,败不馁和敢于胜利的风格。在第一循环赛中,曾败于重庆队的贵州男队,在第二循环赛中,他们集体研究攻球战术,彼此加强了配合,充分发挥每个队员的特长,抓住对方的弱点,组织反攻,结果以三比一战胜了重庆男队。许多队在比赛后还主动登门拜访对方,征求友队意见,交流经验。
参加这次比赛的球队都拥有一批新生力量,各队上场的主力队员中有三分之一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他们虚心学习,提高很快。

延园春早(中国画)
钱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