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哈尔滨锅炉厂生产一批小型锅炉
哈尔滨锅炉厂今年大批生产小型锅炉,供应农村和轻工业、化学工业使用。这个锅炉厂今年计划新增加的小型锅炉共有六个品种,目前正在生产的有五种。这批小型锅炉都是根据用户的实际要求设计的。比如,在设计一吨小锅炉时,他们考虑到农村机械化程度较低的情况,就不采用机械通风,而用自然通风,使这种小锅炉适合于当前农村的需要。对于小型锅炉的炉膛大小、砖墙结构、炉排尺寸等,他们尽量照顾到多方面的需要,使这批小锅炉既适用于轻化工业,也适用于农村。
大中华橡胶厂认真化验原料材料
天津市大中华橡胶厂职工由领导、技术人员、老工人组成“三结合”专业小组,对进厂的九十多种原料、材料,按照品种、规格、牌号逐一进行分析化验。在化验中,符合质量要求的就投入生产,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就一次又一次地试验加工改制,直到达到质量要求后才投入生产。如利用聚氯乙烯代替橡胶生产球鞋底,就是经过了一百多次试验才成功的。经过科学仪器试验,这种鞋底的耐磨率比橡胶底还高。
抚顺煤矿加快防水排水工程进度
雨季迫近,抚顺各煤矿都确定一名主要领导干部抓防水排水工程,并采取定人员、定设备、定地点、定工期、定规格质量的“五定”方法,以加快施工进度。胜利煤矿还从后勤部门和辅助部门抽调一批劳动力参加防水排水工程施工。各煤矿都总结了去年八月战胜特大洪水灾害的经验教训,发动职工趁早查隐患、堵漏洞。西露天矿经过总结,疏通了许多水沟和排水管路,减少矿坑积水向井下渗透。同时检修全矿的防水排水设备。据计算,目前这个矿的排水能力已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五。
岑溪开物资交流会促进多种经营
广西岑溪县最近召开了一次全县性的物资交流会,对促进当地多种经营起了一定作用。这个县的大湴公社泗龙生产大队缺松脂筒,影响上山采割松脂。会上,他们已和波塘公社的杨亦、双门等生产大队签订了松脂筒供应合同,解决了生产困难。南渡公社缺乏鸭苗,这次也得到盛产鸭苗的新圩、大湴公社的支援。诚谏公社各生产大队盛产各种药材,但当地农民很少采集。而梧州市中药厂正急需各种药材。会上,这个公社同中药厂签订了十八个品种、价值八千多元药材的交易合同。国营商业部门也在交流会上扩大购销业务,为各生产大队的产品打开销路。
西安机务段省煤机车逐渐增加
西安铁路局西安机务段,对一贯费煤的机车逐台调查研究,找出原因,加强了对职工的教育,使乘务员人人重视节约煤炭,开展节约煤炭的竞赛;同时采取干部和技术人员分工包车的办法,帮助乘务人员解决技术上的问题。目前,这个机务段节约煤炭的机车增加了,四月份共节约煤炭七百四十多吨。
贵阳钢铁厂从第一道工序抓质量
贵州贵阳钢铁厂采取从第一道工序抓质量的办法,给矿山增派干部,调拨设备,在矿山上增设选矿工序,并主动同煤炭部门联系,提出具体质量要求。各个车间也提出“从第一道工序抓质量”的口号,如炼铁车间抓矿石、焦炭的管理和加工;炼钢车间加强原料、材料的化验和配料;轧钢车间准确掌握钢号、级别,严格控制加热温度,使生铁、钢和钢材的质量不断提高。

帮助生产队落实土副产品生产计划
发达供销部复查产销合同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黑龙江省龙江县发达公社供销部对所签订的土副产品产销合同进行了一次重点复查。在复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立即采取措施,一个个地加以解决。
发达供销部为了扩大土副产品采购工作,今年3月初对一些主要土副产品和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生产队、社员商定了派购数量,签订了产销合同。合同签订后执行得怎样呢?他们在4月上旬进行了一次重点复查,发现存在下列几个问题:第一,有的生产队对地块、劳动力、工具、种子没有安排落实,如不抓紧,计划有落空的危险。第二,深入宣传发展多种经营的重要意义和土副产品收购政策以后,生产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很高,他们对多种经营和家庭副业作了新的安排。如解放生产大队原来计划种植烤烟四十亩,现在增加到六十亩。随着生产情况的变化,商业部门必须进一步修改合同。第三,有的生产队在安排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之后,由于缺少种子、工具和缺乏技术,影响了生产的顺利进行。第四,有的合同还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合同数字与实际情况有出入。
发达供销部发现这些问题后,抽出二十多名职工,组成三个工作组,深入各生产队对合同执行情况进行了复查。在复查的同时,进一步帮助生产队规划和安排了生产。如在解放生产大队复查时,就和生产大队的干部一起研究,将六十亩烤烟安排在土质适宜的第五生产队种植,并且组织三名有经验的老农成立专业小组,从种植、田间管理到收获一包到底。前进生产大队缺大麻种子,供销部调剂供应了五十斤,使这个大队的大麻做到了适时播种。供销部帮助组织生产和解决困难,使生产队各种经济作物种植计划都按合同落实了。现在大麻、青麻等经济作物已经基本播种完毕。在收购鲜蛋工作中,由于认真宣传贯彻了按派购数量进行收购和超额奖励的政策,鼓励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群众踊跃交售鲜蛋,从4月20日到30日十天时间收购鲜蛋比前十天增长一倍多。

顺昌翻砂厂协作风格好
这个厂的职工不怕麻烦,不怕困难,热情地为制造厂服务,今年头四个月为七十多个协作单位铸造了一万多只零星复杂的铸件;不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计划内的生产任务,而且还生产了三百多吨计划外的协作产品。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上海顺昌翻砂厂职工“不厌其烦、不厌其杂”,千方百计地为机器制造厂服务。今年头四个月为七十多个协作单位铸造了一万一千多只零星复杂的铸件,不但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三百五十多吨计划内的生产任务,而且多生产了三百五十多吨计划外的协作产品。在繁重的任务面前
顺昌翻砂厂是一个中型厂,专职技术干部很少,但老工人较多,铸造经验相当丰富。大跃进以来,这个厂不但产量增长很快,而且质量稳定,铸件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今年顺昌厂担负了更为艰巨的任务,在头四个月中,上海市重型机械制造公司给这个厂下达了三百五十多吨生产任务,其中有化肥设备、排灌设备、矿山设备、轧钢设备和船舶、机床等十二种产品、八百三十多种复杂的品种,几千种不同的零件。有的大型铸件重达十吨,小型铸件仅重几两。其中许多产品,如大齿轮、高压阀门、生产化肥设备用的汽缸、船用汽缸、大型机床等精密度要求较高的铸件,都是要求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还有一部分任务,是各厂在设备检修中急需的零件。除了这些计划内的产品以外,还有许多产品是制造单位“慕名而来”,要求顺昌厂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的。“开门揽杂”,与人方便
多品种单件生产,给安排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每只不同的零件,都要单独制造一套砂箱工具,设计一套工艺,研究不同的配料、配砂方法等,而且由于协作面广,今天来一件,明天来两件,用户要得又急,计划很难安排。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做到既能如期交货又保证铸件质量呢?起初,有的业务干部产生了畏难怕麻烦的思想:一怕品种多,任务“摆不平”,难免要脱期交货;二怕要求高,质量不能保证;三怕批量少,产量上不去,认为高产优质多品种之间的矛盾很难克服。以后,他们学习了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公报,认识到翻砂厂多做一只复杂铸件,机器厂就能多扩大一个产品品种的道理,因而这些人的干劲大了。党支部也及时提出了“不厌其烦,不厌其杂,千方百计为机器制造厂服务”的口号,发动全厂职工不但要保证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计划内的生产任务,而且要“开门揽杂”,为更多的协作单位解决生产关键。
和用户合作
为了克服计划安排和生产准备工作上的困难,他们接到任务后,就主动与协作厂、木模厂联系,使图纸、木模尽快落实,抓紧时间做好生产准备工作。第一只铸件出厂时,技术人员跟货出门,与对方共同研究机械性能和切削性能是否符合要求,发现问题就及时改进,没有问题就继续铸造,尽量提前完成任务。在安排计划时,根据产品轻重缓急和批量多少,编号排队,分别安排作业计划。然后,每天检查,加强调度,从图纸、木模、生铁、燃料进厂到工艺设计、炉料控制、型砂配方等等,都由专人负责,因而每天所做产品,虽然是千头万绪,但管理人员和工人仍然胸中有数,零件的生产多而有次序,要求急而不乱,既保证了重点产品,又照顾到一般任务。
在生产过程中,他们处处为用户着想,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并把访问用户作为一种制度执行。精业机器厂加工年产二万五千吨化肥设备的“第三段汽缸”,质量要求很高,每平方厘米要有二十四公斤抗拉强度和四十四公斤抗弯强度,还要经过水压试验不能漏汽。顺昌厂在铸造中前后经过十八次试验都失败了。但是,经过与精业厂多次研究,一次又一次地改进工艺设计和操作方法,终于浇出这个厂所需要的九只“三段汽缸”。2月份,上海电工机械厂急需一种压制电动机主轴用的一百吨油压机。这个任务又落在顺昌厂的肩上。顺昌厂在本身生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欣然接受了这个协作任务。虽然仅仅做油压机“上身”的砂箱工具就要花五百九十多个小时,而做这种铸件本身却只需八十六个小时,但是他们毫无怨言。在试制成功以后,还主动地把全套工艺交给对方,帮助他们在今后铸造中少走弯路。
虚心学习 精益求精
顺昌厂的职工在克服铸造困难的过程中,还坚持到现场实地视察,反复研究分析,并虚心学习兄弟厂的经验。大新铁厂的一批“逆止阀”铸件,是一项紧急任务,原先由五星铸铁厂协作,做了二十只,报废了十九只,后来转到顺昌厂生产。他们非常重视五星厂的经验教训,不仅到大新铁厂现场观察“逆止阀”加工后的情况,并且详细分析五星厂报废十九只和做好一只的原因,从而找到了有效的办法,浇出了大新铁厂所急需的“逆止阀”,只只合格。
顺昌厂由于几年来保持高产优质的优异成绩,曾经多次被评为全市和全国的先进单位。今年5月间,在全市机械行业质量评比中,这个厂又一次被评为先进单位。

浙江开始收购春茧
据新华社杭州21日电 浙江春茧上市。温州专区和嵊县、杭州等地商业部门已开始收购。上市的新茧品质良好,洁白整齐,茧层较厚。
目前,浙江各蚕区正积极做好春蚕的后期饲养管理工作。著名的“丝绸之乡”杭嘉湖地区的商业部门,在检查收烘准备工作的同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桑叶余缺调剂,加强蚕茧后期生产的指导。全省四百五十多个收茧站点,二千七百多副茧灶,一万六千多名收烘人员,正在积极准备迎接春茧旺收季节。(附图片)
春茧上市 新华社记者 郭伟祺摄

反复议论 多次调查 试验再试验
庆成丝厂解决提高质量关键
新华社杭州电 杭州市庆成丝厂经过反复议论、调查和试验,解决了影响质量的关键问题。
这个厂开始用一批质量较差的次茧缫丝,连续出现一些颜色黑白不匀的夹花丝。厂长、技术课长、车间主任碰头研究,没有找到原因,工厂就动员全厂技术人员展开讨论。有的人说:
“这批茧子当中黄斑茧很多,毛病出在黄斑茧上。”也有的人说:“索绪的锅子有白铁的,也有水泥的,汤的颜色不一样,所以茧子煮过以后出现夹花丝。”还有人说:“扬返车间清洁工作不好,灰尘沾到丝上面,容易出黑丝。”按照这些意见,选茧车间把黄斑茧通通选掉;缫丝车间连夜调整水泥索绪锅和白铁索绪锅,使汤色统一;扬返车间连夜大搞清洁工作,将部部车子揩干净。可是,第二天出来的夹花丝还是很多。
这时,厂的领导干部又到工人中去求谋问计。副厂长黄慰先到选茧车间问先进生产者林阿顺,林阿顺提出,问题可能主要出在发黑的内印茧上,而不在黄斑茧上,缫丝车间工人梁菊花也对车间副主任胡百生说:不去掉内印茧,夹花丝就消灭不了。但是,有些人不同意工人的意见。
为了弄清真相,他们取了两桶茧子,一桶选出了内印茧,一桶没有选净,分别放在煮茧机里煮熟。拿出来一看,一个颜色玉白,一个颜色黄里带黑。把没有内印茧的茧子放在试样车上缫成丝,夹花丝由百分之一百降低到了20%。这些试验,证实了内印茧的确是造成夹花丝的主要原因。
但是,又有人提出,内印茧很多,要是把它选净,就没有原料可以做丝了。这时,领导上坚持试验到底,立即拿出五斤茧子,把内印茧全部拣出,称了一下,只占7%。那么,为什么7%的内印茧竟会产生这样严重的夹花丝呢?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又共同研究分析和现场观察,找到了答案。原来,内印茧不仅本身发黑,经过煮炼,还把黑色渗透到其他茧子上去,因此丝的颜色黑白不匀,造成夹花现象。
找到了出现夹花丝的原因和解决办法以后,全厂职工兴高采烈,他们除了将内印茧拣净以外,还采取加强清洁卫生工作、统一煮茧汤色等办法,使夹花丝基本上消灭。他们选出的内印茧供给了绢纺厂作原料。

按照特长安排工作 制定定额超额归己 帮助解决原料销路
牛山大队积极安排手工业生产
本报广州23日电 广东开平县马岗公社牛山大队,全面安排手工业人员的劳动,对促进农业生产和满足社员生活需要,起了很好的作用。
牛山大队前一时期对发展农村手工业生产重视不够,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大队管理委员会分别召集贫农、下中农社员和有手工业技术的社员座谈,根据党的政策和群众的意见,并和各生产队协商,作出了如下的决定:在保证农业生产有足够劳动力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手工业生产。将全大队的四十多名手工业社员,按照他们的技术特长,安排工作。六个社员有打铁技术,安排在打铁组工作;二十多个有修补技术的社员,成立临时性的修理组,到各生产队和社员家里修理农具和家具。同时,大队还根据他们的技术熟练程度和对生产的贡献大小,制订不同的劳动定额,采取每人每月向大队包不同的产值的做法,超额部分归个人所有。此外,还帮助他们解决原材料的来源和产品的销路等问题。
采取了上述措施后,效果很好。例如打铁组,近两个月来,每月制造出来的名牌小刀将近一千把,还给各生产队和社员修理和制造了犁、耙、锄、锹、菜刀、剪刀等各种农具和日用工具。

根据材料特点制作不同类型的工具
万忠清一贯保持产品名牌声誉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沙市旭光机械厂老锻工万忠清锻打的顺“8”号刨、斧、锯、凿,质量不断改进,在同业工人和用户的多次评比中始终保持名牌声誉。
万忠清锻打刨、斧、锯、凿等工具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每次厂里进了新料,他总要先试验一下,然后根据材料的特点来制作不同类型的工具。4月间,厂里进了一批小元钢,他试验了小元钢的性能,觉得生产刨铁较好。但他不放心,便打了四把,分别请两位老木工试用。可是试用的结果,一人说好,一人说不好。究竟好还是不好呢?经过他和木工一起研究,发现这批小元钢的确适合生产刨铁,只是钢性太硬,不好磨。于是他就用回火的方法减低了钢的硬度,锻打出质量很好的刨铁。
对于各种工具的式样,他也细心揣摩,使它符合不同用户的要求。当他遇到厂里来买工具的顾客,总要向他们征求意见。最近,他用一百五十毫米的元钢做了一批斧头。当他征求木工意见时,老工人说斧背要厚一点,青年工人说斧背要薄一点。为什么同是木工,要求却不一样呢?原来老工人要求斧背厚,是为了出活多,青年工人要求斧背薄,是为了使着顺手,看着美观。从这里,万忠清受到启发,知道活路不同、工人的年龄和技术水平不同,也对工具有不同的要求。

五里界手工业一瞥:
新华社记者 贾惠摄
湖北省武昌县五里界镇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根据当前农事活路和群众需要,一面抓生产,一面抓修补,仅在4月上半月就制造新工具九百八十多件,修理旧工具三千六百多件
木器组的职工正在为当地生产队赶制车水灌田用的水车
当地农民正在铁木生产合作社选购镰刀等农具
五里界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监事会主任田化斌(右)在检查竹篾组修理的质量

下乡日记
辽宁省北镇县沟帮子服务总店白铁门市部工人 刘永岚
四月十九日
今天,我们流动服务队到乡下去干活,一路上盘算着:今天究竟能做些什么活,能做多少?到了姚家屯生产大队办公室的大院子里,刚撂下挑子,就一个传两、两传三地把“服务上门”的事传播开了。不大一会儿,一大群社员向我们围拢过来。有的要做新的,还有的要修理旧的。……我先接了社员韩宝芳家修理小水桶的活,看样子这个水桶的耳子已经坏了很久了,为什么到现在才修理呢?社员们一下子就看穿了我的心思,没等我问,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抢着说:“我们现在正忙着种棉花,那有功夫到沟帮子街里去修,即使去,当天也不一定能修理上,这不要耽误种地吗!”有的社员紧跟着说:“现在正是春耕播种的时候,一个工也耽误不得,你们来得正是节骨眼……。”我一边干活,一边琢磨社员这席话,这时,社员田进昌焦急地问我:能不能给打两个水桶?我连他拿的什么材料也没有看,就说:能!他还半信半疑地解释说:“地里就要浇水了,没有水桶怎么行。”我接过材料一看,咳!洞洞眼眼的,这那里像块材料!原来是从旧门扇上起下来的块废洋铁皮,又是锈,又是破,若是过去在门市部,这样材料就不能做了。现在看到他这么急,二话没说,就接下来了。在做这件活的时候,我就精心的给补上了窟窿,刮去了锈,打成了一副水桶。当天晚上他捧着做好的水桶看了看连连叫好:“没想到废物也变成有用的水桶了……。”我送他走了以后,就躺在炕上,想到这一天做的活都能给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出点力,一点也不觉得累了。
四月二十日
今天还是在姚家屯生产大队做活。早晨,给何贵元、曹鸣凤等四家焊了四个水桶以后,手里就没有活计了。是社员没有东西可修,还是由于大家忙于生产,腾不出功夫送来?为了弄清这个底细,担着挑子就走进了第二队的食堂,炊事员们一见着我就打趣地说:“嗨!说曹操、曹操就到。”“你来得正好,我们的水勺子和秤盘都坏了,赶快给焊焊吧。”另外一个炊事员不好意思地说:“我们食堂的家具太少了,要不然昨天就给你送去啦。”我说:“好!勤俭办食堂嘛,这回咱们来个服务到堂。”第二队食堂的活计做完以后,又到了第三队的食堂,这个食堂的炊事员告诉我,由于一个水桶耳子掉了,使用的时候很别扭。我接过水桶一看,可不是咬口都开了,要是焊上,用是能用,就是不坚固,于是我把水桶圆了圆,铆了四个铆钉,然后又焊了焊,对炊事员说:“这回保险结实”。他接过水桶往水缸里试了试,笑了。
四月二十三日
这几天,在姚家屯生产大队跑了个遍,活计做的差不多了。早饭后,就到离这三里远的王家生产大队。刚一进村,正碰见起粪的社员们和我打招呼:“你们又支援我们来啦……。”我说:“工农是一家,下乡服务,这是咱们份内的事。”
来到这里以后,党组织对我们食宿安排得很周到,同时还把这里社员们要做的活计说得很详细,连哪家缺什么,需要修理什么都告诉我了。组织上真是关心社员的生活。
这天,有的焊水壶、水桶,有的焊面盆、饭盆,还有的焊锁头,有的加工改制,有的拆旧翻新,大大小小,有几十件。给金老大娘焊完“烟袋锅”的时候,她笑着说,“没想到你们还给人家焊烟袋锅,要不就废了。”这天晚上在临睡觉以前,计算了一下,这天共做了十四样活,特别是社员们赞扬服务队的话,总在脑子里翻腾。这个社员说:“服务队一来不要紧,可省了不少功夫”;那个社员说:“花钱不多,可解决了不少问题”;这个社员说:“这些零碎,不修就得扔,谁能为这点东西跑镇上去修”。这些话,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干我们这行,给社员带来了多少方便啊!党要我们到农村中去,改变守门待客的做法,真是符合群众的要求。
四月二十六日
这几天每到一个生产队,都和社员们处得热呼呼的,真是舍不得离开。这天又来到了三家子生产大队。由于服务到门,这里的社员,把原来不想修的用具也拿来修理了,过去不想改制的也拿来改制。这里的社员还向我们介绍去年冬天有个生产队的饲养员,因为要焊饮牲口的小桶,到沟帮子街去连送带取跑了好几趟,今天修理工人下乡,太方便了。当我为马殿阁和马殿起把旧水桶改成铁撮子后,他们一边拿着撮子,一边夸奖改得好。有位社员拿来一个盆子要我给焊,我看了看,这个盆眼大多了,我就把这个盆子贴贴补补费了很大劲给修好了。他高兴地给我起个外号,叫“有求必应”,在我离开这个队的时候说:“你们要常来呀!”他送我走了很远很远。