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千方百计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
山东在受旱麦田套种秋收作物
广州市郊受涝地区细管补种的瓜菜
本报济南23日电 山东很多地方实行麦田套种,争取多收一些粮食。到本月11日,据临沂、聊城、济宁、济南、烟台等五个地区的不完全统计,已在麦田里套种各种作物二百五十九万多亩。
这个省在连续两年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之后,今年春季又受到大旱,4月底5月初部分地区又受到风、雹、霜冻的严重侵袭。因此,严重地影响了小麦生长。针对这一情况,很多地区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总结抗灾经验,实行麦田套种,力争减轻灾害损失。烟台、临沂两专区的地、县领导干部,深入生产队,召开老农座谈会,总结了麦田套种的好处是:可以变晚秋为早秋,能够延长作物生长期,增加单位面积产量;晚秋变早秋后,可以早倒茬,秋后可以增加早麦的播种面积;提前套种,可以避免夏收夏种时农活集中劳力不足的矛盾。
很多地方在实行麦田套种中,还认真地贯彻了因地、因作物制宜的精神。临沂地区对土壤肥沃的麦田套种高粱、玉米,沙土地麦田则套种花生。菏泽专区的曹县孙老家公社二郎庙大队,通过排麦苗等级、排土壤、排播种方法,确定套种不同的作物。同时,还注意了套种作物的合理密度,力争既不伤害麦苗,又能提高套种作物产量。
遭受风、雹、霜冻灾害严重的地区,为了弥补小麦受灾损失,套种的劲头更大。蒙阴县到本月13日,已套种八万八千亩。
据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广州郊区因暴雨造成损失的四万多亩瓜菜田,已经补种完毕,目前正加强管理。
4月下旬,广州市郊一连下了三百多毫米的大雨,石井、沙河、钟落潭、竹料、江高、萝岗等公社有四万多亩正在成长中的瓜菜,遭受暴雨冲击,受到不少损失。各人民公社在雨中和雨后出动二万五千多人、三千多架水车,排除菜田渍水,天晴以后,又立即组织劳动力,及时补种当令的瓜菜。萝岗和东圃两个公社,出动一万四千五百多人,每天抢种瓜菜五、六百亩。
各生产队还特别注意增施肥料,加强菜田管理工作。石井公社夏茅大队在大雨后,很快就给三百四十亩瓜豆施了一次塘泥、鸡鸭毛等肥料,隔三、四天又施一次粪尿和化肥。现在,这个大队补种的二百三十亩毛瓜已有一百五十亩开花,生长茁壮。

陕西加强水库防汛工作
部分地区利用农隙加高堤坝扩大溢洪道
本报西安23日电 陕西省针对几年来水利工程发展给防汛工作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进行防汛准备。
目前,部分地区利用棉花、早秋作物播种工作基本结束和夏收尚未开始的空隙,组织人力检查水库的防汛工作。靖边县1959年建成的新桥水库,淤积了大量泥沙,这个县决定加高土坝三米,争取水库安全渡过汛期。截至5月12日,加高土坝工程已完成土石工程二万多立方米。兴平县检查了全县七十多座水库的防汛设施,对四十座水库分别进行库坝加高、加固和扩大了溢洪道。
陕西省近几年兴修了大量的水利工程,全省现有大、中、小型水库二千七百多座,对抗旱起了很大作用。水库多了,就需要作好水库的防汛工作。根据这一新的情况,陕西省决定水库防汛是今年的防汛的重点。要求各地认真研究今年防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早做好防汛抢险的思想教育组织工作和物质准备。同时要求各地对所有已成和未成的水利工程,特别是过汛水库,都要全面检查,采取措施,确保安全渡汛。榆林、西安、汉中、安康、商雒、关中等地区都召开了防汛会议,具体安排了今年的防汛工作。省级有关部门还派了检查组,检查重点工程的防汛工作。

云南贵州抢蓄灌溉用水
宁夏引黄灌区各干渠放水浇灌夏田
本报昆明23日电 云南省许多地区的农村人民公社,正在千方百计地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努力扩大灌溉面积。
云南省今年上半年雨水较多,许多地区抓住这个时机,及时组织劳力蓄水、保水,增加灌溉用水。昭通、思茅、文山、红河等专区、自治州由于今年气象预报工作做得好,各地在雨水到来之前都作了准备工作。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最近经过广大社员的努力,大春作物的灌溉面积由一百四十五万亩增加到一百五十二万亩。
不少地区在当地工业部门的帮助下,积极安装排灌机械和修造各种简易的提水工具。到目前为止,全省能够使用的电动抽水机台数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煤气抽水机比去年增加了14%,各种简易提水工具也普遍比去年有了增加。
本报贵阳23日电 贵州省许多地区抓紧最近雨水较多的有利时机,积极蓄水保水。
自4月份以来,贵州省雨量比较充沛,为了预防干旱和满足栽秧用水,省领导机关及时号召各地对蓄水保水工作加强领导。三都水族自治县成立了蓄水保水委员会,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分别到各公社检查,协助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各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也指定一个负责干部专抓这项工作。
在当前蓄水保水工作中,许多地区还运用当地的经验,实行水利工程蓄水与囤水田蓄水同时并举的办法,增加蓄水量。松桃苗族自治县根据夏收作物种植面积和水源情况,每五至六亩夏收作物田,就辟设一亩囤水田。
本报银川23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灌区各干渠于4月中下旬放水,5月初全面开始灌溉。目前,灌区各县、市夏熟作物的头水已经基本灌完,部分地区正开始灌二水。
今年,这里的夏田灌溉进行得较好。许多地区在灌溉前,都整修了渠道,调整了淌水组织,订立了各种相应的灌溉制度。有些地区为了按制度灌水,加快灌水进度,提高灌水质量,还专门训练了淌水人员。中宁县在开始灌溉前,召开了全县的淌水人员座谈会,交流了往年的淌水经验,奖励了优秀淌水员,并按今年特点因地制宜地研究了淌水措施,因此,淌水一般都达到了适时适量的要求。
各地放水灌溉时,一般都实行了灌溉养护相结合的办法,在保证渠道安全的前提下,实行昼夜轮灌,建立了渠道养护有专人负责的制度。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湖北开始栽插中稻
湖北省普遍开始栽插中稻,季节较早的黄冈、孝感两个专区已插中稻三百多万亩。荆州专区的荆门、京山等五个县,旱象比较严重,各公社集中抗旱力量,广找水源,解决了一百一十多万亩中稻田插秧用水的问题。
石家庄市广栽瓜菜
河北省石家庄市各机关、企业、工厂、学校、部队和居民,充分利用城市闲散土地大种瓜菜和豆类作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在已下种瓜、菜、豆有三万五千四百多亩。
安顺专区精细管理南瓜
贵州安顺专区今年种植的南瓜,普遍牵藤开花,部分早熟品种已开始结瓜。
安顺专区许多公社本着种下就管的精神,在春播普查中,都把瓜类作物的管理列为检查项目之一,及早进行了松土、追肥和匀苗。为了全面管好南瓜,许多公社深入推行了生产责任制度,根据种植上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分别采取了措施。
慈溪县加强棉苗管理
浙江慈溪县四十六万多亩棉花已经基本种完,各产棉公社开展了以保苗为中心的超包产运动。现在全县约有五万社员正在棉田中查苗补苗、除虫、防病和追施苗肥,争取实现苗全苗壮。
辽阳县赶制夏锄工具
辽宁省辽阳县社办工业集中力量赶制小农具支援夏锄。在赶制夏锄小农具中,各公社都采取了不同形式,改进生产工具,提高了工效。目前,各公社已生产锄勾、锄板、手锄、拔草刀等十二万多件。
牡丹江林区制锄柄
黑龙江省牡丹江林区广大职工,为了支援各农村公社夏锄,已就地取材生产出二十四万四千多根锄柄,分批运往各需用地区。
恩施专区采割松脂
湖北恩施专区山区采割松脂的旺季已经到来,全区投入采松脂的劳力有一千五百多人。全国松脂生产先进单位——咸丰县尖山人民公社,组织七十多个劳力采脂,一个月中采脂四千多斤。
博白县饲养春鸭
广西博白县到5月上旬,已养春鸭二十九万多只。为了解决鸭种问题,许多地方早在2月初就采取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食堂、社员等一齐动手孵化的办法孵化小鸭。
阳城县采刨菖蒲
山西省阳城县抓住“小满”前后采刨菖蒲的大好时机大量采刨中药材菖蒲,现在全县入山采刨的社员共有三千多人。为了使入山群众交售方便,阳城县药材收购部门最近派出了专人深入第一线。
试验洋芋栽培机械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特(特克斯)昭(昭苏)管理处,最近新建了一所洋芋(马铃薯)试验站。这个站,从栽培到管理至收获,将全部采用机械化操作。
这个站,计划今年种植洋芋一千五百至二千亩,既有大面积丰产田,又有高产试验田。试验项目有机械化耕作、栽培、育种和植物保护等。

新疆内蒙古积极管好小麦
本报乌鲁木齐23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农民鼓足干劲,力争因时因地制宜管好冬麦、春麦。
新疆今年冬春小麦面积占到全部粮食作物面积的一半以上。许多地区,根据今年麦田面积大、气温回升快的情况,合理安排了劳力,既抓冬麦后期管理又抓春麦的前期管理。小麦主要产区之一的喀什专区参加麦田管理的劳动力,目前已经占到农村劳动力总数的25%左右。喀什专区70%的冬麦在拔节以前已经追肥二次,浇水一次。过去很少给麦田追肥的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直属的十个县(市),今年已经有部分冬麦追了肥。
在麦田管理中,许多地区组织干部、老农和技术员三结合,在田间逐块检查,分类排队,采取措施,促使晚茬麦、三类苗升级。不少地区的麦田最近发现了点片的锈病,有些地区还发现了为害小麦的蚜虫、地老虎、蝗虫等,这些地区正在组织力量进行防治。
本报呼和浩特23日电 播种季节较晚的内蒙古自治区,目前春小麦已普遍出苗,农民们正抓紧幼苗分蘖期,积极进行田间管理。
春小麦播种面积较大的内蒙古河套平原,许多公社经过整风整社后,由于包产指标切合实际,社员群众超包产的信心足,麦田管理一开始就抓得较紧。这个地区许多生产队的干部和老农、技术员在麦苗一出土,就到田间逐块进行了检查排队,根据各类苗不同情况,召集社员共同研究商量,因地制宜制订了田间管理的具体措施。杭锦后旗各公社为促使二类苗和三类苗在短期内升级,已抓紧时间补种、追肥。
比较干旱的昭乌达盟,已出动两万多名社员,开展了以“防旱保苗”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工作。全盟六十七万亩小麦,已有十万亩浇过一水,二十三万亩进行了磙青保墒,一万亩铲了头遍。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等地今年除抓紧时间锄草松土、追肥、灌溉,力促麦苗增加分蘖外,接受去年大面积发生麦秆蝇为害的教训,一面组织干部、老农和农业、气象等方面技术人员调查研究,一面积极准备扑灭麦秆蝇用的农药和器械。

实行包产奖励制度 学习先进技术经验
婺源山区水库塘堰大量养鱼
石泉县新桥生产大队采捞鱼卵支援外区
本报南昌23日电 过去以木鱼祭祖的婺源山区,现在成了江西省山区发展养鱼成绩比较显著的地方。
婺源县位于江西省的东北部,全县80%的地区是山区。在大跃进中,坚持以粮为纲多种经营的方针,不仅粮、茶、竹、木材等生产获得发展,山区稀有的渔业也发展起来了。解放前这里的农民没有养鱼的习惯,如今,全县有养鱼场一百零四个、养鱼的大小水库二百零二座,还有一千多个队养的小鱼塘。总的养鱼水面达三万亩,养鱼三千多万尾。
1958年公社化后,全县大兴水利建设,水库塘堰增加。为了综合利用水塘水库,各公社采取积极措施,调进二百万尾长江鱼苗。县、公社、生产大队三级办了鱼场,繁殖供应鱼苗,发动生产队、食堂养鱼。养鱼场实行了“包养、包繁殖、包工、包成本,超产奖励”的责任制度,调动了社员养鱼的积极性,使养鱼事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
为了提高养鱼技术,各公社一方面发动群众总结养鱼经验,一方面派出干部、社员到上海、南昌等地学习先进经验。这样,在短短三年中,就培养了六百名养鱼的技术干部,推广了人工孵化、早放、密养、精养、勤喂等一系列先进养鱼经验,鱼苗成活率提高到60%到70%。
利用山区水库水塘养鱼,不仅投资少、收益快,还能充分利用农村辅助劳动力饲养管理鱼塘,使社员家庭收入增加。同时,水库塘池养了鱼,也加强了对水库塘池的管理。
本报西安23日电 陕西省石泉县柳城人民公社新桥生产大队,抓紧时机采捞天然鲤鱼卵和鲤鱼苗,支援其他地区养鱼。
新桥生产大队,位于汉江北岸,采集鱼卵的条件很好,是全省天然鲤鱼卵的生产基地。这个队根据今年立春早、水温高、鲤鱼提前摆子的特点,早在1月就开始割鱼草、扎鱼窠(采集鱼卵的草把)、测量水温等准备工作,各生产队还挑选了具有投放鱼窠经验的社员组成专业队伍,专门进行鱼卵生产。目前已为西安、宝鸡、镇安等地采捞了大批鱼卵和鱼苗。
这个大队总结了去年生产鱼卵的经验,参照往年的产量,通过社员民主讨论,合理议定了各队包产指标,调动了社员生产积极性,掀起了争超产的高潮。

江苏省镇江市郊区新开辟的淡水养鱼池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波阳县油墩公社检查修补圩堤
本报南昌23日电 江西鄱阳湖滨地区的波阳县油墩公社,抓紧农事空隙,发动群众对全社二十二条圩堤全面进行了检查、补修、加固,消灭了隐患,提高了抗洪能力。
为了加强防汛领导,公社大批干部分圩分段、全面检查各圩堤,全社发现一百多处险段、隐患、漏洞,仅七天就加固、补修了六十五处险段,整修了三十一个涵洞、闸门,加深、加宽了五十四条溢洪道。为了充分做好防汛准备,目前已筹集竹子三千根、木材四十立方米、草袋三万多条和大批的火把、砂石、船只工具等。
这个公社加强防汛准备,提高了圩堤的防洪能力后,进一步鼓舞了社员争取湖田丰收的信心。横溪大队下门生产队原来怕圩堤不保险不敢在湖田里栽早稻,在加固了圩堤之后,三天内就发动社员栽下十亩早稻。

福建东山县繁殖非洲鲫鱼
非洲鲫鱼生长快、繁殖力强、疫病少、容易养
本报讯 福建省东山县许多公社和大队,大力繁殖非洲鲫鱼,据五个公社十七个大队统计,目前已放养非洲鲫鱼十万多尾。
非洲鲫鱼生长快,繁殖力强,疫病少,容易饲养。东山县饲养的非洲鲫鱼是1959年4月从海南岛引进来的。经过两年精心培育繁殖,证明这种鲫鱼确是一种繁殖力极强的良种,一尾母鱼一年可繁殖后代五、六次。特别是夏天,大约每二十五天到三十天就可以繁殖一次,每次一对亲鱼可繁殖后代几十到几百尾。小鱼两个月后就可成为亲鱼。去年城关公社铜钵大队只放养几十尾,一年就繁殖了一万多。

优秀记工员魏振廷
范增林
俺队有个记工员,
办起事来真积极,
不错不落记工清,
兢兢业业数第一。
这是河北平泉县七家人民公社付家营子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们歌颂记工员魏振廷的一首顺口溜。贫农出身的魏振廷有一颗为群众服务的火热的心,他听党的话,按政策办事,一丝不苟。自担任记工员以来,社员工分记的一清二楚,社员心里托底,生产安心,干劲很大。
今年春天,社员公选魏振廷为记工员。他当时担心自己文化低,没经验,信心不足。大队支部书记王雨廷知道后,就对他说:“评工记分是贯彻党的按劳分配政策的一个重要环节,记工员是服务政策、服务生产的尖兵,记工员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公社的生产。你一定要做好这个工作。”
魏振廷只念了三年书,起初,不会打算盘,也不知道怎样记工。但是这些困难没有阻挡住他刻苦学习的道路。他经常跑到大队部向大队的会计请教,从而逐渐掌握了一些记工的基本知识。为了做好这件工作,他利用休息时间制定劳动工分登记簿,把全队劳力姓名、工种、工分数都提前划好。为了便利社员,他还带着工分登记簿、算盘、笔和社员一块劳动。出工前,他按劳动登记簿检查,看谁来了,谁没有来;休息时,他又掏出劳动簿子按名进行核对;收工前,他又奔走各个作业组掌握评工记分,登记手册。晚上社员们都已入睡,可是他还在一遍又一遍核对工分。他就是这样白天忙生产,黑夜忙记工。
在评工记分时,他看到许多社员打不开情面,评多评少不表示意见。当时他想:我是记工员,不能怕得罪人,要带头评好工分,坚决贯彻党的按劳分配政策。为了把社员工分评记合理,在平常劳动时他就随时观察每个社员劳动情况。一天,社员评挑粪工分的时候,有人主张给方秀英评四分,其他社员都不吭声,他就说:“评三分半就不少,他装的筐不如别人满。”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见,方秀英也说:“我干活比不上别人,干的少,评的多,我也不乐意这样。”在起圈的时候,社员焦春苓因为有事来晚了,但是他在干活的时候加了劲,进度虽然赶上大家,但是大家没有发现,要少给他工分。魏振廷就向大家说明了情况,大家就按质按量的给他记了工分。
在他的带动下,这个队的社员在评工记分中,一般都能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

闲不住的王爷爷
吕乃国
辽宁省辽阳小屯公社峨嵋大队的饲养员王玉山老爷爷,有一个“毛病”,就是“闲不住”。
从开犁以来,他起五更睡半夜,把牲口喂得滚圆。喂牲口最忙的时候是早晚和夜里,白天畜力到田里干活,他就没有事情可做了。闲着干什么呢?他头两天拧拧套,缝缝套包,扫扫院子。可是这些活儿怎能够他干呢。有一天王爷爷看到车老板孙广深穿的鞋都“张嘴”了,就灵机一动,自言自语说:有活干了,有活干了。
第二天一早,队的门口突然出现一个小木牌,上面写着:专给在大田干活的劳动力修鞋。这个小牌真有吸引力,许多扛着钉耙的社员都围上去,一边看一边止不住乐起来。青年王少英一跳老高说:“喝!咱队还来了个修鞋匠。王少英又紧接着问:这修鞋的是哪儿来的,是老手还是新手。
“说老也老,说新也新……”在王少英身后的李海德笑着说。
“到底是谁呀?李大叔……。”
“傻小子,还不是你那‘闲不住’的王爷爷,我们的饲养员吗!”

专栏:山西通讯

顶着困难前进
——大寨生产大队抗旱春播散记
武赞庭 苏其民 武志功
前些日子,我们访问了太行山区连续十一年增产的山西省昔阳县大寨人民公社大寨生产大队。
早晨,当我们顺着崎岖的羊肠小道,翻过两个山头,踏上这个生产大队的土地的时候,只见那起伏的黄土山岗之间,已是一片忙碌,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一场抗旱播种的战斗。
调查研究,摸清情况
大寨真是“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年年灾情多”。这里已经一连四个多月没有下雨了,久经风吹日晒的土地,含水量一天比一天减少,干土层不断向深处发展。
这个大队有七百一十多亩春播地,零散在山头、山腰、山脚和河谷间,这些耕地日照有长有短,气温有高有低,土质有肥有瘦。在底墒不好、雨水欠缺的情况下,如何因时因地制宜地保证这些土地适时播种、苗全苗壮呢?他们的办法是调查研究,掌握墒情,分期播种。在大队办公室里我们看见一张“播种图”,春播工作就是按“播种图”的指示进行的。这张“播种图”是大队党支部领导各生产队的干部、老农和一些社员,在总结了几年来抗旱播种经验的基础上,跑遍了所有岭、梁、坡、沟,对三千多块土地经过逐块调查以后画出来的。各块地的自然特点,种什么,墒情怎么样,什么时候种,在图上都标得很清楚。
抓紧时机,抢墒播种
在大寨,每天早晨我们都看到社员们习惯地端着饭碗,从四面八方聚集在食堂门前的广场上,一面吃饭,一面议论着当前抗旱下种的经验和问题。
谷雨节这天,饭场上的中心议题,不谋而合地集中到第二生产队麻黄沟的三亩玉茭地上来了。前些时候,大家根据这块地的特点,和已经一耙二耢三犁翻等情况,安排在立夏下种。大家原觉得即使一直不落雨,这块地也保证能苗全苗壮。可是,条件的变化出乎人们意料之外。一天,社员赵怀艮在进行第二次浅耕时,却发现这里的干土层已经发展到二寸多深了。他想:如果按原计划等到立夏下种,至少有一半小苗出不了土。他把这个变化在饭场上向大家谈了出来。社员们一致认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不能再等待了。第二生产队的干部觉得大家的意见很对,立即修改了原定的下种时间,决定第二天就开犁。
边劳动边指挥生产
被社员们称作“好当家”的大寨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连日来总是天不明就上地劳动,黄昏归来又和各生产队研究抗旱播种工作。他走路和其他人不一样,别人走大路,他偏偏绕小道。为什么?原来是为了普遍查查墒情,看看播种质量。
一天,他听到第二生产队粘草沟的一块玉茭地要开犁下种。他一早起来,就赶到那块地里查看播种准备工作。发现地中间有炕盘大的一段人行小道没有耕,他又急忙赶回来,派人担水把这段路阴湿,刨松耙匀。下种开始了,他又自报担任了技术性较强的捏籽工作。播种中,他耐心地给青年社员讲解播种技术,传授先进经验。

四川江安县水清公社太平大队闵家坳生产队为了养好耕牛,坚持了定期检查评比的饲养管理制度。这是生产队队长李叔清(中)带领饲养员在检查陈永途(左)饲养的耕牛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